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奔着雪景而来 却看到了这样的黄山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一心奔着雪景而来 却看到了这样的黄山

• 出发日期/2017/01/18

• 玩法/自驾

前言

之所以去黄山~

早在两年前,偶然看到别人拍摄的黄山雪景,就萌生去黄山看雪的想法。虽然我对爬山并没有什么兴趣,但是黄山的雪景还真的深深地吸引了我。

在百度上看到介绍说12月到2月份去黄山基本都能看到雪,临行前我一直在百度,担心会下雨。在我们去之前,从旅馆老板发的朋友圈看到,黄山雨雪纷纷,我们刚到黄山便放晴了,山上白雪一片,天空湛蓝澄净,我看得内心大喜,对黄山充满了期待。

第1天 春运期间的寂寞高速

广昌北门大酒店
  • 地址:抚州广昌县城北门沿江路自来水公司取水站正对面

18日下午4点,我们正式从惠州出发。

因为正值春运期间,想到河源那段高速必塞无疑,于是我们决定惠州到河源这段走国道,过了河源再上高速,一路还是挺顺畅的。

在江西时,因为手机的离线地图没有更新,将我们导向赣州的方向,好在谢先生及时发现端倪,及时“拨乱反正”,不然估计还要多走很多冤枉路。

调整了正确的路线后,我们往瑞金方向行驶。进入了一条寻全高速,这可以说是一条寂寞的高速,因为一路上车辆都很少,但是我们也开不快。因为这条高速有一段很长的雾区,而且进入江西境内就开始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小雨加上大雾,完全跑不开。

到了12点左右,我已经有一丝犯困了,但我完全不敢睡。因为在晚上,睡意特别容易传染。如果我睡了,谢先生也会犯困,在高速上犯困,是要命的事情。

在临行前,我们便将今晚的住宿提前解决了。原本我们想将瑞金作为休息点的,但是网上查了一下房费,美团上只有钟点房的酒店房费报价,3个钟120元!虽然从距离上看,瑞金确实比较合适,但是房费实在太不合理了,所以我们果断放弃,在地图上继续找附近的落脚点。往前一个县是广昌县,下了高速后,有一间北门大酒店,房费竟然只需60元一晚!我们马上通过电话预订了。

大概凌晨1点多,我们终于到了北门大酒店。下车一看,这个所谓的大酒店其实很简陋,还有点破败感。入住后也看出了,这“大酒店”就是一个家庭式的旅馆,在这小乡村,竟也称“大酒店”了。

我们到了的时候,酒店门口已经停满了车,我们只能停到酒店对面的空地上。或许是由于下雨的原因,这块地变得非常泥泞,旁边还有一辆挖掘机。酒店也关门了,我们敲了下门,正想打电话时,一位妇女走了出来,脸红红的,还有一股酒味,收了房费,给了我们钥匙、电视和空调遥控。

房间的设施说不上好,但好歹能算得上干净,在这种小乡村,我认为性价比已经很高了。让我比较不满意的是,房间竟然不能反锁。虽然觉得不会出什么事,但是心里还是有点担心,于是我搬来两张凳子顶住门。如果真的有人要闯进来,两张凳子也是拦不住的,但是至少能吵醒我们。

然而,第二天起来下去拿东西吃时,我一不小心将门带上,竟然就打不开了。我才知道,原来这门是不能从外面打开的,不由得为自己昨晚的担心哭笑不得。

第二天 抵达黄山市区

锦江之星 屯溪

冬天的江西很冷,或许是因为下雨的原因,冷空气夹杂着湿气,无孔不入。非常庆幸的是,这房间还有空调,虽然不是特别暖,但至少不会太冷。

早上起来,我拉开窗帘,终于可以一睹广昌的芳容。

广昌县,位于江西省抚州市,武夷山的西麓,是赣、闽、粤的交通要冲,因为盛产白莲,又被誉为“中国白莲之乡”。

我们住的北门村,看不到白莲。窗外细雨还在飞舞,外面灰蒙蒙的,远方有一座小塔,眼前是一副很简陋的乡村景色,虽然并没有没什么美景,可是却让人感觉到一种平静和舒适的感觉。我站在窗边,看着窗外发呆了好一会。自从买车后,我们的旅游方式基本就变成自驾游。在买车之初,我们常常走的是国道,看着一路上风土人情的变化是一件挺美妙的事情。有时候,在从未到过的地方,却能在心里涌起似曾相识的味道。自己对于“在路上”的喜爱,或者正是源于这种奇妙的化学反应。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们以前我们出门经常晚上开到哪就找一片空地停下,在车上倒头就睡,颇有一种“四海为家”的感觉,又为“颠沛流离”增添了一丝浪漫。

