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踪一    一路西北

• 出发日期/2015/07/18

• 玩法/自驾

前言

不管你走或不走,路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不管你绕或不绕,障碍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所谓的带孩子去散心,让经过考试洗礼的孩子放松放松等等,都是借口,说到底,其实就是自己想去。

为这次自驾,我准备了两个月,从路线食宿攻略,到物质准备,事无巨细,临行,才发现很多很多的意外、想不到,或者说是错误,但不得不说,错误,竟也是如此美丽。

关于旅程安排

真正的旅程,是从西宁的湟中县开始。

第四天,湟中,上午逛塔尔寺,下午、晚上,继续在湟中甘河滩镇住宿,休整、调理身体。

第五天,湟中--多吧--湟源--日月山(景区游玩)--青海湖环湖游玩--刚察县城住宿。

第六天,刚察--尕小公路--热水镇--祁连县(卓尔山)---峨堡--扁都口--民乐县城(住宿),穿行整个祁连大草原,翻越整个祁连山。

第七天,民乐--张掖(住宿。夕阳下、晨曦中观赏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第八天,张掖--临泽--肃南--酒泉--嘉峪关--玉门市--瓜州--敦煌市(住敦煌),全程千里戈壁大漠。

第九天,敦煌--阿克塞--大柴旦--德令哈市(住德令哈) ,全程千里戈壁大漠无人区,那延绵二百余公里的丹霞地貌,美到你只能跪拜。

第十天,德令哈--茶卡--切吉大草原--日月山--拉鸡山--贵德县城(住宿)

第十一天,贵德--黄河清沿岸--坎布拉地质公园--平安县--海东市(住海东市乐都区) ,黄河清,清得我目瞪口呆,黄河三峡,不虚此行啊,云霄中的坎布拉地质公园,彻底耗光了我的精力,让我这些天第一次感到累,感到衰竭,只能早早住宿。

第十二天,海东--兰州---定西--六盘山---平凉--庆阳市(住宿),以赶路为主。

第十三天,庆阳--宜川--壶口瀑布--吉县--临汾(住宿临汾市)

第十四天,临汾--长治--邯郸--聊城--济南--淄博(回家)。

翻越3500-4000米山垭口六个,4120米山垭口一个,环青海湖行380公里,穿行千里大草原、过两千里大漠、戈壁、乱石滩、无人区,一路雪山迤逦相伴。

总路程,7059公里。总时间,14天零13.5个小时。

关于花费

总花费:路桥高速等费用2715元,加油费2248元(斯柯达晶锐小车表现出的省油和给力让我很满意),住宿费2320元(商务宾馆多数100-200元),景点门票费用1360元。吃饭花钱不多不再统计。一家三口总费用大概也就10000元,草根的消费你们不懂,土豪可以鄙视我们。

关于准备物品

准备:

药物:PPA,藿香正气丸(正气液),云南白药喷剂,感冒退烧药,生姜,红糖。我认为生姜和红糖是最重要的。

衣物:春秋季冲锋衣、防晒衣、墨镜、少量的夏季衣物。

食物:不述,常备水果。

之所以说生姜、红糖最重要,是因为到达西宁,就算进入了高原,继续西行,不远的湟源、湟中海拔都已经在2600米,渐次前行青海湖、祁连山,海拔步步升高,一者气温逐渐降低,二者高原气候风雨无常,有时刺骨寒冷,旅途中的人,本身就劳累,加上 高原反应,身体相对虚弱,特别是妇女、老人或孩子,抵抗力更弱,感冒发烧那是分分秒秒都会面对的事情。备几块生姜、一袋红糖,不论到哪里一旦停住,先用开水浸一杯姜糖水喝下,无病时可以驱除寒冷,抵制感冒、腹泻的发生,有病时它又是发汗、退烧、暖肠胃的良药。

第1天 于路

旅行从自驾开始

出发第一天,在路上就出了大错,本已规划好了青兰高速,一开始导航的引导完全与规划重合,于是放松了警惕,一个没注意,车轮顺着导航的引导偏离了规划,进入了青银高速,查看地图,青银高速路程也差不很多,走陕北过靖边去往兰州很顺,而且这条路我更是熟悉到等于去姥姥家了,于是就心安理得地走下去。

太行山

这个小意外,让孩子实地复习了一边地理、历史知识,绵绵太行山上,南北纵向横断河北和山西的边界,在石家庄,我问女儿,左手边的这座总也走不到头大山是什么山?女儿回答不知道,我继续说,咱们走的这边是河北省,山的那边就是山西,女儿恍然:“啊,太行山,我终于见到你了吗,好雄伟绵长啊”,就冲这一问一答,我觉得这个失误我值了。

石家庄的尽头,车轮开始西向横穿太行山脉,这座巍巍雄山,将它的面目一幕幕真实地变幻在了我们的面前,媳妇感慨大山的封闭,生活的不易,适时地教育女儿,千万别找个这地方的婆家,我和女儿,醉心于山势的巍峨延绵和感到总也走不完看不尽的绿。

舌战旅途

车过昔阳,我和女儿交流那被一辈人奉为图腾,也被不少人讥讽为“忽悠”的大寨和大寨岁月,伟大领袖的号召固然可以让一辈人热血沸腾和疯狂,实地考察的人迫于政治形势不得不阳奉,但当时就“腹诽”的也不少,不管是“赞”还是“非”,大寨就在那里,不来不去,是耶非耶,未化蝴蝶。

车过娘子关,我与女儿交流了那场抗日战争史上的山西大会战,平型关战役是整个会战的组成部分,而八路军115师林彪指挥的平型关伏击战,则是平型关战役的一个小部分。这场会战之后,整个中国北方就不会再有规模性的正规战役了,从此抗日战争在中国的中国北方,就进入了零星骚扰的游击战时代。

……,就这样边走边聊,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实地,引出一个个已经化为笑谈的历史故事,正所谓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啊,随着车轮的滚进,媳妇说,终于地势平一点了,我告诉她,不是山小了、地势平了,而是你已经在山顶了,公路的渐行渐高,已延伸到了山脉顶端,现在车在山顶行走,同时也感受到了气温低逐渐降低,一路行进走到了晋中。

终于在太原遇到了麻烦,青银高速公路不知什么原因封堵,各种上下转悠各种绕,就是过不去,在此一耽搁,起码二、三百公里的预定路程泡汤,被各种绕逼回到了晋中市,决定住下,研究路线,养精蓄锐备第二天的行程,这一耽搁,带来了第二天无尽的美丽和精彩。

第2天 于路

•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延壶路
  • 简介:世界上少见的黄色瀑布,滚滚黄河水奔腾呼啸而下,气势磅礴。

住宿一晚,简单的思量后,决定还是奔往临汾,转进青兰高速前行,这一天我从清晨7:30出发,到晚上20:30在平凉离开高速,入城住宿,十三个小时驱车整整一千公里,不差分毫。

车轮风驰电掣越过了一望无际的晋中平原,进入了壁立千仞的黄河壶口路段,窄窄的公路,左手边是砂石滚落的刀削绝壁,右手边几十米以下是浊水滚滚的黄河,媳妇、女儿阵阵惊叹,我只能全神贯注于精准的驾驶,不敢有丝毫的疏忽,狭窄的路面更无法满足我停车拍照的欲望,过壶口景区而不入,继续前行,等回程时看看能不能去看一看黄河的这一惊世奇观。

回程时,特意为壶口瀑布而选择了原路返回,终于看到了梦寐中的壶口瀑布,果然气势不凡,宽广的黄河河面缓缓流淌至壶口处,突变狭窄的河道伴随着巨大的落差像一个茶壶口蓦然出现,所有不紧不慢徜徉着、懒洋洋从容流淌的黄河水,毫无预兆地突然挤进了窄窄的河道,落向巨大的落差,顿时,温柔平和的黄水被激怒变成了一条暴龙,咆哮如困龙撕天,奔腾似怒狮逐日,惊涛拍岸,浪卷雪山,声震九天嘶吼而去,好一个壶口瀑布,盛名之下,果然不凡,比驰名中外的黄果树大瀑布、陡坡塘大瀑布,更见雄浑和血性。

流出壶口的黄河水,重新进入宽阔的河面,如茶水自壶嘴注入了大碗,安静了下来,车行悬在半山腰的公路上,一侧如刀削般的直壁砂石随机滚落,另一侧几十米的直壁之下,就是出了壶口嘴缓缓流淌的黄河。

车行旅途

过了壶口,到了陕西宜川,随后这一段路程,其实陕南、甘肃边缘交替交汇的一条线,陕甘不同的地貌气候交错带来了奇诡异彩的精彩一路,同样巍峨绵绵的,点缀着废弃窑洞的黄土高坡和长着低矮灌木的山坡展示着一种类似塞外的地域风情,女儿说这是风大缺水造就的地貌特点,转眼间却又是葱绿如绿缎平铺的绵绵山势,展现着典型的南方风貌,有时公路两侧相对的山坡却呈现出不同的气候风貌,一侧浓郁葱茏似江南雨林,相对的一面却灌木矮丛似西北边塞,车轮行进,一路蓝天白云相伴忘了疲劳。

地势渐高,进入甘肃后,特别是在泾川之后,景物一变令人目不暇接你首先感到的是高,尽管一路平原视野无尽,但却有天路行车的感觉,媳妇说,感觉天怎么那么低,伸手就能够到云,我说,你先别说天低,你有没有身在高处的感觉,媳妇说,确实,尽管四望平原,但却有一种高寒如走钢丝的感觉。一路到此,景致开始变得奇瑰异彩纷呈:

