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走中華民國,尋見歸家之路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再走中華民國,尋見歸家之路

• 出发日期/2016/07/08

• 玩法/购物

前言

刚下飞机,我在广兰路换乘地铁,准备去虹桥火车站。不料门一打开,我才要往外迈步,门外的人群已如潮水般把我硬生生冲回了车厢。我定了定神,架起肘子,咬牙撞了出去。半晌我才反应过来:我已经回到了以“效率”、“发展”为先的大中国,我该收起那份温和与礼节,转换到野蛮模式,投身入眼前这个漠视规则的大丛林中去了。

7月8日——20日,我再次来到了台湾,这个我一直想细细感受的地方。其实我的大学生涯中最令我感到遗憾的一件事就是:没有选择去台湾作交换生。

如果说印度之行颠覆了我的宗教神学观,那么台湾之行使我对国家与人民的关系,以及中华民族的未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我有一些台湾朋友,让我充分认识到我们与他们的区别比想象中来得要大得多,因为我们接受的孕育方式不同——The past made what you are.这也是促使我再次深入了解台湾的原因。

台湾社会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贴心与细致。更为人性化的公共设施、标语、指示牌。举个例子,公厕。此行数十个厕所内异常清洁,且无它该有的味道,无论车站商场景区学校饭店,无一例外。厕所内标语写明有防偷拍装置,请放心使用。女厕门口有电子显示牌,上面即时更新着里面“包间”的使用情况,哪几间有人,哪几间没人——省时且避免尴尬。

台湾人,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笑脸,柔声细语,说不完的谢谢。他们的服务业感觉做“绝”了,不只是对利益的追求,还有尊重他人的思维习惯,以及“真诚对待他人,以求自己也能被真诚对待(此话出自一青年旅店工作人员)”的精神准则。

真诚,确是台湾人的最大特质。为此我也是三观被撼:路上主动找我搭讪的人居然不为了图我财,仅仅是为了帮助我;旅店老板、工作人员许多附加的服务只是为了让我更方便以及有更佳的旅行体验,比如帮我制订路线,帮我烘干衣物,给我换更好的房间,给我防晒霜,送我明信片等等,当我第一次怯生生地问:这些免费吗?他理所当然地说:“当然免费。你还有什么需要尽管说。”商人报出的价基本无还价余地,非常实在,其实大多商品服务也是明码标价。于是我就困惑了:这是狡诈的汉族人吗?这是做事无下限的中华民族吗?所以这是我第一次在外旅行期间能够放下几乎所有戒备,以赤诚柔软之心待所遇人事。说实话,我不习惯,这美妙的感觉让我感到——虚幻。

信任。每次住房或床位,都是自助式的check out,走时把钥匙投到盒子里就行,不会有查房。我在台南通过couchsurfing联系到了一个当地沙发主,他说下午可以先把家里的钥匙给我,他自己晚上还要出去工作。

先守规则,再讲公德。记得胡适曾讲过,“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谈高尚,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人人大公无私,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

我没有在打谁的脸,我只是惊讶于台湾人的社会表现。处处排队,上扶梯,等地铁。地铁公车必定先下后上,是要下的最后一个人下去之后,想上的才上。我记得一个公车司机,看见一个老人上车后,一直不开车,直到那位老人缓慢走到位置上坐下坐稳,司机才发动车子。

于是我想到,我们的社会发展固然快得惊人,但却如一条湍急的河流,泥沙俱下。而他们更像是一条平稳的河流,速度已不快,但该沉淀和积累的东西都已保留下来。

我不喜欢看到讲什么自古以来谁是谁的论词,每个朝代的版图自己去看看便知这“自古以来”论调之扯。在我看来,文化才是一个民族永恒的核心与灵魂:渊源的文化,流水的王朝。而文化精髓向来是不受特定地域的限制,也并不一定更好地存在于该民族的多数人身上。记得当初某朝派人向余英时劝说:“回来吧,这里有中国文化。”余英时回答说:“我在哪,中国文化就在哪。”

台湾人的底线很高。台湾朋友跟我说,当年闹出食安风暴(地沟油事件),全国都暴怒了,后来zf就道歉并加强法治,完善了强大的追责体制。沙发主大酸跟我说:我就是生在这样一个安全的国家,我可以说我想说的,随时随地发表我的看法,且不会因为这些被抓起来。Tiff跟我说:当年国民zf黑箱操作,欲通过服贸法对大陆取消所有关税,台湾几所顶尖大学的学生立刻冲到立法院静坐抗议,我当时在纽西兰,差点就买了机票回来加入他们了。最终服贸法被废除。这就是太阳花事件。

