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小半个云南。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大概,是小半个云南。

• 出发日期/2016/02/24

• 玩法/古镇

前言

关于云南,因为一些奇怪的原因,它最后成了我与我的闺蜜们旅游计划中的常驻备胎。

记得还是十八岁的时候,那时候我们还是一些刚成年的,刚从小县城走出来的,刚学会自己去旅游的伪文艺女青年。在那之前,我们的旅游还局限于省内,湖南,所玩之处不过衡山,韶山,岳阳楼,凤凰古城这些,有着极其浓重的古镇情怀,所以我们想去云南。

云南有哪里美,其实我们并不知道。它美,是因为大家说它美,有云有阳光有慢生活。可惜,对于我们来说,天空总是有云,每个晴天都有阳光,我们的生活原本就是慢慢的,于是,云南成了备胎,我们一直在说去云南,而一年一年过去,我们去了好些地方,独独没有去云南。一直拖到了我们——欸?我前面说了什么?我今年就是十八岁啊!

咳咳。是这样的,我与我的闺蜜们在十八岁的时候说要去云南,然后在十八岁的二月我们去了云南。

这样而已。

行前准备】

讲真,没有做太多的行前准备。

首先二月份,云南的天气很奇葩,厚的薄的衣服都要带,雨伞,唇膏,防晒(我们没带防晒,所以不同程度被晒黑),999感冒灵(这个是神器),红景天(出发前服用,主要是雪山需要,我们没带,雪山有一个药可以买即时生效的),暖宝宝,充电宝,墨镜,帽子,洗漱用品等等。大约是这些。

因为之前一直挺忙,所以这次出行前没有做多少准备,只是在火车上的时候看了一些攻略,然后根据那边的天气排定了行程,大致是昆明—丽江—泸沽湖—大理—昆明这样一条线路。

这一次的旅程包括在来回路上的时间一共有十天的样子,计划的花费是三千五,心大的我们真的每人只带了不到三千就出门了,其中所有的车费加起来是一千块,剩下的住宿饮食门票我们都没有细算,反正回来的时候身上都只有百来块了。所以,大致整个行程下来就是我们之前计划的一样,三千五的样子。

火车为主,大巴为辅。

闺蜜两三个

这一次依旧是三人行。

楠妹妹——新人,不属于我们旧三人团,看画风就知道,一个拍照只有背影的清奇女子,在丽江掉进水沟的智障。所以她的代号是“智障”。

阿昭——拿着几百块的红米给我们拍全程的摄影师,不过因为在去云南的火车上就感冒了,所以这次的代号是“病号”。

我——能力者。

智障和病号:凑表碾。

能力者:我的攻略我做主。

出发。

第1天

在路上

24号一整天都在火车上,病号生病了躺铺上,智障满火车转悠找存在感,能力者在看攻略安排行程。晚上的时候才到达昆明,买了晚上的卧铺到丽江,有无聊,有疲劳,有期待。

第2天

• 电话:18008886336,15912785301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海北段东150米

25号清晨到达丽江火车站,因为还没有公交,拼车到的古镇南门,去哪儿订的古道缘客栈,到古镇的时候天还没亮,老板过来接的我们,等到客栈洗漱完毕后天刚好亮了。期间与老板交谈了一会儿,老板建议我们先去拉市海,因为来之前没有做太多详细的安排,所以到丽江后我们选择充分相信客栈老板,在丽江的两天去拉市海和雪山以及去泸沽湖的车都是老板帮我们联系的。

说到这里,其实我们心里很清楚这个过程老板是有赚我们一些费用的,但在这个很多微商堂而皇之卖朋友三无面膜的时代,我们没有理由要求素不相识的客栈老板分文不取为我们安排。再者,现在网上攻略那么多,价格那么透明,我们清楚老板赚不了我们多少,而我们又确实获得了便利,何乐而不为。所以,这里要讲的是,关于旅游,不要因为斤斤计较坏了好心情。

拉市海的项目很简单,一般是茶马古道,土鸡火锅,划船,二月份花还没有开,所以茶马古道也不那么漂亮,这一站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骑马的体验以及舟车劳顿后的休息站。没有惊艳,也没有失望。

