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的告别(呼伦贝尔深度草原行七天六夜)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漫长的告别(呼伦贝尔深度草原行七天六夜)

• 出发日期/2016/06/16

• 玩法/自驾 深度游

前言

让雅君转发的“牧元呼伦贝尔包车游”活动扑墙挠心了一周,最终在截止期前(先斩后奏)报名入坑(不要小瞧我们迷妹的力量)。

20岁对我而言好像活了很久又不过昏昏一场。一朝醒来着急又尴尬,想结解构自己又迷恋于自我描述,想判定别人又想别人同我想的一样。青黄不接的幼成年期,思维上的辗转多端,囤于行动层面的迟缓。身上似被人放了把暗火,谁也瞧不出来,看起来像在发呆的姑娘心里有怎样的焦躁。

我当时一咬牙呀,就当放生期了,既然那么想去草原玩,特别特别想认识新的人,那就去做,像一把刀直插到刀柄,把整个人投入进去,别再纠结为什么,也不要未雨绸缪会碰到什么。

报个团,背着包去和一群同样素昧平生的伙伴交换人生,把整个人投入进去,去善意的观察,真诚的交流。你可能会笑哭,也会流泪,再不济也好过昏昏欲睡。

我跟姐姐们一起玩的时候,就觉得千万不要再让一些莫须有的借口,不要被年龄或者性别,其实是自己的懒惰与放弃所困住。也感受人和人想要的,差别真的很大,而每个人可能都是合理的。

在夕阳下运功打滚,在晨雾中奔跑撩骚,在临江等待流星,仰望那颗明亮的飞行器在星星间缓慢的穿梭……觉得自身何其渺小,可我一路向前,丝毫不影响当下的美好。

维尼熊对罗宾说,“不管你想要蜂蜜还是别的什么,你不能只呆在森林角落,等着别人走向你。你得走向他们。”

长天大地,你得走向他们。

花儿与大叔剧组写真照大合集。

用雅君曾经分享的一句祝福语:愿你我道路漫长,充满奇迹,充满发现:)

根河湿地。

大青山里的红衣教主。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小红,我们剧组的灵魂人物。乍一看形同爽朗干练、口齿伶俐的现代版王熙凤,可她的内心世界,是由美妙而又混乱的右脑控制——清风出袖、明月入怀的汉庭玄女(我有限的人生经验里从未见过如此动人复杂的同类生物,以至于第一面笑哭后把她列为观察学习对象,后来她委婉又傲娇的规劝我,学不像她可能会被打…灭了接衣钵的心继续臣服于小红的风采里

草原上最低的是云,最撩的是鹰。

临江山坡上——长河落日圆。

来一趟最喜随处散落的马匹和低开的云彩。(给我支个小阳伞,我能蹲草原看两天~)

手心柔软的小松花。

临江十度的深夜,在兵哥相机里看到成功的星空人像。

真实觉得,质可贵,也可等。

总觉得小北要变身了。

阿尔山天池水倒影下的银河。

心里繁忙的阁楼便倾塌了一半,砸出一片同窗外夜色相当的旷野荒原。

山鬼林魅,从骨头缝往外冒着压不下去的凉意,神魂却似乎已经烧着了。

有些人白首如新,有些人倾盖如故。

想对你说的话都在被窝里。

混得最久却记不清聊了什么,回想的情绪又如此亲密。不见的时候当真想念,见着面就喜欢跟你待一块无时间的发呆~不说话也不会给人冷场的放松感受,真是种迷之收服气质啊。

根河湿地

我们的小兵兵大神,最牛的风光摄影师,被小北骗出美名曰为拍草原的星空,没想到被我们一群女生轮求抱大腿,生生从风光摄影掰弯成了人像写真。就此成就了下面的“剧组”惊喜之旅。

(以下高逼格照片均来自兵哥版权,有需要可以微博联系@蓝色韵律)

常规的出行装备指南外,一些自身的体验建议:

1内衣最好一天一换的量,别指望晚上你还会洗,就算洗隔天也不一定干;

2墨迹,防晒帽,高倍防晒霜…防晒无小事,队友晒伤脱皮的不是一两个;

3全天候保湿霜,睡眠面膜一定要招呼上。作为南方狗,在火车上铺对着空调出风口睡一觉起来,我是真的哭了;

