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红尘--纪西藏之旅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断红尘--纪西藏之旅

• 出发日期/2012/07/26

• 玩法/人文

前言

2012年7月25号晚八点,我终于踏上了开往拉萨的火车。在这之前的各种憧憬终于得以实现。

这趟火车有四十三个小时的车程,之前还买了份儿青藏线的地图,准备沿途看看。另外下载了很多电影放在笔记本里准备打发时间,也带了扑克牌。不过这些为了消磨时间准备的物件在之后被证明了没起多大作用,这件事之后我会说到。

OK,开了个小头,现在来介绍一下这次旅游的背景和带的行李装备。

由于自小跟着父母满中国转,所以我们有了一些出行的经验,这也避免了很多慌乱。我们最开始仅仅是五一十一黄金周报个团,走马观花让人家领着玩,后来觉得又累又无聊。于是从我中考以后就开始自己玩了。今年高考,脱身于之前的水深火热还蛮不适应,还好为了这次旅程也忙活了一段时间算是过渡。

贴一张火车票。

美图欣赏

照例先上图片。

自制攻略

临出发之前自己查了各种资料制作了一本攻略

在去西藏之前准备了不少时间,其中包括自己设计绘画装订的一本游玩攻略,里面写了游玩路线和各地区各景点的介绍。

药品介绍

1.感冒药(很重要!!到西藏要避免感冒,感冒会引起很多病,比如肺气肿,严重会致死亡。个人推荐的是白加黑和康泰克,药效强,有帮助睡眠的功能,在西藏心脏会跳的快一些,有些人可能会失眠,这时候这个药效的作用就显示出来了)

2.缓解高原反应的(这里推荐红景天和高原安。先来说红景天,我们出发之前的半个月一直在喝红景天的根泡的水,一人一天大约6克,用开水冲着喝,这个中药药店就可以买得到,也不是很贵。味道不错,有种玫瑰茶的味儿,比较清香。高原安我们是在拉萨买的,效果很明显但是微贵,我在北京的药店没找到这种。)

3.止痛药(个人推荐芬必得,这个的面就广了,有的时候是高原反应导致的头痛,实在不想忍了就来一个,有的是其他预料不到的症状。比如我妈就犯了三叉神经痛,吃止疼片才缓解。)

------------- 以上说的都是要多带一些的,我们就没带够,在拉萨还买了一些 -------------

4.止泻药和泻火药(去之前谁也不知道自己的高原反应体现在哪个方面,所以这两个必不可少,但是要知道的是,无论你是拉肚子还是便秘,都是高原反应的症状,吃这几种药起到的作用并不明显,可能只是缓解并不能根除,但是你吃了它心理感觉一定不错!!有些人高反就是心理作用,其实自己没那么怂。)

5.葡萄糖(可带可不带,个人感觉还是带一些好,在实在没胃口又很虚弱的时候要拿它冲水喝,会恢复一些体能)

6.杂类(消炎药,阿莫西林等。润喉药,胖大海或西地碘含片。西藏空气很干燥,嗓子会不舒服。其余的自行添加。)

不是很全,回来照的。

物品介绍

1.防晒服+大檐帽+墨镜+小围巾(这些玩意儿很重要,西藏的大太阳是不跟你讨价还价的,要避免皮肤直接暴露在阳光下。一点防晒措施不加的话是会在三个小时后爆皮的。那里温差特别大,清晨和黄昏要穿冲锋衣,正午要穿单衣。为防止晒伤,这些东西必不可少。)

2.50倍及以上的防晒霜(我们用的water babies效果不错)

3.冲锋衣(刚才也提到了,最好带里面有可拆洗抓绒的那种,方便一些。)

4.登山鞋(反正你自己感觉,越舒服越好,最好还要防水。)

5.蚊不叮(有蚊子,拉萨还好,纳木错的蚊子和苍蝇一样大。)

6.护理皮肤用品(暴晒干燥有风沙,皮肤的杀手。最好带上唇膏,补水喷雾,面膜和擦脸油。)

7.小口的水瓶(你经常会坐车,路有时不太好走,用大口的水瓶喝水会喷一脸。)

8.枕巾(住的地方有些不会很干净,垫一层好一些。)

9.相机储存卡(其实最好带个笔记本儿存相片。)

10.拉杆箱(氧气稀薄,避免负重,行动要放缓,拉杆箱是个好选择。)

