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黄山三日游

• 出发日期/2014/03/30

• 玩法/探险

前言

许多人听到“五一”去爬黄山,第一个反应就是“人多、挤”,都劝说我不要去凑热闹。可是,黄山虽不属于“五岳”,却有着“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美称,这一直深深吸引着我的好奇心。凡是去过黄山的人都赞口不绝、极力推荐,对雪山的纯洁、神圣、壮美向往的我也开始产生兴趣,想去亲身体会黄山的魅力。

其实五一的黄山也没有报道的夸张,只需合理安排一下行程,还是可以避人潮的。首先就是要“早”,“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是对滴!比大部队(主要是旅行团)早出发,赶上最早的班车、搭乘最早的景区公交、缆车,做先头部队第一批到达黄山,遇上的只是刚看完日出的人!

黄山以光明顶为界,分为前山和后山。前山山体浑厚、多为球状风化;景点比较集中,天都峰、莲花峰、鳌鱼峰最为出名,旅行团特别偏爱前山,可以引经据典讲故事;但山路相对窄和险、部分路段只能单人或双人通行,背行李的比较耗费体力,人流密集时十分拥堵。后山即西海、西海一带,以柱状风化为主、山体嶙峋;山路宽阔平坦,是背包首选不耗费体力。至于我,喜欢后山的景观更甚于前山,比张家界更加千姿百态的奇峰、石柱,有起伏的群峰,层次分明、视野开阔。如果在黄金周人潮拥挤的黄山,可以选择只游玩后山,既避开人流又欣赏黄山最精华的部分。

行程安排及花费

D1(4.30.) 广州

| 飞机,20:25-22:05

黄山市(屯溪)

D2(5.01.) 黄山市(屯溪):黄山火车站

| 中巴,滚动发车(5:00-17:30),25元

黄山风景区(汤口)

| 新国线景区班车,滚动发车,19元

云谷寺

| 门票(6:30-16:30),230;缆车(6:30-16:30),80元

| 住:北海宾馆

(后山上)白鹅岭-始信峰-北海-西海大峡谷-丹霞峰(日落)

D3(5.02.)(前山下)狮子峰(日出)-光明顶-鳌鱼峰-莲花峰-玉屏楼-迎客松

| 缆车(玉屏楼),80元

慈光阁

| 新国线景区班车,滚动发车,19元

黄山风景区(汤口)

| 中巴,滚动发车,25元

黄山市(屯溪):屯溪汽车站

| 6 min/班,7元,车程40min

歙县(徽州古镇)

| 20 min/班(6:30-16:50),9元,车程45min

深渡 住:黎明宾馆,标间100元

D4(5.03.) 深渡

| 轮渡(7:40-12:40),60元,新安江山水画廊

千岛湖 — 杭州 — 广州

关于航班:来往广州与黄山之间,每天只有一趟航班。从广州飞往黄山是晚上八点半,可以下班后赶往机场,省一天时间;从黄山飞回广州是晚上22:45,最大限度的利用时间,从黄山下来可以转转汤口镇、屯溪老街,回来后还能休整一天。可是5.2.回程的机票售罄,只好选择附近的机场!一直黄金周期间,杭州来回广州的机票都很便宜,杭州成首选了!

提示

登黄山、观日出、赏日落、看星空 ***********************

^-^^-^^-^^-^^-^^-^^-^^-^^-^^-^^-^^-^^-^^-^^-^^-^^-^^-^^-^^-^^-^^-^^-^^-^^-^^-^^-^^-^^-^^-^^-^^-^

黄山机场是在屯溪,离黄山风景区有45分钟车程;而黄山风景区所在地是汤口镇。从机场可以乘坐机场巴士或打车到屯溪市区。机场巴士发车时间7:00-17:30,票价5元;打车到屯溪老街或火车站附近,早上费用约15元、晚上大概35-40元(进入机场,的士司机需要交停车费)。机场没有直达车到达黄山风景区(汤口),需要到屯溪的黄山火车站换成巴士达到汤口;如果打车则需要150-180元。虽然屯溪和汤口的住宿选择比较多,如果晚上到达建议住屯溪,第二天乘中巴到汤口比较方便。我住的是黄山杭州假日酒店,离火车站5分钟路程,还可以将部分不需带上山的物品寄存在酒店,下山后再取回,十分便利也减轻上山负担。