明明黑云压顶,树梢楼顶仅是黑暗色,但偏偏树叶、楼房、公路护栏又被斜照过来的阳光涂成油亮金黄的色彩,明亮与黑暗共存,灰暗与彩色缠绵,对视觉的冲击达到了一种无以复加的诡异的美,女儿说,任何高明的画家,也画不出这种色彩,活了这么大,第一次看到啊,其实我也是第一次看到。

随后的路程,女儿兴奋地领略了“太阳雨”、“东边日出西边雨”“艳阳高照大雨倾盆”的奇景,其实我也是第一次领略,太阳明晃晃地照耀着你,大雨却倾盆而下,车的雨刷都拨不开,看似艳阳晴天,冰雹却不期而至,毫无征兆。女儿请我来做一段天气预报表演,我于是:“平凉人民广播电台,现在播放天气预报,今晨到夜晚,一会儿下雨一会儿晴天,即使艳阳晴天也挡不住天要下雨,请外出的市民,涂好防晒霜,穿上雨衣带上雨伞,同时做好防晒、防雨、防风准备,天气预报播报完毕,谢谢收看”。

接近平凉的时候,落日如盘在我面前,其红、其艳平声仅见,媳妇说太阳好大啊,女儿说我终于理解了古诗所描绘的美,女儿请我形容太阳像什么,我说像一枚腌透了的滴着油的蛋黄,女儿说,太贴切但是俗气,我问你觉得该怎样形容,女儿说没想出来,俗气归俗气。咸蛋黄贴切。

险情一次,在泾川县的高速公路上,明明艳阳高照,大风、冰雹突然不期而至,狂风把路边树折断了几棵,一块硕大的铁皮横在路中央,高速行车,无从也不敢躲避,它就实实在在地卡在了我车的地盘上,伴随着底盘的卡卡声急忙驶入应急车道,在车后200米放好警示标志三角支架后,不管车前行还是后退,铁皮卡得纹丝不动,于是拿出随车千斤顶,把车顶起,总算把铁皮取出,排除了险情,车无碍,继续前行。

今天是外出第二天,我总共驱车整整一千公里,住平凉。

第3天 于路

意外不断的行车途

还是出了意外,意外同样带来了精彩。

一大早,驱车上高速,前行,离兰州还有三百七十公里,离西宁五百八十公里,估计半天轻松赶到,到了高速,先是事故堵车,后是道路封堵只能按照指示绕路,这一绕,去了宁夏腹地,沿着京藏高速去了银川。

后来查看地图和路况,我才知道,我事先功课做得并不够仔细,这不是高速封堵,而是平凉至定西一段的G22青兰高速根本没有开通,在平凉只能走G312国道到定西才能转G22青兰高速去兰州。我导航定位高速优先,可不就一路导去了宁夏银川,多走了近三百公里的冤枉路,不过从时间上来说,并不冤枉,因为平凉至定西一段的G312国道虽然省却了近300公里的路程,但回程时我却发现,这需要在大货车川流不息的路程中,穿过六盘山隧道,翻越巍峨雄峻的六盘山,处处限速,九十公里的路程走了三个多小时,省了路程却丝毫没有节省时间。

单车行驶在宁夏的沙漠之中,那一往无尽延绵不绝到令人绝望的绵绵沙山啊,真的给我一种“浩浩愁、茫茫劫”的感觉,走完之后再看地图,竟然穿行了宁夏的三分之二的面积啊,毫不否认,这是最不让我后悔,也最让我感到值了的一路,这一路的大漠风光和诡异的气候变化带来的精彩景色,我的女儿、妻子一定会终生不忘。

同样是高高的天路的感觉,行进在无尽的不毛大漠,刚刚还烈日当空,突然就天地一暗,一块大到近乎无边的黑云罩在了茫茫大漠之上,黑云之下的我们,立刻感到了别样的压抑、震撼、渺小甚至隐隐的恐惧感,媳妇说,我觉得我伸手就能抓下一片云,我诚恳地、虔诚地承认,我今天才真正领略了什么叫“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媳妇说,你看,这口像大锅的黑云边缘在下云,的确,这块大得近乎无边的黑云四周边缘,却像门帘低垂了下来,垂到了远远的沙山上,像一个巨大的蒙古包把整个沙漠和渺小的我们包了起来,我说,那不是下云,那是大雨,厚的化不开的大雨,不信你看着吧,沙漠高速公路中,我又极速驱车半个多小时,终于到了我们刚说到的垂下的云边,那雨,根本就不是大雨倾盆,那是天地颠倒啊。雨刮急摆,我的视野依然为零米,摸索着靠向应急车道停车后,媳妇说车怎么在跳啊,我说:那不是心跳,也不是车跳,那是风吹车跳,我现在打开车门,风能把我们不知卷到哪里去。

风雨稍息,前行继续,一会儿艳阳把沙山山顶涂成金黄艳红,一会儿风雨又不期而至,这样恶劣的风雨天气中,沙漠中的妇女依然站在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里,搂着孩子,卖着她们的哈密瓜,顶风冒雨,我心凄然。停车买了一袋,一掂就知二十多斤,不忍心讲价,买上就走,沙漠的瓜,真是香甜啊。

这一天,风雨兼程,驱车接近八百公里,到了西宁,朋友接待了我,没让我住西宁,指导我继续驱车四十多公里,安排住在了湟中县甘河工业园区,他的这一安排,真是一场及时雨,为我以后的行程得以顺利进行提供了最有利的缓冲。

收获与总结

这一程最大的收获是女儿对于大西北的地理、气候知识,得到了实地验证,从未出过远门的妻子,也真正领略了沙漠的大美。

路程总结:去兰州,青银高速远比青兰高速要顺利,但路上风光,会比青兰高速单调一些,如果以游玩为目的,我还是建议走青兰高速,这一程,风光绮丽,要钻大概接近一百个隧道,简单数了一下,太行山8、9个,山西境内,25个,陕西境内27个,甘肃境内26个,最长的单个隧道4.6公里。如果以赶路为目的,走青银高速为好,陕北的榆林、定边、靖边等的毛乌素大漠、黄土高坡风景,也很苍凉雄浑,看看也不错。

第4天 旅途艰难

不得忽视的高原反应

7月21日,出发的第四天,这是我感到好艰难、好煎熬的一天啊。

昨晚,离家的第三天晚上,到达湟中县甘河滩,在朋友的安排下住得舒服,当天晚上,朋友盛情款待,但是妻子感冒,全身瘫软未出席宴请,早早休息,我带女儿出席了朋友安排的盛宴。

我因已经戒酒两年,未敢放开喝酒,但无酒不成席,总得意思一下也是必然,席间四钱的杯子饮了一小杯酒,不足半两,而且女儿还泯了两下,女儿表现非常好,在这个2600米的地方,居然没有一点点高原反应,让我大感放心。但是我高兴的太早了。就这不足半两的小酒,刺激了血液循环,我出现了头重脚轻的轻度高原反应,直到第二天早上都未消退,这是教训,初到高原,切记滴酒不沾,若是放纵一下,你可能会直接住进医院,然后打道回府。

半夜时分,女儿痛苦呻吟,突然起了高烧,伴随着全身关节疼痛,看着妻女都倒了下去,我的心如入油锅般煎熬,幸亏药物准备充分,姜糖水发汗,感冒药服下,整晚折腾我睡眠其实不足三个小时。还好,第二天早上,女儿烧退,又活蹦乱跳了起来,而妻子,感冒症状基本消失,不适感大大减轻。

商量之下,我打算就近游玩,先去近在咫尺的塔尔寺游玩,再去拉鸡山--贵德---黄河清---坎布拉---经平安去西宁,晚上在西宁还有老朋友约好的聚会。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吃罢早餐,我驱车载着妻女到了湟中县城的塔尔寺,登上山坡远望,塔尔寺依山而建,鳞次栉比,放眼望去果然气势恢宏,无愧藏传六大佛教圣地之一,但在我看来,欣赏一下这里的建筑风格应该是很不错了,至于说到其他,不过是“若所有相、皆是虚妄”,人的吉凶祸福,都是自身的因果循环,善因善果、恶因恶果,福是你自己造的,恶也是你自己作的,因果循环报应不爽,佛管不了你也顾不得你。身外拜佛,心外求佛,你不过是拜到狗肚子里去了,求到狗肚子里去了。

可怕的高原反应

妻子毕竟病体初愈,虚弱导致表现出了强烈的高原反应,迈不开步, 喘不动气,很是难受,因此稍作逛悠,我们回到车里,驱车奔往贵德。之所以想到贵德,我其实是另有打算,就近游玩拉鸡山、黄河清、坎布拉只是一个方面,主要还是考虑贵德地势海拔低,在1700米左右,我想去贵德住一晚减轻一下妻子的高原反应,这个时候我其实已经决定失礼放弃朋友在西宁安排的聚会了。但是在半途,女儿、妻子都说头重似千钧,因此,我又半途折回甘河滩的宾馆,决定整个下午晚上都在宾馆安静地睡觉、休息、调整,让妻女尽快适应高原的气息。

