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高原的美,天空中纯净的蓝和圣洁的白

攻略   >  甘孜藏族自治州旅游攻略   >  川西高原的美,天空中纯净的蓝和圣洁的白

• 出发日期/2014/05/31

折叠成一部

绚烂的童年画卷

盛放在妈妈心间

世界越来越小,我们的孩子也越来越像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了解世界成为了他们的必修课。每一次旅行,孩子会品尝新奇的食物,熟悉交通路线和公共标志,欣赏形式各异的建筑,体会种类不同的宗教现象,学习和陌生人的相处,适应各种气候……

我的宝贝女儿菲菲每次走在旅行的路上都会和爸爸妈妈谈论着各种话题,总是好奇地谈论着,这个和我们那里不一样,那个一样,这个比较好,那个不太好,在比较中,她感知着这个真实的世界。

带孩子去旅行,不一定是出国,只要能经常让孩子体验不同的环境,在陌生喧闹的人群中鼓起勇气去听、去看、去感受,这就是一种成长。

我一直筹划着要给菲菲宝贝一次生日之旅,从4岁生日到5岁生日,但都因为LG繁忙的工作抽不开身,两次计划相继落空

。只要和女儿相关的日子我和LG都非常在意,让她幸福快乐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为此我们一直在努力做称职的爸爸妈妈,享受身为父母的那份快乐。

Children's day,孩子童年专属节日,对女儿来说意义非凡,我这个典型“女儿控”的妈妈是不可能让宝贝在这一天平淡的度过。既然今年的生日之旅不能如愿那就让女儿过一个快乐的Children's day吧

!幸运的是,2014端午节三天小长假和Children's day在一起,在菲菲宝贝的第5个Children's day里,亲爱的LG可以好好陪伴他的小心肝度过一个难忘的节日啦

关于川西

我对川西高原的美有一种无法言说的情结,喜欢天空中那抹纯净的蓝和圣洁的白,喜欢原始森林散发出清新的气息,喜欢鸟儿的鸣叫和蝴蝶的翻飞,还有那一涓清澈透明的溪水流动的声音......这样的美景对于LG这个在川西高原长大的孩纸来说毫无吸引力,我常常说他缺乏审美感

,其实我非常理解他是属于视觉疲劳的那一款

。尽管LG不喜欢去川西但他非常配合服从安排,他对我的爱就是绝对服从

,谢谢你,亲爱的LG,一路最辛苦的就是你了,我和女儿都深爱着你。

行程安排

我们这次的行程是从5月31日到6月2日,端午节三天小长假,全程自驾约1000公里,从成都出发,途经雅安—石棉—磨西—泸定— 康定— 雅加埂— 海螺沟红石公园—磨西—成都。

DAY1 成都—成雅高速—雅安—雅西高速—石棉—S211—磨西—泸定—G318—康定

DAY2 康定—雅加埂—红石滩(红石公园)—磨西

DAY3 摩西—G318—二郎山—天全—雅安—成都

总共消费:约2000元左右(含油费、过路费、食宿和前期准备物品)

第1天

石棉到磨西沿途风光
泸定县城

下午四点过到达泸定县城,我给菲菲宝贝说要好好欣赏沿途风光,回去画下来给爷爷奶奶看,女儿看着车窗外的大渡河说“这么脏的小河我不想画它!”。

泸定到康定沿途天气变化无常,一会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一会阳光明媚蓝天白云。

到达康定县城~

第一天主要是在车上赶路,早上7:30从家里出发,经成雅高速一路畅通到雅安西出高速上G318线,悲催的是在过天全县城几公里的地方堵得水泄不通,心里忐忑不安不知道会堵到什么时候,就毅然决定折返到雅安上雅西高速走石棉方向,改道之后比预定线路多跑两百多公里吖

,一路狂奔到达康定县城已经是傍晚时分啦。

路况: 节假日堵车才正常

雅安西高速出口有几家卖车厘子的小摊点,喊价25元一斤,一番谈价还价之后20元成交;老板猛的抓了好几斤试图说服我们买下,我们只买了50元的。看表面觉得都很好,后来我无意中发现里面有很多次品,还有起霉点的果子,悔恨不敢太相信这些路边摊贩。

赶路,堵车,菲菲宝贝今天屡次感觉不舒服,三次呕吐把爸爸妈妈折磨得够呛,爸爸妈妈既心疼又担心,好在宝贝每次呕吐之后精神都特别好,爸爸妈妈看着女儿唱呀闹呀心情也会好一些。经历磨难让我们见证了菲菲宝贝的成长,她真的很坚强

菲菲宝贝把衣衣都吐脏了,我们只好找了一个服务区停下来去把脏衣服洗了晾晒到车前方,在车里穿着小裤衩的宝贝要下车去上厕所只能系上丝巾

• 地址:康定向阳街12号
  • 简介:康定香巴拉酒店拥有标准双床房、豪华大床房、单间等。提供24小时热水淋浴,地暖、液晶电视、免费国内长途电话、免费宽带上网等设施一应俱全。

