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福州,平潭单独自由行

攻略   >  福州旅游攻略   >  泉州,福州,平潭单独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7/07/09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古镇 骑行 徒步

前言

去年开始,就有打算去福建玩一下,但临时有事耽搁了,以至于今年才实现。在出发之前没有认真的做攻略,只是确定要玩耍的城市和定好第一天的酒店。初步锁定泉州,福州这两个城市。于是7月9号就任性的出发了,哈哈。

这次旅程来回共7天,费用1500左右。

泉州

泉州

第一天

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

早上的动车,下午就到泉州了。下车后坐上公交x1(一定要念叉一,这样才显得高端大气接地气,不然当地人听不懂,哈哈),花十几分钟坐到泉州第一中学。公交一块,推荐踩自行车,很方便,景点都比较近。

因为是一个人自由行,所以我会选择性价比比较高,然后比较文艺一点的旅馆。当时选择了一束光青旅,这里交通比较方便,布置的挺舒适,最重要的是两个妹子经营的,有共同的话题,随后旅程都是咨询她们的,并且认识几个小伙伴。最重要的是旅馆有非常完善的美食地图和旅游地图,旅行省了好多功夫。哈哈哈。

一束光青旅

作为一名吃货,泉州是天堂,超多小吃,接下来三天我根本没机会吃饭,都是吃小吃,而且还没吃完,这是一大遗憾。

放好行李就去找吃的,先去水门路找国仔面线糊,可以加香肠,大肠,虾仁之类,味道特别。吃完后去逛逛天后宫,旁边就是秉正堂,刚好喝上一碗四果汤解解渴,舒服。

第二天

东西街吃吃逛逛。

东街:侯阿婆肉粽店吃得早餐,一个人吃一个肉粽和一碗肉燕有点腻,但味道不错哦,花了20元。早餐来说还是有点小贵呢。

花生汤

西街:开元寺。里面有弘一法师的纪念馆,东西塔,值得一去,心静很多。

古船博物馆

超大的古船

五叔公土笋冻,其实是一种动物,一定不要细看,否则吃不下去。旁边还有阿佛润饼,当时太饱了,来不及吃。

花生汤,清凉解暑

中午回去歇歇,晚上再出来随便逛逛,吃了群众小吃店的蚝烙,味道还行。

第三天

四点半起床,五点出发,踩了一个小时的自行车到清源山。为了六点前到,省七十块钱还蛮拼的。感谢客栈的两个小伙伴陪我一起嗨。

两个广州的小伙伴

下去去通政巷看木偶戏,当时是星期2、4、6下午四点到五点免费表演,一共五个节目。推荐来看

傍晚去西湖游览。挺大的,值得一去,但要注意时间,泉州比较热,尽量五点后去,不然会晒成黑炭。

福州

第四天

早上从泉州出发坐一个多小时动车到福州,最好做到福州,不要坐到福州南,福州南离市区比较远。福州很多景点都在市区,比较集中。交通方便,一块上车。

路线:三坊七巷-林徽因和梁思成故居-乌山-省博物馆-西湖-左海公园-西禅寺

下午放好行李就去三坊七巷,当时是中午一点,室外温度35,超热的。如果行程不赶,不要学我,否则后悔无及。三坊七巷感觉比较普通,听说有一条美食街,但我没去。不过周围有不少经典,林徽因和梁思成故居,林则徐纪念馆,乌山都在这附近,可以逛逛,两三个小时就可以逛完。

接着去打车省博物馆,13块左右。夏天闭馆时间是五点半,大约参观半个小时就出来了。

门口就是西湖公园,一般般,还不够泉州西湖美。左海公园和西湖,省博物馆连在一起,沿着木桥一直走到左海公园。

出来后,可打车去西禅古寺,十八块左右,听说是福建省最大的寺庙。香火鼎盛,差不多闭馆了还有不少人来礼佛。环境很好,很多树木,小鸟,小鸟不怕人的。在西禅寺旁边的福屿路有一家福屿鲜捞小吃,里面的捞化好好吃,很多人来吃的。

第五天

福州实在太热了,而且感觉没什么好逛的,我还是喜欢泉州的悠闲与文化积淀。所以打算游览完开元寺之后再去平潭岛。

路线:开元寺-平潭岛-东海仙境

本来想去鼓山的,但想到爬山太累时间太赶,没去,于是想去开元寺看一看。开元寺是福州最古老的寺庙,里面有一尊很大的佛。但商业化太重了,到处写着捐款,甚至还有扫码捐钱。

平潭岛

中午到汽车南站坐车到平潭,53元,两个小时的车程。

当时入住的是海山哥青旅民宿,还不错。从平潭客运站出门走到流水车站,坐上到仙境方向的车,20分左右就到东美村了。房子的位置很好,门口就是大海,在家里就能感受到凉凉的海风,超舒服。家离东海仙境只有十分钟左右的路程,住上一晚还可以去看日出。帅锅老板很热心和耐心,会给你讲解去平潭各个地方的景点怎么去,而且很熟悉。最让我感动的是老板的妈妈,阿姨非常热情,还给我做饭吃。卫生也是搞得很干净,住的很放心。能感受到这家人的热情与善良,在这里有一种在家的感觉。

门口就能看见蓝天白云

无敌海景阳台,哈哈

阿姨的爱心晚餐,啦啦啦

天蓝蓝的,拍照自带美颜,哈哈哈

第六天

路线:北港-将军山

东海——北港

早上从家里出发,坐车到流水政府,再打摩的到北港,十块钱。开始说十五块,我说太贵,司机就说10块,还是比较实在的。距离不远,十分钟左右就到了天很蓝,而且比较热。在海边不管多早都是热,一定要带好水。据说这里会看到蓝眼泪,但是要晚上才能看到。

北港——将军山

接着做摩托车回去流水政府——18路到体育馆或者东海仙境的车到流水车站——平潭汽车站——车站后门坐到芬尾的车(8块)

当时是一两点,非常热,将军山又是一座山,很热。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光是涂防晒没有什么用,要穿长袖外衣。景色还不错,可以四面鸟瞰海。到顶时有不少卖特产的,不管你买不买都很热情,给你招呼坐下来纳凉,比较朴素和实在。可以喝一碗仙草冻解解暑。纪念碑是可以爬的,上面可以看得更多景色,也很凉爽,风好大。还有石林,一线天等景点,可以逛一逛,但要早一点或者晚一点,避开酷暑。

热到感觉公路都在冒烟了……

下山路上遇到的仙人掌开花了,第一次看到耶

第七天

东海仙境看日出——回程

日出是5点20左右,这是海山哥说的,很精确。四点五十起床,刷牙洗脸五点就出发了。我腿比较短,走了十五分的路。虽说太阳还没出来,但天已经很亮了。之前还担心天太黑,还想问阿姨借个电筒打着过去。五点二十分钟,太阳真的一点点升起来了,到最后变得不可直视。这是一次奇特的旅程。平潭还有很多景点没去,景点比较分散,要花多一点时间玩才好。

美呆了……

中午回去收拾行李,到县城站坐汽车去福清高铁站,那时没塞车,用时一个半。十点回到深圳,行程结束。

感悟:未曾壮游,怎知自由。这次遇到很多好心人,客栈老板,路人,打车的司机。很多福建人都是很淳朴善良,泉州和平潭的人们都比较热情和善良。不懂可以多问,最好是住民宿,他们对当地的衣食住行比较了解,也比较热情。此次旅行,我觉得泉州和平潭的收获是比较多的,不仅是景,还有当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