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朔:这个被去烂了的地方 却让我想一去再去

攻略   >  阳朔旅游攻略   >  阳朔:这个被去烂了的地方 却让我想一去再去

• 出发日期/2017/04/02

• 玩法/自驾 摄影

前言

旅游感受

桂林阳朔,早在我读大学的时候,已经是一个被“去烂了”的地方。由于桂林离惠州近,旅费也较低,因此吸引了我们学校不少学生去玩。桂林更是大学毕业游的热门之地。

我们大学毕业游去的也是桂林,那时候,我们五天的时间,去了阳朔、桂林市区和北海,路上用了很多时间,留给阳朔只有一天。匆匆的旅程带来更多的是疲惫,走马观花式的旅游,使我对桂林并没有太多的感觉。

不过谢先生多次跟我提过想去的桂林的想法,虽然我对于桂林并没有太大的兴趣,但是谢先生的话我却默默地记了在心里。想着什么时候有机会,还是可以去逛一逛的。

清明节,我们临时决定出游。一时间,也想不到去哪里。况且假期不长,我就提议去桂林。结果这一次,我对于桂林的看法简直发生了360°的转变。桂林阳朔的悠闲、恬静让我和谢先生都产生一种想要在这里住上个半月。

兴坪码头

老寨山上看日落

相公山回程路上 远眺世外桃源

旅游花费

路费:老公出路费,所以不太清楚,估计400~500元,清明高速免费

住宿:平均150元/晚*2

门票:相公山:60元*2/大榕树:20元*2(我们去的景点大部分都是免费,十里画廊的景点基本都要收费)

吃饭:人均20~30元一餐

旅途安排

Day 1:惠州-阳朔兴坪镇:老寨山看日落

Day 2:兴坪镇-十里画廊、遇龙河

Day 3:相公山看日出、回程

旅游人物

这次旅游依然是二人行。

又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游

清明放假前一天中午,谢先生问我:“清明去哪里玩呀?”

我问:“还去桂林吗?”

“去呀。”

“哦。”

其实大约4年前,我就已经去过桂林了,不过谢先生并没有去过,而且他曾经也透露过想去桂林的想法。

4年前去桂林,是我们班的毕业游,那年我也刚好和谢先生确定了恋爱关系,如今已是夫妻。时间一晃已这么多年。

我们确定了是假期首日的一大早出发。

因为确定得比较匆忙,也没时间做攻略,我就开始订房。自从我们习惯自驾游后,对于房间我就一个要求:要有停车场。

第二天5点我们就起床了,简单地收拾下,吃过昨晚准备好的早餐,已差不多6点。又一次被自己的磨蹭折服。

由于昼夜温差大,车窗上结了厚厚一层雾气。两边的窗户全打下都没法去除,只好开空调,但雾气也除得并不快。好在大清早路上人不多,清晨的惠州还没完全苏醒,没有平日的拥堵,驾车行驶在市区上,才能感觉到驱车的乐趣。

经过仲恺潼湖段时,高速旁的乡野田间弥漫着一层薄薄的晨雾,太阳初升,朝霞洒在薄雾上,如此美景让我们惊叹不已。

可惜的是,我们当时已走在高速上,无法停下来拍照或好好地欣赏美景。

惠州到东莞这一段都非常顺畅,然而到广州绕城高速便开始出现拥堵,几公里几公里地陆陆续续地堵,每一次拥堵大多是因为交通事故。这一次出行遇到的交通事故恐怕是最多的,光是广州这一段便有8~10起事故。

肇庆那段路,一路穿过一排排的小山峰,景色也是非常漂亮,然而我们却堵得没心思欣赏。

直到进入广西境内才开始顺畅起来。进入广西就开始陆陆续续看到远处喀斯特地貌的山,形态各异。喀斯特地貌的形成主要是因为水的侵蚀作用,广西、贵州、云南是喀斯特地貌分布的主要区域。每次一边旅游,谢先生一边给我科普这些地理知识时,脑海里就会浮现起眼前的景色是如何一步一步地演变成如今的样子,也许过了几千万年或者几亿年后,这里又是另一番景色,然而我们已经不在了。在跋山涉水中,了解到的自然演变,可谓沧海桑田,不禁感慨自然的力量。