二月份的拉市海还停有候鸟,乌压压的大约有几万只,船夫不会开太近惊着鸟儿,所以我们拍的也不清楚。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之前去过不少古镇的原因,到束河时已经审美疲劳,这里与全国各地所有的古镇没有多少差异,说古镇也不过是大门有点古物的气息,门与古镇后的山融为一景还是有点意境的,但拍大门的游人太多,找不到好角度,我们就不拿破手机拍了。

听说束河的特点在于客栈,而我们并没有在这里住宿,所以关于这个也没有什么话语权。

但在要离开束河的时候,我因为全程不管拍照的事情悠哉悠哉走在最前头,在离大门不远的广场遇到一只腿有些残疾的金毛,有不少人在逗它,有一个不知道是不是它主人的姑娘叫它走,他却一直在小心翼翼寻找,我就静静的停下看了它一分钟,然后它就穿过那些逗它的人径直走到我脚边停下了,一副求抚摸的模样,碰到它的时候我真的觉得有些小动物大约是天使的化身。虽然不能带走他,但之后心情都美妙到不行。

这一天丽江的天气很是醉人的,在茶马古道时是晴天,在拉市海是阴天,在束河是一会儿阴一会儿晴,在大研古镇是一会儿阴一会儿雨,原本就有点感冒的病号一天下来就更不舒服了,所以回古镇后我们就一直待在客栈没有出门了,到晚上病号有点发烫了,老板帮我们借了温度计量了一下有点发烧,只能又拜托老板带我们去药房买退烧药。

这里,要提醒的是,高原感冒真的很难好,所以一定一定要注意。

第3天

• 门票价格: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丽江市玉龙雪山景区内
  • 简介:雪山脚下的洁白河水,流经峡谷时水色湛蓝,十分奇幻。

去玉龙雪山是老板帮忙联系的纯玩团,一路上经停白水河,蓝月谷,甘海子,上大索道,中餐是火锅加歌舞表演,会发放羽绒服,水和一罐氧气,导游一路会说一些雪山的故事,我们的费用是520一个人。病号和智障中途买了一瓶药分着喝了,同一个团的有不少人都喝了药,这个是觉得身体不好的人有必要买的,因为后来真的有看到几个成年人软趴趴被同伴抬着走下来的。

在白水河能看到雪山一角。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玉龙雪山很美,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们算运气好的,在春节刚过完,前一天还阴蒙蒙的时候能上的了索道,虽然上到山顶是因为连续多天的下雪栈道封了,但索道里所见到的美已经足够震撼我们。当然,索道行到中途停顿了一下,也吓到了我们一下,不过据导游说这是经常发生的事。

索道里拍到的雪山,虽然是几百块的手机拍摄,但也足够魔幻吧。

雪山人太多,智障有高原反应吸了一罐氧气,病号满血复活,但上面实在是太冷,而能力者,开玩笑!都说了是能力者了!我们也算玩了够high。至于为什么没有智障的照片,不是说了她是一个照片只有背影的清奇女子了吗?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雪山景区内
  • 简介:雪山脚下开阔的草甸牧场,仰拍玉龙雪山全貌的理想角度。

不知道算不算运气爆棚,下山的时候太阳一下就出来了,到达甘海子时刚好可以看到日照金顶,找了几个角度没都没拍到最佳照片,凑合看吧。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镇关义街光院巷49号
  • 简介:土司官邸,建筑宏大精美,《木府风云》等热剧的取景地。

首先,我们没有去木府,但这原本是在我们的行程中的。从雪山回古镇的时候是下午四点多,但阳光明媚好似一天还很漫长,于是我们打算去逛逛木府,在去哪儿上看到一个取门票的地方比直接去木府买票便宜,于是开着导航打算过去,路上经过了我们客栈前的一条巷子,我与我的路痴小伙伴们说:看,那条路拐个弯就到我们住的地方了。病号没理我看着地图导航自顾自往前走,我回头看到智障在朝那个方向张望,样子有点傻于是我也不理她继续走,大约几秒后听到“扑通”一声,我心想完了,智障掉水里了,回头一看果然,只能憋着笑去扶她,这时专注导航的病号终于也回头,一脸懵逼问:刚刚什么掉水里了。我实在憋不住笑回答:一个智障。

