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时节,黄山宏村4天游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梅雨时节,黄山宏村4天游

• 出发日期/2016/06/25

• 玩法/第一次 徒步 摄影 探险 人文 暑假

前言

有时候上班久了,就想找个地方溜达。汕头的6月天气已经很闷热,应该找个清凉的地方出行。去过三清山的小s提议要不一起去爬山吧。因为是很临时的决定,下班路过旅行社随手报了个黄山纯游团,隔天才到单位批了假,然后速速就出发了。所以此次的出游只有简单的打卡记录,没有太多的攻略分享。

说说跟团游
说说天气及穿衣建议

听过导游说了才知道,6月份还属于黄山的雨季,并不是观赏的最佳季节。冬天来会有雪景有晴天有开阔的视野听说还可以泡温泉,听起来很舒服。。所以真的整个行程小雨都伴随着我们,气温相比汕头略低、鞋子基本也是湿透了。

看过天气预报,6月黄山市区白天气温大概是20来度,山上14度左右。因为汕头现在已经是大夏天了。所以,我们着装是短袖上衣长裤子,再带上件秋天的薄外套晚上穿。带了雨衣,爬山的时候全程穿着,因为不透气,所以既挡雨又超级御寒,都闷出汗了。

PS:雨衣是之前有一次雨天出行专门买的,逛了超多的店才买到的喜欢的款式。经常出游的同学备一件挺方便哈,特别是遇到山顶这种超级大风的天气,比轻薄的一次性雨衣强太多。。鞋套是在山脚下买的,质量还行,但走起来还是很担心不安全。

行程安排

第一天:黎阳老街—徽韵

第二天:翡翠谷—黄山

第三天:黄山—宏村—屯溪老街

第四天:新安江滨水旅游区

第1天

早上我们从潮汕高铁站出发前往黄山北站。习惯性地打开软件了解高铁票信息↓↓,每天只有一个班次,全程5小时41分钟,坐得屁股疼,随便点击预售期内的哪一天,都不会有余票,包括回来后没事瞎点,都见不到自行购票的可能性。后来返程的时候见识了旅行社购票的招数嘿!

这里想要插播一下我们团成员的情况:一对爷爷级别和一对年轻爸爸级别的亲兄弟,一对爷爷级别的朋友和三个妈妈级别的闺蜜,一对孩子刚过高考而且成绩失利的夫妻,然后就是我们。年龄层次很明显,接站的导游的是当地一个高高瘦瘦的小哥哥。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文峰路与率水路交叉口北约140米

从高铁站下来的第一个景点是黎阳老街。百度了解了下黎阳老街的历史,重点却落在了词条的最后一段话:“黄山国际中心项目开始改变了整个黎阳老街的命运。在此项目之中有一旅游子项目叫黎阳古街,它对黎阳的几幢古宅进行了保留,其他全部拆除。黎阳的老巷弄的名字以及原本就是遗迹的地方恐怕将永远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无法找寻”。。

除了从雨中的“黎阳老街”牌匾读出了水墨风,整个街区的风格跟其他地方的创意园没有差,咖啡厅、书店、花房、餐馆、创意工作室。满屏的花花草草让我们忘了欣赏徽派建筑原本的模样。

倒是这场小雨,赋予了石板路韵味,顺便勾起一些模糊记忆。小时候家里后院有一小段布满青苔的石板路巷子,奶奶在大大的水缸里养了金鱼,鱼缸的上方是花架,种满了吊兰。无聊的午后,会在鱼缸旁打发时间洒洒饲料观察鱼儿觅食的形态,恩,有让鱼儿吃撑死过的经历,真是罪过!!码出字后,突然觉得好怀念。。

撇去对复古老街的期待,作为一名对小物有爱好的游客哈,我对老街的新鲜打开方式倒是挺欣喜的。如果能在滴答的雨中无所事事地喝上一杯消磨时间的下午茶,也是不错的哈。

对于老街被赋予新意的争议,我想在各个地方都会存在。关于文化传承与发展。。

站在黎阳老街的一端望向对岸的住宅,导游小哥哥介绍这是一片新区。在这个房价蹭蹭上涨的年代,大家都习惯于用房价来衡量一个地区的经济水平。。大家踊跃提问,我们听听过后也忘了。