4日夜温差大,六月初的内蒙夜间十度,看星空,日出,羽绒服必须一件;

5去之前查好天气很重要,我们一行老天爷非常给脸。前脚刚走,司机带的下一班就遇上全期雨季。

6喜欢骑马的同学记得带双手套;

7素色单色的衣裙以及美美的鲜艳丝巾;

8夜间浪,或者和我们一样想拍星空人像,可以带盏充电的小马灯。

9之前没有在其他游记看到提醒气候干的,同屋的雅君第一天起来光荣流鼻血了,我也是鼻子里一直轻微血块,所以要多喝水多吃水果。

海拉尔的机票旺季非常难买,火车票最好提前两周刷。我是临出门前两天买的机票,曲线救国从杭州飞哈尔滨,再做K7091次火车到海拉尔。去程南航误机,回程海航中转济南,经停并不讨厌,乘坐体验比去时愉快。

去程 06:45机场大巴,10点整到萧山机场B楼;

CZ6169航班杭州11:20---哈尔滨太平机场14:35;

哈太机场---哈尔滨火车站 大巴火车站线1小时20分(坐满即开)

哈K7091火车站18:52---6月4号海拉尔05:35;

返程 K1010海拉尔火车站21:30—哈尔滨08:50;(次日)

哈太平机场HU7036航班 12:25--(经停)17:30至杭州萧山机场b楼

萧山机场--黄岩(路桥 椒江)末班机场大巴18:30

实际行程

D1:海拉尔(正宗奶茶)—莫日格勒河—万马奔腾—九区河—草原穿越—额尔古纳市—白桦林—恩和(撸串)

D2:恩和—七卡(写真)—室韦(超好吃的野菜大餐)—临江屯(第一次拥抱星空)

D3:临江屯(蓝莓酱赞)—老鹰嘴—莫尔道嘎—得耳布尔驯鹿园(小鹿萌爆~)—根河湿地—黑山头(蒙古包)

D4:黑山头—186彩带河(疯狂写真)—呼伦湖(更加疯狂的写真)—套娃广场—国门—满洲里

D5:满洲里—婚礼堂—大青山(哪也不去了拍拍拍!)—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天池露宿看星空)

D6: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D7: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海拉尔—老街—敖包山—海拉尔

【关于住宿】

我们董司机一路帮找的都是价格在150到200间的标间,当地旅游旺季的时候价格会上浮,可以提前和司机师傅商量好想住的价位。

有些边疆小镇的旅馆条件有限,洗漱用具最好都自己备齐。如果怕冷的话,提前找店家加床被子。

如果在镇里有逛玩的时间,想骑马或者到处逛逛,像我们在临江到时候,除了可以问司机大哥,还可以问问店家,一般他们可以介绍一些老乡。

【推荐的菜】

恩和和室韦的野生河鱼(华子、柳根),印象炸柳根鱼非常酥脆。

烤羊排、烤全羊,各地都有,需要注意的是羊肉烤的时间长才好吃,因此挑时间不赶安排较好。

铁锅炖,外圈羊肉胡萝卜土豆,内圈鱼肉,上面是面食,下面柴火烧。

阿尔山酒店的蚂蚁煎蛋很特别,野菜和菌菇。

【关于玩】

骑马,在临江老乡家自己的马,还价后60一小时。

彩带河和黑山头的马是200一圈,相对于临江马更烈,是全程要求领头牵缰绳,不给松的。

临江的老马,在上马熟悉一段时间后,老乡看情况会给你自己骑哦。

我换骑过四匹马,作为新手建议挑4、5岁的小马或者20岁以上的老马。高头大马短时间难合气场。

全程门票没有过500,驯鹿园、根河湿地、彩带河、阿尔山四个收费景点。季节原因此行我推根河湿地。

【关于司机向导】

20岁聊起来最想去远方,去新疆去内蒙去西藏……第一次单独出远门我选择内蒙,一方面内蒙较于新疆和西藏,无论是安全考虑还是攻略管理,准备的行头是少之又少。另一方面去草原玩要么自驾要么包车,包车的话有优秀司机带路就可以玩好。我跟的团全程无购物,收费景点也是平均两天才一个,能躲的收费点都躲了,去的地方其实比收费的景点更赞。

后来听董哥说他每年的客人,都是之前来找他玩过的游客介绍的,或者是大家在游记里面看到的,算得上是回头客。

董哥带领的车队和牧元合作出了一个网上订车的公众号,想要找董哥和他的车队,可以关注牧元的公众号(写在文末),有个草原旅游选好线路就可以看到司机了,上面全是董哥车队的司机们~安利结束!