一些其他

这里要说明一下,在西藏的各个旅游景点或者周边县城都会有很多很多要钱的人,老人孩子都有。一般遇到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是给钱打发走,给钱是对大人的,拄着拐杖的老人,抱着孩子的妇女,给点钱就可以。但是不要给小孩子钱,他们会围住你,比较麻烦,给他们糖是最好。(因为有很多人要钱,哪怕一次给一块钱你也会发现你很快就穷了,所以去之前要换好一毛纸币并买好糖,西藏硬币是不流通的,因为上面没有藏文。)

第1天

火车上的两天

好了,下面开始我的西藏之旅。

在火车上度过的两天时间我终身难忘。晚上八点启程,直到第二天中午都顺顺利利,聊聊天,吃吃饭,打打牌就这么过来了。变故发生在下午,一点左右就可以看到窗外的青海湖,隔着玻璃看阳光在湖面上洒成一片,心情大好。

大好之后我就去中铺睡午觉了,一个小时以后觉得头晕恶心肚子痛,以为是空调冷风吹的,不是很在意,到了下铺坐着看景。这时候已经到了甘肃省境内,大约两点半,感觉肚子不舒服,去了卫生间,发现严重腹泻。就这么折腾来折腾去腿都软了,胃里翻江倒海,眼前冒星星= =。

直到这时候我都还没意识到这是高原反应,我做过心理建设,看人家写的高原反应的症状因人而异,有头晕,没食欲,恶心,呕吐,更有甚者上吐下泻。我哪想过我就是那个甚者!!

这时候已经是三千多米,车内还没有供氧,加上闹肚子体力消耗特别大,走回来都需要几分钟,忍住强烈的呕吐欲还要大口呼吸。

以这个状态一直顽强坚持着,其实屁意念没有了,已经折腾的我大脑一片空白了。时间转到夜里两点多,高反整整折腾我十二个小时之后终于有了一些停下来的苗头,这时候到了格尔木,车内开始供氧了,我终于看到曙光了。

三点,迷迷糊糊睡着了,夜里特别冷,我爸我妈我哥轮流给我守夜。我每隔一小时醒来一次,断断续续睡到六点,起来精神大好,可能是之前体力消耗太大,这一觉睡的格外的香,起来浑身都酥了。不过幸运的是起来以后发现腹泻已经完全止住了。

我呼应上文儿了,前边儿提到了为什么那些消耗时间的物件都没来得及用就是这个原因,另外拉肚子我也是喝的葡萄糖水才撑过来的。果然计划赶不上变化,高反的确给了我一个下马威,之前的激动劲儿给我打下去一半。我妈跟我说我现在开始后悔来这儿了,我都不知道怎么接。

第2天

即将抵达

早晨七点半,我们准备吃早点,打开行李发现所有食品袋都涨袋了,火腿肠都不用剪开,一扭就爆了。

不过现在虽说车内也供氧了,我高反也缓解了,但是心情一点都没有放松,因为九点左右我们的车要过唐古拉山口,海拔在五千以上,只能听天由命了。图片是火车上的供氧口。

这个管子是管乘务员要的,可以插到供氧口上,顺着放到鼻子下边吸氧。

过唐古拉山口的时候我哥也有反应了,跟我一样,上吐下泻的,不过他就一阵,靠这个吸氧口,歇一会儿就好了。

• 简介:拉萨站位于拉萨堆龙德庆县柳梧乡,海拔3600多米,距离布达拉宫近20公里。有发往兰州、西宁、日喀则、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列车。

下午四点,到了拉萨,出站的时候不查票,要查身份证。出门以后就可以看到到处都是荷枪实弹的武警,车站广场是不让照相的,要走出很远才可以。

这个蓝天白云真是让之前的疲惫一扫而空,这是下午四点多,阳光就像正午十二点是的。

拉萨藏色客栈
  • 电话:0891-6331987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团结新村雄嘎居委会7-1号
  • 简介:距小昭寺步行15分钟,大昭寺步行20分钟,布达拉宫步行25分钟。

之后就没有安排了,在旅馆里休息。反正自己玩,累了想歇着就歇着,没人会催我们。

之前也看攻略,好多人说在西藏能不洗澡就不洗澡,免得敢冒,但我们还是一入住就洗了,舟车劳累,火车上没法洗,如今实在忍不了不洗,洗完舒舒服服睡觉。来一张我们的旅馆(在纳木错宾馆旁边的胡同里)。

先来外部。

再来内部。

• 地址:团结新村路1号东门(近色拉路)
  • 简介:最传统的装饰,搭配最传统的美味

再说一下当天去的藏餐馆,藏家宴。

整个一排都是他们家的,每天都预订满,我们都是挑没人吃饭的点儿去的。

内部装修也非常不错。

甜茶很好喝,酥油茶比这个再绿一点,是咸的。

第3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与丹杰林路交叉路口往东约80米
  • 简介:广场里满是虔诚的朝拜者,在这里你可以深刻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之后的两天老老实实在拉萨市内简单转了转。说明一下,在拉萨打车是搭车制,一个人,近的十块远的二十,这样司机拉一趟同一个地方就可以挣四倍的钱。我爸问过司机他们一个月的份儿钱是九千块,我不知道是先定的政策还是先想出来的对策,果然存在即合理。

