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游记

攻略   >  无锡旅游攻略   >  无锡游记

• 出发日期/2017/03/21

• 人均费用/2000

2月中旬在随意浏览机票时,看到深圳到无锡的机票290元,感觉巨便宜,然后再去百度百科看了无锡的介绍,决定要去一趟。工薪一族没有办法请假,于是和同事商量就去周末两天,随便走走,权当散心了。

第1天

三国城、水浒城、鼋头渚、南长街

3月17日晚上11点多的飞机准时起飞,3月18日凌晨2点钟准时到达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这个机场应该是无锡和苏州共用的,离无锡市区16公里,离苏州20公里。机场基本上没有滴滴快车可以约。于是就直接打的到酒店,费用61元。不到半小时就到了提前预约的五星酒店“无锡锦江大酒店”(注意不是锦江之星,虽然是一路之隔,但档次绝比不一样,而价格却很亲民。)很快办理入住,脸都不洗直接睡觉。

3月18日8点多起来去酒店吃早餐,自助早餐很丰盛,在26楼。一边吃一边从落地窗看看无锦市区的风貌,空气很好,车很少,人很少,高楼大厦不少,基本看不到白墙黛瓦。

从酒店打车到鼋头渚,无耐遇上清明节本地人扫墓,所以从蠡园到鼋头渚这条路是堵的,于是在蠡园下了车,在“去哪儿网”上面买了两张三国水浒城的门票(套票来的,也可以单买三国城或者水浒城),这里特别说一下,无锡的景点很特别,在网上买的优惠票属于团体票,必须要在指定地点集合,然后统一坐中巴车由导游带着去景区门口买票,不像深圳,直接在网上买了,发个电子码自己过去就可以了。所以我们在指定的蠡园门口等待上车,蠡园也是一景,据说是范蠡和西施双双归隐之地,因时间不早了,我们便没有进去。集合上车后到三国城都已经10点多了。基本上看不了什么节目了,只能在里面溜达溜达,导游先给我们买了门票,接着忽悠我们买了游览车票,个人认为真没必要买电瓶车票,因为景区不大,走一圈半小时就差不多了,而且电瓶车是在指定景点停靠上下车,不是招手就停随意上下车。每个景点之间走路就几米,里面有租自行车的,完全够用了,所以我去,被坑了。电瓶车可以坐到水浒城,可水浒城和三国城是紧连着呢,三国城又不大。好了,拐回正题,导游带着我们先去坐了船,在吴王水营,坐的诸葛号,两层的游船,和三国演义(经典版)里面卧龙先生带着刘备去娶东吴孙尚香时坐的船一模一样。吴王水营还有另一艘周瑜号,也和电视里面的战船一般无二,是三层的,我们上诸葛号时,刚好周瑜号到岸,三层船上密密麻麻全是人,感觉像是逃难过来的。

三国城里面的景色都和电视剧里面一样,都很经典,看了以后难免又会回忆起这里是拍哪个桥段的景致,个人观感,这里就不赘述了,下次若有机会再去一定会去看三英战吕布这个节目,据说很不错。买了电瓶车的票不坐太浪费 ,于是就坐车到了水浒城,电瓶车司机告诉我们,不走回头路,从三国去水浒就不能再倒回来了。进水浒城后先去看了武二逗杀西门庆,配音和台词激的我一层一层的鸡皮疙瘩往下掉,而且最受不了的是居然还真找了一个侏儒扮演武大郎,个人以为武大本就是个悲剧人物,真正看到现实版的武大时,真真是不适应,特别难受,而西门庆木有风流,只有猥琐。所幸武松挂着威亚从天而降,接着打斗十几回合,还有小喽啰们之间的对打,特技都还不错,最后逗杀西门庆和潘金莲,聊以慰藉我受伤的小心灵。看完以后就赶紧回走了,因为时间不早了,已经差不多三点了,我们的重头戏是鼋头渚,所以燕青打擂也没有看,遗憾。这里悄悄的告诉你,我们看到了那时花开剧组的工作车,长长的一排,就在水浒城里面,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不能进去看,而且也都已经围起来了,所以只看到了工作车队,没有看到女神。

出了水浒城就去找共享单车,一是怕塞车,二是想骑着单车感受一下两边的风景,(其实三国城、鼋头渚和蠡园是在一条线上)从三国城骑单车到鼋头渚,骑行时间50分钟,距离15CM,选择骑单车是十分明智的,因为到鼋头渚那条景区小路上全是车,都是龟速行驶,没有单车快。而且进景区的那条小路十分的长,当时我们把中午饭都忘记了,刚好半道有卖红薯和玉米的,两个大个红薯一根玉米一共32元,坐在太湖边上啃完后,接着骑行,很快就到了景区充山门口,在景区买票一人105元(含上仙岛的船),只收现金。如果想在网上买优惠票得提前一天,也是一样要去火车站或者蠡园门口集合统一上车。从充山大门到山辉川媚牌坊还有好远,不坐电瓶车估计要走蛮久,我们因为时间紧,就买了电瓶车直接上去,山辉川媚牌坊是鼋头最重要的景点,因为樱花谷和鼋渚春涛(也就是郭老说的太湖佳绝处)就在这里,而且上仙岛也要在此处坐船,我们到了以后直接去做船,这里不建议买含船的票,排队的队伍很雄壮,虽然也很快,那是因为一艘船可以容纳600人,并且两边都可以排队上船。站在最顶层,吹风你得先上去占位置,就算你先占了位置,一会儿有老人家过来,一样得挤你过一边儿去,只能看看海鸥,缓解一下心情。从仙岛回来排队的队伍更加雄壮,因为这里只有一处上船点,可想而知,所以我们选择不上岛,直接坐船上等返航。这里建议可以选择那种木船(好像叫摇橹船)上面没有几个人,看风景的心情都不同。

