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新城探访神秘的嘉那嘛呢石经城

攻略   >  玉树旅游攻略   >  玉树新城探访神秘的嘉那嘛呢石经城

• 出发日期/2016/12/21

前言

初秋的玉树,美的可以让你不相信这是真实存在的一股清新。说出来可以让你怀疑,玉树的美竟然是有温度的,站在山上看玉树新城,一抹风是清冷的,置身于嘉那玛尼,一抹光是温暖的。但有一点两者相同,眼前都是靓的,心中都是静的。

第1天

新寨玛尼堆
  • 地址: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境内
  • 简介:新寨玛尼堆即玉树嘉那嘛呢石城,位于玉树县新寨村,是世界上最大的玛尼石堆,堆砌的经石多达二十五亿。

10月初,有幸参加了玉树旅游局主导的#康巴风情穿越之旅#活动,让我有了一次亲近玉树的机会。到达玉树的第二天,我们来到了嘉那嘛呢石堆。这个坐落在玉树结古镇东郊新寨村的神秘地带,让我头一次对于“震撼”有了很深刻的理解。震撼来源于不同的感官,石碓的壮观,还有藏人持之以恒的精神。

300多年前,结古寺著名的第一世嘉那活佛来到这里,得到了天然自显的嘛呢石,于是他在这里开始修建嘛呢石堆,人称"嘉那嘛尼"。光阴荏苒,几百年的时间里,第一块嘛呢石生根发芽,这里已经堆积了25亿块的石头。东西283米,南北74米,最高2.5米,这些数字在这里已经完全只能用目光去测量。

特别有幸见到一位雕刻嘛呢石的老者,他从十岁开始就雕刻嘛呢石,如今已经六十多岁了,依旧在雕刻着。刻刀和小锤仿佛是他天生身体的一部分,每一下的敲击,又都像是把时光留在了嘛呢石上。这一圈一圈的箴言,正如藏人千百年来不变的信念,生生不息。

城里还有好多卖手串的小商贩,虽然和我们平时买到的手串材质大致相同,但在这里,你总觉着这手串上会有神秘的力量,我捡了一串珊瑚红,这瑰丽的红让我感觉手上拿了一串火,余光又扫到同样火红的嘛呢石,一瞬,我竟不知到底是不是嘛呢石亮红我的眼。

复又拿起一串螺,细细闻来,竟有一种淡淡的藏香,我想,这藏香源自于一种叫做回忆的香料,哪怕是几年几十年,我也仍然记得我用眼睛摸到的嘉那嘛呢美景,这螺串我出奇的爱,仔细的摸,在摸的是属于我一个人的独家记忆。同行昌都的姑娘们在旁边的银器摊上驻足,芊芊玉手捡起一串耳环仔细把玩,又拾起一枚小小的银戒以指鉴赏,温暖的阳光下,她们的笑脸格外的美。

石城道路就在脚下,这条路上来来往往,不知道有多少双虔诚的人留下自己的脚印,我看见了远处的山,山顶的积雪酷似一条哈达,围在她的左右。它稳坐于此,就像一尊安静的菩萨,微笑着看着那些走过的人们,回望的一秒,我似乎看到了过去,又看到了未来。

城中藏族朋友特别多,我也抓紧时间,拍到了一位耄耋老者,这位老人坐在石堆的旁边,红帽红衣,双腿并拢,坐姿之中彰显出一种藏人特有的坚毅,我不知道她从哪儿来,我也不知道她要去哪儿,但我知道那个地方离她很近,或许这个地方应该是在心中。我想,一个生长在快节奏都市的我,是否已经忘记了心中一方这样的净土。

离开了嘉那嘛呢已经是临近中午,而我们已经是饥肠辘辘,品尝一顿丰盛的藏餐大概是每一个人心中最最美好的愿望,下山之后,我们就进了一家藏餐小馆。

藏餐当中我最爱的却是这道简简单单的酸奶,藏区的酸奶不但尝起来比平时的酸,淡淡的膻味更能激发人味蕾的热情,让酸奶极致美味的同时还能尝出来微微自然,微微狂野。吃这种酸奶是不能小口小口品尝的,因为那不够正宗,我看到藏族的朋友干脆用手拖着碗,转着圈大口大口的喝,或者直接舔。看着他们的吃法,你也不能不被感染,于是心想着跟他们一样吃的豪放,只可惜我最最嗜甜。藏族朋友们也知道我必不能好好享受这味道,都提醒我多加点糖,我也不含糊,加了小半碗,甜甜的糖加上酸奶,看在眼里,糖晶莹的发亮,酸奶好似远方的山上的圣雪,洁白又诱惑,再也不能顾忌什么,大口享受吧。

饕餮之后,我们直奔当代山观景台。如今的玉树新城,满眼都是幸福的气息,站在观景台上,看着牦牛慵懒的躺在山坡上,你也会随它一起,享受午后的阳光。

观景台上的游客来来往往,他们看到玉树的现在的模样,已经没有了曾经地震后的殇景,远山之上是六字箴言,瞬间你能感觉到从天而降的吉祥,从天而降的庇佑。

山上的风很大,我们穿的都很厚,上山的时候微微的喘,连带着一身的细汗,偶遇这场风,真不知道是开心还是不开心,但我感觉应该还是开心的,因为你的眼已经在告诉你的脚,别处的美景更好,快去大饱眼福!

望着玉树新城,我想这一趟康巴风情穿越之旅,不单单是一次生态之旅、文化之旅,我想更是一次信仰之旅、精神之旅。一片美轮美奂的土地,一个绿色感恩的民族,呈现给世人的,是一片最为安静祥和的雪域诱惑,她是一个传说,她是神秘的,但她一定是值得我们用眼睛丈量的!

我觉着,我已经找到了属于我一个人的香巴拉。难忘,属于我2016玉树的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