在黄山火车站前有开往汤口的班车,从早上5:00开始滚动发车,中巴坐满客就开走。由于是黄金周的第一天,为了赶在人潮前上山,我们坐首班车5点出发到黄山风景区,全程高速45分钟到达。6点左右到达汤口,镇上的游客吃着早点、整装待发,我们疾步到新国线换乘中心。汤口到黄山售票口,需要搭乘景区的新国线景区班车,有两个方向的:一是往慈光阁,从前山上,多数一日游和旅行团选择的入口,人声鼎沸;另一是往云谷寺,从后山上,相对人比较少,以自助两日游的登山者为主。

我们选择从后山上,到达售票口只有零星的几堆人,很快买好门票和缆车票上山了(沿途的风景没有山上的壮观,为了保留体力,我们选择乘缆车)!无需排队等候,畅通无阻地坐上缆车,7:30左右到达了白鹅岭。当大家刚从美梦中苏醒洗漱整理中、或还在赶往景区的路上、抑或在售票、缆车处面对游客大军拥堵着,我们开始欣赏黄山的秀丽、山体峻峭,遇上看日出后逆向的人流。后山的人并不多,登上始信峰、远眺猴子观海、梦笔生花、笔架峰,达到晚上入住的北海宾馆。卸下行李,轻装往西海大峡谷。

第1天

• 电话:05595561111,0559-2590999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泉路1号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由于黄山海拔高一些,五一左右刚好万物发芽的时候,当周边的地方踏上初夏的脚步,这里仍然感受到春天的气息。深藏在后山嫩绿,嗅出春天的味道,植物发芽、翠绿的一片,似乎忘记身在黄山。

黄山的挑夫,真的令人佩服、很聪明,用两条竹竿作做支撑来休息、抬货物,技术活啊

从飞来石看西海入口

黄山上的鸟儿,与游人很亲近,随处可以看到它们的踪影。

日落,并不是短暂的美好,余辉也精彩

光明顶是黄山的主峰之一,也是前后山的分解处,特别多游客聚集。一日游的以光明顶作为终点,沿路从前山返回;二日游(或以上)的则逗留在光明顶等待日落和日出。光明顶作为制高点,可以饱览西海大峡谷、北海和前山的风光。光明顶往黄山气象站旁有一条小路通往炼丹峰,这里欣赏鳌鱼峰、莲花峰和东海景色更佳,而且人很少,最适合休整、享受大自然的馈赠。从光明顶返回西海大峡谷入口处(排云楼宾馆附近),大概需要80分钟,途中经过飞来石(红楼梦片头取景地)。

从光明顶看东海的连绵群山

光明顶旁的炼丹峰

黄山北海宾馆
  • 地址:黄山黄山区北海景区
  • 简介:坐落在黄山北海景区。网友评价说“地理位置不错,房间不错,价格贵,服务很好,地理位置很好,餐厅不错”。

在山上的住宿选择有限,只有几家宾馆,分别到不同的地方看日出。白云宾馆:到光明顶、鳌鱼峰看日出、日落,由于光明顶的名气,比较多人住在这,但离峰顶有一段距离。排云楼宾馆:最近是到丹霞峰,可以看日出和日落。西海饭店:到丹霞峰近些,也可以到狮子峰看日出。北海宾馆、狮林大酒店:到狮子峰看日出最方便,到始信峰看日出也不远。当然迷恋光明顶的话,除白云宾馆,其他宾馆都可以的,路程相对有些远啰!

北海宾馆前的帐篷,很壮观

黄山的夜晚,繁星点点,绝对不能错过看星星的时光啊!随意找一个位置,抬头仰望星空,城市光污染后极少机会看到如此多的星星,当一回追星族吧!