感谢朋友在甘河滩的住宿安排,这处海拔2600米的所在,这两夜一天成了最关键的休息、调整、缓冲、适应期,成了适应高原条件,顺利进行以后行程的最关键的一段时间,为以后的行程提供了最强的保障。无论走到哪里,也还是有个朋友照应着好啊!!!有个女儿真好啊,尽管女儿自己行动上很吃力,但还是尽量帮我照顾她的妈妈,细心又体贴。

第5天 渐入佳境

向青海湖进发

今天是7月22日,出行的第五天,经过一天两夜的休息适应,一大早起来,妻子、女儿都神清气爽,精神抖擞,所有的感冒、发烧、高原不适基本消失,我松下了一口气,还是问了一句“打道回府?还是向青海湖进发?”,娘两个都说继续前行,好嘞,那就发动汽车,开路。前去青海湖的海拔,比这里还要再提高近600米,在3100--3200米之间。其实昨晚睡得最不好的是我,我一会儿看看这个,一会儿听听那个,挂念着两个人的身体状况,根本睡不着,直到凌晨2:00左右我才朦胧入睡,不过看她们娘两个好起来了我就放心了,本来平时我就觉少,少睡一会儿没关系的。

今天的路程特别顺利,人爽车轻松,驰骋紫陌中,经过多巴、湟源县,不到两个小时,到达第一个风景目的地---日月山,这是文成公主入藏时,西藏迎亲的官员带队接亲的地方,也是青藏游牧民族与中原农耕民族的分界线,由此西行,群山苍苍,牧场辽阔,是视线不能穷尽的大草原,风吹草动,牛羊成群;回首望来路,关山茫茫,中原家乡已渐渐遥远。在这里,文成公主把太宗赐给她的两面铜镜--日镜、月镜,决绝地摔在地上倒是历史史实,但两面镜子化作日月两山肯定就是传说了。我今天来了,只是赏风景,无心讲故事,那些煽情的传说,就此打住。

• 电话:0971-6320782,0971-2430006
  • 地址:西宁市湟源县西南40公里处
  • 简介:因文成公主进藏在此“摔镜”闻名,有日亭、月亭等标志建筑。

初到日月山,我差点跪倒膜拜,不要这么美好不好啊?铺了绿缎子一般的山体,像最美黄金分割的人体一样曲线起伏,延绵柔和,美不胜收,藏传佛教的经幡飘飘,又为这处美丽柔和的山体平添了佛教的包容、淡定的人文色彩,让人感动着宁静的美和美的宁静,群群牛羊,或黑色或白色洒在漫坡上,就像琼珠缀满了玉裳,丝毫没有扰乱这清净的气氛,反而更增添了草原的宁静感,而远处,薄雾笼罩下,雪山若隐若现,像有些羞涩的少女在陌生人面前躲躲闪闪。

我文笔滞涩,实在无法描绘她的美,还是上图吧!

妻女顿时欢呼了起来,立刻投入了这片草原的怀抱撒欢了起来,前几天的旅途劳顿和高原不适感,早已被抛到了九霄云外。我略带得意,炫耀、邀功一般地告诉其女,这才是刚刚开始,先别急着兴奋欢呼,真正的美景还在后面,这话只是随口一说,但却不曾想,随后的上千里路程,就是在这样的景致中穿行,没有最美最惊讶,只有更美更惊艳。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倒淌河镇

游罢日月山,继续前行,到达了所谓的倒淌河景区,前面一座加油站,我略靠边停车,打开车门刚刚出来,路边一个老头就警告我“不要下去!”,我这才注意到,路边右侧,用脏兮兮的篷布遮挡起来一条水沟,便是著名的“倒淌河”,谁若下去观看,需要掏钱的,欺负小哥我没见过破水沟不成,你一条水沟是正淌还是倒淌在我眼里是有分别的风景吗?懒得理你,继续前行。

又见高原反应

随着海拔的渐高,在看到无尽油菜花和蔚蓝的湖水如平行的两条黄、蓝彩带展现在我面前时,我的头开始沉重起来,呼吸急促,高原反应出现,我自己知道,我并不会高原反应的,这种情况的出现,只是因为我连续两夜几乎未能安眠的劳累所致,人品爆棚时天公就会作美,这时艳阳高照的天空飘起了一块硕大的乌云,遮蔽了高原直射的日光,我靠近路边停车,在这片乌云的庇护下,我放倒座椅躺下,一遍260字的“心经”没背完,半分钟左右,在妻女的关切下,酣然入睡,十分钟,醒来,神清气爽,一天的抖擞精神有了保证。

一餐西红柿

我感到这时,身体确实需要补充点能量,于是在路边,找了一个餐馆,点了一个炒西红柿,一个西红柿蛋汤,呵呵,你都猜不到这菜是怎么做的,店家将一个小西红柿剥皮后,炒了一个鸡蛋,然后把剥下的西红柿皮,熬了好大一盆汤,看着清清的汤中,飘着若隐若现的几缕西红柿皮,我哭笑不得,就当喝水吧,反正能够解渴,菜44元,汤22元,一个小西红柿,能卖66元啊!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吃罢这餐午饭, 妻子为青海湖的“水天一色”做了一个意外的最好的解释,当时边往外走我边说“到湖边看看去”,妻子问“湖在哪里?”,我说,湖在路的右边,成片的油菜花的前面就是湖,妻子说哪有啊,油菜花的前面是蓝天,天上是白云,我笑了,女儿急了,老妈你仔细看看前面不就是湖嘛。这时,注意之下,妻子恍然,原来真是湖水啊,好蓝啊,我一直以为是蓝天来着。呵呵,大笑,已经在湖边走了半天了,你原来竟然没看到湖!

青海湖确实美,这是一个湖水与云朵拌嘴、牛羊与花朵同笑、经幡佛塔与蓝天纠缠的地方,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海与湛蓝的天空,蔚蓝的湖水、灵动的云朵构成一副天然的美丽画卷,青海湖其实就坐落在四周群山怀抱的大草原中,在湖边辽阔的牧场上,牦牛成群;藏族牧民的毡房一座一座,像一朵朵美丽的蘑菇;藏传佛教的寺庙、彩条的祭祀物随处可见。而成群的自行车骑行环湖者,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更有到青海湖朝拜的信徒,磕着长头,虔诚地膜拜,五体投地的前行,一步一步前进,向着他们心中的圣地。唉,此心即佛,心即净土,我倒真的好奇,心外可有圣地?心外可存净土?心外膜拜,身外求佛,所求何来?

这一趟驾车三百余公里的环湖,车轮滚进中,湖水颜色呈现蓝绿不断的变幻,地毯一般无尽的草原,在风雨艳阳的随机播放中变幻着魔幻版的色彩,车头朝着雪山,车轮追逐着云朵,群群牛羊作伴,彩虹或完整或残缺,随时出现在视野中,真是美好的一天。

我没有将相机的镜头朝向环湖的朝圣者,作为一个湖边的过客,我觉得我不应该打扰他们的清净,尽管我不知道他们的心里是不是真的清静。

若是我自己来这里,我一定会选择在湖边的简陋、潮湿、阴冷的帐篷宾馆住下,傍晚看看夕阳,清晨拍摄日出,极尽旅游本是“眼睛盯着天堂,身体下在地狱”的体验 ,但是我现在毕竟是携妇将雏,不可孟浪,收敛一点儿玩心,驾车向湖边北侧的刚察县城驶去,选择在这个条件稍微好一些的藏族自治县的县城住宿,这个海拔3300--3800米的小县城,在内地尚是七月流火的炎夏,清晨起来,宾馆房间窗户的玻璃上,竟然隐隐结出了冰花。

这一天,还有一件事情让我足够得意,青海湖自7月18日开始,一直到21日,央视连篇累牍地报道着的大堵车,在我今天到达时,消失的无影踪,天高路远,草原辽阔,真的太舒心了。

第6天 一路牧歌

尕小公路

在刚察县城住宿一晚,是我自出发以来睡得最踏实的一晚,自驾总是任性的,可以不用为赶场而着忙,一觉睡到自然醒,体能、精神达到最佳。

太阳已经高挂的时候,方才出发,我既没有沿G315国道到甘子河后转上S204省道,也没有继续前行转到G227国道这两条穿越大草原翻越祁连山的最佳、最传统道路,而是拐上刚察藏人医院对面的沙河柳路,经过其与学苑路、热水路两个交叉路口后,到达其与潘保路的交叉路口,在这个十字交叉路口上,另有一条在导航上都查不到的尕小公路出现在眼前,驶上这条尕小公路前行,风景之美是前面两条公路绝对无法比拟的,因为它横穿了整个刚察大草原、牧场,而且是从草原、牧场的腹地横穿,要知道,祁连大草原被世界地理杂志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刚察大草原,在规模和风景上,都是要胜过祁连大草原的。

若是走G227国道,会翻越海拔3800多米的达坂垭口,但,同一地域地势都是相同的,走这条不为世人所知是的尕小公路,也有着我的车挂在3档上油门软绵绵不给力的山坡,以我的经验,出现这种情况,海拔高度不会低于3600米,只是走的人少,知道的人也少,无人为她命名而已。

这里是一碧千里的大草原,仿佛置身一个翡翠的世界里。古人在这里放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无边绿翠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宵。四面的小丘是绿的,平地是绿的。黑色的牦牛、洁白的羊群和悠闲的马儿一会儿上了小丘,一会儿又下来,走在哪里都象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的云朵,蹦蹦跳跳成群的旱鼠,好奇地驻足盯着你观望的小狐狸,也为这片广袤的草原增添了无尽的野趣。