吃过东西后,我们就准备出发了。在手机上导航了路线后,发现今天要走的路程竟然比昨天还要少。昨晚过来时发现与济广高速并驾齐驱的206国道路况也不错,想着今天时间也比较充足,于是我们决定这段路先走国道,看情况再上高速。

一路走得都很顺利,后来不知道是哪个地方,突然塞起车来,等了好一段时间都没有动静。后面的车都从旁边的车道驶过,于是我们也跟着走旁边的道。发现一路上塞的都是大货车,塞了长长的一条道,着实把我们吓了一跳。走到前面才发现,原来一辆大货车撞到对面的电线杆上了,将整条路都堵住了。对向来的车也堵住了。好在小车可以从路边驶过。

再往前走了一段,看到地图上206国道和高速似乎要开始分道扬镳,另外,经历刚才的塞车事件,未免再生意外,我们决定上高速。

午后,困意袭来,加之高速路况良好,风景又较为单调,途中大胆瞌睡了一会。大概下午6点,我们到达了酒店——锦江之星。不过,当我们回到广东时,却看到老板发的微信,酒店名已经改为——金沙酒店了。仅仅数日,竟然也可以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订下这个酒店纯属偶然。

临行前,我一直在百度和美团等其它旅行网站上寻找黄山屯溪附近的酒店,要么太贵而且没有停车位,要么就是太过简陋离市区又远。找得我都有点绝望,后来不知道哪里找到一个功能,可以查看附近的酒店,就是将某一片区的酒店都显示出来。结果在屯溪老街附近看到唯一一个熟悉的酒店名——锦江之星。之前在我的印象里,这种连锁酒店都是比较贵的,但现在我还是立马点了进去看。

房价却有点意外,一晚也仅是100元出头,还是在预算范围内。最关键的是,从酒店提供的照片中,看到门前似乎有很大的一块空地,可以停车。于是便加了老板的微信,进一步确认。当得到老板的回复:“是的,很大(停车场)。”我终于可以放心地订了。

到了后发现老板的话还真不假,停车场非常大,简直想停哪停哪,想怎么停怎么停。在市区还能有如此充足的停车场,真是不容易。

根据网上的介绍,这间酒店在2016年重新装修过。因此酒店的装潢看上去都很新。房间也是非常舒适,有点像“7天”的风格,我们订的是商务房,比“7天”的标间要大,价格却比较便宜。

放好东西后,原本想要出去吃东西的,走了一段路,路上乌漆嘛黑,我有点害怕,于是回去酒店的餐厅吃。我对这里的餐厅评价则不是太高,菜单上的很多菜都没有,估计是客人不多,因为并没有准备太多食材。至于口味,也是一般,说不上很好。

锦江之星 屯溪图片

第3天 闲逛黄山老街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
  • 简介:吃舌尖上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淘徽州特色纪念品。

因为不想来一趟黄山,就真的只去了黄山就走,但是宏村、西递都要门票,现在是冬天,也没有油菜花,所以最后决定在黄山市区的屯溪老街和黎阳in巷闲逛,权当休息。

虽然我们不是住在老街,但是走路过去也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

连续下了两天的雨,今天终于放晴了,然而这里仍然比想象中冷。

我们首先去屯溪,尽管是周末,但因为是淡季,又是大清早,这里人还是很少。

来到市中心,依据地图显示的位置走,我们很快就看到一块灰白色的牌坊,上面写着“老街”二字,我们知道这就是屯溪老街了。屯溪老街,是目前我国保存下来的最完好的一条徽州古街,被誉为“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

