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北方

• 出发日期/2015/12/25

• 玩法/滑雪 圣诞

前言

这次的东北两省之行,一半计划一半突然,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最北梦,如同西藏梦一样。不管是在喧嚣的城市,还是在宁静的校园,总会有人期许着在这最北之地找到内心深处的自己。

北方以北,南方之南,今年是我在北方生活的第四个年头了,北方的寒冷不如南方羞涩,一阵内蒙古西伯利亚狂风吹来便分不清东南西北了。大约是前年春天的时候萌生了去漠河的想法,拖到2015年才得以实现,不过与轩儿和多多的东北之约注定无法履行了,最终还是我一个人踏上了这次旅行。

12月25日(北京——哈尔滨)

12月26日(哈尔滨——漠河)

12月26日下午——漠河县城

12月27日——12月29日上午(北红村、北极村)

12月29日下午——漠河县城

12月29日(漠河——哈尔滨)

12月30日中午——1月1日凌晨(哈尔滨)

1月1日——1月3日中午吉林

1月3日下午(吉林——北京)

第1天

北京——哈尔滨

晚上十一点坐上北京开往哈尔滨的火车,由于订票时间仓促,卧铺什么的自然是没有,有硬座也算人品不错了,独自在火车上度过了十几个小时,第二天下午三点到哈尔滨。

第2天

哈尔滨——漠河

在哈尔滨火车站外面的德克士窝了两个小时终于踏上去往漠河的火车,一上车就是一股浓浓的东北味,晚上没有什么景色可以欣赏,直接睡觉,第二天白天醒来发现窗外一片白色,心中欣喜万分,似乎已经在雪地上打滚了一般,同车的旅伴不断的拿出相机咔咔咔,我在一边嘻嘻嘻,看来大家都很激动啊。

第3天

漠河县城冰雪大世界、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松苑公园

中午十一点多到达漠河火车站,漠河县城非常小,常住居民大约十万人左右,所以景点也相对比较集中,27日中午到达漠河火车站,出站后就与之前在网上联系好的包车公司联系——漠河东哥自助游包车公司,来接我的是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后面的几天我都叫他小马哥,人很实诚,也很逗。我的性子比较急,所以我是第一个跟小马哥汇合的,等了大概几分钟,第二个女生到了,她无疑就成了我接下来三晚的舍友,最后全部人员都齐了,小马哥就载我们去东哥的公司签合同,我是在网上直接付款的,680元/人,后面听说有学生证可以返现金,最后我付了650元,含早餐和住宿,比起自己预定房间要省心。

与我的新舍友到酒店放下行李后我们马不停蹄的奔向餐厅饱餐一顿,酒店是漠河当地一家比较大的大概三星的酒店,叫红金鼎大酒店,晚上暖气不是很足,不过就一晚,凑合凑合就行了。

漠河县城冰雪大世界、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松苑公园图片

在漠河第一顿吃的是正宗的东北手工饺子,两个人点了两份,还剩了三分之一,图中是酸菜猪肉馅的,很大一只,吃得有点腻。

吃完后我们的第一站就是漠河冰雪大世界公园,当然没有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壮观,不过我们抱着到了就去去的心态还是决定不要浪费光阴,这是其中的一个冰雕,在阳光的照耀下看起来还不错,个人觉得漠河的冰雪大世界是以漠河当地的一些机构为单位,还有什么中国邮政的,不过免费能看也满足了。

很短的一个滑梯,同行的小伙伴玩了几次,我没敢玩。

漠河县城冰雪大世界、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松苑公园图片

漠河县城的主街,这样看着比较长,其实一会儿就走完了。

街边买了一串糖葫芦,暴露在零下三十多度,牙根本无法征服,最后带回了酒店,然后就然后了,哈哈。图中我穿了五件衣服,保暖衣薄款和抓绒款,针织衫一件,毛衣一件,羽绒外套一件;裤子穿了四条,保暖裤薄款和抓绒款,加厚保暖裤,最外面是普通的休闲裤,袜子两双,薄款和加厚的,帽子两个,一个雷锋帽(所以看不到眼睛了)一个羽绒服的帽子,为了方便按快门,戴了一双露手指的手套,溜达了好会,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