我们定的酒店在兴坪镇。因为完全没有做攻略,所以订酒店时基本上可以说是乱订。后来在网上查才发现,我们订的酒店所在的兴坪镇竟然被誉为漓江的精华。九马画山、20元人民币取景点都在酒店附近。

兴坪码头景色

兴坪码头

也许是为了躲避拥堵,导航在二塘就让我们下高速了,走了50多公里的省道,我们到达兴坪古镇。镇上游人还不少,道路非常窄,我们拐来拐去,到达村庄,感到有点懵时,在一群白房子丛中,我看到一间外表刷着天蓝色的房子,马上指着那里说:就是那里!订房的时候,我看过客栈的图片,记得它是一间蓝色的房子。这时,我感到,有个性真是一件好事啊!不然我肯定找不着客栈在哪里。

漓江-兴坪段

然而,即使找到了方位,这村路真的相当狭窄,想要进去也是一点都不容易,我们差一点点就掉到一条沟里去了。事后知道,一股后怕。

老寨山看落日 兴坪镇闲逛

根据计划,我们今天下午是要上老寨山拍日落的。我们到的时候已经4点多,将近5点了。因此我们行李也来不及收拾,拿起相机就往外跑。老寨山就在兴坪码头对面,山高约200米,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虽不高,却陡。以前看着桂林这些山,我还从没有想过它们竟是可以爬上去的。

因为谢先生怕赶不上日落,因此拉着我一路往上快步疾走。老寨山虽然不高,但是这里是免费景点,也缺乏专人维护,有些石阶已经破损了,或是护栏松动,并不好爬。在上山顶的一段路,只剩一条铁梯子爬上去,坡度估计有80度左右,已经完全生锈。大家基本上是一个爬上去,另一个再上,担心梯子无法承重。其中一节梯子已经断掉,被人用铁线重新缠上去。

怕老寨山

而我因为坐车坐了一整天,也没有吃什么东西,平时又缺乏运动,因此有点体力不支,心跳非常快,大口喘气。上到山上,这里的空间很小,仅有几平米的一座亭子。亭子旁边则是一堆乱石。石头很锋利和坚硬,好在摩擦力够大,很多游客直接爬到石头上。不过必须承认,确实要爬上石头才能看到美景。

老寨山上的人

我本来就有点恐高,其次对拍照也没有太大的执念,觉得坐在石头上看看风景吹吹风就已经很满足了。谢先生就很开心地到处跑,找最佳位置拍照。如果想要看风景拍照片的话,在石头上确实最好。站在石头上,可以俯瞰漓江和兴坪镇。而在亭子上,则只能俯瞰兴坪镇,漓江被遮挡了。

老寨山上的亭子

站在亭子旁的石头上,则可将漓江尽收眼底。夕阳从江面上滑落,余晖冲破云层,越过群山,洒落在江面上,光芒万丈。人家大多觉得到漓江就是要来个亲密接触,去泛舟江上。

然而,登高远眺,将漓江尽收眼底,也有一番风味。因为当天的云层太厚,日落时间并不长,很快就被云完全遮挡,我们趁着天色还没完全黑,赶紧下山。下山路上,还陆续遇到几个往上爬的。

我们原本是希望第二天能去相公山看日出的,虽说相公山距离兴坪镇直线距离大约4公里,但是因为隔着漓江,而附近又没有桥可以过去,只能通过轮渡。我们下山后在兴坪码头了解,明天最早到对岸的摆渡是7点,但是到对面后还要走两个钟左右才到相公山。摆渡一趟2元就够了,但是要找人带去相公山,起码要200块。后来,我们客栈的老板娘说,去相公山要在九马画山的码头做摆渡,过去后还要包车。想着如此折腾,估计也赶不上日出。其次,我们自己有车,何必要去徒步或包车呢?最后,我们觉得明天暂时不去相公山,就在兴坪这一段游玩。后天看情况再决定要不要去相公山。

第二天收拾完毕后,我们将行李搬上车,退房后,将车继续停在客栈楼下,我们就到附近玩耍。

客栈就在漓江边上,我们走出去就到江边了。20元人民币取景点距离客栈最近,我们溯源而上,先到20元人民币处。这里一路有很多个“最佳摄影点”,好在并没有说拍照要收钱。有一个档口还可以免费送2寸的照片,但是大照片就要20元。其实大小两种尺寸的照片都已经打印出来了,如果只拿2寸的就不用钱,拿大的就要钱。我有些疑惑,反正都会打印出来的,为什么不便宜卖呢。毕竟觉得20元一张照片不值,而且也并没有拍得特别好,所以我只拿了2寸的。

