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净又神秘,贝加尔湖探索之旅

攻略   >  伊尔库茨克旅游攻略   >  纯净又神秘,贝加尔湖探索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2/01

• 玩法/探险 美食

前言

租车相关

关于租车事宜哈,我没有在俄罗斯租过车,然后也不知道情况。

但是我知道的还是跟你们分享一下。

以下这条消息是身在俄罗斯的老罗询问过的确切消息。

关于驾照的事,只能使用国际驾照在俄罗斯开车,不承认公证驾照和中国驾照了。

俄罗斯就是逗你玩儿。

作者相关

一个逗比女汉纸,爱自由,爱行走,爱摄影。

喜欢雪山,热爱大海,可以远足,也可登高~

喜欢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贝加尔湖印象

转眼间,从贝加尔湖回来已经两个月了,然而我现在才把照片和攻略行程准备好。我是个重度懒癌拖延症患者,没药可救了。

妹纸喜欢雪,不止喜欢纷纷扬扬的大雪,也喜欢银装素裹的世界。因为瑞雪兆丰年,来年一定好收成。

如果不是李健的那首歌,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贝加尔湖这么一个美丽的地方,原谅我的无知!对于西伯利亚的的知晓更是源于小学的那篇课文《第一场雪》:前天,气象台发布了西伯利亚来的寒流即将南下的消息………….对,它就在寒流的故乡,西伯利亚!

10月的某天,中了来自网上某篇贝加尔湖游记的毒,第一次知道有蓝冰这么回事,深深的喜欢,不能自拔!犹豫了一个月,终于做了一个这辈子都不会后悔的决定。闺蜜在我的各种死缠烂打兼软磨硬泡的坚持下终于答应和我一起去。于是在12月我一个人一手操办了机票和签证。订了住宿,出行前的每一天都是等待,像煎熬伴随着小紧张。

出发前一个星期给妈妈打了个电话,说我要去俄罗斯,去贝加尔湖。尽管所有的话都是责备,但还是止不住语气里透露出来的担心。担心她的女儿被骗,走丢,各种担心。在那个曾经去泰国把how much讲成how many的妹子,房间灯坏了却不知道怎么跟前台表达的妹子,要自由行去俄罗斯。好在跟她说了有从小一起长大的闺蜜同行,她好像少了些许担忧。还不尽的劝我说:可以不去的话就不要去了,赶快放假了回家过年。然而我跟她讲了一堆大道理:女孩子要多出去走走,见得多才不会容易被两颗糖骗走,心胸才会更宽广。后面妈妈还是被我说服,最后一句说:那你开心就好了!

你如月光皎洁;你比大海宁静。你有我印象中不曾想象得到的美丽!

自然赋予你,我最喜欢的蓝色!那抹深邃神秘又寂静的蓝。蝴蝶要经历破茧的痛苦方能蜕变;而贝加尔湖,不知你经过多少年的冰封和自然的雕琢,才能美得如此不可方物,蓝得那么深邃。

对于贝加尔湖,这两年来并不陌生。在李健的歌里、在游客的游记里,她都被描述得让人如痴如醉。也被称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就像一枚巨大璀璨的钻石,镶嵌在西伯利亚平原上,熠熠生辉。不管它以前是属于中国还是现在属于俄罗斯,但它的惊世美丽是属于全世界的。

相机保暖和防雾相关

走之前在搜索过很多相关的相机保暖的方式,可以买羽绒外套。

也可以带一个胶袋,要进室内的时候用胶袋套好,再进室内。进室内的时候先不要看相机。过一段时间再看,这样镜头就不会起雾。

我是自己买了个相机包,就是牛仔的那个,我和安安一人买一个一样的。

要进室内的时候就塞包里,进了室内就先不要拿出来就好了。

然后就是相机电池,也没见因为很冷就耗电快,但是,比平时耗电还是稍微快那么一些。

我一块电池,一天用不完2格电。

夜晚应该更冷,拍星空什么的耗电绝对快的,就平常温度耗电都快,如果拍星空,建议多带几块电池才能扛得住。

行程计划

这张表只是行程安排计划表,最终却因为各种原因并没有完全按照这个计划实行。

因为原来的计划就是早上9点多左右出机场然后就把行李放在酒店之后就去利斯特维扬卡小镇,然后下午回伊尔库茨克市。

却不知计划赶不上变化,俄罗斯的海关办事真的跟动物城里的树懒有得一拼,办完出来都11点多了。出来等酒店的车接到我们去到市区都已经接近12点了,去酒店收拾了一下就出门逛一下市区。

所以就取消了去利斯特维扬卡,直接在伊尔库茨克逛了,结果连伊尔库茨克都没逛完。就连那些教堂,安加拉河边还有中央广场这些地方都没有去过,深深的遗憾。

最多的时间留给了贝加尔湖,这样也好,才见识到她的神秘和美!

如果不加上买东西的钱的话,吃住行玩一共用了4985元,如果我在帝都,我还可以省帝都往返成都这一段机票跟高铁票,也就是还可以省1300多。好划算啊。

签证

签证是在淘宝上搞定的,10月份关注签证的时候才400多块,然后到12月去办的时候就说使馆涨价了,所以他们也涨价了,715元/人,连寄去旅行社和旅行社寄回来的天数刚好12天。速度还是挺快的。还好赶在圣诞节使馆放假前拿到签证。

俄罗斯使馆放假时间:圣诞好像是3天,1.1 —— 1.13是放新年假。2.5号开始也要放假,不知道放的是神马假。 看到旅行社的页面上写的,估计是入乡随俗吧。

之前也在无数的游记里看过,俄罗斯签证就是给钱就办的。所以需要的资料并不多,就是身份证复印件和两张最近的2寸照片,护照原件,填一张旅行社给的表格就可以了。

现在办俄签要多一道程序了,需要提供往返机票了,所以小伙伴们看到廉价机票都可以先订。

还有值得一提的就是朋友提醒我的,下飞机过关后,会有一张卡片,那张卡片千万不要丢。反正丢了很复杂,因为回去的时候还需要用的,如果丢了的话,在一个语言不通的地方好着急。