路边的雪压低了枝桠,在寒冷的冬季却让我觉得有些许温馨。

漠河县城冰雪大世界、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松苑公园图片

漠河县城第二站,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决定去里面最初的理由是为了取暖,在零下三十多度行走一个小时确实是需要勇气的,纪念馆里是87年那次大火的相关事迹,据说烧了一个月,美丽的大兴安岭就这样消失了,在里面溜达了一圈,觉得心情有些沉重,还展现了一些烧焦的尸体和烧毁的房屋的模型,看得我很心酸,走了两层就撤了。

漠河县城第三站——松苑公园,据说这是87年那次大火唯一一片没有被殃及的森林,我想大约是因为它长在城里的关系吧。

没有参天大树的感觉,但对比后两天的行程,其实松苑的树已经很高大了。

夕阳下的森林。

天很蓝,心很静。

新年第一脚,祝愿来年顺顺利利,找到好工作,找到好男友。

漠河县城冰雪大世界、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松苑公园图片

相遇就是缘分,居然遇见我的贵州老乡,遵义的,非常豪爽的一个妹子,感觉我来到北方之后这种直来直往的性格逐渐消失了。那天还是我老乡的生日,东哥提议我们这一行人给她过生日,我们也相互认识一下,毕竟要一起度过接下来的三天,小马哥和峰峰害羞没入镜,还有同行的两个男生是晚上的火车,所以只有我们剩下的几个女生和东哥。生日趴提大餐人均20元,菜量充足,味道不错。

漠河盛产野生蓝莓,蓝莓汁蓝莓干都很棒,酸酸甜甜就是它。

小倩同学给我的生日爱心花。

漠河县城冰雪大世界、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松苑公园图片

这还是我第一次为初识的人过生日,旅行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生日趴提结束后,大家都提议走回酒店,路过一家烟花爆竹店,峰峰同学入了一个大富豪,说是我们第二天晚上到北红村放,我表示惊呆了。第一天完满结束。

第4天

九曲十八弯、白桦林、六三大桥、黑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
九曲十八弯、白桦林、六三大桥、黑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图片

前往北红村的第一站——九曲十八湾,没有数到底是不是十八个湾,哈哈。

爬到最高处拍的,果然是站得高看得远,风很大,一边拍一边往下撤。

风很大,阳光很好。

九曲十八弯、白桦林、六三大桥、黑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图片

第二站——白桦林。树干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粗,不过在蓝蓝的天空下,倒也映衬出另外一种味道。

一种藏在蓝天下的忧伤。

据小马哥说这是傻狍子的脚印,长长的一串,希望傻狍子的生活没有被我们这些外来人打扰。

岁月的痕迹。

北国的雪。

总有一条路能走到想要到达的地方。

九曲十八弯、白桦林、六三大桥、黑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图片

第三站——六三大桥。哈哈哈,起跳失败,桥下的水已经结冰,远处还有车行驶后的痕迹。

蓝白相间的世界。

就是这个坡,小马哥跟我保证不会滑下来,结果正当我走得稳当的时候后面的妹子把持不住了,然后我们就一起滚下去了,保证人小马哥还乐得不行,大狍子还在上面给我们拍照,哎,也是醉了。

九曲十八弯、白桦林、六三大桥、黑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图片

第四站——黑龙江第一湾。午饭是在第一湾下的农家解决的,人均30元左右,味道不敢恭维,但是没有别的选择,整个景点只有这一家。

水墨画般的世界。

一种安静油然而生,多想沉浸在这白色的世界。

九曲十八弯、白桦林、六三大桥、黑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图片

看似没有尽头的天梯,爬了我半条命。

可惜相机不是广角,没法把大马蹄拍出来。

第五站——乌苏里浅滩。走到这里真心不容易,已经下午三点半,但天气看起来像是六七点,风也很大,另一个团的有对情侣在这里真的脱了,看得我都冻。

九曲十八弯、白桦林、六三大桥、黑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图片

对面就是俄罗斯,没有看到传说中的俄罗斯大妈在做饭。

哈哈,看我。

夕阳西下,我在天涯。

九曲十八弯、白桦林、六三大桥、黑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图片

晚上入住北红宾馆,小马哥提前跟老板说好,我们晚上自己包饺子,材料全都准备好,小马哥准备做甩手掌柜,哈哈,结果我们所有人都不会擀饺子皮,他只能自己上了,看他那傲娇的手指。