于是我们的木府之行掉沟里了。

傍晚的时候爬万古楼看夜景,路过一座建筑的外围,屋檐釉彩鲜明,与病号说:这该不会是传说中的木府吧?看着也忒新了点吧。回客栈老板请喝酒,认识了几个新入住的旅客,一起问过木府的事,果然,木府在08年被烧了,现在大都是翻新建筑,到这,彻底打消去木府的念头了。

第4天

• 地址:泸沽湖景区各摩梭村寨
  • 简介:火晚会无论男女老少都会上场,带动你的情绪,超级热闹!身处其中能感受到摩梭族人们的激情和欢快。跟着摩梭人舞蹈的步伐,跳起来吧!

27号一大早坐车去往泸沽湖。去泸沽湖至少要三天,因为有差不多两天时间在路上。行李箱放在古镇老板那里存着,只带了背包走,到泸沽湖的时候已经两点多,司机师傅建议我们先休息一下,过两个小时来接我们去女儿国吃下午茶听摩梭族文化,吃完晚饭后有篝火晚会,一趟下来是一百块,其实很多人会只选择去篝火晚会,大约三四十的门票再加一个车票,我们三个是想着闲着也是闲着,就答应师傅了。

其实摩梭族文化倒是没给我们讲多少,无非就是母系氏族的那些规矩,当然,人家的文化人家的规矩是要尊重的,而大部分时间给我们讲文化的人是在跟我们推荐她们部落的银饰,当然,可以不买。摩梭族人其实一个个还是挺淳朴的,倒是我们,有时候会想多了。

去泸沽湖的路上还能看到玉龙雪山

一路上需要穿越一座座山川河流,风景还算不错

进泸沽湖景区最先看到的全景

摩梭族女神山

篝火晚会开场。虽然现在的篝火晚会不像从前那样真的架起篝火了,但摩梭族的篝火晚会气氛还是很好的,最主要的是性价比高啊,又便宜。从前去别的古镇门票高几倍就不说了,还不让下场一起跳!哼!

第5天

• 地址:大落水村
  • 简介:紧邻湖滨的摩梭村庄,景色优美设施完备,泸沽湖住宿的热门地。

在泸沽湖住的是大落水村的起点栈青年旅社,因为是淡季,所以我们开了标间也只要60块一天。泸沽湖是云南行里我最想要来的地方,为了这个地方我都把这个万年备胎转正了。所幸,这里一点也没有让人失望,简直美到爆!

前一天问过司机师傅这边什么时候日出,师傅说八点。本来想着七点半起来等日出,结果等我醒来的时候已经快八点,跑到外面一看,太阳还没有出来,于是去叫病号起床(我不是不叫智障,而是前面相处的十八年已经告诉我她起不来←_←)。

客栈的后院外便是湖岸,我与病号在湖边等了半个小时太阳都还躲在云层里,但日光已经照亮了后山。所以,没有看到从湖面升起的太阳,可那又如何,清晨的湖边一样沁心迷人。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门票内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半岛小村风景如画,还可以感受质朴浓郁的摩梭风情。

在客栈吃的早餐,客栈的婆婆手艺超级好,而且很便宜,十块钱一个人,一碗粥(吃完可以加),一份高山腌萝卜条,一个鸡蛋,一个大摩梭粑粑。

很多人选的是拼车环湖,50块一个人。可我们想有自己的行程于是租的客栈的电动车,病号不会电动车也不会自行车,于是我骑电动载她,而智障,嗯,智障,智障她租的自行车。对的,她觉得自己一个在高原有痴呆症的姑娘可以骑着一辆普通的自行车在坡道极多的马路上跟着骑电动的我环湖七十多公里,一天!在高原!

