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牵手❤一起沉醉在东欧的童话世界中

攻略   >  布拉格旅游攻略   >  ❤手牵手❤一起沉醉在东欧的童话世界中

• 出发日期/2015/09/25

• 玩法/美食 漫游 摄影 温泉

前言

题记

世界那么大,只想和你去看看,从日出到日落,相看两不厌。。。

序—— 旅行的意义

和大拇哥在一起有7年,两个人共同的爱好就是旅行,念书的时候趁着寒暑假,现在上班了,就趁着法定节假日,连上死命加班换来的调休,感觉要是一年不出去走走,就失去了继续工作的动力,也失去了继续奋斗的目标。

7年来,携手走过的地方有很多,光国家就去了15个,更别提城市,但从没想过要记录下些什么。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年纪越来越大,感慨越来越多,脑子越来越不好使,当最近再翻开以前的相片时,曾经以为那些永远都不可能忘记的经历,慢慢慢慢变的有些模糊,所以决定开始写游记,在记忆还有完全退化之前,能想起多少是多少。既然要补写,那就从最近的东欧之旅开始吧。打开当初旅行前做得攻略,跟着照片的拍摄时间,一点一点的开始回忆走过路,见过的人,虽然很烧脑,但也充满乐趣。

在念书时,南欧,西欧,北欧的几大国家都已经走遍了,就剩下东欧还没有留下我们的足迹,所以决定在2015年的十一长假来弥补这个小缺憾。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太正确了,东欧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村庄,都别有一番风味,怎么看也看不腻,废话不多说,先上图!!!

PS:这里要格外强调一下,攻略里的所有配图都没有经过后期修片,拍出来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绝对货真价实!!小女子是第一次发游记,还请各位前辈多多关照,喜欢看的话记得给我顶一个哦拜托拜托

行程篇

一直都很羡慕那种说走就走的旅行,如此简单,如此洒脱,如此放纵,但是臣妾做不到啊!没办法,只能老老实实的开始做攻略。9月底的旅行从3月就开始做准备,查了很多的资料,看了很多篇游记,结合了两个人能请假的时间,终于定下了这宝贵的12天的行程:

Day 1: 9.25(Fri) 上海 — 布拉格

Day 2: 9.26(Sat) 布拉格

Day 3: 9.27(Sun) 布拉格

Day 4: 9.28(Mon) 布拉格 — 库特纳霍拉 — 泰尔奇

Day 5: 9.29(Tues) 泰尔奇 — 克鲁姆洛夫

Day 6: 9:30 (Wed) 克鲁姆洛夫 — 捷克布约维采 — 克鲁姆洛夫

Day 7: 10.1(Thur) 克鲁姆洛夫 — 哈尔施塔特 — 戈绍 — 哈尔施塔特

Day 8: 10.2(Fri) 哈尔施塔特 — 圣吉尔根

Day 9: 10.3(Sat) 圣吉尔根 — 萨尔茨堡

Day 10: 10.4(Sun) 萨尔茨堡 — 维也纳 — 布达佩斯

Day 11: 10.5(Mon) 布达佩斯

Day 12: 10.6(Tues) 布达佩斯 — 上海

PS:这个行程对于那些想要轻松,休闲的人来说可能会稍稍有点赶。

签证篇

关于申根签,很多人会纠结到底应该签第一入境国,还是签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那么一般来说,如果同时前往若干申根国家,都是签停留时间最长的那个,但在两个国家停留时间一样的情况下,选择第一入境国。根据我制定的行程,将会面临传说中最艰难的捷克签证,但凭借这么多年的旅游经验,对准备材料和面签流程也算熟门熟路(尤其是申根,之前就签了3次),所以我非常坚信,任凭签证官有多刁钻,只要材料准备到位,肯定能够顺利通过。

捷克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地址

上海市娄山关路83号新虹桥中心大厦808-810室,近万山路。

交通方式:地铁二号线娄山关路站下来,步行十分钟。

PS:地铁到大使馆的一路上有几家拍照片、打印、复印的店,一旦缺材料,可以在这里解决,非常方便。

大使馆官方网站

-90天以内短期签证申请:周一、周二和周四上午9:00-11:30。

-电话:021 62369925-6

大使馆申根签证预约网站

1. 登陆预约网站按照网页提示一步一步往下操作,填写本人信息,选择适合自己的预约时间。

2. 提交后会收到两封邮件,一封是需要你确认的预约面谈的邮件,里面有个确认码,你点击下“此处”确认,然后把确认码填在出现的网页中,最后预约完了还会收到一封邮件,告诉你预约成功。

3. 打印预约单,交材料那天一起带上。

注意:一定一定一定,要预约, 如果不预约,就要等到当天所有预约过的申请者全部办理完之后,如果时间还有剩,才能轮到你办。

官方签证需要材料的地址

-但是如果按照这个来办,铁定办不下来滴,太粗糙了!!

我们递交的材料有:

1.申请表(官网下载)

-申请表中所需签名处一律使用中文签名,其他的全部英文

-申请表上请粘贴照片(白底小两寸的照片3.5*4.5),不需要另外提供照片

2.保险单

-保险必须在申根国家内有效

-承保时间必须包括在此次申根停留的全部时间,即对于旅行者在出发日期和回国日期两天都应覆盖。

-保险损失赔偿金额至少30000欧元,即30万人民币。

3.机票预订单

-只要打个预订单就可以了,可以不出票

4.酒店预订记录(英文)

-住宿证明需 涵盖在申根国家停留的全部期间(同行所有人的名字都要在上面)

-最方便的就是在booking上订,选那些能免费取消的,方便打印预订单,签证完了可以取消

5.行程单(英文)

-越详细越好,下面有范例

6.申请人偿付能力证明

-最近3至6个月的银行对账单(对账单最后余额足以支付本次旅行),无需存款证明

-对账单需带银行鲜章(这里要给工行点一个赞,对账单可以在自助回单机上打印,而且自带鲜章,不用排队,很方便)

7.单位的准假证明(英文)

- 需使用公司正式的信头纸并加盖公章,签字并包括下面信息

ƒ-任职公司的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

ƒ 任职公司签字人员的姓名和职务

ƒ-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和工作年限

8.护照以及护照所有签证页的复印件

-半年以上有效期,至少有连续2页的空白签证页

9.户口簿原件(无需翻译) 及户口簿所有页的复印件 (只针对中国公民)

10.另外我们还多提供给了国家和国家之前的交通方式,但城市和城市之间的没有提供

交通篇

关于往返机票

对于在单位还是小罗罗的我们来说,请假绝非易事,不光要看领导的脸色,关键还要扣钱!所以放弃了原本打算布拉格进出的念头,改为布拉格进,布达佩斯出,避免了走回头路,省下了这宝贵的一天时间。

去程的机票,是在去哪儿网站上定的,和价格相比,我们更在乎的是到达时间,还是秉持着时间就是金钱的观念,宁可机票贵一点,也不愿意多耽误玩儿的时间,所以对于那些转机时间很长的航班,无论价格再便宜也统统忽略不看,最终选定了大韩航空,达到时间刚刚好,当然价格只能呵呵了。具体时间如图。

PS:价格是两个人的哦。

回程机票,别提了,一把辛酸泪,本来在去哪儿看中的是荷航,时间非常好,就是因为价格太贵,实在是狠不下心,买不下手,想着再等等吧,结果等着等着,就售罄了,没有了!!!而且剩下的航班。无论时间,价格没有哪一个是合理的,无奈只能换一家网站,选择了Expedia,之前看游记上说,定国外机票还是有一定优惠力度的,最终选择了芬兰航空,具体信息如图

由于之前从来没有在Expedia,付完钱了才发现,竟然没有填护照信息,只要乘机人姓名,瞬间觉得有点紧张,不会是假的吧,直到收到确认邮件,打电话去航空公司询问之后,确定订票成功,才放了心。

Tips:每个航空公司托运的行李限重标准不同,网上值机提前的时间不同,所以建议大家还是打电话给航空公司确认。

关于城市和城市之间的交通

这真的是一件让人很费神的事情,由于这次不打算自驾,合理安排好旅行中每一天的行程,能省下很多时间,所以在出发之前,交通方面,可是下足了功夫。

1.捷克境内

基本上都是靠大巴,所有城市和城市之间的交通都可以在下面的网站查询,时间,班次,运营商都写得清清楚楚,非常方便。

捷克公交仅查询:http://jizdnirady.idnes.cz/vlakyautobusymhdvse/spojeni/

Tips:可以下载手机APP查询,非常方便!

2.克鲁姆洛夫 (捷克)— 哈尔施塔特 (奥地利)

乘坐的是shuttle bus,关于shuttle bus有很多家公司经营,也并不是只有克鲁姆洛夫到哈尔施塔特这一段才有。具体链接如下,大家可以比较价格,时间,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Tips:一般每家公司的官网上都可以直接预订,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发邮件联系,一般回复都很快。我们选择的是CK shuttle,原因就是他家出发时间最早(7:30)。本来我们在 哈尔施塔特的时间就不多,当然要尽可能的多玩些时间啦。

CK shuttle的预订链接: http://www.ckshuttle.cz/booking/

他分为door-to-door和non door-to-door 两种,door-to-door是直接在宾馆门口接你,并且送到你宾馆门口,non door-to-door 是在指定地点集合,并送到指定地点,价格方面door-to-door一人贵100捷克克朗,大家可以根据宾馆的远近自行选择。由于我们的行李比较多,就定了door-to-door,900捷克克朗一人,省去了拖着行李找宾馆的麻烦。预定时要交20%的定金,付款确认后会收到一封确认邮件,打印出来带在身上,上车时给司机看一下,支付剩下的金额,就可以啦。

3.奥地利境内

所有的交通都可以在OBB官网查到,不止是火车,大巴,轮船都可以,只要输入城市名称,下面就会列出所有可选方案,大家可以根据不同的时间点进行选择,另外,每一种方案点进去之后,上面还会有具体的车次,确保大家不会坐错车。

OBB官网: https://tickets.oebb.at/en/ticket

Tips:也有APP可以下载

4.维也纳 (奥地利)— 布达佩斯(匈牙利)

可以坐EUROLINE 或者火车,我们选择的是火车,依然是在OBB官网上预订

Tips: 如果要在OBB上订火车票,建议提前预订,先下手为强,运气好的话,维也纳到布达佩斯这一段可以抢到19欧的特价票,在乘务员验票时把打印的车票二维码给他扫一下就OK。OBB在买票时是没有座位号的,你只要看清楚购买的是几等车厢,座位随意坐,。

布拉格市内交通

地铁+轨电车。地铁每天运营十九小时,从05:00至24:00,高峰时期每两至三分钟就有一班车。有轨电车(Tram)是布拉格市区地面最发达的交通工具。有数十条线路(旧城区的线路较少)每天从4:30至24:00。每条线路都有准确的到站时间,在站台边可以找到,几乎不会晚点。

Tram,Bus,Metro的车票是通用的,分别有以下这几种(只要不超过时间均可换乘)

-15分钟:12 CZK

-30分钟:24 CZK

-90分钟:32 CZK

-24小时:110 CZK

-72小时:310 CZK

车票既可以在自动售票机上买,也可以在在小商贩那买,但15分钟的票只能在自动售票机上可以买,所有小商贩都没有,可以多买一两张票带在身上,因为很多景点都离得不太远15分钟的足够。

PS:自动售票机只收硬币,所以大家要有收集硬币的好习惯。

其中24小时票和72小时票是以起始时间算的,非自然日。而且除了24小时票和72小时票只需在第一次坐车时打时间外,其它的几种票都无论火车巴士地铁,都必须在一个黄色自助检票机上打票。地铁设在进站口,公共汽车和有轨电车的大票及设在车厢内的车门口。按箭头方向把票塞进去,打印日期时间。如果没有,则视为逃票,虽然在布拉格没有碰到查票的情况,但一旦查到,处罚事小,丢人事大,所以大家还是尽量自觉啦。

维也纳市内交通

地铁可以到达各个地点,车票有以下这几种。和布拉格一样,使用之前必须在蓝色的打票机上打票,否则就是逃票。

-24 小时: € 7.60

-48 小时:€ 13.30

-72 小时:€ 16.50

-单次票:€ 2.2,可以换乘

布达佩斯市内交通

布达佩斯主要靠的是地铁和公交,其中公交线路可以在下面的网站上查询。

车票(地铁和公交通用)有下面这几种,地铁和地铁换乘不用打卡,公交换乘需要。

-单次票:390福林

-10次票:2800福林(每次进站都要打孔)

-换乘票:490福林,90分钟,地铁和公交之间换成

-24小时:1550福林,买票的时候告诉售票员什么时候开始使用,他会在卡上写好时间。

-72小时票 :3850福林

-2人以上就买团体的24小时票,3100福林最多可供5人坐,适合多人旅游。

上车依然要打票,地铁站在进站处有打票机,红色的柱子状,公交车的打票机在车上。

特别提醒:布达佩斯地铁查票很严!感觉是奥匈捷三国中最最严的,可能因为当时正好是难民潮,出口处有好多警察查票!

