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去云南真遗憾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去云南真遗憾

• 出发日期/2017/07/22

• 玩法/古镇 骑行 美食

前言

暑假9天游遍丽江古城、香格里拉、玉龙雪山、大理古城、苍山洱海、昆明,一定有你想要的!

Day1:肇庆——昆明,昆明——丽江                          住:火车上

Day2:丽江古城闲逛                                                 住:丽江古城

Day3: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住:香格里拉

Day4:香格里拉:坛城,独克宗古城                         住:丽江古城

Day5:玉龙雪山                                                        住:丽江古城

Day6:丽江——大理,大理古城                                住:大理古城

Day7:洱海骑行                                                        住:大理市中心

Day8:大理——昆明,闲逛                                       住:昆明

Day9:云南大学,昆明——肇庆

回来已经大半个月了,现在34度的大热天,真想念十来度的云南......云南的美,足以令我感叹千次,去了不会后悔,不去就是遗憾!

还没放暑假,就迫不及待做起攻略的我被土豆翻了无数次白眼......土豆不急不慢,她说想要说走就走的感觉,不想这么早就准备好所有东西。但是这是人满为患的暑假啊!一定要提前大半个月订好车票,酒店!

我们本来打算去泰国的,但不经意间看到了有肇庆出发到昆明的高铁票!肇庆什么时候有高铁直达昆明的?看了下价格,才411,也不贵,于是就决定7月22号去彩云之南!在这炎热酷暑去四季如春的地方,机智的选择!

(1)如果你是夏天去,千万别低估云南的温度!!!早晚温差大,下雨的话温度只能保证是0度以上,所以,几时夏天去,也记得带厚点的衣服!这是给我沉痛的教训......

(2)云南紫外线强,记得涂几层防晒!

(3)天气多变,带好雨具!

人均3500元

交通:

(1)肇庆——昆明往返高铁 411*2=822

(2)昆明——丽江火车硬卧 143

(3)丽江——大理硬座 34

(4)大理——昆明硬座 64

跟团:

香格里拉两日游+玉龙雪山一日游=904(学生有优惠)

第1天

• 地址:官渡区北京路南段
  • 简介:​昆明火车站位于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于1958年启用,为昆明铁路局管辖的特等站。有成昆铁路、贵昆铁路、内昆铁路、南昆铁路等铁路线经过。

一早出发肇庆东站,见到土豆很激动,但这家伙估计前一晚兴奋睡不着,一副睡不醒的样子。坐上通往昆明的高铁,坐了八个小时,看了两部电影就到了(我提前一晚下了飞狗巴迪,这电影居然有5部,但是套路都是一样,实在看不下去,就在车上发呆,发着发着就到了)。

从三十多度的广东来到昆明,一下车一股凉风让我打了个冷颤......穿着短袖短裤的我,没想到昆明这么冷,打开手机一看17度,地面都是湿的,今天下过雨。再想一下行李箱的衣服,只有一件牛仔外套是长袖的......接下来8天这么熬啊!做了一个月的攻略,居然没留意一下天气,我真的太傻乎乎了。

坐地铁到环城南站,走十分钟就到火车站了,然后就在火车上度过了云南的第一晚。这天挺累的,但就是睡不着,睡不惯火车的卧铺,再加上我碰上了隔壁铺一哥们,睡觉花式打鼾,吵得实在难受,一夜未宿......

起床在车厢里看到的丽江,激动><!

第2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到丽江啦!

顺风车司机告诉我:放心,最冷就0度以上。(???)真是作死,就带了一件外套,看着街上的人都穿着薄羽绒,短袖短裤的我是多么另类......

到客栈办理入住后,洗了个热水澡已经是中午了,太阳出来了,终于感觉有点热,可以穿裙子了。这里的太阳紫外线强果真如此!涂了三层防晒才敢出门。

一走出客栈就感受到古色古香的味道,不停转圈让土豆抓拍,几个大叔开着三轮车经过都在笑我,估计是没见过这么逗逼的逗比。

• 地址:丽江古城振兴巷18号食破天烧烤店对面(振兴巷中段)
  • 简介:主打纳西特色菜的餐厅

转累了,去吃饭吧!在网上搜到古城里排名第一的吃云南菜的地方,还有明星光临,叫小锅巴纳西美食。可能太早去,没什么人。点了几个招牌菜:纳西烤肉、红三剁、什锦山野菜、梅子酒。其实也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好吃,没什么特别,只有纳西烤肉我比较喜欢,是腌制过的五花肉,撒上佐料烤了一下。

吃完下楼时已经很多人在等位了,估计都是奔着名气来的,但我觉得他们会有人像我一样失望的。这里的天气变化挺快的,走着走着蓝天白云就不见了,走着走着就下起雨,忘记带伞的我们急急忙忙走回客栈。所以来云南,可以忘记带钱包,但别忘记带伞!

