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逢盛夏,斗指北方——给我一个去呼伦贝尔的理由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时逢盛夏,斗指北方——给我一个去呼伦贝尔的理由

• 出发日期/2017/07/17

• 玩法/自驾 摄影 夏季 第一次

前言

计划外的旅行

这次草原之旅缘于南航6.28会员日~中奖这类事一向与我无缘,结果这回随手一戳竟然抽中了7月的国内往返机票,感谢金主的赞助!

6月底刚刚拖家带口三亚旅行回来,还没缓过劲,又要着手开始为新的旅行制定计划了~免费机票当然要薅足了羊毛,本来想去看青海湖,可临时约小伙伴未果,老妈说让你爸陪你去吧,于是就有了这次父女同行。在此还要感谢辛劳的妈妈和前来帮忙的小姨在家照顾宝宝~考虑到青海海拔较高可能会有高反,父女俩一合计,去看呼伦贝尔大草原吧!(耳边立马响起“呼伦贝尔大草原, 白云朵朵飘在我心间 ”)

关于交通

自从工作以后,每次出门旅行都是草草计划,说走就走。这回就更没怎么操心了,出发前就做了两件事,订机票,联系包车师傅确定行程。

机票:深圳到海拉尔,从南到北,6 个多小时的飞机(经停郑州),机票真心贵。暑假期间基本都是3240,难得挑到往返两天打8折的。由于只能选择南航,航班也没得挑,去的那天中午飞傍晚到,时间尚可,回的时候下午7点飞凌晨1点到,幸好都没晚点,晚上飞也不错,最后一天有充足的时间从满洲里赶到海拉尔机场。

包车:一向不喜跟团,自驾这条线路又太辛苦,所以选择了包车游。这里一定要提醒一下,包车师傅真的是重中之重!因为一旦出发,师傅就全程陪伴,去哪儿玩、在哪儿吃住都是师傅安排的,直接影响你旅行的心情,所以一定一定要选好~翻了去哪网的游记,联系了有小有名气的小哲师傅,就锁定了小哲,90年的小伙子,嘴乖,服务很热情,我和父亲吃喝拉撒,都安排很都合理,值得推荐!

包车价格,轿车500一天,越野车800一天,商务车900一天。当时没多问,随便定了个500一天的,直到草原上路况还是很不错的基本都是草原景观公路。

关于行程

行程:7.16~7.22六天五晚。除去第一天从深圳飞海拉尔,余下五天基本是这样的:

呼伦贝尔五日深游

D1、海拉尔--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金帐汗-额尔古纳-根河湿地—白桦林—下护林—上护林--恩和

早出发一路陈巴尔虎旗草原风光到达金帐汗部落,行走在草原深处,沿着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深入草原观最美的10里景观台,观看陈巴尔虎旗夏营地天高云阔、牛羊成群的草原景色,途径哈吉鄂温克苏木,中午到达额尔古纳品尝纯正的手把肉,观看亚洲第一湿地‘根河湿地’景色.然后一路大兴安林森林风光到达上护林,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好是壮观,一路森林景色到达恩和,体验中国唯一俄罗斯民族的独特民俗,晚宿俄罗斯家庭旅馆,晚餐可以品尝一下俄罗斯风味大餐。晚上看着繁星点点好不惬意。

D2 、恩和—哈乌尔河—八间房--太平~月亮泡-~老鹰嘴~临江

一路草原森林过渡风光到达莫尔道嘎‘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大兴安岭林中尽显无疑,

注:风景在路上,没有必要花钱就可以看到经典的自然美景

一路神奇的自然景观到达月亮湾、老鹰嘴,站在制高点俄罗斯小村景色一览无遗,山谷中那静卧的半弯泉水,老鹰嘴两块石头的神奇摆放,无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晚宿俄罗斯家庭旅馆,俄罗斯桑拿让你洗去一身的疲惫。

注:风景在路上,没有必要花钱就可以看到经典的自然美景。

D3  临江-室韦-9卡-8卡-7卡-5卡-黑山头(或者蒙古包)住宿(9月以后天气较冷不推荐蒙古包住宿)

住黑山头家庭旅馆或草原蒙古包(蒙古包没有卫生间比较艰苦些)

早餐后一路边境线风光,经过边境线上的关卡,草原渐渐接近我们的视线,森林与草原的接壤地带景色美不胜收,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点点白色的蒙古包坐落在其中,中午黑山头午餐,下午一路草原风光到达纯牧民家里,放下行李,穿好马靴,戴好马帽,听牧民讲解骑马的要领,开始练习马术为第二日的纵马驰骋草原做准备,骑马散步在草原观看湿地落日景色,感受蒙古族牧民的生活,晚餐可以品尝一下手把肉,血肠,开怀畅饮,把酒当歌

