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这个冬天游走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之间

攻略   >  莫斯科旅游攻略   >  2015这个冬天游走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之间

• 出发日期/2015/01/30

• 玩法/冬季 美食

前言

写在前面的一些感概

一直以来,很想把自己去过的地方全部的写成游记,为的是在以后回想起来,依稀可以记得当初的那份心情,可是每次游玩回来总是一拖再拖,到最后终究还是没有写过一篇!也只能说明本人确实有点小懒,现在回头想想,之前去的很多地方的行程也是模模糊糊,毕竟记忆力一直不是很好的我,时隔又太久,真心有点困难,还好出游时会拍很多照片,翻着那些照片,也可以回想起一些当时的画面呢!

话说,这次的俄罗斯之行已经过了小一个月呢,又恰逢过年,懒惰的毛病又犯了~  今天终于下定决心,不管行程记得还有多少,必须要写一下了!废话貌似有点多,下面言归正题,开始我的俄罗斯之旅吧!

出行前准备工作

这次的俄罗斯之行稍微有些仓促,对于两个不懂俄语,英语又不佳的人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吧!原本并没有计划的出游,在同学的一句号召下,做了决定!因为要赶在过年之前,我们的出行日期定在了一月底,冬天的俄罗斯并不是旅游的旺季,但是作为常年期盼看到厚厚大雪的我们来说,冬天也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诱饵!

关于签证和机票

购买机票前我们先咨询了办理签证的旅行社,俄罗斯的签证可以用超级简单来概括,真的是很容易,只要一本护照,一张2寸白底照片,一张申请表就可以妥妥的签下来,而且拒签率几乎为0!只是当时提交资料的时间恰巧赶上大使馆放大假,签证的时间等的比平时要较久,大概将近有二十天的时间。不过因为旅行社保证会百分之百出签,于是我们才放心的订购机票和酒店这一系列操作!

这里要提的是办理签证的机构,建议大家完全可以去淘宝上找一家带办,价格真心便宜很多。至于机票,当然购买的越早肯定越能抢到低价,而且也要看你出行的时间是否是旺季,我们的出行时间总的来说还是淡季的价格,一个人来回机票不到点2700,应该不算是贵吧我们乘坐的是俄航,北京直飞莫斯科,飞机是宽体机,还算ok的!

俄罗斯航空公司logo

关于电话卡

一般国外出游,想必大家都会购买手机卡或者租移动wifi,我和同学选择了购买手机上网卡。一是可以打电话,二是可以上网查一些东西,最重要的可以导航路线(这个是我觉得最为实用的一项)俄罗斯的电话卡的价位个人觉得还是相对比较高的,经过一番选择,最终才我们选定俄罗斯最大的通信运营商MTC(Мобильные ТелеСистемы) 购买电话卡里包含了400卢布,于是我们让老板一并办理了套餐,4G的流量包,足够十天上网用(事实证明,最后我们真心用不完那么多流量)。

关于住宿

选择住宿可以是比较头疼的一件事情,虽然卢布贬值了,但是当地对于价格还是做了调整,又加上我们约定出游的仓促性,一些感觉经济实惠的旅店都没有空房了!住宿都是在网上订的,市区中心的价格依旧比较高,尤其在莫斯科,房间的价格一点不便宜,从行程的安排上我们对房间选择做了个定位,莫斯科选择价位较低的小型酒店(一晚价格约合人民币500内),圣彼得堡则选择了一家四星级大酒店的豪华套房(价格约合人民币700多一晚),因为同样的价格,圣彼得堡比莫斯科住的要好的太多了。为了满足同学的小心愿,我们在圣彼得堡这家选择了一间顶层斜窗的房间,事实证明,房间虽小,却很值得体验一下的。

• 地址:61 Ligovskiy,列宁格勒州
  • 简介:圣彼得堡-里格夫斯基皇冠假日酒店 (Hotel Crowne Plaza St. Petersburg-Ligovsky) 坐落在圣彼得堡繁忙的商业区,环境优越,距离莫斯科夫斯基火车站只有几步之遥,与俄罗斯的购物商场只有一街之隔。酒店将让您

圣彼得堡酒店的名字是Hotel Crowne Plaza St. Petersburg-Ligovsky,地理位置很好,离火车站非常的近,马路对面就是一个超级大的购物商场,推荐大家选择入住哦!