所以其实我想说的是我们一家四口打一辆出租车其实是根本没戏的,有人的坐不下,没人的不拉你,人家师傅能挣四份儿钱干嘛挣一份儿呢。所以,我们用的是一人打车四人上的方式,反正你不可能一脚把我踹下车,那就互相体谅一下吧。

我们先转的是大昭寺,进到附近的街道就有安检人员,随身的包都要过安检,而且满街都是武警。大昭寺前就有很多朝拜的藏民,这里说的“很多很多”是没看到就感受不到的,站在街巷上,四周都是朝大昭寺磕长头的人,一时就忘记了时间。

你感受到的是心灵的震慑,闻到的是藏香,听到的是佛教信徒嘴中念的八字真言。灵魂在原地旋转,经幡在空中飘扬,万物的运作依靠的都是信仰的力量。他们用长头来表示虔诚,用亲手酿的酥油来助灯台长明,他们向佛祖祈祷,“唵阿微拉吽卡佳拉赫”。

朝拜的人,他们从山中来,两天的车程磕长头要磕半年时间。

这里不让做过多停留,我们站了一会儿就有人过来问我们照完没有,照完最好快些离开。

来一张门票,大昭寺的门票很有意思,是3D的。

从这以后再往里就不让照相了,而且要脱帽摘墨镜,以显尊重。

里面我大概描述一下,先是一个长长的过道,这里有很多排队的藏民,他们拿着自家的酥油等待着往油灯里添油。再往里就是一个大殿,有一尊很大的佛,具体是什么我叫不出来,很大。佛前是一个厅,有很多铺盖,是给住在里面的喇嘛休息用的。顺着往里就是有很多屋子,一字排开的,每间屋子里都有很多尊摆在台子上的佛,门口还会有说这是哪个佛哪个佛。

顺着走就能走到楼上,可以再上天台。天台就可以照相了,大概一上去就是这样。地方不是很大,没法拉远了照,只能是局部。

天离的很近噢。

上面有一个平台,从这里可以看到布达拉宫。下面这条街就是八廓街,也叫八角街。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下午我们去看了布达拉宫,先到的布宫广场。

光照的布达拉宫脱去了那层神秘,但也还是美好的不真实,就像一幅画。

我们本来是想去预定门票的,心说来一回不看布宫多遗憾啊,结果一打听,现在是旅游旺季,大多数的票都被旅行社预定光了,要想拿票得半夜一点起来排队,运气好没准排到你还有。悻悻的去邮局寄明信片盖邮戳去了。之后就回宾馆休整,准备晚上照夜景。

布达拉宫的灯是十点半关,我们不知道,结果照一半给熄灯了。晚上大街上都是来照夜景的人,打车就更甭想了。我们的一人打车四人上的招数也就失灵了。无奈,只好坐三轮儿回宾馆,花了四倍的价钱,体验了一把在北京失传多年的人力车功夫。我还上初中的时候北京的三轮儿就都没了,没想到多年后的今天居然在拉萨再坐一回。

第4天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藏品丰富,尤其是金印、掣签和玉签弥足珍贵。

第二天起来阳光依然大好,当时就感叹我们的运气实在是不错。七月到九月是西藏的雨季,而我们每天都是能欣赏到阳光下的美景。这一天去了西藏博物馆,门口有安检,依然是所有包都查,人也要查,水不能带进去,里面有免费的可以随时接。

游完这个我们就打算吃完中饭就回客栈,因为要安排之后的行程。之后就要包车玩了,要去和客栈的对口旅游公司协商。

准备明天的旅程

中饭吃的德克士,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全中国除了北京以外,似乎都有德克士(现在验证了北京也是有的!!),之前在昆明机场见到过,在其他的很多地方都见到过,那时候觉得非主流,到了西藏才发现这居然是主流。而且价格还特别贵,顿时想起之前备战高考时练得一篇文章,垄断与发展。

