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里雾里庐山之行

攻略   >  庐山旅游攻略   >  云里雾里庐山之行

• 出发日期/2017/05/26

前言

赞美之词:庐山被认定为避暑胜地的极好选择,其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这几天的游玩过后发现更多的是雾蒙蒙的感觉。苏轼在《题西林壁》中提到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在游览庐山的时候真的需要通过不同的视角来领略庐山的美,横看成岭侧成峰的特点。庐山是文人墨客的山水田园诗的灵感所在地,真的是很多名人所喜爱的地方。

浏览路线:庐山浏览的景点很多,但是大致分为两条路线,东线和西线。东线的五老峰和三叠泉需要一天的时间游玩,主要是体力上的透支所以安排在了第二天。西线的花径、如琴湖、锦绣谷安排在了第一天,很多景点例如天桥、好运石、梵音泉、仙人洞在锦绣谷里,沿路走都能看到。时间还很充裕的话去一下龙首崖和悬索桥,悬索桥还是很推荐的,走过悬索桥便可以根据体力决定是从电站大坝坐车返程或者是继续去乌龙潭和黄龙潭了。我们是坐索道去的电站大坝,当然步行的话之前攻略了下也是可以走到的。如果你有两天的时间可以在西线逛游,那时间很充裕了,可以把后半部分放到下一天,毕竟还有芦林湖和许多人文景点需要参观的。这里说一下东线的两个景点必去,西线除了大天池都可以的,电站大坝那块有巨美的一景。芦林湖也很漂亮,乘坐大巴经过的时候很多人都感慨好美没有步行来看一眼。这里表示途中遇见的小伙伴太给力了,很累的我们被强行拉来看了眼芦林湖,看后真的没有遗憾了,可能此行唯一遗憾的就是美庐闭关整修。

交通:我们的交通方式是去时软卧,回家硬卧。软卧是一个蛮好的出行方式,睡一觉就到地方了,当然这是对于睡眠要求还好的人;回来只刷到了硬卧,但有留出来了一天在家休息时间,所以即使没太休息好回家还可以补觉。

花费:人均1500左右,主要花费是交通费、门票费及住宿费。庐山上面吃的是明码标价,不用担心景区坑人现象。住宿的话建议一定要提前订,我们临时决定多在庐山住一晚且遇到假日,酒店标价真的是瞬间涨了不止一倍。

友情提示:①爬山出行前去平价超市多带点水,有时候突然想干渴却遇不到卖水的店家②注意防晒,出门前带上防晒霜③如果去东线,大巴票还是要买的,虽然不便宜④茶饼不好吃,但酒糟鱼还是不错的

D1

提早刷好的火车票,很幸运的刷到了软卧,虽是到南昌的,提前在九江站下车就好。下班后出发去火车站,时间尚早稍作等待后去吃的车站吉野家,19:49的火车提前半小时开始检票,同车厢的是一对夫妻带着不到一周岁的小孩,小盆友很可爱,见人就笑不哭不闹。中间没有太多的停靠站的卧铺还是不错的,晚上睡一觉就到站了,整体来说休息的还算不错,良好充足的睡眠可以让第二天的旅程更加轻松一点。

D2

• 门票价格:门票包含在庐山景区门票中,庐山景区门票淡季135,旺季180元
  • 地址:九江市庐山市白云观路附近
  • 简介:相传为唐白居易咏《大林寺桃花》之处,繁花似锦,曲径通幽,风景如画。

早上6:20多提前到站,遵循之前攻略上写的,出站后没有跟着外面的各种拉上庐山的人走,向前走到头往右拐就是公交站,等了没一会66路公交车就来了,2-3站也就15分钟到达了汽车站。等待买票的人珍不少,15.5一人的票价到庐山,流水车人满即开,提前准备好身份证。20来分钟的车程到达了庐山售票处,师傅直接把我们带到了右手边的售票网点让我们下车买票180一张,然而没几个人下车,买完票纳闷的时候,师傅告诉我他们本地人是不用买票的,这真真的是好福利呀。山路一个弯接着一个弯的绕,多亏了坐我后面的老爷爷,车途到半程的时候公放起音乐,让原本稍稍有些难受的我缓解了许多, 顺利到达山顶(这里提醒各位晕车的一定要坐前面,备好晕车药晕车贴)

沿路很多地方在修路,导致大巴车停停顿顿

提前预定的牯岭大酒店,过了桥洞往南走就到达,位置很不错,酒店稍作休息,吃了点早餐后便出发了。酒店对面购买了观光车票80一张,虽然不便宜,但如果计划中有东线行程的话还是建议买观光车票的。9:30西线出发,第一站花径站,下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如琴湖,湖面形如小提琴,湖水与旁边的花径融为一体,景色怡人。进园后向右走可看到“白司马花径”还有据说是白居易提笔留下了的"花径"二字,向左边是九孔桥,此处凉爽且属于拍照极佳位置,远处观赏了一下便出发去锦绣谷。

