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布统2017端午节四天三夜自驾游,嗨翻草原全攻略

攻略   >  乌兰布统草原旅游攻略   >  乌兰布统2017端午节四天三夜自驾游,嗨翻草原全攻略

• 出发日期/2017/05/27

• 玩法/自驾 美食 端午

一 题记

• 门票价格:门市价:120元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御克线

去坝上旅行,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一个关于草原的梦。

这事至少缘起五年前,当时我看了一个摄影工作室拍的塞罕坝大片,马上就被迷住了,于是我在2013年的国庆节前订了两张去四合永的火车票,但是那次很遗憾,由于别的原因未能成行。没想到这一耽搁,就是五年,看了之前存在云盘的功课准备,竟如昨日一般。

这次重提是跟公司的几个同事的突发奇想,一哥们说端午节出去玩啊,我说好啊,去哪里呢,老司机说只要700公里之内的都行,我说那去坝上吧,好,这样两个同事,加我一家三口的乌兰布统之行就这么定了。

二 准备工作

我重新做了功课,发现近年塞罕坝很多人说开发过度,转而去乌兰布统,于是我开始研究乌兰布统的路线和攻略,下面是一些总结和体会。

坝上,是一个地理名词,位于华北平原和内蒙古高原交接地带,贯穿河北和内蒙古境内,从东到西依次分为张北坝上,沽源坝上,丰宁坝上,围场坝上。

这次的重点,围场坝上,共分四个景区包括塞罕坝森林公园,御道口草原森林景区,红松洼自然保护区和乌兰布统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当然乌兰布统还有另外一个大名,就是红山军 马场,不过说起来都是一个地方。现在的情况是前三个景点都属于河北,统一售票,据说是150,而乌兰布统属于内蒙赤峰,门票120,重点提示,原乌兰布统 景区内的收费景点比如公主湖,盘龙峡谷等已经不再单独收费。

那么重点来了,如果单独去乌兰布统而不去塞罕坝等景点的话,在自驾路线上就要稍微注意下,到达围场后,如果导航去乌兰布统,很可能会引导你走塞罕坝景区的路,那样你就要多交塞罕坝等景区的门票钱,解决办法就是从大河口绕行,在自驾路线部分我会细讲。

关于时间,六月不是草原最美的季节,去之前我也很纠结,找了很多人发的端午节的照片,目前结合实际来看,端午节是可以去坝上草原的时候,从端午节开始一直到国庆节,都有不同的草原风光,当然七八月份看浓绿,九十月份看黄,而六月份呢 看嫩绿。

关于食物,我们一家三口,我儿子6岁和我两个同事,也就是4个大人1个孩子,从北京走的时候买了两箱水,罐啤若干,当然还有方便面小点心等食物。

关于衣服,提前看了天气预报,基本是早晚10几度,中午25-30度,所以我带了牛仔裤,短裤,T恤,卫衣,基本就是夏装和秋装都准备一套。

关于镜头,我自己有两个镜头,小白兔和50L,也看过攻略都推荐去草原一定要带长焦,我估计究其原因就是如果你拍牛啊马啊羊啊什么的,长焦方便。但是我知道小白兔沉啊,挂脖子上一会就累了,而50L挂一天也不累。纠结了很久,我问自己这次去主要是拍风景还是拍人,觉得还是拍人比较多,毕竟不是自己去那里采风,最后还是放弃小白兔70-200,选择了我最爱的50 1.2,事实证明,我的选择也是对的,虽然错过了一些远景和抓拍,但是50随手拍无压力,舒服。

三 自驾路线

从北京去乌兰布统,导航目的地设置到御道口乡,大概有三条路线,走承德,走张家口,走丰宁坝上,其中丰宁坝上路线最短,但是山路不好走不推荐,走承德可以高速直达围场,这条线路最近大概6个半小时,走张家口呢,路也很好走,顺利的话大概7个半小时。

值得重点说明的是到达御道口后,绕行大河口那条路线,从大河口乡卫生院右拐,一路大概经过红花山村、大迎峰村、撅尾巴村,过了撅尾巴村,会遇到第一个岔路口,选择右面的岔路“克什克腾旗”方向,然后走一公里左右,会遇到第二个岔路口,选择左面的岔路乌兰布统方向,然后一直走就是乌兰布统景区收费站了,交完120的门票,继续直行50公里就会到达红山军马场。由于当晚我们住宿是定的烟子窑的牧民家,从红山军马场大概走7公里到达住处。

重点总结一下,其实也很简单,不管你走哪个路线,到达御道口乡后不要拐弯进景区,继续向大河口走,在大河口乡卫生院向右拐弯,只会遇到两个岔路口,第一个右拐,第二个左拐,然后直行就到军马场了。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省掉河北塞罕坝景点的每人150的门票,当然你如果这四个景点你都去玩,你从御道口可以直接进景区。