住宿篇

住宿选择

这次的住宿全部都是在booking上预订,而且全部订可以免费取消的,以防突发情况出现。关于住宿和大拇哥的理念完全一致,不需要有多高级(早上起床就出门了,晚上回来直接躺倒,所以宾馆纯粹就是一睡觉的地儿,没必要多奢华),关键要1.位置方便,2.离主要景点比较近,3.周围有地铁站或者公交站,4.一定要有独立卫浴,因为本人比较臭美,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洗头化妆,没有独立卫生间那可真是要了老娘的命了。下面就把这次旅行住过的宾馆推荐给大家,想走高端旅行线路可以自动屏蔽哈

Tips: 建议大家在入住之前,和宾馆email确认是否有24小时的前台,如果没有,告知自己大概的达到时间,以免被关在门外。

• 地址:Karlova 13,捷克
  • 简介:坐落于老城区的里奇旅馆和酒店,会让您在布拉格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旅客们会发现Apple Museum Prague、布拉格玩具博物馆和克拉姆-葛拉斯宫距离酒店都不远。 优美的环境,再搭配上细致周到的服务,

布拉格:Ritchie's Hostel & Hotel

3天 195欧,地理位置极佳,离布拉格的主要景点查理大桥,老城广场都很近。离电车及地铁站Staromestska均为300米,能在市中心找到性价比如此高的宾馆实属不易。

Privat No. 40

泰尔奇:Privat No. 40

1天 35欧,强烈推荐,泰尔奇真的很小很小,所有的酒店其实都是民宿,而且都在围绕主广场。老板是一位老爷爷,虽然不会英语,但沟通没有问题。民宿有完整的厨房用品 ,冰箱,烤箱,微波炉,餐具等一应俱全,完全可以自己做饭。

• 地址:Latran 73,南波希米亚州
  • 简介:坐落在克鲁姆洛夫市中心,金路宝膳食公寓在克鲁姆洛夫占尽地理之宜。包括Zamecka Kovarna、Areal sv. Klary和拉特朗建筑区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便。 旅客可以在闲暇时间去酒店的休闲区,

克鲁姆洛夫:Pension Lobo

2天 90欧,推荐,离城堡很近,离CK的Spicak车站也很近,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没有电梯,搬行李不是很方便。

哈尔施塔特:Gasthof Bergfried

1天 72欧,离公共汽车站和小镇唯一的超市很近。由于哈尔施塔特地方小,游客多,所以宾馆价格都高的离谱,如果是自驾的话并不建议住在这里,可以去相邻的小镇,价格会合理很多。

Gasthof Bergfried

Jugendgästehaus St. Gilgen

圣吉尔根:Jugendgästehaus St. Gilgen

1天 67欧,一家比较新的酒店,环境很好,地理位置也很方便,缺点还是没有电梯

萨尔茨堡市阿梅迪亚快捷酒店(Amedia Hotel Express Salzburg City)
  • 地址:Saint-Julien-Strasse 7, Salzburg

萨尔茨堡:AMEDIA Express Salzburg

1天 59欧,离火车站比较近,门口有公交车可前往各个景点,但宾馆前台不是很靠谱,明明预定了,到了那偏说查不到预订信息,辛亏当天还有空房,不然要露宿街头了,差评!

布达佩斯:Jackquaters

2天 70欧,推荐,公寓式酒店,就在一栋普通的居民楼里面,房间很大,各种设施十分齐全,可以自己做饭。地理位置很方便,可步行前往链子桥,周围有两个地铁站,都不算太远。老板人很好,当天很晚才到布达佩斯,依然还在等我们拿钥匙。

现金篇

出发前正好赶上欧元汇率一路狂飙(这里不得不批评大拇哥同学,在飙升前夕由于懒惰,错过了换汇的最佳时机),等到要换的时候,汇率已经升到7.2左右,感觉心在滴血!所以只换了450欧左右随身携带,事实证明完全够用,因为捷克,奥地利,匈牙利三国中只有奥地利使用欧元,以及少量宾馆用欧元支付稍微划算一点。

一路上我们都是在ATM(带银联标志)上直接取当地货币,能刷信用卡就刷信用卡。当地与银联合作的银行可以在银联国际查询:http://www.unionpayintl.com/

比较常见的有:捷克的KB,奥地利的Paylife,匈牙利的OPT

这里介绍一下我们使用的银行卡:

-信用卡两张:中信全币通和招商全币通。两张卡都免货币转换手续费且有一定额度的返现!

-借记卡方面也是两张:华夏银行芯片卡和南京银行芯片卡。两张卡都免取现手续费(这里的取现手续费不包括当地银行收取的手续费,比如如泰国的当地银行每次取款会收50珠)。华夏银行是每天(24H)第一笔免费,南京银行是每个月3笔免费。(此处都是指华夏和南京的低端卡,高端卡用户请忽略)

PS:这里澄清一下,网上流传芯片卡不能在国外取现的问题,经过多次旅行亲测,可以非常肯定的告诉大家芯片卡在国外ATM机上取现完全没有任何问题!

摄影篇

说起摄影,就不得不夸夸大拇哥,一个在2013年之前,还对摄影完全没兴趣的人,不知道是脑袋被门挤了,还是被驴踢了,突然想起来要学摄影,这下把我高兴坏了,终于可以和以前那些搓照说Bye,Bye了。事实证明,某人还是挺有慧根的,很快就拍的有模有样(最起码在我眼里是),这就更加燃起了我旅行必须带足衣服的决心!由原来的一天一套,改成了一天两套!!

这里介绍一下,旅行的相机:SONY RX10 (1代,最近好像出了2代)

RX10的亮点在于24-200全焦段恒定F2.8。短板也很明显:1英寸传感器,广角端表现较差。

很多人会问,既然对摄影这么有兴趣,为什么不选择单反?他的理由是:镜头太重,换镜头太浪费时间(摄影达人勿喷),反正我也不在乎,只要把老娘我拍得足够美,腿拍得足够长,就行了!

手机篇

先说说手机卡,出门在外和国内的联系 一般都通过网络解决,所以一般选择的都是流量卡,电话有没有不在考虑的范围之内。如果你是真心在享受旅途中的美景,而不是只顾低头刷手机的话,手机网络完全够用,因为没有尝试过租随身wifi等设备,这里就不比较两者孰优孰劣了。此次旅行是某宝上买的欧洲36国3G上网卡,10个100M,12天的行程就最后一天超出了,省省的话还是够用的,速度也可以。

Tips: 出行前记得把不常用的APP网络都取消,我们一般只保留了微信,google map,邮件,天气的网络功能。

再来说说旅行必备APP

-在线地图:Google map

-离线地图:Citymaps2Go(提前下好离线的城市地图,并添加好定点。不仅是各大景点,连地铁站,电车站,连宾馆,餐馆都能在地图上准确的找到,简直太好用了!关键是定位非常准确,即使无网络也可以正常使用,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找不着路了!!)

-航班动态:flightboard(就是机场的大屏幕手机版,所有航班都可以显示),航班管家(直接添加自己的航班号,但关于航班延误情况并不是很精确)

-国外版大众点评:Yelp(其实也不太用,有时候饿慌了,直接冲进某家店就开吃了)

-国外交通:捷克的IDOS,奥地利的OBB

-宾馆预订信息:Booking,可以在入住时和酒店确认信息,老外的系统一直找不到中国人的名字。

第1天

• 简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并称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港。

早上5点准时起床,前往浦东机场。

• 电话:+82-01-5772600
  • 地址:272 Gonghang-ro, Jung-gu, Incheon
  • 简介:韩国规模最大的机场,可谓是韩国入境的关门。

由于转机时间很短,之前一直很担心第一班飞机晚点,导致第二班赶不上,这样下面的行程就全毁了!!所幸飞机准点起飞,还提前抵达了仁川机场!

Tips:仁川机场很大,航站楼和航站楼之间还要做机场专用的小火车,重新过一遍安检,所以转机的小伙伴们一定要留足时间,以免错过航班!!!

• 地址: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市
  • 简介:布拉格瓦茨拉夫·哈维尔国际机场;IATA代码:PRG;ICAO代码:LKPR)设立于1937年4月5日。

经过了漫长的飞行时间(其实全程基本都在睡觉,除了饭点。不知道为什么,只要做飞机,就特别期待飞机餐,平时也没见我这么馋呀),终于抵达了布拉格机场。取完行李出来就是机场大厅,左手边斜对面 KB银行,赶紧派大拇哥取现,没有钱在身上总是缺乏安全感。右手边就有人工售票处,自动售票机不接受纸钞,买了90分钟+行李票。

从机场到市区没有直达的地铁,只能先公交再换乘地铁,这里简单说一下布拉格机场到市区的交通方式:

1.119路:从机场到地铁A线(绿线)NádražíVeleslavín站,每5-20分钟一班,行程15分钟。

2.100路:从机场到地铁B线(黄线)Zličín站,每8-30分钟一班,行程18分钟。

3.机场快线巴士Airport Express:开往市中心的主火车站Hlavnínádraží(可换乘地铁C线)和NáměstíRepubliky站(可换成地铁B线)。每30分钟一班,票价为60捷克克朗,行程35分钟。

• 地址:Karlova 13,捷克

到宾馆已经是晚上8点多,连晚饭都没吃就睡过去了(关于时差,从来都不会成为我们的困扰,适应能力满分)

第2天

布拉格
  • 简介:布拉格是捷克共和国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位于该国的中波希米亚州、伏尔塔瓦河流域。

早上6点半自然醒,半小时之内妆发完毕,准备出门,迫不及待的想要看看这个众人想象中带有童话色彩的奇境,尼采眼中的神秘之城,文艺青年卡夫卡的故乡,《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的原型创作地到底长什么样。

9月底的布拉格,天还没有大亮,微微有些凉意,整座城市都还在沉睡,小巷里只有我们。安静的走在石板路上,享受这难能可贵的短暂而安逸的时光,这就是为什么明明是旅行我们也会坚持早起的原因,因为只有在这一刻,才能感觉城市完全属于我们,不被打扰。当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早起可以随意拍照,不用躲避任何的不速之客,想怎么拍就怎么拍,谁也管不着。

• 电话:+420-777-842222
  • 地址:Karlův most, 110 00 Praha 1, Czechia
  • 简介:连接布拉格老城与小城的地标,被誉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

一路往查理大桥(Charles Bridge/Karlův most)的方向走,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斯塔雷美斯脱塔楼(黑色),据说这里是游客俯瞰整个查理大桥附近景色的最好位置(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上去)。

穿过塔下的拱门,就来到了这座欧洲最古老最长的桥梁, 虽然时间还早,但此时桥上已经有零零散散的聚集了不少游客。

桥上有30尊圣者雕像,被称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雕像美术馆”,据说只要用心触摸石雕像,便会带给你一生的幸福。虽然岁月抹去了它当年的光鲜,却因为历史的变迁才让它更耐人寻味。趴在桥上看着伏尔塔瓦河缓缓流过,仿佛在轻声吟唱最古老的歌谣。卡夫卡曾说:“我的生命和灵感全部来自伟大的查理大桥。” 只有当你身临其境时,才能真正体会这句话的意义。

• 开放时间:4月-10月 每天9:00-17:00,11月-3月 每天9:00-16:00
  • 电话:+420-224-372434,+420-224-372415
  • 地址:119 08 Prague 1, 捷克
  • 简介:漫步在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领略布拉格建筑精华,正午看卫兵换岗仪式。

查理大桥的另一边就是城堡区,任何关于城堡区的准确信息(门票,景点)都可以在官网上找到。

官网:https://www.hrad.cz/en/prague-castle-for-visitors

抵达城堡区的交通方式有以下几种:

1.坐22路tram到Pražský hrad站下,步行5分钟,抵达第二庭院(最简单)

2.坐22路tram到Pohořelec站下,往山下走10分钟,抵达城堡(最省力,可以走下坡路)

3.坐地铁绿线(A)到Malostranská站下,沿tram22路轨道走100米左拐,就可以看到老城阶梯,阶梯最上面是一个观景台,旁边就是城堡区的入口(最美丽,边走可以边欣赏风景)

城堡地形图

作为摄影爱好者的大拇哥,以及爱臭美的我,当然毫不犹豫的选择方法三(如果你是从查理大桥方向过来的话,可以直接步行到老城阶梯,省去了做地铁的麻烦)。

拾级而上,一步三回头,布拉格的红色屋顶由近而远,慢慢地,一层一层地显露出来,和绿叶交相辉映,温暖的色彩延伸到了遥远的天边,放佛是一个巨大的花园,铺满了我们的视野。

• 地址:捷克布拉格市
  • 简介:黄金巷位于布拉格城堡内,是一条受到保护的中世纪风格的小巷。其街名来源于16世纪的炼金术师。

穿过城堡大门,首先经过的是城堡区的黄金巷(Golden Lane/Zlatá ulička)。当你看到并排而立的五颜六色小屋,就到了。黄金巷原本是仆人工匠居住之处,在19世纪之后,逐渐变成贫民窟,由于房租低廉,一批来自欧陆各地的艺术家纷纷在这里落脚,其中就包括了卡夫卡。

如今,黄金巷早已变成了商铺,出售各种不同种类的纪念品和手工艺品。卡夫卡故居位于该巷22号,现在卡夫卡书店。由于我们到得太早,黄金巷里空无一人,商铺也都没开门,甚至连售票的都没有。

Tips: 黄金巷其实没什么好逛,里面的纪念品价格都略高,所以不建议购买,所以可以早点过来,避开人群,拍照留念。

• 门票价格:成人60克朗,15岁以下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9:30—17:30
  • 地址:Husova, 158/20, Prague, Czech Republic
  • 简介:逛逛全球第二大玩具博物馆,看不同时期1000多个芭比娃娃。

黄金小巷很短,不一会就走完了,旁边是玩具博物馆,看到这个吹喇叭的小人了吗。由于我们都对卡哇伊的东西无感,所以没有入内参观。

• 地址:III. nádvoří 48/2, 119 01 Praha 1-Hradčany
  • 简介:布拉格较大的教堂,欣赏精雕细琢的“混合风”建筑,登上南塔鸟瞰美丽风光。

顺着庭院没走多远,顿时眼前一亮,整个城堡区最精华的景点赫然矗立在我们眼前,圣维塔大教堂(St. Vitus's Cathedral/Katedrála svatého Víta)!他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也是历代皇帝举行加冕典礼的场所。虽然只是背面,但足以令人叹为观止,无愧于“建筑之宝”的美誉。

赶紧去Information Centres买票(就在在圣维特教堂旁边),套票信息如图。但个人觉得如果你不是对历史有浓厚兴趣的话(比如我,理科生一枚,完全理解不了)不建议买套票,根据自己的喜好,分开单独买,比较划算。

Information Centre 对面就是教堂现在的入口——西侧门。两座高达82米的新哥特式尖塔值插入云霄,外墙经过岁月的洗礼,略显斑驳,但威仪仍在,敬畏之心油然而生。抬头仰望,不知道是因为个子太矮,还是阳光太耀眼,竟然无法看清上部的轮廓。 无奈广场太小,又没有广角镜,想合影留念是不可能了,能拍出全景已实属不易!