于是,一路走走停停等等,我们中午才到达里格半岛,而大落水村到里格半岛才十公里,智障她,已经累到不行。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里格坐船只有十块钱!在里格坐船只要十块钱!在里格坐船只要十块钱!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在里格吃完中饭继续上路,因为考虑到一天必须环完湖,所以吃过饭后能力者采取了一个比较危险的办法,这个办法就是,骑车加速度把病号放到一个风景特好的地方再回头去接骑自行车的智障,嗯,你没看错!就是接骑着自行车的智障!不要问我那一天的游客除了美景还看到了什么比较震撼的一幕,后面的一路我都是被人行注目礼过来的←_←

幸好,智障还是比较体贴我的,表示下坡的路段还是能自己骑的(我去你的!下坡路段你不自己骑难道想要我带你飚啊!想体验飞行后脸先着地的体验吗!)

以上描述!都是危险的!姐姐有练过,千万不要体验!我只是想说泸沽湖是不能骑自行车环湖的!哪怕是专业骑行者,在高原也不会一天就骑完的!因为坡道实在是太多太陡!

所以,这一天的总结是:累并快乐着。

泸沽湖实在是太漂亮了!所以要多放些照片。and再次鄙视一下我们病号几百块的手机,以及称赞一下她虽然业余但深得我心的拍摄技术。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7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长满碧绿芦苇的海子,拍摄站在猪槽船上的剪影非常漂亮。

只给草海三颗星并不算因为它不美,而是因为我们到达的时候是枯草期,这也是我们没有去香格里拉的原因,包括虎跳峡,二月份也是枯水期。错过美景,伐开心。不过没关系,我还会回来的←_←

大约还剩下一些凄凉美。

回到客栈的时候是下午四点多,老板都惊呆了,觉得我们三个女生还有人骑着自行车能这么快赶回来简直牛得不要不要的,我们笑而不语。

晚饭是在客栈吃的,婆婆煮的菜也是超级好吃。

第6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29号还是属于大半天都在路上的,据说已经有在修路了,等路修好从丽江到泸沽湖就只需要两个小时了。只是不知道到时候,泸沽湖是不是还如现在这样纯净而美好。

下午在大研古镇逛了逛,看了大水车,走了四方城,晚饭是在老板推荐的饭店吃的,靠近忠义市场,叫“心园小吃”。饭菜味道确实不错,分量足价格也便宜,客栈老板总是担心我们几个小姑娘去四方城吃东西,说又贵又不好吃,全是宰游客的。所以我不知道四方城的小吃味道如何,但我知道忠义菜市场的小番茄与草莓又便宜又甜。

对了,关于丽江,还有一个叫“印象丽江”的大型演出,很多朋友有推荐,据说很壮观很好看,门票是280一个人,我们因为时间原因并且对演出不是那么感兴趣所以没去,但还是推荐一下。

大水车

客栈一角

俯瞰古城

夜晚的四方城一角。

第7天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头一天晚上到的大理,客栈是在去哪儿定的苍海人家。定这家的原因是因为评论说老板苍海大哥会带顾客去自驾游。

到客栈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苍海大哥,是小哥接待的我们,见我们是三个人特意给我们换了一间大一点的房间。

大约是一路下来也有些疲惫的原因,这天起的有点晚,等整理好出门已经快十点了,我们考虑了一下放弃了去苍山,决定只随意逛逛,顺便跟老板娘报名了第二天跟苍海大哥自驾游。

在丽江的时候,同客栈的行人同我们说倘若从大理到丽江也就罢了,但从丽江到大理便会发现大理不是那么好看,因为大理不如丽江规模大。等我们自己到大理时,才发现,比起丽江,我们更喜欢大理。原因如他们所说,丽江规模大,更规范,可是那种规范太过规范。

丽江固然美,最美在清晨,美在呼吸间,而我们更爱大理,大理没有那么规范,房屋更矮,屋顶长满了枯草。这里依旧是一个生活区,有高校有市场,学子们穿着民族特有的校服,手里拿着书本,朝气蓬勃,游客背着背包,步履不停却不匆匆,还有卖手工的外国人,骑小绵羊的打工者,卖高山萝卜的小贩。这里不那么像一个景区,仿若只是一个老旧的小镇,大约陶渊明闯进桃花源也不过如此。我们觉得大理美,是美在生活间。