关于包车

包车的途径有很多,我们这次是在牧元的公众号上预订的,上面有很多司机和车型可以选,有点像滴滴打车那样,定好了司机会来联系,很方便,我们这次的老司机董哥也在上面。有需要的可以打他们运营的电话(下拉至评论里),出发前的很多行程和注意事项都是他们帮我联系的。

下图是陪伴我们七天的小车,现在看起来真是萌萌的,装满了多少回忆与段子:说下大家关心的费用,右面的是丰田霸道SUV,1000一天,可以坐四个游客,内饰很宽松,一个字“坐着就是舒爽”!可能看着很贵,不过讲句良心话,司机大哥拉这一车人又是开车又是讲解,带你吃饭帮忙找住宿,忙前忙后的每天三百多公里,提供的都是“服务”啊,如果按照市里专车的标准,人均300一天可拿不下来。

左边这辆是金龙海格,1500一天,共15座,最后一排放行李的话可以做10个游客。刚开始觉得大商务坐着会不舒服,不过架不住商务车上的大部队段子多,后来每天都会有小伙伴要求从SUV换过来。车上聊段子互相撩,车下疯狂写真拍拍拍。这是做小车和大巴没有的独特的体验。

第1天

哈尔滨—海拉尔火车上

哈尔滨慢行海拉尔的火车,凌晨三点的日出。(你问我为什么会看三点的日出?因为我特么一夜没睡啊)恳请大家有条件的情况,哪怕多刷几次车票,也请错过上铺(肺腑之言

不要被“快速”二字所蒙骗,哼。

车轨轰鸣外,透过脏兮兮的窗,地平线上的小红光一点点变得愈发耀眼。

下飞机后见的第一个亲人是布头姐。(可算找到组织了~

火车上跟我唠自己曾是激情老师的岁月还有旅行途中的趣事(讲的时候特别逗,曾经小红没进组前,我以为自个儿已经提前抱好逗哏的大腿了

理智担当,爱强调自己对人严格,但大家疯的时候又默默的帮我们兜着,然后情绪来了自己疯嘿嘿~

坐了整整十一小时的火车,一下海拉尔站就直奔出口。亮光透入,眼阔处遍布满空的层状云。

火车下站后,联系司机董师傅发现他已经到好一会了。因为还有其他班次的小伙伴没来,我和同行的布头姐想开个钟点房洗漱休息,结果董哥强烈要求直接去他家,我心里还嘀咕在别人家洗澡怎么好意思嘛,没想到董哥帮我们搬行李上楼打完招呼就走了,临出门还撵走他妈出门遛弯……你说怎么会有如此贴心懂事的宝宝?

第2天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西岸-九曲河-白桦林—恩和

海拉尔阿姆奶茶家聚完第一餐后,正式开车进草原。回想起来,我一个晕车党哪怕是第一天是正真意义上的在草坡上前行,上坡下坡一浪接一浪,除了high完全没有晕车反应…(还是难以置信的。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西岸-九曲河-白桦林—恩和图片

落地第一口:阿妈奶茶家的锅茶——锅底是芝麻、炒米、牛肉干和奶酪片子,加奶一冲,奶香四溢,热气暖身,一碗下肚,整个人都舒活起来了。

奶茶里的牛肉干。

陈巴尔虎草原。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西岸-九曲河-白桦林—恩和图片

天高地迥,南北无疆。

老乡突突的小摩托回看起来还挺带味儿

雅君:自媒体人,独立运营公众号“雅君的好用分享”。作为资深迷妹这次出来就冲着雅君来的,没想到恩和第一晚第一个被翻牌子(紧张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西岸-九曲河-白桦林—恩和图片

她的眼窝比寻常人深些,双眼皮到眼角处开得越大,眼睛长而不细,眼尾收出一个十分优雅的小弧,眼皮的印子却是向上挑的,因此睁眼看你的时候,清澈的目光有点天真,垂下眼皮的时候,又显得冷淡而不好接近。(为什么我记得辣么清……