小丘线条柔美,就象没骨的画,只用绿色渲染,不用画笔勾勒,到处流翠,轻轻流入云际。这种境界,使人惊叹,叫人舒坦。

我在草地上既愿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首绮丽的小诗,还想躺在绿野里睡去,牧人的歌声随风飘荡,一派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观景象。

一家三口轻车行驶在这样的草原上,车里放着悠扬的草原牧歌,蓝天、流云、清风、敖包相伴一路,这是怎样一种惬意、祥和、温暖的享受啊。我真实地感受到了一种天人合一的境界,真想时光就此停留,再也不入凡尘。

• 地址: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S204

这条沙土路最终在热水镇汇合了S204省道,步步升高开始翻越祁连山的第一个垭口,海拔3869米的海塔尔山垭口。虽然走过的这条尕小公路风景绝美远胜其他任何一条路,但近两年内,我不建议驴友们自驾走这条路,因为眼下这条路正在施工筑路,施工的规模初看应该不小,我路过时有的路段已经被土堆、石渣堆完全堵死,是施工队的大哥们临时用推土机推开让我得以前行,建议两年以内自驾的行者们还是走s204省道或G227国道更为稳妥。

在这个山垭口,停车休息。从我携带的袋装食品的膨胀欲爆的状态就可以体现出此处空气稀薄,气压已低。在这里,白云与我的视线平齐,重重延绵的众峰峰顶和我比肩,让人真实明显地感受什么是天路,是么是天路行车的感觉。

一路攀援而上的坡并不陡峭,最终攀上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很多人到这里要遭受强烈的高原反应之苦,容易产生无名的头痛,传说这里连骆驼也不能穿过,有一个内地汽车兵,因高原反应引发脑水肿牺牲在这里,年仅21岁,传说他也化成了一只骆驼。

在这里,你可以随手扯一片白云作裳披在身上,你可以俯视延绵不绝的雪山之顶像匹练、像洁白的哈达披在大冬树山的肩头。

站在这高山之巅,回望我们来时的路,它已曲曲弯弯淹没在群山和云雾之中。站在这高山之巅,置身云中,与云齐肩,直面苍穹,云就在你的身边升腾。我欲乘风归去,只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到得这里,真是一种狂野的刺激,我能听得见我的血液的流动,听到心脏在“咚咚咚,咚咚咚”的起搏!

祁连大美风光

自大冬树山垭口驶下,坡陡、沟深、弯急,一路不敢踩刹车,唯恐漫漫下坡长路把刹车片磨损掉,只能挂在2档依靠发动机自身的制动牵引代替刹车慢慢下坡,进入祁连境内,方知为何祁连县被誉为“东方小瑞士”,坐落在冰沟林海、牛心山与卓尔山间的祁连县城,松林奇观与远处皑皑雪山交融,小溪潺潺穿行其间,像极了欧洲阿尔卑斯山风景,七彩丹霞地貌与油画般的块块层次感极强的油菜花海辉映,共同构成了如瑞士风景画般的景致,只是她不是风景画,是实实在在的祁连风光。

寻寻觅觅旅馆路

欣赏完祁连周边的风光,看到祁连县城游人如织,预感到祁连县城住宿不易,没做停留,拐上S204省道奔峨堡镇而去,打算到六十公里外的峨堡镇住宿,一路草原,一路牧歌驾车而去。

到了峨堡镇里,在加油站加油时,加油站的本地藏族姑娘告诉我,不要再这个镇子住宿,条件不好,前行翻过峨堡岭垭口一路直下,六十公里就是民乐县城,条件更好,话到这里,作为外地人,咱也应该明白她的“条件不好”是内涵很多的一个信号,听人劝总是不吃亏的,于是驾车奔峨堡岭垭口而去。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峨堡镇
  • 简介:峨堡古城位于祁连县峨堡镇政府所在地,城东西宽200米,南北长300米,城墙残高6米,宽6米。

到了峨堡领垭口,才知其高其险,它的高度不及前面翻过的海塔尔、大冬树山两个山垭口,但感觉中它更高更险,因为登上垭口,发现它是孤零零的一线高地,俯视四周群山山顶离它远远,因此在这个垭口前行,你真正感觉到孤悬一线走钢丝的恐惧感,也更真切地感受到了真正“天路”的感觉,这是前面两个垭口不曾强烈感受到的感觉。

垭口向下,则是峡谷,当年,霍去病率领大汉骑兵,就是从这个垭口和山谷呼啸而下,直到匈奴龙庭,配合卫青大军,直接收复了祁连山、焉支山,在这里,我看到了“焉支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指向牌后,问女儿,霍去病一战之后,匈奴发出了什么样的悲吟?女儿回答:“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繁衍;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胭脂,是“阏氏”“焉支”的译音,是产于焉支山的一种称为“红蓝”的植物,古代近代妇女必备的化妆品。而如今,散尽硝烟,民族融合,铸剑为犁,安享太平,我们也得享悠然四方之乐。

沿G227国道,翻过了峨堡岭垭口,走出了深山峡谷,到达了扁都口,去往民乐县的路上,不由得感叹,G227国道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国道,并不是妄言,没有机会到门源欣赏万亩油菜花的遗憾,完全可以在这条国道上得到补偿。

这里的油菜花田,同样不下万亩,层次分明,方块清晰,画笔画不出的美啊,人笨笔拙更是无从描述,还是看图吧。

第7天 丹霞飞彩

今天是7月24日,外出的第七天,从昨天翻过峨堡岭垭口,走出峨堡岭峡谷,离开焉支山,达到扁都口,也就算由南向北彻底翻过了整座东西走向的祁连山,进入了甘肃省境内,由祁连山南侧属于青海的的草原、牧场、帐篷构成的游牧区,进入了祁连山北侧,也即踏上了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河西走廊(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玉门-瓜州-敦煌),此后沿途田舍平整,村落俨然的农耕区,风光人文为之一变。

这段著名的河西走廊,自古就是沟通西域的要道,著名的丝绸之路就从这里经过。魏晋南北朝时儒学名士到这里躲避战乱,河西走廊以其相对安定的政治环境庇佑了迁徙至此的儒家学者,儒家文化自此在河西走廊扎下根脉,并最终东渐反哺中原,成为隋唐文化和制度的重要来源。

魏晋南北朝时期,来自恒河两岸的佛教文化开始沿着宽阔的河西走廊大规模进入中国。以昙无谶、鸠摩罗什为代表的佛教徒,以译经、造像等方式在这里弘扬佛法,开启了佛教中国化的历程,同时也为河西走廊留下了宝贵的佛教遗产,佛教也自此开始,渐渐融入中华传统文化。

从此,平整的G227国道上,大货小轿川流不息,路两边方块清晰、层次分明的大片油菜花田,麦田构成绝美的画面,连续几天穿行草原牧场,一下子见到村落、见到楼房,女儿激动万分,大叫:高楼啊、大厦啊、超市啊、市场啊,农田啊,我可算见到你了,真亲啊!!!

昨晚在民乐县城,住宿一个招待所,一个房间,三张床,干干净净,电视网络齐全,一晚费用70元,超便宜。

向日葵田

清晨,用过早餐,自民乐出发,继续沿G227国道前行,大片的油菜花已经不再见到,路两侧代之而起的是大片的花开正盛的向日葵,而远处雪山,平行于G227国道一路迤逦相伴。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于是从容不迫地逛了张掖的超市,采购了西红柿、黄瓜、西瓜等时令蔬鲜和牛奶后,驱车奔向四十公里外的临泽县的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入住景区附近的遍地开花的农家小院,家庭房,干干净净,服务周到,一百多元的费用。夏日炎炎,不适合外出,在房间里,一家三口,午觉睡到自然醒,啃西瓜,嚼黄瓜,刷微信到下午五点多,日光降低了烈度,出门,看风景去。

到了景点门口,发现票价真是不贵,偌大的七彩丹霞地质公园,成人票四十元,学生票二十元,景区内环线景观车另外二十元车票钱,在这里,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购票需要身份证,购票后拿着门票和身份证到另一个相邻的窗口登记一下,在游玩后回农家小院时让农家院盖一下章,第二天早上八点以前还可以继续使用,这是必要的,因为清晨六点钟初生的艳阳下,丹霞公园内的景观真的不是一般的美,自由行,自驾行的游者,没有旅行社跟团的时间限制,一定不要错过了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清晨朝阳普照下的七彩丹霞,五彩缤纷的魔幻色彩,火红一片的宏大气势,远远超过夕阳下的美景。

这就是精彩纷呈的张掖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四个景区风光各异,单斜面的丹霞地貌,呈现出大扇贝、孔雀开屏、众僧拜睡佛、睡美人………等不同的景观,场面宏大,气势夺人,在夕照、朝阳的照耀下,色彩艳丽,让你恍如进入了一个魔幻世界。到得张掖,你真的会感觉不虚此行。

但是,等你穿越敦煌---德令哈的千里大戈壁、无人区,见识到“大柴旦—德令哈”一路近三百公里的丹霞地貌后,你才会真的有美得你想四体投地膜拜、美得你直想撞墙的心灵的震撼。