注:堪称摄影小路的边境线,额尔古纳河两岸的垂柳宛如少女,婀娜多姿。可以烤全羊、可以手把肉、可以烤羊肉串,在来一场篝火晚会。(自助)

D4  黑山头—一路边境线—天鹅故乡--呼伦湖—套娃广场—国门--满洲里

早餐后穿好装备在清新的晨风中驰骋草原,中午时分整理行囊驱车一路草原深处风光到达呼伦湖观看呼伦湖烟波浩袅的壮观景色,午餐呼伦湖(体验一下天然鱼的味道)或蒙古包,下午到达中国最北的边境小城满洲里,观看中国第五代国门、申报吉尼斯纪录的最大的套娃广场,流连于满洲里异国风情的城市间,晚宿满洲里双标。

注:边境小城仿佛进入异国他乡。

D5 满洲里—一路草原—陈巴尔虎旗—海拉尔

早出发一路 陈巴尔虎旗草原景色到达陈巴尔虎旗,漫步留影于美丽的草原,午餐可选择陈巴尔虎旗,下午到达海拉尔,穿梭于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店面,为家人、朋友带一些异国情趣的小礼品,时间差不多了,收拾行囊、满载着快乐返程。

以上是小哲童鞋给的官方行程,实际上区别不大,我们是D2就经过了七卡九卡那些,D3去的老鹰嘴和月亮泡。

牛皮手工制作的呼伦贝尔路线图~鬼斧神工

关于费用

费用:除去来回机票以及包车费,其他也基本就是吃、住和门票了。因为都是旅游点,消费也不便宜,感觉吃饭的人均也在七八十左右,跟深圳差不多,但分量要大很多,如果吃羊腿羊排那些自然会更贵~住的话一间房200~300的样子,路上3天都住的家庭旅馆,条件就不要要求太高。景区门票嘛,我们就去了金帐汗、湿地和呼伦湖,另外骑草地摩托花了300。

郑重提醒,一定要带!够!现!金!平时习惯了身上不会带太多现金,没钱可以刷卡,没卡可以刷手机,我临走前还塞了一把钞票进钱包,谁知处处都要现金,最后花到我跟我爸两人都没有一张百元大钞了,真是大写的尴尬,好在满洲里找到了银行,才有银子可以买手信回家.

食宿推荐:虽然我也是个吃货,但奈何不了这几年肠胃越来越娇气,黑山头那晚吃了一顿羊腿之后就彻底肠胃不适了。北方菜口味比较重,味道不太讲究,不过羊肉是真心好,有时候我都觉得那么好的羊肉拿到深圳菜馆里去出品会更好,在大众点评找到的海拉尔的菌香园火锅不错,小哲师傅说满洲里的草原饭店味道更好,可惜那时候我已经吃坏了肚子没能尝到。还记得路上吃了一家叫“食全酒美”的味道比较中意,和某镇上的野菜丸子贼香~好吧,等于没推荐,我连地方都不记得了,草原上吃饭是碰到一个稍微大点儿的村就进去找家店,大众点评神马的都无效,连信号都是从无服务、2G、3G、4G来回切换的……

三天的家庭旅馆,住的都是俄式的木头房子。住的最好的是在黑山头的“托娅”,门面不临街有点难找,有一个小院儿,给了我们一间家庭房,有一房一厅那么大,挺舒服。在恩和住的是“彼得山庄”,去年新开的,有些木头味道,隔音效果不太好,其他还行。在临江的那间太艰苦就不推荐了~

说到手信,买了风干牛肉干、野生蓝莓、奶片,还有套娃。想我几年前去呼和浩特带回风干牛肉干,

还有些吃不惯,觉得好柴,这次觉得牛肉干好香,挺有嚼劲的~一斤的价格要一百以上,不然很可能不是纯牛肉哦~

blabla了这么多,进入正题啦~

抵达海拉尔

11点深圳出发, 乘坐南航的CZ8453。我们都选了靠窗的座位,天气晴好,一路上欣赏窗外的美景~深圳附近的云海超赞,路过武汉的时候还看到长江上的三座大桥,最神奇的是看到了佛光去过很多据说能看到佛光的地方,可惜一次都没有见到过,没想到第一次竟然是在飞机上见到了~圆圆的一个彩虹光晕,中间有一个我们坐的飞机的影子,真是太奇妙了!只是美景如昙花一现,大概也就不超过半分钟的时间,还没来得及掏出相机,就消逝不见了……

17:30到达海拉尔,不晚点的飞机坐着真是心情大好机没有接驳廊桥,我还念叨着又要坐摆渡车呢,结果下了飞机一看离机场候机楼也就几步路了,海拉尔机场应该是我目前见过的国内最小的机场了吧。

走下飞机就感到凉风习习,分明是南方入秋的感觉,哪像是入伏?