不会擀饺子皮,自然也不会包饺子了,哈哈,后面露馅了好多。

第5天

北红村马拉雪橇、鹿部落、北极村、北极村滑雪场、圣诞村、北极村53图片

第三天第一站,哈哈,这就是传说中的马拉雪橇,会带着我们绕北红村一圈,虽然盖着被子,毕竟是零下几十度,还是挺冷的。

和我挑的小黑马来张合影。

是的,对面又是俄罗斯。

第二站——鹿部落,里面的鹿一看就是圈养的,好些的鹿角都被锯掉了,看着好可怜。

我是一只孤傲的鹿。

小帅鹿,来,我们合张影,哈哈,大狍子和小狍子乱入。

冬季的精灵,在阳光下舞蹈。

又是一个好天气。

鹿部落外面的小狗,萌萌哒。

第三晚住北极村宾馆,忘记叫啥了,还算干净,中午就在他家吃的午饭,味道还不错。

老板自家的马拉雪橇,好酷的样子。

北极村的街道,看起来比北红村的现代。

午后的阳光,适合睡觉。

最北工商银行。

第四站——北极村滑雪场,表示对滑雪没兴趣,和同行的小伙伴选择了雪圈,只能说,玩得很爽。

滑雪场外一棵被冰包容的树。

第五站——圣诞村。里面真的有圣诞老人哦。

圣诞老人的家好漂亮,尤其是刚过完圣诞节。

很别致的装饰。

真的是圣诞老人哦,有图有真相。

圣诞村里巨大的雪雕。

圣诞邮局,在里面入了一套明信片,请圣诞老人写了Happy New Year!给我的小伙伴。

下午四点的圣诞礼堂,没有对外开放。

据说里面有精灵,哈哈!

其中一个小矮人的屋子,白雪公主的在旁边。

天黑了下雪了回家了。

北极村一晚——53度半酒吧,小小的酒吧都被我们包场了,看我迷茫的表情,因为刚弯腰下去帮小马哥捡手机,站起来大家已经拍完一张清晰的了,拍照小哥贴心的为我又拍了一张,虽然比较模糊。十几个不认识的人从祖国的四处汇聚到一起,我们在一起疯,在一起闹,在一起感受一生只有这一次的感受。

酒吧一角。

第6天

神州北极、最北点、边陲哨所、漠河县城、火车去哈市

第四天,身体已经开始倦怠,相机也闹着罢工,所以神州北极只能存在于我的脑海中了。

神州北极、最北点、边陲哨所、漠河县城、火车去哈市图片

盗用大狍子的美图。

我又找到北了。

在乎山水之间。

神州北极、最北点、边陲哨所、漠河县城、火车去哈市图片

像是精灵一样存在于大自然中,自由自在的生长。

中国最北一家,据说是经过注册认证了的,看起来很牛的样子哦。

最北邮局,在连同在圣诞邮局的明信片一起寄出。

神州北极、最北点、边陲哨所、漠河县城、火车去哈市图片

来自大狍子——最北一店。

来自大狍子——最北医院。

这算是在北极村的最后一个景点了——边陲哨所,不能进去,一种威严的感觉油然而生,拍张照赶紧回车里吧。

神州北极、最北点、边陲哨所、漠河县城、火车去哈市图片

回到漠河县城,离火车出发还有几个小时,我们五个人——我、小煜同学,峰峰同学,大小狍子决定先吃一顿再说,我一直以为我们吃的是烤串,不知道啥时候变成煮串串的,味道一般。