第8天 千里大漠

沙漠行车

今天是7月25日,外出的第八天,一整天行驶在河西走廊。这条汉代以来的丝绸之路,魏晋南北朝以来的儒家文化、恒河佛教交叉传播的繁荣通道,如今却是大漠千里、戈壁苍凉。

一大早观赏完朝阳下七彩丹霞后,吃饭退房,离开张掖,驱车连霍高速G312奔敦煌而去,今天预设的500多公里的路程也不紧张,毕竟全天几乎在沙漠中行车,地广人稀,行车轻松。

这一路,从七彩丹霞驶出西行伊始,就感到了地理风貌的不同,公路两边,远方视力所及能看到的祁连山体,皆是单斜面的丹霞地貌结构,寸草不生,而山顶,则是迤逦不绝的白色飘带----雪山继续相伴一路。

千里大漠

东西向延伸的祁连山,山南侧的青海境内,是广袤的草原,而这边山北侧甘肃境内的山体,是不毛之地的荒凉。沿公路两侧,是一眼望不到边际的一马平川,只是这个一马平川,除了地面上附着的几棵稀稀拉拉的沙蒿,同样是寸草生的荒芜,从此开始,进入了千里大漠,不见边际的平川广漠,皆是沙石构成,在午间阳光的炙烤下,如火炉,似炼狱,吸干一切水分,烤透一切敢进入其中的物事。

千里境内,景致的区别只是细沙、砾石之分,只有沙化地貌和雅丹地貌之别。无分别的是同样的辽阔、旷远和荒凉。

西出阳关无故人

在临泽、肃南、嘉峪关、玉门、瓜州、敦煌如果说还算细沙的话,在酒泉,那就是砾石满地的乱石滩,走在人烟稀少的这片荒漠中,景致单调,场面荒凉,不要说想看到人,就是想见到棵青草、绿树,那也是一种几乎不可企及的奢望,到了这里,女儿跟我说,她真正理解了什么叫“春风不度玉门关”什么叫“西出阳关无故人”,我说,从这里前行不远,恰恰就是古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

观遍大漠荒凉

车到嘉峪关市,我问女儿要不要拐下高速公路,去看一看千古名关----万里长城的嘉峪关老城楼,女儿说,见到了实实在在的大漠荒凉已经足够了,那些人为修复的建筑不看也罢,父女心底总是相通的,其实我也是这个意见,既如此,驱车前行。

如果说嘉峪关前的一段荒漠中尚能勉强看到点房屋、设施等人的痕迹,那玉门以后,瓜州到敦煌一线,只剩无垠的广漠,除了这条延伸着的公路,再也没有任何人类的痕迹了,极目四望,别说是人,就是兔子、野狗,所有能喘气,包括青草在内的活物,你几乎见不到丁点儿,这是驶入戈壁无人区的起始,在这里,你能听到的,只有呼啸的风声,你能看到的,只是四野平川、大漠无边。

敦煌歇歇脚

下午早早到了敦煌市,这时,我已经知道莫高窟已经看不成了,它需要预约,而且我到达时,预约日期已是五天以后,宾馆住宿不贵,商务宾馆,设施齐全,房间费用二百多元,对比这个旅游的旺季,这个价格还行。

本想下午七点以后去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玩,妻子、女儿都想在宾馆纳凉、休息,携妇将雏不可任性,商定明天起大早进入大漠游完后,剩下的事情便是洗澡、纳凉、休息、逛市场、寻小吃。

第9天 沙山鸣泉-风啸戈壁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今天是7月26日,外出的第九天,5:30驾车出发,十分钟就到了“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买好门票、骆驼票进入,骑上骆驼,进入鸣沙山,那长长的驼队,伴着叮咚作响的驼铃声,在暮色下、在晨曦中,愰似跋涉在戈壁大漠中的波斯商队。

鸣沙山,这里的沙丘,像丝绸一样光滑细腻,细软绵长,起伏间线条柔和,而山脊,又似刀锋一般棱角分明,既有美丽柔情的展示,更显绵绵不绝的气势,配合上不时出现的长长的驼队,有着特殊的远征丝绸之路的味道和感觉。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骆驼骑行的终点离月牙泉三、四百米,骑行结束,正可以赤脚踩着软绵绵的流沙,去观赏月牙泉。

月牙泉,在三座沙山环绕中,突兀捧出这么细细的一池半月形的泉水,其旁有微型的绿洲和散发着幽幽古香的微型塔院建筑,一幅小小的、怯怯的、可怜的样子,与流沙共生,沙不掩泉,泉不干涸,碧波清澈如镜,好似沙荒中的一粒珍珠,无愧“天的镜子、沙漠的眼睛”之神喻,她纤巧、精致、安详、静谧,空灵,不管你看到或看不到,千百年以至永恒,她都会在晨曦的第一缕阳光照射中散发出迷人的风采,在月夜中呈现安静的神秘。你若用心谛听,她在天籁无声中,唱一曲旋律优美的歌,吟一首韵味悠长的诗。

月牙泉边,游人如织,我们这些凡夫俗物来了又去,有几个真正能够听懂她?一声叹息……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雪花敲天鼓,大音希声,热闹的玩疯了的游人,还有谁能有耐心去静听自然的沙山之鸣?……

归途启动

玩到10:00,在阳光炙烤,鸣沙山温度开始飙升时,离开,回宾馆洗澡、退房,吃罢午餐,再出发时已接近13:00,目标是自北向南翻越祁连山西侧(独尖山),沿G215,转G315,奔向500多公里外的德令哈市住宿,就此启动回家之路。

不再有的高原反应

经过前面几天在祁连山东侧翻越海塔尔、大冬树山、峨堡岭垭口的经历,今天翻越祁连山西侧的两个海拔3600、3500米的山垭口已经如履平地,除了在山顶感觉脚下油门稍稍偏软,不再有高山的感觉,妻女更是没有了任何高原反应。此处实际是祁连山最西边与阿尔金山结合部的当金山,两个垭口就在这个当金山上。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行政委员会

垭口翻过,我一家三口,单车进入了“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石头跑,遍地无根草”的柴达木盆地,它静卧在西南部昆仑山、北部祁连山,东部青海湖的环抱当中,包括了阿克塞、格尔木、德令哈,茶卡广大地区,昨天的张掖—酒泉—玉门—瓜洲—敦煌已是自然条件相当恶劣的广漠,但与眼前的柴达木盆地相比,自然条件之恶劣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今天是真正的戈壁无人区行车,这里一马平川,极目地平线外穷尽视野,这里广袤无边,大漠千里无人烟,黄土堆似鬼城般参差不齐、凌乱不堪的雅丹地貌不时出现。

我到过的绝大多数的沙漠或盆地,旷远如毛乌素大漠,总还能看到一些动植物如沙柳、沙蒿、胡杨甚至有成片的森林、野兔、狐狸不时探头出没……,这片柴达木盆地,看到的只有死一样的寂静,这里全年降雨量为零,绝大多数地方寸草不生,没有植物也无动物,这个石油、煤炭、有色金属、盐储量丰富的聚宝盆,多数地方是生命的禁区,连鸟都见不到一只,这里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戈壁。昨天一直行驶在戈壁的边缘,今天,闯入了它的腹地。

轮台碎石如大斗

车到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这片接近新疆若羌地区和蒙古“轮台县”的地域,公路两边的无边的沙漠里散落着大如簸箕的石块,密密麻麻。我问女儿:到了这里,我想起了一首苍凉的古诗,你能猜到是哪一首吗?女儿略一思索,背了出来:“轮台九月风怒吼,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呵呵,正是,边塞诗人岑参的诗。

车行大漠

看着阳关、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的指示路标,考虑着一个下午500多公里戈壁大漠的紧张行程,不去了,它们无非就是大漠中立几块刻着地名的石头而已,除此之外一切无分别于眼前的这片荒漠,雅丹魔鬼城狂风肆虐引人遐想,但我自此刻一路前行,皆是传说中风吹石走的荒漠,雅丹地貌一路比比皆是,对比之下也无分别,还是前行要紧。

广袤无边的千里无人区,8级以上的狂风常年肆虐,无论春秋冬夏,永不停息,行驶在无尽头的沙漠高速公路上,只觉得车外呼呼作响的风吹得车体微微晃动,停车出来,大风瞬间扯起了你的衣裳,这里手机信号时断时续,一天当中,能看到的不会超过5辆过往的汽车,走在这里,你只能祈祷你的汽车别出状况,否则,任你呼喊,天地只能以风作答。

在这样的行程中,看到动心的景致顺手拍摄,走走停停中,在大柴旦G215和G315国道的交叉口,看着路标,犹豫了片刻,一路前行,几十公里便是青海进藏的最后小城格尔木,然后翻过昆仑山垭口,掠过可可西里无人区,越过唐古拉山口,仅仅1000多公里,拉萨、布达拉宫已经触手可及;左拐,驶上G315国道,便是经过德令哈圈回了青海湖的500多公里的回程路,拐了还是前行?这是个问题,要是再有十天假期,那另外一种选择是不用犹豫的。眼下,只有拐了,拐了……

车过大柴旦前行,突然差点哭了起来,后悔把行程排的太紧,后悔前面的路上不时停车浪费了时间,真正的美景,诡异的地貌大面积突兀出现在面前了,此后长达200多公里的丹霞地貌,结构诡异,气势磅礴,雪山似洁白的匹练一路相随相映,展现了夺人心魄的美,可是已经没有时间停车驻足欣赏、拍照,而且,由于不能精心构图,勉强拍出来的几张远不能真实地反映特殊的地貌之美,只能边走边目不暇接地观赏者、后悔着、遗憾着。就这样一路到了德令哈,已是满城华灯闪烁,下高速,进市区,住宿。

