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在桂林,揭开桂林华丽的面纱

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骑行在桂林,揭开桂林华丽的面纱

• 出发日期/2015/06/12

• 玩法/骑行 古镇

前言

上小学的时候学过一篇课文,知道了“桂林山水甲天下”,后来学会一首歌,叫“我想去桂林”,印象里的桂林只知道很美,但对这种美的程度完全没有概念。一年前计划去探究一下桂林的美,后来行程夭折了;终于到了毕业季,心想“再不旅行我们就工作了”,看着一年前的自制攻略,坚定的买了后天从上海到桂林的火车票,和小伙伴儿们踏上了难忘的旅途。(虽然毕业了,但是小学的作文风格依旧健在......)

第1天

• 地址: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平安村
  • 简介:赏“梯田世界之冠”的自然壮美,还可领略古寨里的少数民族风情。

我的旅行,总是始于某一简单的决定。而这毕业前最后一次旅行,都是赶在网上售票平台关闭之前才买第二天就要出发的火车票。带着对青春的不舍和留恋,我们踏上了上海-桂林的列车。

从桂林北站出来后,瞬间感觉像进了蒸笼,闷得透不过气,天气阴沉沉的,时间已经是下午2点了,我们四人打车到了鹰潭汽车站,坐上了去龙脊梯田的大巴,也是此行的第一站,到了龙胜还要再包车去景区门口,每人10块钱,路程要1个多小时,而且路很难走,右边会看到山体滑坡下来的泥土和树,左边就是河流,不亚于坐过山车,所以10块钱路费还是很值了

来到景区门口,一下车就有好多婆婆围过来,强烈要求背行李,没有问价钱,因为我们人多,1米8的大个子也不需要别人来背......进了景区,先来一张仰视图,因为是汛期,所以天气都是阴天,水也很浑,但是毫不影响梯田的雄壮。

我们去的是金坑大寨梯田,因为导演说金坑大寨主要是散客玩的多,平安壮族梯田大多是旅游团去,(可能那边交通不好走吧我想),金坑大寨梯田有三处观景台,分别是一号西山韶乐观景台、二号千层天梯、三号忘记了三号观景台如果下雨的话路会很难走,而且离一号二号比较远,适合单独去玩一次,也有索道直达。梯田的温度并不算高,因为一路都是淅淅沥沥的小雨,走起来也不觉着热,进寨的人并不多,一路沿着石板路向上走,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景区路线,经常会从寨里居民的房院内穿过,更像是原生态的徒步。

一路走走停停,因为到景区时已经5点多了,我们上山的步速稍快,但时不时会停下来欣赏沿途的美景,从山下看山上的梯田并不震撼,也许正因如此,才更加坚定了到达山顶欣赏美景的信念。

雨越下越大,石板路也有些打滑,身上已经湿透,汗水夹杂着雨水,不知是不是我们来的太晚,路上游人很少,几乎只有我们几个在走,后来遇到一位大叔,赤脚走在石板路上,真是在用心感受大自然啊

梯田五月下旬是灌水的季节,这个季节是摄影爱好者的季节,因为稻田的水面反光,很多大片都是这时出的。我们是6月12号来的,不知道是不是雨量充沛,梯田里的水都很充足,道路也比较泥泞,还好上山前准备了凉拖鞋

可能是天色较晚了,不然插秧的农民和稻田拍到一起,会拍出五线谱的感觉

到半山腰的时候已经渐渐领略到梯田的壮美了

由于不是旅游旺季,我们准备到客栈直接办理入住,我们准备住全景楼,也是金坑大寨最高的酒店,距离西山韶乐观景台也就5分钟的路程

距离全景楼还有一段距离,路过另一家酒店,观景楼,离西山韶乐也不远,好多摄友长枪短跑三脚架摆在酒店门口的观景台,我去了只抢到最边边一个位置,不小心碰到旁边大叔的脚架,他还一脸的不情愿,这里视角很不错,可惜天气没有放晴,但是远处云雾缭绕,也别有一番滋味。这个狗狗很会抢镜

从西山韶乐后左边有一条小路,能通到全景楼后门。我走的这条路比同行的三个人快了很多。但是当时天色已晚,自己走还有点怕怕的.......

将近7点时候,天色已经渐渐暗了下来,酒店刚好有两间大床房,只是看不到景观,但是酒店4楼有个露天看台,如果想拍日出,到这里拍就好。

酒店的饭菜价格适中,并没有想象中的贵。我们4个人吃的饱饱的花了不到300元,竹筒鸡和竹筒饭是必点的,味道还不错。由于当时太饿了。连照片都还没来得及拍就只剩盘子了

第2天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龙脊梯田景区金坑大寨观景区田头寨(金坑红瑶观景区内)

第二天一大早,5点多钟起来,想去观景台拍日出,结果发现还是阴天下雨,其他三个小伙伴儿睡得正香,随便拍了几张不出彩,就回去接着睡了,到7点多下去吃早饭,早饭是前一天晚上订的。(提醒一下,全景楼有自己的大巴车,订酒店的话也可以坐他们家的大巴车可以从桂林到景区往返,票价是50一人,还蛮方便的;另外如果住208元以上的房间的话,老板会每人送一次龙脊峡漂流,很刺激。可以下山的时候去玩,然后坐车回桂林。)

