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西藏尼泊尔成都行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2017西藏尼泊尔成都行

• 出发日期/2017/03/02

• 玩法/人文

前言

出发西藏

2017.2.25很开心辞掉一年多的工作,也是第一份工作,怀揣着一颗去拉萨的心,那有我向往的蓝天白云和净土,便在3月2号启程。一个人的西藏,带点不安和期待,不疯狂不青春。4月2号返程厦门,整整一个月。感谢旅途中遇见的每个人,让我装满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3月2号

早上厦门的天气好晴朗,坐着690公交车40分钟就到了厦门北站,动车9点34分,等着上车。下午两点旅程过半,竟然听到不远处的打鼾声,睡得好香的感觉。突然脑袋闪过一个问题苏州动车站和火车站是同一个地方吧,千万不要开什么国际玩笑,我中间只有两个小时。厦门北晋江泉州莆田涵江福州南宁德福安温州永嘉温岭台州宁波绍兴北杭州东站。。。一路向北感觉鼻子越来越干。9个小时的动车坐到闻着泡面味我都想吐。

晚上9点坐上苏州到拉萨的火车,我的心就安了,一上车放行李箱,看床下有人放了还锁了密码,突然想起我也还没给自己设下,就随意转了,锁完后又想去拿东西,以为还是初始000,结果竟然打不开,醉了,试了十分钟左右打不开,还是找度娘,这手机2g网络也是够了,还内存不足,不然可以用火车上的wifi,最后度娘的方法居然打开了,听到咔嚓的一声,我的整个世界都亮了。还好不用到砸箱子的地步。阿弥陀佛。洗漱完听着平凡之路躺在被窝里,坐了一天的动车,这滋味好舒服。晚安全世界。

3月3号

早上七点左右起床,外面已是阳光明媚,五点多到的河南,窗外一排排不知名的只剩枝丫的树,偶尔能看到好大的鸟窝,好想看看鸟窝里有没有小鸟或鸟蛋。。到现在鼻子还是干干的,只能口鼻一起用,11点15分到达西安,下一站青海西宁。

3月4号

一早又是被热醒,七点半起床外面天还是黑的,一整晚用嘴巴呼吸整个口干得很,车厢里到8点多还在供应暖气,活生生烤乳猪一样。下午6点到达达琼果,一下午感觉脑仁疼,赶紧吃了两颗诺迪康胶囊,白天都没怎么睡,一直坐着看风景,要么就是看lonely planet ,看得眼睛疲劳。又不敢多睡,火车都停了好几次了,每次车一停,身边总有车呼啸而过,然后过来换票的列车员就说估计今晚八点才能到拉萨,平时都可以正点到,让了两次车就不行了。好吧!

拉萨

大昭寺 第一天(3月5号)

到了拉萨,在行前就预订了西措青旅,果然不错,老板好热情,我现在还记得她说,你看到那座金碧辉煌的建筑,旁边就是我们家。终于有家的感觉,第一晚听阿亚的建议,没有洗澡,严防高反。拉萨的空气真的很干燥,晚上睡觉喉咙干得不行。

早上一个人去了大昭寺,追随者大冰的脚步,自丽江大冰的小屋到拉萨的大昭寺和浮游吧,虽然最后并没有去寻找浮游吧,但西藏我会再回去的,为了那片蓝天和那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中午去仓姑寺吃了藏面和酥油茶,很不错,还很便宜。

拉萨第一天的感受,无比干净的街道,大太阳,虔诚的朝圣者,随处可见戴口罩的人儿,每几百米的公共厕所,每几百米的特警。。。。(3月的敏感时期特警特多)

大昭寺 第一天(3月5号)图片

大昭寺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布达拉宫 第二天(3月6号)

