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生活不止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 出发日期/2016/06/04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生活不止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不知从何时开始听到这句话,但是它一直在我的心间萦绕,久久挥之不去。6月初本来就有出行计划,想要前往霞浦感受那光影奇幻莫测的滩涂,临近出发前发现天气不如意,于是就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远行。

交通费约620元(宁德至福州来回共60元,福州至黄山高铁来回共460元,黄山景区间交通费约                                     计100元);

门票费约530元(宏村门票114元,黄山景区230元,翡翠谷90元,以上门票网另外加上上山索道80元);

住宿费约250元(   宏村住宿80元,翡翠谷住宿60元,黄山上山北海宾馆多人间110元);

吃饭饮水费约300元(宏村和翡翠谷人均30元一餐,黄山景区直接带泡面和干粮,还有饮用水,上

山10元一瓶饮用水。)

其他费用约100元(包括纪念品,画册之类的)

共计费用约合1800元左右

第1天

黄山高铁站

4日上午7点订购了福州去往婺源的高铁,本应前往婺源的行程在高铁上临时改为黄山。一个人的旅程是自由的,我们没有必要约束太多顾虑,想去那就去哪?想慢慢游览,细细品味,不用拘泥于那些匆匆的步伐。有些和朋友一起出行的旅程,经常会因为别人的节奏打乱了自己游览步伐。一个人的旅程8:30左右从宁德南站准时出发,汽车行驶约70分钟到达福州站,10:30左右登上前往黄山北的高铁列车。

我认为火车上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每次只要一上火车,我就能强烈地感觉一场远行即将开始,思绪总是不由自主地跳动,灵感肆无忌惮地萌发。我喜欢带上 席慕容的诗去旅行,每每在火车上读它都倍感亲切,也愿意将自己的故事写成诗一样的文字,让它在白纸上跳跃,让它在心间回味。。。。

( 我曾经多么希望能够遇见你。

在香格里拉青青的牧场上;

在泸沽湖畔摇曳的渡船中;

或是在那大理洱海的微风里;

那时的风很柔,

阳光也暖,

我们正青春。

而此刻菖蒲已不再随意绽放,

渐渐地褪去她的激情,

仿佛在花的灵魂死在离枝之前,

诉说我向往的故事。

尤其是,

我曾经,

我曾经多么希望能够遇见你。。。)

黄山高铁站

高铁行驶约2小时40分钟,准时到达黄山北站。刚到黄山就被这绝美的蓝天吸引住了,询问当地人才知道昨夜黄山下了一场暴雨,真是来对了时候。雨后的蓝天白云朵朵,是最适合拍照的时候。话说在黄山的4天旅程总是有好天气相伴,也许是天公作美的缘故吧。黄山是一个旅游非常成熟的城市,所有的交通配套都很齐全,管理也很规范,基本没有出现宰客的现象。另外黄山的旅游服务人员素质都。特别是翡翠谷景区海韵客栈的老板贴别热情,而且烧的一手好徽州菜,真心想给32个赞啊。出高铁站直接右拐,就到了游客转运中心,里面有前往宏村的班车,每人30元;有前往黄山景区的班车,每人20元,基本半个小普遍比较高,无论是载客的司机,客栈的老板,在交流过程中能明显感觉到他们的素质,还有他们真诚时一班,很方便!!!窗口可以代售景区门票,一律按网购优惠,到景区后更换为纸质门票,也很方便实惠。我购买了2:30分的班车,在转运中心吃了一顿午饭,30元全是素菜,有点小贵,不过实在是饿了!!!

2:30分准时出发,前往宏村景区。宏村距离高铁站约1小时30分钟的行程,比前往黄山景区的1小时10分钟略长一些。前往宏村的路上会经过西递村,西递村是保存比较完整的徽派建筑村落,如果喜欢古代建筑的人不妨一游,只是宏村知名度更高一些,而且西递村要另外购买门票,也是114元。一路上一直和老司机聊天,他告诉我西递村的古建筑比宏村强太多了,建议我也去西递看看,无奈已经买了宏村的门票,不想再多花钱了,只好作罢,也不失是一份遗憾啊。一个半小时的时光,在于老司机的交谈中渐渐消逝。。。。

傍晚4点多到达宏村,一下车就有客栈阿姨招待住宿,随便跟了一个阿姨去安排住宿。一个二楼的小标间100元,还价后80元成交,一个不错的木制小房间,在后面的交流中发现客栈阿姨很质朴,也很实在了。最后晚饭也在阿姨家吃了,并且还和广州来的三个妹子拼桌,并且也开启一段结伴之旅,也彻底地改变了我的旅行计划。那些也是后话了。。。