• 地址:Sretenka Street 27/29 Bld 8,莫斯科州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苏哈雷维斯卡亚迷你酒店都能让您的莫斯科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著名的景点School of Dramatic Art、Medvedi Na Mopede和House of Writer Pavlov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 酒店提供的休闲设

莫斯科的小型酒店Mini-Hotel At Sukharevskaya,离地铁很近,只是第一次找有点费劲,后来感觉其实还是蛮好找的。

关于货币

很多人都说先在国内换了美元再到那边兑换卢布,当然这样的方案也是可以的,可是对于我们两个比较懒惰的人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直接换成卢布带走更方便的多!都说兑换外币要预约,不过我和同学都是没有预约的跑到中国银行直接兑换了,或许我们的额度不多吧,银行人员很爽快的就帮忙换掉了。而且个人觉得汇率还算ok吧,记得当时兑换的时候汇率好像是10.07这个样子!总得来说,这样是比较省事啦!卢布面值最大的是5000,之后是1000,500,100.50.10,再小的就是硬币了。其实10卢布的纸币也不是太多,我们几天的消费中,10卢布的面额才有2-3张而已,基本都是以硬币为主。到最后行程结束,我们兜里所剩下的硬币还真是不少,因为消费的时候总是会忘记它们,主要本人不太喜欢拿硬币在身上,购物时找的零钱基本都存放于书包的小口袋中,难免就被这么遗忘掉了。

关于交通

严格是来说,在帝都坐惯地铁的人对莫斯科的地铁还是比较能看的明白,只是在换乘的站点还是跟帝都不太一样。同一个换乘站的三条路线的名称居然是三个不同的站名,我和同学就在换乘的时候找的半天才搞明白。比较欣慰的是在圣彼得堡,地铁路线不多,也容易找,基本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只是对于我们这两个俄文不会说,英文也不好的两个女汉子来说,看着地图对站名着实费了点劲。幸好我们有导航,去很多地方真是多亏的它,建议大家还是要下载一个智能的导航app,以免为找不到地方发愁!

关于火车票

来往莫斯科与圣彼得堡之间,大家可以选择坐飞机或者坐火车。火车的价格便宜,就是时间久些。不过个人觉得如果安排好时间段,火车还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时间有限,我和同学在先去那个城市游玩和玩几天上面纠结了好久,最后决定先游圣彼得堡再游莫斯科。因为我们购买的是来回的飞机套票,回程飞机只能从莫斯科返回,这样的决定还是比较合理。当然,如果分开购买来回的机票,其实可以选择先在莫斯科游玩,再到圣彼得堡,最后从圣彼得堡返回也是不错的哦!

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的火车票可以提前在俄罗斯铁路英文官网上购买,地址是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具体的购买方法我就不多说了,给大家一个参考教程,说的很详细,大家仔细看看就知道怎么购买了http://bbs.qyer.com/thread-814798-1.html

要提醒大家的是,网站购买火车票支付费用需要用到Master或Visa信用卡,没有的还是要提前办理一张为好,不然无法购买哦!购买成功后,系统给你生成一个电子票,一定要把这个票打印出来。你可以不用去换成正式票,用这个一样可以上车的,但是如果连这个都没有的话,那真心是无法上车的哦,切记切记!

网购火车电子票样式

关于气温

去之前听不少人都说那边很冷,于是怕冻的我们准备了好多的保暖措施:护膝,耳套,帽子,手套等等。当真正去了以后才发现,拿的一堆厚衣服真的全是累赘!那边的气温根本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冷,虽然每天几乎都在下雪,可是走在大街上,一件厚羽绒服足够保暖了。游玩的几天,深刻的体会到:无论是在商场还是地铁,里面的暖气给的是相当充足,穿一件短袖一点不为过的说!曾无数次有想把厚毛衣扔到的冲动,真的是好热好热!

关于吃穿

提醒大家去俄罗斯之前最好购买一个转换插头,那边的插孔是2个圆柱形的,和咱们帝都的不同哦,如果你忘记带也不用担心,有的酒店也会提供,不过至于民宿那就不一定了,因为在民宿住宿,是连一次性牙刷都不会给提供的。大家如果选择住民宿,还是自己带上的好!