之所以印象深,是因每次她同你交谈的时候,眼神勾着你“可以告诉我你的所有困惑与不安,我也愿意和你一起承担分享”,对视久一点,再带上酒窝,真的什么都招了。

作为话多且不精的二货,出门前再三告诫自己少说多听。跟雅君熄灯后才慢慢放开现原形)在恩和小屋的黑暗里聊到凌晨一点半,雅君看表的时候来了句“比我想的要早,我以为会到3点左右。”

……我至今还没有参破这句话的内涵。(眨眼睛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西岸-九曲河-白桦林—恩和图片

原来真的有人会在第一面就如此坦诚的对待对方(是那种衣服扒光后还可以扒光思想的那种hhhh)聊着天你会发现对赤子之心的人诚实是最省时高效的策略。善于发现美,对人群怀有不假思索的温情,你的每个提问她都有认真倾听,往往我自己还在囫囵话的梳理思路,她已经一针指出我潜意识倾向的表达。(感慨擅言谈者最擅倾听)

继而坦诚讲述她的想法思路,毫不粉饰与减料的分享经验阅历,大段大段的输出,甚至照顾到你未说出的可能,只是为了帮助你能借鉴梳清一个很小的困惑。(面对雅君的耐心自惭羞愧

赤子之心的雅君(此处比爱心)

和你呆在一块或者只是走近你都会有让我变好的心愿和动力。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西岸-九曲河-白桦林—恩和图片

小马驹!!!!萌不萌!?就说萌不萌!

帅一脸(卷福都没有它们俊呢

蜿蜒多娆的莫日格勒河。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西岸-九曲河-白桦林—恩和图片

我们所在的山坡就在金帐汗的对岸,庆幸董哥让我们放弃了金帐汗这个“必去”的景点,一上来就让我们领略了草原上的广袤和自然风光。(各种沉醉,开始妖娆~

伦家也想被橙子姐调戏~

一二三四……嗯!十朵金花!没错数!

~切克闹~起范儿了开始,要接住啊~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西岸-九曲河-白桦林—恩和图片

逮到一枚“树袋熊”,嘿呦~

董师傅带我们去的白桦林是当地围起来给游客看的一个景点,不收费的。小白桦体格尚小,略欠风韵。糟心的是蚊子奇多,拍了会照便落荒而逃。

额尔古纳烤排庄的烤羊排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西岸-九曲河-白桦林—恩和图片

第3天

恩和—七卡—九卡—室韦(坐船游河)—临江屯(骑马星空)
恩和—七卡—九卡—室韦(坐船游河)—临江屯(骑马星空)图片

在小白的相机下,富有灵魂的气质俄罗斯餐:奶茶、鸡蛋、列巴配野生蓝莓酱。向大家推荐酸黄瓜,很特别。

独特的桌布(小白白拍啥都好看呐

错过和奶牛亲密接触的雅君,念碎碎表示草原还得来一次。(算上我)

恩和的小桥流水。

恩和—七卡—九卡—室韦(坐船游河)—临江屯(骑马星空)图片

恩和出发后,直奔七卡。所谓七卡就是在边境界河附近的边卡哨所,相应有九、七、五、三卡,为了赶上看300公里外的麋鹿,董哥只带我们去了风景最好的七卡。

七卡的国境线是以额尔古纳河为界河,河的中央线就是中俄的边境线,对岸既是俄罗斯。这一块我们停留的时间较长,视野开阔,求拍、打滚都很好。

对岸,俄罗斯村庄。

在岸边高高竖围起的铁丝网下,以下由一群精神病院逃脱的高high病患为您带来表演:)

恩和—七卡—九卡—室韦(坐船游河)—临江屯(骑马星空)图片

欲买桂花同载酒&一事能狂便少年。

剧组日常

中俄友谊大桥

恩和—七卡—九卡—室韦(坐船游河)—临江屯(骑马星空)图片

到了在离室韦不远有个码头可以游额尔古纳河,从码头出发绕中俄友谊大桥返回,途中可以看到河对岸的俄罗斯村庄。

船票75元一人,大概要20几人再发船。

在草原上也能拗出了海边度假感。

还不给朕跪下!