下午6点过到达康定县城

,入住向阳街康定香巴拉酒店,经历过的磨难此刻都不算什么,因为菲菲宝贝完好无损还心情倍儿爽

我们正在前台办理入住手续,菲菲宝贝兴奋的喊着“妈妈,妈妈,快给我拍一张.....”。

预定的这家酒店,双床标间238元/晚,位于老城区中心地段,近情歌广场。安顿之后稍作休息出门觅食。

康定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
  • 简介:一座跑马山名扬五州四海,一首老情歌唱遍悠长岁月。康定,心中那溜溜的向往。

牛杂火锅128元一份

,外加2份蔬菜(野生木耳+高原萝卜片),总共消费150元,分量很足啦,三个人吃到撑。

旅途的疲劳都写在我们每个人的脸上,但此刻我们也是幸福的,开吃吧!

边吃边夸赞这味道“哇,不错,好吃......”

吃完火锅原路返回酒店的路上不经意的抬头看天空,惊奇的发现天色已经让整个城黑压压的,而天空却依然蓝得深邃还飘着白云。

我的他和他的小情人

菲菲宝贝睡前闹着要吃方便面,妈妈不许,宝贝嘟着嘴说“妈妈,你就让我吃嘛,我没吃饱咋个睡得着嘛!”。

好吧,既然是带宝贝出来渡假的,只要要求不太过分,妈妈都许了,吃完就赶紧睡吧,明天还等着我们呢!

第2天

• 门票价格: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南无村炉城南路66号

车子行进到公主桥头,前面半山上一金碧辉煌的寺庙进入我的视野,我给LG说“快看,那是不是昨晚我们在网上查找到的那个什么寺?走走走,我要上去看看”。

南无寺正大门,这里免费参观,进入者必须安分守己,不许喧哗!

眼前的金碧辉煌看得我都快傻眼了,情不自禁的说了一句“哇,好美吖”,从我身边经过的喇嘛看我这傻样频频回头看了我好几眼

菲菲宝贝也感叹这里好美,她很喜欢这个地方。

爸爸妈妈告诉宝贝这里不能大声说话,要安静,安静!她真的很安静。

我们在这里接受心灵的洗礼。

藏传佛教,俗称喇嘛教,派系也很多,主要有宁玛派、噶当派、萨迦派、噶举派等前期四大派和后期的格鲁派等。这是喇嘛们做的一个什么东西,我只能看懂上面有日和月,代表什么意思就不得而知了,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已经做好了摆放在地上,宝贝非常好奇一直徘徊在此,我们在边上小声提醒着她“宝贝,这个不能碰的哈”。

几个喇嘛找了透明的塑料板子把这东西遮盖了起来。

说说进入寺庙拍照的事情,如果明文规定严禁拍照就别拍了,没有规定的话一般屋子外是可以拍的,但最好是关掉快门声音安静拍摄,不要咔咔的到处乱拍,这样会被视为很讨厌的人物,切记屋子里面绝对不能拍照。

我迷恋它,我相信我有慧根,因为我是一个善良的人

我喜欢这个纯净的空间,我还会再去探寻这种独一无二的美。

这感觉,很美!

记忆中最美的色彩在川西。

我想表达我内心的那份真实感受,我喜欢这里。

创意之作,我能触及到的领域,可以理解为任何意义。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磨西镇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内

这一天想去的地儿特别多,来之前就计划着要去木格措,又想去雅家埂情海和红石公园,还想去看看金碧辉煌的藏寺庙,咦,这一天的时间肯定不够用呀,我和LG 商量一番之后果断的放弃了木格措。

第一次见到高原杜鹃花是这个样儿的,粉嘟嘟的很可爱。

翻越到山顶到达雅加埂雪山下,海拔3830米,幸福的我们在这里

再次印证最美的色彩在川西,爱这里。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炉城街道向阳街439号

跟随导航驱车出了县城,导航把我们带到一个根本不是跑马山景区的地儿,路人告知我们走错方向了

,折返回城里寻找跑马山。

途中找了一个不错的位置停车下来拍了一张,美吖,美吖!

康定新县城一景,离老城区只相隔几公里。

康定新县城里的教堂很应景,其实在我看来最漂亮还是山头的云朵。

连绵二三十公里山路上都能看到这座雪山,我们欣赏着它不同角度的美。

蓝天白云下的小村庄有着统一的色调,川西高原的藏式村落在我看来差不多都是一样的。

远处山里开满一种紫色的花把山间装饰得美轮美奂,马路边也能见到一株株这种开满紫色小花朵的树木,幻想着来一场大雨把花瓣上的尘土冲刷掉,那山间的色彩会更加浓烈

一涓山泉水从山上缓缓流下,旁边还有几匹小马儿在仙游,这里感觉真不错,停车下去活动活动。

它喝完水就静静的离开啦,正如它静静的来,它转身的一瞬好迷人吖

这一段悠闲的时光里我们三个人各忙各的,女儿玩水,爸爸洗车,妈妈臭美!

