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的正确打开方式:择一院落,向阳而居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丽江的正确打开方式:择一院落,向阳而居

• 出发日期/2016/08/12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人文 短途周末

前言

盛夏,初临丽江

除了安静,还是安静

或许更准确讲,是平静,是一种内心深处发酵出来的平静

丽江古城,也像其他古城一样,有很多游客慕名前来

但是,很奇怪,一到这里,我的内心即刻就像无风的水面一样

平静的不起一点波澜

而水面上,倒映着一座能洗涤心灵的古城

第1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请放下心中的包袱,跟我一起轻轻地打开丽江古城,选一处院落,向阳而居。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第一次来丽江,到达已是深夜。无缘得见丽江古城夜幕下的灯火,整座古城已然入眠。我只能轻手轻脚地走入订好的客栈,生怕一不留意就吵醒了这座睡着的古城。

入夜,院子里貌似没有其他客人,坐在小院子的秋千上看月亮,时间便匆匆而过。

清晨,当阳光透过窗缝,将我静谧的梦境中唤醒,我就立马兴奋地跳起来收拾准备出门看看这座能让我内心平静下来的古城。

出门,走在古城的石砖路上,石砖锃亮,像被人细心擦拭过一样。阳光洒下,天空是毫无杂质的蓝,感觉每走一步,心灵就会被洗涤一分。漫步在清晨的古镇,特别的安静伴随转角就是风景的惊喜。琳琅满目的色彩映入眼帘,分分秒秒彩云之南的带入感。

【旺季小贴士】

丽江的旺季在暑假和寒假,整座古城可谓是一房难求,想选择一座自己喜爱的院子,入住一间自己满意的房间,那至少得提前两周预定。否则,将错过丽江最重要的院子文化。

旺季的机票也特别贵,昆明到丽江单程也是1000多。所以,到丽江旅行需要提早做计划。

开车前往丽江虽然路况良好,但古城的停车位紧缺,停车非常困难。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风格迥异的丽江小院子特别吸引我的目光,挨着观光一番,才不枉我到了丽江。每间小院子里的装饰都很奇特,体现的每家主子的性格。这家月来尚居的主子就特别和我的胃口了,色彩丰富得让我挪不开眼睛,只可惜院子太小,对于我这种住惯了大空间的人显得有点憋屈。

丽江古城
  • 地址:大理市丽江坝中部

沿着小路,我在众多的小店中相中了我的早餐,砂锅米线配牛腩煲仔饭,再加一碗瓦罐排骨汤,味道真是没得说,大赞!特别是煲仔饭里的土豆,好吃得快把我感动哭了!心情美丽得就像丽江的蓝天,还飘来几片白朵。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煲仔饭的斜对门是座气派的大院子。门脸上写着豪宅两个字,像我这种以貌取人的女人,自然溜达了进去。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进门就是一片小翠绿,可爱的小肉肉们看似胡乱却也有章法的堆放在一起,惹人怜爱的小角落分分钟把我拿下了。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往里走,布满翠绿的小巷子豁然开朗,一间茶室出现在眼前,推门一看,里面功能还挺齐全,文房四宝,茶艺套件,象棋围棋一样不少。像那穿越剧里的书房,恍若走进了另一个时空。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让我有一种冲动,就像在这里呆一个下午,安安静静的,放下所有的包袱。书房门口是个大院子,安放着东南亚风情的躺椅,飘着白纱的摇椅,还有撑着太阳伞的方桌。真是个适合晒太阳的好院子。