烤串味道一般。

漠河新建的火车站,看起来还不错。吃饭的时候我们就决定四个人换票坐同一辆车、同一节车厢回哈市,峰峰继续飞机,运气很好,我们四个坐在一起,还在火车上偶遇了大狍子之前在来漠河时火车上认识的厦门小伙伴——Cici&Steven,据说大狍子跟她们在漠河的这几天,天天遇见,缘分真是一个奇妙的东西。

第7天

东方饺子王、圣索菲亚大教堂、1981只是一家串店、松花江

中午到达哈市,我们五人到达小狍子提前订好的家庭旅馆(在火车站跟小煜分别,我为了跟大家再继续玩耍,退掉了之前订的在中央大街的青旅),配置一般,一对老夫妇开的,不过就住一晚就将就了,洗掉一身疲惫,我们在哈市的第一站就是东方饺子王。

东方饺子王、圣索菲亚大教堂、1981只是一家串店、松花江图片

拉皮味道不错,不愧是名店。

五个人点了四盘饺子,绿色的缤纷饺子,看起来很诱人,吃起来很不错,味道请自行想象。

饱餐一顿之后自然是继续游荡,五人行第一站圣索菲亚大教堂,哈市天气没有漠河好,霾很大,但是大教堂外的人依旧很多,一股古典的气息迎面而来。

大教堂正面。

侧面的白鸽——希望。

从中央大街穿到第二站——1981只是一家串店,名字很有意思。

在烤串店胡吃海塞一顿前往下一站——松花江。

那家有名的马迭尔冰棍,其实在北京也能吃到,但是还是入乡随俗了一把,零下二十几度吃冰棍真是太带劲了。

中央大街路边的冰雕。

喧嚣的大街。

可爱的大白雪雕。

一群充满活力的大妈,听她们说是要去兆麟公园演出,可惜时间太紧,不能跟着去。

夜晚的松花江大桥。

昏黄的路灯,只有我和你。

松花江畔。

波特曼磨坊、中央书店、Luna酒吧

游玩松花江,继续吃货之旅,波特曼磨坊,这是大狍子心心念念的一家俄罗斯蛋糕店,本人不是很爱吃甜食,不过他家味道确实不错,进店的时候才晚上八点,但是他家好多都卖完了,只有奶酪和提拉米苏了。

好吃的提拉米苏。

来到哈尔滨怎么能不吃著名的哈尔滨红肠呢,我跟Cici两眼放光的盯着红肠,大狍子无奈只得掏腰包,我们一人咬了一口,确实是红肠味,味道请自行想象,哈哈,然后我们把剩下的红肠塞给了Steven ,哈哈。

路过中央书店,大狍子的文艺气息又被带动了,书店人很多,我跟大狍子一人挑了一张明信片,寄给自己,我还记得大狍子的城会玩,哈哈。

在寻找跨年之地的路上碰到糖葫芦打折,一块一串,不能再便宜,山楂已吃够,所以换成草莓、姑娘和葡萄,没想到这三种水果做成糖葫芦味道还不错,吃得我满手都是糖,哈哈。

在大众点评上寻摸到一家Luna酒吧,还好还有位置,我们决定在这里度过跨年夜,典型的东北味酒吧,二人转表演,马来西亚的歌手不是大狍子想象的那样,其实我想说,我根本听不懂他们在唱啥,不过氛围倒是不错。零点我们一起新年快乐,这种感觉很窝心,那一刹那,我以为我不是一个人。 2016年1月1日凌晨2点,滚回宾馆睡觉。

第8天

哈市火车站、吉林雾凇岛

终于要离开哈市了,跟大家相处了几天还真有点舍不得,Cici姐,Steven哥,大狍子,小狍子早上一起送我到火车站,我还记得候车室门前的拥抱,希望我们以后还能有机会一起玩耍。