如琴湖

花径入口

远眺九孔桥

•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环山路27号庐山风景区如琴湖旁
  • 简介:至仙人洞的一段秀丽山谷,林立着许多怪石。景色险峻秀美,赏庐山云雾极佳之地。

花径马路对面就是锦绣谷的入口,此处景点较多,纯靠步行前往。只要人多的地方便是重点拍照景点,首先到达的是天桥,无桥其实是伸出来的一块巨石,从某种角度看高悬于绝壁之上,其实离地面很近的。

一路陡峭山壁, 一路俊俏松林,很快就到达了好运石,正好听到附近导游说男左女右,从左向右,一圈财运,两圈官运,三圈桃花运。看到标识牌上写有野生猕猴出没,一路寻找也没有看到,倒走到了险峰,很多人在此用金锁祈求祝福。

站在这里整个锦绣谷的景观尽收眼底,印证了无限风光在险峰。再往前走途径谈判台旧址,仅在门口拍照留念并未上去,留点体力为后面的行程。往前途径梵音泉,再往前就是天生一个仙人洞,仙人洞里有一巨石形如蟾蜍,名“蟾蜍石”,里面还有一个液玉天洞,抬头看正像五个手指一般。锦绣谷里的每个景点标志性都比较明显,沿路走过去就可以看到,整体游览时间差不多1个小时。

天桥

谈判台旧址

梵音泉

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

• 门票价格:包含在庐山风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35元
  •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庐山景区

坐观光车来到大天池,主要是想去一眼龙首崖,还有走一走悬索桥,如果体力和时间都不赶趟的可以就此略过。一进去能看到圆佛殿,走了一段有两个分岔路口,选择了右边后来分析了下,应该是一边山路,一边平地,都可以到大天池。我们走的山路途径了斜塔,不知道是否就是所谓的天池塔,在此遇到了一对情侣,剩下的路程大家结伴而行,相互照应。大天池之前看攻略的时候已经大概知道一二了,所有走到后果然不出我所料,真的好失望,这时差不多11:30左右了。可是为了之后景色,需要继续前行。

斜塔旁边走过

令人失望的大天池

• 地址:九江市庐山市庐山风景区内
  • 简介:位于大天池西南侧,观云雾的好去处,大雾袭来时,谷中云雾升腾,如腾云驾雾。

走了好多路,12点半到达了这个一心想看一眼的地方,似乎只能通过大天池西南侧循石阶到。此处是观云雾的好地方,景色极其奇特壮观,所谓“天池之石斗奇骨,拔地参天皆怒立”。更让我喜欢的地方应该是悬索桥,横跨于将军河面,站在桥上清心静目,从桥面走过感到微微的摇晃。悬索桥的尽头有两种方式可以到达电站大坝(体力还好的可以步行前往,稍微感到劳累的可缆车)。我们几人商议了一下,后面的路程也很长,于是决定坐30一人的缆车,不到10分钟的时间到达大坝。

这里应该是龙首崖吧

悬索桥

悬索桥上俯视悬崖边上的小房子

• 门票价格:免费(包含于通票)
  • 地址:九江市庐山市庐山风景区内
  • 简介:位于东谷山冲底头 ,树木交翠。潭上平列巨岩,形成瀑床,终年流不间断。

电站大坝下来后往下走,景色真的很美,像是画里一般。一路向前,向着乌龙潭方向出发,这个当初西游记水帘洞的外景拍摄地,水分三股,自上而下,下潭较为平夷。此处虽更有名,但却没有黄龙潭更惹人喜欢。黄龙潭一条幽长瀑布从高处跌下,旁边布满了苔藓并印有龙泉,水质清澈透明,给人以凉爽的感觉。中途我们在景区稍微吃了点东西,最好自己随身携带点吃的。再往前走一段就是三宝树了,两棵柳杉,一棵银杏,感慨一下大自然的神奇,稍作休息商议一下接下里的行程。

缆车下来之后的景色

乌龙潭

黄龙潭

•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庐山风景区内
  • 简介:位于东谷芦林盆地,四周群山环抱,苍松翠柏,湖水如镜。