下了船我们就往太湖佳绝处走,那里才是真正的美景,走进去一步一景,终于明白古人的情怀都是从这样的美景中来,这里才是真正的鼋头渚,虽然我们到的时间比较晚,可是每个时间段都能感受到不同的美。本人词穷,大家还是看图吧。

我们去的时间不是最好的时节,樱花还没有到盛花期,太湖佳绝处的樱花都还是花骨朵,只有樱花谷里能看到盛开的樱花,后来问了景区工作人员,这里最好的花期在3月25日到30日。而且我们去的第二天也就是19号鼋头渚就封了,因为要举办马拉松,这里我要唉叹一下!城市马拉松文化不是我能看的懂的,也不知道它的意义在哪里,是传递和平吗?是城市宣传吗?从小人物的角度讲,真的很不方便啊,我们还是幸运的,18号赶紧去了鼋头渚,不然这飞的就白打。

“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这里需要慢慢走,甚至能够静心的坐下来慢慢欣赏和感受,我觉得坐一天都不会无聊,待到樱花盛开时,一路的樱花相伴,太湖美不胜收,坐船看太湖,那是一片汪洋,在鼋头看太湖,那是一幅水墨丹青。

逛完鼋头出来都已经6点过了,买票时问了说是到晚上9点钟关门,但是晚上虽有灯光,但看的地方不多,所以就着最后一班电瓶车就下来了,赶往充山大门坐公交车回去,景区门口离公交站台比较近,我们赶的是最后一班公交1号路,所以平时2元的门票变成5元,不管你坐几个站,上车就5块,你不要嫌贵(虽然我觉得有点趁火打劫的意思),但看到被关在车门外的人,你还是能感觉到一丝幸运的,这就是传说中的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吧,PS无锡打车好贵啊,16公里要五六十块钱(难道是因为我平时不打车的原因吗?)

1路公交车走的是蠡园那条线路,我们在蠡湖大桥下车转坐211(超难等,最晚一班9点)到崇安寺步行街,不知道是不是没找到地方,步行街里面什么小吃也木有,然后就骑共享单车到南长街,据说那里有好吃的,骑行2公里,19 分钟到南长街,途经南禅寺步行街,没进去,看到人超多。南长街和南禅寺步行街都在古运河上。但我还是比较失望,就是一条现代商业街,基本找不到本地小吃。南长街的酒吧更多一些。实在饿的不行,除了早餐吃的像皇帝,中餐和晚餐都没吃,闻着肉香找到一家小铺,买贵妃扇骨,味道甜甜的,但也好吃,难道是因为饿了,两个人啃完就又有劲了,接着找,在一处古桥上,那路灯很别致,是一把把的油纸伞,那灯倒影在桥面上,有花,有景,很是漂亮,而桥下面的景色更是江南韵味十足,古运河两岸白墙黛瓦,挂满红灯笼,影在河面上。不说了看图吧。

过了桥,映入眼帘的是一家喝茶听评书的地方,里面摆放着几方茶桌,主人很热情,这里是江南第一书码头,听评弹,本来是38元/位的,我们9点半过去的,还有半个小时就结束了,店家就给我们打了折。在帘外就听得琵琶声玉珠走盘 ,悦耳清脆,掀帘入内,只见一位穿着紫红丝绒旗袍的女人,肤白雍容端坐在案头,手抱琵琶,吴侬软语,声音如同泉水叮咚,不禁想起白居易的《琵琶行》,“转轴拨弦三两声, 未成曲调先有情。”“低眉信手续续弹, 说尽心中无限事。”用在此处很是相得益彰。一曲《紫鹃夜叹》,一曲《莺莺操琴》,一曲《蝶恋花•答李淑一》,行云流水,各有千秋。虽然只听得其中几句,或者几个字,但依然让人陶醉其中。

出了第一书码头,就往南长街的尽头走,基本上没有什么可逛的了,找到共享单车,准备骑回去,不想在一条灯光昏暗的老街看到一家馄饨店还未打烊,就进去吃了一碗3块钱的馄饨还有一碗鸭血粉丝汤,先不说味道,两个人吃了15块5毛钱,便宜的我想哭。