高铁和机票

~~~抢高铁票抢高铁票~~~

这次出行破天荒的没有先买机票,而是先抢的高铁票。

机票比高铁票贵了一倍,所以我们选择了高铁,虽然回家的时间有点晚,在不赶时间的情况下,省一些也是值得的。

我给自己定的:如果抢到高铁票我就买机票办签证,抢不到就安心回家过年。谁都知道春运,一票难求,高铁票就更别说了。

一直在关注2月6号高铁的放票日期,所以知道12月9号早上8点一放票,还没起床的我,那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买票。

所以我立马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等时间刷票,结果老天还真让我刷到了。支付完过后再去看看还剩多少张票,发现两分钟不到的时间一张票不剩。

~~~买机票买机票~~~

买完高铁票,接下来就是机票了,机票是行程当中的重要部分,也算是大头费用。11月一直在观望机票,中间跌宕起伏,看机票的那段时间就跟看股票一样,跌了就下手。

要去贝加尔湖的话,就要先到伊尔库茨克,而北京到伊尔库茨克的往返机票最便宜,所以选择从北京去,北京往返伊尔库茨克的机票才1500多,能省这么多的红眼航班也不错了。

订完再订从成都到北京的机票。随便订了个便宜的航空,500左右。

在买完机票的那一个月左右,时候网上沸沸扬扬的传某哪儿,某程假出票什么的,心里一慌,各种想办法看自己的机票是不是假出票。

在这里如果有担心的伙伴们可以去航空公司官网验真,也可以在信天游上验真,后验出我的机票是真出票,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

验出是真票,上面有具体的时间 ,航班号,行李重量等。

还好查出来我的两张机票都是真票,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

建议下个app:飞常准,可以看到很多信息比如说准点率,网上值机什么的,还会自己在手机里记录提醒事项什么的,很方便。

会在开始准备的时间内发短信提醒你在哪个登机口,下飞机的时候提醒行李在哪个转盘取等等各种详细信息。

还有就是大家提前在网上值机,朋友一起的话可以选到一起的座位,也不用到最后剩下的全是分散的位置。

S7的手机APP也可以网上值机的,输入你的姓和电子订单号就可以值机了,好像是可以提前两天值机。

【关于吃】

只有第一天是自己去觅食之外,后面的大多数时间是在Nikita解决的。

2.1号去到伊尔库茨克的时候因为找酒店的接送车等原因,耽误到12点左右才到市里,然后出门去逛街,然后再找到一个吃饭的地方。然而网上说的那些我们大多数都没有吃到,虽然我不是一个吃货,但还是小觉遗憾,所以也不能给你们太多参考,但是我走之前在网上搜了某LP里小伙伴给出这张菜单中俄对照表,现在把它奉献给你们。

借花献佛,哈哈哈! 感谢这位小伙伴吧~~~

然后我们吃的那一餐的照片我再放到后面吧,味道不错,但是我不记得位置了。你们可以参考其他游记里的吃饭地点。

1、【伊库斯基贝利加公寓式酒店】

伊尔库茨克的住宿是在booking上订的伊库斯基贝利加公寓式酒店,在离机场也不远,离市区也不是很远,走路的话也用不了多久。

因为我们4个人,直接选了个两居室。闺蜜两口子一间,我和安安一间,又便宜,又实惠就直接预订了。

之前跟司机约好了在机场来接我们,

嚯嚯,伊尔库茨克里的酒店忘了拍照。我已经痴呆,原谅我!

我可以大概给你们讲一下酒店的环境,两居室,打扫得很干净,像自己家一样,有地暖,暖气片什么的。对于我这种在南方长大,冬天取暖基本靠抖的孩子眼里有暖气,外面的雪再厚我的世界里也是温暖的。

床是那种宜家广告里可以收起来做沙发类的床。

这个公寓式酒店还不错,有个帅哥来接我们,接了我们的时候交代了很多,他还给我们地图,跟我们说去哪买手机卡,去哪吃饭比较好。

然后帮我们连无线网,然后直接把房钱给他,他把房卡交给我们之后就走人了。

第二天早上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因为去奥尔洪岛的车到酒店楼下来接我们了,我跟司机说房东还没来取钥匙。说了半天牛头不对马嘴,司机又是给他们公司那个女的打电话让用英语跟我们沟通,那啥,我也英语不好,舌头打半天转转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所以不好沟通。然后打了个电话给酒店帅哥让他直接跟司机交流来取门卡,最后他们约在车站取的钥匙。总算圆满交出钥匙。

2、【Nikita庄园】

在奥尔洪岛,好像大家都知道nikita,几乎我看的95%的LP都是首推nikita。Nikita离萨满石也很近,到了奥尔洪岛之后天还没黑,办完入住就可以出去玩了,拍拍落日什么的。

nikita的房间在旺季订非常难,最好提前一个月就预订,甚至更早都可以。

当初本来打算也在booking订的,不知道其它家可不可以安排南线北线游,最终还是选择了所有关于贝加尔湖游记提及率最高的Nikita。因为之前在别的游记里看到说中国的信用卡不能支付,所以直接发邮件给Natalia的邮箱 natalia.bencharova@gmail.com 预订的。你可以在nikita的官网(http://olkhon.info/en/)看他们的住宿,点开房间号可以看到房间的图片,然后把你心仪的房间号,发邮件给Natalia。如果没有你心仪的房间了,那就只能随他们安排了。我们就是选的房间没有了,她给我们安排了17a和17b这两间也不赖。

酒店的邮件确认函可以截图放在手机图库里,到了的时候直接给她看,然后交钱就可以了。在nikita以及伊尔库茨克我们所有的住宿都不用交押金,直接拿房卡和就餐票就可以去玩自己的了。

这个就是nikita官网的房间价格表,上面有标明淡旺季时间和价格,有各种房间,窗户面对湖的,窗户面对村子的。

同一排价格相对少一些的就是淡季。

厕所一般都是公用的,单独的很少。不过我们住的那栋小木屋可能就四五间房子一个洗手间,我们那栋也只住了三个房间,所以不会挤的。

热水,晚上热水好像很少,早上起来又有了。洗头洗澡一定要麻利点儿。

【市内公交车】

在伊尔库茨克我们只坐过两趟公交,而且还坐错了,额滴神呐,说起来都觉得好糗。公交反正很便宜。

【往返奥尔洪岛小巴】

去奥尔洪岛的车票是在网上预订的,预订需要给手续费150rub每人,车费是800RUB,上车给司机。

预订成功后你留下的邮箱里会收到两封邮件,一封是系统的叫你给手续费的邮件,点击支付的链接进去支付,而这手续费是需要用paypal,我弄了两次支付不成功,要注册,注册成功了再点你的那封支付邮件去支付。

