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林秘境与天空之城——美丽而神秘的秘鲁

攻略   >  利马旅游攻略   >  丛林秘境与天空之城——美丽而神秘的秘鲁

• 出发日期/2013/08/24

• 玩法/购物 美食 第一次

前言

2013年8月,计划已久的秘鲁之行终于成行。此次的行程,一半在亚马逊,一半在马丘比丘。

第1天

• 电话:+51-980-048502
  • 地址:Historic Center, Lima District 15001, Peru
  • 简介:利马的发祥地与核心也是利马的精神文化中心,广场上有一片西班牙殖民时期的建筑。

经过17个小时的飞行加转机,终于在24日5点半到达利马,从机场坐众人推荐的Green Taxi去酒店,价格55索尔(大约20美元)还算公道。到酒店check in,稍事休整,就急不可待又打车去了老城区。距离其实比机场过来近很多,但因为是用的酒店的车,所以花了23美元。坑爹呀!

这天利马的天气让人失望,又阴又冷,最高气温只有18度。据说前几个星期一直有20多度来着,就这两天来了寒流(成心跟我过不去是吧??)。在市政广场边的小铺一边吃早餐一边郁闷。

9点多,出了点太阳,立刻暖和了一些。顺着广场边的街道走去Monasterio de San Francisco教堂。路上看到一家餐厅门口陈列着各种不同的玉米,开眼界了,玉米还有这么多种颜色,我原来就知道黄的和白的。

• 电话:+51-1-4267377
  • 地址:Jirón Lampa and Ancash, Lima, Peru
  • 简介:修道院有一个埋葬着7万人的地下墓穴图书馆,图书馆内藏有数不胜数的古老经文。

南美人一定是很爱玉米的。再往前行,看到Monasterio de San Francisco教堂,我觉得长得也很像烤老玉米有木有。

仔细看,才发现那些烤焦的黑点,原来是上面停满了鸽子。

利马街头流浪记

走到一条主干道,可以望见远处很有色彩的贫民窟。

很多纪念品商店也开门了,摆出花里胡哨的各种羊驼(Alpaca,就是大家喜爱的草泥马)皮毛制品,山地特色的编织品,小布娃娃,首饰,钥匙链。

色彩斑斓的小布娃娃们。现在后悔没有买几个。

这个棋讲的是西班牙侵略者和秘鲁原住民的故事吧。可是下的再好,也改变不了历史了。

• 电话:+51-980-048502

据说,这种把窗户盖的突出来(或者是把阳台包起来?)的建筑风格是当地一特色。

• 地址:Av. 28 de Julio 888, Miraflores, Lima, Peru

中午在Lonely Planet推荐的Tanta餐厅吃饭。点了秘鲁鱼生Ceviche,就是柠檬汁腌生鱼配上大玉米豆和红薯。还有传统的牛肉饭Lomo Saltado,我觉得味道有点像中餐,后来一查,果然是融合了中餐的做法。据说,秘鲁的饮食文化在历史上受到了各个不同地方的影响,包括欧洲(侵略者)、中国(华工……)、日本(移民)、南美其他国家等等,结合当地食材、调料和饮食习惯,加以改良,所以种类很多,口味各异。利马也因此被有些人认为是美食之都。我个人的感觉,至少中午这两个菜都挺好吃。同时还品尝了当地著名的sour酒,这个就很一般了,可能本来也不喜欢白兰地的味。

吃完午饭,想去参观一下书上推荐的早期殖民地风格的民居Casa Aliaga,结果门口打扫卫生的说主人家在午餐,让下午三点以后再来。于是步行去Central Market闲逛。当地人在这里交易农贸产品、小商品,以及吃拍档。当地的玉米颗粒硕大,令人震惊,觉得原来吃的那些什么甜玉米之类的都弱爆了。时令水果很多,西瓜、蜜瓜、草莓、芒果、西番莲、柑橘、香蕉等等,而且都很便宜。草莓个儿出奇的大,买了一袋,才2索尔。比伦敦便宜多了!

Central Market图片

看当地人吃排挡也觉得很香,联想到在墨西哥Marida的集市吃排挡,味道跟餐馆里的很是不同,就又动心了想找个台子坐下吃点啥。正寻摸着,忽然就在眼前的一个台子上钻出一只巨大的老鼠来,很大,大概有一尺来长,顺着台子往食客中间跑去,只听见人群中一片尖叫。骚乱很快过去,但是吃的心思打消了。虽说对于排挡的卫生没那么在意吧,可都眼睁睁看着跑出这么大只老鼠来了,心理上确实是无法接受呀。Market很快逛完,出来的时候,门口正有打扮成原住民模样的人在载歌载舞。

看见这个牌坊,没什么可怀疑的,这里就是利马的中国城。就在Central Market旁边,规模嘛,跟伦敦的中国城差不多。其实想想中国人很牛逼,像韩国人日本人阿叉之类的,聚居之地都是在城市外围,只有中国城或者唐人街,永远都在老城区的市中心,都是寸土寸金的地方。

中国城  图片
利马街头流浪记

从中国城出来,步行返回市政广场,路上见到利马的公交车。

走着走着又被这家门口的保安招呼着,进去看了一个殖民地风格的院落。

回到Casa Aliaga,费劲巴拉地和看门人扯了半天。秘鲁普通劳动人民的英文真的很差呀(几乎一个字都不会说),而且明摆着我们不懂西班牙文,他还嘀里嘟噜地说个不停。后来来了一个会说少许英文的,终于搞清状况让我们进去参观了。本来应该有讲解的,可是他很抱歉地说,他不会用英文讲,让我们就自己看看得了……

这个宅子据说是现主人的先人留下的,于1535年左右建成。这家人现在还住在这里,只开放部分房间供人买票参观(可能是遗产税和maintenance费用太高了吧)。看了他家的客厅、饭厅和庭院,觉得自己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人生还是很有奋斗目标的。

这是先人中的某位女眷的画像。总觉得西班牙女人这样白胖丰腴的不多。

Casa Aliaga图片

当年运过来的西班牙瓷砖,还有很多物品是从菲律宾采购的。

• 电话:+51-980-048502

逛完出来,已近黄昏。市政广场上依旧显得阳光明媚。从这里打了个车(20索尔),去完成今天最后的一项任务,参观Museo Larco博物馆。

• 电话:+51 1 4611312
  • 地址:Avenida Bolívar 1515, Pueblo Libre, Lima 21, Peru
  • 简介:博物馆里收藏了很多精美陶器、金银工艺品等展品。

Museo Larco博物馆据说是来利马必去的景点之一。但这里距离老城区的繁华地带稍有点远,面积也不大,从外观看,更像一个农庄。

当地没见什么人长这样。

很少见做成这个表情的,不知用意何在。

彼时天色已经暗了,但是我们才刚刚进入参观Museo Larco的重点。是什么呢?

这张是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展品,非常注意对细节的刻画。

这个不知为什么看着有点莫名恶心,严重影响了我对扇贝的食欲。

集体撸。

这个很有动态感,很生动。

逛完出来,天已经黑了,想早点回酒店休息,所以纪念品也没看就打车走了。

• 电话:0051--12015000
  • 地址:Calle Las Begonias 450.,利马省
  • 简介:若想要游览利马,利马威斯汀酒店及会议中心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Iglesia Emmanuel、Parque Combate de Abtao和Francisco Pizzaro都在酒店附近。从酒店出发可方便前往市内的众多著名景点

晚上终于踏踏实实洗了个热水澡,晚餐在房间里点了room service,吃的是Ceviche、牛肉串和鱿鱼,味道不错。值得一提的是利马的酒店挺便宜,这家Westin在网上订的才79镑一天,酒店比较新,设施还不错。不过酒店里的消费价格基本都是国际接轨的。想到明天晚上就要在没网没信号没热水的丛林里了,深感文明社会还是好啊,努力享受吧明儿就没了。

利马威斯汀酒店及会议中心(The Westin Lima Hotel & Convention Center)图片

第2天

飞往 Iquitos

早上四点起床,4点半打车(90索尔)去机场,赶6点20 的飞机去Iquitos。可是飞机晚点,我们悲催地在登机口外等了一个多小时。昨晚还是五星酒店、massage & spa的节奏,今天就改背包客的形象了。

飞往 Iquitos图片

终于起飞。半空中从机舱小窗望出去,看见白云与群山,高原上的湖,还有雪山从云层里冒出个尖儿。

Iquitos初印象

比原来预计晚了一小时,大约9点才到达Iquitos。一下飞机,立刻感觉到潮湿闷热,看看这镜头上起的水雾吧。

Lodge的人已经在机场等我们了,取上行李,先把我们拉到他们的办公室办手续(主要是交钱),然后和其他客人一起坐船去他们的lodge。办公室值班的小姑娘推荐我们租雨靴,很便宜只要5美元一双,于是欣然同意。可恨没有我这么小的号,最后只好要了双儿童的。人家的靴子都包到膝盖,我的靴子只到脚踝上面一点(儿童的腿都这么短吗???)。后来事实证明,这是很不方便的。

