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妞的桂林阳朔毕业之旅

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三个妞的桂林阳朔毕业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3/02

• 玩法/毕业游 美食 古镇 骑行

前言

其实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毕业游,因为毕业那年是2014年。一年零七个月后的今天我们三妹子决定去一睹"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真面貌。这既是别样的聚会也是为毕业之旅画上圆满句号。为期6天的行程,做了简单的路线计划,吃喝上没少花钱但很开心。因为是经济旅游,怎么少花钱怎么来,故走的路不少(桂林的景点间距离都相隔不远,走路十几二十分钟就可以了),却极为舒畅,平日上班一坐就是一天,总算活动了身子骨了。阳朔是个奇妙的地方,山水环绕,很多可玩的地方。

6天行程,背个背包就可以了,准备了3套衣服(身上穿一套,带2套,建议多带条睡裤),广西和广东毗邻天气查不了多少,怕下雨或早晚有温差故准备了轻羽绒,建议带上洗护套装¥15左右即可买到,爱美的友友带上日常简单的护肤装备(一小包装的更好,也可买旅行套装或者去精品店、屈臣氏买小瓶子把家里用的装点带走,节省轻便),查看天气,记得带伞。

预算是¥1000/人,实际花费¥1500(超出的费用主要是买了比较多特产还有特殊纪念品:太岁银饰挂坠、明信片)

以下是每人的平均的基本费用:

1、往返高铁票:¥254.5

2、5晚住宿:¥106

3、景区门票(独秀峰78、月亮山15、银子岩+大榕树套票65、兴坪→九马画山→兴坪73):¥231

4、美食基金:约¥200(基金指每人拿出200元作为公费,吃喝花费从这里支付)

以上门票都是去哪儿订的,比当地导游或者旅馆带团或者景区现场购买都要便宜。

第1天

桂林正阳步行街、日月双塔、象鼻山景区

10:11从广州南出发,约二个多小时到达桂林北。肚子太饿在车站吃了桂林米粉¥6/份,配菜如酸豆角、酸辣萝卜等自行加,很棒。出站后即有公交场可乘双层巴士去到不同地方,一般坐车投币¥2元,我们乘坐100公车去到十字街站下,跟着百度地图走路10分钟左右到解放东路解的一家客栈—西巷16号,客栈是我们提前一天订的(建议提前订好住宿),标准间¥80/天,房间虽小但五脏俱全。一楼有很多供住客休闲聊天或看书的地方,温馨漂亮。这边离象鼻山、独秀峰、七星等景区都不远。放下装备后即周边闲逛,走两三分钟就到正阳步行街,这里有一条集中的美食街有各式各样的小吃,基本都是¥10/份,烤猪蹄非常的香,蔬果爽很好吃尤其是招牌腌萝卜皮酸酸辣辣的又香又脆,此刻口水都要溢出来了。。。(在一个小广场附近忘记店名叫什么了,是2个帅气的男生开的),最后特别介绍一个糯米饭,逛街发现的很多人排队买,是个阿姨推着摊车卖的,便宜又好吃,它是糯米饭上加了桂花糕还有香辣椒酱、肉末等东西,你要几块钱就给你装几块钱。(PS:这里的物价相对阳朔便宜一些,烤猪蹄¥10元,阳朔西街¥15;一种用布做底料的风景刺绣图规格约40x40是¥20/副、阳朔是¥50—¥60/副)日月双塔就在步行街周边,一个很大的湖上2座大小塔相对,像一对情侣;象鼻山景区也在这附近,已近下午5点,未进景区,隔着树在外围大概看了下,形状栩栩如生,但因季节问题,水位下降很多,山上并不葱郁,加上光线问题,整座山显得生机不够。听朋友说里面别有洞天,象鼻下面有石桌,可以玩水,耳朵有隧道穿越,山上还有寺庙。。。待到5-10月份去还是很不错滴。街上有旅社小定点,可买份旅游地图,这样景点位置就更清晰了。