第二封邮件就是可能是工作人员的确认邮件,确认人数,你所给的地址,还有让你去支付。我给他的是我们当晚住的酒店地址。支付完成后你再把你的酒店名称,酒店电话,酒店地址再发给她一遍,并告诉她你已经支付完成了,她会跟你说你约定的日期早上的9点到9点30分之间来接你。

【市内出租车】

伊尔库茨克的出租车都是需要电话预约的。

我们从马克思大街到机场的时候就是在商店让柜姐帮我们叫的出租。

买完东西却不知道怎么去机场的时候,我进去找柜姐帮我们叫出租车,然后她们三个站在寒风中等我的时候恰好有一位俄罗斯帅哥路过,问可不可以帮她们,俄罗斯帅哥在哈尔滨呆过两年,会简单的中文,然后也帮忙叫了车。好热心,最后柜姐帮我们叫到了车,车来了的时候我们上了车,俄罗斯帅哥才离开,对他感激不尽!

另外一种就是在车站那些地方有私家车,收费也还可以接受。

叫到了出租的时候会有图里一样的短信,有具体的地点,来接的时间,多少钱,去往哪里,车牌号,车型等信息。

汇率

俄罗斯的货币是卢布。

这里要说一下换卢布,像成都这样的地方,很少有银行有卢布,我曾经去中国银行问过可不可以换卢布,柜姐说让我留个电话,需要预约,然后第二天打电话给我说金库里也没有卢布。

偶然间听朋友说哈尔滨银行可以换卢布,不过都是5K面额的,没有小面额的。不过能有得换都不错了。

去换钱之前,一直关注卢布的汇率,后悔没有在跌到12.9那天去换。想想那些比我晚出发,而早换了钱,汇率还是10点几的时候换的,又觉得自己真贪心。

出发的提前一个星期六去换卢布,走到银行结果发现自己傻缺到没有带身份证,当时恨不得一头撞死在二环高架下。哈哈哈~ 还是厚着脸皮去柜台问了下可以换不,结果银行说自己有卢布,但是系统升级,让我去天府广场那家哈尔滨银行换。所以,你们去换钱的时候,千万不要像我这样少根筋忘了带身份证。

然后星期天去换了3W卢布,用了2675RMB。柜姐态度多好多热情的,让我在外小心什么的,用不完的钱还可以回来换成人民币,不过回来再人民币不划算,最好是把它用完。我还问她怎么辨别卢布的真假,她说她也不知道。

之前也听说可以带卡去机场带银联标识的ATM取,为了保险,所以还是先换了。

带卡的话建议你们带那种不需要手续费的,LP里提得最多的就是华夏银行了,当天第一笔不需要手续费。我也不清楚,网上看的

然而像我们成都这边很多人有成都银行金卡,听说这也是在国外异地跨行都不收取手续费的。然而我也没有试过,因为我带的有足够的钱啊,哈哈哈。不过我还是有注意观察,大部分ATM上都有银联标识的。

这个报刊亭一样的货就是自助取款机了,我没进去看过,只是窗子外看到是。然后后面这两张就是一个超市门口的ATM上的标识了。有银联,维萨,万事达。

APP推荐

【翻译软件】

什么翻译软件都是鸡肋,并没什么卵用。朋友说的错误一大堆,但是我又不懂,所以它错不错我也不知道。

但是学习俄语的软件倒有几个:看别人游记里推荐的nemo 。还有Mondly。可以学到简单的俄语,比如说你好,谢谢,再见之类的!

我下了其中一个,nemo,简单的这些都可以跟人说,比如说买茶的时候我问人家哪种好,人家会给我推荐,我不懂怎么问别人好不好喝,但是我会问好吃吗?哈哈哈,只要别人能懂我们的意思就好了。

【地图】

1、首先关于地图的app:2Gis,游记里提得最多的一个app,亲测好用,无论界面设计还是其它,都比较好看和好用。但是只有俄文版,所以要提前把酒店啊,机场什么的标在地图上。水果手机可以在设置-通用-键盘-添加键盘里调出俄文键盘。

2、其次是谷歌地图,下下来之后国内打不开,只是暂时留在了手机里。但在俄罗斯的时候除了需要在2GIS上看标了红心的位置之外,其他都是使用的谷歌地图了,巨好用。

3、再者是朋友推荐的奥维互动地图,最好的就是可以选择自定义区域下载离线地图,而且支持输入中文,自定义标记符号什么的。弊端就是就算下载了离线地图,一样搜索不到公交。如果有网,对于我这种文盲,我还是比较推荐这个app的。但是最后我还是一样把它删了,因为我手机内存不够了。哈哈哈。

再有一个就是如果要问路的话,就打开2GIS指着你要去的地方,问问当地人怎么走,怎么坐车吧。

左右这边有红心心的就是俄罗斯人最喜欢的地图2GIS了,右边这张是奥维,可以选你想要下载离线的地方圈线下载。手机支撑不了,所以我选择了谷歌,放弃了这个地图。

语言

在网上看了很多关于战斗民族不讲英语什么的,出行前特别担心。

所以选择酒店都是选择英语,甚至伊尔库茨克我们订的那家酒店还有员工会说中文,就果断定的。手机里也准备的有部分菜单的中俄对照图。

综所上述,还是比较推荐学俄语那个app,简单的什么餐厅,吃饭,厕所在哪,谢谢,你好,好吃等等之类的词汇。

但是我们一路上还是遇到有很多会英语的人,比如我们在机场找不到司机的时候,有个学生模样的小女孩跑过来问我:Can i help you? 我楞了一秒回了人家what? 然后转身准备走了才反应过来人家是在问她可以帮我们什么,我才说需要需要帮助。太糗了,脑袋瓜子里的浆糊被冻住了半天没反应过来。

还有酒店的员工,nikita里的工作人员,英语沟通完全没问题,还有部分餐厅里等等英语沟通都不是问题。 So,不要担心!