闲话少叙,即刻出发。一行大概20余人,用了两艘摩托艇。沿途看着风景,觉得亚马逊上游的主河道还是相当宽的。

颠簸了约一个小时左右,船在一个小镇的码头靠岸,加油。我们也顺便下来拍拍照,上个厕所什么的。

大家都特喜欢给各种小孩照相。我看这个黑黑的小姑娘长得挺好玩,也想给她照,可是她很不老实,老是跟我捉迷藏。

这个小男孩就非常大方,积极地配合游客摆pose,而且很无私,也没管人要钱。

Muyuna Lodge

终于到了我们的lodge,此时已是中午1点半。之前打电话询问情况时工作人员说没电没网啥的,感觉应该很原始,来了看看觉得貌似设施还比较完备。不过,确实没网络和手机信号。大部分木屋里也没有电和热水,晚上照明靠点蜡。因为我们订的早,所以安排我们住的是建设较完善的一间木屋,有日光灯,而且,据说,卫生间连着一个太阳能热水器,如果工作的话(这个不确定)说不定还有热水。好吧。

木屋里陈设很简单,床单什么的也都感觉潮乎乎的,让人喜欢的是有一个大阳台,挂着吊床,可以躺在上面睡午觉或者看看鸟儿什么的。以下是从我们房间的阳台拍到的日常景象。

第一次exploring

Lodge的中心活动区是饭厅,放着两大长条桌,若干沙发椅和一些棋牌、杂志,供大家打发时间(这里也上不了网,没电视看,没广播听,让现代人怎么活呢)。很快给大家分组安排了导游,我们和一对美国来的couple一组(男Victor,女Adrina),导游叫Rafael,40来岁,略微黑胖。Rafael跟我们介绍,每天什么时候开饭,每餐都是自助,平时在饭厅有热水壶里面有开水,可以泡茶冲咖啡,还有水果随便供应,其他饮料或零食要另行购买。要注意防蚊和防晒,其他的就不用操心跟着他玩就行了。

简单的briefing之后就是吃午饭。看摆出来的都是一些烤肉、玉米、土豆之类的,不免有点担心,连吃六天怕吃不惯。好在咱们继承了中国人的优良传统,还带了几包方便面来,实在不行可以泡两顿面。午饭后,稍事休整,就跟着导游坐船开始了第一次exploring。

两船相会,Rafa向少年讨了他捉到的catfish给大家看。这鱼在中国叫啥呢?

午后的河面上非常安静,除了我们船的马达有点吵以外,就是不时浮起的鸟鸣,和村民在河边洗洗涮涮家常的声音。

发现了一只树懒,这个是重头戏。大家都很兴奋地拿出相机摄像机还有手机(手机也好意思拿出来照相??)。这树懒往往都是在很高的枝头,如果不是导游指出来,我们根本注意不到。所以不得不佩服导游的眼力,在坦桑尼亚的时候就领教过了,这次又是一个例证。真不能理解他们是怎么看出来哪里藏着个什么动物的。我们这次特意带了个400的长镜头,为了拍小孩和动物,可是在船上拍实在太难了。现在想想真是他妈的负累,又想好好玩又想拍出好照片,基本就是自己找不痛快。

之前就听人说过亚马逊就是鸟多,果然不假。虽然我一心希望的是看到美洲豹,但是Rafa已经明确告知,这个,基本上,很难。所以只好拍了很多鸟儿。Rafa每种鸟都给我们具体地介绍,可是由于语言问题,对鸟类的无知,以及记忆的懒惰,现在基本一种鸟的名字都叫不出来,就晒晒照片得了

Muyuna Lodge

回到lodge,我们四个浑身都已经湿透了。一路船开得快,被风吹得还挺冷。赶紧各自给自己弄了杯热的喝。来雨林的第一个教训啊,什么时候出门都别忘了带雨衣。

亚马逊河夜航

晚饭后的活动是继续坐船游河,去寻找凯门鳄。这回Rafa嘱咐我们一定要穿长衣长裤因为蚊子会很多,另外要带雨衣……收拾了一番,抹了一身号称最强配方jungle formula的防蚊水,戴上头灯,登船出发。河面上黑黢黢的,完全不似城市里那么亮堂。马达安静下来的时候,听见远处小虫啾唧,还有河里的鱼受了惊吓时不时蹦出水面,有时就蹦到船里来了。

游荡了半天,最后终于让Rafa在一个苇塘子里面逮到一只小鳄鱼。大家开始还有些惊愕,可是小鳄鱼刚被拿到灯光下,立刻就有千万只罪恶的手伸过去。可怜啊。据说这只大概有两岁大,而凯门鳄可以活到四五十岁,所以它只是个baby。

有人发现小鳄鱼缺了一两个脚趾。Rafa说那是让食人鱼咬的。后来发现,不少小鳄鱼都有断趾,想来亚马逊河里的食人鱼确实很多。

Muyuna Lodge

照了几张相,就把小鳄鱼放回去了,看着它一摇一摆地游走,我们也打道回府。回到lodge,不到10点,但是感觉已经累的不行了。Rafa说明天我们要一大早起来,坐船去主河道看dolphine,在船上吃早饭。想到这个,果断倒头就睡了。

第3天

亚马逊河航行

一早被闹钟闹起来,刷牙洗脸穿好衣服,感觉还没睡醒呢就上了船。据说今天可能会在河里游泳,所以把泳衣也换上了。吸取昨天的教训,不仅穿了防雨的外套,包里还塞了一件雨衣,又顺手从码头拿了两把伞。

小船一边往主河道方向行进,一边随时停下让我们看鸟儿。不时遇见其他客人也坐着小船出来explore,让人想起在坦桑尼亚的时候,每天也是这样坐着吉普出去game drive。

清晨,一群甲虫还在树上睡觉。

这时Rafa非说树上有一只幼鹰,我们顺着他指的方向努力寻找,可什么也没看见。拿了望远镜来,还是找不着。最后就换了大炮来拍照,照完在相机屏幕上找,终于找到了。

需要推近。依稀仿佛是它。

再推近。这回没跑儿了。

一路上,见到许多鸟儿在枝头或树梢。

还有蜥蜴趴在高高的枝桠上。

天气是阴阴的,间或还有一点小雨。大约开了40多分钟,到了与主河道的交汇处。

我们在这里吃了顿相当简易的早餐。

早餐过后,小船驶入主河道,开始寻觅dolphine。可是天还是那么阴沉,远处压着很厚的乌云,让人担心。Rafa说,下雨的那片云离我们这里还很远。好吧。

Muyuna Lodge

回去的路上,大雨变成了暴雨,每个人都既裹着雨衣又打着伞,可还是无济于事。咬着牙扛吧。开了40多分钟回到lodge的时候,每个人又都是落汤鸡了。这可还是大家都有备而来的呢。Victor感慨道,the nature beat us, again!Rafa说哎呀大家没有什么好抱怨的啦,我们都知道这里叫rain forest嘛。可是,我还是想说,现在不是传说中的旱季么……

钓食人鱼

回房间换了干衣服,就去吃午饭了。菜式仍然很简单,但是味道相当不错。不免有些担心,本来来亚马逊是指望能高温减肥的,这样下去,每天吃的那么多,光是坐船也没啥消耗,不会反而增重了吧?下午据说是去附近钓鱼,我其实不是很感兴趣,不过听说是钓食人鱼,还有几分好奇。

下午三点,坐船出去钓鱼。这回队伍比较庞大,一船上大概坐了10来个人。照例地走走停停,用望远镜观察两岸隐蔽处有没有藏着什么动物。很快又发现了一只树懒,难得的是它正在从树梢往下爬,不像以往看到的都一动不动地抱在树上像坨屎。原来这货在树上爬的还挺快。

继续前行,穿过一个狭小的水道,进入了另一条亚马逊的直流。

导游选择了一个靠近岸边水草茂盛的地方,宣布就在这里开始钓鱼。大家纷纷拿起细细的小鱼竿,穿上生肉,扔进水里等待。鱼儿咬钩很快,但是据说很狡猾,经常提竿儿稍慢鱼饵就被吃掉了。大家很没耐心地等待着。终于,这位操西班牙文的女士率先钓上来一条腹部橙红色的小鱼,经鉴定,是一条食人鱼(Piranha)。可是真的很小呀,也就巴掌那么大。

接下来,大家陆续也都开始有收获。导游总是很小心地把鱼从钩上取下,放进桶里。我是不喜欢钓鱼、打猎一类的活动的,不过大家兴致不错,看来一时半会是不会收手的,我闲坐的实在无聊,也决定试试运气。

几经失望后,终于也钓到了一条piranha,个子虽小,可是牙还是很锋利的。

大家钓上来的鱼(基本都是piranha),有一些就被导游就地处决了,切成小块,给大家当鱼饵。事实上,带来的肉不到半小时就用完了,后面的鱼都是用先钓上来的鱼做成鱼饵钓的。

我自从钓上来鱼以后,就没有再继续钓。坐在船上拍拍照片什么的打发时间。

丛林 night walk

近傍晚,又开始下雨,于是快快地赶回了lodge。晚餐就多了一道菜,是大家下午钓的鱼。我觉得piranha烤了以后味道还行,就是肉有点少。

晚餐后,今天的安排是去丛林里night walk。同组的俩美国人都表示,太好了,终于可以不用坐船了,早就想去林子里走走了。好吧。导游叮嘱一定要穿长衣长裤,因为蚊子很多;而且一定要穿雨靴,因为这两天雨下的多了点,路可能很泥泞。于是我就擦了一身的防蚊水,穿好长衣长裤和我的儿童雨靴,拿着头灯、手电、相机,出发。

