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气正胜,何不前去泸沽湖找清凉?

攻略   >  凉山旅游攻略   >  暑气正胜,何不前去泸沽湖找清凉?

• 出发日期/2013/08/22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8月的成都骄阳犹如烧烤,再这么持续下去我们家里的小伙伴就真的和烤肉只差一层孜然了!毅然决定利用年假时间找一避暑地,地点选择神秘女儿国——泸沽湖,自从雅西高速开通后就一直脚痒痒想去体验神秘的摩梭女儿国。

于是提前两周左右做好食宿线路的攻略,这个时间段刚好是泸沽湖的淡季,不存在房间紧张,所以住宿可以边走边寻,不过美食得提前做好了解,做到有备无患。这趟行程中还遇到车车中途故障,不过有惊无险,后文中续表。

第1天

成都--西昌路途

第一天的计划是从成温邛高速到雅安,然后上雅西高速直抵西昌然后住下,下午抵达后还可以去邛海边上走一走。

出发公里数,9点06分时间上成温邛高速

雅西高速全长244公里,跨越青衣江、大渡河、安宁河以及12条地震断裂带,从雅安起就几乎是在上坡,全线桥梁有270座,隧道25座,最长的隧道泥巴山隧道长度10公里,所以雅西高速也叫“云端上的高速公路”,去程近乎没怎么拍摄,因为全程路段禁止乱停车,唯有返程的时候在锅底凼有一处停车点,可以完整看见架设在云端的高速公路。

这就是泥巴山隧道,返程时车里拍的。

锅底凼,此处也是返程时的唯一一处停车观景点,可以看见铁寨子双螺旋隧道大桥。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
  • 简介:邛海山光水色秀丽,无论是泛舟湖上还是单车环湖,都很惬意悠闲。

下午3点15分左右,顺利抵达西昌,时间尚早,于是先去邛海边转悠一会。

这是草莓第一次出远门,兴奋的在邛海公园的草地上打滚。

西昌的夜景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

晚上闲来没事,又去邛海海边的步道溜达,没想到晚上居然有意外收获,我们遇上了邛海月出。

宾馆休整

草莓第一次住宾馆,眼神里充满了好奇

明天继续我们的女儿国行程,还有200多公里艰难的山路……

第2天

西昌--泸沽湖路途

第二天一早起来,草莓还在酒店的大床上酣睡享受,我们一早起来准备出发,今天的行程较为艰难,因为全是山路,全长270公里,中途可在盐源稍作停顿。从西昌出发上高速往攀枝花方向行驶20公里左右在西木出高速,沿着307省道到盐源,从盐源出发就全是搓板路,让你的车车全程进入振动模式,伴随着漫天尘土,一直到泸沽湖。

还在睡梦中的草莓

• 地址:东城街道健康二环路19号

西昌特色小吃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下午四点左右,在拐个一处弯道后豁然见到泸沽湖景区大门,心情一下由刚才的振动模式转换过来,终于到了。

泸沽湖位于四川凉山盐源县和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接壤的崇山峻岭之中,海拔2685米,平均水深40米,是一个形状似马蹄的高原淡水湖,湖中有六岛,林木葱郁,野鸭成群。湖的周围,青山缠绕,树木参天,山茶花、杜鹃花、喇叭花和许多叫不着名的山花,五彩缤纷。这是我国西南高原上的一颗诱人的明珠,摩梭人称它为“谢纳米”,意思是“母湖”,母亲的湖。她像一个古朴、宁静的睡美人,躺在青山环绕的怀抱之中,又像造物主藏在这里的一块硕大的蓝宝石,一面光彩照人的天镜。

湖周长约五十公里,在湖的北岸,屹立着一座秀丽的“格姆”山,意思是女山。摩梭人把她视为女神化身。从南边远远隔湖望去格姆女山又像一头昂首而卧的狮子,人们又叫它为狮子山。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被赋予女性形象的神话,成为我们当代名副其实的“女儿国”。

泸沽湖从四川这边进去门票80,云南那边是100,我们的计划路线是先看草海(走婚桥),然后逆时针方向行进,沿途经过赵家湾、大嘴村、小落水、泸源崖、里格半岛、大落水,途中边走边找客栈。

泸沽湖的小吃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7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长满碧绿芦苇的海子,拍摄站在猪槽船上的剪影非常漂亮。
  • 门票价格:包含泸沽湖景区通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草海
  • 简介:携手走过“天下第一鹊桥”,感受摩梭人的古老浪漫。

以前觉得双廊洱海已经非常令人心醉了,但到了泸沽湖后你会觉得这里的美更胜一筹,湖面清澈见底,蓝天白云倒映在水面上,路边的格桑花和深邃的湖面相映成趣,不由得让你停下脚步频闪快门。

大嘴岛对面的一处码头

大嘴岛(湖面上的水花是刚跃出的鱼)

路边的格桑花

有名的猪槽船

泸沽湖浮闲小筑
  • 地址:凉山泸沽湖达祖(大嘴)码头
  • 简介:位于泸沽湖景区达祖(大嘴)村。

落日时分,终于定下我们要住的客栈,位于大嘴村前面点,临湖房间,推窗就可见泸沽湖。

房间二楼的观景阳台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晚霞中的泸沽湖。

明天是最轻松的一天,环湖一圈,慢慢游走,细细品味……

第3天

泸沽湖浮闲小筑
  • 地址:凉山泸沽湖达祖(大嘴)码头
  • 简介:位于泸沽湖景区达祖(大嘴)村。

今天的计划的环湖游览,把泸沽湖的美景全部搜罗下来。

这就是昨晚住下的客栈

门口的格桑花

一处简易观景台

泸沽湖早晚温差极大,我们家的小伙伴也把衣服穿上喽。

环湖路边的小吃(烤猪膘肉、烤土豆)

