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一个人开始的旅行

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广州 ---一个人开始的旅行

• 出发日期/2017/06/17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骑行 徒步 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这是给自己的一个礼物

这个旅程是给自己的一个礼物。

和爹妈去过长沙,和闺蜜去过阳朔,和同学去过北海,就是没有自己旅行过。

得知田馥甄的演唱会要在广州开唱,赶紧抢票,为了圆自己多年来的live梦,亲眼看看我的女神,所以决定去广州。没有找到适合的同行者,于是便开始了一个人的旅程。

到底去几天呢?

这些年这些日子一直在埋头努力,突然间想想不如在广州多玩两天,算是给自己这个阶段的礼物吧。

(笑)

PS:文中我自己拍的图片出自于像素不佳的手机和古老的卡片机。刚好618大促之前我就要启程了,所以那就没机会换设备了,各位别介意哈

关于住宿

订了演唱会的票后,就马上去准备订在广州住的地方。由于这次演唱会是在广州国际演艺中心进行。查看了一下地理位置,挺郊外的感觉,担心演唱会结束太晚,回住处不方便,于是订了距离广州国际演艺中心所在的萝岗地铁站仅一站距离的广州月弯弯国际公寓。

房间挺宽敞。去年刚开业,设备都挺新的,在苏元站旁的万达广场C3幢17楼。第一次住公寓式的旅馆,房间跟我自己家的差不多,也挺温馨舒适的。此次最满意之一。

此次旅行还安排入住另一家旅馆,丰宁宾馆。因为这家店距离陈家祠、上下九步行街都比较近,在西门口站附近,而且最近刚翻新过,看商家的图片觉得还不错,于是就订了这家。不过我对这家的要求是干净安静便宜就好,因为自己安排第二天第三天行程都比较满,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是待在外面,于是要求不高。当然时间充足想待在房间慢慢睡懒觉我建议还是找比较好一点的酒店。

房间不够宽敞,相比第一天晚上的差了一个量级,毕竟就是个“经济房”,有窗有床有热水安静安全,一切都好办。这家店在西门口站A出口的左侧,沿着高架一直走,最好骑上共享单车两分钟就到了。

关于行程安排/路书

为了这次一个人之旅,我查了很多攻略,记录下自己有兴趣的地方和美食,以及注意事项。然后又找了两三个做路书的网站,安排时间路线。美景美食太多,三天时间真的没办法走完吃遍,只能做了一些取舍。实际上最终我还是有几个地方没有去成,主要是因为这几天的天气不好,并且找路也花了点时间,倒地铁也是常事。不过旅行留点遗憾,才会成为下一次启程的理由嘛。(笑)

虽然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计划还是要做的,至少省了你纠结的时间。

我用到做路线的工具:

1.高德地图的路书(可以查地图,看地铁路线安排省时又省钱);

2.穷游的行程助手;

3.途客集;

最终我用了途客集的模板,虽然有点不太智能,但是胜在简单明了,麻烦在没有相关景点的介绍之类的,也没有路线提示,全部信息要手动添加。而行程助手有部分景点提示,路线有时候乱七八糟的,还有找不到交通信息的情况(附带的谷歌地图是不是旧的?直接用谷歌地图查却能查到)。高德的路书不能导出PDF,就只能看看,下载了个安卓的APP,安卓移动端居然看不了,没有路书的功能,辛苦做了有毛用,遂弃。

就是没有省心的路书模板啦。

: 最好是能结合地铁路线图一起看对安排路线很有帮助哦。

看不清楚的可以到广州地铁的官网下载图片  http://cs.gzmtr.com/ckfw/

本次行程计划:

DAY 1 广州南站 -> 北京路步行街 -> 大头虾越式风味餐厅 -> 联合书店 -> 歌莉娅225概念会所 -> 达杨原味炖品 -> 广州月弯弯国际公寓 -> 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

DAY 2 海心沙 -> 广东省博物馆 -> 点都德(汇点楼)-> 红专厂创意园 -> 方所书店 -> 丰宁宾馆 -> 石室圣心大教堂 -> 大沙头码头(珠江夜游)-> 吴财记面店 ->上下九步行街

DAY 3  陈家祠  -> 沙面岛 ->  中山大学 ->  正佳广场 ->  宜家  ->  越秀公园 ->  广州南站(返程)