大蜘蛛。

因为太黑了,基本上只能近距离看到一些蚂蚁、爬虫、蜘蛛、蜥蜴、蝙蝠。Rafa指给我们看说树上有小猴,可是,反正,我是没看见。蜘蛛倒是挺多,挺大个儿。照片很难照。

看一下泥泞的路吧。这是比较浅的地方。可以脑补一下每一脚踩下去都是噗哧噗哧地,又软又粘地陷进去的感觉。

丛林 night walk图片

一些树干上长满了小刺。

第4天

Muyuna Lodge

一早起来,水面静悄悄的。根据在利马时候看的天气预报,从这一天开始,天要放晴了。十分期待。

丛林walk继续

吃早饭的时候,两个美国人都没出现。后来他们解释说,是觉得这两天吃太多了不消化,都顶到嗓子眼了,所以早饭就省了。其实我们也觉得这两天在lodge吃的虽然味道不错,但是确实很顶,倒不是吃的有多多,主要肚子里全是玉米豆、蚕豆、大豆、土豆这些特凿实的东西,很难消化。

饭后继续跟着Rafa往丛林的另一个方向walk。白天虽然蚊子没有那么猖獗,但还是不容小觑。长衣长裤以及全身涂抹防蚊水是必须的。

因这几天降雨较多,丛林里全是这样泥泞的路,不少地方还要趟水过去。

发现树中间有一张巨大的蜘蛛网,因被雨水打湿,沉甸甸地往下坠。

白天看丛林,觉得清晰了许多,很符合心中想象的丛林的感觉。

涉水而行时,有的地方比较深,我一直担心水会没过我的鞋要儿。每一步都很小心翼翼地拣浅的地方踩。

捡到一个大蜗牛壳。

这树上的胶凝结以后就成了皮筋儿。

据说丛林里很容易迷路,所以大家都紧跟着向导。

又是蜘蛛。

这个应该是什么蜈蚣吧,大概有中指那么粗。

另外一条,配上烂泥看着就更恶心一点。

这里的蚂蚁窝基本都在树上,不然雨季时候全要被淹。

一路上Rafa指点讲解,我们就左顾右盼,大惊小怪地照照相。

一种菌类,看着就有毒。

Rafa特意把我们领到这棵树下,说树上住着亚马逊一带最小的一种小猴,果然被我们看到了,小得跟个大耗子差不多。

这颜色这身形,说它像耗子不是冤枉吧。

但归根结底人家还是只小猴,所以露一小脸儿给我们看看。

坐摩托艇游河

接下来就是很悲催了。本来说回房休息一下,1点吃午饭,然后下午去划独木舟。可是因为头疼的实在厉害,胃口也没了,午饭就没去吃。想让某人去盛碗汤给我吧,今天中午还没有汤。只好拿了些水果回来。幸好,带了几包方便粉丝,用开水沏了一碗。吃了一点,又吃了几口水果,头越来越疼,太阳穴和半个后脑勺都紧绷绷的,人也出奇的困倦。于是决定下午的活动不参加了。就这样在房间里昏昏沉沉地,一直睡到吃晚饭。中间偶尔醒来,也是头晕脑胀头疼欲裂,让某人给按摩一下。这一切的一切,都怪昨晚在我脑袋顶上叮包的那该死的蚊子!

睡醒起来,似乎好了一点,再加上吃了一点Rafa给的止疼片,头疼有所缓解。但不知是不是因为这里太潮湿的缘故,身上总是很乏,人也非常渴睡,不想起床。转念又想,如果就这样睡到明天早上,也许会越睡越没精神,所以还是挣扎着起来了,去餐厅吃晚饭。晚饭吃的是一种大叶子包的米饭(类似于荷叶饭),里面有鸡肉和橄榄,非常好吃!可惜数量很少,基本每人只拿到了一个。后来在Iquitos的机场也看到有卖,在利马参观美食节的时候,知道原来是北部亚马逊一带的特色菜。

吃喝间问起两个美国队友有没有被蚊子叮很多包,答曰没有(妈的!),说跟在迈阿密夏天的时候差不多,也就叮了四五个吧。看别人好像也都没有大碍,难道就是我的血这么香?在餐厅穿着凉拖,一会儿脚上就连排的包了。

饭后,Rafa来征求意见,晚上选择1)Night walk;2)夜间划独木舟;3)坐摩托艇游河。我果断否决了1),对2)还有点兴趣,因为下午的时候没划成。可美国队友似乎都累得不行了,问能不能搞点轻松的活动。所以最后就还是坐船游河了。省事儿,坐在船上晚风习习很凉爽,周围虫鸣蛙叫,小鱼不时蹦出水面,还有成群的萤火虫飞过。很是惬意,渐渐的头也不怎么疼了,感觉人在飞快地好转。仰起头,望见的是繁星满天,还能依稀看出银河。好久没有见过这样的星空了。让我想起小时候回老家玩时的那些夜晚。

这个晚上没有什么太大的惊喜。Rafa指给我们看了一条缠在树梢的蛇。我这照片是400镜头推到最近了。黑灯瞎火的这他都能看见,太他妈不是人了。

癞蛤蟆。

小青蛙就萌多了。

还有这只超小的,摆着这么个别扭的姿势在那儿。

第5天

Muyuna Lodge

清晨,从木屋的terrace上望出去,又是一个大晴天。不知不觉已经住了三天,时间过半了。

一夜好睡,觉得身体状况大为好转,昨天的头痛已基本消失,除了头顶的包还很明显。于是换好衣服出门照相。

Muyuna Lodge图片

我们住的是3号木屋,门口挂着只红鹦鹉。

臭美一阵,回餐厅吃早饭。喝了一种味道奇怪的果汁,吃了一份味道奇怪的甜品。Rafa过来宣布今天是一个full day walk。我因为觉得状态比昨天好,还有点跃跃欲试。两个米国队友却面露迟疑,似乎有点勉强。你们白人不都是最喜欢折腾自己了么,不都极其热爱户外活动极其向往大自然么,怎么也怂了?

饭后回房间休整,天气好,把前两天被雨淋湿透的衣服都拿出来晾晾。

Muyuna Lodge图片

从木屋阳台看到的餐厅和门廊。

据说今后几天都会是大晴天。这样其实也有不好的地方,每次出门前都要纠结到底应该先抹防蚊水还是先抹防晒霜。反正最后两样都要抹,而且决不能少抹。身上便总是油汪汪的,往往活动一下又混合上汗水,那感觉,唉,不提也罢。

暴晒walk

这次walk的地点比较远,需要先坐船。在船上不一会儿就感到前所未有的暴晒了。

我们就在这个颇幽静的地方下了船,顺着两三米高的土坡爬上岸。据说,雨季的时候土坡都是淹在水里的,有时可以划着小独木舟在林子里穿行,想想应该很好玩。

就这样,由Rafa带路,我们跟随,船夫断后,一行人往密林深处走去。

路上还是不时看到一些蜘蛛、蜈蚣、鸟儿一类的小动物。地上这个,我如果不说你能看出趴着只青蛙么?

这个,我如果不说你能看出我身后还站着个人呢么?

这棵树的树汁据说抹在身上可以驱蚊虫。

这俩据说是在及时行乐。

我脚下这个大土堆据说是一个蚂蚁的巢穴。

眼见为实,确实有很多蚂蚁进进出出。很快就有黄豆那么大的蚂蚁爬到靴子上来了,Rafa让大家赶紧跺脚抖掉,不然爬到靴子里,咬了人是很疼的。

时常能捡到一些样貌奇怪的植物。

扎两个辫子真不是为了装嫩,主要是披头散发糊在脖子上是在太热(温度虽然30出头,可湿度超大),而且也容易勾到枝桠。之后看照片,觉得怎那么像知青呢。

继续跋涉,很快到了午餐时间。

丛林午餐

Rafa和船夫就在林子里找了个开阔点的地方,开始铺桌布,准备午餐。野餐就比在lodge里吃的差远了,只有一点面包,生菜叶子,吞拿鱼罐头,橄榄,和一点水果。我们托着盘子坐在树墩上边吃边聊天,要上厕所的时候,就拿着大刀(为了防蛇)自己走到远处林子里解决。

继续walk

两个米国队友表示已经精疲力竭了,而且丛林里蚊子太疯狂,最多再走10分钟,就恨不得立刻回lodge去。我倒觉得今天比昨天精神好很多,应该还能再走一个半小时没什么问题。问Rafa还要走多久,答说大概两个小时。Adri瞬间崩溃。Victor说还好,只比我们的maximum多半个小时。于是饭后迅速收拾好东西,动身出发。

一路又追逐了半天小猴,可以看见有猴群在高高的枝桠间跳跃。可是太高太快,基本没法拍到。

Rafa在介绍一种可以用来做纸的植物。

这个据说可以用来做染料。

终于回到早上上岸的地方,小船还在坡下静静地等着我们。

树上正好有只啄木鸟在起劲儿地啄着,声音响亮。

打道回府。

Muyuna Lodge

回到lodge,天气大好,河水也仿佛比前几天清亮了许多。

照例地在码头洗靴子。这大半天感觉甚是愉快。据说晚饭前,要带我们去参观附近的那个小村子,可以买点当地的手工制品。我想可能是因为美国队友明天就要走了,所以我们的购物活动也跟着提前了。