第10天 盐湖糟心-牧耕各宜

今日行程

今天是7月27日,外出的第十天,清晨,自德令哈出发,真真正正地启动了启程回家模式,并打算顺路翻越拉鸡山,领略贵德黄河清沿岸地质景观,游玩坎布拉国家森林地质公园,观赏黄河壶口瀑布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行政委员会

自德令哈驾车往东,虽然还是在柴达木盆地,但却已经逐渐见到湖泊、青草,绿色随车轮的疾进越来越浓,牛羊以主人的姿态地徜徉在高速公路上,过往的车辆司机如小媳妇敬公婆一样恭恭敬敬地让着这些“主人”,公路旁的水汪边、蒿草下,牛羊开始成群,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敕勒草原风光开始出现。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车到茶卡镇,这里是柴达木盆地的东部最边缘地带,已是草原地带,在这里,有一个茶卡盐湖的风景名闻遐迩,但我其实早知道它的风景很烂,所谓的风光,纯粹是驴友炒作的结果,在出发前,西北的先行者也不止一人告诉我,千万别到茶卡盐湖,不要被照片所骗,不够恶心埋汰的。因此,茶卡盐湖自始至终都没被我列入计划。

但是,今天却有不同,我毕竟是路过茶卡镇,盐湖就在路旁不远,不过去看一眼似乎说不过去,就算它很烂,也应该看看它到底烂成什么样子不是?人有时候就是这么自虐、这么贱,果然我被雷倒了,不是因为它的美,而会因为它的烂,盛名之下,也太难副其实的烂。

车自G315主干道拐上直奔盐湖的幸福路,我就后悔了,堵啊,车堵心也堵,旅游公司的大巴、自驾游的家庭小车、摩托车,……满满塞了一路,缓缓向前挪动,再回头已是不及,只能随着车流缓缓推进,被动地。

盐湖的盐场门口,更是车如流水马如龙,人声鼎沸,尘土四扬,几天来的好心情被破坏一空,情绪衰落到极点,而盐场也是景区,居然允许车辆、行人全部从一个门口、一条道路进入,阳光炙烤下,车拥人挤,乌烟瘴气,混乱不堪。

至于景致,还是看照片吧,我以一个摄影爱好者的眼光,都没有发现什么值得一观的景致,无非就是一些脏兮兮的粗盐堆成了成吉思汗、王母、弥勒佛、炎帝黄帝、卧佛等盐雕,盐雕周边,就是盐湖,一池脏兮兮的盐碱死水,以及脏乎乎的盐滩,怎么看都未见其美,蓝天如何?白云如何?倒影又如何?晨曦夕照又如何?天下哪里没有水、没有天、没有云? 值得跑到这里来忍受人喊马嘶的嘈杂看这点烂水吗?

不希望后到者愚蠢如我,不听先到者的劝告,到这个名不副实的烂地方观风景,但我知道,即使我这样说了,你也依旧会来,来了你后悔,不来,你又百爪挠心般地挂牵着。

正如,有先行者告诉我,穿越了柴达木盆地,玉门关、阳关遗址和雅丹地质公园就是浮云,如戈壁柴达木一样的风貌,千万不要再浪费时间去观看,把它留给没有穿越这个盆地的人去观赏吧,我于是就没过去,但不是我听进了劝告,而是因为我没有了时间,若时间宽裕,只要再多给我三个小时,我还是一定会去的,哪怕明知道它恶心,也行追根究底地去看一看它到底怎样的恶心。 这是我的劣根性,同样也是你的…… 。

奔向西宁的归途

出了茶卡镇向东,就出了柴达木盆地,进入了属于祁连山的青海湖区域的茫茫草原,是奔向西宁方向的归途。

出了茶卡盐湖,东行朝向西宁,一个路口,两条道路,G109国道和G6青藏高速,两条道路平行着伸向西宁,走前者,就回到了开始时环青海湖的南线,重复路线已经无味,为节省时间,果断奔上G6青藏高速。

G6青藏高速,在青海湖南面,横穿了切吉大草原,这是一个风光不同于日月山青海湖草原、刚察大草原和祁连大草原(广义上,这三者其实都属于祁连草原)的另一个草原,它没有那柔若无骨山丘,没有细腻的绿色地毯铺盖,它就是平川千里的大草原,穷尽视野不见边际,它根本没有祁连草原的细腻柔和,它就是一个粗狂的藏族汉子,粗糙、豪放不羁。

在文成公主“唐蕃和亲”的第九年, “翁婿之情”“舅甥结盟”的觥筹交错的喜宴尚未散席,吐蕃与大唐帝国双方已是刀枪并举,你死我活,大非川(今称切吉)草原一战,吐蕃军队活捉唐军统帅薛仁贵,全歼唐帝国十几万大军,从此,吐蕃把日月山以西的辽阔地域,牢牢地纳入了自己的势力范围,并在此后,不停地向东、向南侵蚀唐帝国的领土,一战丢失了高原用兵血本的唐帝国,对唐蕃边疆的战略构想彻底破灭,战略缓冲要地尽失,从此,高原上有了一双对唐王朝虎视眈眈的眼睛,整个日月山以西就在这双狼眼的视界之内,这样的战略格局在其后的中国历史上,再也未得到改变。

今天辽阔的切吉草原上,绿波如浪,谁还会记得十万唐军的累累白骨,谁还能看到那一群苍凉悲壮的永恒背影?谁会为他们唱一支安魂曲?

G6高速,在日月山出口,汇合了沿青海湖边延伸过来的G109国道,我拐上了日月山对面的S201省道,这里属于祁连山的东部余脉,日月山的范围内,拉鸡山片区。 (若走S101,恰恰穿越拉鸡山垭口)

车途随手即风景

此后几十里山路,再现了日月山的美景,泼黛的山丘柔若无骨,绿毯般的草地宁静安详,马儿在草地上漫步,牦牛在路边观望,成群的牛羊,如珍珠散落在绿色的山坡上,白莲花般的帐篷顶冒着缕缕炊烟,我似乎闻到了酥油茶的芳香,牧羊姑娘健美的身条映在草原上,一切充满了生活的自然诗情。

四十余公里的慢坡爬升,我未觉其高其险,只是感到汽车的油门越来越软,越来越不给力,不得不挂低速档强力攀升,等到了山顶转向下坡时,四望,心惊,额的个天呐!视力所及,所有的山峰,以及峰顶覆盖的薄云,全俯视在视线以下,毕竟这也是一座海拔超4000米的圣山啊,下山的路,九曲回环几十公里,孤悬一线,峨堡岭垭口的惊心感觉再次出现,精心驾驶之下,女儿在身边不停地感叹,老爸的驾驶技术真棒。

而山坡这边,风貌大变,不再见到哪怕是一小片草原,代之以山坡乔木棵棵,我对女儿说,山坡上由草变树,这预示着我们由日月山(拉鸡山片区)西侧的游牧区,进入了山体东侧的农耕区域。

随着汽车的盘转回旋,一路急下坡,海拔迅速降低的同时,慢慢开始出现块块儿农田,这座南北走向的日月山脉,两侧风景天地差别,山体西侧是绿浪滚滚的、牧包朵朵的牧场,而山体东侧,则是碧蓝澄清的黄河上游沿岸,农田平整,村落俨然的农耕区,山体则呈现基本上算是寸草不生的丹霞地貌,现在我真正理解了为什么说日月山是青海农耕区和游牧区域的分界线,为什么日月山青海进入西藏的入口。

今天住宿贵德藏族自治县,一个藏族气息浓郁的小城市,一个只要有两个人以上,就可以放起音乐,翩翩歌舞的县城。

第11天 醉美贵德黄河清-情融云霄坎布拉

今日行程

贵德一宿,查看地图,贵德离兰州220公里,自驾经坎布拉300多公里,盘算今天逛逛贵德黄河岸边、坎布拉国家森林地质公园,绕过西宁到兰州实在太轻松了,越过兰州80公里到定西甚至300公里平凉住宿那也是实在不困难,事实上,我又一次盲目乐观了,坎布拉,就是横在眼前的天堑。

• 地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
  • 简介:贵德黄河大桥位于黄河浮桥下游100米处,改变黄河上的交通面貌,使两岸人民和宁贵公路上行驰的车辆畅通无阻。

清早,餐后,驾车沿西久公路(S101)奔贵德彩虹型的黄河大桥,也称上游黄河第一桥,带妻女初识“天下黄河贵德清”,缓缓流淌的黄河水,在这里呈现的是澄清碧绿如翡翠,岸边林木葱茏,一派大西北的江南之风貌。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
  • 简介:黄河从贵德县西面的龙羊峡入境,经过拉西瓦峡谷、三河谷地从松巴峡出境,在贵德境内全长76.8公里,贵德的黄河水域清澈见底,有着浓烈的黄河风情。

黄河大桥,沿着S101前行,沿岸边公路边走边观赏,公路一侧,偶尔的雅丹地貌可以忽略,大面积单斜面的丹霞地貌,形态各异的山,重峦叠嶂,褐红的山丘与另一侧河岸边的绿色杨柳树,形成略显单调,但却明快的格调。另一侧,就是碧绿清澈的黄河水,不急不忙地缓缓地流过。这水,比长江的水要清得多,清得纯粹,清得彻头彻尾。

(在这一段,可以不用花80元门票进地质公园,因为沿途黄河岸边就是同样气势宏大的丹霞地貌)

贵德黄河水,无论如何赞美,都感到语言的贫乏和苍白。徜徉在绿树成荫的河岸,不禁疑问,贵德黄河原来就是清的吗?