看日出的地点

在黄山看日出,一定要早起喔,不然好位置都被占据。由于我住在北海宾馆,宾馆斜对面的路通往狮子峰,步行至峰顶大概20分。四点钟左右摸黑爬上峰顶,一定要带上手电筒或头灯,山路比较黑。由下至上狮子峰有三个地方可以看日出,分别是清凉台、猴子观月和峰顶;越往上爬,人相对少一些,景观也开阔些。峰顶旁边有一条小路,位置较平缓,有松树的衬托,可以拍出具有黄山特点日出。

第2天

• 门票价格:0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第二高峰,视野开阔,登顶可看四周群峰、日出、日落、云海。

一大早,鳌鱼峰的百步云梯已挤满游人

晨光下从光明顶远眺的鳌鱼峰、莲花峰,与昨日下午的景色、光照不同了

不守规矩的游人,想尽各种方法插队,却不顾脚下的危险!只要大家都按秩序排队下山,其实可以减少拥挤啊

前山的圆浑山体

迎客松附近的游人,快挤满空地了!我们果断撤退了

探寻古徽州的步伐

徽州之旅看下面啰********************************* 探寻古徽州的步伐 *******************************

在黄山新国线换乘中心,直接搭乘中到屯溪汽车站,同样是中巴滚动发车很便捷。在汤口到歙县的班车很少,屯溪的班次很密。

从屯溪到歙县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可以搭乘客运巴士,汽车站6分钟一班,班次很密集,不需要提早购票;另一种是在汽车站旁旅游集散中心搭乘旅游公交2路,可以直达景区十分方便,每天8时-11时、13时-16时每个整点发班,从黄山市旅游集散中心到徽州古城,途径潜口民宅、唐模、鲍家花园、牌坊群、徽州古城、渔梁坝等,全程票价为7元,黄金周期间要提前买票。我们本打算乘坐旅游公交线,被告知当天票已经买完了,于是转乘客运中巴。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转了徽州古城。据说是当时古徽州的中心,与丽江古城、平遥古城、四川阆中古城并称为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这座古城与丽江、平遥相差太远了,景点分散指引相对少,主干道两旁建筑过多的修复、未能保留原汁原味,小巷内的徽派建也并不多。或许是旅游宣传还未铺天盖地,商业气息尚未浓厚,游客并不是特别很多,没有熙熙攘攘的镜头。

翻新过的古城墙,少了一些沧桑的味道

南谯楼保持了宋代的建筑风格,是古代夜间向人们报时的地方,打更的鼓声就是从谯楼传向四面八方的。

阳和门,在南谯楼和府衙之间。

许国石坊,四面八柱,“口”字形,故俗称“八脚牌楼”。石坊像是四面牌坊、中间中空,是国内独一无二的设计,值得一看。

古城内修葺后的古巷

斗山街,一条比较有名气的古巷,因形如北斗七星而命名

最吸引的是毛豆腐,因《舌尖1》而出名,果然名不虚传!外貌虽然不讨好、毛茸茸有些吓人,但真心好好吃,比臭豆腐强多了。或许是长时间完全发酵,豆香味特别浓郁,表层的绒毛煎后口感很特别!

歙县的烧饼,比黄山脚下和黄山市区的好吃,梅菜馅的味道不错。黄山下的黄山烧饼,很商业化的,表皮弄得很脆,像一口酥多些;而这里的地道、实惠、馅的味道好

第3天

• 电话:(0559)6810235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歙县

在歙县转了一圈,发现这是个新县城,怎么说是是古徽州府所在地、徽州文化的发祥地、徽商和徽菜的主要发源地呢?歙县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那么这些文化积淀去哪儿了?原来有一重要的大人物经过此地回故乡,所以这县城开始穿衣戴帽整饰工程。将旧的矮房子全部拆了,取而代之是统一规划设计的商品房;房子的外墙重新粉刷,带上徽派建筑的屋檐;周边的农田盖上徽派风格的房子……看起来整齐划一、富有徽州特色,却少了历史传承。

为了赶5点前的班车到深渡镇,第二日乘船游新安江到达千岛湖,我们舌尖上古城满足食欲后就离开,往深渡出发了!