因为是冬天过去,对于雨伞或防晒霜之类的东东完全可以忽视,即便是想用,那边的小型超市也都有卖,化妆品就更不用说了。

至于吃嘛,出行前并没有做太多的功课,以至于游走的几天中,全部都是吃的便利店的快餐食品~不过说实话,对于俄罗斯的美食来说,貌似并没有太多吸引我的地方,吃与不吃也就不是什么纠结的问题了!

day1

和以往出游一样,怀着愉快而又好奇的心情踏上新的旅程!虽说是中午时间的航班,可对于我这种喜欢睡懒觉的人来说,绝对是一种考验。因为同学说要早点到那边,而且路程又远,一早7点多便起来,准时的不能再准时的出发前往飞机场!只是这个中间出了小插曲,同学忘记打印火车票,情急之下,在飞机场打印了两份。我只能说,飞机场的东西确实都很黑~打印一张都要10块钱!没办法,票是必须要有的,这也是我一再提醒大家网购票后一定要记得打印出来,不然还是很麻烦的。

接下来就是常规的流程,去海关那边排队检查,再过安检,整个流程倒也没什么问题,虽然人还是比较多,因为到的早,时间上也并不紧张。一切办妥,就等飞了!不知道什么原因,飞机晚点了半个小时才起飞,经过漫长的8个小时时间,终于抵达Sheremetyevo 机场!接着又是一系列常规流程,边检后我们直奔机场快线,赶往列宁格勒火车站 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 вокзал 也就是莫斯科去圣彼得堡的车站!

机场快线很好找,下飞机出来上二楼,你会看到写着“train to moscow”标志的牌子,跟着这个牌子的指示方向一路走起,路程稍微有点远,很快就能到达机场快线乘车点,你可以选择人工购票,或者选择自动购票机买票(机场特快 Экспресс)自动购票机虽然有中文界面,可翻译的着实有点搞笑。购买到白俄罗斯站---Беларуская,票价450卢布,行驶时间大概有半小时左右。

• 电话:+7 495 578-65-65
  • 地址:Khimki, Moscow Oblast
  • 简介:谢列梅捷沃机场简称SVO,是俄罗斯最大的民用机场,俄航的大本营,年吞吐量超过2000万人次。

从俄罗斯火车站出来,跟随人流,很快就能找到咖啡线的白俄罗斯地铁站 Белорусская。(大家可以参考莫斯科地铁线路图,不难找的)刚进地铁站就被那华丽的设计吸引了,我不得不说,真的真的很漂亮!

经过三站,从共青团地铁站 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出来,就到了列宁格勒火车站 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 вокзал,也就是莫斯科去圣彼得堡的车站!因为疏忽,我们购买的返程火车票没有买到,时间还算富裕,我们决定去车站购买返程的火车票。

说真的,这次购买火车票的经历真的让我感受到,在异国他乡看到同胞是多么的亲切!我不得不啰嗦一下,参考着之前购票车次,认真的在小纸条上写上了需要购买的车次和时间等,没想到的是,当把纸条递给售票大妈看的时候,人家用一口纯正的俄语,加之肢体语言,一种不耐烦的表情,指着外面的机器,原来是要我们去自动售票机购买!

真的是虐心的自动购票经历,机器上完全的俄文操作界面,研究片刻后我们决定放弃!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两个交换生MM,她们很热情的帮我们买了回程票,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真心的感谢她们哦!

ps:自动购票机也可以换取正式车票哦,如果想换正式车票的朋友可以在机器上自助操作,只要把最下面的那个扫描码扫一下,就会自动打印出来。

白俄罗斯地铁站风光
  • 开放时间:24小时运营
  • 电话:+7-800-7750000

day2

我能说俄罗斯的火车很干净嘛,就是床有点微小。经过一夜的火车,第二天早上6点左右我们抵达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因为到达时间过早,酒店要12点后才可以入住,我们只得先寄存了行李,便没目的的在附近街道上闲逛!