Muyuna Lodge图片

回到房间,在吊床上悠闲地躺了会儿,要不是蚊子老来捣乱,还是很惬意的。河边一群食腐的鸟儿纷纷张开翅膀像是在搞什么邪教仪式。后来问Rafa,他说是在晾翅膀,因为经常吃腐肉,翅膀上有很多细菌,需要晒晒太阳消毒。

参观附近的村子

4点多,又在码头集合,坐船去附近的村子参观。

这就是我们常常经过的那个小村子,村口的树上爬着一群小孩儿。

见我们来了,纷纷下树迎接。

原来各家都在卖小手工艺品。

都很喜欢照相,照了相片给他们看,一个个笑的羞涩又开心。

渐渐夕阳西下,村子里很安静。在村头和我们一起照相的小孩,一直好奇地跟着我们。

有位小朋友一边穿衣服一边走来。

可能这里正好是他家,爬上木屋,和他哥一起晒太阳。

村中的酒馆

Rafa说要请我们喝当地的Jungle wisky,于是进了村中的酒馆。Victor尝了尝说pretty strong,我觉得还好。

吧台吧,算是

落日晚霞

返程时,太阳已经落山,只剩下漂亮的晚霞。

夜游亚马逊河

晚饭后又去游河,又抓到一条小凯门鳄。要说小鳄鱼也真的够笨的呢。

第6天

寻找江豚

这一天又是风和日丽的一天。早上在餐厅吃早餐,感觉客人又少了一些,大概都陆续离开了。像我们这样住一个星期的,还真是不多。

今天上午的活动是去主航道看江豚,游泳。中午回来,Victor和Adri就要坐船回Iquitos了。

出发前,Rafa一再叮嘱要防晒。果然一大早太阳已不是一般的大。

渔村的女人在熟练地杀鱼。

顺着熟悉的河道开了大约40多分钟。明显感觉水比前两天浅了一些。

这些是号称世界上最大的荷叶,据说可以放个两岁的小孩在上面。

再次来到久违了的主河道。

我们在一处靠近岸边的地方发现成群的江豚,可是每次浮出水面换气都非常短暂,抓拍不着。

工作人员四下看了看说这里很安全,于是大家纷纷扑通扑通跳下水。

水尽管浑浊,但是非常暖和。可惜由于我们的惊扰,江豚很快都游走了。

游完泳,驾船返航,又惊起了沿途的一些鸟儿。

快到午饭时间了,渔村里的孩子们或在帮忙打水做饭,或在洗衣服。

返航途中,终于忍不住在这个瓜摊儿买了个西瓜。

Rafa在替我们挑瓜。

一艘船载着当地村民去Iquitos, 其中似乎看到了似曾相识的几张小脸儿。

Muyuna Lodge

回到lodge,就这么40多分钟在船上的暴晒,肩膀都已红了,后来还脱了皮。

Muyuna Lodge图片

物证,证明亚马逊的水含沙量那是相当大的。

让人感动的是,房间里居然有热水了。虽然只是水龙头里细细的水流,也开心地洗了个头和澡。

午餐时请lodge里所剩无几的客人吃了西瓜。跟我们平时吃的西瓜看着不太一样,味道也偏水。

Muyuna Lodge图片

像不像一块生牛肉上落了几只苍蝇?

送别美国队友

吃过午饭,我们在餐厅里等着送Victor和Adri。Adri说,我实在等不及要洗个热水澡了。我会告诉她我中午已经洗过了么?嘿嘿。

大家交流了一下行程,发现两天后我们都在利马,于是约定到时一起去一个颇有名的餐厅吃饭。小船两点准时到达,接上客人嘟嘟嘟地离去。就这样告别了旅友,我们继续剩下两天的活动。

Muyuna Lodge

送别美国队友后,我们在餐厅外的吊床上小憩。考虑到明天一早就要去较远的一处丛林露营,这也许是我们在lodge最后一个悠闲的午后了。

由于原来的客人已陆续离开,新的客人还没有来,整个lodge里都很安静,只有鸟鸣,和偶尔工作人员用当地土语在说笑。

划独木舟

下午的活动是划独木舟,算是把上次错过的补上。要先用机动船把我们和独木舟运到远处,然后自己划回来。

Rafa现在就带我们两个人了,船上活动空间立刻感觉大了不少。

划船的好处就是,安静许多,不会惊扰到动物,因此能更近距离地观察。

但这种一人一桨的划船方式,不熟练的话还是挺吃力的。

没有了马达声,只有天籁之音和船桨划过水面的声音。我们的小船笨拙地呈S型缓慢向前。

Rafa的眼真是尖,像这样我已经是把400的镜头推到最近了,一般还是看不出隐藏在枝头的鸟。

要通过电脑进一步crop才能看清。这是亚马逊一带特有的一种大嘴鸟儿。

另一种忘记名字了的小鸟儿。

遥远遥远的枝头,有两只鹦鹉在摇摆。Rafa管这叫“跳舞”。

吹横笛。

这只也开始吹。

Muyuna Lodge,

接下来一路玩儿命划船,回到lodge的时候还是已经天都黑了。晚餐很可口,但现在只超级渴望中式炒青菜。

亚马逊河夜航

晚餐后Rafa让我们选择是去walk还是去坐船,毫无疑问选择了坐船。

这天晚上除了满天繁星,没有看到什么特别的。

第7天

Muyuna Lodge

最后一天在lodge带着潮气的大床上醒来,开始觉得有点恋恋不舍。说实话这几天真没有像想象中那么悠闲,每天都是闹钟闹起来,然后忙活一天,晚上躺下就着了。之前因为担心没有网络和电视会不适应,带了几本书,到现在一个字也没看过。

起床后,还没到早餐时间,简单收拾了点露营要带的东西,在lodge里照了照相。

早餐时,就只剩下这么几个客人了,其中一对西班牙人今天中午也要乘船离开。

Muyuna Lodge图片

早餐的丰盛程度也明显下降啊。

丛林野营

背了几件长衣长裤、防蚊水、防晒霜、手电头灯、洗漱用品,提拉着雨靴,出发。

先要坐船。这时太阳已十分毒辣。此行就是Rafa和一个船家全程陪伴。

晚上,引擎果然好了,坐船出去游湖,自然又免不了骚扰一下小鳄鱼。

这条据Rafa观察大概有一米多长了。

途径另一个小渔村,河边照例是杀鱼的女人和边玩边干活的孩子们。

树懒,这回露了个正脸儿。

当地人在湖中捕鱼。

看这样子,难道我们是要弃船登陆?

原来只是浮萍,Rafa下令直接开船通过。

但是马达忽然出了点问题,Rafa和船家积极维修时,我们两个没用的人就在船头照相。

终于驶出浮萍,来到湖的另一边。

我们拐上一条细细的支流,Rafa四下观察了一下,说就在这里开始钓鱼。

漂浮于水中的断枝下面据说有许多奥斯卡鱼,是这个季节的时令鱼,味道鲜美。午餐全靠它了。

河面上不时飘过死鱼。Rafa说旱季的时候因为水位下降,有大量的鱼要死去,剩下的也会非常好捕。当地人这段时间基本除了鱼就不吃别的了。

我们用捞上来的死鱼做饵,开始垂钓。可是要把钩从树枝间跑进水里,就是件难度很大的事情。此时已近中午最晒的时间,像我这么一向不爱打阳伞的人也不得不撑起伞,因为被太阳直射一下都觉得有灼烧的疼。

折腾了半天,我们一条也没钓上来。鱼钩倒是好几次缠在树枝上,费了半天劲才解开。最后还是Rafa钓到了两条,然后又用鱼叉叉了两条上来。

第8天

野营的早餐

一早醒来,听见外面Rafa和开船小伙已经开始准备早餐了。还挺讲究,问我们要不要喝茶还是光喝果汁就可以了。原来他们从lodge背了一箱矿泉水过来,我们喝的和煮鱼的用的都是这个。

起床刷牙,就这么会工夫端杯子的手就被蚊子叮了,还是我眼睁睁看着叮的。

以前我很喜欢关于丛林探险的电影,里面的女主角我觉得打扮都是这样的

但来了以后,我发现其实实际的打扮应该是这样的

雨林不热吗?当然热了,可是没有办法呀。我会告诉你我雨衣里面还穿了件长袖衬衫么。

早餐又是喝的鱼汤。最然还是很鲜,但是连吃三顿了也有点倒胃口了。

回lodge

收拾好东西,拔营起寨。在回lodge的路上,又游了游湖。

关于蚊子,Rafa说他小时候也被叮得很惨,但是十五六岁以后蚊子就不怎么搭理他了。他同时还表达了对中餐的喜爱,说他们家每周都会下馆子吃,但就是蔬菜切的太大棵了,吃起来有点困难。