宏村的美真是“浓妆淡抹总相宜!”,无论你在何时,无论你在何种角度,也无论是晴是雨,它总能给你展示别样的美。傍晚的宏村如新洗的铜镜一样,那样光亮诱人,又那样秀美婀娜。沿湖走过,看着对岸倒影在水中的白墙黛瓦、蓝天白云和岸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上下映衬,仿佛一幅绝美的油画。只能惊叹你的美如画般精致。忘情地流连于这湖光山色中,渐渐地太阳西斜,我迎来了宏村另一种美丽。

夕阳西下,黄昏的余晖穿过那白墙黛瓦,倒映在湖光中;将暮未暮之时,天边的红霞与湖面的倒影交相呼应;再加上岸上人家,适时的点上几盏红灯笼。真是宛如一位面带红纱,在烛灯下含情脉脉的小娘子,让人欲罢不能。美丽总是短暂的,夕阳下的美好风景,最多也就十几分钟前后的事,欣赏完黄昏的宏村。夜色就慢慢笼罩整个村落,家家户户都点起了红灯笼,宏村进入夜色时光。

宏村的夜晚很安静,没有喧嚣,没有匆忙,人们只是静静地欣赏着,平静的湖面,和一样平静的天空。感觉是宏村的静,让我们平日里不断闹腾的心安静下来了。静静地走在小巷里,时常能碰到白天碰到过的人群,宏村实在很小了,我们总是会相互致意,彼此也只是几面之缘,但缘于能在宏村相遇,彼此也没有那么陌生。也许人们在现实相处中有太多的约束,也有太多的顾虑,总是给彼此一种陌生的距离感。但当人们放下生活中的那些包袱,自由地行走在旅程中,彼此的心灵是不是少了更多的阻隔,彼此仿佛更容易亲近了。逛累了回到客栈,刚好有三个广州来的妹子准备吃饭,于是被热情邀请一起拼桌。我也豪放地喝了一小瓶黄山当地的白酒。我们彼此相互介绍,相谈甚欢。。。于是,我改变了原有的计划,决定和她们结伴游玩,她们还热情地为我定了三天两晚的住宿和门票。。。感谢cindy ,kiki,还有一个忘了!哈哈!美好一天请带进梦乡。。。。

第2天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清晨五点多,窗外就一直有小鸟啼叫的声音。从睡梦中醒来,一夜好梦消去了昨日的疲劳,打开窗看见宏村被笼罩在朦朦胧胧的晨雾中,赶紧整理装备,还没顾得上洗漱就直接出门了。路上很少行人,周围都是鸟儿叫的声音,宏村还沉醉在睡梦中,而已能看到几个拖着行李,估计是结束旅程,赶火车去的人。有些人会先去黄山,然后到宏村,把宏村当作最后一站。我拿着相机流连在湖边,突然碰到一个专业摄影师,交流过程中受益匪浅,他教我几个摄影点,还有布局都是不错的,话说他的宏村照片有被地理杂志约稿。哈哈!反正照片拍的很好。清晨的宏村特别像一幅水墨画,白墙黛瓦,加上远处的群山在迷雾中若隐若现,让人心生想往。。。。清晨的宏村之美,是我黄山之行的最美体验。

闲逛到8点左右,回到客栈。广州的三个妹子刚刚起床,一起吃过早饭之后。结伴一起在宏村又逛了一下,这时候路上的人就很多了,各种旅行团接踵而至,本人不是很喜欢这种感觉。所以也就是匆匆而过,不想多作逗留,只是期间有一些有意思的场景也会忍不住拍下一张。

哈哈!宏村之旅计划在上午11点结束,所以也和她们匆匆一逛,给她们和自己留下到此一游的照片就OK了。

11点半准时出发,客栈老板为我们联系了师傅,200元一辆小面包,4个人准备出发,人均50元。话说还没吃过午饭,差不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到达黄山脚下。由于客栈定在翡翠谷景区附近,差不多5公里的行程。提前与客栈老板联系好下车位置,老板答应开车来接。。。。

