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 北京,第一次去北方城市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2016.3 北京,第一次去北方城市

• 出发日期/2016/03/19

• 玩法/人文 美食 第一次

前言

去北京走走是老妈一直的心愿。难得时间合适,那就走呗~

提前2个月订的机票酒店。门票类通过网上预定的有

1. 慕田峪长城的门票+上下索道(上去索道、下来滑道)

2. 颐和园门票

3. 故宫

另外需要门票但是现场购买的有

1. 恭王府

2. 天坛

行程:按“早——中——晚”的顺序

D1:到北京——国家博物馆——王府井+国家体育公园(鸟巢水立方所在)

D2:北京大学——颐和园——南锣鼓巷+鼓楼

D3:慕田峪长城——慕田峪长城——后海+前门大街

D4:故宫——天坛——看朋友

D5:看朋友——恭王府+大裤衩——空

D6:回福州

第1天

• 电话:+86-10-96158(24小时)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机场西路

9点福州出发,到达11点。根据指示找地铁站。机场每天很早卖完交通卡,于是直接买了1张直达东直门的地铁快线的票(25元)。PS:在机场体验到了周围哪哪都是特别正的儿化口音。

在机场到达时很恍惚,满脑子弹幕:这就到北京了?!

最早此行的目的只是带老妈走走。然而当地铁驶上地面的轨道时,窗外30米高的杨树印入时——和脑海里电影《蓝宇》中男主角开着车两旁的白杨在镜头中上不断划过的画面重合,一种莫名的熟悉感袭来。

这里是在4~5环之间的位置吧。路上看到了一处堵车,当时还想,这么远的地方也会堵车?

北京英福瑞海晟公寓东直门店
  • 地址:北京东城区东直门外大街36号海晟国际公寓25号楼2单元510室

找酒店时跟着百度,被带进了死胡同。从外面绕了一下还是到了(其实外面才是最近的,距离东直门地铁站脚程6~8分钟)。这里原是单身公寓,但基本被承包做公寓式酒店了。环境很nice,南门出去右拐70米有很不起眼但里面别有洞天的超市。

套房的客厅。在北京的几天都阳光很充足,天永远是APEC蓝。由于一些分配需要,老板大叔免费帮我升级了一下房间。很和善的人,至今记得他用北方口音喊我“加列儿~加列儿~”的调调。

小区内一角。真实的天空比这个要蓝很多。之前在东直门站的人工服务台买到了交通卡,现在要出发去国家博物馆。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 简介:伟大祖国的标志,早起看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入馆。个别特展另收费,详情可电话或官网咨询。
  •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场,16:30观众退场),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6号天安门广场东侧
  • 简介:超大的博物馆,四羊方尊、司母戊鼎等众多国宝所在地。

博物馆入口有取号机,取号后排队进馆,有包的再次安检。之前在官网预约了参观,其实不需要预约——因为没有看到配套的特别通道,现场排队即可,约20分钟就进去了(这是一个普通的周六下午3点。如果选的长假出行就不好估计了)

博物馆是不收门票的。馆内设计未有见到很出彩的地方,一些展厅的展品是定期更换的。

很多展品是走马观花地就过了(纯装饰性的较多)。可能没有全走完的关系,未有体会到别人游记里的一些“奇妙”。4点30开始逐渐闭馆。

准备去王府井解决晚饭。天安门这边距王府井约30分钟脚程,沿着大街一直向东走就好(差不多时看地图)。路上的各种建筑(甚至是这几天看到的很多老建筑)都觉得很有朝鲜那边的风格。。。

