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闯大西北之敦煌-嘉峪关-张掖-武威

攻略   >  武威旅游攻略   >  独闯大西北之敦煌-嘉峪关-张掖-武威

• 出发日期/2015/09/28

前言

我是从西安再到敦煌的,之前在西安玩了两天,因为之前走的比较详细,这次就不写西安的部分啦~

旅行小贴士

1、旺季去莫高窟门票建议提前在网上预订,网上能直接搜到网站。

2、河西走廊这一线大部分大景点都比较偏远,参观时间也基本上包含了吃饭的时间,而景区要么干脆没有吃的卖要么非常难吃,所以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建议带够水和干粮。

3、能避免大节假日去就避免吧,房价涨势太凶猛。还好我2号就提前走人了。

4、从敦煌火车站/机场到市内少有我们平时坐的那种机场大巴士,一般都是小中巴拼车,如果坐这些的话挑个好一点的。打的也可以,不过通常特别黑。

5、10月份西北的天气已经非常干燥(相对于南方人来说),带好保湿用品。

6、10月份温差也特别大。早上起来差不多0度多一点儿,得穿秋裤,但是中午又晒得可以穿单衣。所以建议是里面穿长袖tee或衬衫,外面抓绒加厚冲锋衣或者薄羽绒服出门,中午一脱就够了。

7、敦煌市内建议住夜市附近,七天如家之类的都有。吃饭方便,超市走几步也有,还可以逛逛清真寺和艺术馆。

8、敦煌到嘉峪关除了火车也有大巴一日游专线,直接从市区给你带到嘉峪关的景点玩一圈然后送到火车站。如果有这个需要也可以找旅行社问一下。

9、敦煌市内去莫高窟和月牙泉其实不远也都有公交车(也比较多),包车并不是很必要。当然不想管事儿那就包吧。

鸣沙山的进去之后啥都要收费,电瓶车走的其实并不远,不建议坐(除非腿特别不好)。骆驼收费100块,走的还挺远的,可以一试。

10、(接上,高能!)骑骆驼最好不要跟其他的人搭伙。因为到了山上之后,师傅会问大家要不要去玩其他的项目,这时候如果师傅牵着的人是两拨不认识的人,万一一部分人想去另外的人不想去,就会比较麻烦。所以如果万一要跟不认识的人拼一对,那就事先跟对方问好~

11、门票大部分都可以网上购买,其实便宜不了几块钱,不过可以省排队的时间,也省得拿现金了。

第1天

• 简介:敦煌机场是甘肃省8个民用机场之一,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莫高镇,是国内重要的旅游支线机场,也是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主要备降场。

中秋节那天晚上坐飞机从西安到敦煌,机票只要600多,比从西安卧铺到敦煌也贵不了多少-这两个地方其实是隔了很远的~敦煌的火车站和飞机场挨得很近,这两个地方离莫高窟也很近。如果打算头一天晚上火车飞机到敦煌,又打算第二天一早去莫高窟的朋友,可以选择就住在火车站飞机场附近。我住的是敦煌铁丰宾馆,离飞机场火车站都非常近,就是很普通的招待所,但是干净且安静敦煌这地儿反正也没什么高级宾馆,能有这种将就也不错啦。下了飞机坐个巴士10块钱到,但是其实打电话要宾馆的人去接也可以。

第2天

敦煌铁丰宾馆

大早上从宾馆的房间望出去。

从宾馆出门,右拐就到大路上,走一公里多就到了莫高窟的数字中心。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莫高窟旺季门票200,淡季只要100。差别略大。但是门票这么贵还是非常值得的。到了之后存行李、拿票。等待一小段时间,到预约的点儿之后就放一批人进去看电影。电影有两场,第一个是关于莫高窟和历史的简单介绍;第二个比较有意思,是360度的球幕电影,真实地模拟了洞窟里边的情况,让人称赞不已。看完两个电影大概需要40分钟。然后就排队上大巴车,把人直接拖到10几公里之外的洞窟看真迹了。

通勤大巴。

去洞窟的路上都是这样灰突突的一片。

从外观来看,莫高窟其实是不如龙门和云冈那么震撼的,但只有看到了洞窟里面的东西,听导游讲解,才发现其中的美,才发现那些惊为天人的作品。洞窟内不能照相~

里面不能照相,只能在外面拍一下。

我是预约的早上9点的莫高窟参观。全部参观完也到下午1点了,景区内是没有吃饭的地方的,卖方便面的也非常少。所以如果想多逛一下最好自备干粮。我对这些历史并没有很感兴趣,也逛了快4个小时~有的人估计可以逛一天吧。逛完出来,有的士回敦煌市内,好像是30一个人。我为了省钱坐了公交车,出了数字中心的大厅就能看到,绿色的中巴,只要1块~回市区后办了宾馆的入住,买了点干粮(备第二天吃),然后休息了一下,在市内的各种清真寺看了看。4点多出发前往鸣沙山月牙泉,可以乘坐3路公交车直达,路上还会路过雷音寺。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8:00-18:00,18:00停止入场。
  • 电话:0937-8882057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鸣山路28号
  • 简介:鸠摩罗什、玄奘等高僧大德都曾留下过踪迹,在唐代时就有“善国神乡、佛国圣地”的美誉。