黄山香茗假日酒店
  • 地址:黄山屯溪区西海路19号

晚饭后我们办理入住,用旅行社的一贯用语来讲,这个酒店叫做“准四星”。好在空间还挺大,够干净。网上查了一下,价钱不贵,地理位置也理想。如果不嫌弃各种旅游团队带来的嘈杂声的话,入住这里还不错哈。整个行程,我们总共在这里住了两晚。

【小TIP】:接受了导游小哥的建议,因为黄山上东西比较稀缺,所以建议把这边酒店用不完的沐浴露、润肤露、洗发液还有牙刷等带上,到了黄山上酒店用得着。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西海路31号黄山不夜城景区内

卸下行李,我们领了赠票来香茗大剧院观看《徽韵》啦,其实就在酒店里面。看着收银窗口写着160元至380元/张几个档次的票价。入场后因为剧院观众未满,工作人员示意不用按座位随便坐,票价简直就是浮云。

本以为免费赠票应该美不到哪里去,观看后还蛮震撼的,舞台效果很不错。再之后,去过其它地方旅游,才发现原来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特色的多媒体现代歌舞剧。相机不停地咔嚓咔嚓,虽然拍不出现场的效果,但还是美美哒,请欣赏。。。

第2天

• 地址:黄山市黄山风景区翡翠谷
  • 简介:峡谷中数十个水潭的颜色真如翡翠一般漂亮,是亲水好去处。

雨下整夜,20度的气温很适合睡懒觉,天一亮又很后悔跟团了,七八点起床真的很难受。前往翡翠谷,路过一片片开满菊花烟雾迷蒙的小山丘,很梦幻。

关于翡翠谷,见过它碧玉的水质之后,便会明白名字的由来。像是成色纯正的碧玉,颜色通透无杂质。

哈哈,每次看到这个照片,都想起微博上的炫富大赛,像极了风油精版本的祖母绿。。

水面看似平缓,实际水流有落差,流动性大。

翡翠谷还有一个受到关注的点,就是《卧虎藏龙》里面一些镜头是在这里取景的。

翡翠谷昵称“情人谷”,确实在景区内看到挺多情情爱爱的元素。经典的同心锁,飘动的许愿带,以及雕刻的爱字石,无不体现着满满的爱意。

在游园的尾声,穿过一片竹林,一个培训机构的小朋友和大人们正在进行亲子活动,很温馨。

门口一棵泛黄的树很有意思,仿佛看到了黄山的秋天。

• 电话:05595561111,0559-2590999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泉路1号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这里说说进入黄山风景区的方式:只能乘坐大巴进入。这种方式我超级赞同,一是保护环境,二是保障安全,三是防止堵车。在这里也讲个暖心的事,在进入索道之前,遇到一对刚下山的情侣,他们主动把两个登山杖送给我们。道谢后我们要了一个,在接下来的两天中,登山杖真的发挥了超级大的作用,很感谢。

再来说说我们登上黄山的路线:第一天:【云谷索道】上山--【竖琴松】--【始信峰】--【黑虎松】--【北海宾馆】住宿--【排云亭】--【清凉亭】--【狮子观海】--【狮子峰顶】;第二天【光明顶】--【鳌鱼峰】--【一线天】--【百步云梯】--【迎客松】--【玉屏索道】下山。

我们是午后过来的,所以游客还不是很扎堆,两个人包一节缆车。恩,秀秀我们买的鞋套,质量挺不错。

看看缆车外的天气,目测气温应该蛮低的。

阴雨天中缆车视角的风景很水墨。其实,基本也看不清外面的啦哈哈。

相机捕捉到一棵松树,终于有了点点在网上看到的黄山的韵味了。

奇了怪了,下了索道,天气居然好起来了。雨停了,地面干的,而且太阳还露出了点点微光。导游说我们的运气还不错的哈。

【竖琴松】:黄山十大名松之一,位于卧云峰侧北坡的竖琴松以形取胜,它主干挺直,顶状如伞,形似竖琴,又如古时官署中的辕门,所以,又称“辕门松”。--摘自百度

【黑虎松】:黑虎松在北海至始信峰岔道口,有一古松挺立,即为此松。树高15米,胸径65厘米,冠幅投影面约100平方米。根据推算,它已生长了“700余年。--摘自百度

