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时代的,台湾游。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学生时代的,台湾游。

• 出发日期/2013/03/01

• 玩法/毕业游

前言

准备旅途的过程总是让人兴奋。

不管是短途也好长途也罢,当真的被那些从前只出现在电视电脑的景色环绕时,就像是让梦境成真一样,令人幸福。

如果你也打算去台湾,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些许帮助吧~

记于2013年4月5日,还是学生的时代。

1、台湾通行证

①去照相馆拍摄通行证的照片(ps:还需要两寸的白底照片,并自己保存好电子版),即照即有的通常35元。

②在网上找到自己最方便前往的可办台湾通行证的公安局(如之前未拍摄照片,大部分公安局应该可补拍)。

③通行证需要的资料是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复印件),在公安局填的申请表,拿去核查信息并交50元即可。

④证件从申请到拿到手大概7个工作日。

2、入台证

入台证需要找旅行社办,所以推荐的方法就是直接在淘宝上搜寻“入台证”,选择一个信用高的店。因为当时是学生身份,办理入台证所需材料比较少,每间店需要的材料要根据店主要求而定,下图中的第一张是我当时申请所需要的材料。费用大概为260元,下午下单第二天晚上就可以收到电子版的入台证,彩印出来即可(如第二张图)。

3、机票

机票是很看timing的东西,一切都是缘分!这关系到你的行程安排以及出发的地点的,所以抢机票的时候一定要快、狠、准!当时香港的机票相较于深圳的便宜许多,但是因为出发的时间是早上八点,所以只能头一天晚上在香港过夜,这么一来我们还是选择了上午十点在深圳出发的航班,而返程是中午接近一点时。

我们的机票是在去哪儿(www.qunar.com)看到的,直接在南航的官网上买的。往返机票往往比单程的要便宜,我们当时的机票是1460元/人往返含税。

特别要注意的是,订机票需要通行证的号码,因此在抢机票前一定要把通行证办拿到手。

4、路线

我们的路线大致是环绕了整个台湾一圈。虽然在出发之前有去过的朋友看到了说这样会不会太紧凑,但是经历过却也觉得,拉着旅行箱等火车追的士赶路,不失为这次旅途精彩的部分。

5、住宿

民宿应该是对年轻朋友来说最适合的住宿地方。我们的住宿全部都是在网上定好的(www.hostelworld.com),住的是床位,上下铺。因为我们刚好是四个女生所以除了在花莲之外,我们都是独占一个房间的。价格大概一个床位100元左右。这个网站是要用VISA的,每间房需要交额外的手续费(我们八晚每人各交了40元)。

如果是在淡季去的话,可以先在网上看准了民宿的地点和联系方式,直接过去就可免去了订房的繁琐过程和手续费。

6、行李

三月的台湾是雨季,气温也较低,并且日夜温差极大。所以一定要准备好雨具,带好长袖的衣物(厚薄都要),厚的用来御寒,薄的在阳光强烈的地方(如垦丁)可以抵抗紫外线。穿的舒服的鞋子要有,拖鞋最好也要,对女生而言防晒油更是一定要带的!衣服多选择可以循环搭配的款式,减轻行李的仲量,因为地铁等楼梯较多会让行李形成一定的负担。

一定要准备好能拍摄照片的工具,一支笔一个本子,用各种方式把最美好的都记录下来。

7、手机程序

App Store里关于台湾旅行的自助工具较安卓市场多,推荐的类型有:台北捷运地图、高雄捷运地图、台铁时刻表、台北公交(强烈推荐,坐公交的时候会自动提醒还有几分钟到站等)、台湾Yo(类似大众点评)等等。

8、兑换货币

可以先在深圳的货币兑换点兑换些许台币(银行不提供人民币兑换台币的功能),个人建议换1000新台币即可(以便出现下飞机后时间太赶来不及取钱或换钱的紧急情况),台湾机场的汇率会比深圳的兑换点高。我们从其他攻略中看到了办理华夏银行卡可以免境外第一笔手续费,并且在台湾遍地都是的7-11里都有ATM,因此我们也选择了这种方式。

第1天

淡水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
  • 简介:一路向西,满眼风景,满目人情,斜阳余晖,月光澄澈,这就是淡水不变的韵味。

Day 1 淡水:淡水老街、真理大学 → 士林夜市

13:30 抵达桃园机场。

兑换台币或者取钱。然后就是购买电话卡,机场有专门为了旅客出售SIM卡的地方,只需问机场工作人员就很容易找到。很多运营商的店面排在一起,有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等,我们选择的是中华电信10日通卡,500新台币,内含无限3G上网以及100新台币话费(大概打回大陆可持续10min,本地通话20min)。