愉快的宏村旅程就此结束,我们正式进入黄山景区,时间6月5日中午1点左右。。。。。更多的美好经历在等着我们,,,

• 地址:黄山黄山区汤口镇山岔天湖新村
  • 简介:黄山海韵客栈位于汤口镇山岔天湖新村,它是专门为来黄山自驾.自助游的朋友提供贴心服务的一家客栈。客栈近翡翠谷景区,香溪漂流,九龙瀑景区,天湖漂流,客栈的位置非常的优势,是您黄山行的理想下榻地。

离开宏村后,在1点半左右到达汤口镇,也就是黄山脚下。与翡翠谷附近的海韵客栈老板约定的地点下车,等了5分钟之后,终于等到了。是个穿旗袍的老板娘,瞬间亮瞎我的双眼。小车行驶约15分钟后,达到海韵客栈,客栈是五层小楼改造,一楼为厨房和餐厅,上面都是住房,话说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只要我们4个人,外加一对广东来的母女。客人不多老板比较轻松,才会有时间接送我们,去黄山景区和最后去转运中心,老板都会热情接送,不收取任何费用,而且为我们提供高效的游览计划。差不多2点多午餐准备完毕,很美味的徽州菜,色香味俱全。值得给32个赞!!!60元的标间,也是相当实惠的!!!

• 地址:黄山市黄山风景区翡翠谷
  • 简介:峡谷中数十个水潭的颜色真如翡翠一般漂亮,是亲水好去处。

徽州菜口味有点偏重,可以让老板少放盐,味道煮成微辣就可以了。四道菜分别为炒三鲜、烧茄子、煎小河鱼和炒上海青,总共消费110元,人均不到30元,虽然不算便宜,但是在景区这个消费已经算是很实惠了,重点是味道好极了。饥肠辘辘的我们,分分钟就消灭光了,话说同行的女生也是挺能吃的。吃饱喝足后,休息到3点,女生们已经乏累了,准备休整一下午,为今后两天的登山之旅养精蓄力。。。既然出来旅行了,怎能错过这美好的光阴,于是决定前往翡翠谷景区。老板娘开车送到景区门口,并且帮忙购票,翡翠谷景区门票全价90元,网购价60元,老板帮忙买也是60元。客栈老板服务周到,我们也应该让她尽量能多挣点钱,也算是彼此体谅吧。

翡翠谷,又叫情人谷。主要是以水质清澈,环境幽静而闻名。溯流而上有大大小小的池子,由于池水晶莹碧透,仿佛翠绿的翡翠,于是得名“翡翠谷“。在八十年代有一群上海来的青年来这里探险,一起在这里经历了一段美好的时光,就在他们各自返回城市数年后,其中有很多人因为这次相识后,相识相恋,最终结成夫妻。因此它又有一个浪漫的别名”情人谷“。美丽爱情的种子,萌发于这秀美的山水之间,成长与彼此相互相知相惜间,终会成熟于相爱相守后,愿天下有情人既能珍惜爱情萌发的美好,亦能坚守相爱后的相濡以沫。。。那些曾经的誓言是否能像同心锁那样牢固,多少少男少女在这里许下誓言,也希望她们有情人终成眷属。。。。

翡翠谷不大,慢慢地溯流而上,来回差不多两个小时就能结束。虽然景点有点少,但也不乏为一个午后消遣的好去处。翡翠谷游人很少,你可以独享一份世外桃源般的宁静,其间也不乏有一些可爱的小细节。旅行的意义在于,将自己的心灵融于山水之间,感受大自然给予的美妙体验。

结束翡翠谷的旅程,步行回客栈已是下午6点钟了。客栈老板照例给我们准备了美味的晚餐,晚餐我们品尝了黄山特色菜”臭鳜鱼“,88元一份,虽然有点小贵,还是决定品尝一番,味道还不错,晚餐共计消费160元,人均40元。吃饱后就去商店准备上山的食物,总共花了50元,塞满了整个背包,泡面和面包必备,还有准备了3瓶饮用水,必须准备足4顿饭的干粮,为了省钱也只能负重上山了。一切准备就绪,明早7点钟出发,前往黄山景区。时间已是6月5日晚上9点钟,洗洗睡下,将美好的爱情故事带进梦乡,晚安!!!