据清初《西宁府志》记载,贵德这一带黄河水300多年前还是泥沙俱下的“黄河”,黄河水清,主要归功于1987年建成运行的龙羊峡水电站,水电站坝高178米,为我国第一高坝,库容247亿立方米,每年把3亿多立方米的泥沙拦在库里,把清水流给了贵德。

有了黄河的清水,才有贵德“高原江南”,才使“高原梨都”、“瓜果之乡”、“西宁后花园”的光环更加灿烂夺目。当地老百姓说这几天都是晴天,黄河水是清的,如果下上几天雨,黄河就没有那么清了。

黄河在贵德的清澈也只有78公里,向下游逐渐变浑。经过甘肃、宁夏、陕西的黄土高原,更是浊浪滔天。

贵德黄河是否能永远清下去呢?就是按现在库区淤积速度不再增加,水库也只有不到60年的寿命,当龙羊峡寿终正寝后,谁来拦截上游的泥沙?谁能让贵德黄河永远澄清?这不是我能回答的。

沿S101,欣赏贵德黄河沿岸的精彩风光后,调转车头往回再过黄河大桥,在第一个红路灯附近有一条左拐向东的路,沿着黄河就去了坎布拉方向,这一段路程,黄河风光更是精彩纷呈。

你可以观赏到到黄河对岸火红的“丹霞千佛”的风蚀山貌,阿什贡丹霞地貌群峰突起,山势峭拔,重重叠叠,绵延数十里,山色红涂紫抹,恰似晚霞。山形千姿百态,从不同角度观察,会有不同的景色,真是千奇百怪,鬼斧神工。

黄河三峡(贵德)

更让我瞠目的是在这里看到神似长江三峡的风光,这里曾是黄河诸峡中最险要的峡谷,形貌神似长江虎跳峡,被誉为“黄河三峡”,黄河漂流队到此都绕道而行,留下了没有全程漂流的终生遗憾。而如今随着下游李家峡大坝的建成,她也如今天的长江三峡,雄风不再,由桀骜变得温驯起来,但她的丹山碧水的地貌山势,依然壮观秀丽,依然陡峭险峻,依然丹霞如火。

一水的盘山路

公路拐弯,离开了黄河岸边,开始了一路九曲十八弯的攀升,几十公里的盘山公路扶摇直上,座座群峰的峰顶渐渐出现在视线的俯视之下,而云朵,开始齐肩,有些路段出现塌陷断裂,好在路面宽阔,总有躲闪回旋的余地。

• 地址: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李坎公路坎布拉景区客服务中心
  • 简介:连绵陡峭的红色丹霞峰林,碧绿清澈的黄河水库,山水相映风光秀美。 山间树木茂密,每到秋天有金黄灿烂的树叶可以观赏。

这是一座奇怪的山,山脚或山腰低处,呈现几乎寸草不生的荒芜,及至攀升到深入云霄的山顶,反而杉木成林,一派葱茏,女儿说犹如画中的瑞士风光。纵然高耸入云霄,依然有袅袅的炊烟升起在质朴的藏屋,犹如在画中的藏民村落,过着半耕半牧的生活。近处的山峦,如城,如堡,如戟,如斧,如人,如兽。最惊心的是,远处的群山一层一层的象剥开的洋葱一样,有近十层,直至看到赫然在在前的雪山。此刻,让我想起了一位文艺青年的话:那地方漂亮的,想哭。向远处俯视,我望到了一汪又一汪的碧水,黄河在此地像散落的珍珠,一块块的被火红的山势切割开来,又串联在了一起,单独看去又像是一块块湖泊,清澈的青蓝如蓝宝石,坎布拉的美丽雷倒我了。

在山顶,我一家人刚刚停车观望,正在为美景陶醉,看到两个藏族老人向我们招手示意,我赶紧恭敬趋前,脱帽在手,对两位老人俯身行以藏礼,这是一个藏民大家庭,儿子、儿媳、女儿、孙女在陪两位老人野餐,两位老人招呼我们过去加入,他们的奶茶味道真好,不过清水加盐煮的手抓羊肉、羊排味道确实比我们日常的精心烹饪味道差的太远,但谁又在乎这些呢?看着我抓着羊排大快朵颐的爽快和实在,把这一家藏民老小直乐得合不拢嘴。

在这里,与一个藏民大家庭能有此温情的一遇,我感到很是幸运和吉利。

告别坎布拉宿于海东

中午10:30,我们就开始盘山,等到同样的九曲回环的下山路走完,出了景区的前山门口,已是下午16:30,用去了整整六个小时。这一座山,这一座云霄深处的森林地质公园,一路上下皆是盘转回旋,让我感到了总也走不到头的漫长,这是我整个旅程中道路最险恶的一段,路况之险恶远超高处不胜寒的峨堡岭垭口,远超祁连山之巅的大冬树山垭口,随后驱车奔到50公里处的平安县城,精疲力竭,这是我前面十几天从来就没有的感觉,是一种从体力到精神的全面衰竭感,我再也没有了前些时日20:30还驾车逛游的劲头,不巧的是平安县城的主要道路全部大修,多数像样的宾馆全部歇业,高原日迟,此时尚是日挂中天,妻子建议继续前行去100多公里的兰州住宿,驱车前行二十公里,到了海东市,我再也没有了半点气力,果断下高速,进市里,这里商务宾馆林立,住宿,休息。

其后走走停停的三天归程中,翻越了六盘山,游览了黄河壶口瀑布,这是一次基本没留下什么遗憾的美妙旅程,也是我挑战自己的体力、毅力和精神的一次人生的体验。以为记。

第12-14天 一路西北 有感

塔尔三绝

塔尔三绝吐奇香,圣湖烟雨泛清凉。

挥鞭草原羊群远,驱车藏地天路长。

玉门关外叹杨柳,嘉峪城头送残阳。

阳关三叠唱离愁,黄沙漫卷到敦煌。

公主撒泪唐蕃道,吐蕃雕马又逞强。

汉军祁连峰顶舞长刀,胡马焉支山下唱凄凉。

戈壁风吹沙石崩,雪山迤逦入渺茫。

故人别后三千里,重逢执手话端详。

弓刀落雪千年事,西海和风已牧羊。

塔尔寺三绝:壁画 堆绣 酥油花

• 电话:0937-882198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城西北80公里戈壁滩上
  • 简介:关城旁边的湿地位于戈壁之间,芦苇荡漾,景色难得一见。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元,门票含阳关博物馆; 半票:持军官证、记者证、国内大专院校(本科以下)学生证; 免票:身高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8:00-20:00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阳关镇阳关景区
  • 简介:因诗句“西出阳关无故人”而名扬天下,千年遗址位于戈壁滩上,场面十分壮观。
敦煌市中心反弹琵琶伎乐天
  •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结古街道毛毯工业区祁连路11号
  • 地址: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 电话:0936-2819905
  • 地址:张掖市山丹县城东南45公里处的大黄山林区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行政委员会

戈壁滩(柴达木盆地)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西海(青海湖别称)

能在青海受到云南故友的招待,也是奇缘。

自驾旅游攻略

关于旅行

应网友要求,现在我把出发前一个月做的攻略发上来。不过出行后,我却临机而动,变更了大部分的计划中的内容,例如,到敦煌后,没有按计划攻略原路返回,却自敦煌南下,翻越了阿尔金山(祁连山最西侧),进入了柴达木盆地,一路经过阿克塞--大柴旦--德令哈五百多公里的戈壁无人区到达茶卡盐湖,然后东去贵德,经坎布拉绕开了西宁,去了平安、海东、兰州返回。至于住宿,更是没有遵从攻略中的计划,而是选择以县城为主的宾馆住宿,自驾方便,选择县城居住,条件一般不会太差,但比大城市相对省钱。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一路西北。完成中考的女儿,爸爸带你去撒野:

圣湖静谧 祁连绵长

驼铃声声 大漠苍凉.

