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淋淋哈尔滨【道外】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古韵淋淋哈尔滨【道外】

• 出发日期/2016/03/07

前言

过去,未来,现在,平行世界。生命中四种纹路的存活,仿佛能够丢给我们一个虚渺的希望,当过去的悲伤已经发生,当未来的惨淡已在酿造,当现在的迷茫时刻蔓延,似乎还有一个平行世界,留给我们一个神话的可能性。我们在这样的世界中,有机会一点点弥补或许发生过的错误,尤其是那些成为现实的遗恨,该是如何的欣喜。

第1天

望着洁净的空白页

不同的仅仅是地域文化的差异

产生了视觉和感知上的不同

…….

此行呼伦贝尔之旅(详见博文《2011年的秋天,我们一起玩转呼伦贝尔!》)

哈尔滨作为我们的集结地和中转站

并没有计划在这座城市作一番参观和旅游

实因回上海的航班在第二天的中午

前一天的下午时光

需要找个地方来打发

也就成行了对这座城市这个特殊地方的重新认识

道外!

道外——这是我此篇博文里重点关注的地方,已想不起来如何听说这个地方的。可能缘于某位“的哥”的推荐,说道外区有条老街堪称一绝,比中央大街耐看多了!如果对老建筑、老街道不感冒的话,不妨去一走…….

因为已经不止一次参观过圣苏菲亚大教堂和中央大街了,也因为明天马上要离开哈尔滨了,找个地方就近走走吧。一个冲动,在火车站打了个的士,凭着点记忆让司机载我们到了靖宇大街,开始了对“老道外”作个了解。

【贴士】道外区是历史悠久的老城区,地处哈尔滨市的中东部。 地域广阔,位置适中,是全市八区十县(市)的区位中心,与呼兰、松北两个行政区隔江相望,与道里、南岗、香坊、阿城四个行政区接壤。

【门票】无

我是不懂建筑的,但走过了头道街、一道街、二道街……五道街….七道街后,不能不明白眼前一栋栋的建筑是巴洛克式风格的建筑群。清水砖墙,白灰勾缝,砖木结构,雕花围檐,建造成了典型的中式“小洋楼”——欧式立面、中式院落。从一栋栋建筑物旁边走过,似乎还能感受到一种难以文字来描述的感觉,怪怪的。

这就是一种历史文化的遗迹,还是历史轮回后的产物,依稀还能闻到硝烟里的硫磺味,仿佛听见了音箱里正播放着民族自尊的怒吼声…….

有点恍惚,有点迷失,穿梭于这些古老而斑驳的建筑中,时间久了越发感觉自己喜欢上这些破旧的事物了,越发感觉这些东西充满着故事感。偏偏好奇地摆弄着相机、调整着视角,总感觉自己记录的不仅仅是张张照片,而是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煞有介事,一个人陶醉于这种类似文艺腔调的作秀。

眼前的道外,令人遐想、令我幻觉到一股浓浓的“人间烟火”味道,和着继往开来的道外人的奋斗和努力,将历史痕迹秉着岁月的雕琢,共同促成了如今这个风格特异、沧桑感强烈的一道风景!

忽然,想起了CCTV曾经热播的《闯关东》,山东、河北等省的移民们,在那个颠沛流离的动荡年代里,一路投亲靠友,奔赴这个陌生的地域里,以其勤劳的双手和那种拼搏的精神,合伙投资,兴办商业店铺,铸就起属于那个时代的辉煌!眼前的建筑物与这部电视剧的精神似乎如出一辙!恍惚了又恍惚,不知身处何地?又不知身处何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