第2天

独秀峰·靖江王府、阳朔西街

8点半左右出发去独秀峰景区,住宿到景区走路约10分钟。简单的来说这里是一座王府,里面有一座桂林最高的山叫“独秀峰”。小学课本上大家向往的那句“桂林山水甲天下”就是刻在这山上的一首诗,这里大大小小的摩崖石刻和碑刻多达140多幅。进去景区有导游讲解。女导游漂亮且身材很好,她先带我们参观了王城,随后是自行登山。这里有太岁文化还有独一无二的拓片文化,听来倒也津津有味。我和其中一个同伴是92年属猴的,今年本命年,在独秀峰的溶洞里找到了当年最长寿的靖江王朱守谦为保佑自己为自己祈福特请专人在洞内刻上的60位太岁,其中掌管我们出生那年(壬申年)的太岁叫刘旺大将军,我们3都求个平安请了各自的太岁(即在景区带了一个银饰太岁挂坠¥198,土豪可以带用拓片工艺将太岁印在绢上的挂饰回去,价格依篇幅大小而定,几百到几千不等),这里还有科举考试坊,模拟还原了下科举考试场景,蛮好玩的。我们几个成了秀才,每人一个小隔间,有书桌笔墨纸砚,也就一两分钟的做题时间,考官说不许作弊但他却偷偷告诉我桌上有答案。。。最后同行的2个男的成绩最好,中了状元。穿着状元服供大家拍照。(说到这个,肯定有五花八门相关购物的东西,如庆祝的酒、状元笔、造型照片。。。看你自己,不想买的话就下一个点就行了);一个小时不用就可以上下山了。都是石头砌的楼梯不难爬,山上可以鸟瞰桂林城。还有2个小庙,可以祭拜下,捐功德箱看君意愿给不给给多少自己看。11点多就游览玩了,走路20多分钟去桂林总站,乘坐大巴¥17元去到阳朔北站(原价是22,遇到车站有微信推广减了5元)。我们打的¥15去到离西街五六百米的客栈——很多人客栈。租的是类似青旅一间房6个床位,但男女分开,¥20/晚,后面续住一晚¥18。陆续有人住进来,大家聊聊天共享信息也是极好的。床的装修和造型像是在海上航行的床,有点意思,客栈网上好评特别多,实际环境也真心不错,很温馨,店家也很好。里面有1只狗和2只猫。猫很活泼,但是狗狗雪糕比较淡定,不为所动,大概是看多了过客习惯了,看我闺蜜和猫玩的很好,他竟然撒娇头和身子往我闺蜜身上蹭,太可爱了。这里楼顶还有阳台花园,有小酒吧桌、摇椅等,非常舒服,所以第2晚我们买了啤酒还有吃的一边聊天一边享受这愉快的夜晚。(ps:洗衣机一般在楼顶,14:00-20:00付费开放使用,¥5/次,偷懒的孩子注意时间哦)放下行李后我们便迫不及待的去西街逛了。与桂林的小吃街相比,这里就贵族味浓了,街边小摊很少看得到。酒吧和餐馆很多,卖各类糕点、辣酱、挂饰工艺品的店铺也多。基本每晚都来西街,晚上灯光很好看,即使是淡季,逛街的人也特别多。阳朔最有名吃的是啤酒鱼,所以我们当晚美团了¥109套餐,店名——刘大姐啤酒鱼,5菜一汤,撑的不要不要的。(啤酒鱼很多家,什么大师傅、谢三姐,团购须看清分店位置,有的要走比较远,团购基本上¥100以上,需提前一小时,现场去吃很贵哦!)还没来阳朔之前,就听朋友说这里的酒/清吧很棒,所以我们就物色了一家(酒吧极少有团购)感受感受,大抵是经验太少选错了地面子又薄勉强留了下来,点了3杯鸡尾酒,大概是¥50左右的价格(因为酒吧的门位置正好有一桌坐满了人,其他位置就看不到了,以为人很多很热闹,进去一看其实就那一桌有人,而且还是酒吧的工作人员。。。,有唱歌和钢管舞表演,听了几首歌太忧伤听不下,表演没看就走了),对比的时候还是有几家不错的壁虎、天涯酒吧,比较多客人,唱的歌也是90后喜欢听的,喜欢清静的可以选择清吧。(酒吧门口一般都会有人拿着餐牌揽客,可以看下价格然后进去看几眼,气氛不好就下一家)。西街有一个卖烧饼的摊位,¥10/个,薄薄的皮包了肉啊、韭菜、豆角等五六种馅料,现做的几分钟就出炉了,特别的香,我们3去逛了西街基本都会买来吃。这里的青芒果还不错,¥6.5-8/斤,看你杀价的能力啦。嘻嘻。