在我看来,造成两岸巨大差异的正是制度和教育。你知道我觉得最可悲的是什么吗,就是当我好不容易写到了这,抓住了关键点时,却不得不停住。我怕这篇文章发不出去,我怕我要被查水表。

集体应该是为个体更好地发展而存在。所以我们应该尊重个体,而非以“我所认为的正道”去牺牲个体来成全什么。21世纪三十年代的某哲学家说过:“我越来越体会到先秦名家的重要。老子首章就讲名,孔子要正名。因为我们太多地顾及名词和概念,迷失了。名词本身是为了辅助‘实在’更好地被认识和发展的。当下大多数人如此执迷,无非是被国别、大一统观念、文化优越感、某种虚无主义的伟大、莫名的热爱等等名词环绕着。”

我想我未来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后,一定会尽我所能给予他们真正的教育,使其明辨、明法、明德。每一个个体的觉醒和强大才是集体强大的根本与唯一渠道。

我们在高速的经济发展、凶猛的竞争压力、单方面的信息渠道、败坏的法律制度下丧失了中华民族该有的内核与文化,我们迷失了方向,迷失了归家的道路。然而此次台湾之行,我看到了归家的道路,虽然它很远,但至少有人已经走在那条路上。我寻见了我们光明的未来,或许还会有人为此流血牺牲,但无论是再过几十年,还是几个世纪,我相信我们终会走上那条归家的道路。

以及,把家门的钥匙攥在自己手里。

行程及花费

由于上一次台湾之行已去过基隆、花莲、日月潭、太鲁阁公园、七星潭等地,因此此行不再考虑。

所以此次路线如下:台北(淡水、九份)、台中、台南、高雄、垦丁。时间去头去尾才十一天。

大约七天时间和两个朋友一起(大学本科室友),另外四天一人行。全程实行公费制度,每人拿一部分钱形成公费账户,由一人保管。共同产生的费用都由该人支付,每日一汇总。

海兄:宁波某小学语文教师

杰兄:杭州某重点高中语文教师

我一共花费5000元出头吧。机票1500元,住宿每晚大约100元,一天四顿,吃喝无限制。

和有薪阶层出去旅行还是压力较大的,他们的购买力和消费水平远在我之上,看到什么都说便宜。偶尔想奢侈一下也被我拖了后腿。他俩一身行头轻松破千,买内裤也专挑百元以上的CK。因此台湾朋友打趣我们说:我们媒体老说你们没内涵。我看不是,你们这不越来越追求‘内在’了么?

tips总结

1、选好航空公司极为重要。力荐国泰(港龙)航空,我去的那天正是一号台风吹过台湾,结果航班一点也没有延误。香港转机,往返1500元。

2、脆饼app。里面有台湾当地人推出的一些游玩项目,价格也不贵。而且与台湾人交往是台湾旅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就通过脆饼遇到了一个非常nice的当地人Tiff,她带我们去了很多私房点,收获超级大。

3、做一个沙发客。推荐couchsurfing,一个寻找沙发主的app软件。沙发客的好处在于,可以走进当地人生活,沙发主会带你去一些攻略里都找不到的好地方(附一句,攻略里推荐的吃喝实际上并没那么出色,都是炒作)。其次,做沙发客可以免费住,比较省钱。而且事实上,沙发主给我准备了一间带空调的房和一张舒适的床。

4、办一张悠游卡,这是必须。全台公共交通都可以用悠游卡对付,简直太方便。

5、只有国际学生证有用,中国大陆学生证没用,青壮卡现在不给办了。但台湾门票很便宜的。

6、台北建议多花点时间吧,能看能逛的非常多啊。垦丁超赞,租一辆电动车或机车,就完美了。兰屿是台湾朋友强烈推荐我去的,这次因那边被台风打得比较惨我们就没去。台南小吃雄冠全台。台中逢甲夜市上的商品很便宜。高雄若无特别想见的当地朋友,还是不要去了吧。