穿衣指南

【关于天气】

说到穿衣指南,先说下天气。

作为一个平时生活在四川盆地的川妹纸,熬过最低的极限温度就是0度了。

然而伊尔库茨克那段时间的平均气温在-20度左右,贝加尔湖的平均气温在-15度左右。

是不是觉得很惊讶,贝加尔湖竟然比伊尔库茨克还暖。对,我也很惊讶,去到岛上觉得竟然还暖一点。

【关于穿衣】

先说我的穿衣:

【第一天】从成都走:吊带打底 / 薄针织衫1件 / 黄色羽绒服 / 渔夫帽子(仅仅为了装x) / 围脖 / 薄秋裤 / 一般厚薄黑色外裤。户外雪地靴。到北京依然一样,到伊尔库茨克依然一样,只是背上多了两个暖宝宝。

【第二天】去奥尔洪岛路上,因为那天早上一早出门了,所以在第一天的基础上多加了件冲锋衣,换了雷锋帽。

【第三天】贝加尔湖北线:吊带打底 / 冬裙 / 淡蓝色长款羽绒服 / 薄打底裤 / 厚打底裤 / 户外雪地靴 / 羊绒围巾 / 背上两个暖宝宝。

后面的几天都差不多了。我就只带了这么两套衣服。

其实没有想象中的冷。在室外的话太阳底下,也不是特别冷,可能就是阴的地方比较冷。

在南线的那天还有一对情侣在湖上拍比基尼照呢,真佩服这些小年轻啊。

不过在室外呆的时间不长,车里,房间里到处都有暖气,后来回了成都还各种不习惯,在家过年因为下雪手还生冻疮,真是奇了怪了。

【关于手套】

手套的话拍照可以选用一般手套,但是还是建议大家戴滑雪的那种手套,防风防水,真的不冷,戴布手套就等着手被冷木了。

【关于帽子】

我这次戴了两顶帽子,一顶羊毛渔夫帽,一顶雷锋帽。 多数是戴的雷锋帽,因为可以护耳,又厚又防风,着实暖和。 渔夫帽纯粹是拿来装X 和到北京的时候戴的。

【关于鞋子】

鞋子我要重点说一下。

鞋子一定要穿防滑的那种,我闺蜜就穿的UGG那种雪地靴,我想说有毛用啊,滑得很,千万不要穿。北线和南线很多地方她都是在车上呆着看着我们去拍照,去玩儿,哈哈哈哈哈。当初要不是她嫌买的户外雪地靴太丑,也不至于落到这地田地。

我就是买的下面这种鞋子,很厚,又很防滑,又防水。反正全程脚很暖,又不滑。

如果这两张图看不清楚的话,后面应该也还有图可以看清楚。

【关于电源】

俄罗斯是那种两脚的德标插头,电源也是220V,不需要变压。如果你需要充电的东西比较多的话,像我一样,有相机,小米相机,手机,充电宝等需要充电,一个孔肯定不够,那就可以买一个多孔插座了,妥妥儿的~

【我要提醒你们~~~提醒你们~~~提醒你们】

酒店都没有配备牙刷拖鞋这些的,不光是伊尔库茨克的酒店没有,nikita也是没有的。

最好是带上自己的拖鞋,牙膏,牙刷,毛巾什么的。

还有,自己带个保温杯最最最最最好了。

【关于物品装备】

这里的东西也不是我的全部东西。

羽绒外套两件,轻羽绒一件,雷锋帽一顶,渔夫帽一顶(装X用),毛衣一件,打底衣两件,冬裙一件,打底裤厚的两条,薄的两条,外裤一条。

相机:佳能7D,小蚁运动相机,运动相机自拍杆,单反迷你三脚架。充电宝一个。

其他小提醒

关于此次行程,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一手操办,闺蜜大忙人就是个甩手掌柜,我再忙也得当这个管家婆。

此行行程的所有我都会详细的在这里作一个说明,给想去的朋友一个参考。如果你用不着又不想看我码的那么多字的话,可以点右边的直达电梯。

【保险】

首先要说的是保险。很多事情都存在很多的未知数,所以我出远门都要买一份保险。

一个星期107元。既有行李丢失,延误保险,意外损失什么的,还有证件丢失什么的。把保险公司联系方式存在手机里,方便有事的时候可以联系。

【资料备份和行程单打印】

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就是,出门在外,丢钱丢行李丢证件也不是什么没见过的事儿。在国外,护照就是我们的身份证,如果没有被遣返都不算什么大事,要是说非法偷渡被拘留就不好了。所以我出门都是打印了护照有签名的那一页,还有签证那一页,身份证复印件打了一份留在包里最里层。然后再把电子文件发自己邮箱一份,以备不时之需。 虽然我把她们的资料白背了一路,但也无怨无悔,没有一万,就怕万一。

把行程单,酒店订单什么的都打印出来,怕过关的时候问起来交不出来。没问更好。

关于现金

【关于钱钱钱钱钱】

一、小费

其实我也不知道有小费的,去之前一个经常出差西伯利亚的朋友说,去餐厅吃饭的话,要给服务员小费什么的,

比如说你吃了850rub的东西,给了1000rub让她找,她找回来的时候会把钱夹在那个点单的夹子里,然后你抽走你的那100RUB,留下那50rub继续夹在夹子里,她自己会拿走的。

我表示我也不懂,反正当时我们是这样子做的。

二、备用救急钱

这里不是说的换货币,而是教你怎么留点救命钱在身上。

不是我神经病,精神紧张之类的,我喜欢早做准备以防万一。

以前也看过很多抢劫被偷之类的新闻,所以在异国他乡,即使有同伴也还是小心谨慎一点。

不要把所有的钱都放在一起,留一两大张面额的出来放在一边,像女孩有用完了的口红唇膏类的东西,可以把筒内清理干净,然后把钱卷成很细塞进唇膏筒里,如遇不测,谁知道这里有钱? 起码还有钱可以吃个饭打个车之类的。所以我留了一张5K卢布塞在唇膏筒里,就算有什么不测,也还够我们四个人去吃一顿和住一晚,不至于流落街头变成冻死骨。

通讯

【关于手机卡】

1、可以开通国际漫游

我就是开通了国际漫游。费用非常贵,建议指数:一星。 如果开了国际漫游,请你千万千万千万千万不要开数据流量,不然就只有等到倾家荡产。

2、俄罗斯手机卡

我们选择了好多LP里都推荐的beeline 小蜜蜂卡。

我们买卡的当时是用俄文键盘里搜索招牌上的字,搜索出来有一家离我们住的酒店最近的地方,所以就在2GIS上标了红心心,后面就按那个线路走,结果走了到了目的地,店面不太显眼,所以我们进了隔壁的那家通讯店,好在他们也卖小蜜蜂卡。越过语言的障碍,我们终于成功买到手机卡。店员不懂英语,我们不懂俄语的心酸,求店员和我们的心理阴影面积~~~

