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印象,轻奢慢步调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台北印象,轻奢慢步调

• 出发日期/2017/03/01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宝岛台湾,于我而言,国际大都市,陌生而又向往...

为了弥补二十年(闺蜜)的聚少离多,计划了一年的宝岛之旅终于成行!首站---Taipei

台北,一个看似很远很有梦想,却充满神秘引力的城市,从一开始的忐忑,到离开的不舍,短短几天,让我对它产生了太多好感和感动。有人说:一座城市的魅力需要生活其中才能感受;而我却认为:不尽然...台北,越慢越美丽,此行的目标与轨迹,一半情怀,一半海水,以及两个女人的乐活之旅。

同样的背影,不一样的故事

行前两证

【通行证、入台证】

提前办理好通行证、签注和入台证。入台证目前个人必须通过国内有资质的旅行社办理,费用市场价一般为200元-300元人民币。

第一、二晚:红米国际青年旅馆--673元/2晚(房间虽小,但我和闺蜜都给出高评价)(单位:人民币)

第三晚:新北投水美温泉会馆--928元/1晚(含双早)(单位:人民币)

第四晚:台北城大饭店--703元/1晚(含双早)(单位:人民币)

1、轮船:厦门~金门 往返600元/2人(单位:人民币)

2、飞机:金门~台北 往返1876元/2人(单位:人民币)

3、计程车:金门码头~金门机场 往返600元/2人(单位:新台币)

周末时间厦金往返的船票非常紧张,建议提前一到两周预定船票,网上订好机票后,最好在出发前将行程单打印出来,方便办理登机手续。由于签注过期,需要重新申办,加上等候入台证审批的时间比较仓促,所以船票、机票都是临时预定的,差一点就订不到位置,机票的价格上下浮动的也比较大,尽管如此能够订到票就已经很知足啦!

注:同样的路线,如果没有选择直飞的学生党或者预算有限的话,也可通过旅行社购买小三通套票,虽然时间上相对不灵活,但是个人觉得性价比高,而且方便,节省中间的预定烦恼。

4、捷运:台北的捷运很方便,一张悠游卡可以带你去任何地方。所谓一卡在手,台湾你走...为了自由行方便,我们在7-11办了一张悠游卡200元(新台币)押金100台币/张,后面才知道押金是不能退的。不过没关系,反正台北来一次是不够的...

悠游卡在捷运各车站询问处、连锁便利店7-ELEVEN、Family等均可购买,可在便利店和捷运站充值,搭乘公交也能刷卡。出发前下一个台北捷运APP,可以随时查询路线,非常方便。

货币和移动WI-FI

1、货币:至少提前两天至中国银行兑换新台币,个人建议根据行程时间长短,无需兑换太多,因为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刷银联卡。

2、移动wi-fi:如果不需要打电话的话,就无需购买电话卡。出发前根据航班时间,提前在网上租一个Egg,实时上网,非常方便。(APP:淘宝)

我们的行程

这次的旅程说来很短暂,短到别人15天都环不完的台湾岛,却被我们只用了五天的时间待在台北。虽说只有短短几天,但想到即将落地台北,内心还是无数小鹿乱撞。以前总在定位“诗和远方”,可远方是哪里呢?此刻,我把它定义为:向往的地方...

【具体行程】

Day1:厦门—金门—台北—红米(check in)--京站时尚广场(闲逛)—宁夏夜市

Day2:国立台湾大学—永康街—101大楼—诚品—西门町

Day3:新北投温泉村—淡水老街—淡江中学—真理大学—渔人码头

Day4:台北城大饭店—小巨蛋—南京东路(佳德)—松寿路

Day5:返程

第一天

Day. 【03.01】厦门   金门   台北.初见

为了赶十一点多的飞机,早上很早就出门赶船,所幸坐船办理手续安检出关都很顺利,去程这两段路程都没有耽误,航程大约30分钟,整个过程手机讯号会慢慢消失。正好我和闺蜜都有出门带书消磨时间的习惯,所以不至于太无聊,而对于想要无时无刻刷手机的人,可能感觉真的会很要命,不能太依赖手机了。