非常有天朝特色的保时捷展销店。想起以前成都的时候,一家展销店直接把一辆车(可能是等身车模)四轮子贴墙上了,像车子爬在墙面一样。

王府井商业街
  • 地址:市中心的东长安街北侧
  • 简介:王府井大街,南起东长安街,北至中国美术馆,全长约1600米,是北京最有名的商业街

自由客居多的商业大街,之前一直以为王府井是很高大现代的购物中心,看到实景之后,谈不上有啥落差,只是纯粹的懵了一会儿。

海碗居,就在王府井百货内。北京分店不少,店内的小二们戏特多(很热情),因此后来2天我们又来吃了一顿。

炸嘎吱。还有百吃不厌的杏仁糊。

炒红果(山楂汤),艾窝窝。PS:艾窝窝老妈特别喜欢,于是后来的店,能点艾窝窝的都点了。

主打的炸酱面。作为福州人,我吃的时候觉得哪里不对,和老妈一合计:没放糖!不知少糖是否是北方的特色。

吃了8成饱出来,在王府井上没走多远就看到了这家刨冰店。不记得是谁强烈推荐过,福州没有,于是立马拉着老妈进去了。

分量超足的花生红豆冰。冰已经绵密得和肉松一样了。像我妈不怎么爱吃甜品的都一勺接一勺。

店内年轻人很多。由于下午遇到了太多的游客,所以直到现在,我才有点拉回现实的感觉。

出来已经天黑,周围来来往往都是各种北方腔调的普通话。发现来北京后有一点,就是听着别人闲聊(无意听到),都是能听得懂的。

这个地铁的这个入口让我好找,实在低调得...我第一次遇到距离明明只有3、40米但是我晃了好一会儿才看到的。(图上是我给了特写,要是真的傍晚站在它面前30米处,和周围建筑一对比,识别性很弱)

北京由于演艺活动之多,这样的广告牌很常见。

又瞅着一个眼熟的了 ^^ (极限挑战!这都是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中路南侧安外安定路1号(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对面)
  • 简介: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与奥林匹克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奥运村隔路相望,坐落在北京市北四环中路南侧。

这里很多人在发免费的地铁路线地图。不是骗子哈,不用吓一跳。和路边发广告的一样,这种指示图上面会有一些商家的广告,所以是免费的。(看到一个妹妹,被发广告的吓得跑得很远)

这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过了,风那个狂!照片糊了是我冷得发抖的效果。话说一进体育公园大门,水立方和鸟巢就这么一左一右出现了,顿时觉得:哈?怎么没有一点惊喜感。但是老妈还是激动得不要不要的

现场人之多啊!我本来还想去找找外场那一圈——2008奥运会,水立方所有奖牌获得者的石刻名单,结果我冻得不行了。在给老妈拍了几十张照片后,立马撤了。

为了配合体育公园的主题,这边的地铁站内的隔挡玻璃映画也是体育主题。

酒店外面东直门外大街,晚上回去的样子。话说今天和老妈看到各种居民区,但是都没见到阳台(特别晒着衣服的阳台)。一直到快回福州的时候才有人点拨:如果是全开放的阳台,沙尘暴天气挡不住。

第2天

东直门

一早出来寻找早餐店,本来想着是吃包子豆浆的,但是地图上没看到距离合适的,那就附近的麦当劳吧!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自动点餐屏,当时点完餐坐下了才看到。

老妈在开的那份粥,很难吃。粥其实对于米的口感要求很高的。来麦麦喝粥不是一个好的决定。

早餐后从银座大厦出来。因为福州四季常绿,所以我见到哪哪都是光秃秃的树,发自内心觉得很神奇。我想将来要是走遍中国,一定能感受到更多不同的自然风景。

• 开放时间:仅东侧门对游客开放,8:00-11:00,13:00-16:0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 简介:中国的知名学府,校园曾经是皇家园林。

北大的入口,为了高峰时期让大家排好队,规定游客必须从这个蛇型通道进入(虽然当天,周日早上9点30还没啥游客,确切说这时候只有我和老妈)。于是我们两在左晃右晃中前进了,走着走着我们自己都笑得不行。

入园不久,跟着地图来到了未名湖。不算精致,但是挺雅静的。拍得不好,天空其实是很漂亮的(好像5天我就没1次拍到真实的天空色)。

在湖边走的时候,老妈和我说:这边天很漂亮啊,为什么新闻都只报雾霾啊。我说:这就和你&那些阿姨们,很少提到谁谁家结婚了,但是一定会讨论谁谁家离婚了——1个道理。。。

好像是图书馆的建筑外侧,旁边有长长的楼梯。

很认真确认了没有“禁止上行”,火速从楼梯爬上去。

楼梯上看到的景象,太阳晒得很舒服。

校园内很常见的建筑风格。路上偶尔有听到同学们在谈论一些课程等等的话题,但是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很像“鉴证实录”里陈慧珊气质的姑娘。停好自行车,开始和别人电话沟通实验进展。整个人出众到——让我希望下辈子自己是学霸,能和她做同学。

这种演出,是不是北大经常有?

看到同行的招聘广告,我顿时炸了一下。现在动笔写游记时,不知是否已有学生去投简历。

校内小卖部买到了心心念的八喜。7元。福州3连杯价格在30~33不等。话说北京的冰激凌、奶制品都比福州便宜至少2成以上。

此行仅吃过2串糖葫芦,在学校超市这边买到的是无核的,且山楂比较新鲜。超级好吃!