吃过早饭退了房,我们开始第二天的行程---千层天梯。

千层天梯很壮观,景区票是通票,金坑和平安两个寨子都可以玩,时间充足的话甚至可以徒步。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南部65公里处
  • 简介:“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 阳朔绝无仅有的山水风光、独具魅力的地方文化,古往今来吸引了许多文人墨客、名流显要,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国家元首、政界要人曾驻足阳朔流连忘返。

到漂流地点的时候,工作人员说汛期水流太急,所以没玩成,坐车子转到阳朔,随便找了家客栈,在抗战路上,其实每家客栈都有漂流及其他景点的票卖,我们住的老板娘还不错,没钱了还用支付宝帮我们套现

洗漱好,来到老街吃饭,啤酒鱼,好多家啊,眼花缭乱,在老街入口不远处,一家店员偷偷跟我们说饭菜打7折,酒水可以自带,嗯,好像还不错,果断选这家了。口味呢,都差不多,本人对鱼不怎么感兴趣,酒足饭饱就开始逛街了,好像出来旅行就是逛吃逛吃逛吃

各式各样好玩的店铺

后来发现好多明信片和我拍的效果差不多

高大上

老街酒吧很多,风格也很多,找艳遇,就去吧

阳朔就是被群山环绕着,好喜欢这种在山峦间生活的感觉

路边找了个一次性纹身的,贴了一个,好开心,还不错

拖拉机放在这里瞬间文艺范十足

第3天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南部65公里处

一大早,我又是早早的起来了,来到阳台上,天刚蒙蒙亮,在云层中竟然发现了一丝蓝天,貌似是个好天气,果断带上相机,跟老板借了个自行车就自己出去了---又是自己,他们是有多能睡,有多懒

江边的早上,果然是雾蒙蒙的,果然是很美,果然是不停的咔嚓咔嚓,拍的好爽

• 门票价格:70-80元
  • 地址:桂林市荔浦县马岭镇马岭镇沿321国道向北10公里(十里画廊景区)银子岩景区
  • 简介:欣赏惟妙惟肖的钟乳石群,“水镜倒影”是一大奇景。

拍完太阳升起来了,温度也升起来了,骑着单车回到住处,和小伙伴们吃早饭,果断桂林米粉啊,其实刚下火车就吃过一回了,但是这次吃的感觉真真是棒棒哒,就在客栈附近的一家连锁,叫日头火,还有家叫阿牛嫂,新开的连锁店,感觉还是日头火好吃点,尤其是那个青菜粑粑,米粉自然不必说了(流口水中)

吃完,考虑到上午会热,所以跟客栈老板定了银子岩的票,还有包车,还算便宜,阳朔第二站就这么开始了。

银子岩溶洞是比较新的,也挺大的,玩下来一个小时吧,洞里面还算比较凉快,好多水滴下来,玩下来衣服也是湿漉漉的

大自然的生殖崇拜

这个地方可以拍照留念,但是要排队,而且很快通过,玩完出去再决定要不要照片,30元一张大的一张小的,还有电子底片。

定洞神针。。。。。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十里画廊末端,距阳朔8千米处
  • 简介:浑然天成的山峰奇景,可从不同角度远观到不同形状的月牙。

玩完师傅带我们回来的路上,停下来看了个月亮山,远远地看一下就好....

这段路徒步下来大概有10公里,我们是硬生生走了一个来回,确实很累,其实有单车租的,只是我们不屑

• 门票价格:古镇门票免费;渔村门票约10 元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榕潭街23号
  • 简介:江畔千年古镇,附近的“黄布倒影”是2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取景地。

从阳朔汽车站花8块钱,到兴坪大概40多分钟;因为当时我们已经热的不行不行的了,上车就说怎么没有空调(车子确实有点破),旁边一个小妹妹笑着看着我们,我打量一下,她竟然穿着牛仔长裤!!!"你不热吗?",我问,她笑了笑不说话。车子开了几分钟,小妹妹问道:你们是来旅游的吗?然后话夹子就被打开了,她刚刚高考结束,是当地人,然后说愿意给我们当导游,我们当然欣然接受啊

兴坪古镇,没有凤凰古城的喧嚣,也没有丽江古城的迷醉,我偏偏喜欢她宁静的像个大家闺秀,朴素又不失优雅,端坐在山峦中,恬静、自得。

这些20元景点都是私人设的,后面一个才是官方的

漓江竹筏漂流,从冠岩--杨堤--九马画山--兴坪,其中从杨堤到兴坪段可以徒步,但是需要坐船摆渡,我们正赶上暴雨,水位太高所以竹筏、游船都停了,这段徒步是从兴坪逆行到九马画山,然后再原路返回。