走进圣维特教堂,时间仿佛凝固在了700年前。正厅上方哥特式的拱肋支撑起的高大穹顶令人叹为观止,只有置身其中,才能真正体会到人类如此渺小。虽然参观的人数众多,但都轻声细语,唯恐打破了这里的庄严与肃穆。绕着大厅缓缓而行,细细品味这令人眼花缭乱的内景。

700年累积起来的一砖一瓦,积淀了多少历史和典故 ,而我们能带走的只不过是浮光和掠影。从圣维塔大教堂出来,来到在南侧的广场上,这一面更为气势恢宏。

• 地址:Hradčany, 119 08 Praha 1
  • 简介:布拉格城堡内最古老的教堂,欣赏捷克国内保存最完好的仿罗马式建筑。

从塔楼下来,想起前面经过的圣乔治教堂(St. George Basilica/Bazilika sv Jiri),他就在圣维特大教堂的背面,那个大红色墙壁的建筑就是,非常醒目!他是捷克保存最好的仿罗马式建筑,也是布拉格城堡内最古老的教堂。里面虽然不像圣维特大教堂这般壮观,但也别有一番风味。墙壁上有各种宗教题材的壁画,伴随着昏暗的灯光,更加凸显了庄重的气氛,神圣不可亵渎。

• 开放时间:9am-12.15pm & 1-4.30pm
  • 电话:220 516 740
  • 地址:Loretánské náměstí 7
  • 简介:The square’s main attraction is the Loreta, a baroque place of pilgrimage founded by Benigna Kateřina

从城堡区出来,准备前往罗瑞塔教堂(Loreta/Vítejte v Loretě),传说他是布拉格最精美的天主教教堂。

交通方式:坐22路tram在Pohorelec站下车,朝着绿色塔尖方向走就对了。

官网:http://www.loreta.cz/domains/loreta.cz/index.php/cz/

从大门左侧沿回廊参观,回廊上方的壁画颜色鲜艳,甚是精美。

再绕到右边的回廊,整个教堂大厅富丽堂皇,和哥特式建筑形成极大的反差,让人眼花缭乱。除此之外,让罗瑞塔举世闻名的,是他的钟楼,27口钟每逢整点会响起《玛利亚之歌》,美妙的旋律能传遍整个城堡区。

Tips:来罗瑞塔参观的人数并不多,如果你被城堡区拥挤的人群吓怕了,这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门票价格:80克朗/人
  • 地址:Strahov Courtyard 1 / 132CZ 118 00 Prague
  • 简介:探访“世界最美图书馆”之一的捷克最大修道院图书馆,欣赏惊艳的穹顶壁画。

在罗瑞塔教堂旁边的不远处,坐落着斯特拉霍夫修道院(Strahovské Monastery),里面有着最著名的中世纪图书馆。

网址: http://www.strahovskyklaster.cz/library

Tips:除门票之外,如果要拍照的话要另付钱哟!

图书馆最最著名的就是神学馆和哲学馆。整个神学图书馆充斥着浓烈的巴洛克风,拱形的天花板上雕刻着各种复杂的图腾,镶嵌着巨幅精美的壁画,让人惊叹不已。中间摆放着多个地球仪,透着浓浓的学术气息。可惜游客不允许擅自进入,只能在外参观。

穿过走廊,就来到了另一头的哲学图书馆,比之前的神学图书馆更加高挑,两旁放置着快顶到天花板的巨型木质书柜,颜色鲜亮,完全没有复古的感觉,和顶部栩栩如生的壁画相连,更加显得大厅富丽堂皇。

• 地址:Prazsky hrad, Prague 119 08, Czech Republic

从图书馆出来,准备去小城区逛逛。在布拉格有两座圣尼古拉教堂,一座位于老城广场附近,一座便位于小城区的中心。在教堂门口偷偷看了两眼,感觉很一般,就没进去,直接去了附近的佛特巴花园(Vrtbovská zahrada),相传那里是当地人拍婚纱照的著名取景地。

离开喧闹的人群,花园的入口在繁华大街上的一个不起眼的门洞里,并不是特别容易找,我们可是问了好几个警察蜀黍才找到的哟。

网址:http://www.vrtbovska.cz/en/

正门如此寒酸,里面却豁然开朗,别有洞天,满墙的藤蔓由绿到黄再到红,层层渐变和中间的花园交相辉映,透露着勃勃生机。偌大的花园空无一人,寂静得让人怀疑到底是不是身处在布拉格的闹市中心。

花园不大,但设计得十分精巧,宅邸依山而建,内庭层层向上如阶梯般展开,每一层都是一座图案各异的迷你花园,巴洛克风格的园艺让人宛若置身于法国宫廷御苑。沿着石阶来到最高处的观景台,放眼尽情欣赏这离我咫尺之遥的那片红色屋顶,微风拂过,伴随着耳边的钟声,仿佛来到的世外桃源。

列侬墙
  • 地址:Velkopřevorské náměstí 118 00 Praha, Česká republika
  • 简介:列侬墙位于捷克首都布拉格修道院大广场。原本是一面普通的墙,1980年代起人们开始在这面墙上涂写约翰·列侬风格的涂鸦以及披头士乐队歌词的片段。1988年,

离开这座美得差点忘了自己是谁的小花园,来到大街上,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感觉恍如隔世。边走边看,不知不觉就到了列侬墙(Lennon Wall/Lennonova zeď)。原本是一面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白墙,但如今已被各种涂鸦所覆盖。你可以感受到一种莫名的力量,汹涌而澎湃,人们用这种方式来宣泄内心的情感与梦想。

• 地址:Wallenstein Square, 17/4, Prague, Czech Republic

继续往前走,就到了华伦斯坦宫(Wallenstein Palace/Valdštejnská zahrada),好像不需要门票,或者说我们压根就没找到门在哪,就这么莫名其妙的进来了,红顶白墙,树篱迷宫,配上蓝天白云,只能说是一幅画。门前的草坪上,还有两只在散步的孔雀,一只是纯白的,一只是蓝绿的,分别被圈在两个草坪里,彼此之间只能遥遥相望,却永远无法接近。

布拉格美食

不知不觉,天色已晚,该回去觅食了,之前在网上查了很多知名的餐厅,但等到真饿的时候,压根不想找,看见有一家正在发宣传册,就直接进去了。一个猪肘,一份沙拉,一盘薯条, 对于胃口比较小的我们来说足够了,再配上两杯捷克啤酒,原来幸福那么容易。

• 电话:+420-777-842222

吃完晚饭,漫无目的的在大街上游走,不知不觉又来到了查理大桥。入夜后的布拉格并没有让黑暗掩盖自己的魅力,桥对岸的城堡区,五彩的灯光勾勒出城堡的轮廓,童话世界一般,仿佛下一秒就会有王子驾着南瓜马车破门而出。就这样带着美好的幻想,结束了我们第一天的旅程。

第3天

布拉格

就因为某人要拍日出,又起了个大早,出门的时候甚至连路灯都还亮着。今天就不往查理大桥走啦,而是前往反方向的老城广场。布拉格的清晨只有几度,冷的想骂脏字,一路上就一家面包店还开着,二话不说,立马买了两杯咖啡去去寒气。

• 开放时间:攀登9:00-21:00
  • 地址:Staroměstské nám. 1, 110 00 Josefov
  • 简介:欣赏精美别致的中世纪自鸣钟,每逢整点观看十二门徒像伴着钟声依次现身。

沿着查理街往前走,这条街浓缩了各种文艺复兴式和哥特式建筑的精华,喜欢墙上各种风格的雕塑,将整个布拉格旧城区装饰得优雅而华丽!此时天已经微亮,可能是太早的缘故,老城广场上游客寥寥无几。

广场边,在老市政厅南面的墙上,安装着有600年历史的天文钟。钟面是根据当年地球中心说的原理设计的,极其复杂,上面的钟一年绕一周,下面的一天绕行一圈。据说为了保证世上没有同样的钟出现,建造的工匠被刺瞎了双眼。

每逢正点,老城广场上所有的游客都会聚集在一起,仰头屏息凝视,就为了在见证奇迹发生的那一刻。二尊耶酥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6个向左转,6个向右转,随着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响起。听起来是不是很壮观,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时间太短,还是钟面太高看不清,总觉得有那么一点点小失望。

老城广场
  • 地址:Old Town, Prague
  • 简介:广场位于瓦茨拉夫广场和查理大桥之间,在夏季经常挤满游客。周边建筑的风格多种多样,包括哥德式建筑泰恩教堂、巴洛克风格的圣尼古拉教堂。这个广场也是被布拉格狭窄的街道所困扰的游客们的一个绿洲。

广场的另一边就是著名的双子泰恩教堂,有着“魔鬼教堂”之称的泰恩教堂是最引人瞩目的建筑之一。就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布拉格最美的日出。天空由白色变为粉色,慢慢变为金色,各式各样的建筑呈现出鬼魅的剪影,隐隐透着阴森和高冷。才不一会儿,云层逐渐散开,太阳终于冲破黑暗的力量,照亮整个世界。谢谢上天赐予了一个大晴天!这对于在一年只有76个晴天的布拉格来说是多么的难得。

• 地址:U.S. Republiky 5, 110 00 Old Town
  • 简介:地标性的黑色哥特式尖塔,不仅是漫步老城最佳起点,还可登塔俯览城景。

看完日出后,继续往前走,没多一会就到了火药塔,它是为了保卫老城区而建造的,在17世纪曾经被用作火药库,由此而得名。如今火药塔对外开放,可以登上塔顶俯瞰布拉格市内的美景。

• 地址:Na poříčí 15, Prague 1
  • 电话:246 011 440
  • 简介:Entering the Imperial is a little like stepping into a Stanley Kubrick film. Its walls and ceiling covered

之前光顾着激动,等劲儿过了,才发现肚子饿的不行,美食配美景,打算好好的吃个brunch,这样才不辜负如此美好的日出。之前攻略里看到有人极力推荐皇家咖啡馆(Café Imperial),查了查离火药塔挺近的,就拖着大姆哥过去了。

官网: http://www.cafeimperial.cz/en/

皇家咖啡馆擁有着超过百年的历史,是世界十大最美咖啡馆之一。刚进门马上就里面的装潢给震惊到了,满满的宫廷风,象牙立柱撑起的大厅,宽敞而明亮,整个墙面和天花板都用瓷砖拼贴出了华丽的图腾。能坐在这样的一座咖啡店内用餐本身就是一种享受,至于价格,说实话,真心不贵,你绝对负担得起,有机会的话千万别错过哟。

Café Imperial图片
  • 电话:+420 775 400 052,+420 236 002 629
  • 地址:Nam Republiky 5 | Prague 1, Prague 111 21, Czech Republic
  • 简介:必看外墙的天文钟,登上钟塔将布拉格城景尽收眼底。

吃饱喝足,又该上路了,往回走,再一次经过老城广场,此时早已不再是清晨冷冷清清的景象,到处斥着各路游客,各类街头艺人,各种纪念品摊位,好不热闹。来到天文钟旁的老市政厅,刚才因为太早,还没开门,现在我们就要去登市政厅的塔楼啦。

还在对昨天爬的287级台阶心有余悸,想说不知道今天要爬多少,结果发现,完全是我想多了,市政厅自带电梯,根本不用费半点力,轻轻松松的就到了塔楼顶端的全景观回廊。特有的红色屋顶,错落有致,就如红色的波浪,由近及远,层层散开。和昨天圣维特教堂顶楼的风格截然不同,阳光普照,晴空万里,千年的古城在这般明艳色彩的涂抹下,散发出浓浓的浪漫气息。目力所及,是热烈铺陈的迷人色彩,“金色布拉格”绝非浪得虚名。

Tips:如果你不想爬楼梯,但又想欣赏风景,市政厅的塔楼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布拉格

离开嘈杂的老城广场,随意行走在布拉格的街头。这里没有宽阔的柏油马路,却有着迷人的狭窄小巷,需要你迈开双脚,慢慢去搜寻,任何一家不起眼的小店,足以让你驻足良久。红色的有轨电车叮叮当当地从石板路上穿行而过,展开一幅完整的建筑画卷。

• 门票价格:犹太区通票400克朗
  • 电话:+420-222-749211
  • 地址:Prague 110 00, Czech Republic
  • 简介:在犹太区品味古老美丽的教堂与墓园,走进犹太人动荡的历史岁月。

逛着逛着就到了巴黎大街(Parizska Street),他是犹太区内著名的高档奢侈品一条街,包含了各大知名品牌。漫步大街上,除却那些华丽的橱窗外,街道两旁建筑本身同样非常的精致美观。

PS:犹太区的景点还包括5个教堂和一个公墓,由于对历史实在不了解,就都没进去,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就撤了。

• 地址:Karlstejn State Castle Karlstejn, Karlstejn 267 18, Czech Republic

本来打算去温泉小镇卡罗维法利(karlovy vary),看了看时间,似乎有点赶,所以就去了位于布拉格西南30公里的另一个小镇,卡鲁什丁(Hrad Karlštejn),去看一看伫立在贝龙卡河畔的城堡。

交通方式:布拉格中央火车站(Praha-hlavni nadrazi)到Karlštejn站下,40分钟,火车每半小时就会有一班,非常方便。

刚上火车就觉得苗头不大对,过道里全都站满了人,怎么回事,Karlštejn不是一个冷门的小镇么,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去,而且还都是当地人。这个疑惑伴随了我们一路,下车后经过一座桥,远远就能看见山上的城堡,沿盘山路往山顶走,一路上小桥流水人家。可是越往山上走,人越来越多,而且街道两旁全部都是各式各样的小吃摊,比手画脚的跟店家聊了半天,才知道原来今天是什么传统节日,整个小镇都会有表演,怪不得。

不多一会儿,街道上就出现了身穿古代服饰的游行队伍,那叫壮观,由于实在太挤,和大姆哥在路边吃了份烤排骨和烤猪肘就回去了,就当是一次特殊的经历吧。

PS:在这里还和某人闹情绪了,可能是因为人太多,心情很烦躁,任凭某人在后面大呼小叫,也只当没听见,一路往前走!

• 电话:+420-224-930949;+420-724-054055
  • 简介:有百年历史的知名餐厅,充满了巴黎情调。

回到布拉格,直接去了朋友千叮咛,万嘱咐,说一定要去,不去会后悔的卢浮咖啡馆。

交通方式:22路tram至Národní třída站,往回走150米左右再左拐即到。

咖啡馆建于1902年,据说当年爱因斯坦很喜欢来这儿,而且卡夫卡就是在这里完成了他的《变形记》。和早上皇家咖啡馆的奢华张扬相比,他的装修更显低调,有一种骨子里透露出的高雅。

点了一杯热巧克力,感觉就是完全用巧克力融化而成,浓到完全木有水分。搭配上可口的蛋糕,好满足。主要是价格也很亲民,完全没有心疼的感觉!