200p就是200卢布,200分钟通话,3GB流量,1000条短信。

400p就是400卢布,400分钟通话,5GB流量,1000条短信。

开通卡的时候是需要护照的,然后店员帮忙剪完卡装上之后不需要任何操作,自动识别运营商,就可以上网了。

我们选择的是200卢布的,后面在奥尔洪岛还让nikita的一个帅哥帮我们充了100卢布,结果走的时候还剩89卢布在卡里。

小蜜蜂卡查询话费余额方法:*777# 就会显示余额的了。

图中你们看得懂吗?哈哈哈,有个圈儿里装的E的是上网,圈里装的电话有斜线的是不要打电话的,两个连起来的意思就是不要电话,只要上网的。

这张图就是后面在街上看到的小蜜蜂店门面了。

好了,屁话说了一大堆,接下来开始放正片。

第1天

• 简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东北方向,是我国地理位置最重要、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运输生产最繁忙的大型国际航空港。

30号晚上9点成都的飞机赶往北京,就快要见到冬天的你,心里无比激动。

繁华的北京的夜

战斗民族那有食欲的机票背面图案。

机舱上结的冰花。

1号凌晨5点多赶往伊尔库茨克的飞机,整晚是基本没睡,一来兴奋,二来根本没地方可睡。就酱紫~

窗外天快亮了。 因为窗子上有雾,所以会出现彩虹一样的光。

远处的S7小绿,没敢拍,所以远远的拍了一张。然而这么小的机场还是要坐摆渡车。因为太冷了么?

伊尔库茨克的机场,就跟国内火车站一样。

图里第一辆车就是来接我们的,结果在热心小姑娘的帮助下,我们找了半天才找到他,真有够醉哒。

机场广场外有好多鸽子。拍照也不会飞走。

初遇伊尔库茨克

南方的孩子见到雪就无比的兴奋,走哪都要去踩一脚,那些堆得厚厚的,没有一丝痕迹的雪。

一路上虐狗,随时随地秀恩爱的闺蜜两口子。

秀恩爱1.0

见到这种有颜色的小木屋,就要闪一张。

他们两口子秀恩爱,我和安安还是要来张合照撒。

对着玻璃窗闪一张,闪完这张的时候凑到玻璃窗往里看到房子里面除了几张桌椅也没人,空荡荡的令人有点悚然。

窗子上精致的形状。

这张照片是在过红绿灯拍的,这里不得不提醒一下你们的就是那红绿灯不是一般的快,我才走一半绿灯就闪红灯了。 同伴就催我快走了,好在司机们都很友善没有骂我,换在国内,早被骂了。

向这边走有一个公园,也类似于一个博物馆之类的,但是我不记得名字了,反正也是很少人,好像可以进去。

秀恩爱2.0

好像是一个教堂还是什么的。 原谅我没有好记性,因为我们一路都是盲走,不看地图,不记地标,也不像规划那样的去找那些景点,所以别的游记里出现率高的那些教堂什么的,我的照片里都!没!有! 我也很遗憾。

秀恩爱3.0

最喜欢下面这张,厚厚的雪,干净的蓝天,枯树,太阳。

秀恩爱4.0

这里就是那个公园的正门了的感觉了。好像有点废弃的感觉,也有可能是因为冬天,所以萧条!

伊尔库茨克第一餐

走到这里的时候将近下午4点,饿成狗了,然后找了家餐厅。

说下这顿饭,我们4个人一共吃了4千卢布,人均1000卢布。中等消费水平吧。 在俄罗斯的餐厅,里面都有暖气的,一进门都会把衣服脱下来,有个专门的人员帮挂衣服,给你个号牌,吃完饭凭号牌取衣服。所以表穿太多,不好脱,而且里面穿好看点才是正经的,哈哈哈哈哈。 要优雅的吃饭。

我的咖啡。

这张图是牛肉,摆盘好看,但素但素但素但素但素它是!生!的!。 冷的。所以我尝了一片,对于 我这种只敢吃煮熟了的食物的人,我不敢再吃再二片。

炒面,哈哈哈哈哈。是我说的。

下面这个应该叫黑面包吧,我也不清楚,因为菜单上有图,所以我们指着图来点的,我不认识俄文。如果我说错了,欢迎指正。这个好吃,墙裂推荐。

这个姑且叫柠檬虾好了。

安安点的套餐。

这个汤叫什么我也不知道,啊不知道啊,原谅我。 好喝,味道微酸微甜

这个也不错,里边有馅儿的,甜馅儿的。

甜品。

甜品

再战伊尔库茨克

吃完饭又有战斗力继续逛了。

第四个套娃。

看到墙上贴了三个套娃图案,图发奇想,我们三人一个站一个。哈哈哈。

秀恩爱5.0

我的小婊砸闺蜜。

走到这个教堂门口的时候,有一位大叔一直朝我们喊,挥着手指着我们,不知道说的啥。我们以为进去要收钱,然后就把学俄语app里面的那句:”我听不懂“翻给他看,他回了啥, 我们只能一脸茫然的盯着他。然后我灵机一动,又把多少钱翻给他看,然后他摆摆手示意不要钱。然后就笑笑自己走了。

无聊到用旁边的铁锹铲雪来洒,哈哈哈。侧面的光正好。

秀恩爱6.0

逛超市时间,超市里的吃的五颜六色的,好诱人,没买,我们只买了好多奶制品,听说奶制品很不错,所以就买了很多各类的。一次吃个够。

第2天

伊尔库茨克--奥利洪路途

2号这天早上,我和安安早早的起床。7点就出门了,我们想去看雾淞。原谅我,我没见过雾淞,也不知道雾淞该什么时候才会有。

所以我们一早就去到1号拍的那个公园里,有很多枯树那里蹲点,想拍照。雾淞没拍到,还把我发帖得来的小米运动相机落在了那附近,再也找不回来了。

然后又要在9点之前赶回酒店。因为邮件里跟小巴公司的人约定的时间是9点半,回去我们还要上楼拿行李,所以预留的时间尽量宽松一点。

谁知小巴司机来接我们的时候比约定的时间早了半小时,走到楼下的时候想给自己臭美一张,结果手机冷死机了,放在衣服内袋里捂了好久才开得了机,一开机就是小巴工作人员打电话来问我们在哪?结果我还没说完,手机就又冷罢工了。