西藏的圣地布达拉宫,听说下午不售票,每日又限人数,赶紧一早起床去排队,到了9点半左右才开门,淡季的票价100,我们又请了导游讲解50。膜拜一下圣城,布达拉宫始于8世纪藏王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7世纪五世达赖喇嘛重建后,成为历代喇嘛的居所,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主体建筑分红宫和白宫,主楼13层,由寝宫,佛殿,灵塔殿,僧舍等组成,听导游讲每年11月份白宫部分都会用牛奶加蜂蜜粉刷一遍,我不自觉就想凑上去舔一口。

转经筒的藏族人

布达拉宫 第二天(3月6号)图片

很有特色的藏族服饰

羊卓雍错 第三天(3月7号)

包车中午12点出发梦里的仙境-羊湖,但是等我们到了湖边,已经变天了。来回5个小时。

包车费一人¥120

羊卓雍错 第三天(3月7号)图片

梦里仙境

扎基寺拜佛&小昭寺 第4天(3月8号)

听家吉说周三是拜财神的日子,不能错过。下午就去了小昭寺。

扎基寺拜佛&小昭寺 第4天(3月8号)图片

扎基寺

布达拉宫广场,站在第一位的江

纳木措 第5天(3月9号)

三大圣湖之一纳木措,早上七点半出发,晚上8点到,坐车来回10小时,纳木错玩2小时。到了纳木错风好大,冻得不行,耳朵冻得,手冻得,赶紧拍照赶紧走人,后来听说当天的温度零下17,我们这两南方人。。。

包车费一人¥160

纳木措 第5天(3月9号)图片

寒冷的天追着我们拿钱的藏族小孩,也是可怜。那天真的是超冷。

林芝

出发林芝 (3月10号)

网上约顺风车,还真有,司机是真正的顺路,本来是123,结果少收我们钱,感谢“朗县“先生。下午1点出发一直到晚上9点多才到林芝,去林芝的路上有一段没有铺路,至少3个小时的状态颠得厉害。晚上住贰加贰客栈,云南西双版纳装修风格。

林芝一个美的地方,一个存满记忆的地方。

出发林芝 (3月10号)图片

去林芝路上翻过米拉山口

一离开拉萨,路上随处可见屋顶的国旗。

雅鲁藏布江 (3月11号)

早上在林芝客运站坐大巴(¥60)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因有驴友摄影师联系当地人格桑达瓦,我们坐着他的车游览了大峡谷,一路还兼导游,虽然大峡谷的水位很低,看不到波涛汹涌的场面,但是整个旅程下来,特开心。回程错过末班车,便和另外三个包达瓦的车回林芝。(想去大峡谷可以联系格桑大哥13648942024,费用比自己团购便宜很多还兼导游)

雅鲁藏布江 (3月11号)图片

坐车经过佛掌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因其在水面倒影似一合掌祈祷的佛掌而得名。

千年古桑树,传说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为纪念其爱情而种,这棵挂满圣洁哈达的巨树,以雅鲁藏布江和南迦巴瓦峰为背景,成为众生祈祷爱情长久的圣地。

背后的南迦巴瓦峰,听格桑大哥说如果你能看到南迦巴瓦峰的全貌,你就会有好运。

雅鲁藏布江 (3月11号)图片

林芝,最能记忆的就是桃花,听格桑大哥说在这棵桃树上转3圈,会有桃花运。这还真能解释尼泊尔的两场“艳遇”。

雅鲁藏布江

纪念品

巴松措 (3月12号)

第一天的7人同行,包车去巴松措,经过卡定沟风景区,里面有个大瀑布,但是冬天你只能看到一点点地水流下来。真正绝美的地方在巴松措。

卡定沟瀑布

合影

巴松措

通往湖心岛

天还飘着小雪花

巴松措景区一角,聚餐的藏族人,天还飘着雪,可有情调了

转经筒

巴松措大门口

回程路上

巴松措 (3月12号)图片

晚上吃了林芝有名的石锅鸡,喝了青稞酒,味道真好,跟饮料差不多,没什么酒精味。

鲁朗林海 (3月13号)

