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城——广西桂林短途游最新攻略

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山水之城——广西桂林短途游最新攻略

• 出发日期/2016/06/21

• 玩法/毕业游 美食 古镇 购物

前言

说到广西,脑袋自然就冒出一句“桂林山水甲天下”,至于这个美誉的由来,必定归功于桂林的漓江和它的喀斯特地貌(石灰岩地区地下水长期溶蚀的结果),然而当今很多的人就冲着桂林的美名冒名而来,归途却一直数落桂林的不是,我就是这身同感受当中的一名。在这篇攻略的开端,我想先让大家了解桂林的现状,不要盲目地出发,希望大家可以合理安排一趟满意的行程。

没去桂林之前,我对桂林的印象就被小学的教科书贯切,有山有水,犹如世外桃源一般,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地方——西街。西街被发掘之后,逐渐被商业化(在众多旅游书籍也有提到这一点)如今我已经无法想象它当初到底有多美,多么令人向往,说说我的感受吧,去过很多的旅游城市,几乎都有这么一条出名的街道,旅游旺季的时候人潮汹涌,当地的特色小吃,手信啊什么的都充分展示在这里面,而且贴着必去的标签,可是如果和厦门的曾厝垵和鼓浪屿相比,西街毫无文艺气息可言,而且直直的就一条街道,没有那种转个弯又要惊喜的感觉;那么长沙的天平街吧,和西街的规模差不多,基本主要一条主干道,两三条支路,可是长沙有众多的特色小吃,臭豆腐真的好吃的不要不要的,连我这种平时在自己城市闻到臭豆腐味道都掉头走的人都要回头再买,除了臭豆腐,还有油粑粑,大香肠,酸奶……西街就只有桂花糕,其他如鲜花饼,锤子糖都是云南和凤凰的特产,重点是我觉得桂花糕的味道真心一般,试吃了一下就没有买了;再有就是广西有少数民族壮族和瑶族,可是在西街里面基本无法体现出来,我只看见过一家买特产的穿着少数民族的服装在招引顾客,要是去到凤凰古城,一进城就能感受浓厚的苗族特色。

至于漓江,我不知道是否我们这些年轻人热血沸腾,无法懂得欣赏漓江这种宁静的美,搭船的伙伴都感叹,“just so so”~再有就是桂林市区,再我眼里就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卖点只有两江四湖的夜景了。说到这里,感觉一直都在吐槽桂林的各种不是,不过仅仅是我个人的代表,每个人的风格不一样,喜欢游玩的方式也不一样。另外就是,与我同行的妹子一路听我感叹,她说我走过的地方太多,所以有了对比,就把桂林不放在眼里。这也是原因之一,当初看了张家界的山,被它的雄伟壮观为之震撼,所以一进桂林就算到处是山也觉得没什么,两江四湖在我心里也是被凤凰古城比下去了。

如果你去过的地方不多,并且忠于游玩玩水,相信桂林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气候&行程准备

桂林属亚热带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为1900毫米,全年无霜期300天左右,年平均日照1550小时以上,光照充足,热量丰富,夏长冬短,四季分明且雨热基本同季。

7月最热,月平均气温为28℃,1月最冷,月平均气温7.9℃。

我出发的时候是六月中下旬,感觉这时候来得真心不及时,两个下午热得我只能找有空调的地方待着,并且放弃了龙胜梯田的行程,最高温度达到35摄氏度,由于地理位置问题,日照时间很长,6点半太阳还高高挂着,等到7点半夕阳才西下。

终归上述,如果夏季出行,请必备太阳眼镜,太阳帽,雨伞,防晒霜等一切防晒用品,衣服轻薄吸汗为主,行程中也要做好补水,无论是人还是皮肤。至于冬季,广西也不会很冷,下雪是不会的,所以日常着装,一件毛衣加一件大外套足以。

提到游漓江,很多人第一个想到就是会不会湿身,那我告诉你,如果你安份地坐着,我保证你半点不沾水,其实竹筏也不是我们以为的那种用人力撑的小船,是用马达开的,船不会渗水,铁板的地面,如果上下船小心点,鞋子也是不会湿的。所以备什么鞋都无所谓。

