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命年·东北野丫头冬游西北

攻略   >  嘉峪关旅游攻略   >  本命年·东北野丫头冬游西北

• 出发日期/2016/12/17

• 玩法/人文 冬季

前言

北京-兰州-嘉峪关-敦煌-会宁-兰州-北京

本人东北姑娘,现于北京工作。这次独自西北行由闺蜜婚礼而起,她12月24日的婚礼在老家甘肃革命圣地会宁举行,由于毕业时的约定,我决定不错过我们中第一个结婚的她的婚礼。后来在计划中,深知去一次西北不容易,索性请了5天假,连着前后4天的周末,9天我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去西北是我从小的梦,也许是小时候对茫茫戈壁的好奇,也许是对书上莫高窟壁画的惊叹,也许是对鸣沙月牙的憧憬,不论也许什么,我就是去实现了我的一个梦。一个人旅行也是我一直向往的,一个人在无人认识的城市,听着不同的口音,吃着不合口的饭菜,看不一样的人生。就这样,所有的机缘巧合,我背着相机、三脚架,拖着个装满我满是民族风衣服的行李箱,再无其他烦恼杂念的离开了被雾霾笼罩的大首都

第一天

• 地址:兰州市永登县中川镇
  • 简介: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现已开通兰州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南京、 杭州、敦煌、嘉峪关等近三十条航线。

乘坐CA1277,7:10北京首都机场起飞,9:45到达兰州中川机场,取了行李,买了10:30的C8508城铁票去兰州火车站,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兰州机场到兰州火车站的城铁非常方便,就在T2航站楼里,21.5的票价不仅比机场大巴便宜,时间也是省了将近一半,大约45分钟就能到兰州火车站,城铁长的和地铁有些像,不过一会就上地上跑啦。

城铁

飞机场外面一排笔直的树

到了兰州火车站后,闺蜜的老公早在火车站等着我了,请我吃了兰州正宗的牛肉面,这家店别看点小,里面座无虚席

牛肉面6元一碗,量大到够我这个瘦子吃3顿,旁边的牛肉好像7元一碟,小菜1元一份,实惠到不行不行的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吃完了拉面,闺蜜老公就回会宁老家准备婚礼去了,我便一个人在兰州市里转了一下午,兰州是黄河唯一穿流而过的城市,中山桥当然也成了到兰州必去之处

在此留影的游客还是很多的,人多不好意思支三脚架,也就没有了我自己的游客照。

•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北滨河中路白塔山1号
  • 简介:登上山顶可以俯瞰壮观的兰州城市全景,山间建筑古朴树木众多,让人感受舒心惬意。

中山桥的后面是白塔山公园,由于远处看着不错,我时间又充裕,就决定上去转转

远处的白塔山

远看白塔山

白塔山一景

最高处是白塔,实在想留点体力,没有爬到顶

白塔山看中山桥

白塔山上看黄河,还是有些壮观呢

在快离开白塔山的时候我偶遇一伙摄影爱好团队,由于我当天个性的装扮,在一众人中比较抢眼,于是被邀请成为了大家的拍摄对象,我也是很乐意,以为终于能留影啦,以下放两张大家给我传过来的照片,谢谢一路遇到的小伙伴们

大约5点从白塔山离开,大学同学下班请我吃了兰州特色的手抓火锅之后送我去火车站,我也从这,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的旅行。

21:30的K9661兰州到嘉峪关,卧铺190

第二天

嘉峪关火车站

8:10到达嘉峪关火车站

8点多的嘉峪关天刚蒙蒙亮

这座小城和我想象的完全不同,街道干净 整洁,让我对这个城市顿时好感无限。

公交车很新

• 电话:0937-6207000
  • 地址:嘉峪关五一南路1316易都摩尔5至7层
  • 简介:派酒店(嘉峪关雄关广场店)位于五一南路和迎宾东路易都摩尔大厦,是一家集超市,餐饮,住宿,商场为一体的综合性商场。酒店西靠嘉峪关的休闲广场、南临市政府大厦、体育馆、科技馆、北接繁华的商业网点、新华主干道、

从火车站出来,我在公交站等12路,到易都摩尔下车,先去酒店放行李。(这里就不得不说说淡季去西北旅游的好处了,酒店便宜,包车便宜,景点人头少想怎么照怎么照),这次住的酒店算是在嘉峪关的市中心的易都摩尔商场楼上,淡季便宜的要死,69一晚,反正一个人,我也对住没那么讲究,干净就好。放好行李,洗去一路的疲惫我去了第一个景点,魏晋墓群

• 开放时间:08:30—20:00
  • 地址:嘉峪关市新城镇595省道
  • 简介:新城墓葬建筑形制独特,墓葬由墓道、墓门、门楼、前室、甬道、耳室、壁龛等组成。