到了金门,就开始感受到台湾人民的热情了,计程车司机很有礼貌,会主动提行李装车,很友善哦!话说金门机场的工作人员也是很和蔼可亲的,顺利办理好登机手续,11:20准时起飞。出发前听说金门是一个小机场,飞机也很小,担心飞行安全,所以多买了两份保险,哈哈…一个小时的飞行还提供点心和咖啡、水、饮料。(这里顺带说一下,出发前最好先把航班信息打印出来,方便办理登记手续)

飞了一个多小时到机场,加之早上起得早,到达台北已经很累了,但是兴奋劲还是战胜了疲惫。一下飞机先去机场大厅领取网上订购的EGG无线WiFi,之后坐计程车赶往预定好的红米国际旅馆,台北的酒店都是下午三点才能办理入住,所以就先寄存了行李,拿着店伙计提供的手绘地图开始周边的美食搜索!

拿着手绘地图,找到这家卤肉饭,饥肠辘辘,完全找不到词语来来形容它的美味 !

说说homey国际青旅带给我的感受:全程自助,早餐自助,洗澡和厕所是共用的。很有情调,公共区域很舒适,世界各地的国际友人带着各自的文化在这里融合,在大环境下无拘束的休息、拍照、上网、看书、聊天、听歌...完全小型联合国的画面。

很棒的第一次青旅体验,惊喜之余的小兴奋,虽然被嘲笑“少见多怪”,还是强强要推荐一下,红米国际青年旅馆,台北车站附近,距离宁夏夜市只有10分钟路程,很适合背包客哦!

下午三点顺利办理入住,实在拗不过周公的邀请,两个人直接躺下去呼呼大睡...

homey青旅的房间虽小但很干净,床铺也很软。闺蜜说:仿佛回到了大学时代,你在上铺摇我在下铺晃。

一觉醒来已是傍晚,就决定先在周边逛逛。出来后七扭八拐的小街道夹杂着轰隆隆的机车声,一脸凌乱,走了几个岔路口,对面就是台北的转运站,旁边还有一个京站购物广场。于是...疯狂血拼就从这里开始了...

血拼完时间尚早,外加肚子夭夭,决定转战到步程只有十分钟的宁夏夜市;虽然距离很近,但是由于小巷子有点绕,还是跟当地人问了路后才找到传说中的宁夏夜市。

麻油腰胑+盐酥鸡+大肠面线+臭豆腐+药膳排骨+海蛎煎+墨鱼包饭+虱目鱼肚~被眼前的美食深深的折服了...

大肠面线,味道很赞,不过友情提示,不要过早的填饱肚子哈,毕竟这一路好吃的太多了。

ONE

逛完夜市,肚子都撑圆了,沿着原路返回,顺便溜达消食。听说入住的旅馆十点以后还有happy  hour,瞬间好奇心爆棚,带着夜市没吃完的大肠面线直奔公共休闲区,想象着夜场的各种气氛...后来等到十一点多,休闲区依然一片“祥和”,没有驻唱,只听到音响里播放着一首不知名的英文歌曲。于是,早早的拉回小失望的情绪回房间洗漱休息。而,初见台北的第一天就在这喧嚣的夜市中结束了。

第二天

Day. 【03.02】慢游台北

入住青旅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先体验一下青旅的早餐。全自助西式早餐,自己烤的面包。用餐完要动手把餐碟洗干净放回原位,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哦!

今天的计划就是慢悠悠的游台北,出门到拐角处的7-11办了两张悠游卡,搭乘捷运去游览台大。

国立台湾大学,台剧的取景圣地,是台湾的第一学府!前身为1928年创立的“台北帝国大学”,是当时日本在本土和殖民地建立的九座帝国大学之一。台湾社会中的风云人物马英九、连战、李家同、余光中、白先勇等,均出自台大。校园内保存有大量造型古朴的老建筑,以及颇具热带风情的自然美景,还有很多极具专业性的研究所。看,这就是别人家的大学...

推荐花半天时间,感受一下台大浓厚的校园气息。

游览完台大后已到中午,跟着google导航寻找朋友推荐的美食---永康牛肉面!