诺一的最爱~噗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鸣沙山月牙泉整体还是挺美的,就是门票有点坑爹,进去就要120,然后进门之后干啥都得收钱。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月牙泉的水都快枯了,没走进看。

骑骆驼还是很有意思的。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去鸣沙山最好的时间就是傍晚,可以看落日,再呆一下下可以看到繁星~所以一般下午四五点过去就可以了。9点回来还有公交车。我去的那天运气不错,在坐骆驼的时候还看到了火烧云。后来自己又爬了一遍山,可惜相机没电没拍到星空。真的很美。

第3天

今日行程

第二天报了个旅游专车的路线。我选择的是中午出发晚上10点左右回来的路线。敦煌古城-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当然如果想多玩一点可以选择早上9点出发的,多了个阳关。当然初衷其实就是像看看雅丹日落,不过没想到日落没看成,看到了7级大风+沙尘......这个专车线路比较方便也便宜,100快不到,司机只负责把这一车的人带到目的地,规定个时间玩,送回,但是没有导游。算是公交车的自由行吧~不过因为到这些地方路途遥远,一开始又想着要赶在7点之前到雅丹看日落,所以途中其实一直都比较赶。如果人多(4,5个人)的话,还是直接淘宝上找人包小车方便一点。

敦煌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河西走廊的最西端)
  • 简介:古称沙洲,是丝绸之路上璀璨的明珠,千百年来文化积淀,众多大漠旅游景区如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千佛洞、玉门关、雅丹魔鬼城的集合地。

这个就没什么意思了,看看城墙,我们也没进去看。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西部边境(215国道近党河水库)
  • 简介:西千佛洞是敦惶佛教艺术体系的一部分,内塑佛像,四壁大多画着贤劫千佛、佛跌坐说法图等。

看完莫高窟再看这个简直觉得没啥好看的,而且看到洞窟里面毁坏挺严重也有点伤感。不过这里风景异常地不错。秋天的落叶,金色的世界,那些韵致到了。

• 电话:0937-882198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城西北80公里戈壁滩上
  • 简介:关城旁边的湿地位于戈壁之间,芦苇荡漾,景色难得一见。

其实就是远处那个大大的门,比较惊喜的也是远处色彩各异的一小片不知道是神马的植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套票40元内(套票含玉门关、河仓城和汉长城)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玉门关遗址小方盘侧
  • 简介:汉长城是我国目前玉门关西面党谷隧一带汉代长城保留最完整的一段。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来敦煌之前,最期待的就是雅丹(比对莫高窟期待~),还想着看看美丽的日落之景。结果去雅丹的路上就发现情况不对,风越来越大,看到远处的沙尘也扬起来了。到了之后就只能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雅丹魔鬼城参观的景点有四处,都有景区巴士带过去。其实天气好倒是也可以走路(单程10几公里吧......)那天天气太恐怖了,导游基本上让大家每个景点逛10-20分钟,结果大家都是拍了个照就回车上呆着了。我没经验,单反进了沙子,衣服口袋没拉好全都是沙子,鞋子围巾里面都是......

从车子里看出去。

类似狮身人面像。

远处的沙尘。

肉眼可视的风和沙。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阳关东路88号
  • 简介:白天是民俗市场,路两边摆满了出售服装、鞋帽以及日用品的小摊;夜幕降临之后则是小吃一条街,搓鱼子、黄面、肉夹馍、臊子面等各种特色风味小吃应有尽有。

逛完雅丹就8点多了,回城将近200公里,因为天气不好,师傅开了2个半小时多,还得送不同地方的人,回城就快11点了。还好我住的地方跟夜市很近,就和同行的小伙伴来吃了个烤串~西北的烤串和酸奶果然真美味呀。

第4天

敦煌火车站
  • 简介:敦煌火车站距离甘肃省敦煌市区4.5公里,位于既有国道和北侧敦煌铁路线路之间的下凹地,南面正对通往莫高窟的公路,为兰州铁路局管辖的车站。

敦煌玩了两天,第三天9点半的火车从敦煌去往嘉峪关。大概是参观景点的时间限制以及车次限制,感觉一路上总是碰到之前碰到过的人。大家到了之后基本上都是第一天上午莫高窟,下午鸣沙山月牙泉,第二天西线雅丹魔鬼城,然后有的人逛完敦煌也跟我一样直接去嘉峪关。敦煌去嘉峪关的火车其实就这一趟时间不错,火车上也碰到好多之前见到过的驴友。所以如果一个人出行的朋友压根不用担心,路上随便都可以找到一起走的人。我也是在去雅丹的旅游大巴上碰到跟我时间差不多的两个小朋友,就跟他们约好了一起打车到火车站并一起游嘉峪关。

