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之巅—徒步穿越梵净山东线

攻略   >  铜仁旅游攻略   >  武陵之巅—徒步穿越梵净山东线

• 出发日期/2017/05/17

• 玩法/自驾 徒步 摄影 探险

前言

梦想,并不奢侈

梦想,并不奢侈,我们只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我们的步伐就不会停止,因为每一次远行,都会激发出新的梦想。

新的徒步,新的旅行,新的梦想,都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人间最后的一片净土

梵净山东线自古以来就是东线上梵净山朝山拜佛的香火古道,以奇树、怪石、云海、杜鹃花海、佛寺古迹遗址、原始古朴的森林而著称。自1978年梵净山建立保护区后,这条古道由于路程远,交通不便,而且珍稀动植物繁多,被列为了“核心保护区”,所以人迹罕至。本线路除金顶景区及黑湾河景区已开发外沿途上山路线,属未开发的原始林区。

梵净山景区

未知的危险

虽然徒步穿越梵净山东线,只需要两天时间,但在这两天时间里,我们不仅需要面对复杂的地形,还需要行走在山脊上。整条线路下来,有时行走在陡峭的悬崖边上,有时穿梭在茂盛的原始竹林里,有时会面临着缺水,有时面对野兽的攻击,充满着危险,全天重装徒步,行走在无人区,更是危险重重。

竹林中行走的背影墨墨队友

第1天

因为梦想,咱们说走就走

2017年4月30日早晨,我们从贵阳驱车前往江口县,在车上我认识了墨墨,户外老驴,她喜欢养狗,体力好走的动。一行共11人三辆车,从陌生人到朋友只需短短几分钟,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和兴趣,无需太多的犹豫和顾虑,说走便走,结伴而游。

跟施秉的团队合影

上车没多久,大家开始分享自己的户外经历,交谈甚欢,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江口县城。午饭后稍作休息,下午三点我们包车到达梵净山东线大本营,泡木坝村徒步登山的起点,当晚,我们就扎营在泡木坝村旁边的河岸上。旁晚大家互帮互助一起生火造饭,煮饭、洗菜、山上找野菜,一份野味十足的大餐在欢声笑语中出炉。灯火摇曳,光影晃在每个人的脸上,我们数着星星对酒当歌,笑看人生。墨墨、小草、灰狼、莎子、喜鹿、昱昱、蜗牛、邵兵、素言、飞鱼,一群有着共同喜好的人,组成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过河扎营

帅气的我

凉拌野菜

我是飞鱼,也是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夜凉如水,伴着灯火虫鸣,我组织大家玩起了光绘,金黄的光火酷炫得无法形容,非常惹眼,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过来。深夜,大家已经入睡,我跟墨墨两人还坐在帐篷外边继续喝着小酒,为明天出发前的天气祈祷,希望大家都能顺利安全登顶下撤!

第2天

我们是有过命的交情

2017年5月1日,早晨五点,我起床观察天气,确认天气情况后把大伙叫醒,收拾行囊,五点半出发。我知道每一次出行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再出发,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不是一个人。

徒步过了泡木坝村后,进入耕机路慢慢的步入了森林,旁边的小溪,潺潺的流水声,行走在山林间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里。

我在队伍的前面带队,听说后边有队友跟不上了,便在小溪旁边摆弄相机等待队友,队伍到齐后我们重新分配公共物质,以女士优先男士多背的原则,调整队伍的配合。墨墨体力略差,我跟着墨墨走到了队伍的后面,在我的鼓励下,墨墨还是咬着牙,坚持走了下去。

我们走到了半山腰,不时会有人停下脚步休息,放下背包分享自己携带的零食。昱昱缺乏户外经验,我安排走在队伍中间的喜鹿照顾她,虽然缺乏经验但她非常有毅力不怕艰险,最后是坚持走完了全程。蜗牛、莎子和小草也走在队伍的中间,不时给大伙加油鼓励,是队伍是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邵兵在前面开路,他是一个手机摄影爱好者,一路上给大家拍照,分享各种照片。山上的杜鹃花,红似云霞,身至其中,竟不知先抚摩那一树,不知先亲吻那一丛,惊叹中,只想把自己融入花丛,与它合为一体。

高山杜鹃

下午四点,我们路过薄刀岭,那是个比较危险的地方,需要在悬崖峭壁上攀爬,坡度大概80度左右,辉郎和素言缓慢爬过危险区后,转身协助大家安全度过这个危险的地方,这次活动他俩为我们这个团队贡献了很多。当前面的大部队都已经爬过了薄刀岭,而我跟墨墨还走在队伍的最后面,与他们相差可能半个小时左右的路程,在路上我不时会对墨墨说一句,“快走啊再不走我就打死你”,这句话至今她都还铭记在心,为什么我会这样说她,其一是以前曾经参加过话剧有这个桥段,已经变成了我口头禅,其二是她没走多远就会停下来,放下背包休息,我们都还没有过薄刀岭呢,和前面的队伍距离拉得实在是太长了,不能按时到达营地就会变得危险,我内心十分的着急。后来在山上我答应她,下山以后我给她买冰冻的红牛,然后微信给她发200的红包,就这样我们才能坚持过了薄刀岭。我们走过了几个山脊后,放下背包休息,墨墨分享了她唯一的一支能量胶,我俩每人一半,吃了能量胶感觉整个身体瞬间能量爆炸。

躺着休息的墨墨

天渐渐的暗了下来,我不停的用对讲机呼喊前面队伍,了解情况,我们两个的行程相差他们已经差不多快一个小时了,也得知他们快要到达营地,我们便继续前行,穿过几片竹林,天就彻底黑下来了,我就告诉墨墨走慢一点,只要不停下来就好,不能急了。

沿途的风景

黑夜里我们穿梭在丛林中,能见度非常低,有着许多的未知,步步惊心,当晚我和墨墨在天黑路滑的情况下,走了将近三个多小时,我知道在我的世界里没有放弃两个字,只有坚持到底直到成功,后来就这样我跟她就便有了这“过命的交情”。当晚九点我们才到达营地,等我跟墨墨扎好帐篷他们都已经把饭菜做好了,大家都徒步12多个小时疲乏不堪,还有精力为大家做饭,沏茶,这让我非常的感动。蜗牛拿出了他背的白酒,大家吃着我背的辣子鸡,虽然条件简陋,但欢声笑语中喝着小酒,这顿饭菜赛过人间美味。

5月2日清晨,大伙一早收拾装备准备去景区拍照游玩,我们坐着缆车下山,愉快的结束了这趟行程。

坐缆车,我恐高吓的我一把抓住了墨墨

沿途的照片分享
感想

旅途虽然艰辛,伴随着艰苦和危险,很多时候对于未知还会抱着恐惧,但是一路走来,团队的齐心协力,队员的坚持努力,最终克服了重重困难,我们获得的不只是内心的坚强,更是成功后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