• 地址:Karlova 13,捷克

由于某人实在是受不了全部都是甜食,出来之后又去了旁边餐厅点了盘肉这才算完。吃饱喝足,滚回酒店,早早的就洗洗睡了。

里奇旅馆和酒店(Ritchie's Hostel & Hotel)图片

第4天

布拉格

这是在布拉格的最后一个清晨,寒意冻得我直打哆嗦,冰凉凉的石板路上,只有老式路灯闪着略带暖意的鹅黄色灯光。我们又一次走向了查理大桥,天空中的云还未散开,在这破晓时分,桥面上早已长枪短炮一字排开,每一个人都在静静等待。

• 电话:+420-777-842222

随着时间的推移,很明显地看到一道暖光从地平线上跃起,就像一块粉饼把布拉格的上空扑满了温柔的蜜桃色,那么妩媚,那么动人。

• 简介:作为哈布斯堡帝国快要灭亡时最辉煌的建筑之一,布拉格中央火车站由著名设计师Josef Fanta设计,于1909年正式开业并以当年皇帝名字命名Franz-Josefs Bahnhof火车站,后更名为威尔逊火车站,现在人们通常称之为“中央

无奈,时间不等人,得赶紧去火车站!再见,布拉格,这座神秘而浪漫的城市,期待与你的重逢!

搭乘8点列车奔赴波西米亚地区的名城——库特纳霍拉(Kutná Hora),那里有最令人期待的人骨教堂。按原计划,我应该在火车上好好的备课,结果开启了补妆模式!

PS:本人可是CFA证书的讲师,万万没有想到吧!

库特纳霍拉小镇

1个小时后,火车准时抵达库特纳霍,话说捷克的火车还真的挺准时的,出站后,还需要换乘环镇的小火车才能抵达人骨教堂。由于害怕赶不上,我和大拇哥兵分两路,他去存行李,我去拖住列车员,好让他等等我们。

Tips:环镇小火车是免费的,专门接待游客,所以如果你的火车晚点了,或者要存行李,不要着急,小火车肯定会等你哒。

小火车总共就停靠三站,Kutná Hora hl.n.(总站)— sedlec — mesto,如果要去人骨教堂的话,就坐一站,在sedlec下车就可以啦。刚下火车,眼前一片开阔,阳光洒在身上,暖洋洋的,一扫早晨与布拉格离别的忧伤,立马爱上了这个宁静安逸的小镇。

圣母升天与圣若翰洗者教堂
  • 地址: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市
  • 简介:圣母升天与圣若翰洗者教堂是位于捷克共和国库特纳霍拉一座教堂,如同一座主教座堂。

沿zastavky路往北走,首先看到的是圣母玛利亚和圣洗者约翰升天大教堂

• 地址:Sedlec , Kutna Hora , Czech Republic
  • 简介:教堂内满是用人骨制成的装饰品,“人骨吊灯”令人叹为观止。

再往前走就到了大名鼎鼎的人骨教堂(Sedlec Ossuary/Kostnice Sedlec)。从三圣一体柱旁的大门进去,可以看到一片美丽的墓地,教堂的大门就在墓地旁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我们绕了好几圈才找到。问售票处的工作人员拿了一张中文版的解说单,便下楼往教堂中心走去。昏黄的灯光,搭配着各式各样用人骨做成的装饰,实在有些阴森恐怖,尤其是教堂正中央那盏用肋骨和头骨串起来的巨型吊灯,让人不寒而栗。

教堂很小,不多一会儿就转完了,在最后转身的那一瞬间,少了一份恐惧,多了一份赞叹。原来死亡也可以如此华丽!

• 地址:捷克库特纳霍拉
  • 简介:圣芭芭拉大教堂(Dom der heiligen Barbara),始建于1388年,它以法国式风格建筑为模版建造而成,是哥特式晚期建筑风格的典型代表。

出了教堂,准备去小镇上另一个著名的景点,圣芭芭拉大教堂(Chrám svaté Barbory)。继续坐环镇的小火车坐到 mesto站下,还要步行10多分钟。一路上几乎没看到什么人,两旁的店铺也是大门紧闭,此时已经是上午10点,不禁感叹小镇人民的生活节奏还真是慢啊。

Tips:去教堂除了坐环镇小火车之外,还可以坐公交车。人骨教堂出来就有information,可以询问时刻表,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

走着走着,教堂的尖顶就出现在我们正前方,虽然只看见了冰山一角,但并不能掩盖他恢弘的气势。

圣芭芭拉教堂是小镇的标志。光看外观,就已经深深的被震撼,怎么会有如此与众不同的教堂,深蓝色的屋顶两旁,27座尖塔直入云霄,就像一颗明珠,镶嵌在小镇的中心,熠熠生辉。

漫步库特纳霍拉

一路上阳光灿烂,湛蓝的天空仿佛是一块画布,朵朵白云在上面肆意涂抹,沉浸在金色阳光下的小镇,怎么看怎么美。

离发车时间还早,忍不住就开始凹造型了,没想到这看似简陋的车站,竟然可以拍出如此有味道的照片。(此处应该有掌声,哈哈)

其实每一次旅行,都是一场充满未知的奇妙探险,无法预测前方等待我们的到底是什么,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如果你不踏出那一步,就永远无法知晓。

从库特纳霍拉到泰尔奇,交通其实并不是特别方便,要转两次火车,而且其中次换乘时间非常短,我们从下火车开始就一路飞奔,还好有好心人带领,不然就真的完了!直到坐上火车还心有余悸,想想还是后怕,要是没赶上,难不成就要在这鸟不拉屎的地方傻等两个小时吗?

三小时之后,就到了这个袖珍的七彩王国——泰尔奇。拖着行李一路往镇中心的扎哈里亚什广场(nam Zachanase z Hradec)走。泰尔奇非常非常小,几乎所有的旅店都在广场周围。就是在这里,遇见了最慈祥的老爷爷,我们在泰尔奇的房东,虽然他不会说英语,但话语间依然可以感受到他的真诚与热情,原来沟通真的可以不分国界,只要你用心,别人一定可以感受到!

放下行李,看看天色还早,换了套行头,就迫不及待的出门啦。广场上,几乎没什么游客,墙面被刷成了各种五彩斑斓颜色的复古联排小屋,就如同积木一样整齐的排列在广场的两边,勾勒出一幅宁静美好的画面。

泰尔奇最美的地方大概是环绕小城的两个湖,斯丹普尼兹湖(Stepnicky Rybnik)和圣乌立兹湖(Ulicky),在地图上呈一把弯刀状将整个城镇包围。沿中心广场方向往右走,就来到了斯丹普尼兹湖。蓝天,白云,绿树,红瓦,是如此的宁静与和谐。

沿着湖边走走停停,世界如此美好。走累了,就在长椅上歇歇脚,望向远方,内心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放松。小野鸭在脚边来来回回的走动,一点都不怕生。猛然站起身,往前冲,小鸭子吓了一跳,纷纷往水里跳,这个有趣的瞬间被站在一旁的大拇哥捕捉到了,现在想起来还会不由自主的会心一笑。

泰尔奇的小巷

穿梭在小巷中,夕阳西下,阳光温热,岁月静好。。。

泰尔奇的美食

回到扎哈里亚什广场,随意找了一家餐馆,没想到竟然出乎意料的好。

PS:由于泰尔奇并不是热门的旅游胜地,餐馆相对来说比较少,主要都在中心广场周围。

第5天

早上6点多,闹铃准时响起,某人说了一定要拍到泰尔奇水城堡的倒影,所以从昨天开始,心里就在默默祷告,拜托拜托,一定要是大晴天,不然某人该有多郁闷呀!

太阳才刚刚露了个头,天空中的云彩还没有完全散开,中心广场,空无人烟。金色的阳光撒在教堂的尖顶上,呈现出波西米亚特有的神秘、传奇与魔力。

中心广场往左走,就来到了泰尔奇的另一条湖,圣乌立兹湖。站在木桥上,平静的湖水犹如一面明镜,城堡的倒影清晰的呈现水中。粉色的云彩挂在天边,小鸟成群飞过,就像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这样静静地站了很久,生怕一个转身,一句话语,就会破坏这份难能可贵的安宁。

PS:再次申明文章中的所有照片都没有靠后期修片哟!!

Duang,Duang,Duang!摄影师终于出境啦,为什么表情这么严肃呢,难道是不放心我的技术吗?哈哈。

换了个视角,树叶郁郁葱葱,垂向湖面,和倒影连成一片,让人分不清到底哪些是真,哪些是假。

又绕回斯丹普尼兹湖,没有了城堡的加持,这里的景色就稍稍逊色了些。湖面更加宽阔,云朵如鱼鳞般层层叠叠,倒映在水中。感觉我好像是那个突然闯入仙境的小女孩,明明不属于这里,却硬是不想离开。

PS:泰尔奇深秋的清晨真的是太冷太冷了,栏杆上全部都是冰渣,外套根本脱不下来,大家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哟!

普里瓦40号酒店

实在是扛不住这刺骨的寒意,某人颤抖的连相机都快拿不住了,无奈只好暂时先离开,回民宿暖暖身。泡了杯咖啡,吃了点东西,瞬间又感觉活过来了。在民宿的小花园转了转小巧而温馨,有一种家的感觉。

太阳已经完全升起,人也暖和了许多,看看离发车时间还早,再一次走向了圣乌立兹湖,想在走之前再多看两眼。此时的湖面已经不像清晨那样平静,微风拂过,荡起一圈圈的涟漪。小野鸭也已经醒来,又开始在我脚边转个不停,似乎已经忘了昨天是谁把他们赶下了水。

PS:如果想拍倒影的话一定记得要早起,否则很有可能就错过这绝佳的美景哟!

告别泰尔奇

恋恋不舍得离开,这次真的是要走了。我会记住你的泰尔奇,这个有广场、有城堡、有教堂、有湖水,有田园的地方。唯一没有的,是如潮水般的人群,愿你永远不会被旅行团打扰,悄悄的矗立在摩拉维亚高原上,静静的绽放着只属于你自己的色彩,我们有缘再见。

Tips:泰尔奇城堡需要有导游带领参观,所以我们就没进去,城堡旁边还有个小教堂,可以爬上钟楼俯瞰整个小城的全貌,但我们去的时候貌似没有开门,有点小遗憾!

民宿的老爷爷主动开车送我们去车站,分别的那一刻,老爷爷掏出一张纸,上面用中文写着:“谢谢你们的到来,希望下次还能再见到你们”。真的好感动,忍不住上前去抱了抱这位已经年过古稀的老人。看着他远去背影,心里默默祈祷,一定要健康长寿!

虽然忘了和老爷爷合影留念,但此时眼前依然可以清晰的浮现出他那和蔼的脸庞。人就是很奇怪,有时候拼了命想要记住的东西,特别容易遗忘,但不经意留在脑海里的回忆,却如此的念念不忘。。。

克鲁姆洛夫小镇

从泰尔奇前往CK小镇要做大巴,而且中间需要在CB换乘,总时长差不多是两个半小时左右。

Tips:CB的汽车总站是在一座大型购物中心的楼顶,所以如果转车等待时间较长的话,可以随便逛逛,吃点东西,不会无聊。

CK有两个车站,大巴都会停,第一站在Spicak,离小镇中心还比较近,第二站也就是终点站aut.nádr,是小镇的另一个入口处,离小镇中心稍远,大家可以根据宾馆的位置选择适合的车站。

Tips:CK小镇的路全部都是石板路,所以箱子非常不好拖,建议大家在定宾馆的时候还是尽量靠近车站。

下车之后跟着人群往左走,老远就可以看见高耸的彩绘塔和城堡建筑群,经过一座小桥,穿过前面的城门就到CK小镇啦。

• 地址:Latran 73,南波希米亚州

拖着行李来到宾馆门口,怎么了reception一个人也没有,马上打电话给老板,说5分钟之后到!

Tips:国外小镇上很多宾馆都是自己家经营的民宿,所以去之前一定要告知房东大概什么时候会到,以及联系方式,以免被锁在门外。

房东很热情的和我们说这说那,告诉我们具体的游览路线,旅游景点,以及当地有名的餐馆,就这样絮絮叨叨的差不多有将近半小时。虽然很感激,但老娘的心思早已经失去了耐心,迫不及待的想看一眼传说中捷克最美的小镇。

放下行李,飞奔下楼。爬山虎爬满公寓的正面墙壁,层层渐变,上天把最浓郁的秋色都泼洒在了CK小镇,在这里我深切的体会到了在国内一闪而过的秋天,原来如此美丽。

金路宝膳食公寓(Pension Lobo)图片
克鲁姆洛夫小镇

CK是捷克第一个获得世界遗产文化的城市,难能可贵的是他一直保留着中世纪的风貌。整座城市被伏尔塔瓦河蜿蜒环绕着,河水自东北方流进,绕着中心区打了个弯,勾勒出圆滑的马蹄形。

走过拉赛尼基桥(Lazebnicky most)就来到了旧城区,桥下是潺潺的水声,伏尔塔瓦河两旁的美景尽收眼底。

往前走不多一会儿就来小镇的中心广场,information就在广场的一个小角落,面对着Horni路朝上坡方向一直走,左手边有个圆形的门,进去就到了观景台。从这里可以看到CK的全貌。虽然太阳不赏脸,但却更加彰显出小镇历史的积淀,丝毫没有遮掩他的锋芒。

对于任何人来说,CK根本不需要地图,处处都是风景。随意地在小巷中穿梭,无论走到哪里,只要一抬头,就能看见彩绘塔,他是城堡建筑群的制高点。带有巴洛克建筑风格的塔身绘满图案,充满着童趣,在一整片红屋顶中间显得别具一格。

这里没有宽阔的街道,有的只是用青石板铺就的路面,走上去嗒嗒作响,弯弯曲曲的小巷,带领我们通向小镇的每一个未知的角落。

石板路两旁,遍布着各式各样的小店,每一栋小屋从形状到颜色到装饰都不相同,形成了CK一道特有的风景线。

小小的店铺,出售着设计精巧的纪念品,很是有趣,让我这种不爱逛街的人,都在里面徘徊了许久。

沿着小桥流水人家,穿过曲曲折折的小巷,山上的古堡和山下潺潺的河水相映成趣。

克鲁姆洛夫的美食

话说这石板路好看是好看,走多了脚还真是疼。懒得再去找民宿老板推荐的餐厅了,看了看周围,发现有一家虽然看着不起眼,但里面坐满了当地人。想说当地人都去吃,应该不会被骗,拉着大拇哥就冲进去了。点了鸭肉和鸡肉,谈不上惊艳,但也还不错。

晚饭过后,天已经黑透,慢悠悠的散步回民宿,路过彩绘塔,即便连黑夜都无法掩盖它的风采,昏黄的灯光洒在塔身,形成了一层独特而神秘的光晕。

第6天

克鲁姆洛夫小镇

清晨,还未苏醒的CK小镇是最美的,没有了白天的喧嚣,它静如处子。店铺还未开门,旅行团还未到来,清新的空气,略带芬芳,耳边传来叽叽喳喳的鸟叫声,这才是CK最真实的一面。

时代的变迁似乎并没有在这个小镇留下过多的印记,太多太多的波西米亚风格的建筑,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仿佛还属于那个遥远的年代。

• 门票价格:150克朗起
  • 地址:Castle cp. 59, Cesky Krumlov 381 01, Czech Republic
  • 简介:捷克第二大城堡,登顶可俯视整个克鲁姆洛夫的美景。

突然想起来要去城堡看日出,完了完了来不及了,一路往城堡狂奔。

Tips:城堡外围是免费开放的,但如果要参观内部的博物馆、房间、教堂等,需要收费,而且必须有讲解员带领才能入内。

官网:http://www.castle.ckrumlov.cz/docs/en/zamek_oinf_sthrza.xml

城堡的入口就在拉格朗特街(Latran ulice Street)上,看到红色的大门往里走就是。离入口不远处,有一座很小的石桥,桥下方的壕沟里下面据说养了两只黑熊,但我们木有看到,难道这么早就冬眠了吗?过桥没多远就来到了彩绘塔的入口,从这里可以登上塔顶,一览CK小镇的风采,阳光下的彩绘塔有没有更加耀眼呢?