不知道是不是休息足够了,智障与病号有点燥。

做为能力者,我只想安安静静做个美铝纸。

额(⊙o⊙)…放错图

• 地址:大理市月华路与环海西路交汇处附近

下午的时候租车去的才村码头,一路上是大片大片的蔬菜地,病号喜欢油菜花,而我,爱死了那一大片一大片的芹菜地,蒜薹地,莴笋地←_←

菜地

湖水

村庄

你我

一米阳光

第8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与苍海大哥约定的十点出发,一起同游的是一对来自东北的五十多岁的夫妇。两位长辈人很好,与我们也没有代沟,阿姨认识许多的动物与植物,每次看到都会热心的告诉我们。

苍海大哥的自驾游路线其实也很简单,从《心花怒放》的拍摄客栈开始,经喜洲再到双廊,最后到小普陀,就是环洱海一圈,中途不去收费景点,倒是会去大哥自己觉得很漂亮的地方,中途我们觉得漂亮也会停。所以一路开得算慢,到客栈已经天黑。

中饭是在一家比较有情调的山庄吃的,大哥帮忙讲价,一大桌菜六个人吃也只吃了两百多点,关键菜很新鲜,鱼特别好吃。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没到双廊之前,苍海大哥便跟我们说双廊并不好看,好看的是去双廊的途中。

等到我们到双廊时,果然发现,双廊不过而而,与之前走过的云南各地比,在我心中只能与拉市海排一个位置了。当然,也许是我们运气不够好,到双廊的时候正是那边动工修葺的时候,所以没有什么好看的。但却如大哥所说,大理到双廊,最美在图途中。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海印村77号
  • 简介:建有观音阁的袖珍小岛,拍摄远景非常漂亮,喂海鸥也十分有趣。

小普陀是苍海大哥说好的地方,说尤其当阳光穿过云层,光晕打在岛上的时候,显得格外圣洁。可惜我们没有看到。

一路环湖过来,会看到许多的海鸥,到小普陀时,这里的海鸥已经不怕人,一只只还显得有点凶神恶煞。

上一张喂海鸥的苍海大哥。据说苍海大哥平时都是开悍马带住客自驾游的,我们运气不好正好遇到悍马送修了←_←所以大理一路我们运气都不是很好,好些需要天时地利的美景没有看到,然而在大理的我们却最是舒心。

第9天

昆明

依旧是火车上住了一晚,到昆明时天还未亮,订的青旅是据说总是客满的大脚氏,昆明的火车站没有公交总站,我们找公交站找了好几条路,最后是碰到三个外国人跟我们在找同一趟公交,于是凭直觉断定他们是订的和我们一个青旅。到站后腿长的老外三人组拐个弯就不见了,于是我们只能边走边问路,到达的时候果然看到那三人坐在庭中休息。

到昆明并没有什么活动,只是洗漱出门去了趟云南大学便回了。

网友说大脚氏有魅力可以让人在里面一呆就是一整天,空闲的时候还能打打乒乓球虐老外,可等我们回到青旅才发现那几个老外的乒乓球水平简直是在虐我们这些菜鸟。(对不起,又拖了国家的后腿,伐开心!)

自尊心受挫的我们只能在阳台晒晒太阳,再回屋补补在火车上失去的睡眠。

云南大学一角。

第10天

归程

历时十天,云南之行来到告别时候,闺蜜三只要分别了。病号搭早上的火车回深圳,我与智障睡到十点,意外的发现大脚氏旁边有个超大型的菜市场,于是迎来了结束前我最开心的时刻。做为一个烹饪爱好者,只想说这个菜市场简直就是我的天堂!各个大型超市都买不到的香料,进口的水果,各式的海鲜……所有所有食材水果几乎这里都能找到!所以,之后要去大脚氏住宿的朋友,一定一定!要去这个菜市场,走路五分钟就到了啊!

最后最后,用拍照只有背影的清奇女子的皂片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