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草原穿越之旅——说走就走的旅行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呼伦贝尔草原穿越之旅——说走就走的旅行

• 出发日期/2017/06/30

• 玩法/自驾

前言

呼伦贝尔草原穿越之旅

我生活在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城市----苏州,这里气候宜人,风景如画。尽管如此我还是向往去其它的地方游玩。每天公司,家里两点一线的生活节奏,车水马龙, 钢筋混凝土的生活环境,压抑的人几乎窒息,莫名的烦躁,鸡毛小事都能点起心中的怒火。所以适当的时候,约上知己,短暂的离开呆腻了的地方,去欣赏不同的风景,体验不同的地理,文化,风俗,习惯。来个彻底的放松,回来后慢慢地回忆和品味旅行途中的点点滴滴,可以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令你的生活得到缓解和平衡。

旅行是一种病,而且是传染病。一旦感染了,你就再也无法摆脱。我就是被传染者。微信朋友圈里时常有人晒一些出去旅游的照片,看得自己好生羡慕。出去旅行不能拖家带口,尤其孩子的牵绊,刚好有这么个机会,女儿去日本夏令营,于是我就抓住了这个机会决定去旅行。

旅行最好有个同伴,尤其是女性(安全第一),而且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朋友再多,但能和你同时出游的人不一定就有。恰恰我就有这么一个发小朋友。我们俩绝对是一拍即合啊。我们的时间是6月30号到7月8号。在6月初我们就定下来旅行的目的地呼伦贝尔大草原。然后一切的定交通方式,订票,订酒店等都由她来完成了。综合考虑我们选择了火车去,飞机回的方式。到达目的地包车出行。酒店也是包车司机帮我们安排,这样比较省心,旅行路线也确定下来。包车司机是朋友的朋友推荐的草原的哥户外小鹤师傅。事实证明能够被老客户推荐的司机是好司机。

这是一条非常成熟的包车,自驾路线。

基准路线:海拉尔——金帐汗——额尔古纳——恩和——室韦——临江——太平——莫尔道嘎——根河——额尔古纳——黑山头——扎赉诺尔——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

6月30号下午我踏上了北上的列车,好友家在山东,她在兖州上车与我会和,第二天下午到达哈尔滨,晚上8点的动车到齐齐哈尔,紧接着转快车到海拉尔,到达海拉尔是第三天7月2号早上6点多。经过40个小时辗转3列火车,终于到达美丽的呼伦贝尔。一路下来海拉尔火车站最漂亮,干净整洁的广场,蒙古包元素的建筑别具一格。

火车还没到站的时候,我们的包车师傅小鹤已经早早的候着了。在这之前他和我朋友通过微信已经聊了一个月了。朋友的感觉是他挺幽默的。走到碰面,朋友一眼就认出了他。大概一米七的个子,又黑又瘦,跟我印象中的内蒙古人相去甚远啊。放心了,我们两个女人可以撂倒他。哈哈哈。简单寒暄后我们就上路了。

【行程详细】

第一天:海拉尔——金帐汗——额尔古纳——恩和

刚一出火车站才早上6点多,我们就感受到了这里的太阳真热烈,天真蓝,空气真干净。在市区我们准备了一路上需要的水果和引用水。第一站,小鹤师傅带我们来到了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7点前公园免费开放,公园里全是原生态的植物,人工的景物很少,一地的豆鼠子刺溜刺溜满地跑,草地里到处都是野葱野韭菜。公园太大,碧空如洗,万里无云,实在受不了似火的骄阳,我们走了估计不到一半就出来了。接下来去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馆,在一面很大的山坡上布满了战斗中的士兵的雕塑,规模庞大。还有报废的坦克,站在坦克上各种拍拍拍。心情从这里就开始high起来了。这都是在海拉尔市区。接下来我们正式进入草原腹地到达金帐汗蒙古部落,在这儿我们又开启了各种凹造型模式,站在金帐汗的制高点将“九曲十八弯”的莫日格勒河尽收眼底。一上午我们就在草原中穿行,高高低低起伏不断的草原几乎没有树,成群的马,牛,羊散布在辽阔的草场上,一直以来的干旱无雨,草原还没有全绿,但一样令人震撼,震撼你的是草原的辽阔。中午时分我们到达了额尔古纳市,逛了一下额尔古纳湿地公园,额尔古纳市是全国第二小市,不是指面积是指人口,但她却有亚洲第一大湿地。 离开额尔古纳,继续前行,开始进入大兴安岭区域,路两边的绿草开始多起来,开始能看见树,从开始的零星的几颗,慢慢地成片。森林分布很奇怪,一座山一面坡是树,一面坡是草,分界线就是山梁。我没有细究到底是哪面山坡长树,哪面山坡长草。还有农作物,大片的油菜花,麦田一眼看不到边。一路上我们像好奇宝宝,睁大眼睛,伸长脖子向车窗外张望着,还不停地发出赞叹声。大概晚上6点我们到达了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这里有象征性的建筑钟楼,村边有静静流淌的小河,有百年老屋,有各种各样的民宿。还有很多操着一口东北话的中俄混血后裔。原来寂静的小村庄现在成了喧闹的旅游驿站。