鲁朗让我看到西藏的绝美冬天,虽然天还飘着雪,地面早已是厚厚的积雪,但我们每个人都无比快乐。第一次的9人行,行程:世界柏树王-嘎拉桃花村-色季拉山-鲁朗林海-鲁朗田园

鲁朗林海 (3月13号)图片

早上9点到柏树王园林,匆匆半个小时逛完。

这是园内最大的一棵-世界柏树王,高50米,直径约15米,树龄3233。

通往柏树王门口的路

鲁朗林海 (3月13号)图片

来林芝几天了,终于看到成林的桃花,虽然桃花还没完全盛开,桃花节开幕式3月23。

桃花村

去往鲁朗林海翻过色季拉山,中午12点

色季拉山

雪地里洒欢的我们,雪真的太深了,直接往鞋子里面灌

高原的狗,

下午1点到达鲁朗林海,好美的说

林海,万丈深渊

前一天刚下过雪

各种凹造型的我们

本来想坐上去的,爬不成功,千年不变剪刀手。

感谢我身边的这位,旅途中能遇到这样一个合拍的队友。

东方瑞士鲁朗

鲁朗田园

007

鲁朗的建筑

拉萨

返回拉萨 (3月14号)

早上分两辆车返回拉萨,林芝游玩的9人也开始散了,一起吃饭游玩的感觉没了,却又怀念,那戴上帽子墨镜像田源的鹿贺,穿迷彩爱学人说话的新阳,知心姐姐家吉,女强人又照顾我们的楠姐,欢乐的小两口,默默看风景兼摄影师的叔,饭桌上顶用的川妹子小蕾,我们一起9人行的林芝,再见。

返回拉萨 (3月14号)图片

一路风景。

路遇牦牛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羊肉汤,味道很好。

拉萨 (3月15-16号)

3月西藏的天空蓝得让人窒息,却也干燥得碰什么都触电,鼻子干燥得要张着嘴巴呼吸,嘴唇涂了润唇膏不顶用。返回拉萨,干燥的感觉也扑面而来。

拉萨 (3月15-16号)图片

返回拉萨吃的藏餐,牦牛肉好好吃。

青唐酒吧

尼泊尔

出发吉隆口岸 (3月16-17晚)

计划之外的尼泊尔之旅,在16号下午四点15出发,路程约900公里,包车一人¥350。错过了纳木错的天空,晚上经过日喀则星空美得伸手可以摘下星星。夜里为了能过山顶的关口,藏族司机开车也是极猛。但到了关口,大雪封山不让通行,说要等到第二天10点才放行,周围也没有旅馆开门,只好5人窝在车里睡了一夜。夜里三番五次醒来,真的冻得不行了,手脚冰冷得赶紧开行李箱厚的衣服就连睡衣也拿出来,怨就差一床棉被。

早上10点左右一路向吉隆镇进发,冰雪路段一个甩尾把我吓出一身冷汗,九九八十一道弯,速度踩到60,拐弯处有时又是没按喇叭,甩得我整个人已经无心欣赏路边的风景,司机还多次急着超车,好几次都是超大货车,跟车距离又是一大把冷汗。从冰雪覆盖到绿树成荫,我仿佛看到了希望,吉隆镇快到了,再也不想要这种体会。窗外大雪纷飞,生命诚可贵。

12点到了吉隆镇,却又被告知通往吉隆口岸大雪封山,只好在吉隆镇住了一夜,要第二天中午过去。也好,一路坐车根本没有好好睡过觉。

出发吉隆口岸 (3月16-17晚)图片

吉隆

吉隆下了一夜的雪。

出发加德满都 (3月18号)