20元人民币取景点

在江边上,有一个旅游团围着一个老人家在拍照。一个老人家坐在竹筏上,导游介绍说:“他是漓江最早的‘模特’,在百度上还能搜到他的照片。其他都是新来的。”他指着不远处一个穿红色衣服的老者,说:“我都不认识他。”

我循着他说的方向看过去,有一个老人家站在竹筏上,肩上的扁担两头都站着一只鸬。一看这老人家的站姿非常的“专业”,只是给他拍照是不收钱,但是跟他合照或使用他的“道具”拍照就要。 他站着让游客拍了几张照片后,斜躺在竹筏上,说:“还可以钓鱼哦。”于是提了下身旁的竹竿,一条鱼便在水面上扑腾。这条鱼早已被绑在竹竿上了。其实这种现象并不罕见,所谓的“人文摄影”早已沦为“摆拍”的商业摄影了。

漓江边上的模特

随后我们一直游览到九马画山码头就无法继续向前了。漓江有一点让人很失望的就是水太浊,记得第一次来时,水比现在要清澈。估计是前几天下过雨的原因。另一点让我不喜欢的就是太喧嚣。这里所谓的“竹筏”并非真的竹筏,并且为了提升效率,每条“竹筏”都装上了马达,整个江面都是轰隆隆的马达声。与这山清水秀的画面多少有些违和。

遇龙河:真正的十里画廊

饭后,我们便前往遇龙河,途中经过十里画廊。

上次来阳朔我没有去十里画廊,因此对这里也算是初次见面。由于十里画廊盛名在外,而且景点集中,因为这里游客也特别多。一般非自驾的游客都会选择租电动车或自行车沿着十里画廊游览,道路两旁还会专门划分出一条很宽的非机动车道供游客骑行。游客一多,道路也被划分,因此车走起来反倒显得困难。在十里画廊往遇龙河景区的岔路口堵了好几公里。而进入遇龙河景区的道路则更加狭窄,基本上仅容一车通过,如遇会车,还需避让。此时,这条路上满满的都是自行车和电动车,两个方向都有,我们也是寸步难行。

十里画廊的大榕树

这一路上酒店很多,我特别喜欢阳朔的酒店,包括兴坪和遇龙河的,个人感觉比西街的客栈更有特色。无论是兴坪的还是遇龙河景区的客栈,在设计风格上都非常时尚,由于是在景区,客栈房间一般采用大大的落地玻璃窗或者设置观景阳台,从房间就能观赏窗外的美景。想想也是舒服。

我们订的客栈是雅佩客栈,这里虽在遇龙河景区,但周边建筑太多,不能观景。登记房间时,我顺便问下老板这里能不能租电动车。这个老板长得挺帅气,他立刻打电话帮我问,很幸运,还有。他解释道,如果没有提前预订的话,一般早上就会租出去了。等电动车骑过来已经4点了,我们抓紧时间赶紧出去溜达。

我们以前也有一辆这样的电动车,但是后来不让骑了,换成非常滑稽的所谓的“合格电动车”,再次坐上这种“超标”电动车,感觉特别好。骑着电动车走在刚才来的路上,清风拂面,远方连绵的小山峰,每一处都是美景,如同行走在画中。

我们看到远处有个小桥,想过去瞧瞧。走过小桥,竟然就看到遇龙河了。这里刚好有一个小堤坝,原本平静的湖水在堤坝处倾泻而下,泛起粼粼波光。这里这么美,美得这么平静,那瞬间感觉这次来阳朔真得值了。这里既能让你原谅了之前的遗憾,又让你懊悔不已——恨不能来得更早。

不过,世间一切美好的相遇总是安排得那么巧妙,不早不晚,总在刚刚好的时候。此时正逢日落前夕,是太阳光线最为美丽的时候。如果我们来得太早,或许会看不到最美的时候,如果来得太晚,更是什么都看不到。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康美之恋》的MV当时也是在遇龙河取景。确实,也只有遇龙河才能拍出那种空灵之美。

遇龙河-旧县附近

一位大叔竖起大拇指,笑得很灿烂,问我们:“是在拍我吗?耶!”