丽江古城
  • 地址:大理市丽江坝中部

往里走,便是高低错落的楼阁,时而开阔,时而幽长。布满绿色的石墙,就是那么惹人喜欢。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这座院子我很是满意,但是前方还有大片森林,待我前去一一查看。步出山水爱斯酒店左拐,便是通往古镇中心的街道了。一座接一座的院子,里面都别有洞天,但是院子都不大,小巧精致,房间的条件也不尽相同。若是你前往丽江,那不用害羞,喜欢就大方的走进院子里看看,选一处最有眼缘的院子来过日子,才是丽江的正确打开方式。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天气小贴士】丽江的夏天特别神奇,早晚很凉快,必须穿着长袖长裤,而正午的艳阳绝对是盛夏的高潮。所以,除了携带夏日的长裙,也别旺季携带御寒的外套。当然,太阳镜,草帽也是标配。冬日的丽江也是如此。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普洱茶行里面有老板在用世代传承的技艺制作云南特产的普洱茶,现在这种制茶方式还用于制作鲜花茶饼。先是把鲜花装在桶装容器里蒸十多分钟,再倒在纱布袋子里用手搓成茶饼的形状,再放在石墩下用脚踩,压成扁扁结实的茶饼,再在中午里的阳光里晒干。飘香四溢的鲜花茶饼就做好了,五颜六色的灰常讨喜。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鲜花除了做成茶饼,还能做成丽江最有名的特产--鲜花饼。酥脆的外壳里包裹的鲜花酱,吃起来一股淡淡的清香。这鲜花饼可是丽江手办礼里长年位于首位热门产品。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在丽江,我才知道鲜花做出来的美味那是层出不穷。最神奇的便是这些用鲜花做出来的书--可以吃的书。一问才知道,这些书里面装的不是大千世界,装的却是装的香飘四溢。打开书面,一块块精益剔透的小东西充满着诱惑,拿起一块尝尝,果真停不了口。郭敬明的《幻城》系列真的好好次。带着花香的果冻立马俘获我的味蕾。最终,我带回家的手办礼就是一大箱子可以吃的书。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街道拐角处麻辣烫,味道好正点哦。高原土豆甜丝丝的,吃得我好开心。这么一大盒,才8块钱。

丽江古镇

饭店门口挂的火腿,看得我滴口水。好有冲动咬一口就跑。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路边的木艺艺人正在制作手链,墙上的木雕装饰画很是精美,价格并不昂贵。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现做的藤镯镶着银器,也是丽江独有的充满民族风的装饰品。一袭长裙,配上这藤镯,分分钟变身纳西族的卡吉米。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若是穿上这浓郁传统纳西族服饰,莫不是再现木府的辉煌。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颜色丰富,形状各异的驼铃,点缀着街道的色彩,回响的便是茶马古道的沧桑。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还有色彩鲜明的涂鸦,却在古城的街道上毫不突兀,又是一种带着冲击感的视觉体验。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速画的画师功底那是棒棒嗒,一件白T,要不了几分钟就成了自己的专属。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原汁原味的老房子躲藏在人来人往之中,回首便是旧时光。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走在古城里,似乎处处是景观,精致而细腻

你却感受不到一丝浮躁,只有内心的宁静

越走越觉得内心安静

带着一颗浮躁的心,放下包袱,安静地走在古城里

听听丽江女孩打的手鼓,跟着她轻轻的哼唱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亦或是就这么走在街道上,你会发现,没人会打扰到你

仿佛你自己就是自己

其他的人或物早已悄悄地融进景色里

你的内心就像天上的云

似乎在动,却又安安静静的待在那里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在古城里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已到傍晚。

肚子饿了却毫无察觉

我需要找一家当地特色的美食来犒赏我的味蕾

都说心情好的时候味觉会很兴奋,一定不能委屈了自己的舌头

最终我选择了--滇藏石锅宴,各大美食软件首推的餐馆。而很巧合的是,这家餐馆可以直通到我早上逛过的那家酒店院子里。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这家餐馆一过了6点半就人满为患了。幸好我看了点评,早早的来占了个标致的座。这家餐馆推荐菜品NO.1便是这道墨脱石锅鸡。这道菜可是大有来头,特别之处便是这墨脱石锅,这锅在过去可是藏族贵族专用的,当年的贵族每个人都有一口专属于自己的石锅,这锅最神奇的地方就是没有任何的有害物质,没有一点辐射。在制作藏药最关键的步骤时,就必须使用这墨脱石锅。想要打造一口墨脱石锅,则必须在当地寻找一块完整的石头,经过各种打磨,一次成型这口石锅,所以,这石锅的价格可不菲,2000多大洋才能买一口呢。