兔奶奶的英姿

从恩和出来沿着边境线的一路,当真没有景点却胜似景点。草原最美还是路上。而且你会渐渐迷恋这种在路上的感觉。一群志合共趣的伙伴一起朝前进,窗外即风景,窗内污言笑语。速度是120迈,心情是自由自在,目的地未可知,下一站有着模糊的名称,对还没有到来的美丽抱怀着期待与热枕。越草原过山坡,划过的绿意、村庄、风车和牛羊的窗外……一切美好的永无终境。

暗飞萤自照,水宿鸟相呼。

第4天

临江屯-老鹰嘴-德尔布尔-根河湿地-额尔古纳-黑山头

从临江奔向得耳布尔驯鹿园,需要进入大兴安岭林区,穿过莫尔道嘎。

路上继续看了老鹰嘴,顾名思义是位处峡谷深处的两块形同老鹰头的大石头。接着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本来打算游园,结果董哥下车一问,顿时不开心脸的回来大手一挥,““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门票130,贵,咱们有阿尔山要去,看的景都一样。拍个照咱就走呗?。”

事后小红每每提起都说当时被董哥帅一脸啊~

临江屯-老鹰嘴-德尔布尔-根河湿地-额尔古纳-黑山头图片

在去耳布尔途中经停的废弃的小楼,董哥让我们上楼不花钱赏了大兴安岭北岭的全貌~

剧组日常 幕后花絮

午饭:铁锅炖 受欢迎指数10颗星

一口大铁锅放在柴火灶上,铁锅中央炖鱼,外面一圈羊排和土豆胡萝卜,再加上一个蒸屉放上馒头和花卷面食。随着锅盖的掀起,我们这群饿狼都拿好筷子,摆好了姿势。

这一餐最后大家舔完盘子,简直要开始舔锅了,糊在锅底的肉和土豆都要铲干净。作为一个鱼党,我对这里的鱼表示认可。

临江屯-老鹰嘴-德尔布尔-根河湿地-额尔古纳-黑山头图片

要看驯鹿是我们一群姑娘打滚撒娇求来的,难为董师傅甩了好几卡的边防线,又绕路300公里,最终来到袭德尔布尔的鹿园。

北妈看我慢呆呆的还提醒我半小时30块,一分钟一块钱呢…(撒蹄子飞跑…

鹿园里圈养的梅花鹿。据说之前也同驯鹿般放养,后来………希望人类文明观赏我们,好嘛~

灵动的眼神(被围观了

从鹿园出来向根河湿地出发,又是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停停走走到了下一站根河湿地。

根河湿地也叫额尔古纳湿地,占地范围之广,被称为亚洲第一湿地,我们从海拉尔出来之后往额尔古纳的路上,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沿着根河湿地外围在走,可见地域之大。

根河湿地门票65,电瓶车15,我们到收费处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多,匆匆买票进公园。公园里有一个栈道可以在山上俯视湿地风光,另有一条路可以下到湿地的河边,不过我们时间比较紧,没有来得及下到河边。

额尔古纳五胜斗士(笑哭

山川无非手边石,江河无非脚下水。

夜宿黑山头。入住蒙古包。特色住宿,水电齐全,没有无线,洗澡有热水,加了床被子晚上睡觉倒也不冷。

临江屯-老鹰嘴-德尔布尔-根河湿地-额尔古纳-黑山头图片

第5天

今天第一站是186彩带河,186得名于公路上的里程碑,站在山坡上能看到九曲十八弯的河流,牧民的小木屋,和远方俄罗斯的村庄和草原。

门票20,电瓶车10。骑马可以免门票,不是按时间,绕一圈就200,会跟你说一小时,其实就30分钟下来。我带着表说时间没到,他不管时间说一圈了再玩就加100。(不给放缰绳单独骑,黑山头的马比临江烈很多,高大岁数青,加上地上坑较多,自己玩也不太敢驾驭。)牵马的满达小哥很可爱,看我这么喜欢马,偷偷告诉让我骑慢点,山上转悠没事儿,下山到地方他就没办法了。

黑山头口岸-186彩带河(疯狂写真)-呼伦湖(更加疯狂的写真)-图片

想到哈菲兹那句“草原上翠柏挺秀端庄,荫影落我身,我自心满意足。”