在前往始信峰的途中遇到不怕生的几只小可爱,喜鹊吗?竟然可以飞到这么高的山上。第二天早晨,在北海宾馆前面的小空地上,还会遇到一大波。

【始信峰】:不确定对面山顶上的小尖尖是不是地图上的“梦笔生花”。

【始信峰】:黄山始信峰在黄山北海散花坞东,凸起于绝壑之上,为36小峰之一,海拔1683米。--摘自百度

【始信峰】:这里巧石争艳,奇松林立,三面临空,悬崖千丈,云蒸霞蔚,风姿独秀。--摘自百度

【始信峰】:始信峰风景区汇聚了许多黄山名松,有:接引松、黑虎松、连理松、龙爪松、卧龙松、探海松。--摘自百度

【梦笔生花】:在黄山东北部、北海宾馆前散花坞内,与笔架峰相近。形同笔尖朝上的毛笔,峰顶巧生奇松如花,故名“梦笔生花”。--摘自百度

到达北海宾馆,我们放置好行李后开始出来溜达。小S同学说往西海方向走。每次出行都掩饰不了对他的崇拜,我全程懵懵然,他全程地图在了解路线。。恩好,去西海大峡谷看看。。我们在排云楼宾馆门口的热狗店摊补充了点能量,然后继续往前。。遇到了在西海大峡谷返程的童鞋,询问后,她们说现在天色有点晚,不建议我们过去啦。。遗憾哦,然后我们就往回走了。

【团结松】:生长在黄山北海至西海的山路旁。古松铁根盘结,五干围抱,枝叶茂盛,团团簇簇,状若兄弟五人相互拥抱,人称“团结松”。--摘自百度

在前往西海的途中,看到一株叶子油亮,长势很好的小花。在灰蒙蒙的雨雾中见到一抹粉色,很欣喜。

【西海】:来到这里,我们没有继续往下走了。两人商量了,或许下次可以再来,然后好好地逛逛大峡谷。。这么一说,好像就没那么遗憾了。

回宾馆吃完晚饭后,天色还未完全暗下。我们两人又出发了,这次我们是要去探探导游小哥哥推荐的明早看日出的狮子峰。。

【清凉亭】:清凉台又名“法合石”,位于狮子峰腰。清凉台亦称北海的风景窗,有黄山第一台之称,是观云海的理想之地。--摘自百度

【狮子峰】:狮子峰似一只伏卧的雄狮,故名。狮子峰也是观赏黄山著名怪石猴子观海的最佳位置。--摘自百度

一阵清风吹过,吹散了浓浓的雾气。云里雾里的黄山,壮阔辽远。。

黄山北海宾馆
  • 地址:黄山黄山区北海景区黄山始信峰下狮子峰旁近离云谷索道

这是我们住的北海宾馆,可能是因为在山顶,比较潮湿,所以居住环境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房价及餐费也都略高。。但是,但是,听过导游小哥哥介绍的物资运送到山上的艰难,以及刚刚在爬山的途中遇到的挑送物资的辛苦的工人们,真心,觉得这个定价是应该的,而且还打从心底告诫自己千万千万不能浪费不能浪费。。

第3天

• 电话:05595561111,0559-2590999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泉路1号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看过天气预报的日出时间,5点闹钟一响带上雨衣出发看日出了。尽管知道如此的大雾天气是一定看不到太阳的,可我们依然不死心,守着直到其他所有游客都离开,顶着寒风撒欢地拍了一个又一个的纪念视频。哈,两个想法有点多的人,想着拍个等以后的婚礼上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

在前往光明顶的途中,遇到一大片高山草地,惊叹于温度这么低,还能长得这么茂盛这么绿油油,搭配着篱笆墙,很诗意。。

雨越下越大,能见度越来越低,风也很猛。用导游的话说:“退一步无影无踪”,所以雨天路滑还是小心,确实有看到个小妹妹带着的帽子被大风给刮飞了。。

光明顶1860米的海拔还是比较容易登上的。同团有两位老爷爷比较吃力,所以决定以后父母老了不建议他们去爬山。恩,一般来说,标志性的地方拍照都很难,排了好一会儿的队才排到我们合影留念。哈哈,山顶的大风把我们吹出了侠客的感觉。

