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饭店】百年老饭店见证着魔都大发展

攻略   >  浦江旅游攻略   >  【浦江饭店】百年老饭店见证着魔都大发展

• 出发日期/2016/09/04

• 玩法/徒步 人文

前言

当战争的硝烟弥漫在苏州河畔的那一年,上海作为中国对外口岸强制性的被打开。

同时伴随着上海滩的浙江商会的发起与对外贸易的日益加深的情况下,上海滩的出口贸易远远大于进口贸易。这样的前提之下,西方列强如同狼狗一般瞄准了上海滩的国际贸易大市场。于是借各种理由与方式来上海进行淘金。无论是出自于私心还是公益心,上海对外开放的国门迟早是要被打开的,而且被打开的历史必然性也是迫在眉睫。西方列强只是导火索罢了!

1843年,西洋商贩来中国上海滩贸易已经达到鼎盛时期了,这个时候各大商务接待能力有待于提高,因此商业联盟请示清政府建立比较有一定档次与规模的商务饭店。这就是上海浦江饭店了。

在得到清政府的同意之后,通过各方面渠道终于获得了投资资金,并于1846年正式建成完毕并投入使用。

浦江饭店坐落于苏州河最东段的位置,在黄浦江与苏州河的交汇点上的一种极好的位置上。可谓是占尽了非常好的地理位置与最佳风水方位。

之所以说它位置好,是因为正南面是中国第一座钢构式跨河桥的外白渡桥、正北则是西方传教士的集中地的虹口区、而正西边是苏州河、东边就是黄浦江。所以,从水上航道运输而言还是陆运来说都是非常不错的,占尽了得天独厚的的区位交通优势。

那么,说它风水好是因为浦江饭店在苏州河最东边黄浦江南北交汇点上。这样就形成了“一江春水向东流”的财运良好运势的格局了。而浦江南北分界线的点与苏州河交汇则会形成一种特殊的健康气场,因为不同方位的空气都会在此处得到交流、汇合最终分配到每个方向去,这个可以通过天干地支法则进行佐证的,在这里山野君就简单的描述下就好了。

那么,来百年老字号饭店入住之后有没有一些旅行的攻略呢?答案是肯定的,下面除了详细的介绍一下酒店之外,我还将周边比较有玩头的、距离较近的地方随机选择几处一下,供大家游玩的时候参考。

目录大纲

1、浦江饭店的总体印象:

2、浦江饭店的分类介绍:

①、外观总体:

②、酒店的大厅:

③、酒店的服务:

④、酒店的公共区域:

⑤、酒店的客房:

2、酒店周边游玩推荐:

①、外滩夜色、苏州河区域:

②、1933老场坊:

3、浦江饭店的交通指引:

①、地铁方面:

②、公交车方面:

③、出租车方面:

4、浦江饭店附近餐厅:

第1天

外观总体

浦江饭店是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经历了民国时期到抗日战争时期,在风雨中摇曳,真的很不容易的哦。外观上一直保留了最初的建筑风格,由于是经历了清朝到民国两个时期,所以给人一种复古加民国风的气息。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对浦江饭店进行翻新改造,虽然有现代化装修的风格,但是以来会保留原始的历史印记,这一点非常的明显。作为喜欢历史与经典建筑的人而言,这样的风格是非常令人振奋人心的。甚至连我山野君都非常喜欢这样的感觉呢!

在阳光明媚的晴天里,蓝天白云下的浦江饭店显得是那么的显眼而具有很强烈的历史与文化底蕴。

而浦江饭店的地理位置可谓是最佳的,各条大道直通此地,而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黄浦江而南边则是上海黄浦江的发源地之一的苏州河。

带有民国风与西洋建筑风格相互结合的外观是浦江饭店一大亮点吧!

夜色下的浦江饭店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十分具有历史的气息感,仿佛是时空跨越了一个世纪一样。

在灯光下的浦江饭店感觉没有奢华酒店那样的大气,但是百年老字号的气场还是令人瞩目的哦。我挺喜欢这样具有博物馆性质的老饭店,感觉特别的有回味感呢。

夜色下的浦江饭店显得更为庄严了吧?