勺子米线
  • 地址:饮玉巷28号夜猫子旁边,潮音酒吧对面
  • 电话:(0888)5391766, 18629062550

旅行就是一种惬意的享受,不能赶时间,不然就失去旅行的意义。所以我们回到客栈午睡了三个小时,到五点多就起床去觅食。我们打算吃过桥米线,客栈老板说他来这里这么多年,没吃过正宗的过桥米线hhh!我还是跟着导航去了出名的勺子米线。

下着雨,有点冷。勺子米线,顾名思义肯定是主打米线,但却被牛奶鸡蛋醪糟抢了这店的招牌哈哈!入口是牛奶香,回味是酒香~真想再来一碗!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五一街饮玉巷2号
  • 简介:书与咖啡的文艺憩息地,明信片可寄给未来。

吃完米线,到对面的网红店避避雨。猫的天空之城,我把它简称为“天猫”。说是书店,但没怎么看到书的影子,其实就是个寄明信片的咖啡店和精品店。我有个习惯,就是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写一封信寄给自己,感觉这样做很浪漫。还会买一堆明信片留作回忆。

这里天黑的很慢,都是八点左右才天黑。夜幕降临,外面还下着雨,走出天猫,好冷啊!!!又见证一个说法:早晚温差大。雨夜更冷。

古城越夜越精彩,我却急急忙忙跑回客栈取暖......睡个觉明天一早去香格里拉吧!

第3天

香格里拉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 青藏高原 横断山脉腹地,云南西北
  • 简介:香格里拉,一个带有东方神秘色彩的、祥和安乐的世外桃源,雪山峡谷、草原湖泊、原始森林和民族风情在此巧妙融合。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香格里拉是我最期待的地方,但也是给了我很多遗憾的地方。前一晚我就激动地睡不着,想象着那里的蓝天白云,但是在香格里拉的两天,乌云一直都散不开,空气弥漫着压抑的气息,雨一直绵绵不断,温度也是个位数......

七八月去香格里拉,真是要看RP......

这是别人镜头下的普达措

而我的镜头下是这样的

虽看不到蓝天白云,但也如身处仙境一般,普达措的美是很难用照片去描绘,只能用心去感受。加上这种天气,我也懒得拍照,干脆带上耳机,漫步于蜀都湖的栈道,体会深处的美。

蜀都湖我选择了徒步,走完整个湖就高原反应了,手中的氧气瓶也已经吸完了,体力消耗很多,所以碧塔海没有去,直接坐观光车回出口。碧塔海究竟长什么样我不知道,留着以后有机会来见识下吧。但是我没有后悔徒步蜀都湖,我觉得只有徒步才可以感受它每一处让人窒息的美。坐船都是人挤人,几分钟就游览完,根本就没有时间让你去回味。

在弥里塘亚高山草甸观光车会停留10分钟让游客下车拍照,给人的感觉就是很干净很原始没有污染。这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让我产生了要去一次内蒙古的想法!

我以后还会遇到很多风景,但普达措让人静心的美、干净的美会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香格里拉我是跟团两日游的,里面有个行程是土司宴。就是去藏族的家里吃饭,吃牦牛火锅。我可以说牦牛肉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牛肉吗?!可能有些人会适应不了它的味道,但我是深深被吸引了啊!入口就融化。吃完任加!任加!

我很喜欢青稞酒,作为一个女生,我酒量不算好,所以我也不敢喝太多,毕竟这酒度数很高,但我喜欢一下肚就发热的感觉,很爽!土豆很怕我喝醉,她怕抬我回去,啧啧瞧瞧她!