第3天

骑行十里画廊(经过了蝴蝶泉、大榕树、聚龙潭、月亮山)、遇龙河

在旅馆租了普通自行车¥10/辆/天(20:00前归还车),山地车要¥15,还有电动摩托,2个不会骑故作罢。普通自行车没问题爬坡的地方不多。路上都会有指路牌,不要太担心迷路,关键时候用下百度地图。一路绵延不绝的山,这里的山多数不会很高,空气十分的清新。我们是先骑去十里画廊,最远去到月亮山,爬山后原路返回,中途折去骑行遇龙河,最后回到西街。十里画廊和遇龙河都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非常好看,适合拍照完全不用担心人闯进镜头。中间还要一些比较漂亮的景色可以停下来拍照。路上有很多小摊卖吃的,卖的基本都一样,午饭我们吃了蒸的芋头、腐竹海带汤¥5/份,味道还不错。因为我们没提前购买景区门票,所以沿路景区就只去了月亮山,门票¥15,上下山大概1.5小时,因为比较陡,爬起来有点吃力。有月宫、梳妆台等小景点,所谓的月亮山其实就是有座山中间一个洞,洞的形状像月缺的月亮,张家界类似有个天门洞,当然壮观和神奇不可同日而语。这里有攀岩项目,不是很高,我们没有参加。喜欢冒险的可以尝试。遇龙河有漂流,考虑到天气原因没有参加。打算去兴坪游漓江就可以了。大概傍晚五点半左右回到了旅馆。晚上又去逛西街。晚餐同住宿的朋友带去一家陕西风味馆吃面和肉夹馍。老板是个中年大叔,能说一点英文。他说他的同事嘲笑他不会英语,后来他自己出来创业,还特地为学英语去过西餐厅端盘子,蛮励志的。西街后有很多外国人,这里的人多多少少可能会几句英语。

第4天

兴坪古镇(逛街、游漓江:兴坪→九马画山→兴坪)

我们一早打的去了阳朔南站¥15,,走路应该要半个钟,也可坐公交,但站牌上未写几分钟一趟。兴坪古镇其实是很小的地方,我们也是去后才知道。不用留宿当天往返都可以。去了客栈放行李,客栈叫——漓江湾客栈,离街就四五百米的距离。订的标准间¥73/天。其实老板早知道我们是3个人住,他说只要你们住得下,多住一个人没所谓。放下行李后我们就去码头取漂流的船票(漂流门票是提前订的,游的是经典漂流段¥73,你也可以选择杨提到兴坪的漂流,不过它是游一段然后又电瓶车给你骑行到兴坪,大概200多门票)¥20人民币上的山就在我们客栈附近的朝板山码头,这里有观景台可供拍照,因为今天下了小雨,山看起来都是雾蒙蒙的,是一种别样的朦胧美。沿着码头走了十几分钟,没找到6号码头,订单了找到了去哪儿客服电话,转了当地的运营商电话,最后安排了漂流的船家给我们,服务还不错。竹筏是用马达驱动的,不是船家用竹子撑船那种,有帐篷不怕淋雨。一般一船坐4人,2排。坐第一排视线最好,但是浪大的时候要把脚提起来,以免被溅湿。风很爽,因为水流量不是很大,有些地方搁浅成了小沙滩,上面长了草还有牛悠闲地啃草。去到九马画山,船家停靠在观赏点供拍照,你也可以让专门拍照的拍,¥15/张,没得讲价。大家都能看出来马的形象,我盯了老半天一头雾水,经指点是要看山上没长树的岩石部分而不是看山脊线,果然看到了2头马。还有7个没找出来,,,,哈哈。这里还有一个小沙滩岛,上去好像要¥10,也是拍照的地方,有几头真的马在那里。返回后我们就去街上走了一圈。十几分钟就逛完了。买了泡椒凤爪、腌萝卜、还有马蹄回去客栈,都还不错。因为我们订好了住宿也没必要退了,正好休息一下。房间有阳台,可以看到江边,于是半个下午我和闺蜜就在茶几上认认真真的写卡片,心里暖暖的。晚上近8点去了街上老地方餐吧吃晚餐,今天刚好是其中一个舍友的生日,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蛋糕了。但是晚餐还不错,环境好价格实惠,那个芋头拔丝很美味,但是必须趁热吃,一冷糖就变硬很难夹来吃了。你绝对想象不到7点多店铺基本收摊关门了,八点半就人去街空了。整个古镇就进入了梦乡一样,很安静。