出来了。这个经典的大门,拍照的人是一拨一拨。老妈果断放弃合照的念头。

在去颐和园之前,午饭先来到了颐和园不远处的龙湖星悦荟(是一个吃饭、逛街的聚集地,挺热闹)

西贝莜面村——上面的小锅牛肉炖得很烂,味道不错。左上角的窝窝头最后吃不下打包了(里面红豆馅)。

这一道忘了啥名字,还行,但以后若再去是不会点了,面疙瘩蛮有嚼头。PS:他们家点单时,菜单是没有写价格的,虽然最后的总价还好,但是建议以后出门旅行时一定要先清楚价格再点(除非连锁店那种,你已经对价格有所了解的)。这回因为走得有点累了于是脑子那一下放松了。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符合条件者享有免票或者优惠票福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6:30-18: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7:00-17:00
  • 电话:010 62881144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在佛香阁上面往湖面看。PS:到了这里爬山爬得真热啊。

佛香阁旁边,只是觉得这个石头有意思。这次没有拍很多照片。园内有湖,整体面积较大。一直专注在于置身其中的感受。对了,走累的时候还可以坐船到对岸或者园内其他景点。有近10个点可以乘船,每人每次20好像。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左前方就是南锣鼓巷所在了。后来我回福州后,才发现那是我很喜欢的一部电视剧的宣传照拍摄地。话说右手边的小店真的很多啊,但是很多店都不是开很久的。

小巷分支之一,下午近5点的阳光,很舒服。

老式电表,其实这边居民还是不少的吧。

红豆糯米糕?锣鼓巷主干道很多人在卖,上面一层白糖。个人不喜欢,是老妈的口味。

卖老酸奶的人也很多,可能是景点,这种包装一份酸奶基本在15元上下,口味还行。正后方那种蓝盖子的本地常见的酸奶,好像在非景点处只要2元3元,旅行全程可能想吃的太多,最终也没有吃上一回。

• 类型:鼓楼一拐弯吃炒肝
  • 地址:鼓楼东大街311号
  • 简介:经营地道的北京小食,招牌菜炒肝芡汁浓郁

从南锣鼓巷走半小时不到,就到了鼓楼附近的姚记炒肝店(右前方就是,正前方是鼓楼)。

姚记炒肝店——真正的老字号,且东西便宜得不行。店内队伍排得一直是那个长。我晚上6点30到的时候,前面排了有4、50来人了吧。但是这里翻桌特别快,所以不要怕。

话说在排队的时候,不小心闻到了豆汁的味道,我还捏着鼻子问别人这是啥,别人说:就是豆汁啊!我还想着可能闻着那个啥一点,但是喝起来或许别有一番滋味...然后还点了两碗。结果,老妈的只喝了一口,我硬着头皮喝了半碗(但说实话,将来有机会我还会点的)

出来时,抬头一看,想起“月明星稀,乌鹊南飞”。

次日的行程是去慕田峪长城。特别准备了一些水果和食物(由于我之前没搜到附近100内的那家超市。以上是我从比较远的一个超市背回来的。其实一开始就问问老板、保卫就好了,太过依赖地图了啊)

公寓里的冰箱,我连蛋都买了。

如果洁癖不重,公寓里的洗衣机也很好用的。这几天就有借助洗衣机。然后虽然没有阳台,但是提供了铁架可以在客厅晒衣服——由于有暖气,那个干透的效果之好啊!

第3天

• 电话:010-61626022,61626505
  •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慕田峪村
  • 简介:慕田峪是长城里的一枝独秀,其危岭雄关是长城险要气势的代表。

其实选择慕田峪长城,一是因为人少,二是其保护得比较好,还没有什么商业的味道。从东直门附近坐公交到“怀柔汽车站”(要近2小时,车上反正我和老妈都在睡。后1/3程的时候车上才会开始人多。),再从汽车站坐野的去慕田峪长城(16年3月的物价,汽车站到长城,全程23~25公里,野的1车60元足矣。)

周一的早晨,这边是真的冷清。PS:在进去后换索道票时,1个小插曲:我把兑换码的短信误删了。我留下的是订单号的短信,但是兑换码是另一个。导致当时等服务商客服重新发来,多等了20分钟。总结——【手勿贱】

缆车坐上去后到了入口。PS:慕田峪长城这边,感觉外国人占比有点重。不少人穿得比较专业(但是这边行走并不难,穿个舒适的鞋子慢慢走即可)

一路基本都是这样宽阔,我爱周一!

