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遍中国】云南 腾冲【不能遗忘的和顺古镇】随风随性

攻略   >  腾冲旅游攻略   >  【跑遍中国】云南 腾冲【不能遗忘的和顺古镇】随风随性

• 出发日期/2016/12/21

• 玩法/古镇

第一天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镇
  • 简介:感受沧桑古镇侨乡文化,寻找《北京爱情故事》的熟悉场景。

2016年的12月21日,一早从北京飞到腾冲驼峰机场(这名字就那么有历史感),下午去领略了一下腾冲最著名的“热海大滚锅”。

从热海出来返回到腾冲县城,再想去火山景区那是真真儿来不及了。于是在公交站临时改了主意--前往四五公里开外的“和顺古镇”看看。

我下了公交是大约傍晚的5点多钟吧,光线很暖。西南边陲天黑的晚,要一直到晚7点多钟才会全黑。那会儿一个人走在冬日的暖阳下很惬意。霞光把大自然的一切都打上了金黄色,管你懂不懂摄影,那光线就在那里。古城入口处的大门牌楼在逆光下显得很雄伟,不过新修建的古镇虽显干净整洁但失却了少许的沧桑和历史感。

和顺古镇收门票,每人需缴纳80元的“入城费”,如同现在的丽江古城凤凰古城等等,这个,挺不厚道。虽然我知道现如今的“和顺古镇”,已经是翻盖的了。但是几年前我就观看过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里面多次提及“和顺”,并且很多镜头和场景也是在和顺取景的,我怎么也要来看看吧。

验票之后刚进入古镇,视野很开阔:修葺的干净整齐的石头路面以及旁边绿油油的田野榕树,一派田园风貌,伴着金色的霞光,还没进入古镇就已经干掉了我不少相机内存了。

这一片应该是古镇外围的田野庄稼地吧。我拍的差不多了 ,顺着甬道前行没多远,就看到了又一块门牌楼,建筑在一座小石桥上。这个小石桥,我猜,就是影片《我的团长我的团》最后一集的末尾,在当今时代,年轻人簇拥着远征军的抗日老兵举行祭奠仪式时经过的那座小石桥吧。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水碓村上三社(近和顺景区正门)
  • 简介:屋架轩敞,柱少梁多,上下均为玻璃窗,室内显得宽敞明亮,四壁着色素雅大方。

“提起云南腾冲县的和顺乡,许多人都会自然而然地想起一个成语:人杰地灵。这不是空泛的溢美之辞,而是实实在在的客观评价--作为滇西高原美名远播、历史文化内蕴十分丰厚的"华侨之乡"、"书香名里"。这里拥有"在中国乡村文化界堪称第一"(张天放语)的"文化之津"和顺图书馆。

和顺图书馆为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于1924年由华侨集资兴办,为中国传统的楼房建筑,前置花园,美观素雅,图书馆中藏书万余册,其中尤以许多古籍最为珍贵。和顺图书馆的前身是清末和顺同盟会员寸馥清组织的"咸新社"和1924年成立的"阅书报社",后经海外华侨和乡人捐资赠书,于1928年扩建为图书馆,1938年新馆落成。迄今有藏书7书万多册,古籍、珍本1万多册,内有胡适、熊庆来、廖承志、李石曾等诸多文化大家的题字。”

可惜我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也只能在门外留了个影。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镇

凭心说,和顺古镇的商业化程度还是远远小于其他著名古城的,起码夜幕降临下还算相对安静,你还能一个人在幽静静的巷子里走走拍拍。

可能是客栈太多的缘故,我怎么也无法下决心到底要住在哪一家?也不知道条件怎么样,南方的冬天,如果不供暖,能把我这个北方佬给冻死。

最后,大致拍了几张古城夜景后,大约历时两个小时,徒步走出了和顺古城。彼时(19点半)公交车已经没有了,我坐上一辆等活儿的出租车回到腾冲县城,花了20元。

司机师傅我把送到腾冲最热闹的市中心,热心地告诉我明早起来在哪里坐公交车去腾冲的火山景区。

然后我溜溜达达地在美食城里吃了一碗盖饭,按照导航,输入“最近距离”(300米之内),入住了一家快捷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