大众点评找的“菌香园”,连锁火锅店,美美的一顿晚餐~装菜的木头篮子,我在室韦的俄罗斯纪念品店看到标价280,真壕

海拉尔

海拉尔的夜,酒店窗外的景色,有飞机刚刚起飞~

第1天

Day1:与大草原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D1:与大草原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第一天的行程:穿越陈巴尔虎旗大草原,访金帐汗部落,看老舍笔下“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夜宿恩和。

早餐是在海拉尔的诺敏塔拉奶茶店吃的,奶茶不错,现煮的很香,但其他的干货就不咋地了~人多去吃比较好,这么大一锅,我跟我爸两个人拼命灌也才喝了三分之一锅……

早餐后启程,开启大草原穿越之旅。我原本以为跟穿越沙漠一样,至少还是有一条公路,现在才知道,穿越草原走的路,那可真是“这草原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平日里觉得城市里路上那些越野车跟我的小破车开起来也差不多,经常堵车走走停停,个子大钻来钻去还不如我灵活,现在才觉出差异咋地辣么大~车轮碾过的地面中间会突起,小车要时常担心磕到底盘;越过山头的时候,会担心动力不足冲不上去要迂回着走;穿过莫日格勒河的时候,也要担心水深处排气管会进水……总之,最艰苦的路就在这一天了,但不深入草原,又怎能近距离的感受草原的美呢~

抵达金帐汗,和蒙古包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金帐汗部落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曾经有多部草原题材的作品在此拍摄。虽然商业气息很浓重,但可以感受一下游牧部落的生活~

小哲师傅给我们讲道,敖包,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敖包上系满了大家祈福的红丝带~

成吉思汗训词~

听闻陈旗草原是呼伦贝尔草原的精华所在,本来我是满怀兴奋之情,可当我踏上草原,就开始失望了~都说7-8月份是草原最美的季节,水草肥美牛羊壮,可是据说已经好久没下过雨,草原干旱的不行,那草还不如操场草坪上的高~人家问我是不是“风吹草低见牛羊”,我只好说好像“浅草才能没马蹄”的程度都还没达到呢

爬上天然观景台,看九曲十八弯的莫日格勒河。河道十分窄,不然也不能穿过去哦~

爬上天然观景台的路,远处云的影子真美~

路边看到马群,马儿们不知在吃草还是啃地皮呢……

在路上看到牛羊牲口过马路的,大家都会耐心等待的哦~

下午5点半,赶到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湿地。平时这个点都下班了,现在才刚进公园,还不太习惯这边8点半才日落的节奏

有位大姐依着这块石头前后左右的一顿拍,本来是借她取个景对个焦,奈何她一直不走,只好后期P一P了……

太阳老高老高的~

有了湿地,顿时觉得郁郁葱葱多了~没记错的话这里好像叫$弯~

山顶的风景也是不错的呢,到山顶的路两边都是美美的格桑花,开得格外灿烂,可惜我顾着爬山没拍~

终于看到油菜花啦,南方的油菜花春天就开了,这里才是刚刚开~怎么忽然有“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赶脚

木栈道的两边都是白桦林~

p.s.这个栈道爬的比我想象的累啊,爬下去还要爬上来~

偶遇可爱的小松鼠~

小哲童鞋~高危险自拍姐姐可真佩服你的勇气啊。

步入一片油菜花田,已是傍晚7点半~

晚上8点半赶到恩和俄罗斯民族乡。晚饭过后下了一阵雨,一查气温只有14度。上个月还是在骄阳似火北纬28度的三亚,今天就到了北纬51度的恩和。跨越20多纬度,不一样的体验~

第二天

Day2:麦浪,油菜花,最美边境线,美美哒临江屯

清晨在恩和小镇闲逛,这里有纯正的俄罗斯后裔,镇上60%的人都有俄罗斯血统,深邃的五官,说的却是一口东北话,格外有意思~道两旁全都是或新或旧的俄式木刻楞房屋,新的是给游客住的,旧的是自己住的吧~走在街道上,空气中弥漫着烤羊肉和马粪混合的味道……