我原本是想拍上面的凸凸的树梢,没想到啊。

这是肉眼可见的最多人的时候,所以,真的推荐大家如果要去长城,就来这里吧。唯一的就是公交要坐得比较久。其实如果你们有4个人或者以上,可以去谈包车接送。

全程很热,这种瞭望塔基本每到一个我们就要歇息下喝喝水。PS:这边也有垃圾桶。

我们全程在上面走了约1.5小时。因为除了一开始半小时,会觉得“哇~”、“哇~”。后面会有点视野上的疲劳,于是走了50分钟就折返回来坐缆车了。这是还没坐缆车前,先在大亭子里解决沉重的干粮水果。

其实下去,我们的缆车套票可以选择“划道下山”。但是考虑老妈她有点害怕,且万一她速度慢或者怎么卡在中间了,那么会影响后面很多人。下次再去北京,恩,一定要去玩一次滑道!

准备出景区前,厕所看到的很沉重的帘子(话说北京很多食府门口也有挂这个,挡风?)

老井俄式餐厅
  • 类型:俄罗斯菜
  • 地址:西羊管胡同甲1号御嘉置地1楼(近东直门北中街)

中午3点回到酒店,休息了下,5点又出来觅食。目的地是附近的“老井俄式餐厅”。

因为做法特别(福州还没有过俄罗斯菜式的餐厅),感觉什么都很新奇,口味很独特。这时候只恨为什么人不多一点,这样就能多点几道菜了。下面的那个紫色的拌菜里,琥珀核桃简直画龙点睛,有去的一定要点。

牛排也不错,以至于我狼吞了几口,才想起要拍照。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海北沿50号(近鼓楼西大街)
  • 简介:什刹海的组成部分,白天胡同京味十足,夜晚酒吧霓虹闪烁。

去后海的路上,随手拍的

离后海很近了。话说路过这里的时候,觉得好像在哪个电影场景见过。可惜全程老妈一直在催:这种暗暗的没人的地方,要走快点。

后海边上,一个棋盘。话说我怀疑我全程没有走对——就是没有到达后海最值得玩得地方。但是我觉这边就是很适合饭后散步聊天的。要是在30年前,应该是情侣约会的热门地吧。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店铺营业时间各不相同,大约8:00-22:00左右。
  • 电话:010-67060009,(010)65253176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
  • 简介:京味十足的商业老街,各类小吃让人大快朵颐!

去前门大街的路上,天安门一带的各种路灯、建筑装饰夜灯已亮起。

感觉,非常像哪里的什么建筑。

前门大街上在运行的有轨电车,车身还是韩国某个oppa的广告。

吴裕泰家的冰激凌。买了茉莉花茶和什么茶味的。一开始老妈说不吃,我就决定自己干掉2个。结果她觉得茉莉那个味道还不错...下一回我一定要自己干掉2个。

不知是否和红星二锅头有关系。前门大街基本就这样了,店铺开张率貌似不到8成,有的地方在整修。可能周一不适合逛街,大家都回家了。

看到“此门人多 分散候车”的提示,第一次在地铁看到,是北京特有么?非常nice的建议。

因为色彩拍的,很久没有见过这样调调的广告了。

第4天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电话:4009501925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身份证取票。乌泱泱的人潮啊。中间路线上,很难得拍到一张人少一点的。

不知道哪里,但是觉得很适合练剑。

这里,老妈看着十几米高的围墙感慨:甄嬛当时就是在这里拍的吧。我说:她们在横店拍的。。。

故宫其实比我想象的要小很多,东西12宫有4个当时在维护,1座宫内没几间寝室,可能之前电视剧拍得太好了,错觉严重。

忘了这是哪里,总之故宫内很多地方是不能参观的。

故宫内的钟表馆绝对值得一去(另加10元门票)。这么说:我不推荐你去故宫,但是为了看钟表馆藏的奇钟异表,即便你多搭上1张故宫门票也是值得。

在故宫里,很多房间内的家具据说都是“仿品”,即便如此,也要将游客拒之房外,只能透过窗户向内看。照片里是戏台对面供看戏的厢房,难得这里的家具是可以较近距离欣赏的。

出来看到的护城河,我们在猜想以前这里的沉尸,会打捞上来么?