工人们将竹筏装上车,运往上游,提供给下一批游客。

我们沿着河一边骑一边玩,每一处都让我们感叹。这里还有一片片的油菜花田,如果早来一两个月,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将是多么美丽!

沿着这条路,我们一路骑到西街。

上次来西街,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人多。虽然这次人也不少,但是又给我增添了另一个印象,就是多了很多美食。我们干脆直接把小吃当晚餐,一路走一路吃。在路上看到好几个档口都是一种大龙虾,看着确实诱人,但是要68元一只,我还是觉得太贵了。首先,龙虾的分量并不大,第二也有点怀疑它的来源。

在回去的路上,进入遇龙河景区后,在入口出那几间酒店门外还是有一排路灯,但是过了之后,基本上就是漆黑一片,没有任何光源。那晚多云,所以连月光都没有。我们确实甚少在这样黑的夜晚中这样骑行,通常是坐在车上。然而,却不怎么害怕。偶尔路过一两家酒店,看到里面透出的灯光,心里愈加平静。要是在城市里,走在这样的路上,肯定会很害怕。但是现在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反而不害怕。我想除了身边的人让我感到安全外,也许是环境的单纯,让我没有太多的担忧和顾虑。

相公山:最后的遗憾

很早很早之前就听说过相公山,当时的介绍大概是这样:能够俯瞰桂林的全景。当时也是看网上的一篇游记看到,也不知道是时隔已久,自己记错了,还是当时的作者本身就写错了。能俯瞰桂林全景肯定是不准确的,别说桂林,就连阳朔全景都看不到,但是“俯瞰”一词还是让我对它充满期待。

来的那天,我已经看到天气预报,当天会多云。但是因为我们第一个晚上住在兴坪镇——相公山的对岸,虽然相距不远,但苦在没有桥梁或其它方式直通。也许是心中终究是有执念吧,谢先生还是想去相公山。从网上查的日出时间是6点半,为了不错过日出,我们5点就起床,简单地梳洗就出发了。

原本挺顺利的,但是走到一条大路上时,导航就出了问题。后来发现这条路刚修好不久,估计是改道了,但是导航还没更新。在这里耽误了几分钟。我们到达相公山脚下时已经6点多了。大概还有10分钟左右就日出了。

关于相公山的门票,在来之前,我们从网上查得各种版本都有,有说10元、20元、60元,还有说本地20,外地60。实际就是60元,在门口就立了个牌子,门票60元,也没问本地外地。个人感觉确实有点贵了,这山不高,大概10分钟就能到山顶,山也没什么特色,就是看日出特别好。曾经有个桂林的摄影师在这里拍了一张照片,获得世界级的摄影大奖。这座山也就出名了,成为了摄影基地。

在上山的路上,谢先生头也不回地往上冲,我在后面慢慢走。路上遇过一位女士,一开始看她背影,以为是20来岁的少女,后来发现她估计也有40多岁。当我爬山山顶后,又再次看到她。原来她不是一个人来,他老公也是摄影师。

就是这对夫妻

因为今天确实多云,一点阳光都没有。他老公有些泄气,说:今天白来了,走吧。

她就在一旁安慰:“就这么走了吗?再等等呗。”还不停地鼓励她老公,“不白来,怎么会白来呢?我看你拍的也很好啊,别总是对自己不满意。”

站累了,他们俩就手挽着手坐在一旁的凳子上休息,和山上还没走的人聊天。他们就是桂林人,为了拍照,他老公都来了101次。8点左右,他们终于要走了,给了我一个大大的笑脸,挥挥手说:“拜拜。”

我也回笑道:“拜拜。”

现在的女人总是很怕老,但是在她脸上,虽然能看到岁月的痕迹,但是从她身上却看不到衰老的迹象,积极乐观,充满活力。看到他们俩,也会想到自己,我也想和谢先生一直走下去,到我们喜欢的地方拍照,一直到老。

我们是山上最后走的人,始终没有等到太阳。虽然有些可惜,但毕竟圆了一个念想。以后有机会也还是可以再来的。

从相公山回来的路上 远眺世外桃源

回去的路上,我们在旧县闲逛了一会,拍了些照片便回客栈休息,睡了一觉,开始回程。一进入广东省就开始塞车,一路塞着回来。这一趟下来,真切感受到免费高速不好蹭,估计以后节假日都不敢出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