我们正一路美着呢,lodge派来接应我们的船出现了,还埋怨我们没时间观念,害人担心。

Muyuna Lodge图片

回到lodge,就看见食腐的鸟儿们在晒翅膀。

回房间收拾行李,这回是要彻底清点了。肩膀这么红,一部人是晒的,一部分是蚊子叮的。

脚上是重灾区。粗略数数,左脚有25个包,右脚有21个。

Muyuna Lodge图片

大腿上也被叮了不少。

最后,在餐厅洗手间里看见这幅照片,是雨季时lodge的样子。每个房间都成了水上屋了。

对比一下现在旱季的样子,挺有意思。

这个是亚马逊上的cruise。在cruise上住几天也是来亚马逊的一种玩法。

Muyuna Lodge图片

中途又停靠在来时停靠过的小镇,又看见了这个小朋友,每次都跟游客热情地打招呼。

码头附近有一群江豚出没,仍是每次都差不多冒个泡就又沉下去了。

感觉自己黑了不少。不过这几天,确实觉得皮肤水分充足,比较紧致饱满。

离开Muyuna Lodge
离开Muyuna Lodge图片

Rafa来码头为我们送行。接我们走的船,同时也送来了新的客人。Rafa很快就又带着新的客人去做briefing了。

每次离开一个地方,若有点不舍,都会信誓旦旦地想,过一阵再来一次。可世界这么大,我们又那么好奇,下次再出行又会选择新的目的地了。所以绝大部分地方可能一辈子也就来这么一回。

回到Iquitos

回到Iquitos,lodge的人把我们拉到他们的办公室,在这里给Cusco的旅社打电话。

办公室里养着一只大狗和一只小猫。小猫据说才三个月大,一切都是它的假想敌,像有多动症一样。

在Iquitos的晚餐

感觉Cusco那家旅社远没有这个lodge这个靠谱,沟通了半天,也没搞定。先去街对面吃了顿晚餐。

喝的这个是可口可乐公司为当地特制的一种饮料,叫印加可乐。味道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香港喝的cream soda。

Lodge的人负责把我们送到机场。办理完手续后,又有点饿。点的这个就是好吃的叶包鸡饭。

隔壁桌的熊孩子,老是打量我们。大概这边亚洲人确实比较少见。

飞回利马

飞行大约1小时,再次回到利马,骤然觉得冷了。从机场还是坐的green taxi去马里奥特,价格真的挺公道,开了大约近一个小时,才收50索尔,我们都不好意思了多给了5索尔小费。

酒店房间马马虎虎,wifi巨慢。感觉没有上次住的Westin性价比好,就是位置不错,面海。晚上开始上网查对付高原反应的措施。这次就是听从了旅行社的建议,提前从亚马逊回来,留出明天一整天在利马调整以免后天上高原不适应。可是本以为利马像墨西哥城一样是高海拔城市,谁知丫市区建在群山中的低地,我们的酒店更是就在海边,海拔能有100米??调整个屁呀。

第9天

逛购物中心

这应该算是这次度假以来,第一次睡到自然醒。这一天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酒店所在的区据说是利马的富人区和酒店区,对面的海滩上就有一个购物中心,我们打算就去那里逛逛

购物中心是露天的,面对着大海一排排专卖店。很多商店在卖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

还有很多alpaca羊毛制品。这个抱婴儿的兜子貌似很实用。

考虑到去马丘比丘需要凌晨就爬起来上山,可能很冷,于是买了双靴子。

海边餐厅的午饭

逛了一会就觉得很累了,于是到海边的餐厅吃饭。选择了户外的座位,后来有点后悔,风太大。

点了若干个菜。这个鱼汤似乎也太实惠了点儿,上来了一盆,这是给我分的一碗。

这天气,这温度,还有购物中心的样子,都让我想起Brighton。

吃完饭有点肚子疼,就回了酒店,结果发现来例假了。赶紧吃了止疼片,一边在房间休息,一边看别人关于Cusco和马丘比丘的游记。发现很多人都提到,喝古柯茶(Coca tea)对缓解高原反应挺管用。不过我老担心会很难喝。

休息到再不出门人家遗址就要关了,因为懒得出门叫车,就坐了酒店的车出去了。那么短短的距离,居然收了25美元,太坑人了。

到了古城遗址,还行,还赶上了最后一拨英文讲解。负责讲解的是一位黑黑的女士,可能因为这里离美国近吧,一口美国腔,而且比美国人的儿话音还过分,说一个单词舌头在嘴里不知道要打几道弯儿。

给大家介绍了一下古利马人怎么采石,怎么盖房,blahblahblah。

这位,据介绍说是lama,跟alpaca的区别在于,肉不能吃,毛不能穿,体型较大,基本用来运货。

后面这位长得颇萌的,是alpaca,从形象上海市不难分辨的。但它们都属于羊驼(i.e.草泥马)。

很多人用来当宠物的荷兰猪,当地语叫cuy,常被山地人拿来煎炒烹炸,是当地的特色菜。

这是古利马人用砖搭起来的城市。

等着等着发现相机卡快满了,于是只得打车回酒店,拿了新的卡又打车回来。然后晚餐开始。

棚子下面就是我们晚上要去的餐厅,现在还没开门。

对于这种风格过于古朴的手工制品,我说实话真的没有太大兴趣。会不会显得很没文化?

对于建筑和历史还有点兴趣。据讲解说,和山地的印加人不同,古利马人崇拜海洋,而不是太阳。

为什么呢?讲解说你们看看天就知道了。利马一年到头没几天出太阳,基本都是阴天。

原来我们第一天到利马赶上出太阳,还是很难得很给面儿的事了呢。

但是虽说老阴天,利马的降水量却非常少,所以他们经常要祈雨。

利马古城砖的垒砌也比较特别,中间都留有缝隙。这是因为这里在地震带,这些缝隙可以使墙体在地震时略微变形,而不至于坍塌。

这么看来,利马这地方还真是没啥可取之处,不值得一待。

去餐厅吃晚饭

很感谢讲解帮助大家增长了知识。参观完毕,我们就杀到餐厅去了。

可是人家还是没开门,只好坐在lounge里等着。正好他们有coca tea,就点了一杯。

味道嘛,见仁见智,反正我觉得有点难喝。

照例还是点了ceviche配红薯和大玉米豆。

当地特色菜,串烤牛心。牛心吃起来纤维比较粗,跟一般牛肉颇像,但是内脏味儿颇重。

山地特色菜,炸荷兰猪皮。皮比较韧,而且出乎意料的肥。实在没觉出是怎样的美味。

菜量都不小,明显点多了。

酒店楼下的纪念品商店

吃到非常顶,打车回了酒店。楼下的一个纪念品商店还开着,就又逛了逛。

貌似南美山地小孩都戴这类帽子,商店里也常卖这种造型的小玩意儿。这个帽子号称是纯手工做的,价钱多少忘记了,印象里有点小贵。

第10天

打车去机场

这一晚睡的不太好,半夜还痛经疼醒了,吃了两片吃疼片又继续躺下,迷糊到被闹钟叫起来。拖着大包小包下楼退了房,然后打车去了机场。一直感觉有点发冷,头还有点疼,人也很累,不免有点担心,身体欠佳如何对付高原反应?

Cusco的美妙晚餐

从马丘比丘出来,正好赶上最后那拨游客也在撤离,排队坐上公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终于抵达我们下榻的小镇。

在火车站附近的小馆子吃饭,碰见了帮我们扛行李的脚夫,说他早就到了,行李已送到我们的酒店,尽管今天走的有点慢,但Marco最后还是说他很proud of you guys,因为昨晚在Cusco见到我们的时候,我们看起来真的病的都不行了,没想到今天还是走下来了。

不想吃油腻的东西,就要了一碗意式面条汤,吃的还蛮舒服。

飞往Cusco

要说我们也有点没太当回事,一点防高原反应的药也没买,就在机场买了两包古柯糖。这是哪里来的自信呢?在飞机上一路观景还好,下面是高原、雪山和湖泊,很快就望见了Cusco。

Cusco是秘鲁第二大城市,海拔大概3400米左右。从机舱小窗望出去心中不免有些兴奋。

Fallen Angel
  • 地址:Plazoleta Nazarenas 221, Cusco, Peru

下午的时间我们打算自己在Cusco逛逛,顺便也适应适应。旅行社便把我们送到了我们订的旅店。

旅店叫Fallen Angel,是我们自己在网上找的一家boutique hotel。很有文艺范儿。

就是两层小楼没有电梯,刚上两步楼梯就开始心跳加速,头有点晕。

这时早上就有的头疼开始越发厉害起来,感觉是开始高原反应了。进房间就要了两杯coca tea。

Fallen Angel图片

我们这个房间名字叫passion,卫生间就在床边,隔着一层玻璃。

我们唯一的小窗。后来这点受到导游的批评,说太不通风,所以更容易缺氧。

看着很有情调吧?背景是马桶。

Fallen Angel图片

在屋里歇了会,人越来越不舒服,头疼,累。为补充体力,叫了点午餐,要了好消化的汤。

人家都说刚来高原要吃light food,不然增加身体负担,可某个二货还是点了个荷兰猪腿。

汤也很腻,搁了很多cheese,不太有胃口吃。

Fallen Angel图片

尽管难受,还是忍不住尝了尝荷兰猪的小腿肉,真他妈油腻!吃了一口再也不想吃了。

有心倒头就睡,可是店老板跑来说,不能就睡,得出去走走,不然晚上肯定睡不着。好吧。

勉为其难地爬起来,出了门。也许是正好来例假的缘故吧,头疼恶心,浑身虚弱。

其实呼吸困难倒没有,偶尔心跳气喘也没什么,主要是头真的很疼,而且总想吐。

Cusco街景

二货也已经不舒服了,跟我差不多反应。两个苦逼扶着墙走出了旅店。这些照片都是强颜欢笑!