继续往前走,通过一条昏暗的回廊,中间有一扇小门,门外是一个仅够容纳两人站立的小阳台。向外望去,太阳慢慢升起,准备叫醒这个还在睡梦中小镇,宣布美好的一天已经到来。

回廊的尽头别有洞天,方形的庭院被文艺复兴式壁画风格的外墙所包围,斑驳的墙面记载了他青葱的岁月,向人们静静地讲述属于他自己的过往。

穿过庭院就来到了城堡的空中走廊,桥廊中间的拱形窗洞仿佛是一个天然的画框,把彩色的童话王国在眼前形成缩影,将CK清晨最美的刹那定格在此刻。

继续往前走,有一个免费的观景台,这里是拍摄日出的最佳位置,也是小镇唯一拍摄到彩绘塔、圣乔治大教堂和圣维特教堂三座尖塔的地方。太阳从东边山脊处露头,金色的阳光洒满了整片红色屋顶。伏尔塔瓦河柔软的展开双臂,将整个小镇拥入怀中。临空眺望,微微有些刺眼,天空的湛蓝,屋顶的砖红,树叶的黄绿,都彻彻底底地倒映在明镜似的河面上,形成了一个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 开放时间:1月-8月08:00-19:005月和9月08:00-17:004月和10月闭馆
  • 电话:+420-380-704721
  • 地址:Cesky Krumlov, Czech Republic
  • 简介:克鲁姆洛夫公爵的后花园,花园中央有“捷克第一美泉”。

随人游客越来越多,不得不暂时离开观景台。往前走,就来到了城堡花园,整个花园一层层逐级深入。踏着落叶缓缓而行,巴洛克式的雕塑、喷泉、修剪整齐的树木从身旁一一掠过,不得不赞叹设计的精巧,让这原本平淡无奇的花园,变得如此错落有致。

• 简介:捷克第二大城堡,登顶可俯视整个克鲁姆洛夫的美景。

原路返回,再一次经过观景台,摄影爱好者们已经带着他们满意的作品离开,大批旅行团正向这里赶来,喧闹的一天即将开始,忍不住再次看了看属于这个小镇的最后的片刻安宁,希望他永远留在我的脑海里。

克鲁姆洛夫小镇

回到小镇上,小店都纷纷开门准备迎接第一批客人,是不是和清晨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少了分安静,多了分色彩。

胡波卡城堡
  • 地址:373 41 Hluboká nad Vltavou,捷克共和国
  • 简介:胡波卡城堡(HLUBOK HRAD)位于南捷克著名小镇克鲁姆洛夫八公里外胡波卡小镇的小山上,伏尔塔瓦河静静地从山脚下流过。

为了避开络绎不绝的旅行团,出发前往周边的胡波卡城堡(Hluboká Hrad/ Zámek Hluboká)。

交通方式:先要从CK做大巴到CB,到CB之后还要转公交在在 Hluboká nad Vltavou下车。虽然路线稍稍有些复杂,但保证你去了绝对不会后悔。

Tips:如果时间充裕的朋友也可以去CB的市中心逛逛,从车站下来步行前往即可,广场上的文艺复新时期的建筑同样令人眼花缭乱。

由于我们的时间有限,CB下车后就直接前往了胡波卡城堡,他位于离CB十余公里的小山上。坐车的话大约二十多分钟。下车后,就可以看到一座黄色的小教堂。

顺着盘山小道缓缓上行,人越来越少,心里越来越不淡定,真的是这吗,感觉什么都没有啊?谁料想,转了个弯,白色的城堡仿佛做梦一般突然出现在眼前。他的外观有点类似于英国的温莎古堡,墙面全部都刷成乳白色,原来这就是欧洲最美的城堡!除非亲眼所见,否则你真的无法感受到他的恢弘与大气。

PS:城堡原是波兮木叶国王的私人领地,16世纪的时候被一个德国的贵族史瓦森堡接管了,他花了大量的财力,修建,装修,才成就了如今的辉煌。

走近城堡的大门,门把手是史瓦森堡家族奇特的族徽,以一只鸟啄瞎土耳其人的眼睛作为标志,这是为了纪念男主人随国王出征,斩获土耳其人头颅的英雄事迹。是不是有些残忍?

推开厚重的成本,里面的景象让人为之震撼,密密麻麻的鹿头镶嵌在墙壁上,代表着整个家族的丰功伟绩。早已没有了外观的浪漫和唯美,取而代之的是残酷与悲哀,仿佛让人看到了战场上的杀戮,感受了凯旋时的狂喜,听见了最终走向末的悲歌。

城堡必须随讲解员一起入内,导览分捷克语和英语两种,可以在买票是预约时间,具体场次可以在官网中查询

官网:http://www.zamek-hluboka.eu/

Tips:城堡里面不允许拍照,但不得不说里面的装饰绝对让你眼花缭乱,啧啧称奇,这就是为什么东欧那么多城堡我们只选择参观他,完全没有令人失望。

出了城堡,前面是一片开阔的花园,里面的一草一木都经过精心打理。春去冬来,世事变迁,只有他屹立在山顶,看着花开花落,回想当年盛事的辉煌。

• 地址:Šatlavská,381 01 Český Krumlov,捷克共和国
  • 简介:地窖餐厅KRČMA V ŠATLAVSKÉ ULICI是到CK必吃的名店,是肉食者的天堂。

坐上回CK的大巴,心情有些沉重,说不上为什么,是因为如此庞大家族的没落,还是因为离别的依依不舍。到达CK时,天色已晚,我们直奔大名鼎鼎的地窖餐厅(KRČMA V ŠATLAVSK)。餐厅就在Information旁边,拱门进去就可以找到,这里是肉食者的天堂!

Tips:地窖餐厅最好提前定位,否则你在饭点绝对吃不上。我们在行程确定之后就发邮件和餐厅联系了。

邮箱:E-mail: info@satlava.cz

官网:http://www.satlava.cz/page.php

在预定名单中找到自己的名字之后,就跟着服务员进去了,里面别有洞天,狭窄的通道,昏暗的灯光,墙上挂满了中世纪的铁艺,旁边就是开放式的吧台和炉子,架子上正烤着这种肉类,不断的发出呲呲的响声。

KRČMA V ŠATLAVSKÉ ULICl餐厅图片

点了一份面包洋葱汤,一份烤猪肘,一份烤肋排,实在是太好吃了。虽然提前已经知道他家分量大,但还是忍不住都想尝尝,所以不负众望的点多了,根本吃不完,打包带走。

Tips:两个人点一份主食就够了,肉吃多了绝对会腻!

第7天

• 简介:捷克第二大城堡,登顶可俯视整个克鲁姆洛夫的美景。

定了7:30从CK去往哈尔施塔特的shuttle bus,某人6点起来,嚷嚷着昨天由于我磨蹭,害他没拍到完整的日出,命令我乖乖在民宿前面等司机,他自己再去一次城堡,所以就有了下面这一串照片。

• 地址:奥地利
  • 简介:走进“世界上最美的湖畔小镇”,体验“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你即将醒来,我却已经不在,回望一眼小镇的城门,道一声再见!

经过3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哈尔施塔特(Hallstatt)。想当年的一部韩剧《春天的华尔兹》让这座小镇名声大噪。

Tips:不建议住哈尔施塔特,价格贵不说,设施还很不好,所以如果你是自驾的话,完全可以住在附近的小镇。

放下行李,先去坐缆车,前往山上的观景平台,一览湖区的风光。缆车有两条路线,一条是观景平台,另一条是观景平台+盐矿。个人对盐矿的发展史没有兴趣,所以就只去了观景平台。

Tips:一般民宿都提供缆车的优惠券,可以有一个2欧的折扣。

站在观景台上,远处的山峰连绵不绝,山脚下的村庄成了他最好的点缀,平静的湖水宛若一条条蓝色的缎带,缠绕在高山峡谷之中。

• 地址:Hallstatter See, Austria
  • 简介:哈尔施塔特最靓丽的风景线,天鹅浮于水面,扁舟荡起层层涟漪。

由于本人有稍许的恐高,没敢在观景平台多呆,就匆匆忙忙的下来了。沿着湖边向小镇中心漫步,湖面上不乏悠然自得的白天鹅及野鸭,拔开湖水缓缓向我们游来。

生平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见天鹅,忍不住想要和他们玩耍一番。给你吃,不给你吃,从来没见过嘴巴这么馋的天鹅,脖子伸的老长老长的,哈哈。小野鸭在旁边甚是可怜,完全抢不到任何食物,原来天鹅并没有他表面看起来那么温柔。

• 地址:奥地利

越往前走,游客越来越多,房屋也越来越密集。由于哈尔斯塔特的陆地面积实在是太小了,居民们不得不把家建在了山壁上,一座座精致的小木屋错落有致的排列在山腰上,隐藏在树林间。每家每户的阳台上众花怒放,姹紫嫣红,形成了小镇别样的风景线。

再往前走,就到了集合广场(Marktplatz),也是整个小镇最为热闹的地方,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都集中于此。广场对面就是码头,如果你选择坐火车来小镇的话,下了火车还需要坐船,船就停靠在这里。

• 地址:Marktpl. 59, 4830 Hallstatt, 奥地利
  • 简介:哈尔施塔特基督教堂是小镇上的地标式建筑,是哥特式风格的建筑。

实在受不了太嘈杂的环境,转身走进广场附近新教教堂,也就是尖顶的这一座,可以算是哈尔施塔特的地标。

沿途的风景

时间还早,但又不愿意继续在这个拥挤的小镇待下去,所以和大拇哥一致决定,去离哈尔施塔特十几公里远的戈绍。

交通方式:在哈尔施塔特的公交站Hallstatt Lahn (Seelände)乘坐543路, 到哈尔斯塔特湖边Hallstatt Gosaumühle站换乘542路,终点站便是戈绍湖(Gosausee)。

奥地利的小乡村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山青水秀,连换乘的地方都能拍出如此的美景,哪哪都是一幅山水画。

• 地址:Vorderer Gosausee, Bad ischl

戈绍湖有三个,前湖(Vorderer Gosausee)、小湖(Gosaulacke)和后湖(HintereGosausee)。汽车只能到达前湖,小湖和后湖都藏在深山中,需要徒步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由于没有徒步的经验,也没有带任何的装备,最关键的是老娘穿着高跟,还是老老实实的在前湖耍耍吧。

刚一下车,就被眼前的美景震撼到了,如果说Hallstattersee因为游人和过往船只显得热闹非凡,那么Gosausee就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安安静静的藏在山林中,娇羞而美丽。

戈绍湖地处阿尔卑斯山腹地,两边的高山让整个戈绍湖与世隔绝,哈尔施塔特的浮躁在这里荡然无存。此时太阳正好从山峰中稍稍露头,天然的形成两道光束,打向水面。湖水,树叶,山脉,微光结合的那么天衣无缝,想必天堂也不过如此吧,此时唯一能做的就是按下快门,把刹那变成永恒。

悄悄的行走在山林间,走累了就在长椅上发发呆,静静的享受着温和的阳光,看落英缤纷,看波光粼粼,洗净内心的浮躁与不安,倾听这属于大自然的声音。

越往里走,湖水渐渐由深蓝变为浅绿,阳光撒向湖面,犹如颗颗钻石,点点繁星。

在湖边坐了很久,看着湖水从脚边划过,内心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安宁,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所在吧,总能让你在喧嚣的生活中找到一丝平静。搭乘最后一班公交车回到哈尔施塔特,结束这场最完美的邂逅。

PS:如果有时间,建议在戈绍呆一下午,真的比拥挤的哈尔施塔特要美太多太多。

• 地址:奥地利

再次回到哈尔施塔特,这个处处有水,家家有花,被山环绕的地方,少了旅行团的骚扰,逐渐开始恢复它应有的容颜。沿着山壁上的石阶往上走,就能通往各家小屋。这里的居民特别偏爱木头,从房顶到阳台到窗框,甚至连大门都是木质的,完美的把家和大自然融为一体。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戈绍放空太久,没走几步就累了,懒得再去找餐馆吃饭,随便去超市买了点东西,就回酒店休息了。

第8天

• 地址:Hallstatter See, Austria

天还没有大亮就已经起床了,迫不及待的要去找那个传说中的明信片角度。推开民宿的大门,眼前便是开阔的湖面。远处,还未散的晨暮萦绕在山间,青烟袅袅。

• 地址:奥地利

哈尔施塔特其实非常简单,简单到只有那么一条湖滨小路,路旁的小店铺都还没有开门,甚至连平日里人声鼎沸的集合广场都空无人烟,难道真的是我们起的太早了吗?

沿着集合广场的石阶往山上走,就可以看见一块小小的墓区,和冷冰冰的萧瑟之感完全不同,我们仿佛身处在一个花园中,感受到的是勃勃生机。逝者已去,生者需要带着更多的动力和勇气好好活下去。

下山之后继续往前走,看到一个绿色栏杆的观景台,这里就是所谓的明信片角度的拍摄处,虽然地方好找,不过要拍到绝美的景象还要靠老天爷的配合,一定要天气给力才行,很庆幸我们等到了!