这里的建筑保持了传统的徽式风格,白色的墙体,灰色的屋檐,沿街的商铺大多是卖工艺品和特产的店铺,看过太多的商业街,对此倒也没有特别的惊喜。

沿着老街一路随意闲逛,我们来到一座老桥旁边,叫镇海桥,俗称老大桥,镇海桥始建于明嘉靖十五年(1536年)。相传是隆阜财主戴时亮为嫁女儿独资建造,之后两次被水冲毁。镇海桥现已是屯溪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桥上已不允许通车,仅供行人、摩托车和三轮车通过。桥的两边设置了桩子,禁止小车通行。通过这座桥,就是黎阳in巷。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黎阳老街昱新路2号

自听到这个名字起,我就觉得很别扭。黎阳也是一个老街,但是却在名字上又混杂一个英文单词:in,有点不伦不类的感觉。黎阳风格也如同名字一般,颇有一种中西与古今合璧,黎阳既有古老的石板路和老房子,也有现代化的建筑及商铺。

黎阳这里也同样冷清,临近江边,风很大。我过于自信,只穿了两件衣服出来,尽管没风,还是感觉身上凉飕飕的,风一吹,就更瑟瑟发抖。我们继续随处逛。根据规划,这里被划分为三大街区,分别为:滨江酒吧休闲街区、特色美食街区及徽文化体验街区,然而也许因为是淡季,又是春节前夕,这里很多档口和商铺都没有开业,因此这里吃的东西也不多,我们随意找了一间小食店吃东西,这家店的招牌是南昌捞面,我们再分别叫了一份炖盅。

饭后,我们到码头去,站在江边看到远处有一座挺特别的桥,像是古时候的宅院廊桥,横跨在江上,很是特别。于是我们朝着桥的方向继续走。

这座桥叫文峰桥,地处横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口交汇处,是我国第一座徽式廊桥,由双向四车道、两条长廊、四个桥头亭和一座莲花阁构成,融合了古典建筑意蕴与现代交通。桥的中间是一座高达27米的莲花型观景台,我们本想上去看看,但是下面是锁着的,有点遗憾。后来在网上搜索到,桥上是一间餐厅,价格不菲,但是后来经营得挺萧条的,从网友的反应来看,餐厅并不是特别受当地人欢迎,不知道是否倒闭了。

我们一路闲逛,本想等天黑看完夜景再回去,不过实在太冷了,我们走回屯溪,吃过晚饭后,就直接回去了,没有再到江边,有点遗憾。

第4天 行走在风景的画廊

• 地址:黄山黄山区汤口镇寨西邮政局旁
  • 简介:酒店是黄山脚下汤口镇专业为自助游旅客提供服务的酒店——阿拉酒店的连锁店,位于汤口镇寨西村邮电局右侧,所处位置位于寨西美食一条街。酒店距离寨西换乘中心只有700米,车程不到一分钟。酒店每天早上都有提供住客

今天也是较为闲适的一天,因为从屯溪到汤口仅五六十公里,一个钟左右便可到达,我们吃过午饭后再驾车出发。去往汤口的这条路也是出奇得好走,虽然是山路,但是一路沥青,我们甚至怀疑这是专门修建的旅游大道。沿途的风景也是相当好,大山脚下的小村庄,峰回路转,常常在不经意间就出现一副让人惊叹的画面。措不及防,简直是走在风景的画廊里。然而,到最后,我们却一张照片都没有拍下。

我们定的是阿拉涂鸦酒店,几乎是刚到汤口镇,就看到这间酒店了。从酒店名字可以推测,这间酒店肯定是涂鸦风。酒店也是民宿类型,玻璃窗、玻璃门、墙壁都有很多涂鸦作品。房间不大,但是挺简单舒服。

为了明天登黄山养精蓄锐,我们今天没有什么行程安排,主要在房间休息。傍晚时分,才下楼觅食。由于住的酒店也有经营餐饮,我们就直接在住的这家宾馆吃饭。这里的青菜非常便宜,才4元一份,而且分量很足。其实不仅在汤口镇,就连屯溪老街餐馆的青菜也很便宜。我们还叫了一碟红烧鱼块和鱼香茄子。这里的鱼香茄子味道跟我们平时吃的不一样,酸味很重,不过红烧鱼块很不错。然而这里的茶位费非常贵,一个人4元,我调侃道,一个茶位费都能吃一碟青菜了。

汤口镇随拍

阿拉涂鸦酒店房间

阿拉涂鸦酒店

第5天 我们来了一个假黄山

• 电话:05595561111,0559-2590999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泉路1号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我们住的酒店离黄山的售票处大概2、3公里左右,昨晚老板说会有车送我们到售票处,最早7点,所以我们当天很早就起床了。

