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谁为书圣,却到书圣故里

攻略   >  绍兴旅游攻略   >  不知谁为书圣,却到书圣故里

• 出发日期/2015/04/04

• 玩法/自驾

第1天

• 电话:0575-88993399,0575-85081938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蕺山街62号
  • 简介:水墨画似的明清老街区,能看到不少和王羲之有关的古迹。

刚到绍兴的时候,我在路上和搞旅游的黄包车车夫闲聊:绍兴哪里好玩?车夫人手一本画册拿出来比划,用绍兴话说:书圣故里,书圣故里...

我当时也没听太明白,而且,实话说,我也没弄明白这书圣指的是哪个书圣,呵呵。

离开鲁迅故里后,驾车前往不是很远的书圣故里 。因为不认识跟着导航走,误打误撞地开到了里弄内,在仅有的一个小空地经得同意后,在那里泊车,快进快出吧。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笔架桥33号书圣故里

题扇桥位于浙江省绍兴城区蕺山街。因王羲之在此为老妪题扇而得名,说明此桥在东晋已存在。该桥桥拱为纵联分节并列砌筑。弧型桥栏较为少见。桥上原有石灯杆,为路人照明。现桥边仅存灯杆石插座一个。从该桥的风化程度可定其为宋朝以前桥梁。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蕺山街东侧
  • 简介:躲婆弄位于蕺山街东侧,这是一条关于王羲之的传说的地方,斑驳的石路,古色古香的建筑,诉说着曾经的历史。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蕺山街86号

尚德当铺建于清末,前为当铺,后为宅院,是一处商住合一的商贾宅院。坐西朝东,中轴线上依次列门屋、仪门、前楼、后楼,两侧连以厢楼及部分附房,总建筑面积1229平方米。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城市广场乌篷船游客接待中心(绍兴一中初中部对面胜利西路)
  • 简介:拱形的黑色乌篷船,带您领略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朴情韵 南北线、八字桥三线任选,看历代名人古迹,感受当地生活 兑票时间富余,两个码头均可上船,行程更加方便灵活

我在鲁迅故里游记里就提到,在绍兴,乌篷船随处可见。看到湿漉漉的坐凳我觉得应该不是很舒服,不过拍照应景儿真是非常好看。

古镇里,和王羲之有关的历史故事标记比比皆是,比如“题扇桥”“题扇亭”“躲婆弄”“躲婆饼”王羲之涮笔的“墨池”“戒珠寺”等等,我们一边用相机捕捉江南水乡古镇的美景,一边在游历间回顾学习着文史知识,很惬意。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西街72号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北路620号

蕺山晴眺原是绍兴古城内的主要景观之一,现在仍是绍兴城内的登高观景的胜地。蕺山以北是绍兴交通密集之地,铁路、公路、水路的对外连接,大多出自城北。山上远眺,以静观动,看到的是不断流动着的绍兴,是绍兴发展的缩影。现在,山上已经修复的主要建筑物有文笔塔、蕺山书院、蕺山亭、冷然池与冷然亭...

值得一提的是,文笔塔的登塔费仅两元,塔分5层,最高层摆放着一直硕大毛笔的铜像,游客罕至。登上此塔,晴天时可俯瞰绍兴全貌。可惜当时有点阴雨天气,能见度并不高。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蕺山街62号

书圣故里,还有很有江南水乡的感觉的,留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