15:30 搭乘机场大巴到达台币西门町住址后,立即前往淡水。

大概一个小时的机场大巴后,到达西门町的住址。放置好行李后马上赶往捷运站。用机器购买500新台币内含400新台币的悠游卡,便搭乘捷运前往淡水站。

淡水老街就是一整条街都是吃的。但是不可以否认的这里的商业也挺浓,来来往往的除了招揽客人的商家就是举着相机的游客。推荐:滬尾豆花、花枝烧

18:00 真理大学

从淡水老街走到真理大学的路程不算近,加上突然的狂风暴雨,令人一场狼狈。中途停下买了一次性雨衣,虽然穿着有些别扭,但倒也觉得难忘。可惜去到已经是夜晚,也认不出哪里流行花园的取景,只记得那条杉菜回家的路。

20:00 士林夜市(据说台湾的夜市到晚上12点左右就都收摊了,所以早点去比较妥当)

大概这个夜市的名字就是伴随着我们看台湾综艺节目的那些年。夜市由各种不大的店铺和食店组成,一路上这么吃过去,连正餐宵夜的份都并着吃饱了。除了地面上的店铺,另外还有一篇双层的区域直通地底。推荐:牛肉饼、卤味、地下一楼的阿婆之家煎蛋蚵仔、洒尿鸡排

淡水

第2天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新北著名的景点之一,不论是景色、民风民俗还是老街小吃都为人称道。

Day 2 台北 → 九份 → 花莲

12:00 九份

从台北火车站乘自强号去到瑞芳,在火车站托运好行李(有一个小房子,有一个大叔在那里看着,但是没有任何的保险措施,所以最好在箱子扣加上锁锁好,价钱十分便宜),就打的前往九份。

其实在做旅行攻略前,我不是特别了解这个地方。后来才知道是千与千寻的拍摄地点。路很小,沿街都是商铺,行人似乎都是肩碰着肩,难得找到一处安静的地方,拍照的感觉便异常喜欢。好多的外国友人。这是个买手信的好地方,各种各样的东西都有。推荐:天灯(手信)、鱼丸伯仔、草仔粿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山路50号(东大门夜市D區)
  • 简介:花莲自强夜市是吃货的天堂,这里的美食平价而美味,类型多样。

19:00 花莲

从九份要回到瑞芳,拿回行李,坐两个多小时台铁才能去到花莲。到了花莲虽然不是台湾,但是可能是由于住的地方比较靠边,因此路边的商铺大多已经关了门。回民宿后去了自强夜市,离住的地方有点儿远,但是绝对值得一去。东西比在士林的口味稍重一些,但也更贴合我们自身的口味。回去拦了的士,就恰好遇到了一个超好人的司机,他同时也就成为了我们第二天花莲一日游的导游司机。推荐:自强夜市的蒋记棺材板、安记大肠包小肠、春卷、Colourful Taiwan(民宿,于火车站附近步行15min即到,六人间是120元左右一个床位,具体位置可在上述的定民宿的网站找到

从九份,到花莲。

第3天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一路前行,观赏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奇观。

Day 3 花莲太鲁阁→ 七星潭

11:00 太鲁阁

很喜欢花莲的早餐店,很有生活的感觉了,看着报纸,听着收音机,甚是惬意。早餐完后连系了的士司机(的士也叫小黄)陈师傅,经过了大概一个小时的路程,我们来到了太鲁阁。摄影技术与设备有限,远远拍不出其中眼睛能看到的宏伟,溪畔壩、燕子洞、形如台湾宝岛轮廓的山隙等都是让人啧啧称叹,穿越过白杨步道便走进了瀑布的洞穴(需要备好雨衣以及电筒、拖鞋,温差较大因此要做好防寒)。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由于当天突然下起了暴雨,在七星潭我们没有久留。虽说是“潭”,但其实就是海,太平洋的一湾。很遗憾没能骑着单车沿着海边栈道感受,但远远望去也能看到它的壮观,人在岸边显得特别渺小。

之后师傅带我们去吃了五霸焦糖包心粉圆。冷的热的都非常好吃!店里面全是关于这间店的电视截图和报刊文章、奖状等,可见店的厉害。与老板合照后,老板还热心地送了我们每人一个粉圆的钥匙扣,好萌。曾记麻糬是花莲处处可见的店,可带上几件作为伴手礼。店里还有冰淇林麻糬,类似深圳的摩x工坊,但是价格便宜非常多。

推荐:的士司机陈师傅(见上图穿红色外套戴墨镜者;电话:0978700116;微博:@陈真1999;我们当时游玩的价格比所了解的便宜1000新台币而且师傅又帅人又好所以旅途非常愉快!直到现在他还经常来我们的微博按赞哈哈哈哈),太鲁阁,七星潭,早餐店蛋卷,五霸焦糖粉圆,曾记麻糬冰淇淋麻糬