跟我们一起上山的还有一位小姑娘,也是酒店的旅客。来到大门口,发现游客并不多。淡季旅游就是有这个好处。淡季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缆车票和门票都有优惠。

售票处卖的是到缆车站的车票,缆车票和门票则可以通过电子售票机来买。不过这种售票机买了之后是会发短信到手机,到时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了,不会出纸质票。对于这点,感觉不太好。

门票:旺季是230元,淡季是150元。 缆车票:旺季是80元,淡季是65元。这么一算还是能省不少的。

与我们同坐一个缆车箱的几个韩国人。一开始并没有发现他们是外国人,后来他们一路上说的话都听不懂。他们中有这个妹子,挺年轻的,长得漂亮,而且皮肤也是超好。

上到山,我顿时懵了:天气超好,阳光明媚,而我们最期待的雪——完全没了!

我实在不敢相信,因为前两天,还看到旅馆老板发朋友圈,连日的大雪后,黄山上变成了琉璃世界。看得我心花怒放,充满期待。然而,童话里都是骗人的,为什么网上的人都说12月到2月都能看到雪景呢?为什么就没人说过自己遇过没有雪的冬天的黄山呢?

对于黄山最大的期待就是雪景了,我们千里迢迢,来到这里,竟然只看到没有雪的黄山。我的心情顿时跌倒谷底。

不过既然来了,也只能走下去了。

昨晚旅馆老板给了我们一张手绘地图,我们根据昨晚定的路线开始走。

因为冬天黄山很多景区都不开放,例如西海大峡谷、狮子峰、莲花峰、天都峰都是不开放,因此能游玩的地方也不多,走得快的话估计一天也能游完。但是我们不想太累,而且想看日出,所以还是决定在山上住一晚。原先,我定的是光明顶附近的酒店——白鹅山庄,但是两天前,老板打电话跟我说他们临时有接待,所以没有房间了。给我安排了排云楼和玉屏楼。其实每间宾馆都不是特别理想。如果从看日出的角度来说,黄山可以看日出的地方倒是很多,不必非得在光明顶,例如始信峰、狮子峰、丹霞峰、鳌鱼峰都可以看日出。

不过综合而言,最好的宾馆肯定是光明顶山庄,这里不仅可以看日出日落,而且基本上位于景区的中点,能较合理地安排行程,不过这里的价钱也是最贵的。退而求其次,可以选择白云宾馆。白云宾馆在光明顶下面一点的位置,住这里如果要看日出最好选择鳌鱼峰。因为从白云宾馆到鳌鱼峰,基本上是平路,不会很累,而且路程不长,花费时间也不多。如果上光明顶,需要爬一条很长的楼梯,而且光明顶上看日出的人也多,好位置估计不多。

我们原先定的白鹅山庄,离云谷索道的缆车站很近,从缆车出来,上一条很长很长的坡,就到了。住在这里的好处就是酒店门口有一个很大的平台,在门口就能看日出日落,而且也属于景区较为中间的位置,只要合理安排路线,也不会太多劳累。

对于排云楼感触不深,只是路过,个人感觉没什么亮点。

而我们最终入住的玉屏楼,虽然名气很大,被誉为是黄山集奇景之大成的绝处。首先,黄山最著名的迎客松就在玉屏楼旁边,而玉屏楼的后面则是玉屏峰。1979年7月,邓爷爷也曾在此下榻。不过,住玉屏楼的不好也是显而易见。住在这里,相当于第一天就要把整个景区走完,而宾馆又在下山口上,那么第二天看完日出就直接下山了?这些都是很严峻的问题。

至于观日出日落,在玉屏楼前,可以看日落,但是看日出特别不方便,宾馆门口是看不到的,需要往回走一段。

我们第一天的行程是:云谷缆车站-始信峰-黑虎松-曙光亭-清凉台-北海宾馆-狮林大酒店-丹霞峰-排云楼-回音壁-飞来石-群峰顶-白云宾馆-百步云梯-玉屏楼,从后山走到前山,基本上走完了全程。当到宾馆时,两只腿都已经是又酸又软。最让我感到安慰的是,玉屏楼不愧是四星级酒店,酒店设施非常棒,不过价钱也是很贵,标间580元/晚。订房时,谢先生本来说定床位房就好了,大概100元/位,虽然便宜很多,但是想着我们背着相机这些贵重东西,而且还要和陌生人一起住,如果是我一个人来旅游那当然没有关系,可是和老公一起出来旅游,我当然是希望一起住。所以,最后咬咬牙定了标间。当我洗了一个热水澡,无拘无束地躺在床上,那种舒服让我感觉到这房费真心值了。