午定好了去林芝的行程,包车两天五千五,这个价钱是按照我们要去的地方的远近定的。一公里五块钱,但是饭钱,住宿费,门票费全自理。

第5天

出发

西藏拥有超久的阳光,晚上九点半天才彻底变黑,早晨七点多才开始要亮起来。我们六点起床准备收拾收拾出发,困得要死,还特冷。前一天晚上没睡好,先是一堆晚归的客人闹出很大的声响,在小客栈里犹如五雷轰顶。他们折腾到一点安静了,我们由于睡过午觉现在睡不着了,两点我妈觉得憋,喘不上气儿,我给她找药吃。三点都安静了才睡着。

我之前也听说过,说越是年轻人高反症状越强烈,岁数大一些,身体不怎么好的反而没什么事儿,这也算应证了?我十八,我哥比我大三岁,我们俩在火车上就上吐下泻的,我爸妈一点事儿没有。我俩到拉萨就全没事儿了,现在蹦蹦跳跳如往常一样也毫无压力。反倒是他俩开始觉得躺不下,头晕头疼,动作不能过快。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拉萨的母亲河,同远处连绵的山峦构成美景,适合在这里慢慢散步。

这是拉萨河的早晨,太阳还没出来,天上云也很多,看起来阴沉沉的。

米拉山口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交界处
  • 简介:米拉山口,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天很快就亮了,我们也很快就到了米拉山口,风很大,所以很冷,照相的人很多,大家都往前挤,所以我没法照全整个石头。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江达乡茶马古驿站太昭古城
  • 简介:文成公主进藏时曾小住的地方,藏式小镇风格独特。

这是第一个景点,叫太昭古城。

其实就是这样,多的没了,上面的木桥板都有很多地方是破洞。这个是不收费的。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尼洋河中流
  • 简介:为尼洋河第一大峡谷。

本想发一个带着天的,结果发现那会儿阳光太好了,手机照出来都严重曝光了,云都是一片白,就像这张里打在石头上的浪花一样,具体的什么也看不清楚。

• 电话:0894-5734366,0894-5717745,0894-5716477(救援电话)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靠近达切拉观光台
  • 简介:藏传佛教红教神湖,湖水碧绿,周围青山悠悠,风光优美。

接下来就是收费的景点了,这个叫巴松错,也叫错高湖,是一个安静的湖。

先来门票。这的门票有学生证可以打折的,成人一百四,学生和孩子一百,里面包括了观光车的费用。

这是旅游车上拍的雪山,手机一晃就不大清楚了。

到达林芝天已经黑了,也就没什么别的活动了。

在西藏,要钱的乞丐有很多,他们进饭店是被允许的,所以几乎你的每顿饭都有打发乞丐的环节。老板告诉我们说,这些人是轰不得的,你轰他,他会找一大帮乞丐来闹事,到最后苦的还是开店的。

第6天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卡定沟(拉萨至林芝段距八一镇24公里处)
  • 简介:有形状奇特的岩壁、清新的树木,还可以欣赏著名的天佛瀑布。

第二天就只有卡定沟瀑布这一个景点,门票只要二十元,但是景色那真是没得说。

来个门票先。

这就是卡定沟瀑布。

这一趟的沿途除了好景色以外还有很多骑车的人和徒步的人,他们大多都是从四川沿318国道一直过来的。徒步的还好一些,可以走一段搭车搭一段,也不是很累。骑车的就不一样了,我们问过一个,他说他已经骑了二十多天了,于是我们就备了好多红牛,沿途送给那些追着梦想飞的人们。

第7天

稍作休整

我们从林芝回来打算现在客栈歇一天,两天坐车实在是累的不行,也趁这个时候顺便整理一下心情,另外安排一下接下来的旅程。我们之前本打算在山南、日喀则选一个先去,然后第三程再去纳木错。但是后来联系旅行社的人,他们说还不如五天顺着把日喀则和纳木错全看完,方便也省时。于是就定了下来。

虽然是西藏的雨季,基本上每个夜晚都下雨,但白天空气里还是非常的干燥,我们又是包车玩,沿途的卫生间不仅收费,而且很少也很脏(脏到什么地步呢,就是你宁可在外面丢人现眼,也不想进去。我有一次差点吐了。)所以我们只能控制饮水,免得麻烦。于是到今天每个人的身体都吃不消了,一直感到渴,喝水也渴,我们好几顿饭都是四个人围着吃个小西瓜,尽可能多补充水分,也为接下来的旅程。

第8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Day 9

好了,我们起程了。今天的安排是从拉萨到日喀则,沿途可以看到羊卓雍错。我们的司机叫罗布,是个藏族小伙子。他的开车技术非常好,车开的特别稳,人对自己也特自信,他对我们文化很感兴趣,在你说话的时候会转头看着你,所以有时候你会觉得悬。举个例子,在到羊卓雍错的路上要翻一座山,全是U弯S弯,在过这些弯的时候你说一句话,他回头看着你。多么惊悚!!所以以后我们就学乖了,走山路忍住不说话。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我真心不相信果真存在这么蓝的湖水,可能也跟大晴天有关系,反正当时是被彻底的震撼了,顿时也体会了之前在盗笔里看到的那些“是一种下跪的冲动”是什么感觉。 看远处有雪山。