永康街,据说以美食和咖啡店闻名!环境很好,很安静,很多树,建筑都很有特色,门牌编码也很有趣,都说这里很台北,很多咖啡馆,可以慢慢品尝...

吃完牛肉面有点辣嘴,两个人逛到思慕昔,点了一份冷饮,继续坐着侃大山。话说今天天气有点阴冷,一大份冷饮下去,整个人都颤抖了...下一站,台北101大楼

做为必备观光的地点之一:101大楼,拥有台北市中心的制高点,电梯从5楼上升至89楼只需37秒,被载入吉尼斯记录,台北的地标性建筑,目前为世界第三高楼。

101属于那种去了后悔,不去也后悔的景点,由于天气原因,就放弃了买票上观景台。但想着既然来了,就走到连着101大楼的大型购物中心,去感受一下各种国际大牌的气场。

国际大牌的时尚商圈果然不一样,各种好看,各种想买,各种欲罢不能,前一秒刚被理智战胜,后一秒就被不远处的PANDORA吸引了,闺蜜说:这就是每个女孩都有的一个潘多拉的心结。而我对大众奢侈品并不感冒,虽然它确实很美,而我也很心动...

诚品书店,慕名而来...因《一页台北》的走红,让诚品书店的“文人夜店”称号也广泛流行起来。也许当你在欣赏一本书时,对面正有个人在欣赏你,安静的夜晚在充满欧洲风味的书城里,书香伴随着浓浓的咖啡香,两种香气飘逸缠绕,就像无意中的一瞥,回眸时的一笑,这绵绵情缘在沉稳而温馨的氛围里让人回味无穷...画面的构造想象来源于台湾经典肥皂剧的剧情。

而我来到这里,纯粹只是附庸风雅,挑一本合适的书赠与斯人...当然,还有自己!台版的书籍,全是竖版繁体字,阅读起来确实有点费神,买了两本,价格有点小贵,就全当此行的纪念品了。

最后来到了西门町,走出捷运站,就看到人头攒动的商业街,也就是告诉你,西门町到了。

哈,感谢google导航,又需要它带着我们去寻找美食了...当地朋友推荐的一家“NICO炭火烧肉”,小店有点难找,在西门町昆明街的一条小巷子里,口味确有独到之处,值得推荐!

TWO

吃完饭出来,闺蜜说附近有一个西门红楼景点,顺便去逛一下,到了才发现西门红楼在整修,被塑料布围起来了,于是只在西门附近溜达了一圈,绕到屈臣氏买了几盒药妆面膜,返回酒店;第二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第三天

Day. 【03.03】慢游台北

今天的行程安排就真的是一路向北了...揉揉眼睛,速战速决,准备直接Check Out后前往北投温泉村(其实,还蛮想再多住几天青旅的..)

来之前闺蜜网罗了一系列的台湾美食清单,其中包括朋友推荐的美而美、甲尚堡之类的早餐店。于是放弃了青旅提供的免费自助早餐,两个人推着旅行箱,再次跟着google导航指示,开启了走街串巷的暴走模式,寻找心目中美味的早餐店,后来发现距离最近的一家已歇业装修,只好又重新定位,几经波折,终于在离捷运站的不远处遇到一家相对较台北的早餐店。所幸菜品口味独特,值得推荐一下...

温泉会馆,顾名思义就是泡温泉啦!话说该酒店的公共泡汤池居然是全裸的...呀,有点小害羞呢,两个人准备的泳衣完全没派上用场。(当然,男女池是分开的,不在同一个楼层)

酒店的地理位置也很好找,新北投捷运站出来过一个红绿灯就到了,同样是下午三点才能办理入住,寄存了行李,留了影继续出发沿着淡水老街一路向北。

酒店房间有独立的温泉小泡池,实在不想泡公共汤的,私人小池可谓佳选。

淡水老街,偶遇九汤屋---日式拉面

淡水老街,只见槟榔,未见西施(胃不好的人,慎食)

一路向北的行程,真的是全凭脚力,沿着淡水老街一直走到淡江中学--真理大学---渔人码头,回望一整天的行程下来,还真有种莫名的赶脚,说好的慢游呢?