大约2小时就能走完故宫全部了。可能现在定义的故宫比较小,且禁忌多游客多,逛得确实不过瘾。下一回去横店影视城走走吧。

王府井商业街
  • 地址:市中心的东长安街北侧

去王府井午饭的路上。一直以为走个30~35分钟就到了,但是上午已经走了2小时。这里的30分钟煎熬得...失算了。

可惜老妈性佛,不然我一定进去看一看。

又是前几天那家海碗居。焦圈沾了点甜醋汁,蛮好。

炸茄盒必须赞一个。回来后一直试着做这道菜,最后都成了硬硬的茄饼。

• 门票价格:成人票15人民币/优惠票7.5人民币;60岁以上老人持老年优待卡或相关证件免费入园(大型活动除外) ; 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凭有效证件实行免票;军人或武警官兵(含退休、残疾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入园,持革命伤残军人证的伤残军人免费入园;残疾人持残疾证免费入园;离休人员凭本人离休证免费入园。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路甲1号
  • 简介:明清时期皇帝祭天之处,建筑精巧奇特,还可以参观祭天仪式表演。

天坛本来是不在此行计划的,但是时间空出太多。后来觉得完全值得一来。PS:地板真光啊~

相比于作为一个景点,我更愿意把它看做是一个城市内的超级公园,干净度难以想象。下午3点不到的时间,人很少,偶尔有老人家练剑。好像本地市民是可以办卡常进来的——这是我这几天第一次觉得北京福利真好。

凳子上的天坛的logo

天坛公园之大。刚才走了1小时都在另一侧。这会才走到这里。这边也是游客必走,多数旅游团是不会带游客走另一边的,所以那边才那么安静吧。

这里中右侧是一个视野及其空旷的广场。置身其中,不由得联想到校场练兵的那种紧张与震撼。

• 地址: 广顺南大街望京路10号院6号楼(近望花路口)
  • 简介:肘子肥而不腻,水平高。菜品口味一流。推荐!

晚饭是畅游大厦附近的眉州东坡。

好恨啊!我们只有2个人,只点了4道菜+1份甘蔗汁。这个糖丸子,里面是空心的,酥脆到不行。尽管吃完我就上火了,但是将来若还去北京,这个一定要再吃过!

桂花糯米糖藕!好吃到流泪 T T

这是来北京吃的唯一1次烤鸭,我觉得已经很不错了。另外还有一道微辣的炖肘子(猪蹄)。总之这顿饭是此行中我妈第一次觉得,他们家厨师应该是有点年头的。

第5天

东直门

第5天,直接酒店附近解决午饭。

小吊梨汤,个人觉得太甜,尽管店家说是没有放糖的...

乾隆白菜。好吃,但是老妈吃不来。想起回来后看到微博上一个段子,问北京菜馆怎么点菜不会触雷。最高票的回答是:皇家官家名字命名的,都不要点...

其实还点了其他的,但是没找到馆子里拍的图,只找到打包回来的图了——糖醋里脊、豌豆黄、艾窝窝。话说北京的食物真的很大一份。要是三观近的人,真的凑4个人来吃吃吃是最好的!

准备坐公交车去恭王府。难得看到类似阳台的设计,虽然最多也是放了点杂物。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17:00;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9:00-16:0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西街17号
  • 简介:曾经和珅的宅邸,也是如今保存完整的王府。

恭王府的设计,个人认为较故宫更洋气些。

当然,或许是面积小一些(从宫殿面积看,其实小很多,但是恭王府的设计更加出彩,故宫的十二宫有一定重复性)游客数却只有故宫的1/10不到,旅游舒适度明显甩出了10条街。

一颗很像长考排骨棒的树。在这里听到了一个老先生(应该是私人导游)的解说,经过他点拨,才发现这里确实是之前在故宫、颐和园都没有见到的双层建筑(塔类的不算)

这里更接近我心中对漱芳斋的想象。

和珅家的后花园比故宫的后花园更大气&精致,一直没有一张合适的图可以展示。如果有机会,如果故宫和恭王府只能选其一:恭王府。(将来要是有哪里酒店、度假村能修建成这样供游客住,爆啊!)

最后出来时,在附近买到了此行的第2串糖葫芦,价格不贵,但是山楂明显不新鲜。没吃完。

在国贸站附近的大裤衩(中央电视台的大楼之一)。匆匆瞥一眼,没有合照就回去了。

东直门

因为这几天冰箱攒的食物太多,吃了个别人推荐的冰激凌(还不错,比一般甜筒要精致些),然后就回酒店消灭各种打包了。

第6天

中午11点的飞机。开动前一天买好的早餐。(右边巧克力口味的那个,很赞。左下有点像馒头+蛋糕+芝士的混合,很奇怪)

最后,谢谢酒店的大叔送我们出来直到大路口。照片这是每天从酒店出来看到的景象,这几年内应该不会再见到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