境之北,北之南——呼伦贝尔北线的秋天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境之北,北之南——呼伦贝尔北线的秋天

• 出发日期/2015/11/30

• 玩法/美食 赏秋

前言

初次遇到呼伦贝尔的秋天,是在朋友的朋友圈。在国外见到的美景太多,也感叹国内竟有如此惊艳的秋景。无奈一直没有长假,所以拖到今年,才有了这趟美好的旅行。与往日不同,此次旅行是携家人一起,告诉父亲打算去海拉尔的时候,从电话里听到他声音里的期待与喜悦。他说现在在中国,只有呼伦贝尔的草原能看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风景了,那是他一直想去的地方。

现在回头想想,整次行程是作为旅游爱好者的我有史以来携伴人数最多但却最为省心的一次。我是个攻略达人,无论去哪都要亲力亲为,把行程制定到最为合理化,通常这要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从起初我们一家三口,再到弟妹叔姨,最后竟然组成了七人小团。本来我们是打算租车自驾,但看了攻略大部分都是选择包车,对比了一下租车的价格,还是包车划算,而且省心省力。于是就决定租车。

在网上看了好多游记,筛选了几个司机师傅进行咨询,最不看好的却是令我最满意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游记里把小鹤写的太好了,让我觉得他是小鹤雇来的托儿…(老哥你看到这不要骂我)当然我下面写的可能也会让大家觉得我是他的托儿,但是各位相信我,我绝对不是。虽然去过很多地方,但是懒癌晚期的我从来没有写过游记。一来觉得美好的记忆放在心里回味足以,而来觉得写游记实在费心费力。之所以有了这篇游记,并不是因为我在海拉尔有了什么刻骨铭心的回忆,而是因为我们的司机李大哥的悉心照料以及小鹤师傅的诚恳热情。

翻遍了手机也没找到一张跟两位热心大哥的合影,所以跟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两位师傅。 在小鹤身后的是一支草原的哥户外车队,他是车队的队长。车队的人员由他进行筛选,选出来的都是很棒的师傅,所以大家完全可以对司机放心,车队里有四座轿车也有七座、九座的商务车,通过对比他家的包车价格好过其他个人司机。陪伴我们旅行的就是驾驶九座商务车的李大哥,行程、宾馆、饭店都会为我们安排好。小鹤的电话是:13848033900

上午一到海拉尔的机场就收到了李大哥的电话,接上我们以后在我们的要求下在海拉尔市区吃了正宗的蒙餐,名字是叫诺敏塔拉,喝了全程最好喝的炒奶茶(因为后来喝的都不是现炒的了)。奶茶满满一锅,我们七个人每人喝了三碗都没喝完。店里的烤羊排很好吃,不过是半成品,牛排一般。我们一帮人都是吃货,一路上吃肉喝茶,买特产,但是不吃酒。好在李大哥不喝酒也不抽烟,不用担心没人陪他喝酒了。

这里说一个小插曲一行人到了酒店发现忘了带热水壶,随即在酒店附近寻找商店,转了一圈没找到,李大哥非常nice的让他夫人把家里的拿来给我们用,电话里还特别叮嘱她洗干净烫烫再带来。而且大哥的车上备好了抽纸供我们使用。

饭饱后就开始了旅程第一站是金帐汗,地方不大,李大哥说里面没什么东西,就是些蒙古包,让我们在外面看看就好了,进去要买门票。然后就向莫日格勒河出发。有水的地方我都格外喜欢,莫日格勒河的水非常清澈,河流弯弯曲曲的,李大哥说这还不是弯道最多的河,最弯的是额尔古纳河。

下午去到了最期待的地方之一—白桦林。和想象中一样美,拍了好多照片。木栈道上

落满了换色的叶子,我总觉得黄色比绿色好看,所以个人认为海拉尔的秋天应该比夏天美。

刚好日落时分,夕阳映照在尚未黄透的叶子上,温暖的不想离开。

晚上住在了木格楞里面,整个建筑都是木头的,踩在上面吱吱嘎嘎,大家都很新奇。房间里面非常暖和,第二天早上起来穿短袖都不觉得冷。早餐是自助形式,可以选俄餐或者中餐,建议大家选中餐,因为那边的大馒头和豆腐乳实在太香了。馒头是早上刚蒸的。俄餐的大列巴不太好吃,不过有奶茶。

虽然行程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但一点都不会觉得无聊。因为沿途风景很美,李大哥也特别知道哪些地方适合拍照,随便带我们爬上一个山坡,就是值得留下的风景。

在这里我就不详细和大家描述我的行程了,挑出一些我们觉得非常好的景点和美食和大家分享,因为整个行程都是李大哥安排的,时间合适也不会累,很省心。而且大部分北线的行程都差不多,只不过李大哥会带我们另辟蹊径去一些风景更好的地方也省下门票。