虽然这是一家老饭店,但是很多富贵之家、高官都会喜欢这样的酒店,这里面入住的客人基本上是比较务实的商人与领导者们。

第2天

酒店的大厅

于其说浦江饭店是一座百年老字号的饭店,倒不如说这是见证上海从小渔村发展到国际大都市历史进程的活生生的历史见证物呢。真心的感觉到这浦江饭店最珍稀的一点就是保留了很多原始的建筑元素与历史文物。当你走进浦江饭店大厅的时候这样的感觉会非常的明显。

从大门口未进门之前就会觉得原始而复古的老饭店的气场顿然令你觉得档次很高了。推开那沉重却非常有历史情怀的、复古式的大门的时候,你会感觉到一种原始而富贵商人居住的老饭店的韵味油然而生了。而你进入大厅之后会深深的感觉到被这个美丽、富丽堂皇却时代对比度冲击力强大的风格所吸引、所震撼!这大厅里面有东南西北不同方位的通道,正门通道是到达宴会厅、左手是到达历史博物展览厅、右手方面则是通往客房区域。而门口右侧位对面则是前台服务区,大堂吧的民国风韵味十分的明显,点一杯咖啡或是老上海味道的茶在这里小憩一会儿真心的很赞!

而在整个大厅的各个角落都会展示一些浦江饭店自1846年营业以来至今来此下榻过的著名大人物,感兴趣的人可以慢慢的欣赏下了。

而大厅的整体氛围会给人一种是异国风情的韵味,更给人感觉老上海的味道就是在这里起航。

是否感觉在大厅里面能够感受到好像在《情深深雨蒙蒙》里面见过呢?实际上确实在这里取景过的呢。

哥德式风格的建筑与民国风装修风格相互一体,给人一种历史的厚重与时代的富贵的气息。

这是通往餐厅的位置,据说很多一百年以来至今这里有至少20位以上的 外国领导人在此就就餐过呢。

大厅的整体印象是非常不错的吧?从整体的气场、分布、格局与装修方面等等都是令人感觉挺不错的吧?至少山野君我是这样认为的。

从客房通入的台阶上看这个大厅气势确实很不一般,顿然间觉得自己不是在住酒店,而是在历史博物馆里游览,并且在博物馆里面洗澡、睡觉一样。

第3天

酒店的服务

虽说这百年老饭店是非常有资格与其他酒店更为尊贵了,但是作为低调务实的上海人则让这浦江饭店变得更加的务实、淳朴与大度。所以,这里的服务人员从门童到前台到保洁员都是相当的有礼貌,顿然给人一种贵族人居家环境的气氛了,这样的感觉是一百个大赞呢。

当我正准备进入酒店的那一刹那间,酒店的门童迅速并热情洋溢的为我主动开门,尽管他不确实是是否能够成为浦江饭店的客人。

其次就是我是上午11:25分G1384次杭州东站出发到达于12:18分到达上海虹桥站,然后乘坐地铁直达天潼路站,由于山野君对上海还是比较熟悉的。顺着北苏州路步行到浦江饭店大约是下午13:05分,我住的客房还尚未打扫,前台很抱歉的跟我解释很清楚,而且服务态度非常的热情周到,从前台妹子的眼神里似乎没有任何的傲慢之心,毕竟全球化的上海与中国国民素质普遍提高的今天这样的老字号的高档酒店的服务也是跟随时代大趋势的发展嘛。

保洁员阿姨知道我在等房间打扫,于是特地的提前插队为我打扫了房间,临走之时还跟我打招呼,服务意识是非常不错的哦,点赞!

第4天

酒店的公共区域

酒店的公共区域也是浦江饭店一大亮点与风景线。

走在宽敞而明亮、带有民国与西欧风格建筑艺术的楼梯,你会感觉到时间的逆转与空间的大跨越呢,有一种非常与众不同的感觉,这样的感觉在上海其他高档酒店里很难找得到的哦,这样的感觉好好!

还有酒店客房的走廊也是气场十足,虽然是百年历史的老饭店了,但是没有丝毫的阴暗之气存在,而是一种高贵的气场。

在查理厅则是领略到最为原始的浦江饭店的历史情怀与西欧气息。因为酒店的前世的名字叫查理饭店,所以查理厅这个专门的大厅区域就这样名正言顺的存在并保留至今了。

这里可以看到浦江饭店的一些历史资料。

上面有详细的介绍了浦江饭店的前世今生。

具有历史博物馆韵味的老饭店就是这样的令人感觉到大气无比。

墙上的这幅超长的老照片则是上个世纪浦东与浦西的发展。当年上海黄浦江把浦东与浦西划分了两个世界—一个天与地之间的差距的不同世界。当年更有传言是:“宁要浦西一张床,也不要浦东一间房”,由此可以看得出黄浦江东西两岸的差距了。而这一照片则是真正的记录了当年上海发展的历程。