淡江中学,周杰伦的母校,电影《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可惜该校没有对外开放参观,只在门口拍了照片,校外一隅,整齐排列的机车。

淡水真理大学,基督教传教士马偕创办的台湾私立学校。据说是台湾地区最早的西式学校,校园很美,英伦风的红砖建筑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夺目!

走累了,停下来歇歇脚

从真理大学出来,经过红毛城,没有细看,只是路过,过马路后直接沿着海边一直走,有路牌提示,步行前往渔人码头,这段路程来回走了蛮久,不过两个人结伴也还好,迎着日光浴吹吹海风,可以明显感觉到海风的味道。

渔人码头,闻名遐迩的“淡江夕照”,拥有台北最美的落日,也是台湾淡水的八景之一。建议租辆机车或单车环绕整个海港湾骑行,想必是一番不错的体验。

情人桥,慢悠悠的从头走到尾也不过几分钟的时间,三三两两的情侣各种撒狗粮,幸福的气息总是扑面而来。让我这种感性的伪文艺青年不由得充满代入感,瞬间有种想要谈恋爱的感觉。如此美好而又浪漫的美景,确实挺适合情侣一起漫步木栈道,相拥看日落的。当然,也适合各种美拍,嘻嘻!

如此美好的地方我也忍不住挖掘一下隐藏在简单粗暴下的温情

渔人码头木栈道留个影,多少人像我们一样曾匆匆的在这个小站停留?

回到酒店先解决晚餐,去酒店附近的某条小街上觅食,意外收获的蹄膀饭,实力推荐!

THREE

几天下来,台北最吸引我的还是淡水,可能因为一路的美食美景,也可能是因为那一抹蓝...看完日落,就步履蹒跚的往淡水站走,真的是蹒跚,安慰的是,一路风景,一路故事,皆能感同身受!

第四天

Day. 【03.04】慢游台北

前一天一直处于暴走模式,连温泉浴也没能减轻我疲惫的身心,这个早上选择睡了一个大懒觉。闺蜜觉得不愿意辜负温泉村这般安静的良辰美景,即选择运动的方式去感受不一样的北投温泉村,感受不一样的台北。

今天的目标就是伴手礼,在酒店慢悠悠的吃完早餐回房间收拾一下直接办理离店手续,前往这次行程安排的最后一家酒店---台北城大饭店。

台北城大饭店,前身是台湾早期望族葉金塗的古宅,曾被称为台北最豪华的宅第。重要的是该饭店临近宁夏夜市、迪化街、大稻埕码头等知名景点。

依然是下午三点才能办理入住,按照习惯先寄存了行李,又一起游览了酒店的建筑及装修风格,了解酒店的小历史,同时也没放过任何可以反光的物体,又是一场拍拍拍...

途经台北小巨蛋

伴手礼的最佳选择---佳德糕饼铺,买了很多凤梨酥、蓝莓酥、太阳饼、纯手工葱轧饼...

最后一晚在台北,不能错过的夜场---露天吧台,很有feel的

在台北,很多小街巷都能看到101,在楼群之间,在树枝的缝隙里以及在夜晚的星星点点下...

FOUR

回头看一眼深夜的台北,一段小旅程即将告一段落,惊喜夹杂着感慨,真的是一个让人感觉幸福的城市。

第五天

Day. 【03.05】返程~~不说再见,一定会再见

返程当天的最后一餐,城大饭店的自助早餐,种类丰富多选(早餐时间:7:00~10:00)

由于要赶下午的飞机回厦门,所以没有安排什么景点,吃完早餐,拿了行李,早早的Check Out,直接坐计程车去机场...台北行就这样结束了。

后记

此行的目的主要是散心,没有很形象具体的行程安排,也没有特地追求照片的质量,都是随手一拍。想着说20年的光阴,总该多少留下点痕迹,所以就有了这篇游记的开始。第一次写游记,没有专业的摄影作为素材,也没有华丽的文字表达,流水账一样的。但不管怎样,也是写了一篇,应该会越写越好的吧。

业余楼主,不喜勿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