瀚海阑干 关山悲怆

长河落日 羌笛悠扬

关于行程

计划:丝绸之路,兰州---西宁---湟源---青海湖--刚察草原--祁连山(祁连草原)--张掖--酒泉--嘉峪关--瓜州--敦煌。

1、青兰高速:淄博-济南-聊城-邯郸-长治-临汾-富川-庆阳-平凉-定西-兰州(不停留,转G6京藏高速奔西宁,兰州留待归程略逛并品一下风味小吃)-西宁。

中途随机找一城市商务酒店歇一晚。

到西宁后联系多年未见的云南的老朋友会一面,真是想念啊!真正的游程随后开始。

住,西宁商务酒店不少,不需要提前准备。

2、西宁--湟源--日月山(开始进入青海湖南侧,即青海湖南线)---倒淌河---青海湖151景区---江西沟小镇---黑马河 住黑马河

2.1

7:30出发,离开西宁,奔“西—湟高速(G6)”,46公里到湟源县城,不停留,再奔袭40公里(丹拉线G109)到日月山(文成公主入藏点,青海游牧区与农耕区的分界线)

日月山游玩两个小时,充分领略这个“西海屏风、草原门户” 的风采,感受“过了日月山,两眼泪不干”的西出阳关之情结。思考一下文成公主的远嫁到底是历史宣传中吹嘘的大唐民族政策的辉煌体面还是中原民族的无奈、自大和意淫。这里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分界线。山的东侧是农耕区的塞上江南风光;西侧草原辽阔,牛羊成群,从这里,可以初步领略祁连山脉的“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敕勒风光。

不必买门票进景区,景区内只有两个亭子、几堆土丘,人造的遗迹,没啥意思,偌大的日月山风光是圈不住的。

2.2

(G109丹拉线)过日月山,经倒淌河,到青海湖151景区,不进景区,对比随后的美景,这里就是一片浮云,在景区外简单欣赏一下青海湖、油菜花构成的画面,景区门口对面加油站旁有条小路上山,可欣赏青海湖全景,拍照后前行,经江西沟小镇至黑马河。这个传说中的151景区就留给跟团的游客买票进去,拍照出来,大巴回程的青海湖到此一游吧。

2.3

住宿黑马河(初定:黑马河镇天马假日酒店。也可以选择住湖缘驿栈卓玛家,电话13937440479,在她们家的牧场边就可以看青海湖的日出,还不用买门票),头天欣赏青海湖日落,第二天早起欣赏青海湖日出。

不打算去茶卡,想利用别人去茶卡盐湖的时间,在青海湖边傻坐、发呆。

3、黑马河(S206切黑公路)---鸟岛-(G315)--刚察 (青海湖环湖西线、北线)---进入祁连草原。

3.1

欣赏完青海湖日出,发动汽车,环湖向西向北前行,走走停停玩玩,悠悠逛逛一路过去经鸟岛至刚察县(青海湖进入祁连山的起始点)。

3.2

从刚察--穿行祁连草原牧场---翻越祁连山脉---祁连石林、冰沟林海---住宿祁连县城(初定:驰远商务酒店,标间150元,新装干净,每个房间有独立的WIFI,祁连县八宝西路58号,电话:8685888。),到达的头天下午,第二天上午游玩卓尔山,一路欣赏牛羊、牧场、草原、山岗、雪山构成的梦幻世界。

刚察-祁连路径解析:

从刚察县,奔G315国道(湟嘉公路)-转进S204省道(二马线),全程柏油马路路况极佳,翻越众多垭口奔祁连。但我优化出一条绝佳路线:

从刚察县藏人医院门口(县城东大街[重合G315]67号)的丁字路口向北拐(沙河柳路),过一个红绿灯后向前300米左右(看到左手边有一个卖自行车的,车友俱乐部)到一个四岔路口(沙河柳路与潘保路、尕小公路交叉口),走从右向左数第二个路(尕小公路)。这条路是到热水镇的一条小道,(只有当地的跑旅游的司机走的)。沙土路,路况还可以,绝对没有大车走。两边全是草场和无数的牛羊,最后,穿行到S204省道(二马线)奔祁连。走这条路比GPS上搜到的要近30公里左右,但是风景不是上面那条“G315-S204-祁连”能比的。打算在此择地儿撑开帐篷消遣。

祁连石林,冰沟林海一定会带给我精彩,估计雪山、河水、松柏等构成的自然风情应类似于瑞士风光。

4、祁连---卓尔山---七彩丹霞---张掖 住张掖(张掖丹霞七彩山农家院,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二社(景区入口处))

到达祁连住下的当天下午,游玩卓尔山,第二天,睡懒觉,7:30点起床,板板整整吃饭准备,8:30出发,继续游玩卓尔山,10:00点向丹霞出发,过祁连山的最后一个山脉,继续前行地貌开始变为丘壑灌木黄土黄沙,一路限速,老牛慢车一路前行,争取下午18:00到达丹霞,买票进入,赶着日落,欣赏丹霞地貌特有的绚烂色彩。

住农家院,第二天可用第一天的门票进丹霞看日出,5点半开门直接坐车到4号景点看日出,看完再往回坐车,3号2号景点离得比较近可以走去。若不看日出的话,夜奔嘉峪关,大概两个半小时,夜间23:00左右赶到。

祁连--张掖路径解析:

祁连---张掖一段,本打算晴天走S204-S213省道(祁连-野牛沟【鹿场】-肃南自治县-张掖),领略与瑞士、加拿大极为神似的山区风光。阴雨天走S304-G227(祁连-峨堡-扁都口-南丰-民乐-六坝-张掖),全程柏油马路,平淡些,但草原辽阔,油菜花漫坡、群群牛羊景致也不错。

但仔细调查了路况后,野牛沟-肃南自治县一线的路况,我的低矮的轿车底盘,根本无法逾越,忍痛含泪放弃。还是走S304-G227。等有机会开底盘高的越野车时,一定走一走凶险的野牛沟——肃南。

不打算去张掖,想全面领略祁连山风采者,可自祁连县城往西全程S204省道,途径野牛沟---八一冰川---热水达坂---托勒牧场---九只青羊---祁青---铁镜山---达到嘉峪关,全程纵穿几乎整个祁连山脉。我若添置了越野车后,就这样再走一遭祁连山。

5、张掖---嘉峪关(备用:东湖大酒店,标间150元,地址:嘉峪关迎宾东路1399号(大唐美食街北门斜对面)电话:(0937)6385588)---瓜州---敦煌(住敦煌或瓜州)。

沿途欣赏落日如盘照在无垠的戈壁荒漠上形成的多彩色带,感受苍凉之美。

5.1嘉峪关,

天下第一雄关,荒凉之地就是要赏其苍凉,站上城墙感受远古穿越飘来的战鼓声,感受金戈铁马、西风凛冽的错觉。

带孩子玩玩长城第一墩、讨赖河岸上观景和我不感兴趣的悬臂长城。

5.2 敦煌

5.2.1 敦煌---玉门---雅丹

(不用看导航仪!敦煌到雅丹路线具体如下:出敦煌市区往西,路过七里镇一直到党河水库,看见党河水库路口右转,此路为去雅丹和玉门关必有由之路,由于隔壁戈壁气温高,建议上午早早从敦煌出发(多带水,燃油加满)。先到玉门关(门票成人40元),过玉门关后进入去雅丹的柏油路(约76公里),路段尽头达到雅丹。雅丹餐厅就一家,价格就一个贵字。路况很好。

上午10:00出酒店,采购食物、饮水,驱车奔袭玉门——雅丹,沿途多无人区,自己在车上解决餐饮。一路感受“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苍凉韵味,下午14:00到雅丹魔鬼城(地质公园)。

雅丹是无人区,分南北二区,乘坐景区大巴,游览北区线路,大巴环绕雅丹外围,停靠四个点,全程约1.5小时。第三个点可以选择租越野车,越野车带领游览南区,南区里有两个制高点,观看日落最佳。

在第三个点谈好包车后,等到18点出发南线就可以了,不必太早。剩余的时间可以环绕第三个点徒步戈壁,感受在戈壁滩中孤身只影的沧海一粟之感。南线穿越,纵横戈壁。19:30爬上高地等日落,看看真正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厚重荒凉。22:00返回敦煌住所。若不看落日,也可早去早回,大半天时间,宽裕轻松。

5.2.3 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返程

7:00到鸣沙山,在售票口选择沙山摩托(另有骆驼、越野汽车可选择,但沙山摩托更威武霸气)到鸣沙山,皮艇滑沙游玩1个多小时后,乘沙山摩托或沙漠越野返回入口, 再买票骑骆驼环绕鸣沙山,跟随一串串驼队在沙漠里行走,把自己想象成成穿越古丝绸之路的商人们。驼队离月牙泉10分钟路程的地方结束骑行,此时应该接近上午10:00,高原日迟,这时可欣赏第一缕阳光照在月牙泉上的美景,欣赏月牙泉作为“天的镜子沙漠之眼”的遗世独立之风采。可作环月牙泉行走。11:00点回到酒店,收拾东西退房,午饭后出发莫高窟,用2个多小时的行程参观10个窟。踏上归程。

5.2.4

敦煌遍地都是酒店,不需要提前预定。有:如家快捷酒店(敦煌鸣山路店),[市中心]敦煌市鸣山路与宁塞路交叉口西南侧; 7天连锁酒店(敦煌夜市店),[市中心]敦煌市沙洲南路323号;敦煌悦宾商务大酒店[市中心] 敦煌市阳关中路1号;敦煌佛光大酒店 [市中心] 敦煌市鸣山路308号(近新建路)。

6、归程中,在张掖还是要出高速,奔G227,过门源、大通至西宁,从另一条线路再次欣赏祁连山美景。

7、西宁奔兰州, 到兰州沿滨河路(滨江大道)一路让妻女欣赏一下黄河风光,带妻女到大众巷“杜记甜食”品尝正宗的兰州小吃甜酿子、灰豆、酿皮。然后全程青兰高速回家。

8、留一点遗憾,笃信佛教的我因为爱人不喜欢寺庙僧家,我就不进原本想进的西宁塔尔寺了。不过也没什么,我信佛但从不拜佛,信的是自己的心中之佛,从来就不信寺庙里的泥胎雕像,我拜佛只是问心,心外无佛,身外无佛。若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计划不如变化,实际出行,没有按照攻略自敦煌原路返回“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宁--兰州--青兰高速”回家,而是变更为“敦煌--阿克塞--大柴旦--德令哈(敦煌-德令哈,500公里沙漠高速公路,路况好得出奇)--切吉草原--拉鸡山--贵德--坎布拉--平安--海东市--兰州--青兰高速”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