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布统,追寻生命中的那道光

攻略   >  乌兰布统草原旅游攻略   >  乌兰布统,追寻生命中的那道光

• 出发日期/2016/09/20

• 玩法/摄影

前言

写在前面

16年初的时候在朋友圈许下了年度最遥远的一个旅行愿望,那就是要去乌兰布统的冬天赏雪。虽然这个愿望最后提前实现在了秋天,也一点没有令我失望!

“江水长,秋草黄,草原上琴声忧伤”久闻坝上秋色出名,而我每年的旅行清单上总要为秋天留下几个目的地,回想起16年这幸运的一年,因为旅行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因为写游记意外收获了一些难忘的旅程,又好像只有在坝上的这几天是属于这一年秋天的记忆。而在这之后,忙着去了新加坡,去了摩洛哥,去了巴厘岛,唯独这一篇被自己找了个借口拖延至今,有些事情总是要及时写下来才不会忘记,因为要记得的事情太多太多,而每当我回头看自己记录下的这些曾经时,才会明白这些片段是何等的弥足珍贵,在这段美好的风景里,有我,也有我们!

关于坝上,其实只是一个泛称,而从北京出发,大家的目的地一般就在木兰围场或者丰宁坝上。木兰围场又有四个景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属河北)、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属河北)、红松洼国家自然保护区(属河北)、乌兰布统草原(红山军马场)(属内蒙)。河北界内景区通票150元,内蒙界的红山军场门票120元/人。这次我们去的是内蒙界的乌兰布统草原,旅途是短暂的,收获却是满满!

美图预告
人物介绍

摄影/后期/旅行策划:橙小橙橙走天涯

个人微信/微博/公众平台:橙小橙橙走天涯(PS:所以,如果有别的ID模仿我的游记均为耍流氓~)

这两年,也算是跋山涉水走过了一些国家和城市,唯一的变化是除了拍照,我还学会了用码字的方式记录每一段旅途。恩,但是毫无意外的,十天出行九天雨。这次一共四天,我们看了三天的日出,都并没有看到如梦如幻的晨雾!抵达的第一天小雨,第二天暴雨,第三天才总算放晴,说出来都是泪!

我的软萌小妹子/模特:琼瑶。

妹子本名黄(fang)琼瑶,虽然和伴随我们长大的偶像剧女作者同名,但是我很厚道的并没有称她做奶奶,而是亲切的取了个小名:妹纸!妹纸在我心里是一个心灵手巧无所不能的人,也是我人生中很难遇到和我兴趣相投的好闺蜜,如果我再小几岁,如果我还在深圳,也许我们的生活会充满更多乐趣!

小颜,专负责撒娇和被拍。多的话就不介绍了,因为下一篇新西兰游记里好像又有她

行程安排

DAY1:太原-北京-四合永

DAY2:四合永-乌兰布统-东沟-公主湖

DAY3:杨树背-五彩山-将军泡子

DAY4:蛤蟆坝

DAY5:乌兰布统-七星湖-北京

如何抵达

从北京出发,抵达乌兰布统最常见的方式有两种:

1、自驾

从北京出发,北京→京承高速→→滦平→354省道(京承线)→112国道→张隆线→隆化县→围场县→多伦、御道口方向→大河口→红山军马场,大约耗时7-8个小时左右

PS:适合北京以及北京附近城市的老司机选择此方案

2、火车+包车

因为乌兰布统属于大草原,景点之间分布较远,基本只能靠自驾或者包车,也没有专门的景区大巴往来于各个景点之间。到达红山军马场,最方便的方式是先从北京坐火车到四合永,再从四合永本地包车再游玩!火车站周围每天会有很多当地的司机招揽游客,价格在400一天,相对于大部分地区来说算是很便宜的价格。

PS:适合和我一样不会开车,又不想报团的自由行游客

北京开往四合永的车次每天有六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合适的车次,为了节约时间,我们选择了夕发朝至的那一趟,刚好约好包车的师傅在四合永站接到我们,再开车大约半个小时到达围场县,吃顿早餐就可以向大草原出发啦!

出发前在网上翻了几十篇攻略,除了自驾就是跟摄影团,像我这样不会开车又想自由行的人根本没有找到几条有价值的参考信息,靠谱的包车咨询更是少之又少,上一条提到过的几乎也是三年前的信息了,还好最后有幸联系到一位当地的司机,因为是本地人所以对景点的了解度也很高,我索性也懒得做行程安排,直接让师傅每天帮我们安排好路线就行了!