• 电话:+7-812-4574428/4574663
  • 地址:Mr. St. Petersburg, Nevsky Prospect, 85; Metro Area Rebellion, Mayakovskaya
  • 简介:圣彼得堡主要车站之一,主要发设开往莫斯科的列车。
莫斯科风光
  • 地址:61 Ligovskiy,列宁格勒州

中午返回酒店chenk in,休息片刻,前往第一个目的地冬宫~

Crowne Plaza 圣彼得堡 - LIGOVSKY(Crowne Plaza ST. Petersburg - Ligovsky)图片

我们走的路线是:坐地铁绿线,NevskyProcpect(невскийпроспект)涅瓦大街下车后转公交坐7路或24路到达的冬宫。不过最后一天才发现,其实从滴血大教堂出来走十五分钟的路程就完全可以到达冬宫广场的!进入冬宫内部的那一刻,被眼前所看到的画面震撼了,真的是富丽堂皇!

• 电话:+7-812-7109079
  • 地址:俄罗斯圣彼得堡涅瓦河畔
  • 简介:俄罗斯极具代表性的宫殿建筑,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不容错过。

冬宫如果想好好欣赏的话,应该花一天的时间去细细品味,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到达的时候又晚,所以只能匆匆看一看,到闭馆的时候才出来。俄罗斯的白天很短,早上大概9点多天才会亮,晚上5点半左右就已经很黑了。从冬宫出来,按原路坐车返回酒店,回程的地铁里意外碰到一群街头卖唱的年轻人,好是欢快呢!

随手拍

day3

经过一晚的斟酌,我们决定这一天去往大家都很向往的皇村(叶卡捷林娜宫)。一早起来搭乘地铁蓝线至莫斯科站/Moskovskaya/Московская ,出站不远处可以看见一个广场,就是列宁格勒广场哦,雕像背后的大楼下有很多公交车前往皇村。行驶了40分钟的时间,我们到达皇村村口,饱餐一顿,直奔叶卡捷琳娜宫。和所有攻略上大家说的一样,这边只要是参观的室内场所,一般都要寄存大衣,有的还有带鞋套进入!叶卡捷林娜宫壮观的景象我就不用多说了,真的是亮眼亮眼!参观的时候居然还碰到一对在拍婚纱照的新人,画面真的很美!

列宁格勒广场
  • 电话:+7-812-4659424
  • 地址:Garden St,7, Sankt-Peterburg,俄罗斯196601
  • 简介:曾是叶卡捷琳娜皇后的夏日别墅,欣赏蓝白黄三色的宫殿外观及流光溢彩的内饰。

依旧是逛到闭关的时间,我们才离开叶卡捷林娜宫。此时外面的大雪还在下着,天色渐黑的路上,两个人居然找不到来时走过的街道,还好有导航帮忙,经过一番折腾,终于乘车返回了市区!

雪中夜景

day4

一连几天的雨夹雪一直未停,不过时间有限嘛,因为晚上要坐火车返回莫斯科,吃过简单的早饭,退房,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后,急急忙忙的就奔向地铁!今天我们要去的是喀山教堂和滴血大教堂,遗憾的是大概因为天气原因,我们并没有看到网上说的跳蚤市场。

去往滴血大教堂我们坐的是绿线NevskyProcpect(невскийпроспект),在喀山大教堂对面,从银行桥上就可以远眺到。

• 门票价格:免费,不可拍照
  • 电话:+7 981 930-08-01
  • 地址:Kazan Square, 2, St Petersburg, Russia 191186
  • 简介:欣赏喀山大教堂丰富的博物馆馆藏,中国民间年画不可错过。
  • 开放时间:11:00 – 19:00
  • 电话:+7-812-3151636
  • 地址:Griboyedov channel embankment, 2Б, St Petersburg, 俄罗斯191186
  • 简介:圣彼得堡最纯正的俄罗斯建筑,金色洋葱顶耀眼夺目。
圣彼得堡风光

参观完两个教堂后,鉴于时间问题,我们没有再去其他的景点,主要还是想逛一下市区的商场,买点东西。就这样随意的游走,天也渐渐黑了下来,领着刚刚购买的一大袋子物品,我们又赶往酒店取行李。庆幸的是,酒店离火车站并不远,领着一箱的东西我们直奔火车站!这次我们坐的是双层火车,感觉棒棒滴!

day5

火车到站已是第二天早上6点多,可是外面的天空依旧很黑,或许是赶上上班的早高峰了,那乌泱泱的人群一点不次于帝都早高峰的场景。我们领着行李跟随人流直奔地铁售票处,这里不得不提一下,俄罗斯的男士真的都很绅士,看见我们两弱女子拿行李怕楼比较吃力,很自觉的帮忙把行李搬到楼层上面。好感动的说!车站里还碰到一位超级热心的乘务员,虽然我们相互之间的交流有点欠缺,可依然热情的帮我们画了一张去酒店的简单路线图。在此表示感谢!