本来我还想看星空的,不过因为太累了,实在不想出去了,于是黄山的旅行再多一个遗憾。

玉屏楼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我们的房间是在2楼,可是我看酒店明明只有一层,于是我就问2楼怎么上。服务员指着一条楼梯,说从这里下去,这里是5楼。

玉屏楼

玉屏楼前看日落

第6天 黄山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 电话:05595561111,0559-2590999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泉路1号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早上为了看日出,我们一早就得起来。

其他游客也是挺虔诚的,我们出来时,发现已经有人出来等日出了。可是宾馆附近都没有一个可以看日出的好地方,谢先生一路往回走了很长一段路,有一个很窄的地方可以看到,已经聚集了好几个人。山上的早晨特别冷,大家为了看日出也真的很拼。

拍完日出后,我们回到迎客松拍照。这个时候,大部分人都在吃早餐,因此迎客松基本上没有游客在拍照。因此我们两个可以在这里随心所欲地拍照,这真是难得的机会。

吃过早餐后,我们便出发了。今天我们选择走的是近道。因为昨天没有上光明顶,所以我们今天会沿路返回一段,基本是:鳌鱼峰-光明顶-白鹅山庄-白鹅岭-下山。虽然路程看上去并不多,但是走起来一点都不轻松。黄山最要人命的是就是山头太多,总是又上又下,走得让人心碎。难怪人家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因为爬完黄山估计就再也不想爬山了,反正我就是这么想的。

在路上,我们和一个游客聊天。她说,就这么一座山,玩了两天,说它雄伟也不是特别雄伟,你说这黄山到底有什么特点呢?

谢先生想了下,说:“黄山最大的特点就是没特点。”

此话一出,我们都有点惊愕。仔细一想,却不无道理。徐霞客之所以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就是因为其它名山的特点在黄山都可以找到,泰山的雄伟,华山的险峻,黄山皆兼而有之。正因为集各种景观于一身,反而不能留下太明显的印象。

众所周知,黄山有“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而黄山雪景则被有些人誉为黄山第五绝。对于我们,完全是被黄山的雪景吸引而来的。我们登过不少的山,怪石很多山都有,奇松和温泉我们并不感兴趣。云海和雪景是最吸引我的,但是这一次都没有看到。我真心怀疑我来了一趟假黄山。因为,这一趟的黄山之行,黄山带给我们最深的印象或者就是黄山松,虽然我对此并不感兴趣,不过能拍到没有其它游客的迎客松,也是很不错的经历。我想如果我们还会来黄山,估计就只奔着雪景而来了。

大概3点半,我们开始下山。尽管是下山,双脚依旧发软,每走一步都在颤抖。大概用了两个小时才下到山脚。途中,我们不断遇到上山的人,内心实在佩服。还遇到一个外国人,虽然没有一句交谈,四目相视时,互相报以微笑,以示鼓励。

今天走的这条近道以及下山道,途中都遇到不少挑山工。挑山工一般身材非常瘦小,用一根扁担,两边挑着货物,前面还会多拿一根扁担将挑在肩上的扁担支起。由于挑着货物太重,他们走起来整个人都会摇摇晃晃。他们一般脚步匆匆,不在路上做过多的停留,边低头猛走边提醒游客“让一让”。偶尔也会看到停在一旁休息的挑山工,寒冬时节,他们却浸满了汗水。

我们在下山的新国线车上,听到一个挑山工不停地说道,明天我就不做了,太累了,做不来了。通过聊天得知,他们每趟起码要挑200斤的货物,每斤才1块钱,一天要走两三趟。这种艰辛,实在无法想象。这也就难怪,山上的东西要这么贵,例如一瓶矿泉水起码要15元。不过热狗价钱还可以接受,3元一根,惠州的红花湖也就这个价。

回到酒店,已经7点左右,双腿完全瘫软。想到明天就要回程了,还是有一丝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