按店老板的介绍,顺着这条小巷走去广场。这是巷子里一家卖手工织物的。

迎面走了一个当地女子。我们急忙给她照相。想不到她也有图谋。

捧出一只小羊羔来问我们要不要合影。只得从了。当然不好意思不给钱了。

这时已经进傍晚,阳光在背景中的群山顶上一点一点褪去。Cusco很有高原城市的感觉,建筑高低错落,街道古老狭窄,随处可见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游客以年轻人和背包客居多。广场附近有许多餐厅、酒吧以及一些或民族或文艺的小店。很多人爱追求一种高海拔的浪漫,一边灯红酒绿,一边净化心灵。我虽然没去过拉萨,但想象过去,多半也是这个路子的。

Cusco的建筑同时带有当地高山民族的特色,和欧洲殖民地的风格。

一对小青年儿,姑娘摆了半天pose让小伙给照相。

天渐渐黑下来了,可以看到光影在教堂上移动。

没有太阳照到的地方立刻觉得冷了。据说到了夜里气温只有1-2度。

忘记为了什么落了单,便有人来向我兜售当地风景的图片。记得好像很便宜,一张才1索尔。可考虑到带起来不方便,还是没买。

后会有期吧。

天越来越冷,决定回酒店了。

来的时候是下坡还好,回去的时候就要一路上坡了。

才爬上一个小坡就有点心跳加速,到旁边一个小店转了转休息一下,顺便买了顶山地小帽。

这家店织物很漂亮,可是不让拍照。小气。

Fallen Angel

终于爬回酒店了。

Fallen Angel图片

进了门,已经开始不舒服,在楼下坐了一会,让老板给上了两杯coca tea。

这个茶几的设计,就是把澡盆当成鱼缸使,再在上面加块大玻璃盖子。

两个人高反的悲惨遭遇

拍完这些照片,我们一步一步挪回房间了。此后,一直到晚上,都是头疼欲裂,天昏地暗。晚饭只想吃点comfort food,就让老板帮着熬碗粥。技术指导了半天,也不知是不是高海拔的缘故还是当地米的缘故,米就是熬不烂。凑合喝了两口,又把剩下的最后一包老坛酸菜面煮了,也还是吃不下去。

六、七点的时候,明天带我们的导游如约来找我们做briefing了。是个黑黑的小伙子名字叫Marco。大致跟白天在旅行社说的一样,另外叮嘱我们要带防晒霜和防蚊水。我一听差点没崩溃——都这么高海拔了还他妈有蚊子???Marco说因为马丘比丘那边是high jungle……

看到我们两个都已经是卧床不起、奄奄一息的样子了,Marco说我们也可以选择坐火车直接去。可是考虑到我们是5月份就抢着买了Inca trail的进山票,不走的话太可惜了。所以就商量着,要不我一个人坐火车直接去(因为我来例假本来就有点担心体力),他们两个还是走trail过去。最后决定还是明早看看身体状况,上了火车再定。

就这样做着两手准备,还是租了走trail的装备:两根拐棍,一个挑山工(可以帮我们每人挑7公斤的物品)。Marco安慰我们说,明早坐汽车到Ollantaytambo,那海拔下降到2700多米,我们会感觉好很多;再坐火车到开始trail的地方,海拔只有2100米,中间穿山越岭,到达马丘比丘的海拔大概才2400米;晚上下榻的小镇只有2000多一点,所以都不会有问题。

最后,Marco临走前替我们向店家要了个氧气罐。我觉得太夸张了,可某人非要让我吸。吸了大概20分钟,觉得也没啥大区别,果断不吸了。最恨一直头疼的不行,估计带紧箍咒也就是这样,连带着便很恶心。临睡前,我终于吐了。之后,算是勉强睡了两三个小时。不像某个苦逼,难受了一晚上没睡,第二天一早才吐。真是人品不好。

第11天

登上了去Aguascalientes的列车

早上4点就起来了,感觉基本没怎么睡。某人去厕所洗漱时吐了一场。头还是那么疼,强打精神收拾出了一个随身的包,和两个7公斤的口袋。

导游车来接,大概5点左右,天还没亮。我们行尸走肉般上了车,感觉照这个架势,怕是不能走trail了。店家还给我们准备了带在路上的早餐和一些柠檬糖。

这段山路大概走了一个半小时,我一直枕在某人腿上迷迷糊糊。再睁眼看窗外时,天已亮了。很快到了Ollantaytambo,导游把车停在一家小店外面,说进去给我们拿午餐盒。不知是身体适应点了,还是因为海拔降了,感觉似乎舒服了一些,头还疼,但是有所缓解。为了补充体力(没准儿还要走trail呢),我还勉强吃了点早餐面包,可是某人就不行了,还是基本吃不下东西。

一切打点停当,我们就从Ollantaytambo登上了去马丘比丘脚下Aguascalientes的列车。这条线路据说每个小时都有车,主要是为各国游客开通的,2小时20分的车程,单程票价50-75美元。

登上了去Aguascalientes的列车图片

车厢貌似很新很舒适的样子,车顶还有两排大窗供人欣赏风景。看着比欧洲之星强多了。

走trail

在车上舒服地坐着,看看风景,喝了杯热茶,又吃了点香蕉和薯片,我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又开始蠢蠢欲动决定去走trail了。某人对此很存疑,怕我走半截肚子疼。我就指给他看车上有几个老太太,都带着登山拐杖来的,想必也是走trail,想必trail也不会难走。终于在到站前10分钟决定三人一起下车。

下车的地方人称“104”,是我们这种两天的mini trail的起点。差不多我们脚刚沾地,火车就开走了。回头一看,操,就我们仨下来了!

过了一座铁桥,进山前在此略作休整。涂了点导游的驱蚊水,号称当地产的,特强效。涂完我嘴唇都麻了。估计能管用

正式出发,很快看到了第一个印加遗址。据说原来是印加人的普通民居。

一来二去地折腾,出了点汗,精神反而好了很多,我几乎不觉得有什么不舒服了。

安第斯山的花儿。

在山腰处望见又一趟去马丘比丘的小火车经过,感觉像玩具一样。

路都是上上下下、蜿蜒攀升的。一路欣赏远近山峰的景致。

愈发热了,于是又脱了件外套。

在山脚下是另一个印加村庄的遗址,远远地就能望见标志性的梯田,和贯穿山谷的河流。

Winay wayna

转过一个山坳,望见第三个印加遗址,Winay wayna。

看着很近,走起来觉得好远,半天也走不到。

越靠近Winay wayna,觉得植被越茂盛了。以前见的多是秃山,没见过这样的high jungle。

终于到啦!这里的海拔是2650米。

Marco开始催我们继续赶路。可是好累呀,实在不想爬这长长的石阶。

• 地址:Machu Picchu, Peru

在这里,Marco用午餐剩下的面包,和营地的ranger换了半碗米饭。我尝了尝,和以前吃的小米差不多,口感更脆一点。

从营地出来,彻底急了,马不停蹄地赶路,相也顾不得照了。这样,终于,在4点半前到达了Sun Gate。Marco对一路叫苦的我们说,没什么好抱怨的啦,快来看,下面就是马丘比丘了。

有点小激动,虽然夕阳正好从对面照过来,使本来就小小的马丘比丘轮廓略显模糊。

在Sun Gare小坐之后,就开始一路向下冲。沿途从各个角度看越来越近的马丘比丘。

也听到下面想起工作人员轰人的哨声。5点钟景区就要关闭了。

终于啊,终于,跌跌撞撞、屁滚尿流地冲到了马丘比丘。

当当当当!!!

Marco也拿出相机激动地拍照。我说你不是说你经常带人走trail,每周都会来两趟么。他说,从来没这么晚到过,都空无一人了,好棒。(你骂人!T_T)

第12天

• 地址:Machu Picchu, Peru

早上4点半就起床了,居然酒店的早餐已经开了。吃了两口,太早也没什么胃口,等Marco来了就匆匆赶去公车站了。到那一看,还有半小时才发首班车,可已经排上了长长的队。

坐上车,迷迷瞪瞪给运上了山,在马丘比丘门口排队,进场。一进去,许多人就马上往山上爬,为了能占据山头上有利的位置,好在第一缕阳光洒向马丘比丘时照相。我们也跟着往上爬。好多台阶呀,恨死台阶了现在。

大家都来争抢的位置,其实就是我们昨天傍晚照相的那块大石头。为了拍到“像明信片上一样的”照片,很多人都在此排队。只得称道的是,秩序很好,大家也很自觉,轮到自己就快快地照几张然后闪开,要是不满意趁后面人没来时再补一张也没人有意见。轮到我们时,正好太阳从山后露出头来了,山尖儿上的第一缕阳光。人品呀!