首先我要说清楚桂林和阳朔的广西,阳朔就是桂林市下的一个小县城。

【火车】:

(1)桂林火车站(南站)

(2)桂林北站(主要是高铁)

(3)桂林西站

(4)阳朔站

【机场】: 桂林两江国际机场(IATA代码:KWL;ICAO代码:ZGKL)是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两江镇的一座4F级干线机场。

【出租车】

(1)阳朔起表7元(滴滴可用)

(2)桂林市区起表12元(我一直不懂为什么这么贵!比广州还贵!)

【公交车】

(1)阳朔是我目前遇到的唯一一个百度地图上找不到公交路线的地方,一开始我还怀疑是不是我的地图坏了,然而事实就是这样,公交很不发达的旅游城市,基本只有在大巴刚到客运站的时候可以坐到公交车。

(2)桂林市区的公交车发达很多,而且部分还是双层BUS,但是没有连空调都没有要等上半个小时一班的公交也有,这也是奇葩的存在。

▲▲▲阳朔到桂林/桂林到阳朔有火车可以到达,不过到阳朔火车站的话,必须要换乘中巴到县城内,所以最划算最省时的还是直接在客运站坐大巴,价格25RMB,时间大概1个半钟到两个小时,因为目前阳朔和桂林互通的那条路烂到实在不行,一路颠簸,很难走,但只有这么一条路,只能祈求路快点修好。

这种是桂林最旧的一种bus,与高大上的双层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种连空调都没有的bus票价也是两元,而且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才一趟,显然,桂林的公交还有待提高。

所有的住宿均通过去哪儿网预订

阳朔

【阳朔西街文化饭店主题客栈 】

位于西街尾的一家客栈,就在西街里面,出行比较方便,但是与酒吧街挨着,难免会有噪音,当时我住的是四楼,听到一点点声音,不过影响不大。当初找到这家客栈的时候,在一条环境不怎么样的小巷里面,担心里面的环境也一般般,不过当我拿到房卡,打开房间的那一瞬间,心里一阵狂喜~房间布置得还是挺美的~

预订的是四楼的豪华大床间,每个房间的风格都不一样。

整个房间都是这种欧美的调调~虽然不是什么高端的品牌,但还是有模有样的,大床也很舒服~

顺手拍了一下二三楼的其他房型,整体还是挺干净的。

【阳朔很多人饮食客栈 】

很多人客栈西街需要步行15分钟左右,都怪那不发达的交通,住在这一块唯一的优点是很安静,但是缺点就是那面那条烂烂的路,拖着行李箱上来真心累,车子开上来也不太好走。

推荐很多人客栈的理由是这里掌柜们的服务态度都好好,很热情跟客人沟通,很贴心~。就算是床位房,都打扫得很干净,住得很舒服~卖点就是很多人客栈里面还可以订阳朔到桂林的班车,价格和官方的价格是一样的,而且还有人上门来接送,很方便,不用再爬那条很烂很烂的路姐姐心里偷乐了一下,好评!

桂林

【桂林有间客栈 】

怎么说呢~地理位置一般,看不到两江四湖的夜景,附近都是居民区,晚上安静得不行,但是想找家吃夜宵的都有困难。掌柜服务态度一般~部分房间不错。

【啤酒鱼】

每到一个地方,特色菜必不可缺,那么来到阳朔,最出名的要数啤酒鱼了。啤酒鱼的主要原料有鲤鱼,有的店也会用桂鱼或者其他的鱼,辅料有啤酒、番茄、青椒、芹菜等。一路走来不少姐姐们的店,指的是什么刘三姐的店啊,反正一堆,具体哪家地道也说不准,但是很多人就是建议团购,价格比较实惠也不怕存在砍价的问题。于是我就看评论选了“桂记漓江鱼家常菜馆”,位于阳朔县新西街D栋119号。

美图只有一份啤酒鱼加一个菜,本来打算看看菜单再点一个菜的,没想到老板竟然说两个人吃其实也够的了,良心店家啊~~!!于是我就先不下单了,没想上端上来还真大大一条鱼,番茄底,要的是小辣,刚好合适,一向不喜欢吃鱼,然后觉得这家的啤酒鱼真的好吃!没有鱼的腥味,可是也吃不到啤酒的味道,还是啤酒鱼都是这样的?推荐~!