我们下到湖的边上了,看到有牧民放羊。

在西藏开车不时的会遇到一大群的羊群和牦牛群,那感觉,就像坐观光车逛野生动物园一样。不过这些牛羊有时候会死死地挡你的去路,任凭你鸣笛或者往前挪动都无动于衷。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这些都还算不错的,到了无人区,那些野牦牛的脾气大得很,它们没见过人,所以会上来顶你的车,就我们开的4500,几下就会翻。

这叫玛尼堆,玛尼,不是尼玛= =。我去之前也做了不少功课,说当地人在湖边堆这些玛尼堆,看起来像石头搭的小房子,意思是等我死后,我的灵魂会回到这里。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中午过后,天上的云逐渐多了,我们到了下一个景点,叫卡若拉冰川。

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这些冰川其实受全球变暖的影响非常明显,之前就我们开的路旁都是雪,如今只能仰头看看山顶的了。他的意思非常明确,也就是说,再过几十年,我们现在盛赞的人间天堂可能就不复存在。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江孜县龙马乡G349

可以看的到远处的乌云。能感觉到这里要是晴天,那拍出来一定非常不错。这里的水是绿色的,而羊卓雍错的水是蓝色的,我也说不明为什么。我们说起这个问题的时候,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越往西走,水的颜色越深,到了阿里的神山圣湖,那的水是蓝到接近黑色的(好想看!!快带我去!)。

这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我们晚上在日喀则市内休息,明天启程珠峰。这里小说一下,去珠峰是需要办边防证的,一般旅行社就可以,没有不让过去。

第9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附近

启程。开了没多久我们就开到了这儿。

被经幡覆盖的是一个大牌子,上边写着珠穆朗玛峰什么保护区什么的看不清楚,意思就是说你再往前就是珠峰景区境内了。

这也算是一个景点,嘉措拉山。

这里有很多当地人拉着你买他的经幡,三十一面好像,他会一直一直跟着你,嘴上叫你帅哥,美女的,叫到你所有的耐心都没了。他们的想法是,你来旅游的,还是包车来的,你一定有钱,你有钱你救助救助我们啊,你买我的经幡啊。就是这样。

师傅说,他们夏季是支帐篷住在这里的,这里海拔五千多米,又是个风口,他们也只敢夏季住,其他时间呆不住的。

• 门票价格:180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路
  • 简介:观赏拍摄珠峰的最好位置之一,也是在中国攀登珠峰的必经之地。

我们是当天晚上六点到达珠峰大本营的,在到之前有三个小时的搓板路,黄沙满天。

车上照的,感受一下。这种路土都是往车里灌的,关窗户都没什么用。

反面是明信片的,西藏好多景区的门票都是明信片,都可以寄的。

珠峰门票一人180元,开车进去也要钱的,一个轮子100元(奇葩的计费方式)。

搓板路之后就是泥路,因为刚下过雨,洼地积水非常严重,我们车开二三十迈,轧着水坑溅起来的泥水被风一吹全喷到前挡风玻璃上,就像拿罩子罩住车一样,什么都看不见,只好再慢再慢。

晚上六点到的时候,大本营里已经很热闹了,但是天气不好,阴天,看不到珠峰。观光车带进去以后依然白茫茫一片,有点小失望,只能期盼着明天早晨能有好运气。

期待明天

在帐篷里吃鸡蛋面喝酥油茶,暖活过来以后,我们围在一起玩扑克牌。帐篷里面是烧羊粪取暖的,有的也烧牛粪,味道被藏香一覆盖倒也没什么不能忍的。要说不太尽如人意的就是大本营的厕所实在是有点…呵呵。所以我们要方便都趁夜深人静的时候打手电在外面上了,要不然实在是够恶心。

珠峰大本营海拔五千二百米,由于太冷,晚上我们十点天一黑就睡了。我们只脱了罩衣,还一人拿了两床被子,铺一层盖一层,不过就这样还是感觉冷风呼呼的往里灌。侧着睡觉一边脸是热的,另一边冰冰凉,感觉很不爽。我和我哥倒是很快就睡着,我爸躺不下,觉得喘不过气儿,我妈就更厉害了,她整整吐了一宿,这时候吃高原安都没用了,只能熬到天亮。