为什么这么满,好贪心的感觉?哈哈,就是这种感觉,什么都满满的,身体和心灵都满满的,好充实。这也有点想第一次吃自助餐的感觉,一定要把自己吃爆才罢休。这也是我花了两三天时间做安排的心思,希望第一次自己一个人的旅程会是个好的开始,把自己的身心都交给另外一座陌生的城市,全身心去体味去感受旅行。事实证明我是对的,这次旅行收获了满满的记忆和感动。

:建议把景点与景点之间的地铁换乘等交通信息都写在路书里,特别是在哪个站下哪个出口出去,这样子会比较节省时间。实际上还是可以给各个景点画个等级加个星级排名什么的,以免天气之类的各种理由,可以选择性跳过星级较低的地方,先去星级较高的地方。同时这么做也可以让你分出哪些景是要细细体会,哪些景是专门for拍照,拍完就走的。当然这是在行程比较满的情况下,若有空还是建议细细体验品味每一个地方。

第1天 : 出发啦

买了早上8:30的动车票,但是我五点半左右就爬起来了,煮了点面条吃,然而拖延症患者你们懂的,虽然有地铁,但是还是差点赶不上火车......

2017年6月17日,今天天气还不错,多云。

伴着满车厢的螺蛳粉味,粗发啦 ~

11:49准时到达广州南站。

到了地铁内的售票大厅人山人海,大家都在排队买地铁票或者赶路,或者迷茫找不到路。

火车站内就有地铁2号线的入口,跟着行人走就好,或者抬头看指示牌。

我预计要在广州浪3天,所以去买地铁三日票比较划算,不只是金钱方面的划算哦,也能节省你大量排队买票的时间!!!

地铁三日票50RMB,从第一次刷卡进闸起72小时内可无限次刷卡乘坐地铁(包括APM)。车票使用后不可再次充值,已经使用不能再退票。

两种方式:1.到地铁服务台直接购买;2.站内的自动售卡充值机购买

还有另外一种卡是羊城通,个人不太建议,因为虽然虽然可以返还卡内充值剩余的钱,但是要到指定的办理地点才能办理退卡,比较麻烦。何况基于我所做的那 ~ 么满的行程,早就超过原来的票价了,毕竟自己一个人粗来,不知道会不会犯大头症搭错地铁多花了钱呢,对吧?

一开始我就想去找服务台买三日票(因为我一开始不知道还有这种自助机),并且做好了会出现大排长龙情况的准备。好不容易在入口处找到一个服务台,结果被告知这个服务台只办理羊城通的卡,让我到里面大厅再问问,后来果然在2号线的大厅找到可以办理三日票的服务台,惊奇的发现没几个人排队哈。交钱拿卡,刷卡上地铁。

广州南站到北京路中间要转一趟地铁,从南站乘地铁2号线(嘉禾望岗方向)在海珠广场站下车,站内换乘地铁6号线(香雪方向)在北京路站下车B口出。

人真的好多,搭乘或者换乘地铁的时候抬头看看头上的指示牌就可以找到上车的地方了。

在地铁上轮番着听普通话,粤语,英语的报站,有点恍惚有点兴奋..

「下一站北京路....」

「哈呀站,吧跟撸」

「The next station is beijinglu」

.......

美食:大头虾越式风味餐厅

到站啦!