三宝树之后有两条路,一个是通往芦林大桥的上坡路,一个是通往芦林停车场的台阶路。腿有些累了,原本打算直接坐观光车回牯岭镇,但似乎还不太尽兴,也就有了后面比原规划多转的这些地方。过了马路往前继续走便到了芦林湖,湖水碧绿如镜,四周密林蔽日,湖中心还有小亭子,此景让人心情大悦,决定继续往前走一段到达了庐山博物馆,也为毛泽东同志旧址。内部让我们看到了从古至今许多文人墨客的诗词,了解了庐山美景的演变变化,小院内让人感到自然清新,很舒适的修养之地。观光车坐到了美庐,满心欢喜到此处提示闭馆整修,只能到此一游的在外面观赏了一下,也为此处旅行留下了点遗憾。

五彩缤纷的大自然

芦林湖

庐山博物馆

庐山博物馆一景

庐山恋影院

• 地址:庐山区庐山风景区牯岭镇庐山正街15-1号(街心花园马路对面)
  • 简介:性价比很高的一家餐厅,主营家常菜,人流量很大。

美庐到牯岭镇一站的路程,坐观光车或步行都可以。由于中午没怎么吃,晚餐选择了很多人推荐的石牛酒家, 就餐环境一般。点了“三石”中的石鱼,看起来就像是小银鱼一样;推荐菜里的黄豆烧鲩鱼就是草鱼,但味道很不错,很下饭的一道菜。最让我感到眼前一亮的是庐山活豆腐,顺道还把庐山白菜吃到了,虽然很简单的一道菜,但豆腐的口感真心不错,我对他的喜爱程度从后一天就能看出来。吃完饭看了看日落时的牯岭镇还有牯岭镇的地标,便返回酒店休息,明天会是更加身心挑战的一天。

石牛酒家

牯岭标志性坐标

D3

• 电话:400-107-8888,0792-8281265
  • 地址:庐山市东谷含鄱岭中央
  • 简介:含鄱岭与汉阳峰之间的壑口,含鄱岭上有庐山观日出胜地“望鄱亭”,景象十分壮观。

由于本人不是早起派的,所以含鄱口观看日出直接就帕斯掉了。早餐在庐山牯岭老面馆吃的(邮局对面的那家),大众点评里有团购,我点的庐山竹笋肉丝粉,嫩嫩的小芦笋是我的爱。昨天中午没有事先准备点吃的,今个吃饱后采购了些上山食物便往观光车东线含鄱口出发。当天大雾萦绕,向远眺望鄱阳湖看不清,左为五老峰,右为太乙峰,听旁边的导游介绍五老峰其中的奥秘,我脑袋旋转着90度也没有参透其中,外加上温度渐渐升高,决定离开此地前往下一个景点。这地方有人会拉你乘坐索道去观看李白诗中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景色大口瀑布,要另行购买门票且为了节省体力,我们决定瀑布的部分就直接去看三叠泉了。

认准邮局对面老面馆标牌

含鄱口

• 地址:九江市庐山市东南20公里的中条山上五老峰景区
  • 简介:庐山最雄伟险峻的五峰,形状恰似五位老翁,从不同角度看姿态各异。 登上山顶可以远眺鄱阳湖、市镇田地及江河交错等风光。

五峰中个人感觉一峰陡,二峰峭,四峰最高,三峰最险,很多旅行团会建议你爬到四峰后就原路返回。在爬一峰的时候就有些怀疑能不能继续前行,但一定要坚持下来爬到最高峰,你会发现各峰看起来景色各不相同,都有各自的特色,每峰都有些奇岩怪石,二峰和三峰之间的庐山松据说是最佳的观景之地,体力再不好起码也要爬到这里眺望一下远方。我们到达四峰的时候有一个休息地,老板娘说到此地不到五峰实为遗憾,并且还建议五峰之后原路返回再坐观光车去三叠泉,我们鼓足了勇气爬到了五峰。四峰去向五峰之间有很多往下的台阶,感觉还算轻松,但听从老板娘的意见我们从五峰返途的回程就很累了。似乎是五峰那有一条小路可以通往三叠泉的,具体耗时多久就不太清楚了,感觉2种方案应该差不多。我们五老峰总共耗时3小时,观光车点等车前往三叠泉。

• 门票价格:含在景区门票180元内,无需再额外购票。
  • 地址:九江市庐山市海会镇庐山风景区内
  • 简介:号称“庐山第一奇观”,可以看到瀑布冲击三级盘石形成“三叠”。 下到三叠泉谷底,仰望瀑布飞洒而下,壮观震撼。