昨天回北京后,老司机告诉我,我们这一路从承德去,从张家口回,加上在景区两天不停的跑,车子共跑了1400公里,惊叹惹。

从大河口乡向右拐进来后,遇到的第一个岔路口,向右拐

第二个岔路口,向左拐

乌兰布统多伦收费站,买门票,直行50公里到达红山军马场

四 行程

Day1:下午一点从北京昌平出发,经承德晚上到达乌兰布统景区烟子窑的红四方农家乐,由于我们在承德提前下了高速,导航没设置好,走了一段乡路耽误了时间,到达烟子窑已经是晚上11点,实际大概走了10个小时。

Day2:吃完早点出去玩,由于刚到草原,感觉处处都是景点,走了一会感觉这里好看就下来拍照,又走了一会,又哇,好好看哦,又下来玩耍拍照,结果就是第一天我们就去了两个景点,将军泡子和影视基地,但是我们玩的很开心,随心所欲,哪儿好看哪儿停,任性。

Day3:吸取了昨天的教训,这一天我们计划全去景点,本来计划的是去蛤蟆坝和公主湖,但是不想到又出了小意外,到达蛤蟆坝后,我们继续向前走,想直接开到盘龙峡谷,结果竟然开到了无人区,全是沙子路,没办法原路返回,不过最后还是去了公主湖和盘龙峡谷,因为路好走的时候,开的还是挺快的。

Day4:早上从住处出发,在红山军马场买了点特产,就向来时候的路多伦方向开。由于我们一直没有好好骑马,在路上碰到一个小马场,我们几个下来骑了一会马,又开了一会沙滩车。骑马50元我们几个人溜达了半小时,沙滩车也是半小时50,玩的挺Happy。再然后我们原路返回,到大河口乡后,我们准备选择不一样的回家路线,走的张家口,张家口的路也很好走,一路上看到了很多风车。大概12点左右从景区出发,晚上8点左右到昌平,回来实际花了8个多小时。

五 吃住玩乐

关于吃,其实我对吃期待并不是很大,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选择了农家乐,在住处我们一般就是吃早饭和晚饭。早饭就是馒头小米粥咸菜鸡蛋什么的,我们要了一个韭花炒鸡蛋,相当好吃。本来计划是第一天吃烤羊排第二天烤羊腿的,结果第一天我们要的羊腿挂排,老板说4 5斤我觉得有5 6斤吧,烤完后好吃是相当好吃,但是我们四个大人连一半都没消灭,第二天老板给我们炸了下,好吃还是相当好吃,结果第二顿我们还是没吃完。比较推荐的还有华子鱼,12一条,好吃,烤羊排也好吃,超级好吃。补充下价格,烤羊腿是280,烤羊腿挂排是350,一般都是4-5斤的样子吧。

关于住,选择的这个红四方农家乐也是别人介绍的,本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的。第一天我们到的时候就晚上11点多了,刘姐一直等着我们,让我很是感动,几天住下来,我儿子跟刘姐的侄女都玩的不亦乐乎,这个地点就在烟子窑,离着军马场也不是很远,大概6、7公里吧,价格120一天双标间,房间也很干净,刘姐和她老公都是人品实在诚恳好到爆的人。还有一点补充下,烟子窑附近后面有个烟子窑湖,可以钓鱼,晚上吃的华子鱼、鲫鱼就是从那里捕的,味道超级鲜美,可以找老板加工哦。

关于玩,怎么说呢,我对玩也不是很期待的人,我其实就是喜欢摄影,不过这次回去的路上还是玩了一会骑马和四轮沙滩车,的确很不错哦。骑在马上,信马由缰的感觉,我想策马奔腾,但是不敢哈哈哈哈。四轮车很爽,据我儿子说,那是超级无敌爽到爆。也都不贵,骑马玩了半小时50,四轮车也是50,草原的人都很实在,走的时候我其实也留了放马师傅的电话,不过我觉得草原的马挺多的,随便找个地方骑就行了。

关于乐,这次旅行是完美的,旅程完美,自驾完美,风景完美,吃住完美,夫复何求!

六 特别感谢

第一要感谢我的室友,不辞辛苦开车共计几十个小时,没有稳定的技术和体力很难做到,这个要大力点赞。

第二要感谢我的另一个室友,一路插科打诨,让我儿子玩的也很开森,也是我们一路的活宝啊。

第三要感谢我的老婆,一路照顾儿子很辛苦,到北京后,又单独坐车回天津,到家都已经11点了,辛苦辛苦。

第四要感谢我的儿子,我儿子开车一段时间就容易吐,尤其是去的路上,可谓是吐了一路,我的心真是很疼,小孩子吃晕车药还不是很好,晕车贴也不是很管用,这个问题我现在还是很头疼。不过我儿子真的很坚强,虽然难受,但是也不哭不闹,我真的佩服。

最后要感谢刘姐,没有刘姐的后援保障,我们不可能玩的这么开森,真的感谢。

所谓旅行,不过是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而使这次旅行不同的,是旅行中遇到的人和事。

再见,乌兰布统,再见,我们还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