那天敦煌都下雪了,车顶有雪。外面还是美美的。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到嘉峪关之后直接打了个车先去宾馆收拾了一下,有从宾馆打车去关城。已经4点多了。不过关城也正好是夕阳西下的时候最适合参观。去过很多城市看过城墙,觉得嘉峪关的还是跟其他的不一样,非常有特色,远处还可以看到雪山,美美的。

从网上买票的结果就是只给我这样一张破单子,连个正式的门票都没有。

在进门处租了自行车,其实根本没必要,走路都要不了多久。

北方的风韵。

很快就游到关口。

像游戏里一样的城墙~

好多大爷大妈摄影家在这里照相。

富强市场烧烤小吃城
  • 地址:城区新华北路14号

嘉峪关的门票里面除了关城还赠送了长城第一墩,不过那天不舒服且这个景点太远就没去了。逛完7点多就跟同行的小伙伴say byebye自己去市里的富强市场吃了点东西。

第5天

出发去张掖

第四天,因为想从嘉峪关去了张掖直接回兰州,于是劝了一个小朋友改签跟我一起走很早的火车去张掖。现在兰州到嘉峪关这一线都有动车了,还是很方便的。嘉峪关到张掖只要一个小时。不过嘉峪关的南站相对比较远,都远到乡下去了,若不是有人同行我真的不敢一个人那大早打车......

大早上的火车站,一切都是刚清醒的样子。

远望群山,尽是西北广袤的样子。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动车到站张掖西。同行的小朋友因为在张掖多呆一天打算下午看丹霞自己坐车去市里了,而我找不到同伴只能一个人硬着头皮从火车站直接打车到丹霞地貌了。从张掖西火车站直接到丹霞地貌将近40公里,一般他们会喊100或者120,但我选择了打表,只要80~ 到了景区之后进门有地方可以存行李,但是貌似是私人的。张掖丹霞景区里面也是有大巴车接送,主要也是四处观赏地。丹霞其实最好看的时候也是傍晚,无奈我大上午参观,只能体会到一半的美景了。但是丹霞的魅力就在于阳光照射的不同时间不同角度,她的颜色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所以不同的人会看到不一样的丹霞。

出发去武威

十一那天其实人并没很多,因为远方来的大部队估计没有赶到。但是阳光照射也很强烈,我没有走很远。但是拍照拍了很久。逛完在休息中心充了电吃了点东西快2点,就走出游客中心。正好看到有旅游专线回市内,居然又碰到之前路上碰到的驴友~也是缘分。看到时间还在,对张掖市内的大庙没太多兴趣,便临时改变行程,一查到武威还有票,马上改个行程去武威。现在甘肃省内有几条这样的Z字头直快,从武威到兰州,嘉峪关到兰州(也路过武威金昌之类),一天对开一两趟,非常方便,也很好买票。

很喜欢在西北和东北坐火车。窗外都是大片大片的麦田、草地或荒漠,没有村庄没有人,远处或有隐约的雪山。天地开阔,广袤,而明朗。人心也变得广阔并可以被治愈了。这孤独平淡和大气,或许是世界本来的样子。

到武威之后就晚上9点了。武威是个很小的城市,但是我觉得比嘉峪关什么的要干净整洁。找了个如家入住之后就到当地的步行街逛了逛,晚上10点都还有大妈在跳广场舞,夜市也还算热闹。一点都不像北方小城市的夜生活。

第6天

武威见闻

因为第五天要赶回兰州坐飞机,所以在武威真正游玩的时间就只有一个上午了。早上7点太有刚升起来就出门了,这个小城市挺有自己的韵致。因为住的地方就再步行街附近,离文庙也不远,就直接走路过去。路上看看这个城市的风土人情。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甘肃-武威
  • 简介:武威市博物馆现馆藏文物4.4万多件,其中国宝级文物2件,一级文件170件,二级文物278件,三级文物594件,是甘肃省第二大历史博物馆。以铜奔马、医药简、礼仪简、木雕、墓志石刻为代表的汉唐文物,以西夏碑、木缘塔、
  • 开放时间:9:00 - 17:00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崇文街172号

文庙应该算是武威最有名的景点之一。跟北京的孔庙里面有一点像~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
  • 简介:是1969年10月在雷台下发现的一处东汉晚期的大型砖石墓葬,因出土了文物珍宝,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而著名。雷台是古代祭祀雷神的地方,因在一高约十米的土台上建有明朝中期建造的雷祖观而得名。据出土马俑胸前铭文记载

逛完文庙又随着导航走到了雷台汉墓(其实有两三公里),不过走路过去也还好~中间还吃了个凉面,感觉甘肃好多地方的街道上都有这羊肉的味儿~

雷台汉墓最知名的就是小时候课本里学到的“马踏飞燕”。

行程就这么结束了。之后就是赶往兰州坐飞机。武威到兰州中川机场有直接的大巴,可以在网上搜一下~如果想去兰州再玩一下的也可以坐火车过去。我之前去过兰州就不在这些详细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