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美食系列

• 出发日期/2017/07/15

• 玩法/自驾 美食 短途周末

兰州美食集锦

兰州的美食具有大西北美食的鲜明特征。劲道的面食、大肉、咸辣。同样,做美食的人也是豪爽实在,分量很足。其实品尝兰州的美食,不一定要去闻名的正宁路小吃街,在路边,随便找一家人多生意好的面馆进去,都能吃到美味正宗的兰州美食。

第一天我们去了正宁路小吃街,在这儿品尝了牛奶鸡蛋醪糟和羊杂碎。牛奶鸡蛋醪糟熬的醇厚,加上葡萄干、芝麻、花生,在甜上增加了香,味道不错。10元/份。羊杂碎是15或20一份。主要有两种吃法,一种是加汤吃,一种是干拌羊杂碎。两种味道都不错。西北的羊,是绵羊,在大草原上生长,吃着大草原里的草长大,因此肉美味鲜,没有腥味。越往西走,羊肉越美味。不像山里长大的山羊,喂养长大,肉的腥味很重。因此完全不用担心羊杂碎有腥味。羊杂碎里面有羊肚、羊肝等等,好像唯独没有吃到羊肉。正宁路小吃街的拥挤程度可以说是达到了极限,毫不夸张地说,里面真的是人挨着人,没有空隙,只能靠挪动。我们在正宁路小吃街外面,随意找了一家人多的面馆,吃了羊肉面片,10元小份的量就特别足。面馆里还可以自己选择搭配各种凉菜。走在路上还有兰州妇女卖自制的辣条,干净卫生,面很有嚼劲。跟小时候在学校门口买的5角钱辣条味道很不一样。

第二天我们去了张掖路步行街吃灰豆子。步行街最有名的灰豆子店应该是杜记甜品。我们没有去,也是随便找了一家人多的店,点了一碗灰豆子。只要5元,但是分量足,豆子多。灰豆子是用麻色豌豆加白糖、红枣制成,类似于粥。不过不要吃太快,事实证明,不好消化。晚上10点多,我们去到了盘旋路有名的大漠烤肉店。那个时间,店内店外都坐满了,只能选择打包带走/站在店在等。我们点了烤油饼和烤羊肉羊筋,味道不错,值得一尝。其他很多想点的羊皮羊里脊等等,都卖完了。所以想去一定要趁早。他们家的羊肉泡馍、羊肉面等面食只有午餐才做,其他时间不做。

第三天我们去了大名鼎鼎的马子禄牛肉面馆。马子禄面馆做的羊肉面,正是体现了兰州拉面讲究的“一清、二百、三红、四绿、五黄”。7元一碗。面的味道不错,但是面里面肉少,想吃肉的朋友,可以另点酱牛肉,10元/份。

值得一提的还有杏皮茶,杏味大,酸酸甜甜的,夏天喝很不错,搭配上辣辣的烧烤,也很解辣。

牛奶鸡蛋醪糟的熬制过程

牛奶鸡蛋醪糟的配料

牛奶鸡蛋醪糟成品

羊杂碎

一端上来就着急开吃,吃到一半才想起来拍照的羊肉面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