太鲁阁及七星潭

第4天

• 电话:+886-07-7938888
  • 地址:高雄市新兴区中山一路115号地下一楼
  • 简介:高雄捷运是台湾第二个都会区捷运系统,连接高雄市各地及高雄县部分地区。依建造形式,可分为高架、地下、平面等三种型式。

Day 4 高雄美丽岛地铁站→ 高雄之眼摩天轮

15:00 高雄

从花莲到高雄搭乘莒光号台铁需要四个半小时,在路上终于吃到了台铁便当,只需要60新台币,就实现了大块好吃猪排加两个配菜再加卤蛋的美好午饭愿望。大概这也是火车旅行的一种吧,沿途的风景很美,每过完一个隧道出来都是意想不到的美丽。

高雄的感觉与花莲台北都不一样。小黄也是。去民宿Check in完,吃完午饭,就直奔高雄之眼摩天轮。阴差阳错下错地铁站,却到了全世界最美的地铁站之一——美丽岛地铁站。整个空间都是五彩的。

梦时代摩天轮

到了梦时代购物广场就直奔上了最顶层。摩天轮的学生票是120新台币,大概15分钟,于是我们四个在空中就从来没有停过手里的相机。好有在台剧里的感觉呢哈哈。

本来计划也到夜市的,不过老板娘说瑞丰夜市比六合夜市更是本地人会去的,但可惜周一不开,于是我们晚上也就买了台啤和烧烤回民宿宵夜。

推荐:台铁便当,佰客青年旅社(见上图;老板老板娘和帮手都非常好人,环境也很好,还有一只有个性的猫咪;微博:@佰客高雄青年旅馆;如需要去垦丁,可以向他们询问小黄司机-大头哥的联系方式),美丽岛地铁站(无需出站也可看到),高雄之眼摩天轮(偶像剧一般!),民宿旁的烧烤店(这几天以来最好吃的烧烤!)

高雄

第5天

• 电话:+886-8-8861321
  • 地址:台湾省恒春镇垦丁路596号
  • 简介:醉心于台湾南端海天一色的自然风光,逛古镇老街、品厚切生鱼片。

Day 5 垦丁

12:00 垦丁后壁湖→ 猫鼻头→ 白砂等

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后,我们从高雄来到了垦丁。天气是极好的,只是风非常大。如果不是旺季的话,可以选择不需要在网上订好酒店,直接到当地挑选一个喜欢的即可,因为整条街都是民宿!

租电摩每个人花了600新台币(一辆车两个人),一般的租电摩的地方就可以直接买到玩水上游戏的票,我们买的是三合一的,400新台币。不过事实证明,只要跟师傅打好关系,他随时送你多两个,于是我们就玩了五个!之后去了猫鼻头、白砂(少年派拍摄点之一,可惜当时已经过了日落的时间)和后壁湖吃海鲜。之前的老板娘特地介绍了阿兴海鲜摊,事实证明是这个介绍是非常正确的,四个人吃了鱼生鲨鱼烟红烧仙贝炒鲨鱼肉鱼汤等等才一共花了1000新台币,也就是大约250人民币,也就是每个人65人民币左右。

晚上沿着垦丁大街走,路不是很长而且感觉店很早就关门了,感觉没有前几天那么热闹。

推荐:阿兴海鲜

垦丁,夏天的样子

第6天

• 电话:+886-8-8851101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
  • 简介:台湾八景之一,拥有碧海蓝天、巨礁怪,也有历经百年的美丽灯塔。

Day 6 垦丁→ 嘉义

10:00 垦丁鹅銮鼻灯塔→ 龙磐草原

继续电摩的旅程。灯塔公园虽然很小,但是去到灯塔的时候却有一种莫名的激动。拍照拍了很久,一下来才发现手臂全变成了熊猫手(所以请务必做好防晒!)。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台26线946号
  • 简介:临太平洋的石灰岩海岸,可观岩洞崩崖、海天一色、浩瀚星空。

龙磐草原很壮观,就是那种会让你有冲动大叫一场。天很蓝海很蓝,全都连在一起。

从垦丁去嘉义需要先从垦丁先回高雄左营,再坐台铁或者高铁去到嘉义,大概需要三个多小时。

嘉义

20:00 嘉义

去到嘉义已经是晚上,民宿很热情地在门口的黑板上写了我们的名字作为欢迎。放好东西就到了不远的文化路夜市,通过民宿老板娘的介绍,我们去了郭家和阿娥豆花。

推荐:郭家粿仔汤鸡肉饭、阿娥豆花,民宿Assemble!Backpackers(西荣街,可上hostelworld.com查询)