所以我就只有一直站在楼下等司机,每过来一个车我都问他:奥尔洪? 也是醉醉哒。后面终于等来司机,司机示意我和安安先上车,外面冷。司机看起来外表酷酷的,因为帅哥没来拿钥匙的问题跟我们纠结了一阵。

头发,围巾,都结霜了。然后我要提醒你们的是,不需要口罩。如果你们想要睫毛结霜的效果的话,请戴口罩。哈哈哈哈哈哈。戴眼镜的还是不要戴口罩好了,因为眼镜会结冰。还有就是不要戴金属框架的,这是朋友提醒的,因为我不戴眼镜,所以我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

车窗上的冰花~

这张我一定要澄清一下,小婊砸并没有比我高,她只是比我瘦,而且站我前面好多,学过美术的人都知道透视的都知道同样高度的物体在同一平面越往后越矮,然后说这么多,我只是想证明我没有比她矮。傲骄脸~~~

看破红尘

给我一个吻,可以不可以~

这就是气垫船了,到岛上的时候要坐的。可能因为冰不够强,所以需要气垫船。

Nikita庄园

这就是nikita了,窗口贴了字条的那里就是办理入住的地方。

nikita风格

这是餐票,千万不要弄丢了,要凭这个吃早晚饭的。而且大家要一起去。

还有,吃完饭的时候,大家记得把盘子收回到右边角落里有个餐车架上,大家都很自觉的吃完饭放到餐车架上去,把桌子清理干净,下一位朋友过来坐的时候才不会脏兮兮.

早饭的时间是:9:00 - 11:00

午饭不供应,一般南北线就是司机有带餐食的

晚饭的时间是:19:00 - 21:00

过时就没有了。

还有就是,不要觉得每样都想吃,就每样都要,如果要来吃不完,倒掉很可惜,在那个一年冰封好几个月的地方,粮食来之不易。

所以我有时候失误要多了,我一定要撑完,请不要嘲笑我~~~ 毕竟粒粒皆辛苦啊!

这只猫是一去到尼基塔办理入住的时候,这只猫就睡在沙发上,很享受的样子,我指着它对另外一个工作人用俄语说:猫? 哈哈哈,我只是想试一哈那个学俄语的软件有没有对,结果还是有用的。

这个房间就是我们住的那间了,窗户正对着办理入住的那幢木屋,和院子。屋子里的暖气很足,屋内可以穿短袖,然后如果觉得太热,那个暖气片上是可以调温度的。

办理完入住,天还没有黑,太阳也还没有下山,是时候去装一下X 了。

• 地址:贝加尔湖奥利洪岛胡日尔村
  • 简介:奥尔洪岛上最大的城镇,拥有者浓厚的原始俄罗斯风格。

在胡日尔有很多流浪狗,如果它跟着你的时候不要怕,也不要凶它,它也可能只是想要点东西吃而已。所以每次我手上有面包什么的都会分一些给它们。在尼基塔有一只黄狗,我叫它大黄,住在我们楼下,应该不是流浪狗,它很听话,很乖。

去的那天大黄老是跟着我走,我身上除了巧克力没有别的吃的,所以给了它一块巧克力。由于我没养过狗,所以我不知道狗不能吃巧克力,后来听一个妹子说不能给巧克力吃,所以我感到深深的自责,所以对那些没养过狗的童鞋,也记得千万不要给狗吃巧克力。

还好大黄没事,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原谅自己。 虽然我没养狗,但是我还是爱狗的。

这条狗一出门就跟着我,后面还一起拍了好几张照。

胡日尔的落日,冰封千里,也不抵不住暖暖的阳光洒落我心底。

• 地址:俄罗斯贝加尔湖
  • 简介:萨满岩石是一块突出在贝加尔湖边的巨大岩石,是萨满信仰中最重要的圣地之一。岩石旁边有一棵萨满树,上面缠满了五颜六色的经幡。

从尼基塔办理入住的旁边那条小路出庄园,就是后门,直接到达萨满石那里,非常的近,我们走错了路,所以绕了一点,好在也不是很大会迷路什么的。

给你一记深深的吻,结果差点把嘴巴冻在冰上了。哈哈哈。

靠近岸边很脆的冰,一踩就会容易碎掉。

秀恩爱7.0

一路上就是靠安安给我拍照了,讲真,一路上幸好有安安的陪伴。如果不是她,这一路我就是一只被虐的单身狗,没有人给我拍照,没有我和我一起疯玩。在这里灰常的感谢,哈哈哈哈哈。