地铁口有很多共享单车,挑了一辆好点的,其实我是第一次骑,在南宁也有很多但是都没有骑过。

然而骑了一段竟然不准单车通行了。这个时候刚好下起了雨,于是边打伞边看地图慢慢继续往前走。

先去大头虾越式风味餐厅填饱肚子吧(其实是怕去晚了会有很多人排队.....)。

莲香楼在右边,后面那条就是惠福东路,大头虾越式风味餐厅就在其中。

:先去惠福东路路边那一家拿号牌,然后到对面8楼就不用等位哦 ~ 一开始服务员小姑娘跟我说粤语有点惊到,还好我能听懂。

出发前两天还特意看了墨镜王的「阿飞正传」、「花样年华」、「2046」。。。

把票给门口的靓女,然后有人带你到座位上。

翻了厚厚的菜单,就点了两样:「越式麻油鸡」和「香茅猪扒饭」。

上菜之前可以先喝口热茶慢慢等着。

麻油鸡的味道有点像手撕鸡淋上麻油配青柠。然而据说做这个麻油鸡要先将鸡用汤水浸熟,放入冰水中“过冷河”,吊起数小时待水份沥干,用麻油、胡椒粉等香料腌上。

鸡皮爽滑有点脆,鸡肉本身很香的麻油味。吃一口原味的,然后挤一点青柠汁在鸡肉上,立马多了青柠的清香和一点点的酸味,使整个菜清新些许,多吃不会腻。

香茅,也叫柠檬草。淋淋有首歌叫「柠檬草的味道」大家都听过吧?越南菜啊东南亚的菜就是喜欢加香草类的东西。加了香茅的猪扒好像更香了,大块厚实却不老不硬,有刀叉让你把猪扒切小块。除了腌萝卜,还有一小碗的酸甜辣汁,可以浇在猪扒上,味道更佳丰富。确实是分量很大,吃完都已经半饱了,其实白米饭我还是配着麻油鸡一起吃完的。

夏天吃这样清清爽爽的菜,不会弄得满头大汗,挺好的。

一个人点了一份越南麻油鸡和香茅猪排饭,结果吃得好饱,喝点热茶歇会儿。快吃完的时候还送了一小碗的椰奶糖水,我眼睛都大了.....

糖水冰冰凉凉,即使是这么小分量的椰奶糖水,里面真的有些许椰丝在里面,良心之作。

这是惠福东路路边那一家,走得匆忙没有拍照,遂借用网图展示一下,作者看到可以给我留言

「遗珠」:惠福东路就是一条吃货街,各种吃的喝的老字号神马的都有。里面还有一家银记肠粉,还有一家巧美面店(店里还挂着蔡澜到店的照片,特有的五宝云吞期待尝一尝)和点都德等等,吃太饱了就没有过多停留。此外北京路里还有家达杨原味炖品店,原只椰子炖竹丝鸡是我一直想吃的,不过已经有半只麻油鸡在肚子里了,就不凑那个热闹了哈。

写出来就是为了立个flag,让自己下次去的时候不要再错过啦 ~

购物:北京路步行街

走出光明广场大楼,就晕头转向,四周都是商场大楼,只怪脑袋的血都流到了胃袋里。地图的指南针也在犯迷糊。本来应该先去联合书店看一看的,然而等从歌莉娅会所出来,才发现在来时的路上,折回去会花更多时间,于是就把书店弃了。这是行程里的被弃的第一家书店......

北京路看起来有点像南宁的朝阳广场步行街,南宁百货大楼等,都是些有了点年纪的商场,但是整个大街规模却比南宁大很多,中间还藏了个大佛寺。

即使是老街依旧还是有成群的小年轻在逛街,很多服装品牌店散落在街道两旁。

还记得你们当初刚上大学那时候,整个宿舍倾巢出动一起逛大街买衣服的情景吗?你们是否还像当初刚见面一样腻在一起?还是到后来慢慢地身边的人一个个离开,慢慢地由于了解,由于世界观的不同,大集体分裂成不同的小集体,最后只剩自己在那条大街上逛街,继续找寻自己想要的那些东西?

当地玩乐:歌莉娅255概念会所

北京路有许多骑楼,这栋红色的骑楼就格外引人瞩目 —— 歌莉娅225概念会所。

在《Wallpaper*》出版的全球旅行指南圣经City Guide系列丛书中,广州篇这样描述了歌莉娅225:

「  广州的北京路有点像伦敦的牛津街,

是个人山人海的购物旺地,充斥着旅行者的踪迹。

即便要在拥挤的人群中穿梭,

能看到路上的古步道遗址会让你觉得辛苦还是值得的,

更值得的是你能在此找到歌莉娅225,

这个一旦走进,便让人按耐不住兴奋的地方。

五层骑楼内融合了室内花园、花店、展览,

还有各种带着巧思的空间设计和装饰让你目不暇给。

楼道上色彩缤纷的满洲窗和地上的花阶砖,

都沿袭着浓浓的本土传统色彩。」

一层是花店,楼上分别是服装区,主题展览区,休闲咖啡区等,文艺逼格满满~

三层主题展览不定期更换主题,我去的当下是「大地”伊藤彰纪肯尼亚摄影展」。

感兴趣的可以到其官网去浏览近期展览预告。

:歌莉娅会所开放时间可是有限制的哟!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1:00-23:00,逢周一闭馆,请各位谨记。