去魏晋墓没公交,只有打的,60可以包一个出租车,送你去,在那等你,之后再带你回来,魏晋墓进去先去一个小博物馆,里面是从墓里出土的棺木和一些文物,由于魏晋墓时间久远,墓穴基本都被盗过,所以并没有什么值钱的文物,不过棺木上的画作还是会让现代人感叹古时候人们的智慧。从博物馆出来,出租车会拉你到唯一开放的墓穴旁,一路开过来一片戈壁,后来工作人员介绍,这片地下有3000多座墓,但是现在技术不成熟,不适宜挖掘。墓里不许照相,我就在外面拍了下,那时候还没有墓志铭的意识,所以基本找不到墓穴的主人信息,3000多座墓基本都无迹可寻。

很难想象这一片戈壁下埋藏了那么多的故事。

魏晋墓对于我这种外行人真是感觉没有什么意思,出了感叹古人的绘画技艺之外并没有什么大感触,在那一共呆了没有一个小时我们就返回酒店了,晚上早早的休息了,第二天是一整天的安排。

第三天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景区自然景致壮观,景区还包括讨赖河滑索、天险吊桥、“醉卧沙场”雕塑群等内容。

因为公交只有到关城景区的,关城到其他景点又很远,所以今天一天我包了头一天师傅的车去天下第一墩,悬臂长城和关城,150元。这三个地方的门票是通票,淡季100元。去一个景点后票一定留好。

没有小伙伴,只能依靠我三脚架臭美了,以下照片都是三脚架自拍的。

地下观景台还是蛮刺激的,平台是玻璃的,脚下就是河流

远处的影视城,旺季好像是对外开放的,淡季关了

背景是祁连山的余脉

• 地址: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
  • 简介:主题是古丝绸之路文化和长城文化,参观的主要内容有悬壁长城,嘉峪关古代兵器展览等。

离开天下第一墩,第二站去悬臂长城,司机师傅介绍悬臂长城总长750米,对于爬过八达岭的人,我还是觉得爬上去没问题,可是当我爬上一半的时候我发现我太天真了,首先这边海拔有一点高,其次我的相机和三脚架实在不轻,于是我爬爬,停下来照照,最终还是气喘吁吁的爬到顶了。

一照相就体现出淡季的好处了,背景干净,不用害羞,想怎么摆pose就怎么摆

都是摆拍,真心疼自己爬上爬下

山顶50买2锁,留个纪念。

西北就不缺光秃秃的山

下山后一排假驼队

临走拍下悬臂长城的水楼,下面水已结冰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离开悬臂长城,去今天最后一个景点嘉峪关关城,这个时候已是中午,淡季景区周边饭店基本都关门,可以早上带一些吃的在路上解决午饭,旺季的话景区周边的小饭馆都会开,吃饭还是很方便的。一进关城就是一片芦苇荡,我是很喜欢就下去拍照,哪知下面是类似沼泽地那种,我踩了两步差点陷进去,赶紧爬上了,现在想想都后怕,因为淡季人少,周围一公里都没个人影,掉进去都没人知道。

原谅我拍不出它的美

里面人为气息太浓,我就不愿意逛了,感觉都像是后来人造的,照片也是寥寥几张游客照

三个景点完毕,师傅送我回宾馆,我就在宾馆楼下德克士买了点东西上去吃,由于当天有活动,会员所有东西买一送一,由于我没有会员卡,服务员还热心的替我跟其他顾客借会员卡用,实际我一人根本吃不了双份,不过嘉峪关人民还是很热情的,令我对它好感又增一倍。晚上收拾好行李早早睡了,第四天早上就是坐火车去我此次行程最向往的地方敦煌了。

第四天

7:11的火车K41,到敦煌时间12:20

敦煌号,是北京始发终到敦煌的,在银川人就下的差不多了,我那个车厢算我就三个人,想怎么换座看风景都可以。其实也无风景可看,无非就是戈壁戈壁戈壁,一望无际的戈壁

• 地址:敦煌鸣山北路373号
  • 简介:敦煌饭店位于甘肃省敦煌市鸣山北路,地处敦煌市中心,周围商铺林立,交通便利。 酒店拥有不同风格的客房,潮而不失温馨、雅而不失浪漫,在敦煌市鳞次栉比的酒店中无可比拟!敦煌饭店是一个老牌饭店,酒店在地理位置

到了敦煌火车站我坐的12路公交车到市区3元,到市区后打车5元到达敦煌饭店,敦煌饭店是3星酒店,旺季房价在五六百,而淡季89一晚的大床房,真是比北京小旅馆还便宜,有人说,旅游城市就是2个月要挣出一年的钱,此次淡季出游除了冷点我都满意的很,但是作为东北姑娘,冷我还是扛得住的。

放好东西我去楼下吃了一碗驴肉黄面,是他们的特色,这一顿51,面一般,不过肉还是很实惠的。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由于鸣沙山月牙泉离市区很近,吃完饭,下午我就去了,坐3路公交,2元,直接到鸣沙山脚下,很方便。大漠,我来啦~