7、台湾NIKE,NEW BALANCE等品牌比较便宜。iphone 大致比中国便宜300人民币。

8、火车高铁汽车大多没有必要提早很多时间买,到车站再买就好,要知道,台湾是没有那么多人人人的。

9、台湾一些城市是可以打到UBER的。但价格比大陆贵一些。

10、遍地的seven-eleven便利店,好好利用。买水,银联卡取钱,悠游卡充值等等等。

11、多吃水果小吃多喝奶茶饮品。不要拘泥于攻略,勇于尝试与发现,会有惊喜的。

12、和当地人聊天是很有意思的,也能收获许多感悟。抓住每个机会,他们超级热情。

台北

住:住在捷运西门站附近是非常便利的。邻近夜市商圈和台北车站,去各个景点也较为方便。

行:强大的捷运系统,大大节约时间成本。还有UBER可以打。

玩:1、故宫博物院(门票250台币),起码要花个2,3小时看看吧,里面冷气超低,多穿一件为好。

2、中正纪念堂,看看老蒋生平和每个整点的卫兵换岗。换一种立场去审视历史人物,会发现更多。

3、艋舺地区,台北最早发源地区,有地道的小吃,相对古老的文化以及龙山寺。

4、大稻埕,迪化街区,台北最早兴盛地区,有好多历史遗迹可参观(均免费),那是台北古老的灵魂。(3、4两个地区最好有当地人陪伴,可通过脆饼预约)

5、国军历史文物馆。你会看到一个完全对立我们高中课本的历史阐说。里面还有兵器馆,可以免费体验打枪和开炮,挺有意思的。

6、国立台湾大学。美得不像话,像画。尤其是晴天或者多云下的椰林大道。

7、大安区丽水街33巷的一间茶馆。由台湾原住民经营,包括泰雅族(生活在雾社事件中莫道路那附近),店员有原住民帅哥,可以和他们了解原住民文化。

8、诚品书店,敦南和信义。里面有各种书,少买几本曾经没看到过的还是可以带回国的。

• 地址:台北市罗斯福路四段一号

台湾大学的椰林大道

台湾大学内的糯米饭团,台湾各城市早点的糯米饭团还是不错的!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 地址:103台湾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11號

大稻埕里的最早的百货公司

• 电话: +886 2 2262 7088
  • 地址:台北市103大同区延平北路二段237号
  • 简介:仁安医院位于延平北路及凉州街口,白色面砖及古典山牆的外观,呈现出鲜明的历史街区景观。仁安医院是大台北少数台籍人士开设之医疗诊所,具有时代意义。

大稻埕内的一家私人医院遗址,这个医生是一具骷髅哦

• 电话:+886-2-234311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大型活动广场、艺文表演中心,也是民众假日休闲的最佳去处。
  • 电话:+886-2-23315730
  • 地址:100 台湾 Zhongzheng District台北市 中正区贵阳街一段243号

国军历史文物馆里的兵器展厅

很有意思,值得一去。再次印证了我认同的观点:所有历史都是当代史。历史更像是小说。

• 门票价格:新台币20元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襄阳路2号
  • 简介:台湾开放史、台湾少数民族展区和三大镇馆之宝是来馆必看。

国立台湾博物馆,附近有个二二八纪念公园

池上传统便当(文林店)
  • 地址:士林区士林区文林路432号
  • 电话:00886-02-88615335

鸡腿饭的鸡腿好吃到要流泪。95台币一份。

三民书局

专售教材。在这里买到了他们高中的历史课本,写得还是比较客观的。

和朋友们

五年前在UCLA游学时认识的同一个学习小组的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的詠茜姐姐。

她是比较有文化认同感的:“我这样的人或许是少数。但我还是觉得我是中华民国人,我思想里含有的应该是中华文明。那些称自己是与大陆中国完全割裂的台湾人,我一直想问他们,你们祖先不也是从中国迁过来的吗?你们在台湾的时间难道比原住民还早吗?”

服务超级周到热情的Tiff和我们

Tiff是个极赋独立民主自由精神的人。她会向我们阐述什么是真正的台湾精神,告诉我们台湾曾经追求民主的艰辛以及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她说他们不希望被干涉。

淡水

淡水:

交通:台北坐捷运,大约40分钟可到。淡水区较小,可用步行到达大部分景点。

玩:1、淡江中学,杰伦母校,可惜已经不能进去了,因前段时间的外来人员杀学生案。只可路过校门。

2、真理大学,就在淡江中学旁边,挺美的,可以一逛。

3、红毛城,对台湾被殖民史感兴趣的可以一逛。在真理大学旁边。

4、渔人码头,坐个公交去。台湾公交招手才会停,这点很重要。比起三番的渔人码头还是有差距的。不过看看就好。

5、淡水老街,就是小吃街,靠近淡水捷运站。吃完就可以搭捷运撤了。

所以整个淡水,5,6个小时就可以结束了。

• 地址:No.1, Lane 28, Zhongzheng Road,Danshuei District, New Taipei 25158, Taiwan
  • 简介:400年历史的西式风格建筑,欣赏难得一见的清水红砖和闽南红瓦。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淡水区西端
  • 简介:淡水河入海口的码头,在堤岸咖啡悠闲体验渔港风情,在情人桥上欣赏淡江夕照。
  • 电话:+886-2-26212121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真理街32号
  • 简介:教会创办的私立大学,自然风光秀丽,多栋西班牙风格古建筑更添意境。
  • 电话:+886-2-26203850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真理街26号
  • 简介:因周杰伦电影《不能说的秘密》名声大噪,漫步其中回忆校园青春时光。