但是我还是想吐一下槽,感激胜过吐槽,哈哈哈。安安表介意~

这张是我给她拍的落日剪影,后面那张是她给我拍的,画风突变。

这个叫【吐槽系列】~

愿一人一狗作伴,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秀恩爱8.0

后面这两张其实是小婊砸的鞋子很滑很滑,她男人拉着她赶快走,安安也跟在后面,然后蹲在旁边的我当时脑子灵光一现,然后就拍下来了。

这张照片后来回来之后他两口子都同时作为他们的微信和QQ头像用了。哈哈哈。

秀恩爱9.0

秀恩爱10.0

尼基塔的晚餐。

尼基塔的鱼,单独付费的,150RUB一条。味道有点微酸。对于我这么一个吃惯了水煮鱼的得口四川妹子来说感觉一般,不过你们可以试一下。

第3天

Nikita庄园

北线游和南线游,在出发的前一天晚上直接到尼基塔的办公室去报名。

北线一日游是800RUB。

南线一日游是900RUB。

出发当天九点半在尼基塔办公室前的院子里上车出发。

尼基塔餐厅

2.3尼基塔早餐,燕麦粥,荷包蛋,还有那个是什么饼。

匆匆吃完早餐,快出发啦。

• 地址:贝加尔湖奥利洪岛胡日尔村

安排好车之后,我就奔着副驾位置去的,但是副驾的门死活拉不开,也非得要等着司机过来开门。为神马非要坐副驾,因为我想拍照啊,哈哈哈哈哈,你来打我呀~

晨光中的胡日尔。

• 地址:俄罗斯贝加尔湖
  • 简介: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被冰封的船只。

一路行驶

纯净的碎冰

我们坐的车。

这图可以告诉你们上两张图是怎么来的。

论一个伪摄影师的自我修养~~~~

我没有欺负安安,你们要相信我。

朋友说我拿冰块瘦了脸。

安安拿这冰的时候,活脱脱变成了一个唐代仕女的侧面图。

我没有黑安安, wuli安安还是一枚大美女。

看这些冰乳,像极了穿着晚礼服的女子,优雅。

• 地址:贝加尔湖奥利洪岛胡日尔村

回来天还没黑,我和安安一致决定放下包去码头看看,穿过村子,走到码头,不远,十多分钟就走到了。

这个丑鱼的涂鸦这里是一个垃圾站,对就是个垃圾站,因为觉得很有创意,就顺手拍了下来。

• 地址:伊尔库茨克州奥尔洪岛
  • 简介:贝加尔湖最大的岛屿,冬季可以来欣赏蓝冰,春夏来此可以饱览纯净的自然风光。

这两张又是一个吐槽系列。

这是我给她拍的,拍完了跟她说你以我拍你这个角度拍我,然后测光的时候测我的脸就可以拍出来了。

然后出来了之后就是图中的那个效果。

活脱脱的把我拍成了矮冬瓜,说多了都是泪~,不说了,就酱紫。

我在哪,我已与景融为一体。

冰封的码头~

尼基塔

吃完晚饭在床上,我和安安俩架起了我的迷你脚架,玩起了自拍。那脚架本来是用来想拍星空的,结果因为晚上太冷,所以我拒绝出门。哈哈哈哈。讲真,很佩服那些半夜在雪山,雪地里冰上拍星空的人,玩长时间曝光,要受得住多严寒的考验才能完成一幅那么精美的作品。

尼基塔有卖明信片,好像只有夏天的明信片,没有冬天的。

40RUB一张,大约好像应该是,我不记得了,好像还帮寄。嗯,就是的。

3号晚上因为玩累了,回去玩玩自拍之后就收拾睡觉了,睡到凌晨2点左右,梦里糊涂的,感觉床晃得太厉害。

可能睡之前一直吹风,所以也没太在意,只是觉得风太大了吧,把床都晃这么厉害了,心想这木屋也忒不结实了吧,风一吹就动。

第4天

• 地址:俄罗斯贝加尔湖
  • 简介: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去报名南线一日游的时候因为我的南北不分,导致我跟工作人员说的北线的英文,第二天去交钱的时候才知道,因为我看网上说的南线都比北线贵,所以当天去交钱的时候发现价格跟北线的一样,是不是搞错了,然后我对自己打了N多个问号。后面才知道原来真的是我闹了乌龙,丢人丢到贝加尔湖了~ 哈哈哈哈哈 不要嘲笑我,我没有读过书。

后面总算去到南线了,去南线相对没有那么多人,只有两个车,而北线可能有四五辆。因为很多人在贝加尔湖只去北线。

第一个停车点,好像山上有一个什么寺庙来着,让我们可以爬上山。

南线的风不是一般的大,把我的帽子吹到了几次,安安还给我拍了两张我在冰上追被风吹跑的帽子的照片,但是我就是不给你们看呀,哈哈哈哈哈

这一组小婊砸的造型,我也是醉醉哒,哈哈哈哈哈,咸蛋超人。

细心的你们有没有发现我跟小婊砸的外套是一样的。对,没错,就是一样的。

好歹我们从穿开【pu

秀恩爱11.0

这张没有失焦,我只是对焦到我镜头前面 的雪上而已。

风忒大,忒大,吹成狗系列~~~

这片云好大好大好大好大好大,我实在找不到什么形容词了,词穷了。

清晰可见的鹅卵石。

冰裂。 当天冰下一直在哐哐哐的声音,听起来像怪兽来了一样,怕怕嗲。

我嘎你港吼,这个冰裂真心的很泡浪,相机拍出来的没眼睛看到的好看。

对不起,我拍不出眼睛看到的那么好看。

真的要自己去看。

我一度的以为,我那么重,会不会踩在这个冰裂的地方然后就掉下去了怎么办?冷感冒了怎么办?要是爬不上来了该怎么办?我到底该怎么呼救?还有风这么大,他们听得见我喊吗?要是我冻死在湖里了,我就再也见不着我闺蜜了。 脑补了这么多,然后就灰溜溜的跑回车里了,后来在车上听说这冰起码有80公分厚,然后我才想起我不去写剧本太可惜了。 吓到我的小心脏了好吗?

• 地址:贝加尔湖奥利洪岛胡日尔村

回到胡日尔,我和安安第一件事就是放下包,然后去尼基塔背后的一个小山坡上拍日落。被渲染一样的火烧云,这是在奥尔洪岛的最后一晚上,对快门毫不手下留情。

已经消退去的火烧云。

第5天

• 地址:伊尔库茨克州奥尔洪岛

4号晚上我们在尼基塔预订了车票,预订手续费150卢布。

第二天中午12点半的车,到伊尔库茨克的时候已经7点了。

5号我们早早的起床,去完成我们还未完成的事,去滑冰,对,就是去滑冰。

【关于滑冰】

滑冰鞋,去尼基塔的办公室借租,对。

150卢布一双鞋,鞋子不多,不需要押金,但请走的时候自觉的放回原位。

然后没有时间限制,但是我们跟他说的我们中午12点的车,我们会在11点半之前回去的。

此次之行,看到了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都还在。好嗨森,哈哈哈。

既然决定去滑冰,那就勇敢的去滑吧,不摔怎么可能。

不勇敢的迈开那一步,怎么能体验到其中的乐趣。

我以前年轻的时候滑过旱冰,双排鞋。那时候摔了两三天就恢复了。

对于这种真冰实战,没体验过。这次摔了这么多,一个月才完全没有痛感,真是岁月催人老啊,岁月是把猪刀啊。

等等,好像哪里没对~

被摔的各种丑态。

被我们滑得伤痕累累的冰面。

如果有来生

回头再望一眼。

我们四个。

• 地址:贝加尔湖奥利洪岛胡日尔村

回到尼基塔,办公室已经没有人,我们默默的把鞋子放在那里,然后去村子里逛了逛街,想找个地方吃饭,结果都没开门。

结果只好去那个村子里唯一最大的自选超市里买点东西来垫肚子了。

在超市的门前那块空地有一座雕塑,我也不知道代表的是啥。

这就是那个最大的自选超市了。里面有巧克力,冰箱贴,衣服,食品,伏特加,多种酒,算起来还是蛮大的了吧。

来来回回,我们走的时候,又陆陆续续的来了好多人。

• 地址:Karl Marx St, 93,Khabarovsk,Khabarovsk Krai, 俄罗斯,680031
  • 简介:​伊尔库茨克步行街,街上分布着几家化妆品店,可以购买到来自全球的各大品牌。