鸣沙山淡季门票60,在门口15可以买个鞋套,因为我穿的靴子没买,实际还是进了沙子。

做骆驼100一个人,但是一个人不能走,要最少3个人,所以我就等了会人,在骆驼群里拍拍。

这100块谁坐谁说值,牵骆驼的阿姨会带我们走将近一个小时,期间可以下来拍照,阿姨说她给我们拍照一个人20,看我们没有意愿,自降到10元,旺季这个价肯定是没有的,10元请个临时跟拍我还是乐意的。于是答应,一路拍下来,阿姨拍的还不错,她说是老给游客拍练出来了。

后面驼队跟上了,也就是这次相遇让我遇到了后一天一起同行的伙伴们,后面再说。

牵骆驼的阿姨给我围的围巾

我帅气的坐骑

最后骆驼把我们送到月牙泉边

偶遇一高冷狗,就是不肯面向镜头

平面拍月牙泉,旺季来这些植物就绿了,颜色会更好看。已是接近傍晚,照出来天气看着不好。

看到我身后沙漠上若隐若现的梯子了么,接下来为了看月牙泉全貌我就又爬上去了,还是累的气喘吁吁。在爬的过程中我又遇到刚刚我们后面驼队的那三个伙伴了,于是聊了下明天的行程,不谋而合,我们都想去敦煌西线,包车一天400(淡季价,旺季六七百),于是我与他们三个一起拼车,一人100.

高处拍月牙泉,泉水冻住了,树叶黄了,天黑了,看着不如宣传画好看。拍完后,原路下山,天已黑跟刚认识的伙伴一起10元打车回市区,又跟他们一起拼了晚饭。

吃完饭去看了敦煌地标,反弹琵琶像

第五天

敦煌西线

敦煌西线游可以报一日游的团,淡季大概320包门票的,我们拼车100一人,淡季门票加起来不到200。拼车的好处就是路边风景好想拍照,司机都会给你停,比较自由,哪出好玩多玩会,不好看站一下就走,全靠我们自己说了算,跟团就没那么自由了,时间卡的很死

9点还可以看日出,可见跟北京的时差

影视城

懒洋洋的猫

西千佛洞,师傅介绍是比莫高窟早1000多年,但是名气不如莫高窟,我们都决定去莫高窟就没有进去,只是站住脚拍拍照

跟莫高窟很像

胡杨树,生而3000年不死死而3000年不倒,倒而3000年不倒。这是一颗死了的胡杨,别看不粗,至少活了千年以上

师傅路边给我们摘的沙枣,涩中带甜

两边戈壁,望不到头 的公路

玉门关售票处,在古代,我们这一跨就出国了

汉长城都是一层草加泥巴叠起来的,破损严重

各种遗址

烽火台

这一片夏天就是草原

别小看这一堆堆的草,防风固沙相当重要,师傅介绍,这一笼可能年纪比我还大,地下根基几十米

雅丹魔鬼城

各种形状的雅丹

天然形似孔雀

因旅行相识的4人,不同城市,不同工作,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相逢即是有缘

早看日出,晚看日落,这一天可谓充实

第六天

刚认识的小伙伴在去鸣沙山之前就去了莫高窟,于是我约好了昨天带我们去西线的出租车师傅,早上8:30来酒店接我,带我去数字中心,然后等我回来后,送我去机场,50元。现在的莫高窟淡季门票100,包括数字中心的2个电影,大巴车送去洞窟,12个洞窟的参观,每天2-3场不固定,不需要预约。两个电影一个是介绍敦煌和莫高窟的历史,另一个是球形荧幕模拟洞窟内景,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如果是旺季,要提前1个月预约莫高窟的门票200元,带2个电影,只能看8个窟,每天6000张票,如果不预约,每天现场还有10000张应急票,200只能参观8个洞窟,不能看电影。这也就是淡季的好处啦。

从数字中心有到洞窟的大巴摆渡车,坐满就走,这是路上拍下的,这些就是一些未开发的价值不大的石窟,还是很原始的,而开放的莫高窟现在外面人为修葺了一层保护罩似的墙,没了老气。

后人修的

这9层塔楼里是一尊30 多米的大佛,真想象不到以前纯靠人力要完成这些会付出怎样的代价。

未免俗,照了张游客照

里面不让拍照,我就只能在外墙找一些残画拍拍,留纪念,这些壁画现在虽然破烂了,但是能想象出当初是如此精美的

莫高窟出来做摆渡车回到数字中心,时间才2点多,我便在礼品店里逛了下,买了一本灿烂佛宫48,打算回去仔细了解下莫高窟,还买了一打明信片25,价钱还算合理,没有贵的离谱,实在没的可逛,让师傅来接我,送我去机场,坐18:10的G52690航班270元回兰州20:55.接下我就是去参加闺蜜婚礼啦,第7/8天在她家呆着,第9天晚上返京,机票310,此次一个人的旅行完美结束.PS:由于淡季机票,住宿,景区门票都便宜,粗略算下来总共花了2700元,在旺季,这些钱还不够机票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