这墨脱石锅鸡的做法,便是采用当地的土鸡,加入新鲜的野生鸡枞菌,牛肝菌,松茸熬汤。鲜香的鸡汤光想象就足以口水直流三千尺了。这道菜只是必点菜品之一。

这宴席的独特之处还在于纳西火塘,这顿饭可是藏族的石锅和纳西族的火塘的完美结合。纳西火塘则是用来做烧烤的。最美味的黄油烤松茸,黄油烤牛肝菌,黄油烤秘制牦牛肉,黄油烤野猪三线肉,黄油烤花心土豆,黄油烤包浆豆腐那个滋味真是走遍天下,无人出其右。

黄油烤松茸时,把松茸放进滋滋作响的黄油里,几秒钟松茸就卷起来了,赶紧抢出来放在辣椒干碟里一沾,放在嘴里又嫩又脆又清新,回味悠长。

【餐饮小贴士】:

滇藏石锅宴:位于古城区大研古城七一街崇仁巷95号(丽江市大研古城大研中心小学旁、山水爱斯酒店)

中午11点开始营业,人不多。晚餐6点半以后几乎全满,排队时间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多,打烊时间在晚上11点多。

这桌子滇藏全席里,还有一道完美的菜品必须推荐--刺身松茸。这道菜采用的未开伞的嫩松茸切成薄片,沾上酱油芥末,这滋味,吃过一次,永生难忘,日日思念。

吃过滇藏全席,径直进入了山水爱斯酒店,浏览过很多院子以后,我还是选择了住进这里。毕竟第一感觉让我对她非常满意。酒店的服务生很可爱,立马前去我之前投宿的院子里帮我搬来了行李,帮我安顿入住。

酒店大堂的一角摆放着茶具,根据我在丽江游览了一天的经验,我认为酒店对丽江普洱茶文化应该有很深的造诣。酒店细节之处总能看到普洱茶的存在。

房间的装修风格,浓浓的中国味里却夹杂了一丝东洋的气息,素雅的墙面手绘让人越发喜爱。

房间右侧是中式的书桌和椅子。配以紫色的窗帘,显得挺华贵的。特别是书桌上的台灯很是抢眼,设计感100分。

丽江古城内的酒店房间一般都不大,虽说如此,这间房间里的配置都还一应俱全。温馨提示牌还专门做了设计。书桌上的罐子里装着巧克力和普洱茶,放普洱的罐子密封得特别严实,打开还挺费劲的。饮水机和加湿器实用又好看。

卫生间里配备的是电动马桶盖,坐上去暖暖的,好洋气。睡衣,拖鞋,洗漱用品都准备的很齐全,特别是护理包,我必须点100个赞。能有如此周全的配置,在丽江的院子还真的不多见。这也是我选择山水爱斯酒店的原因之一。

房间自带的小阳台,可谓是风景独好,小小一片私人空间却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坐在小阳台里品着普洱茶,远眺着古城边缘,过得便是地道的丽江生活。

【住宿小贴士】:丽江山水爱斯酒店位于丽江古城里面,临近古城南门,距离幕府400米,距离三眼井不到200米。打车前往丽江三义机场需要35分钟。打车上下地点可在丽江市古城区第一中学南门,下车后步行入古城5分钟即可到达。

【地址】:丽江 古城区 七一街崇仁巷95号 ,近木府。

【价格】:500元起

【交通】:离丽江三义机场驾车距离27.7公里,丽江火车站驾车距离9.1公里,有免费接送机。使用打车软件单程120左右。

丽江的天黑得蛮快的,喝一会儿茶,天就黑下来了,突然间,古城房顶的灯依次亮了起来,一片灯火辉煌像海浪一般推向远方。坐在小阳台上看着灯浪,不由得一阵惊呼。

整座古城变成了红色,印着晚霞,仿佛时光倒回,小巷里穿梭的是那轻衣薄纱,掩面桃花。

灯光里的丽江引诱着我走下楼去,这是才发现,直接穿过酒店临街的普洱茶行便可进入古城的主街道。丽江古镇里普洱茶行比比皆是,热情的老板请我品尝了一杯生普洱,涩涩的滋味伴着清香,果真口留余香。