下午一点半到吉隆口岸边防,等到2点10分才过的安检,在西藏办公的时间从没准时过,倒是山高皇帝远的感觉,一路安检过去差点没收了我的西藏攻略书,过了一个铁桥,就是尼泊尔安检,一个简陋的铁皮房一个木板桌放检查物品用,始料未及,又是开箱又是搜身,一台安检机都都没有,但是人都很友好,不像中国的警察都很严肃。一路的土路摇摇晃晃,最短的两百米一个安检,纯手工安检,真是耗时,一路都是环山路,村民都是依山而建,这山望见那山高,半山腰基本都是铁皮房,到了山脚下才有略显繁华的石头房,看到那么多铁皮房真觉得一夜回到解放前,过了好几次安检,不是简陋铁皮房就是四面漏风的亭子,震惊,公职人员的办公环境这么差。真得佩服这里的司机开车技术和西藏的司机一样猛,山的一边还是悬崖。一路都是盘山爬坡到另一座山。尼泊尔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个小时,所以那一天我们整整过了26个小时。坐车9个小时。

一路看到的风景:1.尼泊尔大车车身基本都很鲜艳,有点涂鸦艺术,车后肯定有个梯子,车顶放物品,这是国内难看到的,2.到了号称尼泊尔最大的公路,两车道,竟然没有路灯,路面还是有点颠。3.公路基本没有小车,只有货车和摩托车。4.交通基本全靠荧光棒指挥。

出发加德满都 (3月18号)图片
加德满都 (3月19号)

一路坐车都太累了,所以第一天我们睡到自然醒,再去逛街吃饭。在加都好几天都是吃牛排。尼泊尔人除了讲尼泊尔语,还会讲英语,很多生意人还会讲中文,我们靠点手语基本解决。

尼泊尔真是一个徒步胜地,街上约有一半的人是外国人。

加德满都 (3月19号)图片

加都的街道真不算好。

这里的牛排不是自助,连续好几天吃了。

尼泊尔当地的手抓饭,有酱料,汤和酸奶。

加德满都 (3月19号)图片
巴德岗古城杜巴广场 (3月20号)
[视频] Parelima Lukai Rakha

一早在尼泊尔混迹多年的钟哥就带我们去了巴德岗杜巴广场。但是2015年的地震很多建筑都倒塌,还在重建中。尼泊尔很多建筑都可以看到木雕,石雕,金属雕刻,门票500尼币。杜巴广场里面有个库玛丽神庙,是尼泊尔的活女神,在进入青春期和恢复凡人地位之前都要居住在这里。

晚上我们就去加德满都最有名的酒吧-Purple haze,我最喜欢的Ronish。对于尼泊尔感觉就是八九十年代的中国,竟然他的酒吧可以如此高端大气上档次,和路面,建筑,交通格格不入。西藏有名的青唐酒吧更是差之千里。如果尼泊尔有一样东西能够让我停下脚步的,不是风景,是酒吧。high起来的酒吧。来这里的人不是买醉,是放松。并且在这里认识了一个以色列人,做木工,从印度一路开摩托车过来。勇气可嘉。

巴德岗古城杜巴广场 (3月20号)图片

玩棋的尼泊尔人,用的是石头。

金门,金属雕刻

尼泊尔活着的女神-Kumari

国王沐浴的地方

广场中最高的建筑,五层塔。

我在尼泊尔的第一场雨,孔雀广场。

孔雀窗。

因地震倒塌的部分在重建中。

Purple Haze 酒吧,我最喜欢的Ronish,第一次听LIVE BAR这么激动。

长发的以色列

猴庙 (3月21号)

不愧为猴庙,满园的猴子。

猴庙 (3月21号)图片

尼泊尔小孩。

博卡拉

出发博卡拉(3月22号)

早上7点出发博卡拉,即将坐上7小时的大巴车,加颠簸的路面。下午三点到,一下车,就好多青旅过来递名片, 我们就被带到了hotel sanata .来博卡拉的目的当然是滑翔。

尼泊尔三人行,大长腿珊子

博卡拉 (3月23号)

小镇闲逛。比起“乌烟瘴气”的加德满都,博卡拉真是个宁静清幽的小镇。著名的费瓦湖是个散步泛舟的好地方。

第一次看到现场织布,买了两个钱包。

用头顶住重物,每个地方的方式果然不一样。

博卡拉 (3月23号)图片

公共自来水区。

这里很多餐厅都环湖而建,风景实在太好了,很多餐厅都有驻唱或当地表演。

每一家的风格都不一样。

滑翔 (3月24号)