葱郁的山峦绵延开来,各式的小木屋连成一片,延伸到美丽的湖畔边。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教堂的尖顶上,让小镇逐渐摆脱了夜的忧伤,带来了新的希望。在这里不需要有任何的拍摄技术,无论是哪一个角度都是最美的篇章,真的很庆幸此时此刻有你在我身边。

不知不觉观景台上已经挤满了人,正想转移阵地,对面的小屋突然吸引了我的眼球,白墙上整齐着排列着一扇扇小窗,很像小时候玩的乐高,充满着童趣。如果一辈子生活在这里,应该永远也长不大吧!

• 地址:Hallstatter See, Austria

喝着咖啡,吃着牛角面包往回走,看见一只天鹅朝我游过来,难道是问到了面包的香味。待我拍完照片再来喂你哈。正当我造型凹的正欢的时候,突然觉得膝盖有点疼,低头一看,原来是这位大哥等不及了,不断的在啄我,好像在埋怨我为什么还不给吃的,说实话其实挺疼的!

• 简介:沃尔夫冈湖是奥地利的湖泊,由萨尔斯堡州负责管辖,面积13平方公里,集水区面积125平方公里,海拔高度538米

直到大拇哥提醒我时间差不多了,才依依不舍的离开,去宾馆拿了行了,前往车站,直奔圣吉尔根。

交通方式:从哈尔施塔特到圣吉尔根,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坐火车到巴德伊舍,再换乘公交150,还有一种是公交,也是在巴德伊舍换乘。两种方法时间差不多,都可以在OBB的APP上查询,很方便。

我们的民宿离汽车站比较近,所以果断选择了公交,原计划是在巴德伊舍换乘的时候,去那里有名的皇家咖啡厅Zauner,听说甜点和三明治都非常好吃。可是计划永远也赶不上变化,由于我喂鹅喂了太久,来不及了,以至于我把鹅喂饱了,自己还饿着。算了算了,反正人生就是一个遗憾的过程,正因为有了无数个遗憾,我们的人生才变得如此精彩如此美丽!

一个半小时之后就抵达了圣吉尔根(St. Gilgen ),来圣吉尔根的目的其实是为了去对面圣沃尔夫冈的夏夫山(Schafbergspitze)。从圣吉尔根镇的码头可以买到沃尔夫冈镇(St.Wolfgang Schafbergbahn)的船票。由于离开船还有一段距离,随意在码头闲逛,到处都是小野鸭,一点都不怕生,好像护卫一样站在两旁,守护者属于自己的领土。

眼前便是圣沃尔夫冈湖,宽阔的湖面清澈见底,碧绿如璞,湖边能看到不少垂钓的当地人,远处偶尔有几艘小帆船开过,成为了平静湖面上最好的点缀。

沙夫山登山小火车,这个号称奥地利境内最为陡峭的齿轨铁路系统,从1893年开始运营,迄今已近120年了,电影《音乐之声》里玛利亚带孩子们上山去郊游的时候就有乘坐这趟火车的镜头。

Tips:记得选左侧的座位,风景比较好,能看见湖区。整个登山行程大约在30分钟左右,中途会经停一站(Schafbergalm),需要步行登山的游客可在这里下车,随后火车会继续上行,直到山顶(Schafbergspitze)。

夏夫山不但能看见整个湖区还能远眺阿尔卑斯山脉,十分壮美,但一定要看天气,如果起雾的话就不建议上山,因为什么都看不见!

随着哐当哐当的铁轨声,我们登上了山顶,沿着上山的小路往前走,七湖之景尽收眼底,一个个湖区星罗棋布地点缀着粗犷壮阔的山峦,像一颗颗珍珠,绽放着夺目的华光。湖面平静的仿佛能倒映出云的影子,如此的壮观,如此美丽!

Tips:下了火车后,别忘记先跟着大家一起到售票窗口预约下山的时间。

张开双臂,极目远眺,想要把这一切的一切都拥入怀中。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永远是那么的渺小,就如同空气里的一粒尘埃,那么的微不足道。心胸顿时开阔起来,人生在世,感觉没有什么事情可以斤斤计较。

漫山的芦苇早已变黄,在风中摇曳,此起彼伏,仿佛置身于一片金色的海洋。青山的翠绿,湖水的碧蓝,芦苇的金黄,大自然把这三种最鲜明的颜色完美的结合到了一起,天衣无缝,恰到好处。

不知不觉就到了之前定下的下山时间,但依然没有看够,所以临时决定去更改回程的小火车时间,这样就又多出了这宝贵的一个小时。

Tips:如果天气好的话,建议在山上呆两个小时,这么美的风景,你绝对不会看腻。

我可以不稀罕浮躁繁华堆砌出来的名牌物件,但我在乎的是回忆里每一个美好的画面中有你的存在。只要有你在,一切就都很好。

山顶上,风呼呼的吹,伴随着阵阵寒意侵袭而来,微微有些头疼,但依然舍不得躲进山顶的咖啡厅,想要尽全力记住眼前的画面,因为下一次,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来,有没有像今天这样有幸碰到这绝佳的天气。

意犹未尽的火车登山之旅转眼已落下帷幕,再一次回望山顶,仿佛这是我所能抵达的离天边最接近的地方。

圣沃尔夫冈小镇

从山上下来,在圣沃尔夫冈小镇闲逛,这里与哈尔施塔特清一色的小木屋截然不同,每一栋建筑都像是一幅油画作品,五彩的、精致的、充满艺术气息的。

白马酒店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这座红色墙壁的白马酒店(Weissen Rossl),他是圣沃尔夫冈的象征。白马酒店紧邻沃尔夫冈湖畔,依偎着沉静巍峨的萨尔茨卡默古特山脉,近500年来都是款待奥地利贵客的好地方。1930年,才华横溢的拉尔夫·贝纳茨基根据白马酒店里发生的一个浪漫爱情故事,创作了轻歌剧《沃尔夫冈湖畔的白马酒店》,此剧盛演不衰,于是这个当年的小酒家也渐渐变成了奥地利名声显赫的"罗曼蒂克酒店"。

转了一圈,又回到了码头,湖边的鲜花开的正好,娇艳欲滴的红色,是那样诱人。夕阳西下,太阳逐渐收起万丈光芒,开始奏响向落日的篇章,温柔的余辉洒向平滑的湖面,芬芳的谷地,和缓的山岗。

圣吉尔根的炸猪排

回到圣吉尔根,开始觅食,不到7点的时间,小镇已经一片寂静,原本就没有几间餐馆,现在更是屈指可数。兜兜转转了半天,只找到一家还开着,毫不犹豫的冲了进去。

来到奥地利怎么能不点当地名菜炸猪排(Schnitzer),没想到小镇里做的也如此美味,整块猪排外酥里嫩,配合着柠檬汁和生菜,让人丝毫感觉不到油腻,实在是太美味啦!

第9天

萨尔茨堡的清晨

天还没亮,就拖着行李坐上了去萨尔茨堡的150公交,路过码头,很幸运的看到了朝霞,一抹红色刹那间从云层中穿透,照亮了还未苏醒的天空,如此的壮美。

PS:萨尔茨堡不仅仅莫扎特的故乡,还是好莱坞经典影片《音乐之声》的拍摄场地。

萨尔茨堡中心火车站
  • 简介:萨尔茨堡中心火车站并不大,却是欧洲铁路交通线的重要枢纽之一。

我们在终点站也就是萨尔茨堡火车站下。下车后,立马奔向旅游问询处,领取城市地图和购买萨尔斯堡卡。

Tips:萨尔茨堡卡,分为24小时,48小时,72小时有效,不但可坐交通,还含城堡门票(城堡只能进去一次)以及上城堡的往返缆车票,24小时的票价25欧/人,光去个城堡就可以把钱赚回来了,相当划算。注意,如果你买了萨尔茨堡卡,坐车不用刷卡,到了景点要刷卡, 缆车可以不用排队买票。

漫步在萨尔茨堡

由于check-in时间在下午,我们寄存完行李便出门乘坐开往老城区的公交,不过无奈的是,车开到一半,司机突然叽叽咕咕的说了一堆鸟语,所有的乘客都下车了。仔细询问过司机之后才知道,原来前面发生火灾,车辆禁止通行,当得知我们要去地标萨尔茨堡要塞之后,建议我们步行。

根据司机的指示,我们要走到河对岸去,惊喜的发现,桥上到处挂满了同心锁,突然想起,我和大拇哥也曾经挂过一个,那是在意大利五渔村的一面同心墙上,不知道下次去还能不能找到。

过桥便是各式各样精致的小店,由于萨尔茨堡是莫扎特的出生地,所以纪念品大多都和莫扎特有关,最有名的是莫扎特巧克力,分两种。一种红皮的,价格比较便宜,超市就有卖,还一种是蓝皮,价格稍微贵一点,好像只有这些小店有。

穿过一个门洞,就来到了Kapitelplatz,广场上有一个醒目的大金球,上头还站着个假人,不远处就是萨尔茨堡大教堂(Salzburger Dom

Chapter Square图片

就在这个广场附近可以找到去要塞的缆车。缆车很特别,他是流水推动轮轴,带动缆车上下坡。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步行上山,差不多要走20分钟左右。

Tips:建议站在缆车的最后一节车厢,有大大的落地窗,方便拍摄和欣赏风景。

• 电话:+43 662 84243011
  • 地址:Mönchsberg 34, 5020 Salzburg
  • 简介:造访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堡垒,登上瞭望塔顶,看萨尔茨河静静流淌。

这座位于悬崖边的要塞建于1077年,在漫漫历史中,竟从未被敌人攻陷过。

官网:http://www.salzburg-burgen.at/de/hohensalzburg/

站在要塞的瞭望台,眼前连绵的高山包围了整座城市,满眼的草地,丛林,镶嵌在中间,仿佛要将房屋掩盖,从未见过有大城市这般美好。

看到没有,那个绿色尖顶的建筑就是萨尔茨堡大教堂,广场上的大金球如此醒目,在这么高的山上,也能一眼就找到。

由于内部参观每15-20分钟放行一次,每次人数又有限制,所以排队的人非常多。我们没有进去,就在外围转了转,白墙黑顶,整个要塞极其一致,仰望四周高耸的城墙,仿佛走进了时间隧道,来到那个欧洲中世纪骑士剑客耀武扬威的时代。

Tips:参观线路分A线和B线。A线是要塞内部建筑和瞭望塔,有中文语音讲解。B线是城堡内的大厅、大主教宅邸和博物馆,没有中文语音讲解。

经过历史的变迁,要塞早已不是中世纪的单调,里面设有餐厅咖啡馆,旅游纪念品商店。里面的结构非常复杂,一个门洞连着另一个门洞,一个庭院接着一个庭院,真的有种不识要塞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堡中的感觉。

走累了,随意找张长条凳坐下,窗台上的小花点缀着灰白色的城墙,让这座古老的城堡多了一份柔美,少了一份坚毅。

• 开放时间:8:00~12:00,14:30~18:30
  • 电话:+43-662-844576
  • 地址:Sankt-Peter-Bezirk 1, 5020 Salzburg, 奥地利
  • 简介:萨尔茨堡唯一的罗马式教堂,直到今天依旧是道士们修行的场所。

坐缆车下山,来到的圣彼得修道院(Stiftskirche St Peter),光看外观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进去之后,瞬间眼前一亮,内部的装修全部采用华丽的洛可可风格,颜色绚丽,极尽奢华。

官网:http://www.erzabtei.at/

Tips:这里《音乐之声》特拉普上校一家被纳粹追杀时躲藏的地方。

墓穴
  • 门票价格:成人:1欧元,儿童:0.6欧元
  • 开放时间:五月-九月 10:30-17:00,十月-四月 周三、周四 10:30-15:30,周五-周日 10:30-16:00
  • 电话:066284 45 78-0
  • 地址:Altstadt Stiftskirche St Peter
  • 简介:陵墓是最有可能的早期基督教的起源,并创造了一个安全存储的地方。您可以步行通过这些古人类洞穴并且观赏壁画和仍然存在的变造。

穿过一片墓地,来到镶嵌在山壁上的地下墓穴(Katakomben),里面有一条很窄很陡的楼梯,顺着他往上走,从左边的小洞口正好可以看见大教堂绿色洋葱状的塔顶,最上面是一个观景台,大教堂和圣彼得修道院的尖顶连成一片,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粮食胡同
  • 电话:+43 662 841150
  • 地址:Getreidegasse, Salzburg 5020, Austria
  • 简介:盐河以南岸与萨尔茨堡要塞山下的宗教区域之间是萨尔茨堡老城区最热闹也最受游客欢迎的休闲区域。这里布满了历史悠久的咖啡馆,酒窖,餐厅,书店和贩售纪念品,手工艺品的小店。

从修道院出来,经过粮食胡同(Getreidegasse),这条街的主要特色就是他们花样繁多的铁艺招牌。现在,这里也是整个萨尔茨堡最著名的购物街,街道两旁都是奢侈品的专卖店。在粮食胡同的9号,有一座的黄色的楼房,他就是天才音乐家莫扎特的出生地(Mozarts Geburtshaus)。由于人实在是太多了,我们就没有瞎逛。

沿着粮食胡同走到底,就可以看见塔顶尖尖的圣布拉修斯教堂(St.Blasius Kirche),教堂正面的墙壁上有一半都被爬山虎覆盖,由绿到黄再到红,形成了天然的装饰,让庄严肃穆的教堂焕然一新。

远处,萨尔茨堡威严的耸立在悬崖之巅,威严而神秘。近处,主教教堂和修道院交相辉映的尖塔和拱顶,构成萨尔茨堡传世不朽的风景。

Tips:僧侣山还有现代博物馆(MDM Mönchsberg),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参观。

• 电话:+43 662 80720
  • 地址:Mirabellplatz, 5020 Salzburg
  • 简介:《音乐之声》取景地,玛丽亚带着孩子们在花园里欢唱“Do-Re-Mi”。

下山后,穿过小桥,前往河对岸的米贝拉花园(Mirabell Gardens/Schloss Mirabell)。花园不大,但十分精巧,里面种植了大片的绿色草坪,用鲜艳的花卉布置成各种几何图案,中间的喷泉和周围的雕塑,给整个花园又增添了几分层次感。

Tips:米拉贝尔花园是《音乐之声》的外景地。

走到底是米拉贝尔宫,在宫殿前方有一大片玫瑰园,娇艳欲滴的红色让人充满着对爱情的渴望。

走累了,就在围墙边的长椅上小憩片刻,微风拂过,吹落几片树叶,原来秋天也可以如此美丽!