徒步也很惬意,一路上有说有笑,放慢脚步,细细感受每一处风景,烦恼完全抛之脑后,人生苦短,快乐最大。

这段路徒步下来大概有10多公里,我们是硬生生走了一个来回,确实很累,入口处其实有单车租的,只是我们不屑半路还遇到婆婆在自家果园里摘橙子,我们20元买了7个,婆婆不搞价虽然是青皮,但是还是蛮甜的

一路都是青山碧水模式,确实有点审美疲劳,但如果有机会,我还会选择来这里徒步

官方20元观景台,在刚进入徒步路线的时候,有好多私人设立的观景台,可以免费拍照,但我觉得这些角度不好,往后面走一段路,有一个官方的观景台,这个和20元人民币的角度一样,其他的都有差别

如果不是汛期,这条路到九马画山时可以摆渡到对岸继续徒步到杨堤,但是现在封船,只好原路返回,所以走一个来回还是比较吃力的;那天的晚霞特别漂亮,后来连一个当地的摄友都说,那天的晚霞真的是难得一遇,好吧,留个遗憾下次再来

告别了小妹妹,(突然想起来她答应送我们荔浦芋头的)坐车回到阳朔,晚饭又是一顿米粉,真的是百吃不厌啊,现在想起来还是想吃

第4天

• 电话:富里桥码头:17877361827,金龙桥码头:15807836201,遇龙桥码头:15807836722,旧县码头:15807836202,骥马码头:15807836203,水厄底码头:15807836003,龙潭码头:19877396338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遇龙村
  • 简介:乘竹筏漂流欣赏“小漓江”风光。

第二天一大早,两个同行的小伙伴打电话给龙脊峡漂流,说是水位降下来了,毅然决然地又坐车回到龙胜玩漂流去了,我们两个则是选择了遇龙河骑行,后来听他们说玩的很开心,嗯,只能下次再漂了,,,

天气真的很好,只是汛期水位高,不能坐竹筏,但是骑单车感觉也好温馨,好多游人都在这骑行,去银子岩的路上会经过十里画廊,所以骑行就没有选择那里,而且觉得那几个景点不太值得玩,时间有限,所以选择了遇龙河骑行

骑行所见的风景不亚于坐竹筏,而且可以运动,可以骑双人自行车(虽然有点累)我们租车一天20元,电瓶车的话一天50元,骑起来比较快,但还是觉得自行车比较有feel

路边遇到一家人在洗龙虾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兴坪古镇兴坪码头旁(近兴坪码头)

中午骑行归来,无意在网上看到别人的老寨山的照片,才知道老寨山这么美,前一天去的时候因为下雨所以没去。临时决定再向兴坪出发,退了房间,再次坐没有空调的车来到了兴坪,只是这次没有小姑娘了

来到兴坪大概下午三点多,带上相机就出发了,山路不好走,而且感觉阴森森的,后来遇到一位老伯,60多岁了,今天第二次来山上拍照,可见景色有多美了,跟着老伯走,老伯走的很快,我甚至有些跟不上了,真是老当益壮。我问为什么不修一个好点的山路,老伯说,原来老寨山没有路,有个日本年轻人,来阳朔旅游,爬上老寨山,看到了绝美的风景,回到日本后,还是念念不忘这里,带着积蓄回来,在山上修了一条石板路,娶了当地的姑娘,在山下开了一间旅社,叫做老寨山旅馆,这也算是老寨山的一个小故事。

谈话间已经来到山顶,风景美的无法用语言表达

山顶的铁塔

在山上遇到一位摄友,胆子真的好大(胆大君),那个脚架就是他放在那的,真的好危险,他就在脚架边上拍,佩服、膜拜。夕阳的余晖还没退去,和胆大君留了联系方式,约好明早来拍日出,我看了下日历,是农历的月末,心想,晚上没有月亮,会拍到银河吧?

从山上下来后天已经黑了,回住处吃了点东西,大概9点多钟的时候,打开窗户一看,果然天上好多星星,兴奋的抱着相机和脚架就出来拍,果然有银河!!!

把胆大君叫了出来,在外面各种狂拍,他说他天黑才下山,只有他一个人,他是听着大悲咒下山的.......为了拍日落也是蛮拼的。

后来我们一商量,干脆上山吧,拍完银河早上接着拍日出。只是不知道山上有没有动物出没啊,现在想想还真是心有余悸,我们两个打着手电筒,一路上不停的有虫子飞到我们手电筒前面,还有脸上,山上一点光都没有,中途还路过一座坟.....为了拍银河容易么

好不容易来到山顶了,山上还挺凉快,先在小亭子边猛拍几张

来到铁塔这里,真的很危险,踩不好就要滑到山下面,只是第一次看到银河,真的太兴奋了

山顶的铁塔

第一次拍银河,曝光有点欠,也没来得及拍星轨,真真是不停的拍了一夜,快天亮来一张小星轨

第5天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兴坪古镇兴坪码头旁(近兴坪码头)

天快亮了,黎明前对面的山峦很寂静,因为有风,所以用慢门拍了一张行云

后面的兴坪镇和远处的群山渐渐被曙光点亮,云雾也渐渐散开

最后又看了一眼陪我一夜的群山,希望这不是最后一次,有机会一定还会来拍银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