美食【桂林米粉】

桂林米粉是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名小吃。以其独特的风味远近闻名。其做工考究,先将上好的早籼米磨成浆,装袋滤干,揣成粉团煮熟后压榨成圆根或片状即成。圆的称米粉,片状的称切粉,通称米粉,其特点是洁白、细嫩、软滑、爽口。其吃法多样。三味粉屋认为,制作最最讲究卤水的制作,其工艺各家有异,大致以猪、牛骨、罗汉果和各式佐料熬煮而成,香味浓郁。卤水的用料和做法不同,米粉的风味也不同。大致有生菜粉、牛腩粉、三鲜粉、原汤粉、卤菜粉、酸辣粉、马肉米粉、担子米粉等。

由于桂林米粉的店很多,我就随便找了一家看上去比较体面的店,一开始是想找家有空调的,可是阳朔这个小县城,基本上只有,门店大一点的饭馆才会有空调,所以就是就随便进了这家,在很多人客栈那条路下来,就在公交站对面(那条路下来公交站只有一个)。

这家的桂林米粉很有特色,老板只负责把面做好,然后汤和调料都是自己加,看着面前这些五颜六色的调料,很有胃口~而且可是根据自己口味随意放。总体口感还是不错的,面够口感,唯一缺点是有点碎,吃到后面就不好夹。

瘦肉桂林米粉

叉烧桂林米粉(茶叶蛋或者油条二选一)

美食【螺丝粉】

在阳朔桂林米粉比较多,到了桂林市区,还有螺丝粉,同样的粉,但是做出不一样的风格,口味上来讲,桂林米粉是婉约派的话,那么螺丝粉就是豪放派,为什么这样说?口味给我的感觉~~螺丝粉口味要偏重一点,加了一点点辣椒,那个爽啊~~桂林辣椒不是浪得虚名的。

购物

我一开始以为的桂花糕是那种现吃的甜点,没想到是那种可以存放的零食类的手工糕点。西街里面很多桂花糕,一直很青睐甜品,可是试吃了几家的桂花糕都没能让我提起兴趣,入口有点干,偏甜,反正就是觉得不怎么好吃啦~可是它就是特产。

第1天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南部65公里处
  • 简介:“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 阳朔绝无仅有的山水风光、独具魅力的地方文化,古往今来吸引了许多文人墨客、名流显要,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国家元首、政界要人曾驻足阳朔流连忘返。

从广州出发,现在也开通了阳朔站,到达目的地大概只要3个半小时,阳朔火车站下来感觉偏得不能再偏,看到了都是山,被重重的山包围。火车站下来之后就有一个客运站,20RMB直接到阳朔县城内,大概45分钟的路程,下车后再转公交到西街附近,虽然公交不发达,上车后我也弄不清是到哪了,但是因为上车的基本上都是旅客,所以目的地几乎一致,人多下的地方一般就是西街了,当然,司机也会告诉你到西街了,你也可以告诉司机你住的客栈在哪里,他就会指点你在哪里下车,然后怎样走,毕竟是一个旅游诚实,司机还是很敬业的~

一进阳朔县城内,就会看到一片这样有当地特色的楼房(在骑自行车的时候拍的,手抖~)

阳朔要怎样玩呢?先租个自行车先吧,嫌累的话也可以租电单车,一般入住的客栈都可以帮你租到,在客栈租的话一般不需要押金。自行车的价格10-30不等,我租了一辆双人的自行车,30RMB,电单车是50RMB.从西街骑到景区附近,大概20分钟吧。