存放了行李,等待12点到来前的这个时间里,我们在附近又游荡了一个上午!无意间还碰到一家特别的餐厅,味道相比之前吃的那些快餐来讲好的太多了!

• 开放时间:24小时运营
  • 电话:+7-800-7750000
  • 电话:+7-495-5395454
  • 地址:Moscow Russia
莫斯科风光
  • 电话:+7-495-2924019
  • 地址:Krasnaya Sq., Moscow, 109012
  • 简介:莫斯科的象征,俄式特色建筑云集,可在此拍摄迷人夜景。

因为雪下的真心大,我们到达的时间又比预计的晚了好多,我们只参观了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和国立百货商场就遗憾的回往酒店了~心里想着最后一天一定要去克林姆林宫!

• 门票价格:普通票150卢布,中小学生凭学生证50卢布
  • 开放时间:11:00-18:00(每周二与每月第一个星期三不开放)
  • 电话:+7-495-6983304
  • 地址:Red Square, Moscow, 俄罗斯109012
  • 简介:俄罗斯最华美的“洋葱头”教堂,童话城堡般的外观和内部精美的壁画让人赞叹不绝。
古姆国立百货商店
  • 电话:+7-495-7884343
  • 地址:Red Square, 3, Moscow
  • 简介:古姆百货商场是欧洲最大的百货商店之一,,位于红场列宁墓的对面,现已改名为“国家百货商场”。
莫斯科夜景

day6

赶着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一早退了房便奔向传说中的克林姆林宫!一定一定要进去欣赏一番!因为昨天已经去过一次红场,所以可用于轻车熟路来形容!我们买的全部景点的套票,根据之前网上看到的大部分攻略所提,兵器馆貌似是一定要去看看的,于是乎,毫不犹豫的把兵器馆的门票也买了!兵器馆是有时间限制开发的,所以如果购票的时候恰巧赶上兵器馆要开,还是先去那边参考比较稳妥,因为其他的几个教堂参观起来也是要一定时间的。当然,如果你的时间比较富裕,那就无所谓谁谁后了。因为我们要赶的去飞机场,所以是按着第一种方案实施。兵器馆出来赶在钻石馆闭馆前进去参观了一下。

• 开放时间:10:00-18:00(周四闭馆)
  • 电话:+7-495-6970349,+7-495-6954146
  • 地址:Moscow, 俄罗斯103132
  • 简介:俄罗斯总统府的所在地,被红色宫墙围起来的“城中之城”庄严壮观。

从克林姆林宫出来还有点时间,于是和同学商量,跑去胜利广场望了一眼,接着直奔阿尔巴特街!或许是下雪的原因,到达阿尔巴特街的时候感觉十分冷清的样子,当然还有不少以画像为生的艺术家们不为严寒摆着摊位,等待客人的到来!大眼望了一圈,吃了顿简单的晚餐我们便匆匆的离去了!这里想提的是,最后这顿快餐可以说是出游这么多天以来,吃过的最美味最实惠的一顿了!这个连锁快餐印象中很多帖子里也有提过,叫做MyMy!

• 地址:Kutuzovsky Ave, Moskva, Russia, 121170
  • 简介:精美的浮雕很值得一看。
  • 简介:旧阿尔巴特大街是一条具有500多年历史的老街,主要是文化商业街, 店铺大多是古玩店、旧书店和珠宝店,跟北京琉璃厂相像。这里有街头画家、街头音乐家,以及很多出售各种工艺品的街头小贩。

晚上,乘坐9点多的航班我们飞向了帝都,又是8个小时艰难的路程,我们顺利抵达!

些许的不舍,些许的遗憾,我想如果下次再去一趟的话,我会选择春暖花开时,去欣赏欣赏那边五颜六色的风景,把没有去过的地方去欣赏一番,也算是给自己的遗憾画上一个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