杰伦母校

淡水特产阿给

九份

九份:

交通:坐捷运在台北的忠孝路复兴街站下车,在附近坐1067路即可,票价80台币,耗时1.5—2小时到达九份。也可以在忠孝路复兴街的捷运出口拼车前往,花费200台币,耗时40分钟。

玩:其实九份就是逛逛而已,像个日本小山城,大量的日本游客。我只花了半天的时间在那。但脆饼上有非常有趣的玩法,可以去搜索一下。

住:推荐一个叫做小角落星空青年旅舍。便宜,位置好,离老街、回去的车站近。

• 地址:新北,瑞芳区,坑尾巷1号
  • 简介:新北小角落民宿位于交通便捷的九份汽车路上,邮局游客中心老街都只需步行5分钟,距离巴士站也只需2分钟路程,步行只需100米。我们是青旅也是民宿,适合独行的旅人,结伴旅游的好友。我们都非常欢迎可在我们公共阳台看日
新北小角落民宿(Corner Inn)图片

从旅舍阳台望去

台中

台中:

交通:台北坐火车去台中,370台币,2小时。台中市内只有公交车,10公里内是免费的,也刷悠游卡。

玩:1、东海大学,可以逛逛。

2、国立台湾美术馆,强烈推荐。艺术作品是有思想的,免费参观。

3、逢甲夜市和一中商圈,吃吃喝喝买买。

4、勤美路的诚品书店还不错。

5、宫原眼科的冰淇淋确实好吃,也实在是贵。

6、高美湿地有空还是去一下,但非常远,可以包车。

安排一天半的时间差不多就够了。

路思义教堂
  • 地址:407台湾台中市西屯区 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路思义教堂是一座位于台中市东海大学的基督教礼拜堂,为东海大学的校园象征,位于整个校园的中心,西接教学区,东接宿舍区。
  • 开放时间:依校方规定
  • 电话:+886-4-2359012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漫步校园内感受青春气息,与造型独特的路思易教堂合影留念。
  • 地址:台中市东区复兴路四段186号2F(新时代购物中心)")
  • 电话:04-2227-2712
  • 简介:春水堂 (台中新时代店)是一个有春水堂、下午茶、台中的复合式,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珍珠奶茶、功夫面、招牌米血

在印度认识的台湾人Mark,比我大一岁,在台湾作厨师。他带我们去春水堂吃了午餐,那里据说是珍珠奶茶的发源地。

台南

台南:

交通:台中坐火车1小时40分钟就到了。市内交通主要是公交车,不是特别方便。

吃:着重点出,台南的吃真的可以雄冠全台了。棺材板,一种面包里带海鲜肉汤的食物,有些类似三番渔人码头的面包海鲜浓汤,味道很不错!蚵仔煎,比大陆的不知好吃多少。花园夜市,周四、六、日才开,夜市中的极品。另外,台南火车站还有卖寿司,90台币一盒,10个海鲜寿司,太便宜有没有。

玩:1、安平区的古堡和安平树屋。附近还有安平老街。了解了解历史也好。

2、孔庙和赤崁楼可以看看,但没太多意思。

其实台南人民是号称全台最热情的。我当初在couchsurfing上申请借宿时,才发出三封申请函就有两人表示愿意接纳我。其中一个小哥还说可以为了我多租两天房(我去的那天他的租期刚好到期)。而台北人民愿意接受我借宿请求的就少了许多,我发出二十封申请才有2人表示可以考虑一下。

所以台南差不多安排一天的时间就够了。

• 地址:台湾省台南市安平区古堡街
  • 简介:榕树盘根错节将旧仓库覆盖,沿木栈道进入屋内,一探神秘空间。

安平树屋,还是值得一看的。

• 电话:+886-6-3582881
  • 地址:台南市北区海安路三段533号
  • 简介:品尝美味的碳烤鸡排、陈记港式鱼蛋等特色美食,体验当地生活风情。

花园夜市,除却花园无夜市。

非常好的沙发主

沙发主大酸给我提供的房间。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地址:台南市中西区中正路1号
  • 简介:台南的一座文学博物馆,提供各类展览、活动,使文学亲近民众。