第5天

• 门票价格:70-80元
  • 地址:桂林市荔浦县马岭镇马岭镇沿321国道向北10公里(十里画廊景区)银子岩景区
  • 简介:欣赏惟妙惟肖的钟乳石群,“水镜倒影”是一大奇景。

据当地人说聚龙潭、银子岩等都是差不多的地貌,去一个就好了,而银子岩是最大的所以我们选了它。我们从古镇出发去银子岩(买的是银子岩+大榕树的套票¥65,不知道为什么套票反而更便宜,单银子岩都要70多)没有直达的车,我们先在古镇车站坐到高田下车¥3,再转车去银子岩(属于荔浦)¥15。去到溶洞一开始有点冷,但是走着走着就热了。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溶洞里面的钟乳石形状万千,美不胜收。各中颜色的灯光把溶洞变成了七彩斑斓,像仙境一样。有个景点叫“四代同堂”,原来是4处石柱挨着,石柱的颜色代表了它年龄,越白的是越年轻的,最老的说是有 上万年的历史了;还有一处是叫“母爱”,抬头看到类似母乳形状的岩石。还有很多形状各异的,你可以自己想象。溶洞里面很多特别的点都有人拍照,你可以拍,出去之后有取照片的点,一寸的那个可以送你带走,大的要钱,要不要随自己,要就付钱,每个点都拍了的会做成套装照片,价格更贵。溶洞应该可以逛一个多小时。回程我们是租了面包车3个人共¥50回西街,中途还上了一些人。当晚住在伴江湾客栈,离西街也就七八分钟,是一家国际青旅。¥15一个床位。掌柜是女的,她妈妈也在,好像是东北人,人很热情。这里洗澡感觉没前面那么方便,吹风机要去柜台拿。被子床垫是一套的花朵图案,我喜欢。晚上去西街买特产,此处注意啦,喜欢桂花姜糖的顶好老铺是不错的选择,但不要去实体店买,西街有一家叫佳惠的土特产超市,这里的有代购顶好老铺桂花姜糖,便宜很多,而且桂花芋头糕点也可以这里买,有几个大牌子都有卖,比较便宜还可以团购更便宜,老板娘超好。原本想再去一次酒吧,最后跟店里的人(老板和住客)一起玩游戏,杀人游戏还有谁是卧底,前面那个游戏真心烧脑,我感觉智商不够用啊,玩到11点多,这种不分地域一秒陌生人变熟人的感觉真好,玩的很紧张又很开心。

第6天

吃最便宜的桂林米粉,坐阳朔高铁回广州

闺蜜还期待着艳遇外国人,说不定今年就脱单了,结果早上真有2个外国人退房,可惜人家是一对的,哈哈。其实去阳朔高铁可以乘3路公交去到石马圆盘(好像字是这么写的)也就一两块钱,这里走几分钟就有去阳朔高铁的专线大巴车,好像¥25,我们睡了懒觉加上是当天买的车票只有12:28,节省时间打的去高铁站3人共¥120,货比三家,最高的是¥150(可以问旅馆、或者留意街上包车的牌子,可能还有便宜一点的)。早餐我们去了比较远的地方吃桂林米粉,好像在阳朔公园对面,同住的女生带去的,果然同她介绍的一样美味又便宜。这是我吃到量最足又最便宜味道还不错的桂林米粉。为什么会这样呢?这里有一个技巧:点餐的时候不要说要几块的面,就说要几两面就可以了,女生的话2两够吃了。据说这是当地人的点法。最后在告诉你们,如果你认识当地学生,可以把自己的照片贴到他们学生证上,则景点门票¥1。吃完早餐就坐的士载我们回去拿行李就出发去阳朔高铁坐车啦。司机好健谈,看脸好像是很严肃的样子,结果是个话唠,哈哈,很和善的一个人。6天的广西桂林阳朔毕业之旅就此画上句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