中途藏族人民又唱歌又跳舞,很热闹,让我爱上了一首叫香格里拉的歌。(容中尔甲唱的)

“哦 香格里拉 美丽的香格里拉 你圣洁的遥望着神秘的拉萨 请听我 埋在心底的情话 你是我见过最洁白的哈达

哦 香格里拉 哦 我心中永远的家 哦 我用生命赞美她 哦 香格里拉 哦 香格里拉 我心中永远的尼玛”

这是冷风中的篝火晚会。我没有参与,回车上取暖==

第4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坛城广场

今天本来要去虎跳峡感受它的“险”,但旅途总是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事情!塌方,不得进去==好吧,又是一个遗憾了。

之后去了香巴拉坛城接受宗教洗礼,有信仰的人不妨去看一看,装修之壮观,里面的佛可是破世界吉尼斯纪录的。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
  • 简介:古城布局犹如八瓣莲花,转起巨大转经筒,在诵经声中感受藏人的虔诚。

在独克宗古城捕获小可爱一只!在云南的古城里我见过很多狗,那里的人好像很喜欢养大狗,其中金毛犬最多,我本人也非常喜欢!

我在独克宗古城买了点牦牛肉干,真的好吃!150元一斤不知道有没有买贵呢? 还帮衬了一个老婆婆买了两杯什么都没加的牦牛酸奶,酸的我差点吐出来了......太原汁原味额......

可能是今天没有了虎跳峡的行程,感觉无所事事,连妆都懒得化。就在这些可有可无的景点浪费了一天,晚上6点多回到丽江。

江措鱼庄(三文鱼火锅)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五一街振兴巷中段、和叔食府斜对面(近乌卡卡黑山羊、花花色腊排骨、清秀疯炒酸奶)
  • 简介:一家坐落在丽江古城里的特色店,三文鱼爽口弹牙,和平时吃的不一样,口感特别,斑鱼一点都不腥。

坐了半天的汽车我都快饿晕了,听客栈老板介绍到三文鱼火锅,我们都很惊讶,三文鱼居然可以打火锅!于是跟着导航去了出名的江措鱼庄。

这里的三文鱼是淡水三文鱼,可以生吃也可以唰几秒吃,生吃很有嚼劲,跟大海里的不同。这道菜可以列入我在云南最爱吃的菜排名当中了。这家店主打三文鱼,石斑鱼,然后可以再点其他配菜。

主食我们点了丽江粑粑。我知道喜洲粑粑很好吃,但我们没打算去喜洲,所以只能吃丽江粑粑了。里面是玫瑰豆沙馅料,香甜可口。

今天晚上没下雨,天气不冷反而有点热,可以感受一下古城的夜晚了。

古城的夜晚非常热闹,你会觉得晚上路不好走,都是人。挤人。古城的小店大致分为几种:卖首饰、卖围巾、卖鼓、卖明信片、卖鲜花饼、卖茶叶。重复循环着。这样的古城逛一晚就够了,逛多没意思。

丽江古城是艳遇之城,有一条街是最热闹也是最吵的——酒吧街。以一米阳光、米拉为首,里面的音乐震耳欲聋,一群人在台上摇来摇去,其实就是disco,小心酒托!

也有很多小清吧,点上一杯酒,听几首民谣。

回客栈的路上听到一个歌手唱着乌兰巴托的夜,格外有调~听得鸡皮都起来了~

“乌兰巴托的夜啊 那么静,那么静

连风都不知道我 不知道”

我很欣慰我住在南门的客栈,少商业化,闹中取静,地理位置也挺好。

第5天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这是神圣的一天!因为这是上玉龙雪山的一天!不能掩饰内心的激动。我们跟了一个六人小团,一大早就有商务车来接送。

司机和团友都很安静,一路上都是很安静。学生票门票半价,索道没优惠。玉龙雪山每天游客量都很多,我们8点左右就到景区了,在那里等到9:30才开门。我们坐索道到4506米,上升大概10分钟左右,为了防止高原反应,坐索道时我不停吸氧。

一同坐缆车有两个老人都是畏高的,他们全程闭着眼,但我觉得他们还是很勇敢,这么老了还上这么高的山不怕高原反应。我自己也有畏高,但坐缆车我却不怕,奇了个怪。

一出缆车有种冬天去了北方的感觉,挺冷的,不过有防寒服不怕。当天天气还是不好,总是有雾散不开,依稀能看到山上的积雪。我对自己说,一定要登到4680!