老照片的下面有关于上海滩发展的历史与背景,感兴趣的可以参阅一下。

走在走廊里好像是以前上学一样,记得以前上初中的时候,整个楼梯就是这样的味道,非常的有回忆的感觉也很喜欢。

过道到每个不同类型房型的通道也是这么的有怀旧感。

客房的走廊也是非常的明亮,而且走起来很舒服。一种走红地毯的感觉呢。

客房的门上写着1846年,酒店开业于1846年距今已经是170年的历史了。

第5天

浦江饭店的客房

从浦江饭店的客观的布局来看,可以充分的看写出当年这些饭店比较注重实用性的,并非是为了享受而开办此酒店的。

因此,当我打开房门的时候感觉客房比较的简约而质朴,没有一种高大上的感觉。目前所见的客房的一些设施还是后来为了适应现代酒店住宿业而更新的,可以想象当年这家西洋饭店是多么简朴呢,从而再次的印证了上海滩这座城市的务实啊。

当你入住了浦江饭店之后,会能够让你静静的思考上海这座城市发展成国际型大都市的原因了,非常务实而容不得半点虚假的作风是目前上海成为中国第一大都市的重要原因。知道变通、务实的工作与勤俭的上海人民的生活作风在这酒店客房里得到了深刻的体现。如果说是国家给予上海优惠政策而发展起来的,那么我就要较真的说一下了,这与勤劳务实的作风是离不开的。实际上国际给予中国主要大城市的政策都是大差不差的了。

好了,说了这些个人主观想法之后谈谈客房的硬件设施吧。

硬件方面就是床看起来比较简陋,一看就知道是上个世纪的、文物级别的床,不过睡眠的质量还是不错的呢。

另外就是在房间的电器、电子配备方面还是比较齐全的,诸如打印器材、传真机、电视机、VCD播放器以及台灯等等都是配套齐全的呢,更为值得一提的就是客房还有办公桌,方便我们这样的旅行家来这里上网与导入照片。

卫生间是按照高档四星级酒店的标准来建设的,拥有浴缸、高档专门的洗漱用品等等,非常的不错。

另外,在这里不得不提的就是浦江饭店的软件方面的诟病,那就是网络超级的差劲。电脑上不了网,链接之后只有43Kb/s,手机链接不稳定,每隔1分钟掉线一次,而且网速慢的奇葩!这网络问题可能是浦江饭店唯一的缺陷了吧?作为170年的老饭店了,而且在这务实的城市的酒店居然还有这样的网络,实在是让人有点不可思议了。但愿酒店能够引起重视并改进,争取做最好的百年老字号饭店吧!

房间的整体感觉是非常的不错的呢。

窗户外的正对面就是外国大使馆,哪个国家的我忘记了,可以百度一下。

卫生间的整体配套设施也是非常的齐全、到位的哦。

第6天

外滩夜色、苏州河区域

苏州河是上海黄浦江的支流之一,由于它的上游来自美丽的东方水城——苏州市,故名为苏州河。 民族抗日战争的硝烟也是缘起于苏州河。 所以,苏州河对于上海而言不仅仅是一条河,更是一条战争史、血泪史和怀古诗。 当你漫步在外滩的时候,走在一条很不起眼的一条河上的时候,那就是苏州河。 苏州河上的外白渡桥是中国建国以来第一条纯钢构结构的桥梁,外形美观大方。 一部脍炙人口的爱情巨片《情深深雨蒙蒙》部分镜头就曾在此取景过。

门票信息:这是一个不收取任何门票的公共观光区域,所以自然是没有门票的哦。

开放时间:一天24小时对外开放。

周边景区:外白渡桥的北面是北外滩、南边是正外滩与外国建筑群、它的 对面就是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碑塔、附近还有新天安堂旧址、划船俱乐部旧址以及外滩奇石博物馆等景区。

最佳游览季节:夏季最好了,尽管夏季很热。但是夏季的外白渡桥的气场非常的热烈,尤其是夜晚的时候。所以最佳游览季节是夏季了。

交通出行:公交64路、308路以及申川专线均可以到达地处;乘坐地铁10号线、12号线天潼路站出来顺着北苏州路往东步行几分钟即可到达、2号线、10号线南京东路站出来顺着外滩隧道路步行几分钟即可到达。

夜色下的外白渡桥是多么的美丽无比呀!

这桥的另外一头就是欧江饭店了。

作为中国第一座钢结构的桥,在夜色里显得非常的有气势。

外白渡桥是上海黄浦江源头之一的苏州河上的一座钢构式桥梁,桥的南边是外滩的核心繁华区域,而桥的北边则是通往北外滩。北外滩也是上海的国际货运中心与国际邮轮码头的所在区域,所以地位也很重要。

夜晚站在苏州河河畔看外滩是一种多么美好的享受呀,只有自己才能够深深的体会到。

外白渡桥至外滩之间有一座专门纪念在上海做出贡献牺牲的烈士们的纪念塔。

上海外滩的建筑群之于香港的维多利亚港。都是大都市化与繁荣的象征与代表!