世界三大滑翔之地。御风而行。费用¥350

滑翔 (3月24号)图片
busy bee (3月25号)

白天逛逛小镇,看看纪念品,晚上就去当地的酒吧,busy bee,比起加德满都的酒吧,舞台太小了,音响音质也一般,没有灯光。

busy bee (3月25号)图片

似手工的名信片。

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 (3月26-28号)

博卡拉到加德满都又颠了一天,27号正好周一,又去了purple haze,找我的Ronish,哈哈。托服务员问名字,竟然给我facebook,好开心。字怎么这么有个性。

又是这个酒吧,认识尼泊尔人Himal,做空气床垫mattress的,这货差点以为他是智障,我们的英语完全沟通不来,每次我直接把电话当地人听,听完之后以为他可以找到我们了,结果他才挂完当地人的电话,又打回来,弄的我手足无措,我们之间的英语完全都听不懂对方在讲什么,搞得家吉一度以为他肯定脑子有问题,哈哈。但是见面之后才发现不是这样的,居然是个97年的小鲜肉,真的是像孩子般天真的笑,虽然沟通还是一样听不懂,我这半生不熟的中国式英语和他的熟练的尼泊尔英语…醉了。还是很高兴认识尼泊尔的小帅哥,当然还有我的Ronish,哈哈。第二天我们晚上便一起去了SHISHA BAR。因为周二Ronish在。哈哈。

加德满都 (3月26-28号)图片

白衬衫的Himal和他的发小sharod.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加德满都三个杜巴广场之一。

不知道什么活动。来了尼泊尔,也没碰上什么当地的节日,听说这个国家几乎每天都在过节。

加德满都 (3月26-28号)图片

返程回来加德满都,又碰到了这位Sarangi先生,追了家吉好几条街的男人,能遇到也是缘分,最后买下它。

成都

出发成都 (3月29号)

11点半的飞机,从加德满都飞往成都,经停拉萨。出发成都,为了小酒馆。家吉两次在西藏听到成都不禁流泪,这个有故事的小城,我们该去了。

出发成都 (3月29号)图片
老茶馆 (3月30号)

观音阁老茶馆,喝茶的人很多,茶馆还保留毛主席时代的风格。基本都成了摄影基地。同桌一位好热情的老先生,特别喜欢拍照,都快比上家吉了。还请我们吃花生,又给了一串手链和地址,让我们有空找他。哈哈。

四川绝活掏耳朵

老先生的花生

很久没见这种街头理发了。

熊猫基地 小酒馆 (3月31号)

来四川必看大熊猫。熊猫天生的爬树高手。下午去了宽窄巷子。晚上两人便去了小酒馆。和三位河南来出差的人一起拼座,搞笑的羊先生,沉稳的马先生,小年轻虎先生。回去和马先生骑着小黄车回去。第一次在成都的街头骑单车,晚风习习。

熊猫基地 小酒馆 (3月31号)图片

名不虚传的熊猫眼,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走到玉林路的尽头,走过小酒馆的门口。

看到门口一群因为赵磊的成都慕名而来坐坐和拍照的人们,俨然成了成都的景点,太夸张的不只他们,还有我们。

熊猫基地 小酒馆 (3月31号)图片

成都小黄车

锦里 (4月1号)

愚人节这天本来打算去杜甫草堂,走到了草堂门口累得没心情逛,于是我们去了锦里。一条和宽窄巷差不多的街。

锦里 (4月1号)图片

结束

返程 (4月2日)

早上和家吉一起坐车去成都站,但是不同班次的火车。

旅行的意义就是让我们认识一些人再去不舍一些人。很感谢这一个月以来的陪伴,希望我们还有机会一起去旅行,去西藏去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秀姐20170416

返程 (4月2日)图片

借用家吉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