踏上去吉林的动车,这是此次东北之行的最后一站,也是我很久之前就决定的一站,十一点半跟潇儿在吉林火车站碰头。我俩在火车站附近的加州牛肉面大王随便吃了一碗面就前往雾凇岛。之前在网上看攻略说是从吉林到雾凇岛要先从吉林汽车站坐一个小时的客车到乌拉街镇,再从镇上打黑车到韩屯村,也就是雾凇岛,出门在外,我一直对打黑车很排斥,所以联系了很久之前在去哪网上预定宾馆的老板,她说她家正好有车来吉林,可以顺便把我们直接载到宾馆,人均30元,嫌转车麻烦的我自然是答应了,一个半小时之后我们到达宾馆——雾凇岛摄影基地酒店,据说这是雾凇岛第一家酒店,老板李柔韧是著名的摄影师,宾馆里有很多他的作品,大师果然不一样。

到达酒店首先就是睡一觉,补补跨年的瞌睡,醒来已经下午四点多,晚饭就在宾馆解决,又吃了东北大饺子,30元一份,一份30个,对于出来旅行已经很划算了,我们还要了一个白菜炖粉条,两个人吃完全足够。

非常不明白为什么我不去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而进了今年第一次举办的雾凇岛冰雪大世界,还没进去就有一种淡淡的忧伤,门票190元一个人,包含上岛费60元,真心划不来。

不过夜晚的灯光打在树枝上还是蛮好看的。

有种妖精要出来的节奏。

买了进冰雪大世界的门票就可以免费玩雪圈,是的,又是雪圈,不过潇儿对此感到非常新鲜,整个人玩的不亦乐乎,滑这个冰道把我的帽子都吹飞了,潇儿在我后面下来表示惊呆了,但是她的帽子也吹飞了,最后还是工作人员帮忙捡回来的,冰道很刺激,感觉190元的门票也算值了。

左边最低的雪道适合小孩子玩,中间适合大人玩,冰道适合疯子玩,哈哈,我们三项都来了一个遍,中间的雪道下来时有九十度的样子,比在北极村滑雪场的要陡,但是不能再刺激,冲出好远,控制不住要尖叫。

装文静。

跟雪套娃卖萌。

我们的雪圈。

滑完之后满脸发烫。

这样看也还不错。

五个巨大的雪套娃。

我猜这是甄嬛,潇儿说不是。

一帆风顺,寓意不错。

有点慎人的毛毡房。

毛毡房里面看外面,可望不可及。

哈哈,疯玩结束,回到酒店休息。

第9天

由于1日晚上雾凇岛刮了一场大风,导致雾凇没有如期形成,但我们还是不死心的来到岛上,毕竟五点起床也是不容易的,就当看日出了,还好我在雾凇岛预留了两天。在岛上的餐厅等了半个小时,日出总算出来了,带着小小的遗憾,看日出吧。

雾凇岛、富察氏乌拉火锅、乌拉街镇、魁府、清真寺、镇上闲逛、看日落图片

半个太阳爬上来。

渐入佳境。

红日。

看我像不像一只熊。

给我你的爱让我陪着你去未来。

在漠河没做到的在雾凇岛也算完成了。

二。

蓝天下的羁绊。

朝阳夕阳傻傻分不清。

大雁你好。

拜年了。

新年好。

大雁请带走我。

雾里看花花正浓。

你在蓝天下,我在你眼中。

你在我手中。

结束岛上的日出,带着第二天能看到雾凇的期许,约上宾馆认识的江西妹子,一起去镇上吃正宗的乌拉火锅,司机大哥告诉我们,乌拉是江边的意思,乌拉街镇就是江边小镇的意思,之前还感觉很皇族,吃的乌拉火锅是当地著名的富察氏火锅,类似于北京东来顺那样的铜火锅,人均80元,吃的大汗淋漓,三个人点的双人餐刚好,味道不错,出来这么多天终于爽快的吃上肉了,满足得很啊。

镇上第一站——魁府,这是我去过的最不规范的一个景点了,里面破旧不堪,更谈不上对外开放,值得一说的是这据说是清朝某个王爷的府邸,我想这个王爷也是够不受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