三叠泉现在不单独收门票了,观光车会你送到门口,但其实离三叠泉景点的门口还有很远的路程。你可以选择缆车或者步行前往,如果还有体力建议步行,沿途的景点挺不错的,有一个地方还有很多人在此泉水泡脚,注意安全的同时可以放松一下。一路向前走路过缆车口然后有西瓜的休息处后才发现一切才刚刚开始,台阶路上看着很多人自下而上艰难的爬着,感觉这景点体力耗费不比五老峰差多少。之前看三叠泉好像是单独收门票的,去了后发现已经不收门票但需要另外买返山卡。一路向下走台阶很辛苦,心里莫念叨着数着台阶数才支撑下去,看到三叠泉时很是欣慰呀,虽然没有想象中的气势磅礴,但是千辛万苦来到这里也算是有苦尽甘来的感觉。此处被誉为“庐山第一奇观”,由于随着季节和雨水改变而又不同景色的呈现,很多人表示"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下面还可以戏水漂流,泉水经过岩石拍打下来,凉快至极。拍照留念稍作休息后,还需再向上台阶回程,如果离开庐山的话有另外一道可以前往庐山东门后乘车到海会镇。回程的过程就不说了,就是埋头爬台阶,最后腿都不听使唤了,决定乘坐缆车回到的观光车点。

中途发现的放松好地方

这个角度似乎没有照出全景

这样好很多,三叠泉

乘坐缆车回程的决定很正确,腿似乎是缓过来一些,晚餐选择的得意庐,位置坐标窑洼路。此处又是一处繁华地带,很多商铺酒店和餐饮。得意庐去的时候生意好火需要排队,等了好一会才吃上,它家可以点半份石鸡,虽说一开始觉得就是牛蛙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量也足够;点了一份小芦笋,还有黄丫头炖豆腐,话说这道菜好大一份呀,汤实在是太好喝了,还有我最爱的庐山豆腐。喝到了米酒,吃的很撑,很满足。周边有平价超市,买了点水回酒店了。由于一开始计划着只在庐山住一晚,第二天直接从三叠泉出庐山,但是由于第一天背了少量行李就觉得身体很累,考虑到第二天五老峰和三叠泉都是耗费体力的,所以决定在庐山再住一晚。牯岭大酒店的价格一下子涨了几倍,所以我们就近选择了价位能接受的住下。所以酒店大家一定要提前订,这节假日价格涨的好猛。

这餐吃的很满意,鱼汤很大份

D4

第二晚住的地方管早餐,睡觉睡到了自然醒,在店家吃了点早餐就出发了,事实证明还是出发晚了。回庐山的大巴车凑够人才走,前一辆刚刚走,这一辆足足等了有一个小时9点半才开。提前吃上了晕车药,下山的路程依旧是七拐八拐的,没有感觉到不舒服也是棒棒的,将近10点40到达了九江汽车站。由于晚上的车是7点才发车,我们到达汽车站之后又买了去湖口县想去坐坐船看看鞋山之类的。中途路过了鄱阳湖大桥,将近12点到达了湖口站,汽车站附近随便吃了点。在湖口县的汽车站碰到了一个当地人,他在汽车站等公交车,告诉我们公交车可以到渡口,于是等啊等啊,在暴晒中我们等了有半小时公车才来。渡口站是终点站,下车后往前走发现什么都没有,这有一些运货的轮渡,完全没有可以坐人的。于是我们又返回去石钟山附近,明明这里才是景点吧。

一共有3个公交车

没有可以玩的渡口

• 门票价格:60元/人(石钟山+乘船游览联票,小孩1.1米-1.4米之间半票,学生凭学生证半票,军人免票)
  • 开放时间:夏季7:00-18:30,冬季7:30-18:00
  • 地址:九江市湖口县双中镇

对石钟山的印象应该就是石钟山记,文章中那对于水石相撞传出声音的描写让我记忆犹新,由于时间有限,只买了江湖两色的船票。在船上的时间总共也就20分钟,看到了鄱阳湖与长江两色之间的交汇,在石钟山的周边环绕了一下。怕是路上堵车且实在是太晒了,我们就没有买石钟山门票进去,如果时间充裕,真的应该进去好好的逛一下,对于我只能留着以后有机会再来。返回到九江火车站还有些时间,在麦当劳乘凉歇息顺便把晚餐也在此解决了。

石钟山进口,由于时间关系并未进入

在船上远望

两色分明且交汇

返回北京的地方还是在九江站,给九江站拍个照片留念一下,在车上的时候太阳也落山了,也拍下了极美的此景。回去的硬卧睡起来没有来时那么舒服了,多亏到家后还有一天的休息时间。另外购买的特产酒糟鱼特别好吃一共有3种味道,茶饼的话就算了吧太干了。每次出游旅行都记录下来,同时也期待着下一次旅行,期待看到越来越强大的自己。

最后还是从九江站出发返回北京

感谢大家看我的旅行分享,有什么不足的地方欢迎提出。如果在庐山旅行规划中有有任何疑问,同样欢迎随时来问我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