• 门票价格:人均13欧元
  • 电话:+43 662 82 03 72-0
  • 地址:Fuerstenweg 37 | Hellbrun, Salzburg 5020, Austria
  • 简介:步入萨尔茨堡最有童趣的夏宫,准备迎接喷泉的“恶作剧”吧。

趁着时间还早,和大拇哥决定前往位于萨尔茨堡近郊的海尔布伦宫(Hellbrunn),又名亮泉宫。

交通方式:坐25路公交在Schloss Hellbrunn站下车,下车之后,顺着黄色外墙走差不多10分钟左右就到了门口。

Tips:海尔布伦宫最大的魅力来自于隐藏在各个角落的水机关,门票是在莎尔茨堡卡内的,但要去售票处进行换票,选择参观时间,并由导游带队进入。

由于还没到下一批的参观时间,我们在宫殿后面免费开放的花园里转了转。

里面最令人惊喜的是用水力推动表演的一场木偶剧,还有配乐哦。每一个玩偶都栩栩如生,你甚至可以看清他们脸上的表情,高兴的,生气的,尴尬的,害羞的,好不有趣。

• 地址:Alter Markt 9,5020 Salzburg,奥地利
  • 电话:+43 662 8444880
  • 简介:Cafe Tomaselli是萨尔茨堡最早的咖啡馆之一,已经有超过300年的历史,音乐天才莫扎特本人也曾在这里喝过咖啡。

转玩一圈差不多半小时,回去之后,来到了莫扎特广场边,奥地利最古老的咖啡馆Tomaselli Cafe,开始了美好的下午茶时光。店里的装修很古朴,到处弥漫着咖啡的香气。刚坐下来没多久,就看见服务员捧着个大托盘在店里来回穿梭,托盘上放着各式各样的糕点,你可以任意选取自己喜欢的口味,直接付钱,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看不懂外文菜单啦!

• 电话:+43 662 80720

吃饱喝足,又开始在大街上晃荡,转了个弯又走进了米拉贝尔花园,鲜花盛开,姹紫嫣红!

• 开放时间:周一~周六:6:30~17:00 周日:8:00~17:00
  • 电话:+43 662 80476640
  • 地址:Domplatz, Salzburg 5010, Austria
  • 简介:莫扎特洗礼的教堂,在大火中重生,见证了萨尔茨堡教主至高的权力。

遥望老城风景,教堂绿色的尖顶从树丛中微微露出脑袋,山顶的要塞依然气势磅礴,就像一个坚强不摧的战士,永远守护着这座古老的城市。

粮食胡同
  • 电话:+43 662 841150

再次走进粮食胡同,天色已晚,路边的小店纷纷亮起了灯,透过橱窗,这些小物件在昏黄的灯光下更加可人,让人不由自主的迈不开步子。

Cafe Mozart
  • 地址:Getreidegasse 22, Salzburg, Austria
  • 电话:+43 (0) 662843958

晚饭就在粮食胡同的莫扎特咖啡厅(Cafe Mozart)解决,又一次点了维也纳炸猪排,感觉怎么吃也吃不腻呢。

Cafe Mozart图片

第10天

• 门票价格:6岁以下儿童免费 其余套票视情况而定
  • 电话:+43 1-81113239
  • 地址:Schönbrunn Palace, 1130 Vienna
  • 简介:奥地利文化地标,参观茜茜公主住过的房间,莫扎特曾演出过的明镜厅。

早上坐6点多的火车出发去维也纳,为什么要大清早就出发呢,因为我们维也纳只待一天,你没有看错,只有一天,而且还不住,是不是很惊讶。一方面是对博物馆之类的实在没什么兴趣,还有就是我们的时间真的不够!!!所以只好狠狠心,走马观花的看看这个音乐之都。

Tips:如果你对人文历史非常感兴趣的话,建议在维也纳待3天,那里有数不尽的美术馆,博物馆,绝对让你值回票价!

从萨尔茨堡出发的火车,大多都停在维也纳西站,在火车站寄存了行李,买了地铁天票就正式开启了维也纳之旅。第一站,美泉宫(Schloss Schönbrunn),

交通方式:地铁U4在Schönbrunn站下,出站后跟着指示牌走一小段路就到了。

由于才早上8点多,天气又不太好,一到外面就觉得凉风嗖嗖,即使贴着暖宝宝,还是冻的不行。美泉宫素有小凡尔赛宫的美誉,将近1500间房间,正面望过去,搭配着黑压压的天空,更有一种气势恢宏的感觉。

官网:http://www.schoenbrunn.at/en.html

关于票价分好几类:

1.Imperial Tour:11.5Eur 可参观22个房间 参观约30-40分钟

2.Grand Tour:14.5Eur 可参观40个房间16.5Eur 参观约50-60分钟

3.Classic Pass:18.5Eur 可参观40个房间以及皇太子花园,迷宫花园,凯旋门 参观约3-4h

4.Sisi Ticket:25.50Eur 包含了霍夫堡 和美泉宫(Grand Tour with audio guides),但是没有包含美泉宫的3个Parks

由于之前已经去过凡尔赛宫,美泉宫我们就没有进去,只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正门口,盘旋而上的石阶,搭配黑色的铁艺扶手,透漏出一种宫廷的贵气,

Tips:进入宫殿参观要寄存背包,小挎包可以不用,相机不能带,里面禁止照相。

美泉宫的后花园可以免费参观,他是一座典型的法国式园林,硕大的花坛两边种植着修剪整齐的绿树墙,墙内是44座希腊神话故事中的人物。远处的小山丘上是美泉宫的凯旋门,在那里不仅可以遥望整个美泉宫,还可以看到他身后的整个城市。但由于实在是太冷太远了,我们就没有上去,回来之后看到别人拍的照片,又有点小后悔。

走过藤蔓缠绕着的隧道,隧道的尽头是一个宫廷复古的小亭子,在这满眼绿色的花园中竟毫无违和感。

整个花园最喜欢的还是这条林荫大道,两旁的树木被修剪出奇怪的形状,像一个个笔直站立的卫兵。时不时还能看见晨跑的市民从这儿经过,老外真是幸福啊,这么美的地方竟然还能免费开放。

• 门票价格:18~22欧
  • 电话:+43 1 52524
  • 地址:Maria-Theresien-Platz 1010 Wien

出了美泉宫,前往位于玛丽亚特雷西亚广场(Maria Theresien platz)的艺术史博物馆(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官网:http://www.khm.at/

交通方式:地铁U2线,在Museumsquartier站下,出站后面朝玛丽亚特雷西亚雕像,右手边马路对面就是自然史博物馆和艺术史博物馆

Tips:这两个博物馆长的非常像,千万别搞错呀!

大家肯定会非常奇怪,为什么那么多的博物馆,我们单单选择了这个美术博物馆呢?原因很简单,因为里面可以拍照!

刚走进美术馆,瞬间就被这里的奢华的气派震撼到了。

走上二楼,可以清楚的看到顶部的壁画和雕刻,如此精美,如此华丽,让人眼花缭乱。

连过道都那么好看,真的很容易产生幻觉,想象自己身处于欧洲宫廷之中,推开某一扇门,就有王子出现在眼前。

三楼展示了各种中世纪的钱币和艺术品,虽然啥都看不懂,但依然看得津津乐道。

中间是一个圆弧形的走廊,墙上的浮雕实在过于精致,感觉这栋建筑本身就是一件难能可贵的艺术品。从回廊向下望,富丽堂皇的二楼中间,竟然是一个环形咖啡吧,喝一杯咖啡,吃一块蛋糕,感受下这里浓浓的艺术氛围。

• 电话:+43 1 53410
  • 地址:Josefsplatz 1, Vienna Austria
  • 简介:奥地利最大的图书馆,馆内金碧辉煌,藏品不计其数。

从图书馆出来,步行去了霍夫堡旁边的奥地利国家图书馆,据说是世界五大图书馆之一,规模要比之前去的斯特拉霍斯图书馆大多了。

Tips:进图书馆参观必须绕过霍夫堡皇宫从后门进入,而非正门,因为允许参观的只是这个图书馆的大厅(State Hall),真正奥地利人借阅书籍的区域我们是不可以进去的。

圆顶上同样也绘有精美壁画,四周都是顶到天花板的直立书架,上面整齐的摆放着古老的书籍,书架旁都会有一个简易的楼梯,方便工作人员进行图书的保养。每个人都劲量压低声音不敢打扰这里的宁静,就连相机的快门声都会觉得格格不入。

• 地址:Herrengasse 14, 1010 Wien
  • 电话:+43 1 5333763
  • 简介:中央咖啡厅装饰十分漂亮,大厅还有钢琴演奏。 这里的蛋糕和点心制作精美,还有特价午餐提供,价格公道。

从图书馆出来,实在是走不动了,就放弃了去霍夫堡皇宫(Hofburg)的念头,来到皇宫侧门附近有名的中央咖啡馆(Cafe Central)。门口已经有人开始排队了,人没有很多,等了差不多15分钟,就让我们进去了。

宽敞的厅堂、哥特式的高顶,流线形的拱墙、大理石的柱子,复古的装潢,充满了文艺古典高贵的气息。

极力推荐这款巧克力布丁,真的是如丝般顺滑,入口即化,连不爱吃甜食的大拇哥也赞不绝口。

• 电话:+43 1 5336433
  • 地址:Peterplatz, Vienna Austria
  • 简介:亲临经典巴洛克风的圣彼得教堂,入内参观华丽考究的内饰。

穿过小巷,来到维也纳最热闹的步行街,格拉本大街(Graben),现在已经成了主要的购物区,感觉和上海的南京路有点像,施华洛世奇的维也纳总部就在这里,一共三层。著名的鼠疫纪念塔(Pestsaule)就在大街上,这座巴洛克风格式的华美纪念碑是为了让世人铭记中世纪席卷欧洲的黑死病给人间带来的苦难而修建的。

除此之外,大街上还有两座教堂,一座是圣彼得教堂,一座是斯蒂芬大教堂。我们先走到的是圣彼得教堂(St. Peter Church/ Peterskirche),这座巴洛克式的建筑,内部有许多精美的壁画,吊饰,穹顶和回廊,无不透露出这座教堂的庄严与华丽。

官网:http://www.peterskirche.at/st-peter/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6:00~22:00;周日及法定节假日7:00~22:00
  • 电话:+43 1 515523530
  • 地址:Stephansplatz 3, Vienna Austria
  • 简介:参观“维也纳心脏”之称的主教堂,登上南塔眺望维也纳城迷人风光。

旁边就是圣斯蒂芬大教堂(St. Stephen's Cathedral/Stephansdom),比起华丽的巴洛克,哥特式的圣史蒂芬教堂则用繁复的建筑工艺让世人折服。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来,让那些正在祈祷的教徒充满希望。

官网:http://www.stephansdom.at/index.htm

教堂的角落有一大片烛台,摇曳的烛光,让人有一种温暖的感觉。突发奇想,也点了一展许愿灯,感谢你带给我不累的感情,没有强烈的不安,也没有莫名的厌烦,那种自然而然舒适的氛围,能够让我撕下假面,卸下防备,成为那个最真实的自己。。

格拉本大街
  • 地址:Graben, Stephansplatz, 1010 Wien
  • 简介:看黑死病纪念柱

大街上随处可见这样的观光马车,如果你走累了,马车或许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 开放时间:不开放参观
  • 电话:+43-1-24555
  • 地址:Kegelgasse 36-38, 1030 Wien, 奥地利
  • 简介:探访色彩缤纷的百水公寓,拍下宛如童话公寓一般的建筑。

下一站:曾经拥有“国宅”美名的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 House/Hundertwasserhaus)。

交通:U1、U4线到Schwedenplatz站,转有轨电车1路到Hetzgasse站;地铁U3、U4线到Landstraße站,转有轨电车O路到Radetzkyplatz站。

这座充满童趣的公寓隐藏在一条小巷中,不规则的外墙面上,红、橘、蓝、黄、紫、大块鲜艳的颜色拼在一起,色块里的窗户高低不齐,大小不一,形状各异,像是任意插进去的一般。更令我惊讶的是这里真的有人住,真难想象他们是如何忍受每天一波又一波的旅行团,现在我周围就有不下五个,每一个导游都拿着大喇叭,说着各国的语言,介绍着公寓的历史。

公寓只能在外观上过过眼瘾,如果想参观内部构造的话,可以去对面那个仿造百水公寓建造的纪念品购买商店。地板是用彩色的方砖铺成的,墙壁也用涂料涂成各种明亮艳丽的色彩,在里面你找不到任何一个直角,一条直线,甚至连楼梯也是歪七扭八。

• 电话:+43 1 5046187
  • 地址:奥地利 Vienna,
  • 简介:巴洛克建筑风格的查理教堂,欣赏其穹顶和两侧的浅浮雕的圆柱。

从百水公寓出来就回了老城,去卡尔教堂(Karlskirche)的门口转了转,听说那里有一个巨大的水池,正好可以拍出教堂的倒影。谁知到了那里才知道上当了,水池巨脏,上面飘满了垃圾和树叶,反而是旁边的花坛比较好看。

官网:http://www.sacred-destinations.com/austria/vienna-karlskirche

Tips:这座教堂的特色是游客可以做电梯通向教堂顶部,近距离的观看到圆顶上的精美壁画。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 开放时间:24 小时开放
  • 电话:+43 1 40008042
  • 地址:Parkring 1, 1010 Wien, 奥地利
  • 简介:散步公园,欣赏迷人自然风光,施特劳斯拉雕像是维也纳的地标。

看看时间还早,就打算去维也纳城市公园(Wiener Stadpark)看看,听说这里是维也纳市民最喜欢的公园之一。

交通方式:地铁U4线到Stadtpark站下。

公园里绿树成林,坐在草坪上,看阳光乍泄,看斑驳影迹,听微风拂耳,听小鸟轻鸣,就这样为我们短暂而匆忙的维也纳之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匆匆忙忙的赶往火车站,买了块披萨就上车了。

Tips:如果你是在网上提前预订的话,像这种跨国车票一定要在火车站取票哟!