第7天

• 开放时间:全年无休、24小时开放
  • 地址:嘉义县阿里山乡中正村59号
  • 简介:阿里山自然景观精华所在,“日出、云海、晚霞、森林、火车”五大奇景一次看遍。

Day 7 阿里山 → 台北

12:30 阿里山

从嘉义到阿里山大概需要两个半小时,因为赶不及大巴所以我们选择了包车前往,每个人的费用大概比坐大巴贵50新台币。阿里山的学生门票是100新台币,往返的森林火车一共80新台币,但是单程只有10min左右,比想象中的短。阿里山上主要就是以景色为主,比如说姐妹潭比如说樱花。恰逢最著名的樱王已经开了,美到不像话。

阿里山上的店大多都是卖茶叶的,遇到一个有缘的阿姨就在她店里买了些。价格有便宜的也有比较贵的。来了台湾之后特别喜欢跟叔叔阿姨聊天,他们喜欢你了也总会给一些优惠。

晚上回到火车站坐大巴回台北。大巴是有许多不同的厂商运营的,所以一定要每一间都问清楚。我们一开始问了一间是400多新台币,而且几乎没空位了。再走到隔壁的问,却只需要200多而且空位很多,我们上到车一看,每个位置都有电视而且非常宽敞。不太了解行情,但是也提醒我们要注意问清楚才能最实惠。

第8天

• 电话:+886-2-28812021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10:00 台北

早上到了中正纪念堂,可是因为装修的缘故闭关了。于是马上转去故宫。

西门町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
  • 简介:西门町是台北市第一条具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

下午回到西门町吃过阿宗面线,就在那附近逛。西门町什么都有,想要便宜的或是稍微贵的都行。

新光三越(信义新天地店)
  • 电话:+886-2-27235248
  • 地址:台北 新光三越信义新天地A4馆
  • 简介:新光三越台北信义新天地A4以国际精品的精致化顶级百货,CHANEL、GUCCI等时尚大店云集,并设有超市及各式餐厅,为引领时尚名媛体验精致时尚购物的新天地

四五点的时候到了信义区的新光三越,结果购物的欲望就如泉涌完全控制不住。本来还要去诚品和101的,都赶不及就关门了(好在诚品已经去过另外一个分店)。路上遇到棒球的比赛,大概有一百多人围坐在广场上看着电视为着队伍呐喊,就连大楼的字也变成“加油”,场面非常壮观。

• 类型:最经典庙口夜市
  • 地址:台北市松山区饶河街
  • 电话:+886-2-27635733
  • 简介:街口红色牌坊十分醒目,小吃齐全,价格亲民,胡椒饼和药炖排骨尤其出名。

饶河夜市是直直的一条街,盐水鸡和盐酥鸡非常棒。走出夜市还有一条宠物街,甚是可爱。

推荐:新光三越信义店(一共分为好几栋楼,每栋楼买满3000新台币就可免税,某些牌子比香港便宜)、诚品书店(明信片款式很多!)、饶河夜市盐水鸡

第9天

• 电话:+886-03-398-3728
  • 地址:桃园市桃园县大园乡航站南路9号
  • 简介:台北桃园国际机场位于台湾桃园县大园乡,是台北市的主机场与北台湾主要的货运以及旅客出入吞吐,也是台湾地区境内最大最繁忙的机场。

12:00 机场

本来打算不在机场买东西了还是没忍住利用最后的15分钟买了一些。急着赶路没有来得及拍机场的装饰,有一段路是台湾的各种著名景点缩小版,很有特色。

下午三点的时候便抵达了深圳宝安机场。

后记:

在出发之前,许多去过台湾的朋友都跟我们说,这样的行程安排太紧了,每天都会很辛苦。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我们每天晚上几乎都在赶路,赶火车大巴。但拖着行李箱在陌生的地方上奔跑,却也成为了我对这段旅程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这是我第一次和几个女生的旅程。扛着28寸的行李箱,穿越在不同的街道,看着手机的导航,跟不同的人问路交谈,很多情况只能一个人面对的时候就要让自己像两个三个四个人,倒也没什么不可以。每天打开微信微博有朋友们的问候,电话有爸妈的关心,晚上还能窝在床上和同行的朋友聊天,关心的力量能让在异乡也感觉到温暖。

这次只去了短短的几天,所以留下了不少遗憾。比如说淡水的渔人码头,比如说十份,比如说花莲的回归线,比如说高雄的瑞丰夜市,比如说嘉义的日月潭,比如说台北的诚品信义、登101等等。不过这也给了我许多理由说,以后一定要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