吃完后骑单车回酒店,用时1小时,骑行3公里,中途在路边买了点草莓,好吃的不行,11点后的无锡市区,车辆行人都特别的少。无锡的自行车道是独立的,跟行人和机动车道是分开的,而且都是柏油路超级舒服。回到酒店12点洗洗睡。

锦江大酒店旁边街景

周瑜号

诸葛号

三国城

游船上的太湖

太湖佳绝处

佳绝处

南长街古运河

3月19号早上6点多起床,去吃早餐,差不多8点多出门。去火车站集合准备去灵山大佛,提前一天在“去哪儿网”上买的团体票,图个便宜,可是便宜就得费时间啊,从酒店坐1号线到火车站也就两个站,火车站出来要走二十分钟左右才能到指定地点集合,到了又要等人齐才能走,然后天又下雨,抱着随遇而安的心情,踏上今天的旅途,从火车站到灵山大佛大约三十多公里,所以差不多11点才到,去灵山定要烧香的,导游说灵山的请香很贵,最少也要两百多,所以带我们到一处小庙买了一套全家福79根香,两根红烛,一共99元,还送一个开了光的小佛手,在景区卖15元。我没有看到小庙,只看到一位和尚。

灵山进去也买了电瓶车,这里买电瓶车还是很实用的,不过,若有时间,走一走也很好,个人感觉也不是很大。用脚完全走的过来。进去看两个节目,《九龙灌浴》,上午11点45分和下午2点45分一场。《吉祥颂》是在梵宫演出,几场不知道,我们买的是下午1点的票。梵宫气势恢宏,看完《吉祥颂》顺便吃了个素食自助餐,65元/位,个人感觉很划算,良心价,素食很好吃。吃完出来又把《九龙灌浴》看了一遍,得出结论,一定要在南广场看,也就是太子佛的正面,太子佛刚从莲花出来时脸朝的大门方向,所以一定要在正面看才有意思。灵山大佛据说是全世界最高,可以选择走上去,也可坐电瓶车到总坛,再坐电梯或者走台阶上去,电梯是只上不下,台阶也没有多高200多阶吧。坐电梯上去是五楼,五楼是到大佛的脚下,上去摸大佛的十个指甲盖,寓意十全十美。

灵山景区很美,无锡处处都是樱花和玉兰花,这里面也少不了。只是因为时间紧迫都不能放慢脚步欣赏。这里空气透明,因为是在雨天,看什么都是生机勃勃的样子。我们运气好,到2点多就风停雨驻,还能偶见阳光,去到这种圣地,自然就会肃然起敬。

下午4点准时从总坛坐电瓶车到景区门口,经过长长的纪念品售卖区才走到公交站台,坐88路公交车到梅园总站(大概40分钟)转乘2号线到三阳广场站,差不多5点半的样子,三阳广场站出来就是锦江大酒店了,我们先去锦江大酒店对面的三凤桥手信专卖,买了几盒酱排骨(无锡本地人不建议我们买,说我们吃不惯,是甜的。)就去酒店拿行李了。这里特别点赞一下这个酒店的服务,我们延时到下午2点,可是那时候还在灵山呢,于是打电话到 前台请酒店工作人员帮我们退房,酒店工作人员特别好,得知我们行李已经归置齐了后,就答应帮我先退房,很体贴,下次来还会选择这里,安静,服务好,出行方便。

将近6点打车到机场(我们是7点半的飞机),半个小时就到了。苏南硕放机场和深圳相比小太多,深圳机场换登机牌走都要走好久,然后安检区又要走好久,然后登机口又双要走好久好久好久。。。。。。而苏南硕放机场下车进门就能看到安检区,到登机口也就没多远。而无耐的是飞机晚点2小时。凌晨12点过总算到达深圳,累并快乐着!

写游记之时依然感觉回味无穷!

灵山大佛

九龙灌浴太子佛

灵山胜景

梵宫

消费流水

消费项目 摘要 消费金额(元/2人) 支付地点

机票 3月17日深圳-无锡(2月20日预订) ¥680.00 去哪儿网

机票 3月19日无锡-深圳(2月20日预订) ¥1,306.00 去哪儿网

住 3月18日和19日无锡锦江大酒店(五星)(2月20日预订) ¥616.00 去哪儿网

吃 3月19日灵山大佛自助素餐 ¥130.00 景区

的士 3月18日凌晨2点苏南硕放机场(无锡)-锦江大酒店 ¥61.00

的士 3月18日锦江大酒店-蠡园 ¥65.00

的士 3月19日锦江大酒店-苏南硕放机场(无锡) ¥55.00

门票 3月18日三国、水浒城(含游船) ¥170.00 去哪儿网

门票 3月18日三国、水浒城游览车 ¥50.00 导游

小吃 3月18日南长街贵妃大骨 ¥30.00 南长街

小吃 3月18日南长街一个学校门口 ¥15.50 南长街

水果 3月18日晚上11点多 ¥20.00 无锡路边

听曲儿 3月18日南长街古运河听评弹 ¥30.00 原价38元/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