窗外~

Day2:麦浪,油菜花,最美边境线,美美哒临江屯图片

窗台这么低,是不是还有半截儿在地下呢?屋里有人住着,不敢往里瞅~1点才睡3点多又天亮,遮不住一脸的倦容

看到一个俄罗斯老太太大早起来摆弄门前的鲜花,这闲情逸致,好温馨

自家的农用机械~

Day2:麦浪,油菜花,最美边境线,美美哒临江屯图片

今天行驶了200多公里路,可能是因为有了水有了湿地,沿途风景美过昨天的大草原穿越。风吹麦浪的景象给我的印象尤深,那是照片都不足以记录的美好,风吹过的麦田闪烁着锦缎一样的光泽,看得让人不舍得离开~一片片油菜花地像草原的调色板,黄灿灿的绵延至天际,也弥补了我没去成门源看油菜花的遗憾~沿着中俄边境线一路行驶,弯弯曲曲的河流,草原风光,偶尔可见的俄罗斯村庄,组成一幅长长的画卷~

从恩和开出来不久,遇到一处野花盛开的美景~

大爱的麦田~范冰冰主演的电影《麦田》也是在呼伦贝尔草原取的景,金秋时节一定是美得让人心醉(此处可以有李健《风吹麦浪》的BGM)~

Day2:麦浪,油菜花,最美边境线,美美哒临江屯图片

风吹麦浪还是要看动态的更有感触,拍完上车才想起没用镜头扫一下这一大片麦田~

好大一片油菜花~

还有各种不知名的野花~

Day2:麦浪,油菜花,最美边境线,美美哒临江屯图片

超级大风的天然观景台,俯瞰蜿蜒流淌的界河~手机拍的全景,用VSCO的F系列滤镜调了一下色~

这儿的风实在是太大了,有人拿出风筝放,结果一下没抓稳线轱辘,大伙儿接力追了几百米都没追回来。我在这儿嘚瑟了一下,可能着了风,一直头疼到晚上~

下午到临江屯旅馆时正下着雨,夹杂着从未见过的指头那么大的雹子。没过一会儿雨过天晴,彩虹初现。想去附近山头看日落,又遭师傅阻止,说刚下过雨太过泥泞,去不得。吃过晚饭仍不死心的我,在一旅馆二楼阳台捕捉到日落的最后一刻,以及站在石头堆上欣赏火烧云。无意中回头发现不远处的山头有人,奔过去发现上山路并不如所说那般难走,无奈天色已晚,晚霞渐褪,到山顶时只见得一轮圆月升起,遗憾~

Day2:麦浪,油菜花,最美边境线,美美哒临江屯图片

雨过天晴,天空如洗~

耀眼的阳光~独自一人踩着泥泞还夹着马粪的小路到村口拍的,时不时有人骑着马从我身边走过~

日落那一刻~

月亮升起~

第三天

Day3: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一大早起床爬山,太阳已经升得老高。没有那个精神3点钟起来看日出,但沐浴在晨光里的临江屯也是美美哒~

晨光中的小花儿~

早饭后继续开拔,沿途去了老鹰嘴、月亮泡,但最美的风景仍旧在路上,不是吗?

老鹰嘴顾名思义就是几块石头叠在一块儿像老鹰的嘴,不过我角度站的不好,拍着觉得不像~哈乌尔河在脚下流过,有人在河中间玩耍~

终于跟麦田合了张影~

又见小野花,度娘了一下,叫大蓟,具凉血止血、行瘀消肿的功效~

进月亮泡要过一道卡,里面是生态保护区,手机信号几乎没有,在闸口那里买两瓶蓝莓汁就能进来,好特别的门票看见小月亮没?

再近一点看~

在路上,油菜花盛开的季节~

连绵起伏的山丘上矗立着一排排风车~

山羊和绵羊,小绵羊的毛都剪掉了~

道旁的白桦林~

行进的羊群~

弘吉剌部大营,呼伦贝尔第一大蒙古包群落,由103个蒙古包围合而成,分别用不同的公主命名。都快下午4点了还没吃上中饭,伐开心,不想进去了~

终于在5点半吃上了中饭,在入住的“托娅”家庭旅馆吃了一碗面,真的是炒鸡美味啊

离日落还有3个小时,经不起我的软磨硬泡,师傅终于同意带我们去黑山头马场逛逛。马场非常大,看起来比在临江、室韦那边骑马像样多了~老爸不想骑马,我们花300大洋租了辆草地摩托,可以骑到最远的山头。我坐在前面,起初觉得龙头太重难把控,后来老爸扶龙头,我来加油刹车,一路风驰电掣的开到山顶