站在外滩18号上看着这个外滩,天气晴朗。隐隐约约的可以看见天空的云彩。

黄浦江两岸的建筑群夜色!黄浦江、外滩、夜色。这些足以吸引人们不断前往此地。

繁华的夜色下,隐隐的可以看到看色的天空飘着白云,是不是呀?

很多很多的人在看这外滩的夜色呢,您是不是也想来此看看呢?

如果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不在了,你会觉得习惯吗?

总以为没有了这个东方明珠仿佛不再是上海滩了。

美丽而颇具魅力的外滩夜色,非常具有吸引力。

外白渡桥的沧桑与东方明珠的摩登这不是刚好是很鲜明的历史性对比吗?站在这里静静的观赏一下这魔都繁华之下难得的宁静之夜,真的是一种说不清又道不明的福分!

漫步于外滩是一种非常闲情雅致的慢生活,夏季的夜里你也可以这样来。

万国建筑群的一座非常有欧式风格的钟楼,看起来就很摩登。

那么,接下来山野君就不再废话了,看看白天里外滩外白渡桥和这苏州河是什么样的美景呢?与夜景相比较是不是有不一样的景致呢?

站在北外滩看着这座很平凡的钢构桥。

苏州河畔上看外滩与外白渡桥夜色非常不错的视觉哦。

第7天

关于上海1933老场坊的地位之于北京789艺术创意中心,又之于广州红砖厂创意中心那样,所以非去不可也。山野君我对于1933老场坊可谓是非常的喜欢,不知道来这里多少次了,我都记不清楚了。你说多么好玩我真的无以言对,就是喜欢来这里闲逛,拍拍照之类。就是喜欢这样的感觉。由于浦江饭店到虹口区的1933老场坊非常的近,所以再度来此游玩了!

1933老场坊在以前是一个工厂作坊,主要是畜类屠宰与啤酒工业加工厂,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民国元年时期了。1933年由上海市工信部出资兴建,英国著名的设计家设计而成。整个建筑兼容了中国与欧洲建筑的特色。在建筑风格上吸取了西方的建筑艺术,视觉空间和耐抗能力以及综合性能比国内建筑艺术领先很多,这点不可否认。建筑理念保留了中国的易经八卦的风水学的内涵。

因此,1933老场坊是中西方建筑艺术的相互碰撞的搭载体。值得去观光的。

眼下的1933老场坊不再是废弃的老工厂了。而是时尚、潮流、小资的综合体之一了。在这里能看到很多外国的艺术家们、小资生活的guys、还有演艺界的大亨以及商业街的Boss们。

老场坊给人的印象就是 建筑错落有致、整个人道与牛道犹如迷宫般一样不知何去何从。但是无论怎么走都能走出来。这是一个奇迹般的印象呢!

我建议来上海的驴友们这里一定要来看看的哦。而且还不收门票呢。

那么关于1933老场坊的交通主要是地铁为主,具体的乘车方案路线是:

选择4号线:2号口出来就是同嘉路朝着右手方向步行到海伦路再步行到沙泾路,一直沿着沙泾路步行几分钟便可看到1933老场坊的建筑群;

选择4号线:2号口出来就是就是四平路,沿着四平路向右边步行到新嘉路、五台路、拓皋路过拓皋路桥便可到达1933老场坊。

选择10号线:2号口出来就是武进路向左步行至溧阳路便可到达1933老场坊了。

这里已经成为时尚与小资的代表了,不再是以前的屠宰场了哦。

具有非常特别的建筑格式与设计艺术的建筑物,大概是山野君喜欢这里的原因之一了吧?

这里是演绎与举办大型文艺活动的地方,据说这里是演员出现几率最高的地方。

第8天

浦江饭店交通指引

上海浦江饭店到以下交通枢纽中心的里程表如下:

到虹桥国际机场距离17公里、到浦东机场距离45公里、到上海火车站距离5公里、到达虹桥火车站距离为16公里、到上海火车南站、汽车南站为15公里。

在上海任何一个地方可以通过换乘地铁方式换乘12号线到天潼路3号口出来之后顺着右手方式直行到北苏州路看到外白渡桥就可以找到浦江饭店了。

第9天

浦江饭店周边的饭店信息

附近的餐厅:这里的餐厅实在是太多了,随便都能看到大大小小不同的餐厅呢,比如说 上海的早晨、海鸥滨江观景餐厅、厉家菜餐厅、川菜馆以及上海大厦餐厅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