第10天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南方,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
  • 简介:世界第一高峰,在5200米的大本营拍一张照片,纪念人生的最高海拔。

不幸中的大万幸就是早晨七点不到,天刚蒙蒙亮的时候,天终于晴朗了,可以看到珠峰。

我从帐篷里出来看到它的时候被狠狠的震了一下,一时间什么话也说不出来。真的,简直太美了,在霞光的映衬下,它看上去就像年轻的神祗。

看到这景象突然就释怀了为什么那么多人要不惜一切代价,千里迢迢跑来这里。

摘抄一段人家的感悟:

“这是一个人一辈子必须去一次的地方,因为在这里有着最纯真的笑容的滋养,因为这里让你的心无需设防。在这里可以惬意的想,惬意的做。也可以将自己抛进大山,让山魂震撼心灵。涉进河流,让水灵温柔情长。挺进雪域高原深处,与百鸟共诉漂泊的无奈与留恋;让灵动的景色感染惭惭枯黄的心境...”确实,这里的浪漫是与小资无关的。

返程

早晨八点多从珠峰大本营启程回日喀则,沿途路过来时的车祸地点发现又堵车了,正纳闷之前的车难道还没吊走的时候,发现堵在那段路上的是一列长长的车队,看样子应该是连夜赶往大本营的,每辆车玻璃上都贴着“某某车主大会”的横幅。可能是开夜车视线不好没控制住车距,估计也有疲劳驾驶的原因,四辆连撞。

不过幸运的是车虽然撞瘪了,但是并不影响驾驶,人也没事儿,等了一小会儿路就舒通了。当车队与我们擦肩而过的时候,我们的藏族师傅探出头笑嘻嘻的对他们吼,“车主大会…舞林大会吧!自己车自己撞!都是高手!”说的领队脸都绿了,走过来拍拍司机的肩膀。也开始觉得他其实也很可爱。

由于来时沿途都照过相了,所以回程就不再赘述。

第11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
  • 简介:念青唐古拉山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属断块山。西接冈底斯山脉,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伯舒拉岭相接,中部略为向北凸出,同时将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臧东南三大区域。长700千米,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

时间又过去一天,早晨八点从日喀则开往纳木错,沿途可以看得见念青唐古拉山。

在路上

从雪山留下来的。

接下来又是一段颠簸的搓板路。师傅说前边就是牧区了,远处还有军营,也能看得见雪山。果然,从一小段山谷中穿出后,视线一下就开阔了,我们先是看到了一个小湖泊,下车照相的时候问师傅这叫什么湖,师傅说,这就是下雨的积水= =,于是我们就惊了。

有很多牛在水里泡着,估计是觉得热,可是我们很冷啊啊啊。映衬着这些云,看上去真心美。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路过了一个小县城之后就几乎没多少人居住了,远处的草甸上有牛群羊群,不是很密集但是数量很多,再往前开就到了军营,连放牧的都没有了。军营的太具体的信息我这里不描述了,怕和谐,反正就是有很多,都在比较远的地方。师傅后来告诉我们,进来前的那个关卡是查身份证的,这里有军营,外国人是不让进的,得绕路走。

大概五点的时候,我们就来到了纳木错景区的大门口,上张门票。

这个门票是每人一百二十块钱,淡季的话可能会便宜一些。从景区大门进去,有一段路程还是限速的,西藏限速的方式很特别,是计时的方式,例如到了关卡A,你会领到一张小条,写着几点几点到下一个关卡B,如果你提前到了是会罚款的。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念青唐古拉山脉(近纳木措)
  • 简介:海拔5190米,是通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站在山口可以向北眺望纳木错。

再开一段就到了那根拉,其实就是个观景台,旁边立个大石头,像这样。

远处的那个就是。这里的海拔接近五千二,而且处在风口,风特别特别大,把所有衣服都吹透了,很快身体的体温就会被带走,想在这照个像都得靠着石头,不然站不住的。照完我们就仓皇而逃。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下了那根拉风就小多了,不过还是有的,也许跟这里有个巨大的湖泊有关系,我记得小时候上课学过吧,说有水的地方就有风,好像是这么说来着。

像是什么的脊背。

这里也有玛尼堆。

来个暗黑系。

这里到处都是狗,它们不怕人也不咬人,但有时候自己起内讧。说起来比较头痛的就是这里的蚊子,太可怕了,个头和苍蝇一样大,轰都轰不走。

其实我到这里的目的除了看纳木错的美景以外,还有一点是想看星星的。不过可能因为现在是雨季,所以一般晚上头顶上都是云。但是我们的运气太好了,云只遮住了一小片天,还有星星露出来,银河都看的到。但是因为还有云,云彩是反光的,相机就照不出来银河和浩瀚的星海了。