我就这样看着女儿玩也是一种享受。

在这里可以尽情放任身体自由的感觉,让风儿侵蚀我的每一寸肌肤,爽吖!

吃舒服了就启程下山,山里一群神仙们都在埋头苦干,完全无视我们的存在。

• 门票价格: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南无村炉城南路66号

离开南无寺继续驱车寻找跑马山,跟随导航来到跑马山半山上的一个进入景区的关卡,从这个关卡可以徒步到跑马山上,也可以把车开进去,20元一个车,向关卡的工作人员咨询了收费标准,在山下可以乘坐缆车上去往返50元,外加景区门票50元。我们到这里看到旁边停着两三辆车,也就是说只有寥寥无几的人选择了步行上山,看来这景区人气不咋滴,还是不要进去耽搁时间了

。驱车下山的时候突然发现对面山上就是我们刚去过的南无寺,山这边正好能看着寺庙全景,真心很美吖。

吃吃吃~

话说宝贝精神状态欠佳,翻越这座大山的时候一直说肚子疼,其实那是一种轻微的高原反应,第一次带她行走川西高原经过黑水县雅克夏雪山海拔4700多米的时候还仅仅只有2岁,时过3年再次行走高原有点反应是正常的。还好我们的女儿非常坚强,虽然有点不舒服但并没有哭闹,一直蜷缩在后座上的宝贝听妈妈说有烤土豆烤玉米吃,突然就来了精神下车候吃的。

雅加埂雪山,它很美!冬天这里会更美!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雅家梗景区内(距离磨西镇37公里距康定新城20余里)

我们到达雅加情海景区,成人门票50元,小孩子免票,话说要逃票的话就从停车场边上的小河沟跨过去吧

在山顶还犯晕乎的菲菲宝贝此刻精神状态很好,背着小背包往山上走去,包里装着零食,矿泉水,太阳伞还有她心爱的小玩具。

菲菲和妈妈玩起了石头剪刀布,宝贝定的游戏规则是赢了可以摸一下她衣服上的蝴蝶结,输了则会被打手板,第一局打个平手。

牵手桥,跨过这种桥就踏上了上山的石经小路。

菲菲宝贝边走边吃烤玉米......

美艳的杜鹃花,清澈的山泉水......

牵手桥旁的美丽景致......

我深爱着的他和她一路都在上演温情大戏

上山途中第二次休息,菲菲宝贝给妈妈讲笑话,逗得妈妈开怀大笑,谢谢亲爱的宝贝吖

继续前行,菲菲宝贝迷人的回眸

快乐的小精灵

耍酷的女汉子

强壮

!强壮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
  • 简介:当年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哥特式教堂,风格迥异令人称叹。

磨西特色之一就是烤肉!街上几乎家家餐馆都在卖烤肉,烤鸡,烤兔,烤羊......

网上传得小有名气的7号营地原来在摩西老街上,关于这个店老板的那个爱情故事我听了无数个版本了,在此我就不再赘述了。

菲菲宝贝一直想要一个这种小丑,老板喊价15元,砍价10元成交。

逛了一圈下来满身都是汗,磨西的气温比康定要高好几度,这个时间去吃晚餐感觉又早了一点,先回酒店去休息一下再出来吃吧。

路边一树上盛开着大大的白色花朵,在这朦胧的夜色里分外妩媚。

菲菲宝贝一边看着六一晚会一边练功,真是个勤奋的娃

甘孜海螺沟冰川饭店
  • 地址:甘孜市泸定县海螺沟磨西镇汽车站旁(近海螺沟沟口)

离开红石公园娘俩就闷起睡啰,一觉醒来已经到磨西镇了,看时间是下午四点半,很快就找到我们预订的酒店了,冰川饭店。

第3天

继续赶路

这一天再次感受赶路的节奏,我们需要驱车三百多公里回到自己的家。早上7:30分起床,8:00出门吃早餐,为了节省时间选择在酒店对面的重庆面馆吃面,我的妈呀,最难吃的面莫过如此,小碗还要10元,大碗15元,我们三个人点了两份小碗都各剩下半碗。

上午8:30分我们离开了磨西,驱车走在回家的路上。

继续往前行不远处又是一个观景台,这里有两三个摆地摊的小贩纠缠着我们让买下他的菌子。重点是屹立在观景平台上的石碑,只有真正穿越过G318全线的人才能深刻领悟到川藏线三不倒精神, 据说曾经修建这条线死伤了很多人,向所有为318付出劳力和财力的人致敬。

这里还是泸定境内,穿过二郎山隧道就到雅安境内了,再次好好感受一下这里的美。

原本打算顺路去喇叭河一游,但却因为地震后尚未修缮完毕至今还未开放。

在这个标着二郎山喇叭河的牌子下玩起了骑小鹿。

吃吃喝喝

此刻,爷俩有了暂时放松的机会,看溪水流动,听潺潺水声,嗅清新的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