第3天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川路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新开发景区,游客较少,可在绝壁上的栈道徒步,看奇峰怪石。

时间6月6日清晨7点钟,我们都已经起床了,整装待发。大件行李可以先寄存在客栈,等下山的时候提前给老板打电话,老板会将行李和你一起送到游客转运中心,很热情周到的服务。话说客栈老板家的瓜子零食都挺好吃的,瓜子味道有点甜,女生决定叫老板帮忙买4斤瓜子,每斤15元,到时候一并送过来。结果那些女生下山后,舍不得客栈美味的徽州菜,临行前特意再去客栈吃了一顿午餐,我也是醉了!!!在客栈吃了早饭,这是上山前的能量储备,可以选择炒饭或者面条,价格在10到15元不等,味道也是棒棒的,真心想带份炒饭上山吃啊!吃完早饭提,体力充沛,准备出发。于7点30分左右到达黄山山脚下的上山客运站,车票20元加保险。汽车大约行驶20分钟到达云谷寺站,这里是景区入口(还有一个景区入口就是从慈光寺上山,不同的计划就会有不同的路线),可以选择步行上山或者索道上山。我选择索道上山,比较开始不想太累了。在景区门口更换纸质门票,并购买索道门票,80元一张。排队等候上山。。。。。

上山云谷索道大约行驶10分钟到达白鹅岭站,黄山的索道很安全,上山索道每个车厢可以容纳8人,我们当时和一对70岁的上海老夫妇一起上山,话说在黄山可以看到好多上了年龄的老人,他们个个都很健康,身手矫捷,也算是老有所乐吧。黄山对于70岁以上的老人不收取任何门票,加上环境幽美,老人们自然乐意前往。。。从白鹅岭出发正式开始登山之旅,沿途经过始信峰和黑虎松到达北海宾馆,这里也就是晚上居住的地方,一定要规划好路线,确保晚上能够及时赶回来。安顿好行李,已经是上午10点了,准备出发前往西海大峡谷,这是个对体力有极大挑战的体力活。。。。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川路黄山风景区内

时间6月6日上午10点左右,离开北海宾馆前往西海大峡谷,根据地图指示一起前行,基本都是上山的道路,沿途都是幽静的树林,偶尔能够看到有特色的黄山松,只要有松树的景点,总感觉游人不停地在留影留念,这种场景我实在没有举起相机拍照的念头。经过差不多一个半小时的步行到达排云亭附近,也就是西海大峡谷的山顶,这里视野开阔,西海大峡谷的巍峨耸立尽收眼底,感觉如果在这里看云海日出,会是一个很棒的体验,旁边的排云宾馆是个不错的选择,黄山有很多处可以看日出日落,如果在山上逗留几天的人,可以变化住宿地点,以便饱览各个景点的日出日落,其中住白云宾馆可以在光明顶看日出日落,住北海宾馆附近有猴子观海和清凉台摄影点,住排云宾馆那就只能在排云亭了,都是不错的位置,各有各的特色。到达排云亭时间已是接近12点了,稍作休整,吃个午饭补充能量,准备前往谷底。

休整完毕,开始下山。下山的道路比较陡峭,如果有恐高症的朋友应该会被吓到。下山的行程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到2个小时左右,沿途可以至上而下感受西海的无限风光,也可看到谷底穿行的地轨列车,途中的虽然看似很惊险,其实只要规规矩矩还是很安全的。到达大峡谷谷底,旁边便是地轨站了,100元的车票可以帮您送到天海站,离白云宾馆和光明顶都很近。到达谷底时间为下午2点钟,广州的妹子有一个人选择做地轨上山,其他两人决定原路返回排云亭,而我稍作休整,决定独自一人继续往下走,那条很少人选择的路线,也许只有喜欢徒步的年轻人会选择前往吧。。。。独自一人走在幽静的山路上,内心格外平静。。。。。等待我的是一段4个小时的艰难登山旅程。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川路黄山风景区内

艰难的旅程在烈日炎炎下进行,途中有碰到从光明顶下山的驴友,彼此相互致意。孤独的旅程,不断地攀登向前,途中饮用水喝完了,直接接路边的山泉水,简直就是农夫山泉有点甜啊,沿途总共喝了三瓶山泉水,中国农村长大的孩子,一般不怕细菌的。哈哈!黄山的天气晴雨莫测,刚刚爬过了半山腰便风云突变,马上就要下雷雨的感觉,赶紧找个地方躲雨。好不容易寻找到了一个倾斜的崖壁,将自己的身体藏在崖下只有不要有大风,基本能够保证不被淋湿。雨越下越大,远处的山峦被一层水帘挡住,瞬间雷声大作,下起了冰雹,真是惊喜啊!雷雨前后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雨后的黄山,云雾云绕在山间,别有一番风味。赶紧收拾装备准备返航。。。。。时间已是6月6日下午6点左右。。。