夜晚的丽江特别的热闹,我没有挤进四方街的人群之中,漫步于岔路之上。岔路里的宁静更能体会夜朦胧,花暗香。

丽江的小院子到了晚上都挂起了红灯笼,不同的温馨,不同的美丽装扮着古城的浪漫时光。晚上睡觉时,总能感觉睡在温柔乡。

第2天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玉兴西路
  • 简介:观看精彩的千古情表演,感受浓郁的民俗风情。

睡个懒觉,吃个早餐,时间还是尚早,坐在小阳台里喝上一杯普洱茶,看着路上行人人来人往。

其实在丽江,最好的生活方式,便是择一院落,晒太阳。赖在阳光里,什么也不做,便胜过无数惬意。

早听闻丽江有一出精彩绝伦的大型表演--丽江千古情。这场演出久负盛名,号称一辈子必看的演出。为此,我也慕名前去凑了热闹。事后,我对自己的明智选择褒奖不断,幸好我去了!

这场演出的地点是在距古城15分钟车程的丽江宋城旅游区,一见到这气派的大门,我就惊讶了,看个表演,咋还跟逛迪士尼似的。游客中心好几百平方,功能齐全,休息区,售票处,检票处各司其职,装修也特别考究,充满着浓浓的纳西风情。

【丽江千古情小贴士】

景区的开园时间是:12:30-22:00。丽江千古情的演出每天有五场:13:30-14:30;15:00-16:00;17:30-18:30;19:00-20:00;20:30-21:30。丽江恋歌的演出时间是:16:30-17:00,如遇雨天则停演。So,建议开园就前往,这样可以不紧不慢玩尽兴。景区中午有免费绕着古城接客的公交车,建议不要乘坐了,因为人太多,拥挤而且耽误入园时间。

景区分为三个部分:丽江千古情室内演出(观众席280元/贵宾席290元/豪华沙发380元)、丽江恋歌室外实景演出(观众席160元)、宋城丽江乐园(通票150元)。

必选项目是丽江千古情室内演出,该门票包含了景区茶马古城的游览门票。丽江恋歌和丽江乐园为自由选择项目。

拐角便是茶马街,这条街道模仿了当年茶马古道时期丽江的商业氛围,现在自然是大红灯笼高高挂。

走过茶马街,天地豁然开朗,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穿插期间,风景美如画,此刻穿一袭纳西长裙,拍上一组大片,才是极好极好的。

充满纳西风情的酒肆卖着小酒,若是有着酒兴不妨就坐下喝上几杯粮食酿的酒。

转过酒肆,二楼高台里正上演着木府招婿,好不热闹。此刻木府的小姐已经抛下了绣球,在来宾里择到了贤婿正准备拜堂成亲呢。这一幕看得来宾们呼声不断,笑声不止。

走过木府,远远便能听见跳楼机上传来的尖叫声。丽江乐园是全国海拔最高的游乐园,有了这独一无二的海拔,乐园里游戏机的刺激感可是成倍增加的,杀伤力X10。在此,特别忠告各位,千万不要小瞧了这乐园,足以让你没齿难忘。

看似温柔的旋转秋千也是尖叫不断,高海拔的附加值真是难以抵御。

经过深思熟虑,我选择了激流勇进,毕竟坡度小,也就是盛夏里冲个凉而已。

可是,事实告诉我,就这一点点的坡度让我感觉自己坐了一趟从70米高空往下加速度俯冲的过山车。此刻,我才彻底明白,什么叫做海拔最高的游乐园。

遥望着在XXL的跳楼机上尖叫的群众,心中竟是一阵暗爽,哈哈哈哈,反正我不会去坐的。

绕过跳楼机,我默默选择了适合我的游乐项目--双层旋转木马,还是这个好,可爱又浪漫。

这么一折腾,我的《丽江千古情》演出快开场了。手持我的贵宾票,连蹦带跳的前去剧院检票。

一走进大剧院坐下,第一感觉就是大,比IMAX影院大多了。说句实话,我是一个从来不看舞台剧的人,换句话说,艺术表现力太过高雅,我艺术细胞有限,欣赏不来。本以为这场舞台剧也只是进来凑个热闹,没想到才刚刚响起开场序曲音乐,我就立马被吸引了。

