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不懂夜的美】---圆梦之旅之鸟巢夜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白天不懂夜的美】---圆梦之旅之鸟巢夜

• 出发日期/2016/06/11

• 玩法/毕业游

前言

在北京上学四年了,还有一个月即将离开这座伴我成长的城市。不知道为什么,一直对鸟巢这样的新地标有种不可名状的情节,大概和我是一个资深“小北漂”和“体育迷”有关吧。毕业前夕,去鸟巢看看,留下一片美好的回忆。

第1天

下面就进入我紧张而又充实的鸟巢一夜。

2016年6月1日19点   来到鸟巢

我从学校(北京师范大学)乘645路公交,直达终点站国家体育场东,下车后便能清晰地看到鸟巢。

第2天

其实去鸟巢不止是这一条路线,所谓“条条道路通鸟巢”。在此,我网罗了几乎所有到达鸟巢的公交路线,希望对各位有所帮助。

公交站                                     公交线路                           首末班车时间

国家体育场东

(离鸟巢最近)                 419 甘露园-国家体育场东           5:30-21:30

538 孙河东-国家体育场东                  5:30-22:00

645 航天桥北-国家体育场东          6:00-22:30

82前门-国家体育场东                   6:00-23:00

亚运村 386/645/658/660/740/753/983/运通113       距鸟巢1km以上

慧中路西口 928/645/夜34                 距鸟巢1km以上

北辰东路 82/419/538/夜34 距鸟巢1km以上

安慧桥北 387                        距鸟巢1km以上

当然了,大众最依赖的出行方式还是地铁,奥林匹克公园站和奥体中心站是距离鸟巢最近的地铁站(ps:后来实践证明奥林匹克公园站E口是距离鸟巢最近的地铁口,建议大家从这里出来,出地铁口就是奥林匹克广场,可依次观赏眺望塔、玲珑塔、鸟巢、水立方等标志建筑)。话不多说,献上鸟巢周边的地铁图:

2016年6月1日20点10分  到达鸟巢售票口

有人会问,为什么从就近公交站到鸟巢售票口需要1个多小时呢?正常来说的话,公交站与售票口仅有20分钟的步行路程。但沿途风景太美,拍照耗去若干寸光阴,话不多说,美图呈上:

夜晚的鸟巢亮灯了,很漂亮

鸟巢的邻居水立方

接下来就是大家关心的票务售卖环节了。鸟巢票价档位有几种,这一点从售票处的标识牌上有所体现,从50-140价位不尽相同,大家可根据自己的参观倾向和参观时间来决定购买何种门票。

当然,如果乘坐观光车的话需要支付额外费用,建议大家徒步为好,全方位感受鸟巢非同凡响、气宇轩昂的气质。鸟巢夜场参观只有80元的贵宾路线票可供选择,这也是我购买的参观票。这80元能到哪玩呢,先卖个关子,而后详述。

其次说说鸟巢的售票点分布。鸟巢的售票点很多,但是晚上开放的却很少,鸟巢正西、西北和东北方向的售票厅是开放的,这种情况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鸟巢夜场参观,只有通过其西门才可以进去哦。

网上扒一张航拍图,更清晰地了解鸟巢西门方位

这就是传说中的鸟巢西门全景图:

2016年6月1日20点15分   进入鸟巢零层金色大厅

前戏掰扯了那么多,现在才算是真正进入主题---进入鸟巢零层金色大厅。持参观票进入金色大厅,的确被震撼了,金一色的天花板,还有红色地毯,分分钟对得起VIP贵宾的称号。

金色大厅的正前方是鸟巢田径知识沙盘,它包括三块电子屏和三台播放按钮。游客可以通过控制按钮来选择要播放的田径比赛视频,所有视频均来自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决赛精彩片段的集锦。

我选取了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的视频集锦,见证了”闪电”博尔特风驰电掣般的速度以及中国男子接力队站上领奖台的历史时刻,和在家看电视相比,在鸟巢观看这些视频画面,更有一种置身现场的感受。