然后一路过去就是不同的景区,每骑大概6分钟左右就有一个景点,每个景点分别买票进,至于去不去呢,看你个人喜欢吧,反正现在很多人评论就是进了之后很失望,包括被炒得很热的大榕树,我个人觉得没必要从众,有些人就是来了必须都看一下才不枉此行,最后带着失望出来,其实每个人兴趣爱好不同,旅行风格不同,所以可以先做好攻略,觉得自己有兴趣的就买票进,土豪请随意~阳朔欢迎你来带动经济~

还有要说明的是,没个景区外面都会有一些大妈在卖票,我更建议直接在网上先预订好,不过部分学生证有优惠,就可以直接在景区买。

沿路走来其实就是进入了十里画廊景区,然后里面还有遇龙河景区、大榕树景区、蝴蝶泉景区、图腾古道景区……

桂林好山好水~我们骑呀骑~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321国道旁阳朔天籁·蝴蝶泉景区
  • 简介:欣赏精彩的侗族大歌表演,体验纯正少数民族风情。

阳朔蝴蝶泉,位于阳朔月亮山风景区“十里画廊”的精华旅游地段,有阳朔唯一的原始吊桥、高山音乐流水瀑布、可鸟瞰阳朔“香格里拉”遇龙河和羊角山等精华田园风光的最佳观赏台、蜜蜂园、蝴蝶园(目前中国最大的活蝴蝶观赏园)等景点,还有“岩壁上的芭蕾舞”——攀岩最时尚的户外运动项目、梁祝歌舞实景演出,让您超脱喧嚣,回归自然。

建议游玩:2-3小时

门票:60.00元

开放时间:08:30~17:00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十里画廊工农桥旁南高田乡金宝河畔(近321国道)
  • 简介:与阳朔县同龄的千年古树,电影《刘三姐》曾在这里取景。

广西电影《刘三姐》取景地。大榕树是一棵千年古树,树围竟有七米多,高达十七米,枝繁叶茂,浓荫蔽天,所盖之地有一千多平方米。

门票:20元(身高1-1.4米儿童可半价,1米以下免票,学生老人优惠)

开放时间:7:00-18:30

建议游玩时间:半小时-1小时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观莲路
  • 简介:乘船入洞、步行欣赏各种惟妙惟肖的溶岩奇景。

聚龙潭是阳朔境内唯一可兼水陆游览的溶洞,分黑岩和水岩两大岩洞。溶洞中有1/4的路程是可以乘船游览的,当然也可由一旁的栈道步行参观。岩洞内无数条钟乳石如龙般千姿百态,惟妙惟肖。而且,一般溶洞所有的石芽、石花、钟乳、穴珠、瀑布、落水洞、地下河等,在这儿皆可见到,美不胜收。但是,由于溶洞内地面坑洼不平,光线暗淡,不建议行动能力较差的老人游览。

门票:68元

开放时间:8:30-17:30

建议游玩时间:约2小时

• 电话:富里桥码头:17877361827,金龙桥码头:15807836201,遇龙桥码头:15807836722,旧县码头:15807836202,骥马码头:15807836203,水厄底码头:15807836003,龙潭码头:19877396338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遇龙村
  • 简介:乘竹筏漂流欣赏“小漓江”风光。

遇龙河是漓江在阳朔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全长43.5公里。整个遇龙河景区,没有任何所谓现代化建筑,没有任何人工雕琢痕迹,没有任何一点都市喧嚣,一切都是那么原始、自然、古朴、纯净。

最佳季节:4月-5月为最佳旅游时间,此时是丰水期,气候适宜。 6月-9月天气炎热,适合下河游玩。 9月底开始天气转凉,河水退去、树木开始凋零,不过可以体验秋闲的感觉。 10月、11月之后天气较冷,景色逊于之前。

建议游玩:2-3小时

门票:免费 漂流(朝阳——工农桥): 全程240.00元,半程150.00元

开放时间:08:00~17:30

景区内还有零零散散的其他景点~那么我就透露这么多了,也是比较出名,值得一游的景点。

第2天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
  • 简介:以夜生活出名的老街,逛街喝酒尝啤酒鱼。