空灵的女声唱出一种能穿透历史的绵延,听不清歌词,我却能听到一种情怀,带着淡淡的忧伤,极具穿透力,仿佛能穿过你的心房。除了好听还是好听。

当序曲音乐结束,表演开始的时候,我立马被惊呆了。我第一次知道,原来舞台上可以出现瀑布,我的天!我真的前所未见,前所未有的震撼。这一幕,天崩地裂,电闪雷鸣,还有从天而降的大鹏神鸟,无一不在对我的感官产生一次次冲击。因为感受真切,我深深地进入到了舞台表现的故事情境中,感受到了一个真真实实的纳西族,记住了这个古老的民族。

纳西创世纪是整部舞台剧的序章,接下来还有第一幕:泸沽女儿国; 第二幕:马帮传奇;第三幕:木府辉煌;第四幕:玉龙第三国;以及尾声:寻找香巴拉。

整台演出,一气呵成,中间穿插歌舞,情景,故事线索,杂技,却完美衔接,没有一点突兀。让人惊叹的舞台效果极具表现力,能紧紧地把观众带入情景。看到马帮妻子站在门口送马帮好汉们出远门的时候我被感染落泪了;看到马帮大锅头被山匪杀死,大伙回家报丧的时候,我哭了;看到其他马帮成员接过马鞭,继续踏上茶马古道的时候,我又哭了。而每当我忍不住哭的时候,我发现我周围的观众都在落泪。

每一位站在舞台上的演员,用肢体表达出的情感,可以让我真实的走进她们的生活。她们的一颦一笑配合这舞台效果,极富感染力。就连普通的柔术,绸舞都能表达出爱情的浓情蜜意。

我至今唯一的感觉就是,任何企图描述演出场面的语言和照片都是无力的,只有去现场亲自感受一回,你才能感受到那种震撼,才能亲身体会到视觉,听觉,感官,情感结合在一起的化学反映。

有人说,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普通人看不懂,而我却觉得,真正的艺术就是让不懂艺术的普通人看懂它,理解它,被它感染。舞台下经久不息的掌声说明了一切。这是一场走入人心的表演,一场洗涤内心的歌舞。

我在这里,经历了《丽江千古情》,我感受了纳西文化,理解了茶马古道的含义,见识了彩云之南辉煌的时代...我感动过,震撼过。可以说,这场舞台剧颠覆了我以往对舞台剧的认知。若是你到丽江来,千万别忘了亲临现场观看一次这台感人肺腑的演出。

室外的实景歌舞《丽江恋歌》也是极具感染力,这场禁忌的恋爱付出了太深的代价。这场歌舞中的大场面我就不剧透了,演员和特效都是100分。

表演的尾声,所有的观众都来到舞池里,围绕着火把载歌载舞,那热闹堪比音乐节。

看完演出,搭车回到古城,溜达至一家门口放着大白的餐厅,看着小黑板上的特色菜顿时觉得自己饿了。

第3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又一个清晨,该离开丽江了,却充满了不舍。丽江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来了就不想离开,什么也不做,都会觉得空气是香的,水是甜的,天气是晴的,心情是美丽的。

【丽江山水爱斯酒店小贴士】

酒店的自助早餐,早餐时间:8:00~10:00,位置在酒店大门右手边。

我很羡慕这只绿色的小青蛙,可以就这样生活在丽江。

吃过早餐,在院子里的躺椅上发了会呆,猛得想起头天吃过的黄油烤野猪三线肉,刺身松茸。立马跑去餐厅缠着服务员给我点燃了纳西火塘,必须再吃上一顿,才能心满意足的离开。

金黄的花心土豆和三线肉已经来不及拍照便被我狼吞虎咽干掉了。吃到最后才想起来,还要拍照留念。SO,只能在我凌乱的碗里为大家呈现这难忘的美食了。

看饿了吗?其实我现在也饿了。这美食也是我留恋丽江的理由。

此去丽江,没有遗憾,只有思念。不知道,你的丽江,可会跟我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