在莫尔道嘎镇住的云海大酒店我要提醒大家一句,酒店的规模和设施都还可以,但供暖情况比较差,房间很冷,后来问前台才知道他们半夜就不少暖气了。早餐也很一般。而且如果使用信用卡预授权,记住第二天退房的时候不要听前台的再刷一次卡。我当时不懂,预授权其实只需要在授权的时候刷一次卡,解除根本不需要,前台让再刷一次,这样他们相当于是收了两次钱。非常不厚道,一定要注意。

第三天一早李大哥带我们去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爬上,一开始大家都懒得动,师傅说山不高,一个多小时就下来了,而且山顶能俯瞰整个小镇,我们就上去了。上的太值了。我们生活在北方,松树到冬天还是绿色,呼伦贝尔的落叶松到了秋天都变黄了,松针落了一地,踩起来软软的像是铺了地毯。松树与白桦生长在一起,让人流连忘返。下面这些图都是在森林公园拍的,大家一定要爬山一定要爬。

木栈道上的松针

山顶就能看到九曲十八弯的莫尔道嘎河。

这张图被朋友圈狂盗

到了得耳布尔,在小镇上吃了最经济实惠的拉面,没人一大碗还有牛肉。吃完了在酒店附近的小商店买了很多特产,走下来发现这里的东西是最便宜的。而且东北的松子质量好个头也大,可以带回来一些。

进入林区以后明显感觉衣服不够穿了,特别冷,所以建议大家十一期间去呼伦贝尔要带够御寒的衣服。林区处处都是上图这样的风景,一开始大家都很幸福咋呼着拍照,后来天天看也都不觉得新鲜了。随手一拍美如画

呼伦贝尔告诉你什么是层林尽染。

在林区的两天一直下雨阴天,温度也很低,搞得大家性质不高,但是幸运伴随我们,到了黑山头看日落的山上太阳就出来了,我们像撒了欢一样在酒店换上最厚的衣服奔着山顶而去。

山顶的风非常大,去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等待日落了。

为数不多的人像啦,风景的映衬下感觉还是不错的。李大哥说如果你们起得来第二天还可以看日出。结果我们当然是起不来。。。五点出发有那么冷,大哥是真尽心了。总之就是只有我们起不来,没有大哥陪不来。当天晚上在住宿的宾馆吃了活羊现烤,味道很鲜美,李大哥吃的很少,一直在给我们切肉。第二天早上他带我们去了一家吃自助早餐的馆子,酸菜包子人间美味不限量供应,还有豆腐脑。豆浆、油条、炸年糕、奶茶、鸡蛋等丰盛的餐点,还很便宜,一定不能错过。

在黑山头去满洲里的路上,午餐吃了冷水河鱼和炸小河虾,小河虾赞到不行,大家抢着吃,活的,非常鲜嫩,鱼也不错。

到了满洲里,下午在市中心逛了逛,从超市买了几个俄罗斯进口雪糕,味道不错大家可以尝尝。呼伦贝尔的牛奶大家不要错过,尤其是奶农早上新鲜挤出来的牛奶,如果遇到了买一斤尝尝。

当天晚上师傅带我们去吃了涮火锅,当地非常火爆的火锅店,肉质很好。说实话内蒙古的牛羊肉太好吃了,新鲜肥美,怎么都吃不够。当天正好是十月一,李大哥敬了我们一杯酒说赶上佳节,这些天相处愉快,最后一顿晚餐他请客。但我们怎么好意思,结果结账的时候前台说大哥已经把账结了。当然最后结算还是把饭前给大哥了,赚辛苦钱不容易,这些天他也很辛苦。

满洲里的夜晚很美,像它的名字一样充满韵味。整个市区映衬在黄色的灯光下,如果天气不那么冷,能沿着河边散散步,在教堂的广场前坐着和大家聊聊天该有多好。

隔天早上我们见到了小鹤师傅本人,有着爽朗的笑容。这些天虽然他没有陪着我们,但是这边有什么问题反馈给他他都会及时解决。和他一起吃了个早餐聊了聊,大家有各自赶路了。小鹤跟李大哥性格截然相反,李大哥话不多,有问必答,小鹤呢更加活泛,聊不完的话题。但两个人都很善良诚恳。

值得一提的是海拉尔市区的德胜大酒店非常非常赞。位于海拉尔市中心,附近还有个农贸市场,可以买点特产。我们定了两种房间,一个家庭房一个标间。标间还好,四星水准。家庭房实在太好了,房间非常宽敞,洗手间有浴缸,有单独的淋浴,而且是加热马桶,三星的房价五星的标准。免费早餐种类很多,味道一般。

整个旅程就是这样了一路下来总结一下呼伦贝尔的饭店人均消费比大城市同等次饭店要高,一路上我们没有见到过低于30块钱的蔬菜,相对来说肉比较划算。那里的羊肉真的非常非常好吃。服务业水平很差,服务员啊老板啊没有几个态度好的,东北大哥大姐的豪放。唯一暖心的就是李大哥和小鹤的陪伴。如果有机会的话,夏天还会再去海拉尔看看,和两位大哥叙叙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