建议大家都来体验一下让时光倒流的田径知识沙盘。

金色大厅里设有鸟巢讲解等候区,会有专门的讲解员引导参观,随时随地解答游客的提问,让游客充分了解鸟巢。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如果不跟着讲解员走,很多隐藏在鸟巢内部的故事和有意义的细节都会错过。鸟巢讲解每隔20min一趟,末班讲解是20:45。指示牌上没有显示,我也是询问鸟巢志愿者后了解到的,大家不要错过哦。

2016年6月1日晚20点35分   进入金色通道

金色通道,一听就是”高大上”的地方。谈起究竟,原来是由三座扶梯组成的、架在零层金色大厅和二层贵宾厅之间的通道。通道墙壁铺满了金色陶瓷马赛克,金光闪闪的画面呈现在眼前,随着扶梯的前进,犹如穿梭在童话世界里。金色通道每一座扶梯都有着美妙的寓意,依次是平步青云、步步高升和扶摇直上。

这便是祥云金厅,一起领略恢弘气势吧。

细心的“驴友”应该能捕捉到),相信你们应该被祥云金厅的气势吸引住了。何以取名祥云金厅---地毯上一朵朵祥云、周围金“壁”辉煌。金色在鸟巢是常见的用色,而祥云图样的地毯却是仅此一块,漫步在这样的地毯上,且行且珍惜吧。

祥云金厅的介绍还没有完,这是门把手的图案---一只飞翔的鸽子,据讲解员介绍,“把手鸽”(自己起的名字啦)是由弹片壳和鸡蛋壳组成,鸡蛋壳包裹着弹片壳,寓意明显,就是让硝烟战火易碎不易结,通过这样的一个小细节,表达了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珍爱和平的理念。

除了“把手鸽”,周围还有许多鸽子陪着它飞呢,下图红色区域和绿色区域呈现了一切

祥云金厅的鸽子远远不止这些,请看厅内天花板,一排排整齐的“天花板鸽”。

屏风后面的地方,游客是不能迈进去的,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我只能伸长脖子、探着脑袋、拿着相机拍了照片。

2016年6月1日晚20点55分  进入流水银厅

二层贵宾厅分为祥云金厅和流水银厅,接下来跟随讲解员前往流水银厅。

这里是国际奥委会官员休息的地方,前任主席罗格先生和现任主席巴赫先生都在这里待过。

流水银厅最大的特点就是围了一圈的手绘画,画中描绘了中国古代各类运动:马球、蹴鞠、射箭、武术、举重、对弈等,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国运动也是如此哈。

2016年6月1日晚21点  进入鸟巢内场欣赏灯光音乐秀

从贵宾厅出来后,讲解员把我们领到了鸟巢看台入口处,从看台区可以看到鸟巢内场,这里正有一场为期半个月的灯光音乐秀。天呐,第一次来鸟巢还赶上一场灯光音乐秀,果断进去看了。

关于灯光音乐秀,有几点需要注意:

 灯光音乐秀到2016.6.13就结束了,留给想欣赏这一奇妙的灯光炫影的“驴友们”的时间不多了。

 欣赏灯光音乐秀时,鸟巢看台并不是全部开放,而是部分开放,现场会有安保人员督场,大家进去遵守正常的秩序就好。

 灯光音乐秀晚上7点半开始,9点半结束,痴迷的驴友要把持住恋恋不舍的心情哈。

我看了半个小时的灯光音乐秀,九点半灯光音乐秀结束,也是鸟巢清场的时间,过了这个点,鸟巢工作人员会请你出巢了。鸟巢是不允许过夜的哦。

好一片华丽的场面,红光、绿光、紫光……五颜六色、缤纷多彩。

万水千山总是情,让我看照行不行。哈哈,这就呈上一大波美图。

激情燃烧的鸟巢

梦幻静谧的鸟巢

绚丽的鸟巢

光影穿梭的鸟巢

2016年6月1日晚21点40分  从鸟巢出来,直奔地铁站

看完灯光音乐秀,按照参观路线原路返回即可从鸟巢出来,如果找不到路线的话,可以咨询鸟巢志愿者,他们会为你热心服务的。

别了鸟巢,别了鸟巢一夜。

这一晚是圆梦之旅,大学四年,终于圆满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