黄山气象管理处在光明顶边上。完全没有其他游客上来参观,是怎么肥事?备受好奇心驱使的我们,总乐于去挖掘新鲜事物。

松针上挂满了雨滴,我想这是我们在黄山上拍到的最清晰的照片了。

穿过【鳌鱼洞】,气虚喘喘地爬过【百步云梯】,在途径【莲花峰】之时,突然来了一阵大风吹散了雾气,大家一阵惊叹。。两个对比图了解一下。因为天气确实有点恶劣,相机镜头都挂满了雾气,能见度很低风很大路比较难走,所以照片基本都没拍上啦。

到达【迎客松】,山顶挂起了大风预警。标志性景点前拍照,一般都需要排队卡位。我们速速拍了照片,下山啦。。

赶在极端天气索道关闭之前,我们从【玉屏索道】下山啦!黄山风景区之旅,咱们可以下回挑个晴朗的季节,再见!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每一位过来黄山的游客,一定都会过来看看宏村吧?每个来过宏村的人,都必定会拍拍这个经典的“画里乡村”的画面吧?作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景点,我觉得我们很有必要来见识一下。

【宏村】:阴天里的宏村,没有晴日里的浓墨色彩,没有阴雨绵绵下的弥漫云雾。倒是多了几分生活气息,想象着村里人在池塘边洗衣服拉家常的情形,蛮有带入感。

【宏村】:拍了一张又一张不满意的照片,可能是因为它太美,总感觉照片无法呈现。

【宏村】转角一株出了墙的花,点亮了灰沉沉的天气。我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总是很容易就被小物惊艳到。

【宏村】在宏村巷子里的居民区内,开着的小窗就可以成为一家小店。各种各样的土特产,还有文艺小奶茶,感觉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每天一定都过得很小清新。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
  • 简介:吃舌尖上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淘徽州特色纪念品。

去过黎阳老街,又来屯溪老街,刚好可以有个对比。屯溪老街全长一公里多,走完一段也很快。目测面积应该比黎阳老街小?老街看起来很古典,又很新。突然想起,如果是晚上过来,加上灯光的效果是不是会更美?

【老街】:可能是游客来得比较多,所以老街上基本都是卖特产类的食物。哈哈,虽然是O购物团,但大概也是导游的意思啦,至少有看到他跟导购小姐姐使了个眼色。

【老街】:老街建筑保持着传统的徽州古建筑风格,沿街共有280家店铺,大都为二层,属典型的下店上房,前店后坊形制建筑体量有10多万平方米。--摘自百度

在老街上买了臭豆腐和烧饼。人生中一次吃臭豆腐,味道没有闻起来的那么臭,哈哈哈。烧饼吃起来有点热气,所以买回家的一些大家都不怎么敢动口。

• 地址:阳湖新安大桥元元一大观4号楼(阳湖路口)
  • 简介:装修还原传统风韵,戏台之上展徽戏风采

这是我们这次行程最后的一餐晚饭,安排在环翠堂。地理位置不错,环境不错,菜品也不错。目测好像也蛮多当地人在这里用餐。亮点就是可以边用餐边欣赏黄梅戏。

环翠堂美居酒店(黄山屯溪老街店)·环翠堂(元一店)图片

【黄梅戏】:关于传统的戏曲,就像潮汕地区的潮剧,年轻一代都基本不爱看。但是,又打从心里实实在在地认同它存在的地位和意义。传统文化的根基。这就是文化认同感吧!

【晚餐】:这么多餐饭下来,觉得其实每一餐都还蛮丰盛,蛮有卖相的。也大概吃出当地饮食跟我们的区别。算是跟了个良心团吧,哈!

第4天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码头游客中心(世纪广场下行2000米)

行程的最后一个早上,我们来到新安江滨水旅游景区。“天地之美美在黄山,人生有梦梦在徽州”这句看着莫名有点感动,感觉满满的宠爱和归属感。哈,可能我感动的点有点低。

接着走街串巷,来了个我们偶尔喜欢玩的全景不求人大合影。这次小游,最大的感受就是黄山地区的规划做得很好,整齐划一,风格特别明显,徽派建筑的特色无处不在地保留得很好。。

然后,把窄窄的小巷子弄成展示当地文化的窗口,我也是有被惊艳到,这样的创意真的很耳目一新。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好好地欣赏图片,但这波操作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后记

按照图片的顺序,凭着模糊的印象,终于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简单地把黄山小游记给补齐了。此行,攀过大山,走过小巷,见识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也有对小时候生活的无限念想。叨叨念念,就这样吧,挑上个合适的季节,或是满屏的秋收,或是满山的冬雪,下次我们还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