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游记之十七——已衣大裂谷游记

攻略   >  乌兰布统草原旅游攻略   >  云南游记之十七——已衣大裂谷游记

• 出发日期/2015/11/21

前言

在2014年,朋友说云南武定县有一个被称为〈地球上美丽的伤痕一已衣大裂谷〉风景很美,约我去一游,当时有事,没有去,很遗憾,朋友回来把照片发给我看,确实很奇特,很壮观。而且未被过度开发,当地人纯朴,吃住都不贵。

2015年11月在暖暖的冬日照耀下,我们一行四人下午两点半从攀枝花出发,导航显示全程293公里,经214省道,上G5高速,猫亍下高速,过路费86元,经108国道,长已路90多公里,全是柏油路,只是弯道多,路较窄,在山顶山偶遇夕阳西下,晚霞烂然,停车欣赏,拍照这可遇不可求的美景。到达长已镇在亍上找宾馆住下,老板娘喊60元,还50成交,一标间,有卫生间,冼澡,电视等,很干净卫生。在一小饭店吃晚饭,四人吃了70元,一荤两素一汤,大盘子很实惠。全是绿色食品,很香。

第二天,一早起来,吃过早饭,到达景区停车场,距镇上一公里多,停好车,可能平时人少,没有人收费,往下走几分钟到达景区,有一人收费,每人收10卫生费,言谈之中,告诉我们现己报上去了,还未批下来,批下来就要收费了。给我们介绍景区面积约30平方公里,有景点10余个。长约12公里的大裂谷,最宽处约200米,最窄处约6米,裂谷两侧鸡犬相闻,却难以相通,裂谷最深处300余米,深不见底,形成了惊险奇特的崖壁奇景。在裂谷最窄处,一块天然巨石横亘其间,天堑变通途,裂谷两侧悬崖峙立、古木参天、山花烂漫,风光旖旎。节庆之日,彝族、僳僳族、苗族、傣族等少数民族聚集于此,绚烂的民族服饰、悠扬的民族歌声和悬崖奇景,构成一幅多姿多彩的壮丽风景。进入景区不远,沿一个60度的石阶慢慢下行,来到一个山谷尽头,这里孤零零地伫立着一棵大树,显得与众不同。走到树前有介绍,这是一颗树龄超过300年的杉椤树,高20多米,也叫红军树。每年夏天,这棵古树长得枝繁叶茂,如巨伞撑开绿色的浓荫。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据说,有两位红军战士因受伤掉队,在百姓家养伤,被当地土豪劣绅抓住,在这棵杉椤树的位置被推入万丈深渊。其中一名战士死里逃生。为了纪念那名牺牲的红军战士,群众就把这棵杉椤树叫做“红军树”。沿着长约2公里的人工栈道沿崖壁蜿蜒下行,到达天生桥景区,它是整个大裂谷的精华所在。深约400米的绝壁,一块巨石正好卡在了两侧峭壁中央。行走于天生桥栈道,时常会与赶骡子的老乡擦身而过,哪怕现在,这条狭窄的栈道依然是村民们不可或缺的天堑通途。沿大裂谷西岸栈道进入大裂谷。伸头俯瞰,给人的视觉冲击非常强烈,在一路上那深不见底深涧,让人头昏目眩,与老乡们聊天,他们会告诉你,以前的天生桥仅仅是一些木棍铺就的简易栈道,狭窄不堪,雨季常有牲口甚至人滑落悬崖。酿成了许多悲剧,2008年,当地政府在天生桥用石材修筑栈道,至此坠亡悲剧才没有再上演。我站到了天生桥上面,向峡谷的中央望去真正感受到这块巨石夹在两壁之间是何等奇葩。两侧峭壁瞬间灵动起来,像是神仙大力士用巨斧劈开,整齐划一,两壁耸峙的雄浑气势。对面是人工开凿的壁道,据说有驴友曾经穿越过沟底,沟底有许多山洞,真的佩服这些勇于探险的驴友,正因为有他们,才让我们欣赏到更多更好的风景。沿裂谷约2公里的栈道就能够领略己衣大裂谷的地貌精华,据老乡讲,,己衣大裂谷的真正魅力却是约20公里雄奇险峻的峡谷风光。这些路段或溪流潺潺、瀑布飞泻,或怪石嶙峋、野生动物出没;有的线路要从谷底徒步,有的要进洞穿越,有的要绕道至悬崖顶端……,只待以后开发了,再来游览。

第1天

静静的美丽山村

美丽的夕阳

流光溢彩的晚霞

看不够落日余辉。

第2天

已衣大裂谷

清晨的已衣镇。

之字形栈道。

层层梯田

红军树

傲然挺立的松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