大家都纷纷激动地照相。其时大概是6点10分,其实不能算是日出,只是因为群山环绕,阳光照到马丘比丘的时间比较晚。此后,随着太阳一点点出来,气温也开始逐渐升高,有照片为证。

不多久马丘比丘上已是阳光普照,在清晨透亮儿的空气里,整座天空之城的轮廓显得格外清晰。有人在旁边说,看着像doll house一样。

许多人开始下山,进入城中参观。我们也向城中走去,但速度缓慢,一来是腿疼,某人还一个劲说昨天把脚崴了,另外不停地照相,横的竖的各个角度的人与景。

其实就是周围的山也很雄伟壮丽,特别是在清晨的光芒万丈下。远处还有雪山。

真身打扮,不管怎么待着,看着都有点像个山地歌手。

进入马丘比丘古城中,处处都是这种石墙,竟没有一处有房顶的。在这种有历史感的古朴的地方,照相时的装扮一定要注意,稍不留神就会像是在自家村口照的。

后面的这座山,在各种马丘比丘的照片中几乎都有它作为背景。其实它是毗邻马丘比丘山的另一座山,叫瓦纳比丘。有很多人来游览马丘比丘,会顺道爬一下瓦纳比丘,因为从山顶上可以俯瞰马丘比丘全景。不过,据说每天只放200人进。有人说,在进马丘比丘时登记下就可以了,先到先得,也有人说,需要提前跟agent订票。口径不一。我们是实在不想再爬山了,问都没问。

小插曲

到火车站售票处问了,答说票是可以退的。11点多的票大概是50多美元一张,1点多的票是75美元一张。我们考虑今天一天应该能把马丘比丘逛完了,明天就是拾遗补漏地再照照相,所以做11点多的火车就行了,这样还能在回Cusco的路上沿途玩几个地方。可是思来想去,觉得还是保险点好,万一没赶上第一班车呢。所以最终还是没有退票。

走出market,看见一个小女孩坐在台阶上吃着果冻,不知为啥被妈妈骂,很委屈的样子。

逛五颜六色的摊铺

坐着喝咖啡时,跟Marco闲聊,他说他大学毕业,才干了两年导游。问他有没有出过国,他说还没有,然后问我们,我们多大的时候第一次出国。我想了想,说大概跟他现在差不多的年纪。我感觉Marco听了以后心里平衡多了。

可能是连续几天睡眠不足,我略觉不适,于是决定我们也先回镇上,午休一下下午再过来接着逛。

坐车回到镇上,Marco去拿他的行李,我们也要去火车站问问能不能把明天多订的那套票退掉。约好过半小时在我们酒店的大堂见。

火车站在一个market后面,我们一路打听,一路逛了逛五颜六色的摊铺。

集市里大多是在卖山地特色的编织物以及用其制作的各种服饰用品,还有用alpaca毛做的围巾、帽子和手工艺品。

我们从巷子头走到巷子尾,这两个家伙一直在打得火热。

酒店的午餐

回到酒店,Marco已经等在大堂了。我们清算了一下帐务,留了联系方式什么的。我因为有点不舒服,就一个人先上楼了。过了一会某人回来,进屋一看,羽绒服没了。号称是实在经不起Marco央求,折价卖给他了。唉,我就这么一会儿没看住,衣服就叫人给扒走了……

我们订的是full board的,所以中午就点了些东西在房间吃了。窗外就是贯穿山谷的那条河流,环境不错,只是胃口欠佳。

再次上山

饭后稍稍小憩了一下,2点起来,二次上山。

下午来,游人少了一些,上午那种大队人马的旅游团好像没了,冒出不少学校组织的学生团体。阳光也变得柔和了一些,只是风有点大。散漫的羊驼们都遛达到这上面来了。

• 地址:Machu Picchu, Peru

下午再次进入马丘比丘,阳光明媚而不炽烈,让人能很舒服地披在身上。四周群山的轮廓更加清晰了,远眺让人心情舒畅。

躲在某个石墙后面,安静地坐一会儿,对着梯田和群山发发呆,如果能就这样过一下午,也很不错。

可是又想把马丘比丘的每个角落都探索一下,所以还是马不停蹄地四处逛。

马丘比丘东面的房屋比较集中,有一些感觉就建在山崖边上。俯身向下望,很带感,山风也很给力。

遥望我们从小镇上山来的路,十分曲折。其实小镇真没多远,但车要开45分钟左右,主要都用在盘山上。

越接近傍晚,云层越厚,阳光都基本不见了。

小镇街景

回到镇上,太阳已经下山,还下起了淅淅沥沥的雨。我们决定先回酒店吃饭,晚上再出来去market逛一逛。

这种景区边的小镇,可能都有些相似之处,既充满民族特色,又透着商业气息。不同的是,很多地方的繁华都是围绕着一条河或一个湖,这里我觉得是围绕着这条铁轨。

酒店晚餐

累极,在酒店吃饭。好想吃青菜呀,姜汁芥兰,腐乳通菜,清炒菜心,上汤豆苗,你们都在哪里呀?

继续逛小镇

吃完饭,尽管很累,还是打起精神决定去镇上逛逛。

Alpaca毛做的小草泥马,捏上去特别舒服。

决定买一顶alpaca毛的帽子,试了又试。

近两年亲朋好友也开始有生女儿的了,终于可以看看小女孩的衣服了。给心中想着的那么几位小姑娘挑了两件alpaca的毛衣。

传统的炉子。

从集市出来,闲逛到镇中心的小广场,和这位著名的Inca(叫什么忘记了)合影。

第13天

清晨坐火车去马丘比丘

这一定是我此行最忙碌的一天。早上4点闹起来,收拾好行李,下楼从餐厅拿了几根香蕉,梦游一样地去车站排队了。一边站在那儿发呆我一边想,我平时上班,一般8点起床;在亚马逊的时候,基本每天7点就要起床;到了高原以后,每天都是4点多就爬起来了。我这他妈是来度假休息的么?

山里,天亮之前,还是有点冷的。某个二货这时开始后悔羽绒服卖早了。活该。好在很快开始发车了,大家呼噜呼噜涌上去。

• 地址:Machu Picchu, Peru

进入马丘比丘,一切还跟昨天差不多,就是草泥马们已经转战到高台上来了,一进门,就有两朵菊花相迎。

虽然发过誓再也不爬台阶了,但还是又随着众人上了这个石台。可是这一天好像有点阴,不太能看见日出的样子。

太阳终于出来,可是由于云厚,没有昨天那种灿烂的感觉。游人们还是纷纷拍照,各色相机各个角度各种摆。

云雾缭绕的山峰似乎更漂亮了一些,还有远处冒着尖儿的雪山。

一列火车从山谷中穿过,又送来了新的客人。想想两天前我们在104处下车的情景,感觉恍如隔世。

继续探索昨天没有踏足过的地方,寻找新角度。

阳光终于普照了,免不了各种雀跃。

在山顶逛的差不多了,就拾阶而下。难得城门口居然没什么人。

去火车站路上的随手拍

回到镇上,匆匆去酒店退房,取了行李。好在火车站离酒店很近。一路走过去,正是各个餐厅开始招揽午餐生意的时间。阳光明媚,让人心情愉快。看见一些奇装异服的人,不知是干嘛地。

火车上的风景

到了车上,两个座位竟然是分开的,好在和旁边座位的乘客换了,还捡了个靠窗的座。开车以后,发现从我们这一侧车窗看出去的风景非常好,碧草蓝天,山峦起伏,溪水连绵,而另一侧因为和树丛离的太近了,没啥风景。我看刚才跟我们换座位的那哥们儿老往我们这边的窗户看,一定心里很后悔吧。我们也只好装没看见。

列车中途停下等着错车时,附近的当地人就来兜售些小商品。这个在山坡上静静等待的小姑娘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

她的妈妈背上还背着个小孩儿,凑到车窗前来卖小野花。

仔细看看我们这列火车,原来只有一节车厢,连单独的车头都没有,感觉跟轻轨差不多。本来觉得旅行结束,会略有惆怅,没想到这一路非常欢乐。首先是列车员换了打扮出来给大家跳舞。

之后另两名列车员开始推销alpaca制品,方式就是一件一件穿戴上给大家走秀。车厢里放着欢快的山地音乐,我到现在还能记得那个旋律。车上乘客全给调动得很high。

还拉了乘客一起走台。这姑娘便也大方地穿戴上,在车厢里很风骚地走了几圈。

推销效果非常好,表演一结束大家就纷纷询价,找自己刚才看上的款式。我也给感染得买了一件羊毛斗篷。

• 地址:Patacalle, Ollantaytambo, Peru

不知不觉就到了Ollantaytambo,觉得这趟火车坐的很愉快,是个意外的惊喜。而且这车的样子也很可爱,驾驶室只占车厢一角,另外半边是一扇大窗。乘客可以从这扇窗看到火车正前方的风景。

下车后就在车站里的一家餐厅吃午饭,一边等旅行社派的司机来接我们。

当地的印加遗址

司机先给拉到一个当地的印加遗址,在门口买票时发现卖的是一种通票,可以在一个星期内去好几个地方。但是对我们来说就比较亏,因为明天就走了。卖票的是个黝黑的当地人,大声跟我们宣布完票价后,忽然压低声音说不过我们也可以只玩这一个地方,两个人四十索尔。我一听,有黑幕呀,赶紧参与。某人付完钱还问人有没有票根,人摆摆手催我们赶紧进去了。