回到伊尔库茨克,下车的第一件事就是坐了个私家车去马克思大街败家。

还有一大把卢布没用完啊,不用留着回去干嘛,跌了换回来好不划算。

下面说说什么好吃可以买

【酸奶】

酸奶酸奶酸奶酸奶,这个要提啊提啊提啊

各种酸奶,就是。

不说别的,关键是它便宜啊,便宜啊,又好吃啊。下图货架上那种,绿色的,三四块一盒,完暴国内的好吗?

没!有!照!片! 对不起,我只顾着吃,忘拍照了。

图片来自网络,下面的这段文字也是来自网络,我是伟大的搬运工。

两部分好吗!!浓醇的酸奶+彩色的好吃的酥豆豆!

这款酸奶是树莓+蓝莓口味的。但其实!

酸奶是原味的。所以重点就是那个豆豆。

这款豆豆绝不是“糖豆”那么简单,宝宝向你保证它们绝不是国内那种甜不喽嗖,含进去一会,糖豆全部洗白,舌头完全上色shai的糖豆!人家是正经豆!口感酥酥的,像是迷你麦丽素的那种口感,甜度适中~更重要的是跟原味酸奶绝配!

再次相信宝宝!吃了那个豆豆之后,你再也不会想让酸奶孤单一人进肚子的😏

还用宝宝教你怎么吃吗?

首先,折一下分界线处,

蓝后!撕掉盖子(找个没人的角落舔舔盖)

蓝后!糖豆倒进去~

哈哈哈,这位好可爱~

战斗民族一家普通超市的酸奶货架 图片来自网络,我是伟大的搬运工。

达能的那种酸奶,配了一盒五颜六色的那个叫啥来着,糖豆,对糖豆。巧克力味,什么味儿的都有。

就是图里这个。

我最喜欢上面还有有一盒玉米片的酸奶了。就是图片这个是我的最爱,被压扁了,凑合着看吧。反正挺好吃的。

剁手推荐

【糖果零食】

可以带走的啊,

如果每次旅行回去实在不知道给朋友些带什么东西,那就买吃的吧,吃吃吃。

没有单独的图,作为一个不喜欢盗别人图的人,你们凑合着看我们的购物车吧。

一、大头娃娃巧克力

六星推荐,嗯,就是这么大一版,味道也很好好嘛,最重要的是价格是在90-140rub左右,按我当时的汇率算下来,也就是8-12块左右好嘛。完爆某芙。大头娃娃不只是有一版一版的巧克力,它还有其它的。

它是俄罗斯最有名的巧克力,每个游客必带的手信。

二、阿尔金巧克力 我推荐黑巧

三、四、五、六、各种巧克力,反正货架上就那么几种巧克力,每次几乎都有人推过,各人口味喜欢。

七、紫皮糖

爆星推荐,哈哈哈,因为我喜欢,所以星星多得显示不出来了。

必买,一袋很便宜,如果在网上买的话要贵好几倍,而且不一定保真。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爆好吃。

是那种巧克力里面包的,呃,呃,呃,呃,我说不出来了,反正就是好吃啊。

八、蜂蜜

我么有买哦,听说不错。

九、面粉

如果你不嫌重的话就买吧,不加滑石粉的。也不加荧光剂的。

我就想买的,被她们俩批了一顿。

嗯,我是个顾家的女子,不要被你们看出来就好。

十、 伏特加

嗯,俄罗斯特产,哈哈哈哈哈。

我买了两瓶,后来回去喝了一下,说不出来的感觉。

十一、护肤品

大牌的可以买。

比如说我给我妈妈买的娇韵诗双瓶精华30ml的,国内专柜要680,我买成400左右。50ml的国内要980,然后俄罗斯买成500不到。

便宜一半好嘛,不买是傻子。

不囤货也可以做代购好嘛。其它的我也没怎么关注过。

自己去逛。

我买得最多的就是吃的了,在马克思大街那里就有商场,进去扫货就好了。

这里要说的一点就是伊尔库茨克的商场啊,那些店什么的,都是在晚上8点就关门了,要去的话得早点。我们就是因为太急,所以买东西都跟抢一样。后来买完护肤品还拖着人家半小时才下班。

这张图就是我们买护肤品的地方了,好多平常用的牌子里面都可以看到的。

这张图是买完护肤品出来的街,才8点半,街上空落落的,人烟稀少。

扫完货之后,去到机场,把手里提的大包小包,全部放进箱子里,然后把衣服提手上,怕超重给钱。哈哈哈,幸好我带了压缩袋,不然我那羽绒服是要怎么装才好。

对,还有茶叶,茶叶也可以买。

还有威化,也可以买,好吃。

伊尔库茨克的机场很小很小很小,所以不要指望它有多大的免税店什么的。我们进去看了下卖护肤品的,都是标的有欧元来着。

比马克思大街直接贵好多。

S7的小绿飞机。

这里要说的一点就是:网上传的那些什么俄航,多么恐怖。

什么飞机直接抖两下就上天了,跟开战斗机一样什么什么的,没有这回事儿,反正我没遇到。

然后什么下机鼓掌,感谢机长的不杀之恩,我也没遇到。哈哈哈。

看着这么小的候机室,一度以为自己在火车站,然后回到北京的时候,还不习惯这么豪华的机场。

图是就是北京的T3。 当然不能比了,一个小州,一个首都。

关于文章

对,版权申明。

我从来没写过这么长的游记,写得这么详细。熬夜码事好费心费神的,请尊重我的劳动成果。

不接受未经批准的转载。

【后期】

LR + PS

我能记得的好像就只有这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