国立台湾文学馆,台湾文学史。

高雄

高雄:

建议还是不要去了吧。真的没有什么意思。

我去一是因为兰屿计划取消,二是因为想见在人大认识的台湾朋友。

市内交通还是比较便利的,至少有捷运。台湾捷运都开到很晚,大约0点30分左右。

唯一比较有观赏性的便是西子湾和国立中山大学了。那个什么美丽岛站实在普通。都是炒作。

高雄火车站边上有个正忠排骨饭,70台币一份,量大味好,推荐。

• 地址:台湾省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70号
  • 简介:夏天可到西子湾海水浴场踩海,或骑单车到中山大学看日落时分的火烧云。

西子湾日落

• 电话:+886-7-5612311
  •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临海二路62号
  • 简介:可搭观光船欣赏高雄港的美景,欣赏高雄港大船入港的震撼。
  • 电话:+886 7-5214899
  • 地址: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1号
  • 简介:园区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特色展览,园区外辟有自行车专用车道,适合骑行游玩。

鼎乔,要去服兵役了。去年我们一起去大西北。驳二艺术区并没有什么意思。

垦丁

交通:高雄坐国光客运过去,347台币一人。或是拼车,350台币一人。在垦丁的两天不到的时间里,我租了一辆电动车,每天600台币,非常便捷。还可以考虑包车或等公交。

玩:1、鹅銮鼻公园,还是不错的,有风景也有历史文化。门票30台币。

2、龙磐大草原。强烈推荐。

3、南湾沙滩和白砂海滩,玩玩水以及水上项目。

4、恒春镇。饭店性价比比垦丁大街要高。垦丁大街人超级多。

垦丁和恒春的所有景点之间的距离最长不过70公里,骑电动车或机车(机车需要国际驾照)还是很快的。

住:强烈推荐垦丁画庄立浆冲浪俱乐部民宿(可在大鱼app上订)。老板非常热情非常给力。而且老板的爱人以及公公都是台湾画家,尤其她公公,还是台湾曾经一个有名的导演。老板赠送了我们明信片(以她公公的画作制作的)。而且那种画风我很喜欢。

屏东县屏东Sup立讲冲浪俱乐部民宿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南湾路信义巷40号(近大湾路)

老板丽萍姐。

• 电话:+886-8-8861321#232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南湾里南湾路223号
  • 简介:南湾因海水清澈透蓝因此又名『蓝湾』,是垦丁国家公园最宽阔的沙滩,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

南湾沙滩,下午17:30

• 电话:+886-8-886132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白砂路
  • 简介:这里是《少年派奇幻漂流》的取景地,少年派在这里和老虎诀别。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台26线946号
  • 简介:临太平洋的石灰岩海岸,可观岩洞崩崖、海天一色、浩瀚星空。

龙磐大草原,12:30左右

龙磐公园看日出时遇到的打工换宿的台湾妹子和香港妹子

日出,5:10左右

日出太平洋

日落太平洋

• 门票价格:40台币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鹅銮路301号
  • 简介: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前身为海底礁岩,故园内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因受海浪、强风及雨水侵蚀,造成巨礁林立、奇峰、洞穴等奇观。

鹅銮鼻公园内的沧海亭,上午11:00左右

• 地址:台湾屏东恒春镇

红柴坑的日落,18:00多

骑车需谨慎

迷你小电动车,时速最快56

小伙伴带人被罚了

下次再见

垦丁回台北的话先得回高雄,高雄坐高铁回台北票价1500多台币,耗时2小时。

高雄火车站有一班普悠玛号列车可以快速回台北,只用843台币,耗时3小时,下午15:30开,这个需要提前预订。

到达桃园机场,先入境,再取钱,银联卡就行,汇率还可以。换钱的地方也有几处,汇率不高。

之后去办电话卡,推荐中华电信,10天流量无限,话费账户100台币,只用付500台币即可。

下到地下一层坐机场大巴去台北市区,125台币一个人,10分钟发车一次。国光客运就行。

我一般取钱只取3000台币,交1000给公费。最少的时候身边只剩100多台币,但不用慌张,便利店就可取钱,且到处都是。

其实去台湾,攻略真的不用做得太细。吃的喝的多尝试,不见得大家说好就真的好。多和当地人聊天,他们会给你很有价值的建议。我们不用去判断话的真伪,不用揣测、纠结。没有人会骗你。你会处处感受到那个世界为你带去的善意和帮助,你会觉得脚步很轻快,心情很愉悦,一切都用不着担心。随心,随性。

我想我还会再去第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