时间6月6日下午6点30分终于到达光明顶,阴云密布未能看到日落和云海,也是个不小的遗憾。继续下山回到北海宾馆,时间已是晚上7点3分了,十多个小时的步行,又累又饿,回到宾馆的多人间。话说多人间条件真是太差了,什么都没有,里面什么人都有,主要还是年轻人,隔壁一两个大叔了,大家也都不会有隔阂,天南地北,谈天说地,相谈甚欢。大家都轮流用一个脸盆泡脚,一天的行程身体甚是乏累,泡泡脚解解乏,我拿出了准备好的泡面加卤蛋,还有面包,饱饱的吃一顿晚餐。时间到了晚上10点左右大家就关灯睡下了,我定了凌晨4点的闹钟,隔壁普通的哥们定了3点30分的闹钟,因为他要前往光明顶。带着一天的疲惫进入梦乡,话说这一觉基本没有睡着,还是不适应多人间啊。。。明天清晨的云海日出在召唤着我。。。

第4天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北海景区黄山狮子峰前

时间6月7日凌晨4点钟,隔壁的哥们早就起了,于是拿上装备出门。凌晨4点多,路上很少人,主要赶得最早的一般都是摄影师,因为要去抢占有利位置。我用手机的手电筒,一路前行到猴子观海的地方,一路上虽然有一些灯光,但是很微弱,还是必备手电筒啊。当我到达猴子观海的摄影点时,人不会太多,几个摄影大叔已经架好三脚架,也占领了有利地形。我硬着头皮挤到最前面去,找到不错的位置,无奈没有带三脚架,只好等天再亮一点拍摄了。时间快到5点的时候,天边慢慢出现一片红霞,预示着太阳马上就要出来了。由于今天的云层偏厚,太阳露头的时间变晚了,于是我抓紧时间拍摄几张照片,等到太阳出来光线就太亮了,反差太大不容易拍摄。珍惜着美好的时间,和这个绝好的位置,但还由于技术太差,没有得到满意的效果。不到5点30分,太阳就已经出来,放下相机,欣赏完绝美的日出后,于6点钟左右打道回府,退掉房间,准备前往天都峰和迎客松,这是最后的旅程。。。。。

• 门票价格:已包含在黄山风景区门票内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
  • 简介:黄山三大主峰中最险的一座,可登顶鲫鱼背,在万丈悬崖上行走。

收拾完毕,8:30分左右前往天都峰。前往天都峰的路上会依次经过光明顶、白云宾馆,鳌鱼峰、一线天和迎客松等主要景点。早晨的天气很好,阳光明媚,再加上昨夜下了一场雨,空气也格外的清新。一路上欢声笑语,只是经过昨日一天劳累,今天上山格外费劲,小腿和大腿的特别的酸甜无力,女生刚脆买了两支拐杖,支撑着上山。黄山的天气说变就变,上午10点半过后,整个上山开始云雾缭绕,有种大雨即将来临的感觉,于11点半左右到达天都峰脚下,由于有雷雨警报未能上山,只能远远眺望一下,就加快脚步准备下山。在鳌鱼峰脚下偶遇一只可爱的松鼠,便给它留下珍贵的瞬间。

时间6月7日中午12点左右开始下山,沿途碰到很多从慈光阁上山的旅游。整个下山过程经历两个多小时,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一点都没有错,经过了两天的登山体验,下山时发觉腿脚发软。当然也可选择从天都峰做缆车下到慈光阁站,只是我们想体验一下下山的艰难。下山的过程中经常会碰到挑山工上山,一般都是负重超过150斤以上,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由此可以知道挑山工的辛苦。在那女生一瘸一拐,踉踉跄跄的陪伴下,于下午两点左右到达山下的慈光阁,也就是黄山正南门的出入口,黄山之旅就此结束。。。。。门口就有去往游客运转中心的巴士,也是20元一位!!!

满怀不舍之情,告别了三个同行的广州妹子。她们将继续杭州和乌镇的旅程,而我已经定了下午4点30分返回福州的高铁。晚上7点到达福州站,晚上9点左右回到宁德南站。带着疲惫的身躯,和4天3夜满满的收获,愉快地进入梦乡。旅途就是这样,你总能遇见彼此志趣相投的驴友,但也总是要别离那些刚刚相熟的朋友。旅途就在那里,你不去行走,它也会有千千万万的故事在那里上演,所以放下生活的包袱,一起行走在旅程中吧。。。。。在此仅为了分享我的旅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