这是中途的一处景点,经不起名字了,湖面很多白色的小花,也是泸沽湖的一大特色,但有一个不雅的名字叫“水性杨花”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10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镇女神湾
  • 简介:小村正对着蔚蓝湖水和格姆女神山,是拍泸沽湖日落的绝佳地带。

赵家湾半山腰上,吃货再次行动,这盘是松茸哦哦,好东西呢

上山顶可见泸沽湖全景

草莓耍累了,待在路上不想动

赵家湾半路塌方,我们的车只能停在半山腰走下去,倒也不远,时近中午,午饭就可以到攻略中提到的“好人小吃”。

赵家湾的湖水更清更透

路边的情人树

阳光下的猪槽船

又见水性杨花

露营的帐篷

猪槽船上的草莓

赵家湾可以远眺格姆女神山,你看出来这是仰躺的女神头像么?

格桑花

绣球花(我取的名字)

• 地址:云南丽江泸沽湖风景区泸沽湖镇赵家湾17组28号(近女神湾)
  • 简介:泸沽湖风景区的好人小吃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这就是好人小吃的门面,很多驴友强烈推荐的,老板人很不错,菜品味道也非常好,他们家的主打菜品就是松茸炖鸡汤、松茸湖鱼汤、蜜汁番茄,30元一客,随便吃,吃完门口还有老板赠送的苹果随便拿,确实是好人,而且味道相当不错,鸡汤全靠松茸提鲜,老板说在他们店里找不出一丁点鸡精味精,蜜汁番茄也可口,因为是本地阳光晒足了的番茄,味道自然非同一般。

• 电话:0888-5886045,13881574283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泸沽湖风景区内

吃过午饭,我们按照逆时针方向前进,环湖走走停停。

这里是泸源崖,也就是泸沽湖的源头。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门票内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半岛小村风景如画,还可以感受质朴浓郁的摩梭风情。

经过小落水,居然把杨二老家给忘看了,所以直接就奔里格半岛来了,这里是泸沽湖最经典的景点。

里格半岛有分路可以直接开进去,时间还早,可以到湖边可以划船。

里格半岛的豪华湖景房

• 地址:大落水村
  • 简介:紧邻湖滨的摩梭村庄,景色优美设施完备,泸沽湖住宿的热门地。

从里格半岛出来,我们直奔大落水村,今晚的住宿打算就在这里。

湖边的渔民

泸沽湖湖畔客栈
  • 地址:丽江市泸沽湖大洛水码头下行200米
  • 简介:位于泸沽湖大洛水码头下行200米。

这就是今晚入住的酒店

远眺泸沽湖

在湖边和我们一起发呆的草莓

晚霞中的里务比岛

明天就是返程的时间了,说实话,要玩够泸沽湖一二天远远不够,无奈时间有限,明天还将原路折返,还有搓板路等着我们……

第4天

泸沽湖--西昌回途

今天起就开始返程了,从大落水村出去走出不远就到三家村一处分路口,我们差点走错走到丽江方向,还好开了几公里我感觉不对立即折返回来。

这里就是四川云南的分界点了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7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再次踏入草海的区域,预示着整个一圈环湖行程即将结束。

回途囧事

怎么来的还得怎么回去,又得漫天尘土的颠簸着到盐源,在距离盐源40公里的时候,车电瓶没电了,点火不起作用,咨询成都4S店也估计是电瓶出问题了,又让我找西昌4S店,也是同样的说法,但我当时前不挨村后不挨店,不可能等待西昌的救援啊!

于是我问可否人工推动助力点火,回答可以一试,我还是头一遭遇到这种情况,LP和LP爸妈就在后面给我推,我掌握方向,第一次推了多远累的他们满头大汗,由于我操作失误不成功,第二次对了,没出几米就点燃了,真是天助我也,赶紧上车走人,找一修理店解决问题。

接近县城10多公里时看见修理店,师傅说只有先充电观察哈,但起码得充2个多小时,只有等呗,在修理店旁边把午饭解决了,耗到差不多时候,再去看电瓶,一试还是不行,师傅说估计电瓶坏了,只有换新,还好前面不远就有卖,谈妥价格换上新电瓶一切正常,此时已经浪费而我们半天时间,本来还说下午就到西昌,这下只能赶夜路了。

终于在晚上11点过到达西昌,找到酒店住下。

第5天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

休息好一晚后,打算中午时分返程,因为今天是周一,车号限行,必须得晚上进城,上午还有时间在西昌闲逛,于是到邛海边的湿地骑双人自行车,琼海的湿地公园修的真心不错,加上这里的阳光充足,各式各样的花卉争相开放。

三角梅

芦苇

狗尾巴草

太阳花?

辣椒花?

土菜馆的午餐

骑行2个小时,临近中午,找到之前我们看好的一家土菜馆,强烈推荐这家,味道相当不错,土色土香。

成都抵达

晚上9点左右,终于抵达成雅高速收费站没回到成都,整趟行程共计1557公里。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