对着山照能照出来一些,你们找到北斗七星了么?图中间的地方就是,勺子把儿能看出来,下面被山挡住了一部分。其实我们头顶上的星星很美,就是因为有别处的光线干扰,照不出来。

第12天

返程

今天的安排就是从纳木错回拉萨。

有彩虹为我们送行。

后记

接下来说一些有关沿途遇到的情况的见解与感受。

先来说说到了西藏这些天,从主观上对环境的看法。之前在微博上看到过有人这么评价过西藏旅游: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我觉得他总结的非常到位,先是首当其冲的承受高反(要命的是,你当初缺氧高反是什么症状,你回来醉氧依然是什么症状,做好心理准备,要积极攒人品。),启程的好心情一下就粉碎了一半,对高原圣地的向往中进而也增加了畏惧。再是被晌午强烈的日光照的头昏脑胀,,被夜晚的阵雨和冷风冻的瑟瑟发抖。站在街头打不到车,满是焦急与无奈。语言不通,什么事儿都只有靠自己解决。这些都要承受的来。

且不说游玩阶段的几乎每一天都要在车上度过,不敢吃太饱不敢多喝水,沿途的卫生间更是不堪入目,卫生间门前收费的当地人,横眉冷目的看着你,像是恨不得伸手进你包掏出大把的银元。而且还有一点就是,有的卫生间他收费,但他不提前告诉你,而且价格还不一样。

举个实例,当时我们在纳木错,活动板房里是没有卫生间,要去方便得走出五分钟,湖边有个卫生间活动车。因为一般的卫生间都是一人一元钱,所以没多想,我和我妈俩人只拿了两块就出去了,到那一看没有人看守,还以为是免费的,等我们出来以后也不知道从哪冲出来个藏民,管我们要钱,我们掏出钱给他,他说是一人两块,但我们真的没带够,说回去取还死活不让(!!受不了),并且开始骂我们。

衣食住行

吃饭还好,那里到处都是川菜馆,味道也都还不错,价钱不算贵。但是如果你要吃藏餐的话就要多带一些钱了,像我之前介绍的那家藏家宴,就非常正宗,而且环境还好。

住宿的话只要你不是住在珠峰纳木错这些景区里面,就都还不错的,但肯定不能要求有多舒服,至少有个宾馆客栈的样子。

再说交通,在市区算是比较方便,拉萨市内的公交就很多,而且景点什么的都可以坐公交到达,不认识的话也可以和公交司机打个招呼,他会叫你的。

西藏的天空很美湖泊很美雪山很美,从照片上也都可以看的出来,雨季的白天一般一半天一半云,到了黄昏就差不多开始下雨了。西藏的黄昏是从八点开始的,九点多天才会完全黑透,夜晚很冷,出门要加厚衣服,睡觉要盖棉被。

人文

从历史的角度上,西藏地区在发展的过程中少了关键的一步,致使他们直接从奴隶跳到共产,而几乎没有封建的过程……好吧,我们不讨论政治(我学理的,深入的我也不会说),我来说说孩子,毕竟感触最深。

西藏的孩子分为四种,一种是生活在市内的,我们称为A,一种是生活在城市及景区周边的,我们称为B,一种是再偏远一些的,我们称为C,最后一种就是更远的,远到我也没见着,就D吧。

A呢,既然在市内,父母应该有着足以维持生计的工作,家庭和谐美满,他们的人格是独立的,虽然和屏幕前的您或者您的孩子不太一样,但也说得过去了,可以接受教育,可以参加中高考,可以选择未来。

B呢,说起来这一类孩子是我比较不喜欢的,但也是感觉最悲哀的。他们中有一部分人没有条件上学,本来放放牛羊,过着平淡的生活还是不错的,但是却被旅游打乱了。因为他们生活在景区周边,可以接触到游客,所以渐渐的懂得了金钱,利益的重要性,不妙的在于他们扭曲了这个关系,可能是大人教的,可能是耳濡目染来的,他们的眼神不再澄澈。他们把你对他的恩赐当成理所当然,把你的置之不理当成对他的亏欠。

举几个实例:

实例一

地点:羊卓雍错

我和我妈在照相的时候,一个当地小姑娘怀抱一只绵羊问我们“照不照相,一次两块钱。”我妈说不用了,然后我给了那个小姑娘两块糖,她顺手把羊抱给她妈妈,腾出手来撕糖纸。我妈当时看那个小姑娘长得特别好看,就问她,“我可以给你照一张相么?”小姑娘的妈妈听罢立刻抱着羊凑在镜头前,我妈摇头说,我们不照羊。然后就冷场了,后来我妈又问那个小姑娘,“我可以给你照一张相么?”小姑娘瞪着大眼睛看着我们说“十块钱”。