第二天:恩和——室韦——临江

早餐后出发,第一站来到电影《断片儿》拍摄取景地,很多本地人都找不到的地方。各种拍后继续赶路,一路沿着中俄界河前行,中途下来到河边拍照,真想越过铁丝网的警戒线,到河里蹚蹚水。小鹤说,你进去吧,然后你就直接到满洲里了,我们去边防站接你。小鹤师傅挺幽默,一路上聊聊天,开开玩笑,也不冷场。我们又爬上一座小山顶,满山坡的野花,有野芍药,野百合,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野花。在山顶上我还挖了几颗肉肉,小鹤说是肉芙蓉,我把它放在车里准备带回家栽花盆里的,可是勤快的小鹤师傅中途洗车的时候给我扔了,好伤心。登高远眺额尔古纳河自北向南蜿蜒流淌,遥望河对面那300多年前属于我们的领土,心中泛起一丝丝惋惜之情。沿着界河远远可以看到室韦口岸的中俄边境桥,这座大桥中间部分是铁的,可以断开,也可以合拢。这取决于我们国家和对面老大哥的关系了。远观过后再近距离接触,来到室韦边卡。穿过室韦,顺着颠簸的乡间小路我们到达边境村庄临江住宿,用餐。晚上8点左右出发去看日落。在一座山顶,有中俄界碑的地方看日落的人很多。看夕阳需要有云的配衬,晚霞满天才漂亮。可是今天晴空万里,一丝云都没有,直到太阳最后坠下河对岸俄罗斯的山顶,还是那么耀眼,不能直视。

第三天:临江——老鹰嘴——太平村——莫尔道嘎——根河

呼伦贝尔的夏天白天很长,早上4点就天亮了,晚上9点才日落。我是个见光醒的人,每天4点就醒了。梳洗完毕出来感受边城的早晨。旅馆老板都没起床呢,我自己打开酒店的大院门,门外的土豆地里已经有勤劳的人在锄草了。爬上门前的山坡,山顶之上居然是一片平原,一眼望不到头的还没开花的油菜田,沿着坡顶的田边小路一直向西朝着界河方向走去,坡下的村里不时传来狗叫声。5点多太阳就已经老高了。 惊喜地发现,这里的界河人们可以越过警戒线,零距离接触界河。界河边已经来了几个游客,还有运营骑马的本地人。在一位老大爷锲而不舍的游说下我上了他的马。一位60岁的老大爷很会拍照,还知道尼布楚条约。对面的俄罗斯和我们这边完全一样的地形,放眼望去连个毛子影都没有。两个小时转回来,我的朋友和司机才起床。

早餐后我们继续沿着界河前进,一路走的都是土路,车子所过之处尘土飞扬,到达老鹰嘴。 陡峭的山崖上一块石头像一只回首的老鹰,尤其头部非常形象,老鹰嘴因此得名。悬崖绝壁下是一条静静流淌的小河,河水不深,及膝而以。河水清澈见底,正适合嬉戏玩耍。一群年轻的姑娘小伙子们玩到湿身。离开老鹰嘴进入真正的大森林,车子在自然保护区中穿行,两边是密密的丛林,可惜没有见到任何野生动物。途经月亮泡,野猪林,一如既往的拍照。出了自然保护区,一路颠簸到达“百年古村”太平村,一座座古老的木刻楞建筑给这个小村庄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村边是一片白桦林,走在林中,情不自禁地吟唱起:高高的白桦林里有我的青春在流浪。午后时分抵达“驯鹿之乡”根河市。午饭在姐妹饭店,这里的菜量不是一般的大啊,我们3个人点四菜一汤,吃到撑死,还剩很多。饭后酒店休息一会儿后上街采买补给水和水果。顺便游玩了龙山公园,公园很大,天然的树林,人工的木质楼梯一直通到山顶。山顶有成吉思汗雕像和他当年的上马石。骗鬼去吧,一个驰骋疆场的大英雄上马还需要石头垫着,真够能扯的。

今天最搞笑的是,酒店的房间门是金属的,wi-fi信号被屏蔽的没没的。两个女人穿着睡意,敞着房门上网,也是没谁了。

第四天:根河——额尔古纳——黑山头

根河市有着“中国冷极、驯鹿之乡”的美称。早饭过后第一站来到鹿园,不大的园子里只养了几只驯鹿,被游客们抢着拍照。告别神兽们, 继续穿越在丛林间,打开车窗尽情的享受森林的气息。午餐在额尔古纳市里吃的焖面。店不大,焖面味道不错,客人也很多。下午又进入草原区域,空气不好,像是有雾霾。但是呼伦贝尔是从来都没有雾霾的。估计是外蒙古的过境火烧的烟漂过来的吧。 尽管如此,一路不缺美景。路边大片的油菜花海应该不比青海门源的差吧。下午到达黑山头,入住草原牧马人蒙古包,晚上在晚霞中骑马。天黑了还有篝火晚会,威武雄壮的蒙古汉子多才多艺,悠扬的马头琴在耳边久久萦绕。草原的夜晚是寂静的,满天的星星陪我们进入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