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攻略   >  海西旅游攻略   >  西——游记

• 出发日期/2016/08/30

• 玩法/自驾

前言

第1天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初到西宁就被沿途风光吸引,随处可见的山坡,触手可及的白云,还有山上那些塔状建筑,让我忘了这是一个省会城市,周边的高层建筑好像是连绵山峰的装饰。

驱车1个多小时到达塔尔寺。走进香火旺盛的塔尔寺,心境渐平,藏教建筑的纷繁复杂,装饰风格的精美绝伦,让人惊叹。最触动我的是那些虔诚的信徒,不论长幼,无关富贵,都把最真诚的自己献给心中的信仰,使自己活的更纯粹。我没有信仰,不懂他们的世界,但信仰的力量使我折服,叩拜的印记也烙印在了我的心上。

看到寺院里的喇嘛们,总觉得他们生活枯燥。因为我太世俗了才有这种感觉吧,有太多的贪嗔痴念,才会自扰。在梵音念诵中,心里可能才会获得真正的平静,如诗中所说“渐悟也好,顿悟也罢,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事不是闲事”。

一边转动经筒,一边默许心愿,想起那句“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该是如何的心境才能写出如此的诗篇呢……

走出塔尔寺,来到拉鸡山,此行的最高海拔3820米。天气原因,层层叠叠的山被包在雾里,而我们在山里。深呼吸,感觉泥土的气息都渗透进了皮肤里。下山到了帐房,喝酸奶,奶茶,味道比较特别,想挑战的一定要试一下。

接着来到青海湖,说是湖,大的像海一样。湛蓝的天,如棉的云,清澈的湖,勾勒出如画的景。我喜欢静静坐在湖边,湖边的风好像能吹散任何嘈杂烦扰,沉静,安宁,感受天地间融合的壮美。“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如果会相见,那将是多么美好的邂逅啊……小感慨,夜宿黑马河结束一天行程。

塔尔寺

经筒

里面很多寺庙不让拍照,只在门口拍了一下

拉鸡山附近

拉鸡山

湖边没有其他游客,只有我们几个,所以特别嗨

青海湖

相机落在这了,之后回来取都没丢,这就是淡季旅游的好处啊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据说黑马河的日出很美,我们决定起早看日出。说到日出我就隐隐做痛,出行10天,有一妹子不知道谁刺激她了,几乎天天要看日出。之前到华山看过了,但到这边还要接着看。这意味着我每天也要4点起床陪着。我们是起来了,但一直阴天,天气预报没用,分分钟就变天。所以,我们拍了各种黑她的照片,效果真心挺好,心里痛快了,啊哈哈~

要说这次旅行有什么遗憾,就应该是茶卡盐湖了。我们去的时候阴天,气温10度左右。青海的气候是不管有没有太阳,吹的一直是冷风,有阳光只是相对晒相对暖和一些。周围人都穿的棉袄,而我穿的抹胸纱裙并光脚丫踩在水里,只为拍的美美的。真是拼了,要不是底子好,有个膘肥体壮的好身体,感冒了就不是好玩的啦。但就是一直阴天,啊~~~景色也变得不好看了,只觉得湖里盐好多,遗憾啊……

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就是一块大石头,插着解释不清元素含量的铁管,驱车到大柴旦休息。

要是天气好,真的会很美

就她总要看日出……

第2天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这一天是我们玩的最嗨的一天(其实每天都挺嗨,就是我比他们有所收敛,反正这篇游记也不给他们看),也是我最喜欢的地方——最美公路。从大柴旦往鸣沙山方向开车,一直行驶在最美公路上。这条只有双排道的路一直蜿蜒向前,好像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一路没遇到任何车,沿途风景也是从层峦叠翠到茫茫戈壁,再到荒芜沙漠。每段路都有所不同,好像每段路都有自己的故事一样。天空也时而晴时而雨,随意一拍便是美景,云与光的变幻,衬托的这条平凡之路如此不凡。当站在这条公路上,天地间好像就剩下我们几个,肆意的玩闹跑跳,真的就想这样不走了……

一路嗨歌到鸣沙山,到这玩的最好时间是下午5点半,来早了就太晒太热了,不用怕晚,天黑时间在晚上9点左右。带好拖鞋和面巾,景区有卖鞋套的,但我觉得还是光脚走在沙漠里舒服。骆驼不紧不慢的溜达到月牙泉,它走路一扭一颠的,坐在上面的我可就浑身乱颤了,哎呀,现在想想觉得大腿根还疼呢。我们爬到沙丘顶看日落,此时月牙泉亮起了彩灯,惊呼一片,每当浪漫的场景,陪在我旁边的永远是不懂事的傻丫头们,唉,意境全无……

这妹子坐的老稳了

我们都跳起来了,还没那哥们高,瞅瞅给他懒的~

美美的来一张,不容易有这么正经的自拍

快来救我,呃~

雅丹地貌

这是全景照片

鸣沙山,拍这张照片差点被骆驼颠下去

月牙泉楼阁

月牙泉夜景

第3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莫高窟需要注意的就是尽可能早订票,至少提前半个月,真是分分钟就木有票啦。展厅跟参观的洞窟是分开的,来回需要乘坐大巴车。莫高窟的观景体验是很好的,先在展厅里看两场电影,讲述莫高窟历史演变及价值,之后乘车到实地洞窟参观。每一步都有序进行,并配备免费讲解员及听筒。我是被莫高窟的深厚文化内涵叹服了,也为那些或丢失或损坏的壁画经书扼腕叹息。壁画被覆盖粉刷了四层,涵盖的信息内容直到现在仍具有研究价值,很值得一去的地方。

之后回张掖夜宿。

高35.5米的唐代佛像所在洞窟

洞窟只开放一部分,大部分不能开放,而且窟内不让拍照,不开灯,用手电筒讲解。

第4天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由于要赶路回西宁,所以起早到张掖,只玩了一个观景台,不是很尽兴。建议早上7点就去,过8点之后阳光很强烈,拍不出好看照片。想到了《三枪》,虽然剧情不咋样,但是取景真心挺好看的。

驱车行驶在祁连大草原,真是太美了,太美了!我们每天都是日出时间起床,真心困,但舍不得闭眼睛休息,那种大山大川的美,震撼到我每一根神经。漫山的牛群羊群,慵懒自在的簇在一起,点缀在如绒毯一样的绿草间。时间好像回到了最初的农耕时代,天空如洗过的蓝,白云如松软的棉,雪山若隐若现,我们在其间穿行。我贪恋这一幅幅美景,就算再好的相机也拍不出此时此景,只好尽可能将这一切映画在心。

再见西宁,真的想再见了……

盲人下山就是费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