阳朔西街全长近800米,大理石路面,呈弯曲的S形,房屋建筑古色古香,地方特色浓厚。 用本地产的槟榔纹大理石铺成,暗青油亮,两旁是清代遗留的低矮砖瓦房,白粉墙红窗,透着岭南建筑的古朴典雅。西街的建筑大都是六七十年前的老房子,也有一些是明清时期的,历史比较久远。1999年到2004年,阳朔县又完成了保护性整治,使整条街道建筑凸显出“小青瓦、坡屋顶、马头墙、木门窗、吊阳台”式的桂北民居特色;与桂花街组成并行的步行街。

在西街里面芒果帮几乎有5.6家分店,具体有多少我就没挨家去数了,由于炎炎的夏日,晒得我实在不行,所以就赶紧躲进一家芒果帮避暑,点了芒果和木瓜口味的奶昔,芒果偏甜,木瓜刚刚好,都是新鲜的水果而不是特调的,推荐~

每一家酒吧各有秋千~装饰得很有特色。

说是名族特色,其实口味真的很一般~~

两个都用各自的特色来招引客人,围观的人不少~

西街的夜晚别有一番风味,人们开始躁动起来,酒吧街也按捺不住准备亮亮嗓音~

第3天

第三天的行程是游漓江,桂林是必备行程,有“不到漓江枉到桂林”之说。

在很多人客栈往前走50米左右的一家福建早餐店,整体看上去干净整洁,就近选了这家,感觉油了点之外还是不错的。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
  • 简介:乘船游江尽赏桂林山水的精华。

漓江全长164公里,流经地区兴安、灵川、桂林、平乐 主要支流龙塘江、黑洞江、黄柏江、川江等。

开放时间旺季(4月~11月):08:40~22:40 淡季(12月~3月):08:40~21:40

门票价格旺季(4月~11月):210.00元 淡季(12月~3月):190.00元

建议游玩时长:4-5小时 适宜游玩季节4月至10月最佳

其实选择哪一段进行游览,在哪里买票,我可是费足了功夫,在网上看了很多攻略还是没有头绪,得出的结论就是不要在景区买,贵!在网上买比较便宜,可是在哪个网上订票又没有准确的说明,基于自己的出行习惯,我最后还是在去哪儿网预订,一开始心里还是七上八下,担心靠谱不的问题,不过结果证明,还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去到之后发现,其实就是一个当地人帮我们在景区买的票,票根是98元,实际我付款88元,唯一解释是当地人买票比较优惠吧。因为之后走的流程无论你是在景区买票还是通过其他买票都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就是你的票由不同的人给你。

由于从阳朔出发,距离兴坪码头比较近,桂林市区到兴坪码头一样都要到客运站坐车,阳朔过来是10RMB,大概40分钟。

另外就是对于选择哪一段,一开始我也很模糊,兴坪——马上这一段就包括了人民币20元的景点和九马画山,个人感觉已经够了,因为在游漓江的时候,哪里都是差不多的山,一样的江水~全程来回50分钟左右。

模糊美~

从阳朔到兴坪码头的途中,其实跟阳朔火车站到阳朔县城那一段路差不多。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美~

就是这样子的竹筏啦~~我和小伙伴们一开始都以为是那种会渗水的,靠人工划的竹筏,你要是跟我一样想的话就错了~

还有就是关于拼阀的问题~每条船都是坐4个人,一般都检票处可以等到拼筏的人,毕竟不是每个出来旅行的都是4个小团队。我和妹子当时就和每个帅哥拼的筏,他们都是独自一人。

20RMB景区免费拿的2寸照片,大一点的需要收费。

九马画山~上来看一看就走,可以拍照,也有专业的帮你拍,可拍可不拍,收费的~不强求。

游览回来走过这一段栈道就可以回到坐电瓶车的地方,凭票免费载回兴坪码头。

• 门票价格:古镇门票免费;渔村门票约10 元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榕潭街23号
  • 简介:江畔千年古镇,附近的“黄布倒影”是2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取景地。

桂林旅游重镇,完好保存古建筑群落,目前还没有完全被商业化,很小的一个小镇,十来分钟可以走完,但还是值得前往看看,安静舒适。很美丽的小镇,而且古朴而静谧。游览漓江回来环保车会在这里停车让游客进去游览。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建议游玩时间:半小时——1小时