据说,顺着台阶爬到顶,能看到山那边壮丽的风景。但是我们还是pass了。一是赶时间,二是太累。就在半山腰和山脚看了看梯田以及村庄。

这遗址也太村了点儿,我还梳了个辫子……

从村里出来,到Ollantaytambo镇中心的小广场逛逛。这后面算是古镇的一部分,小窄街巷里,也遍布着各种青旅、客栈、cafe和小饭馆儿。其实现在想想,如果怕高原反应太强烈的话,可以飞到Cusco后,直接就坐车来这里住两天,因为海拔也就2700-2900,反应不会太大。等适应一下,再回Cusco接着玩。

正在空无一人的小巷里遛达着,忽然跑来这么个小孩,拎着一袋爆米花,拖着鼻涕无言地看着我们。心里嘀咕,是卖爆米花的?还是要钱的?反正给了几块钱,他仍旧无语,爆米花也没给我们。

正好到了放学时间,几个小姑娘追跑打闹着回家。

古镇的街道都是横平竖直地整齐交错着,成排的房子后面,有一条沟渠流经每一家的门口。

回到广场,几个本地女人坐在路边聊天。

高原上的村子—Huilloc

离开小镇,司机就带着我们往Huilloc去了。一路上山,一开始还很兴奋,欣赏着窗外的美景,后来越爬越高,开了都快1个小时了还在爬,就开始有点嘀咕了:这地儿在哪呢?海拔有多高?看路边经过一个个村镇,每个镇头都标有当地的海拔,从2900多一路开到3600、3700、3800,最后终于在3900多米处停下来了。

这里就是Huilloc,村子的平均海拔3941。一下车,回身猛了点,立刻觉得头晕一下,赶紧放慢速度。周围身着传统服装的村民们围了过来。

据说,前排的这是村长和他儿子。

快乐的小孩儿骑着车乱窜。

村里居然有一个很大的足球场,几个小孩儿在踢球。南美的足球队就是在这种高海拔训练出来的吧?

围巾男本要带我们参观一户人家,可是走到院门口,发现人家家里正在开会,只好作罢。不过院墙外趴着这么两位小朋友,在偷听大人说话。

小盆友,我想问问你们,你们幸福吗?

进不了人家家门,就拉着小朋友们照了几张相。我感觉,小男孩很腼腆,很沉静,总是微微笑不知在想啥;小女孩虽然也害羞,但只是因为有点认生,其实性格应该是很外向活泼的。照相的时候,就看她各种扭捏,不停好奇地打量,等你看她时她又赶紧扭过头去,自己还不好意思地咯咯乐。

离开这兄妹俩,准备去参观村里的毛毯作坊。看见路边的羊,原来他们除了养草泥马,也养普通的羊啊。

天色渐晚。山里太阳落山很快,一沉下山梁,大片的阴影就铺过来,没有太阳照在身上,立刻觉得冷了。

当地女子正在织一块小羊毛毯。

背后的布里,原来裹着她的小孩儿,就这么背在身上。

坐车回Cusco

最后我们感觉按惯例是不是该给点小费呢。谁知他坚决不收,说带我们参观也是为了宣传当地旅游,只要我们回去看看有拍到好的照片,给他发过来就行了,他好用在自己的网站上。我们也坚持,最后他勉强收了10索尔。挥手道别,匆匆上路,时间真的不早了。

司机一路快车,我们都捏着把汗。同时想到马上又回Cusco了,想起几天前的高反,还心有余悸。不过我感觉这几天已完全适应了,已没有任何不适,某人却还是觉得有点头疼和恶心。是心理作用吧?

天不久就黑了,我们的小车飞快地翻过一个又一个山头。途中经过Chinchero小城,本来原计划是在这里逛逛集市的,现在人家早关了,就只能在路牌底下照张相了。这里海拔3765米,原来那天凌晨从Cusco赶去Ollantaytambo坐火车的路上,还经过过许多海拔更高的城市,当时都没有感觉。

从Chinchero又继续开了半个小时左右,终于看见Cusco的灯光了。远远地从山上望下去,城市显得很繁华。忍不住连比划带嚷嚷地叫司机停下车。

进入Cousco市区,看见路边的小店卖杀好的火鸡和荷兰猪,开始觉得饿了。

熟悉的Cusco广场

回到客栈,还是原来那家,老板已经把行李给我们放回原来的房间去了。寒暄了几句,得知我们那天还是走了trail,老板直夸我们。简单收拾了下东西,换了条裤子,就跑出来找地吃饭了。还是上次来过的那个广场。

广场餐厅的晚餐

没走太远,就上了广场边上一家餐厅的二楼。还有乐队表演。就在这里把晚饭解决了。

要了一份alpaca当主菜,吃起来还是有点硬,觉得没有羊肉好吃,对传说中草泥马的美味快要死心了。

Fallen Angel

夜晚的高原城市非常冷,所以吃完饭也没有再逛就直接回客栈了。其实如果有时间的话,Cusco还是可以好好玩玩的。

我们的房间。

第14天

飞回利马

又是一大早赶去机场,一个多小时飞回利马。

已经累得不行了。

在利马入住的酒店

从机场打车去了酒店。这次在利马前前后后停留了三天四晚,居然睡了三家不同的酒店。想当初办签证的时候签证官都笑我们。

最后住的这家酒店是三家中最贵的一家,大概200镑左右吧。条件也没觉得格外的好,不过建筑更有特色一些吧,是殖民地时期的老房子。

南美最大的美食节

我们的房间还没有ready,临时存了行李后,就跟事先订好的一个旅行社去美食节一日游了。

号称是南美最大的一个美食节,就在海边,可惜天气阴沉还有点冷。我们一车大概10来个人,都是从各个酒店揽上来的,起初还跟着导游听讲解,后来渐渐都走散了,只剩下我们两个还团结在导游身边。

漂亮的巧克力。据说秘鲁可可挺有名,大量出口到世界各地。我尝了尝,觉得秘鲁的巧克力比墨西哥的反正好吃不少。

烤成人形的面包,我在旁边看了又看,询价又照相,最后也没买。可是摊主也不介意,看我们照相时还举起面包配合。不得不说,对秘鲁人民印象很好,觉得遇到的人都很纯朴、友善,整天乐呵呵。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在埃及,如果多看两眼问个价钱,买卖不成埃及商贩张口就骂,甚至他吆喝要你过去看你没理他,他也会骂。是不是阿拉伯人还是比较aggresive一些呢?

这个面包人真的好大。

这个是pink salt。据说可以用来配鱼生。

不知道名字的当地水果。

这五颜六色的是什么呢?

答案是土豆。

这个,谁都不知道是什么,连导游到觉得新奇跑过去合影了。那我也来一张吧。

一篮小辣椒。

和执勤的秘鲁官兵亲切合影留念。

到了午餐时间,我们也和导游分开了,约好下午4点半在出口前集合。接下来进入各地风味美食区,我们就开始东尝尝西尝尝。

这一路在秘鲁旅行,沿途不时看见一些叫Chifa的小馆子,后来知道,是秘鲁特有的一种把中餐和秘鲁菜结合的饮食,很平民,很受欢迎。我们一直想去尝尝但都没找到时间。在美食节上,看见也有当地的中餐馆来参加活动,菜单上有一道姜葱炒荷兰猪,就点了一份来吃。虽然说,没感觉出有任何姜葱味,但是荷兰猪的味道还可以,至少不那么硬或膻了,算起来应该是在秘鲁吃荷兰猪最好吃的一回。当然也有可能是口味习惯的问题吧。

这个大臼里舂的就是我心爱的荷叶包鸡饭。但是味道没有在亚马逊lodge里面吃的好吃,略干。

许多摊前都摆着这样的大鱼。

走到广场中间忽见一条悠悠的长队,纳闷人们都在排着等吃什么呢这么火爆?凑过去一看,原来是在烤猪肉,而且烤的那是相当豪放,走到3米以内已经是烟熏火燎内牛满面了。

有趣的是广场上同时有三家都在大规模地铺开了烤肉,竞争有点激烈。广场上一片大荤之味。

Fallen Angel

我们的房间,行李已经提前放进来了。我们晚饭就在房间里把那份alpaca给吃了。虽然凉了以后略有点硬,但还是很好吃,完全不像之前在Cusco吃的那样。终于在离开秘鲁的前一天,吃到了美味的荷兰猪和草泥马,感觉旅行也圆满了。

Fallen Angel图片

美食节上买的心形巧克力,好看多过好吃,把玩了半天。

第15天

离开秘鲁

清晨起来,赶去机场,就这样离开了秘鲁,踏上了归途。

在秘鲁玩了两个星期,到临走的时候,我们都已经习惯这种人在旅途的状态了,总觉得每天早上醒来就是要飞去另一个陌生的城市,每天晚上临睡前就是在查找信息和制订翌日的行程,随时准备第二天打好包拎上行李就走人。一下又回到朝九晚五规律的生活似乎很不适应。想想我们这才出门旅行两周,就这样了,那人家出门旅行半年一年的那种,还能回的去过去的生活么?

也许正是因为这次秘鲁之行比较多奔波和劳累,不同于近些年来的度假,所以回来后很长一段时间还觉得回味无穷。时至今日,如果有人问我去过那么多地方有哪些觉得最值得去、最推荐,我首先还是会想到秘鲁。真心话,应该去一趟,两周还是短,最好三周,好好走走。

至于我们,想要环游世界的梦想,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