晚上坐7点多的火车前往布达佩斯,火车晚点了会,10点多了才到,买了地铁票折腾到公寓都快11点了。令人感动的是老板一直在等我们,一听说我们到了,马上送来了钥匙。实在太累了,躺在床上就再也动不了了。

第11天

• 门票价格:4-8
  • 地址:Budapest, Szentháromság tér, 1014 Hungary
  • 简介:登上形似迪士尼城堡的观景台,俯瞰多瑙河,眺望佩斯区景致。

早上睡到自然醒才起来,准备先去城堡山,上城堡山有好几种方法:

1.搭缆车,缆车有三节,建议座最下面一节,视野最好,缆车下来就是布达城堡。

-票价及时刻表详http://www.bkk.hu/apps/menetrend/pdf/E098/20140101/b.pdf

2.在偏右侧的地方找到爬山的台阶,顺着台阶一层层往上爬。

3.走过链子桥,在右侧找到公车站台(Clark Ádám tér) 或者Széchenyi István tér站(不过桥)坐16路到山上的三圣一广场下(Szentháromság tér)。

4.地铁2号线 (红线)到Szell Kalman ter,再换16路bus到三圣一广场

我们选的是第三种方法,一方面是他比较经济,另一方面缆车那段时间正好在整修,没得坐。三圣一广场旁边是马加什教堂和渔夫堡(Fishman Bastion/Halászbástya)。

渔夫堡被认为是城堡山最美的建筑,通体白色,就像一座沙滩上的城堡。7个尖顶让人不禁遐想到童话故事中公主王子的居所。

官网:http://www.fishermansbastion.com/

穿梭在渔夫堡的回廊里,听说这里是俯瞰对岸老城的最佳地点,站在堡垒上,放眼望去,多瑙河缓缓流过城市,河对岸是国会大厦,这个庞大的哥特式建筑,傲然伫立在多瑙河边,可能是由于天气的原因,整个城市有一种没落的帝王气质,透漏着一股悲凉,盛事的辉煌早已不在,如同所有正在喘息的古城,最终都会归于平静。

Tips:渔夫堡一层是免费开放,但二层要买票,但个人觉得由于不是很高,所以二层和一层看到的风景应该差不多。

从渔人堡正面的大台阶走下来,可以看到渔人堡全貌,此时游客已经逐渐多了起来,果然只有大清早才能拍到好看的照片。

• 门票价格:11-32
  • 地址:H-1014 Budapest, Szentháromság tér 2.
  • 简介:观赏独特的尖塔钟楼和马赛克拱顶,在声效绝佳的教堂内欣赏音乐。

站在渔夫堡前面的广场上,凝望着对面的马加什教堂,阴天里的教堂仿佛被云彩遮住了昔日光芒,透露出一种低调的华丽。

• 地址:Budapest, St. George's Square 2, 1014
  • 简介:观赏奢华王室居所,在正门露台眺望绝妙城景。

由于教堂还没有开门,决定往布达皇宫(Buda Castle/Budavári Palota)方向走,离得不是很远,步行也就10分钟左右。布达皇宫和这座城市一样命运多舛,经历了数度烧毁、轰炸和重建。现在已经被改造成了布达佩斯历史博物馆和匈牙利国家艺廊。

官网:http://budacastlebudapest.com/

并没有进去参观,只是在外围转了转,饱经风霜的城墙,仿佛在诉说着古老的故事。沿着城堡下面的围墙一直向南,能够欣赏到多瑙河东畔最完整的风景线。

• 地址:Budapest, Széchenyi Lánchíd, 1051
  • 简介:多瑙河上的“珍珠”,连接布达和佩斯,《布达佩斯之恋》取景地。

多瑙河自北向南穿城而过,使得布达和佩斯永远只能在河对岸遥遥相望。横跨两岸的一共有九座桥梁,其中最著名、最古老、最壮美的就是眼前的塞切尼链桥(Széchenyi Lánchíd),他和这个国家共同经历了光明、黑暗、和平、战争、兴盛、衰败!

虽然他和维也纳一样,位于在美丽的多瑙河畔,经历了罗马帝国和奥匈帝国的洗礼,但两座城市的个性和风貌却相差甚远,如果说维也纳是雄浑华丽而多姿多彩,那布达佩斯则是陈旧落没却宁静安详,透露着一个帝国“落日余晖”的苍凉与悲壮。

连太阳似乎也不忍心看到这座城市萧条太久,正在努力冲破云层,想让他重新绽放当年的风采。

• 门票价格:11-32

往回走重新来到马加什教堂(Matyas Templom),此时天空已经放晴,由彩色玻璃镶嵌而成的屋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教堂的一侧耸立着一座呈圆柱形的尖塔,像一把利剑直插云霄。

官网:http://www.matyas-templom.hu/

• 门票价格:4-8

阳光给渔夫堡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嫁衣,和早前的萧条灰暗相比,减值判若两人,这才是他应该有的容颜。

• 门票价格:11-32

参观教堂是要收费的,对面就有售票处,可以和渔夫堡二层观景台合买,也可以单买。虽然见过的教堂无数,但还是被里面华丽的装饰给惊艳到了。教堂内部全部贴满精美的壁画,透过彩绘玻璃照进来的阳光,打在华丽的壁画上,让整个教堂笼罩着一层暗金色,高贵而典雅,少了其它教堂的沉重与拘谨。

• 门票价格:0-100
  • 电话:+36-1-4414000
  • 地址:Budapest, Kossuth Lajos tér 1-3, 1055
  • 简介:欧洲大陆最大的国会大厦,建于奥匈帝国时期。

赶着去国会大厦(Hungarian Parliament Building),因为预约了11:45分的导览。

官网:http://hungarianparliament.com/

交通方式:地铁M2红线在Batthyany站或者 Kossuth tér站下。

Tips:国会大厦必须要事先预约,预约网址www.jegymester.hu/parlament,填写参观人数、时间、和导游语言就可以,交完钱之后很快会收到一封reservation letter,打印下来提前15分钟去门口换票即可。之前看到有人是通过发邮件预约的,我去的那会好像不行,回邮件说现在只能去网站预约。

在预约过程当中还有一些小波折,我在国内始终不能选参观日期,只好拜托在国外的朋友,好不容易他可以选了,结果发现我们要去的当天竟然一场都没有,而前一天和后一天却好好的,怎么办,我们的行程已经不能改了。发邮件问了一下,说是国会大厦当天有重要会议,所以不得参观,难道真的要留下遗憾了么。不死心的我让朋友天天刷网站,结果奇迹出现了,在出发前的两周,朋友告诉我10.5的导览时间又可以选了,但只有10:45和11:45这两场。立马预约付钱,一桩心事总算了了。

国会大厦位于Kossuth lajos square广场, 入口不好找,要从建筑北侧的一个类似地下通道的地

按照约定时间在国会大厦的大厅集合,不多一会儿就有导游带领我们进去。两旁的大理石柱子,地上的红毯,华丽的吊灯, 一边还有为议员们休息提供的座椅,连走廊都如此这般,里面得美成什么样啊,带着好奇心继续往前走。

穿过走廊就来到了就来到了国会议员们等待进入的会场大厅,在这里才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做金碧辉煌,纸醉金币,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走上96级台阶就到了最著名的中央穹顶大厅,也就是外观看到的那个红色圆顶的正下方,96对于匈牙利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匈牙利人是在1896年迁徙到这里定居的,所以就用了96这个数字。圆顶高度是96米,离国会大厦不远的圣伊斯特万教堂的高度也是96米。大厅正中央现在盛放着当年奥匈帝国皇帝的王冠,常年由两个卫兵守卫。无奈这里不能拍照,大家只能靠想象啦。

最后是议员的休息区,地毯上编制了繁复的花纹,肉粉色的大理石柱子上摆放着人物雕塑,好像国会大厦内部一共有152尊,其中包括了早期的部落首领,历代君王等等,虽然完全不认识,但依然惊讶于他雕刻的技巧是如此细腻,每一个人物都是那么的传神。

导览差不多45分钟就结束了,意犹未尽,在走廊深处回望,正好看见警卫锁上最后一扇门,将那个金碧辉煌的世界与我们就此隔离。

从国会大厦出来,门口已经挂上了谢绝参观的牌子,看到很有慕名而来的游客垂头丧气的表情,心里不由得感到一丝庆幸。那红顶,那白墙,那笔直插向苍穹的金色塔尖,无不向世人诉说着她的古老和恢宏。

布达佩斯最美有轨电车

途中,素有布达佩斯最美有轨电车之称的2路从眼前开过,黄色的车身和复古的造型成为这座城市独特的风景线。

• 门票价格:15-30
  • 地址:Budapest, Dohány u. 2, 1074 Hungary
  • 简介:欧亚大陆上最大的犹太教堂,收藏了古罗马时期的犹太文物。

本来按照计划是要去烟草街犹太教堂(Dohány Street Synagogue/ Dohány utcai Zsinagóga)的,这是欧洲最大的犹太教堂,但由于那天犹太教有活动,教堂不能参观,只能在外面拍了张照片,留个纪念。

交通方式:坐M2红线在Astoria站下

Tips:网上看介绍说他和欧洲大陆一般的教堂风格很不一样,要是你看腻了巴洛克式和哥特式不妨来这里换换口味。

• 地址:VII. Erzsebet korut 9-11 District 7, Budapest, Hungary
  • 简介:纽约咖啡屋New York Café 建于1891-1895年,是20世纪布达佩斯最美丽,也是最受当地人欢迎的咖啡馆。

烟草街犹太教堂离布达佩斯一家很有名的咖啡馆(Café New York)很近, Café New York是24小时营业的,传说开业时,主人把大门钥匙扔进了多瑙河,向顾客们表示他永不关门和全天营业的决心。

• 门票价格:10-30
  • 地址:1051 Budapest, St. Stephen's Square
  • 简介:佩斯城的最高建筑,有着深远纪念意义的教堂,保存着首位国君的右手遗骸。

吃完早午茶之后,前往圣史蒂芬教堂(St. Stephen's Basilica),以匈牙利第一位国王的名字命名,又称圣伊什特万大教堂(Szent István-bazilika)。

官网:http://www.bazilika.biz/

交通方式:在地铁M1,M2,M3的交叉点Deák Ferenc tér 站下

教堂里的结构并不复杂,只有一个简单的大厅,巴洛克式的风格,高大恢宏的穹顶,华丽无比的内饰,精致雕刻的塑像,对于教堂有严重审美疲劳的我们已经毫无感觉。

比较特别的是教堂至今还保存着圣史蒂芬已经风干的右手,被称为“神圣的右手”。手被放在一个很暗很暗的玻璃箱里,你只有往里扔钱,才会亮灯让你看清楚。毕竟是死人的手,担心看了之后晚上回去做恶魔,就此作罢。

• 电话:+36-1-3224098
  • 地址:Budapest, Heroes' Square, 1146
  • 简介:欣赏广场千年纪念碑等精美建筑和华灯初上时的绝美夜景。

简单的转了一圈就出来了,下一个景点英雄广场,每当重大节日或外国元首来访时,都要在英雄广场举行盛大的仪式。

交通方式:M1黄线在Hosok tere站下

广场的中心耸立着一座高达36米、巴洛克式的纪念碑,天使加百列高展双翅,站立在高高的石柱上。旁边是两个弧形廊柱,廊柱上陈列着14位匈牙利历代著名国王的青铜雕像。

• 门票价格:0-65
  • 电话:+36-20-4350051
  • 地址:Zoo Boulevard 9-11, Budapest 1146, Hungary
  • 简介:匈牙利著名温泉,拥有百年历史,建筑充满了古罗马气息。

英雄广场北面连接着城市公园,里面绿树成荫,有着古老的建筑物和平静的湖泊,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塞切尼温泉浴场(Széchenyi-gyógyfürdő)。这座鹅黄色的宫廷建筑内有大大小小9 个温泉池和各种桑拿池。分为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室内根据不同的温泉水质和不同的疗效设置不同温泉池,室外分为温泉池和游泳池。由于我没有带泳衣,而且有一点点小洁癖,就没有进去。

官网:http://www.szechenyibath.hu/

• 地址:Szent Gyorgy Ter, Budapest 1014, Hungary

在所有的景点都逛完一圈之后,和大拇哥决定再上一次城堡山,去看夕阳。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建筑,有了夕阳的点缀更显的熠熠生辉。

维也纳的美食

在公寓旁边的小酒吧吃了晚餐,里面坐的都是当地人,还有一个老爷爷在弹钢琴,让人很放松。想想这应该是旅行的最后一餐了吧,明天就要离开,心里不免有些感伤。

来布达佩斯怎么能不拍夜景,吃完饭,在宾馆睡了一小会,便上了路,往链子桥方向走,在白色灯光的衬托下链子桥仿佛撒上了一层银霜,比白天的更加美丽。相反远处皇宫的灯光,幽幽暗暗,并不是很刺眼。

• 简介:观赏奢华王室居所,在正门露台眺望绝妙城景。
  • 门票价格:11-32

来到城堡山上,眼前的马加什教堂,在灯光下,更加显得庄严而神圣。旁边渔人堡也开始追随瑰丽的夜色,在浪漫的拱形墙洞前,一对对情侣在那里拥吻,已然成为风景的一部分。

• 门票价格:0-100
  • 电话:+36-1-4414000
  • 简介:欧洲大陆最大的国会大厦,建于奥匈帝国时期。

放眼望去,多瑙河两岸最明亮的就是国会大厦。这座白天看起来无比恢弘气派的建筑,在黑暗中熠熠生辉,与河面上的点点光芒相互映衬,仿佛是一座水面上徒然升起的黄金宫殿。

不得不赞叹,布达佩斯是属于夜晚的,只有在夜晚,你才能体会到她骨子里的高贵气质。一直都说布达佩斯为“世界上最安静的首都”,或许就是因为他的与世无争才把浓郁的历史古老气味永远地留了下来。

第12天

睡了个懒觉就直接去了机场,布达佩斯只有一个机场,但有2个terminal,相距5公里。从市区到机场的交通,地铁M3蓝线到终点站kobanya-kispest站下,跟着指示牌走一小段,找到去机场的200路公交站台,这里是起点站,上车问司机买票即可,200路的终点站在T2,经过T1(中间大概5站路)。就这样结束了短暂的12天东欧之行。

尾声

5.24是大拇哥的生日,这也是我陪他过的第7个生日。能在还能远行的年纪有过到了80岁都能笑着回忆的旅程是我们给彼此最棒的礼物。

人的一生当中会遇到几个值得好好珍惜的贵人,其中之一,大概就是那个能带你看透了所有风景,还愿意留在你身边,陪你细水长流的人吧。一直都相信世界上没有不看会死的风光,念念不忘的是和你在一起的时光,希望能一直牵着你的手看遍这世上所有的风景,在这样温热的阳光下,唱着童话般的歌谣,一起慢慢变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