既有给我们算塔罗、讲玛雅日历的通灵劲儿。

又冒着人淡如菊,宜家宜室仙气。

往往回头颦笑间俱是一幅水墨人像画。

当得起“其人如月,任圆任缺,无嗔无憾,皎皎如一。”

我跟啾啾第一面的感觉非常奇妙,大约就是”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觉得彼此相貌都特别像自己的一个旧友,以至于越看越像,两个人互相推肘、晃手大笑,恨不相逢自幼时。

也不知道董哥又抢了哪家的婚~

上硬菜了同学们~

兴正起,豪情正发,君子不行陌路,管他半斤还是四两。钱币莫提,待我先吃了它丫。

(不说话,就静静的给大家看账单吧,推荐黄花菜炒肉丝和炸河虾。

董哥是我们草原行的大家长,身长七尺,五尺半都是腿的草原汉子。兼司机导游摄影陪聊陪酒陪二人转,出来七天把奋斗史创业史人生感悟都招了,能开污段子也有绅士手,自从得知我年龄,对我的目光饱含叛逆女儿的怜悯。

小北君,我们剧组的头号劳模,对我们的衣食住行操碎了一地心。对小北感到神奇,帅就不提了,经常提供段子给小红奇袭,修养耐心奇高,会做饭还省粮食,不吃不睡也能工作七天,有一回晚饭我说你别光喝酒不吃菜呀,他偷偷的低声回“菜吃多了也是回去吐…”一下听的我老心疼了(现在想起来真是个知道适当让人疼的心机boy啊)

星空那晚接拍日出,两天没睡早上还要负责喊我们这群妖孽起床,远远的看见他在走廊那头鞠背揉眼睛,走近了听见声回头第一时间挺直腰板冲我乐(笑挺傻的,但那会彻底被北妈的母爱点燃了

第6天

满洲里—婚礼堂—大青山

到达满洲里市,有两个必去的地方,套娃广场和国门。我们到达套娃广场的时候,正好赶上景点装修,极具特色的俄罗斯风格建筑,色彩鲜艳,有如童话城堡。

关于套娃的传说,有一个俄罗斯的哥哥走失了妹妹,哥哥十分想念妹妹,就雕刻了一套她小时候样子的雕塑,后来一年又一年随着时间的推移,哥哥觉得妹妹也在慢慢长大,便刻了越来越大些的娃娃,继而有 了套娃。

董哥憋了俩天的神秘,一直话说半句的吊我们胃口“如果不下雨,带你们去一个秘密地点,绝对好玩。”

完蛋,说这句话,所有人期待满满,煎熬了一晚上。毕竟董哥带的地方都玩的特别好,这还是秘密地点,肯定还是惊喜。

结果就如你所知道的——寻龙诀的拍摄地大青山。不愧是真正的剧组选址,简直赞爆了。

大青山距离满洲里一百多里, 位于草原的深处。看过几天草原风景,感觉已经对草原有了熟悉之感,没想到一来到这里,立刻就被他的蛮荒之气所感染,巨大的岩石层层叠叠,傲立在山丘之上。岩石的顶上还有一个巨大的敖包,据董哥说这个敖包是货真价实用来祭祀的,每逢节日附近的牧民会献上祭品和白酒,祈求一年顺利平安。

敖包下的羊骨碎片。

天地之间,光影落我身自在。浪荡~

我知道我的意中人会踩着七彩祥云来娶我:)

女神啊(膜拜

兔奶奶就是传说中的终生学习者,人间大玩家。

去过很多国家,有着丰富的经历与趣闻。坐在后排静静的听我们这群妖孽扯犊子,听不懂就笑着提问,不囤于年龄困境又永葆好奇之心,路上和我们玩的完全“无龄感”。

她说秘诀在于要一直“爱学习“。想到之前读过的书,大概讲的是学习会让人感受到自身能力边界的拓展,对人生的控制感在提高,而控制感又和快乐紧密相连。

(好的人生状态莫过于这样吧:)

行车轨都独具魅力

第7天

因为大青山长达三小时的疯狂写真,紧赶着驱车400公里,到达阿尔山景区已是傍晚。伤心的兵哥只好变拍日落为剪影。

因为不想爬山我就偷摸着一个人趟步回酒店。九点的天空晚霞还没有散去,月亮已经挂上,阿尔山的空气没有南方的湿润,却更加清爽。我一个人晃晃悠悠的往回走,路中央横了一匹大奶牛,我默默的把红棉袄脱下来反着穿,假装很有气势的往前走。