兴坪古镇里面一家很有调的咖啡厅。

第4天

• 门票价格:日游:80元;夜游四湖:185元;夜游两江四湖(单程):190元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象山区滨江路5号
  • 简介:桂林城区风景名片,坐船夜游赏绝美夜景。

两江四湖位于桂林市区。两江,指漓江的市区段和桃花江的市区段;四湖,指市中心的杉(读“沙”)湖、榕湖、桂湖、木龙湖。白天的两江四湖静静地在城市中流淌着,可是一到晚上,光芒四射,为桂林增添了不少色彩。

两江四湖没有门票没有时间限制,很适合晚上在这里吹这江风,好好地走一圈~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象山区滨江路5号
  • 简介:桂林城区风景名片,坐船夜游赏绝美夜景。
正阳路步行街
  • 类型:更多购物场所
  • 地址:秀峰区正阳路(近解放东路)
  • 简介:桂林有名的步行街,聚集各式小吃美食,大小饭店林立。天南地北、本地特色什么都有,是一个品尝佳肴的好去处。

正阳步行街位于广西桂林市区靖江王城中轴线上,毗邻漓江、王城、象山公园、独秀峰等重要景点,是一条集休闲、购物、娱乐于一体的步行街道,全长666米(暗合中国民间传统“六六大顺”),宽13米左右。正阳街整体上是个商业街,各处都是名牌商店,和各种风味的精美小吃店,是桂林市区最繁华、人流量最多、消费最高的地方,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桂林的小商品经济。

一开始走到这里的时候我并不知道到了正阳路步行街,公交指示是在这个站下车,可还是门口的牌匾写着的是正人文化宫。当我再次打开地图的时候,才发现我就是在正阳步行街里面了。

最终还是没有办法忍受桂林的艳阳,只能找家店吹吹空调,喝杯冷饮~

步行街出来就是这个什么广场~

西城路步行街
  • 类型:更多购物场所
  • 地址:秀峰区中山中路
  • 简介:是继正阳路后桂林市第二条休闲、购物、美食步行街,两旁是一些特产店,还有各式各样的饭店。以夜市为主,晚上各色摆摊、小吃琳琅满目。

西城路步行街是继正阳路后桂林市第二条休闲、购物、美食步行街,两旁是一些特产店,还有各式各样的饭店。以夜市为主,晚上各色摆摊、小吃琳琅满目。名气在正阳路之后,不过这样的步行街个人感觉并没有什么特色。

这是在桂林闲逛的时候看到的一栋漂亮小房,里面其实还么有装修完毕,至于用来做什么的我也不是很清楚~

第五天早上在“有间客栈”出来不远,吃过早餐就回程了。这边似乎很少桂林米粉,本来想再试一下的,但是这边寥寥无几的早餐店,看到一家人气挺旺的,就过去凑凑热闹,有跟桂林米粉一样的面条,但是它的做法不叫桂林米粉,具体是什么我就忘了,这边主要是附近住宅区的人出来吃早餐的较多,10点钟左右人还是很多,重点是价格很亲民!!就下面一碗只要5RMB,比外面吃的便宜了一半不止!!而且肉多,味道也很足!

高铁上从桂林到阳朔的一段风景都很美,高山在蓝天白色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的美~

写在最后~桂林由于地理位置问题,夏季游玩大半都被艳阳磨掉了兴致,从客观的因素来看,桂林其实比不上很多旅游大市,阳朔有西街和十里画廊那一段路的景区,还蛮有旅游景区的味道,可是到了桂林市区,除了明显的公交要发达很多,其他的我根本看不到旅游诚实的样子,比很多三线城市非旅游城市都要差,看不到桂林的特色,两江四湖是唯一的卖点。anyway,我对桂林好感不大~但是桂林的山和水,随处可见,在阳朔,基本都是被山包围,在桂林的话,则是被江包围,这是它的特点。希望其他的游客能发掘桂林的独特之处,玩出自己的风格,欢迎来打我脸~~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在评论区请教,知道的我一定热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