服装的灵感设计也是来自于摄影家拍的照片s。

「 草原上,时而会出现伶仃的合欢树,

天际之间它那么渺小,

可当你不断走近,

便会发现树木其实超乎想象的宏伟。

在肯尼亚,生命的渺小与伟大并不矛盾,

不过是生命的过程罢了。」 ——  摘自现场的解说牌。

只怪自己走的太快,原来歌莉娅会所就在路旁。很多时候就是这样,走太快就是会错过许多沿途的风景。

闹市中独有的一份幽静,歌莉娅225概念会所就是这样的存在。

这次广州之旅感受最深的就是这座城市有许许多多这样那样的不同元素对比不同文化相互碰撞,多元交织最终达成和解而共存。

歌莉娅秉持着分享世界的美好的心来做服装,把环球之旅过程中不断发现时尚灵感运用到设计当中,这次是肯尼亚的大草原。

「 生活的方式、生活的格调,不仅仅是读万卷书更是行万里路,生命原本就是一次有开始又有终极终点的旅行。你要将风物尽收眼底,但绝非走马观花;你要懂得品鉴万物多态之美,但尤为珍贵的是知道选择自己所要的格调与风骨,这就是生活的艺术。懂得生活的人,是一定要像海德格尔所说的那样,「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上」,然后才能优雅地行走于天地间。 」这是歌莉娅所持有的价值观,我也hin赞同。

但是不尽兴啊,展有点过于袖珍的感觉....

其实一开始没敢推开门进去,因为貌似都是女生的东西,我这个妙龄Boy怎么好意思进去呀,徘徊了两次,正好碰上一家三口的女儿好像在找什么东西停在门口旁边,我猜是在找入口,于是我就做了回门童,推开门,让他们先进去,我也就跟着进去啦

要继续赶路啦,此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从北京站到苏元站坐地铁也要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把行李放好就好好休息,晚上还有女神在等我呢!

当地玩乐: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

稍稍睡了一下,磨蹭到下午5点半才出门,在地铁口的便利店买了面包和酸奶,吃完就坐地铁到萝岗站下车。

门口都是黄牛在兜售票和荧光棒之类的周边玩意儿。我是个好粉丝,所以快肘吧!

PS:进馆的时候要过安检,不能带瓶装水进去,许多观众的瓶装水都被安检从包里拿出来放到桌上(当然我不知道是否可以拿自己的杯子装水进去)。虽然广播中禁止在表演过程中进行拍照,但是女神很宽容,所以才可以放心带上相机和三脚架。

山顶上的盆友你们好嘛?呵,来得有点早,可以慢慢拍照啦。

不过插一句,这个场的座位前后挺窄的,还是希望以后大家都提早一点来看,不然已经开始很久了才进来,然后每个人都要侧身让行,甚是不爽。

每个座位都准备有一根荧光棒。

第一次看演唱会,第一次跟小幸运本人靠得那么近,第一次感受到找到组织的感觉,第一次和这么多人一起大合唱,第一次旁边坐了个女生撕心裂肺的唱「我寂寞寂寞就好」,「你就不要想起我」而且比我唱的还难听。第一次听万人合唱「小幸运」,我是有多幸运有那么多第一次在一晚上就发生啦。

跟我们说话的时候是那么轻松愉快,也分享了自己的小哀愁,她跟我们每个人都一样体味着人间烟火的苦辣酸甜。很庆幸能遇到S.H.E,遇到田馥甄。感动,感恩,感谢。

越是临近结尾就越不舍分别。

但若分别在所难免,那就期待下一次更好的我遇见更好的你吧。

演唱会结束后就是大解散,几乎所有人都涌向地铁口。这时候三日票发挥作用啦!!!大长龙的排队买票与你无关,咻咻咻,直接进闸等车,不过里面也是排很长的队,挤满了人,我也是等到第二趟才上的车。

来来来,体会一下什么叫挤得像沙丁鱼。

还好我只需要坐一个站就下车了,再次体会到住得近是什么感受了,爽 ~

为我的小聪明喝彩。

回到房间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今晚如此美好,像一块美味的蛋糕舍不得一口吞下。

17楼的夜很宁静,窗外的灯不是很多,但也不会觉得孤独。

晚安,广州的夜 ~

第2天:满满的感动

8点出门,但是光地铁上的时间就花了快一个钟。

还要换乘APM。这玩意儿,跟地铁有区别么?

在站台上候车的后,大部分人都集中在两个门口外。我觉得好奇怪,那么多空的其他门都不站,为什么只站在那两个啊。等车来了才知道,APM就是那么短。。。。

已经9点半了,大大超过其预计的时间。海心沙就不去了吧,反正小蛮腰今晚夜游还会再见一次,我是这么想的。嗯,直接跳到广东省博物馆吧。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