紧张的我在胡乱思考到底走牛前头过还是牛屁股后过,而她垂着头,独自远离队伍,自始至终直到我走远还在那静静的发呆。

(你们有过偷拍大方脸,被黑眼圈的一群生物齐齐抬头盯着看的体验吗

被路两旁的牛马群吸引,跑离马路下田,抓到一只大骆驼。神气的用大眼撇了我几下,砸吧着嘴就朝我走过了,吓得我赶紧看别处,(根本跑不快,草垛高高低低)

(忘了在哪看到的,不要和动物对视会被视为挑衅,但也不要流露害怕的样子)

过去偷拍马匹的我,后知后觉发现这里的马腿并没有把前后两脚吊在一起。(懵圈脸,刚刚离得辣么近)

快到酒店和我们下山的车碰到,副驾的兔奶奶说,你呀,不知道刚才董师傅多着急,生怕你跑没影出事。然后驾驶位的董哥顺势露出一副“队伍不好带啊,叛逆女儿不省心”的沉痛表情,顿时觉得羞愧难当,自责不已。出门还是要服从组织的,不能给老人家思想负担,小朋友们听清做笔记了嘛!!(敲黑板)

日落下,苍碧的不冻河。

日落沧江静,云散远山空。

赛琳在解释被爱的感觉时讲到

“我喜欢自己望着别处时,TA正看着我。”

杜鹃湖。

大裂谷,深处有浮冰。

牛肉干面,同南方的面吃法不同,内蒙的面基本无油,没有底汤,尝起来原滋味,如果肉好吃会格外香。

第8天

阿尔山火车—海拉尔老街

小白提议的海拉尔火车站,建筑老派漂亮,非常有年代味儿。始建于1937年,使用至今。

回到海拉尔市区。没有买买买不开心,自划小队去逛街:吃冰激凌,走商店,逛地摊…

胖砸你好:)

i阿拉尔老街

小胖司机也是任劳任怨的陪了我们疯了七天。胖哥有点黑,还容易脸红,经常自己讲着话脸就开始红了。会特别认真的回答我们的无厘头提问,开心的时候带着我们唱歌,开车戴墨镜巨帅~最后一天也是胖哥领我们去各种特产店,帮我们拎包啦砍价啦全陪啦……回来之后说特别舍不得我们,开始想念看我们作妖的日子,我们原来是他带的第一个团(想哭

第9天

搜刮点东西之后奔赴敖包山。在敖包山上有一个大白塔和一个寺庙。我们聊聊天,看看日落,远眺海拉尔市景,分离的情绪开始蔓延。

“千山远入雨中青,一雁暮随云去急。”

气质满分。

荞麦冷面,非常受欢迎。南方狗回家后买不到这样的面,已网购DIY。

第10天

海拉尔到哈尔滨机场

董师傅给我们跑了七天的车,最后一天到海拉尔已经傍晚了,饭也没吃得了俩小时空回家看老婆小子。回来9点半出发紧接着和国庆师傅连开10多小时到哈尔滨接早上8:30航班的客人。路上我寻思董师傅也一直没睡实,开始我睡座椅第一排,他睡第三排,结果国庆师傅动动嗓子他都撑半个身子起来,很谨慎看看路况“有事儿?国庆哥你困不困,困了千万别撑,我来开。“

为什么说老司机好,就是他看似在和我们扯犊子瞎聊,但是心真的都挂在安全上。国庆师傅路上开车都是一罐罐红牛下去提神,不马虎,不乱来。还有回来蹭的董哥车他也没收我钱,在哈尔滨的早饭我想请国庆哥吃好的,去付钱被发现了都拦着不让我。

半夜看他蹦跶着老寒腿去加油又蹦回来给我开门,觉得温暖又心酸。投不投缘皆不过萍水相逢,能做到如此细致的照顾,对人群自然流露的温情,已然是骨子里的习惯。

图为董师傅送我进机场(留一个董司机手机号(在评论里)可以加他微信订行程,非诚不要约好嘛)

山水有相逢,山水不朽,只看我何时能自由来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