实例二

地点:珠穆朗玛峰景区大门口

当时我们的司机师傅拿着票上前去检票,就把车熄火了停在路边,因为之前我们一直在沿途照相,所以我爸坐的副驾驶的窗户是开着的,车一熄火就关不上了。我们等待的时候,突然从大门口冲出了一帮孩子,他们迅速的跑到我们车旁,踩着车门下的踏板就从窗户探进身来,咿咿呀呀的不知在说什么。你们有过那种被抢东西的经历么,当时我就是这个感觉。他们疯了一样的设法钻进我们的车,看到什么就拿什么,我伸进衣服兜想拿糖的手又缩了回来,顿时对当地孩子所有的好感,所有的怜悯,全部化为乌有。

实例三

地点:纳木错

看过我刚才的文字应该知道,在纳木错有个小小的卫生间收费插曲。OK,这两件事是同时进行的,当时我和我妈一边听着身后幽怨的咒骂,一边往回走去找我爸要零钱,但是我爸和我哥那会儿正好也在找我们,也往这边走着,所以我一回身就看到了他们,也看到了围着我爸要钱的孩子。我管我爸要零钱,那孩子就死死盯着他的手,在我爸掏钱也不是不掏钱也不是的时候,那孩子一边嘴里碎碎叨叨叽里咕噜说了一大堆,一边用手指头杵我爸,内涵一下,你们猜杵的是哪?就在我一股火气涌上心头就要上前给他一大嘴巴的时候,我爸掏了块糖把他打发走了。

B章节实例部分至此结束

C类的孩子我比较心疼,说来这是一种很复杂的感情,我又希望他们可以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又希望这里永远不要被开发,永远不要让尘世的肮脏晕染他们干净的眼眸。

我们从日喀则去纳木错的路上有了一个小小的村庄,我猜应该是司机师傅熟悉这边,或者就是抄了个小近道,所以这条路旅游车几乎是不走的,也因此在这条路周围放羊的孩子几乎是没遇到过生人的。

实例一:

我们下车舒展一下腰身的时候,车旁经过了一大群羊和几个放羊的当地人以及他们的孩子,我妈习惯性的掏出糖给一个小姑娘,小姑娘吓了一大跳直往后躲,然后躲到她妈妈身后只露出半个脑袋看着我们。她妈妈见状笑了笑一把把她推了过来,她才怯生生的伸手接过。

实例二:

我们的车在进了村庄以后,看到周围有好多小孩子在玩,于是爸妈就伸手想把他们招呼过来,挨个儿给发糖吃,他们在得到父母允许之后才围过来,到我们车旁慢慢接过糖,开心的撕开放进嘴里,无语言表的喜悦在脸上绽放。

我看着他们稚嫩的脸庞从开始的惊讶突然变得欢喜,看着他们清澈的眼睛如星辰般明亮,就在那一瞬间,感觉自己之前失去过的东西一下子找回来了。看着他们在笑,你却很想哭,你会很想花光你所有的钱,送他们去上学,但你又怕,怕红尘在他们眼中刻下伤痕,怕尘世的腥风带走他们独有的天真。

在我们路的周围,在那些大山的深处,有太多太多这样的孩子,他们受不到尘世的侵染,也无法过上轻松的生活。他们没有上学的权利,也不必为繁重的未来操劳。但他们简单,纯真,快乐,却也贫穷,劳苦,单调。不知是我们应去帮助他们,还是他们该来影响我们。

尾声

我还在期待着下一次的旅程,也在计划着未来十年的生活。大学开学后,就是按着梦想一步步前进的时候。我想给这的孩子们送一些文具,所以我要奋斗我要挣钱,我想让父母不再为工作操劳,所以我要奋斗我要挣钱,我想买越野自驾走川藏滇藏,所以我要奋斗我要挣钱。

这次旅程的感触特别多,在火车上缺氧昏迷的男孩提醒着我生命的不易,在珠峰脚下翻下山崖的汽车提醒着我未来的不测,在西藏村庄笑靥如花的孩子提醒着我生活的美好,在旅途上骑车徒步的人们提醒着我梦想的可贵。

但我只是个普通人,我只能在闲暇之余去窥探圣地的瑰丽,只能有些许感悟在这里让各位见笑,却始终不能真正的融入其中。在这短暂的窥视之后的我们大家,都依然要匆匆赶回人间去烦恼各自的俗常。

以此小小游记,献给在梦想路上的人们,祝你们,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