我和土豆走走停停,开始喘气,心跳也加快,休息一下好很多,继续爬。沿途的景色美不胜收,越到高处越壮观。爬着爬着身体热了起来,防寒服都不用穿了。

虽然爬短短的174米高,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因为这是在四千多米高的地方。但为了看到最高处的风景,再累也要继续!对于畏高的我,真正的挑战就是最后的楼梯!这对我来说太tm陡了,(曾经登长城我就只走到第四个烽火台就腿软了......)我不敢往下面看,嘴里一直祈祷着,像个神婆那样hhh......

看到那上面的五星红旗了吗?那正是我的目标!没有人的搀扶,克服自己的恐惧,走到最后一步台阶的我真想热泪盈眶!

山顶的天气变化非常快!这时有太阳,转眼又是雾,什么都看不到。所以要衬有太阳的时候立刻按几下快门!在这里看到的风景你会觉得刚刚沿途的都不算什么。

美丽的群山环抱着,仿佛置身于天堂。

宇宙之大每个生命都在孤寂

我走遍天涯海角看潮起日落

我欠你的不只是一句对不起

你欠我的不只是一场人生旅行

在土豆搀扶下我下山了,想想自己的样子就好笑,怎么说也是个年轻人啊!怎么像个老太婆?

吃了热热的土鸡和腊排骨火锅,就徒步向往的蓝月谷了 。

蓝月谷全程7公里,徒步的我们只走了一两公里,后门还有很多景色没欣赏到。司机说今天天气不好,天气越好水会越蓝。这天气总是破坏我们的美事!

风轻云淡,岁月静好。

清澈如镜的湖水,加上四周环绕的高山,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很舒服~

回丽江的路上,晴空万里,随手一拍,都是给人在路上的感觉。云南就是这样美,随处可见风景,随处都可以有感而言。

• 地址:新华街翠文段78号(文昌宫西10米桃花岛驿站内)

回到丽江,我们没有回客栈,而是在九洲饭店下车,因为还要登一座山——狮子山。我们要俯视丽江古城的全景。客栈老板也佩服我们的毅力,登完雪山还精力充沛哈哈!我们没有去观景台,而是去了一家观景咖啡厅,边喝下午茶边看风景。

下午的天气也是格外给力,蓝天白云,就像一块块棉花糖镶嵌在上面。7点多天还没黑下来,时而吹过阵阵暖风,没有阳光直射,真的很惬意,不想离开。丽江实在舒服~

推荐大家也找家观景咖啡厅,不用跑狮子山公园看,那里听说要收费,50元一人。

• 地址:振兴巷17-4号
  • 电话:13208883691
  • 简介:可加入各式配料,五彩缤纷,口感丰富

饱览了美景就去填饱一下肚子吧!当然,我还是跟着排名去的,去了排名第一的炒酸奶和排名第一的饵块食光。

这家炒酸奶实在是网红中的网红!昨天去排长队,今天去还是要排......其实味道也就那样,没什么特别。

• 地址:七一街崇仁巷43号
  • 简介:小资风情的云南小吃店,入口满是风土人情

一口经典的饵块馅料丰富,切碎的花生、豆芽、香葱与切成细条的香猪肉完美搭配!难怪也成了游客眼中的网红!服务也是一流!

感觉今天的行程是最满的,收获的美景也是最多的,当然也是挺累的!回客栈好好睡一觉,明天去大理!我和土豆都很不舍,不舍得丽江,这个舒服的地方,而且,这也意味着我们的旅途过了一大半了T T

第6天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 去大理

听着郝云的去大理来到了大理。这是在火车上拍的洱海,突然听到“哇!好漂亮”,抬起头往窗外一看,真的很漂亮!终于见到洱海了~也经过双廊,果然是尘土飞扬。双廊在整治,没有去的必要了,所以不在我们的行程内。

滴滴去客栈的路上,拍的蓝天白云,天格外的蓝,云格外的白,紫外线格外的强!

幸亏天气好,不然真的浪费我的星空房了!提前了大半个月订的星空房,真的好抢手!