站在山顶看着似乎一伸手就能触到的云,此处应有BGM“我的心爱在天边,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

马场骑马的人们~

黑山头的日落是必看项目之一。我们赶到看日落的山头上,回身一看,整个小镇笼罩在夕阳的余晖下~

夕阳的金光透过云彩洒落下来,把大地、山川、河流染成一片金黄,美爆了~

可惜云层太厚,终究还是遮住了太阳,只能定格在淡淡的晚霞~

云层太厚,还有一个遗憾是没能看到星空,晚上出来只看到了北斗七星。后来小哲师傅在黑山头拍了银河照发给我,从小到大只能在书本里认识星座的我好生羡慕,不知道下次在哪一站能看到呢?

华丽丽的银河~

第四天

Day4:草垛,呼伦湖,满洲里印象

草原,牛羊,油菜花,审美疲劳了吗?今儿个换个画风吧~

草垛子,我来啦~

陈旗草原都看不见草,这里的草都收割了~

爸爸去哪儿的录制地拍的豪华蒙古包~

呼伦湖,蒙语意为“海一样的湖”,它和贝尔湖是姊妹湖,呼伦贝尔因此得名。连宝宝看的中国地图上都标上了呼伦湖,可见是有多大。但大归大,烟波浩渺一望无际,可景区里除了一个游船码头啥也没有,两块写着名字的石头挤满了拍照的游客,对于在千湖之省长大现又在滨海城市定居的我们来说,无甚吸引力,唯有湖边打水漂打发时间了

打水漂~

又路过一片风车,内蒙的风非常大,所以风力发电很普遍,草原上有的牧民自己就在家门口整个风车和太阳能板供电~

好亲切的深圳能源~

到满洲里啦~ 第一站:国门景区,第五代国门,到此一游~

第二站:套娃广场还没进城远远的就看到一片像童话中的城堡,原来是著名的套娃广场~

时间不早了没能进去,据说里面有一两百个套娃,如果是小朋友一定会喜欢的~透过大门能看到一个穿旗袍的中国套娃,满洲里是中、俄、蒙三国交界,我猜那三根旗杆上就是三国国旗?

洗手间和垃圾桶都是浓浓的异域风情啊~

买了几个套娃作手信~

听闻满洲里的夜景很棒,按图索骥早早的来到了北湖公园~没想到人还挺多,纳凉的,广场舞的,轮滑的,写字的,热闹的很~

华灯初上~

回望下熙熙攘攘的北湖公园~满洲里主城区不大,夜景跟武汉的江汉路、哈尔滨的中央大街类似,璀璨的灯光映衬着特色风格的建筑~

第五天

Day5:满洲里-海拉尔,结束愉快的草原之旅

早上去到市郊小山上的婚礼宫,俯瞰满洲里全景,后悔昨晚就该打个车来看看全城夜景~

满洲里,一座新兴的城市~

Day5:满洲里-海拉尔,结束愉快的草原之旅图片

一路高速回海拉尔,说是高速,路边时有开口,牛羊还会跑到路中间的隔离带吃草~

看到路边有一群奶牛在湖边吃草,我们停好车下去拍照。突然发现围栏已损坏,抱着好奇的心走近去看看,这时也有些游客往这边走来。没想到一大姐骑着摩托车鸣笛疾驰而来,停在我们面前要收费,一人10元,周围那些游客见状立马如鸟兽散,我们给了10元了事。毕竟拍到这么呆萌的牛牛呀,值了~

一黑一白,好奇的看着我们~

回到海拉尔~海拉尔的标志性建筑,成吉思汗广场,向这位开疆拓土的蒙古族英雄致敬~

Day5:满洲里-海拉尔,结束愉快的草原之旅图片

一开始在想给自己找个 去呼伦贝尔的理由,我多么想一直行走在路上,行走在梦想中,或许是想逃避现实生活的枷锁,或许是拾起勇气去探寻远方,可是无论如何,旅行带给我放松,带给我温暖,带给我纯真,以及一个真实的我....让我知道什么是想要的,什么又是舍弃的。

我们常常感叹人生苦短,常常感叹现实的生活,常常梦想着远方的梦想,常常梦想着有那么一次按自己的想法去生活....

那么,就洒脱一回,任性一次,放纵一次 ,呼伦贝尔就是我放空一切杂念的净土...

再会美丽的呼伦贝尔,再会小哲师傅,等到草原最美的季节,再来陪你一起看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