深渡镇很小,只有几条路。一边是通往码头、新修的路,马路比较宽,两旁是商铺和住宿的,游人主要聚集的地方。另一边是老街,当地人主要集中的地方;有一个小市集,有时间可以到这转转,偶然发现几座未翻新的徽派房屋,也是吃早点的好地方。

深渡码头

• 门票价格:0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黄山风景区内

爬黄山,一定要去西海大峡谷,是最精华的部分。“这是旅行团的禁区,是自助游的天堂”确实如此,怪石嶙峋、山峰形态各异需要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五一期间可用人迹罕见来形容。西海大峡谷全长15公里,完成一圈步行需6-7小时,只有在山上住一晚才有充足时间游览这峡谷。从排云亭(海拔1590)到谷底(海拔1300)需要3小时,山路狭窄修长,比前山的路更崎岖;从谷底爬上天海(海拔1690)、经过步仙桥(海拔1560),耗时大概3小时,这段山路正在维修封闭了,我们搭乘新建成的谷底观光缆车直上天海。天海离光明顶很近,爬一条长阶梯大概20分钟就到了!

观景台,西海大峡谷入口附近,已经人烟稀少,没有人山人海很舒服啊!

看到谷底的轨道吗?就是西海大峡谷的观光索道,从谷底到天海的。

西海大峡谷的路比较窄和陡,景色真的很美,非常值得一游!而且在五一黄金周期间,游客很少,可以尽情拍照,步道陡峭但修整得好,脚下很安全的!

观光索道,谷底站——排云溪站

• 门票价格:50
  • 地址:歙县深渡镇深渡码头
  • 简介:徒步或坐船欣赏新安江两岸的青山和徽派村落,油菜花开时尤其美。

新安江风水画廊,沿着当年徽州人经商的水路,跟随诗人们最喜爱的游船方式,从歙县深渡镇码头到千岛湖客运码头。每天两趟7:40、11:30,票价60元(不分上下舱,推荐坐上舱),5小时船程。我们乘坐的是黄色的客运船,并不是旁边白色的豪华观光船。主要区别是客运船途中有停靠的站点,在千岛湖不上岛上游览,而且价格便宜,更能感受民风。

乘船游览是一种过程游,新安江段欣赏着沿途的徽派建筑、错落有致的小村庄和村民们的小艇。粉墙、黛瓦、马头墙的徽派建筑,新安江安徽黄山段真的是风水画廊,行程大概1.5小时。如果在3-4月份,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两岸的黄绿搭配更美

安徽黄山段第一站是深渡,终点站是街口,总共有7站。街口上船的游客最多,码头比较热闹,也许有些游客在这里住宿;其他码头只有零星几人上船。

• 门票价格:旺季130元,淡季120元
  • 开放时间:旺季:3月-11月 8:00-17:00、 淡季:12月-次年2月 8:30-16:30
  • 电话:400-8811-988
  • 地址: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镇梦姑路348号千岛湖中心湖区游船码头
  • 简介:乘船徜徉清澈辽阔的水面,登梅峰岛俯瞰千岛湖全景,风光无限。

经过“黄山人民欢迎您”和“安徽人民欢饮您”的欢迎牌后,船进入了千岛湖段了。

千岛湖区大概行驶2小时左右,从西北湖区经过“最美峡湾、古韵梓桐”的陈硕真起义遗址、将军帽景观,到中心湖区的神龙岛、月光岛、龙山岛。可是我觉得安徽段的徽派建筑和山水,比千岛湖的湖光美一些,也许只是看着小岛会视觉疲劳吧

远处是南浦大桥

千岛湖段便是另一种风光,一座座的小岛,湖水明显减少、黄泥外露,似乎向游人控诉环境保护的重要。

在千岛湖区,客运船停靠的地方与观光船、游轮的码头相比,太简陋了吧!毕竟是旅游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