客栈叫邂逅大理

不想离开,只想在这里看着白云发发呆~于是我们又睡了个美美的午觉~

起床化好妆我们没有立刻去古城最热闹的地方,而是去了条没什么人知道的小路——叶榆路。听这个名字就觉得很文艺。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镇古城叶榆路南55号(近人民路)
  • 简介:颇有名气的小店,手写的菜单,人情味十足。

来大理第一件事就是找家咖啡店发发呆。我选择了大象咖啡馆。去的时候没什么人,很安静,出品也不错,不是一个只有环境没质量的地方。

真的很美好,我也想在这里开家咖啡店度过余生。

傍晚的古城也是开始越来越多人了。

大理和丽江都是有很多店做喷绘纹身或者海娜手绘。在丽江时土豆在锁骨做了个喷绘,只持续了2天。我在大理做了个海娜手绘,5天后还没怎么掉色。因为我喜欢大理,所以我让他帮我画了“大理”二字。

大理特色小吃乳扇,我就不作评论了......见仁见智吧。

夜晚的大理城门,别有一番味道。

晚上买了瓶风花雪月回客栈看星星喝。但是,一颗星也没有!有点失望!不过风花雪月比青岛啤酒哈尔滨啤酒好喝,而且度数也很低。

第7天

苍山洱海

今天要干一件很浪漫的事情,但却下起雨,心情难免blue、

逛了逛白天的古城后,我们就租了两辆单车开始环海骑行了。很多地方都有租单车的,20元一天,到晚上8点前还车。我打算骑到才村码头看看洱海就回来,本来以为很近,骑半小时就到,但并不是的,也是挺远,我实在佩服那些环了整个洱海骑行的人!中途时不时下雨,开始会有地方避雨,但是后面到了环海西路就没什么地方避雨了,荒无人烟,我们就只好在路边撑伞逗留,辛酸......没有想像中的浪漫。

一路上看不到海,不过看到很多绿油油的田园。

这里的天气变化多端,乌云消了,冒出了大太阳,火辣辣的,眼睛都睁不开。途中经过一片紫色的花海,,每人付费10元进去拍照。云南7、8月有很多地方开满鲜花,但大多数都是要付钱进去拍照的。

看地图上环海西路很长,在洱海边上的环海西路离我们很远,还要再骑1个小时,但是下着雨我们就没有继续了,于是骑到小邑村码头看了一下洱海。戏剧性的悲剧发生了!

为了能拍出唯美的单车图,我就把单车这么放着,因为码头很窄,所以单车就只能放在边上。当我拍完照的时候,扑通一声!我们的单车双双掉进洱海了......真tm浪漫!我们两个女生懵逼了,束手无策。有个看热闹的大爷跟我们说水深,我向他求助,他好心地帮我们把车抬了上来!我们也买了包中华感谢他,好人有好报,比心!

旅行你是无法预料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的。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 等着

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po张闺蜜照,可爱的抢镜狗~

因为单车下过水,怎么抹也抹不干,屁股湿透,贼难受!

回来的路上放晴了,景色超级漂亮!苍山,我就远眺你的美。

身心疲惫的一天,回到客栈早早的入眠了......

第8天

昆明

早早起床,前往大理站。时间好急,差点赶不上火车!云南人真好,赶火车时行李箱太重,有很多楼梯要爬,有个好心人默默帮我抬上去抬下来,我爱这个地方,充满人情味。

坐上大理去昆明的火车,旅途还剩两天,我和土豆一脸愁容,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这么快......下午5点到达昆明,我们坐上双层巴士去云南大学,却坐错方向!去了新校区的方向!也就是通往郊区的方向......坐了十多个站才发现,还有十多个站!我们放弃了,坐地铁回市区吧!

回到市区,吃了永平黄焖鸡。我不晓得正不正宗,但是很好吃!可能是我们饿晕了吧......

吃完饭我们开着小黄车绕着环城南路回酒店。太爱云南的天气了,很凉爽,真的四季如春,此时的朋友圈大多数都是在吐槽广东的37度高温,我感到格外的幸运~但是,离我的幸运终止时间还剩不到一天......

第9天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 简介:走在校园内满目金黄的银杏大道上,享受城市里的静谧舒适。

12:44的高铁回肇庆,我们8点起床骑着小黄车去了云南大学老校区弥补昨天的遗憾。骑了大半个小时到达云南大学东门。这个学校其实也挺小的,走一个小时可以走完。

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有点像厦门大学。

之后,我们坐上8个小时的高铁到达肇庆东站,风都是热的,开始想念云南了......

该说点什么呢,旅途结束?不,这只是下一段旅途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