3、大巴车

承德-围场县城,班车每天隔一小时一班,票价44,大约147公里,2小时左右到达。再从围场北站到达乌兰布统,每天两班车,上午10:30,下午13:20。

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上午9:00,下午13:30,票价30多元。

PS:适合从河北出发的游客,但到达乌兰布统之后想要进行景点的游览仍然需要包车才能愉快的玩耍!

因为整个红山军马场的景区覆盖范围很大,所以大家常住的地方大致分为两个~

1、围场坝上的旅游中心位于军马场镇上,虽然只有几平方公里的小镇子,但是吃住以及加油都特别方便。这是所有游客来乌兰布统住宿的首选。

推荐酒店:克什克腾旗金色升华假日酒店

地址: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苏木万众路11号

2、小红山村,也是这次我们住宿的地方,为了方便早起看日出和日落,所以我们就只在小红山村住了三天,所以包括吃饭也是选择就在酒店点餐,没有专门去镇上的餐厅~

推荐酒店: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金草地驿站

地址:克什克腾旗 乌兰布统旅游开发区 小红山子村

根据淡旺季的不同酒店的价格也有变化,我们住的是200/晚的标间,其实性价比很一般,但毕竟是在村落里,也只能稍微将就啦~

一些摄影小提示

乌兰布统的摄影点地理位置分散较远,爱好摄影的人常去的景点大致是以下这些:

1、将军泡子(适合拍摄日出、日落、马踏水花)

泡子,就是“湖”的意思,将军泡子指的是当年康熙皇帝亲征,击溃漠西葛尔丹叛军的地方。将军泡子位于位于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最南端,由于这里的水面开阔,四面环山,更以其迷人的欧式草原风光,逐渐成为摄影爱好者拍摄日出和日落的圣地。

2、公主湖(适合拍摄日落、逆光)

“公主湖”地名的由来,相传是康熙大帝的三公主蓝齐格格被迫嫁给葛尔丹途径内蒙草原,悲极而泣泪流成湖,克什克腾旗的湖泊被称做了公主湖。秋天的时候湖边树木一片金黄,配以蓝天下湛蓝的湖面,恍若仙境。

3、北沟风景区(适合早晚侧逆光)

北沟为一条南北走向的长沟,因其位于原场部的北面,所以当地人习惯上称其为北沟,北沟横亘于军马场南北,绵延十多公里,这里是马场境内次生林种类较多的地方,山坡上长满了白桦树,沟底是塘柳夹杂着山葡萄树、山丁树、野山楂树和槐树、榆树等。 北沟是马场允许伦牧的区域,所以“风吹草低现牛羊”的美景只有在这里才能看到。因其是南北走向,且地形富于变化,加之蓝天、白云、牛羊、碧草,非常适合早晚侧、逆光取景拍摄,是出“片子”的高频地区,是摄影家必到之处。

4、东沟风景区(适合下午拍摄)

是乌兰布统草原夏秋季节牧群较为集中的地方,这里树木品种繁多,秋季色彩非常的丰富,最适宜下午拍摄。下午斜光会把整个沟里打亮,可到沟里东山坡上拍日落或在沟里拍摄中、小景加之有牧群牧归的点缀,显得画面更有灵气。

5、蛤蟆坝(适合下午拍摄逆光)

蛤蟆坝距红山军马场20余公里,沿着通往克旗的油路经过桦木沟林场,向西北进入乡间土路,再前行大约三四公里,由低向高缓缓地爬上,一处点缀着榆树、桦树等林木的地方就是蛤蟆坝了。山坡下,沟膛里,依山就势,散落着几十间茅屋草舍和新盖的红砖瓦房。鸡鸣犬吠,炊烟袅袅,很有一种古朴原始的田园风味。原先以为蛤蟆坝还会有什么典故,后来包车师傅告诉我原来是湖面里有一块石头的形状从高处看很像一只蝌蚪的形状,所以当地人又给它取名蛤蟆坝!

6、五彩山(整日都适合拍摄)

每年的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由于微霜冻的作用,山上不同的树种因抗寒能力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五彩山像是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松的绿、柞的红、杏的紫、桦、杨的黄、白……赤澄黄绿青兰紫百色争艳,姹紫蔫红,真是“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所以五彩山一定要秋天来看才能应景。

7、影视基地(适合拍摄日出晨雾)

乌兰布统草原因清朝康熙皇帝曾在这里大败噶尔丹而闻名于世,而影视基地就建在这片曾经奋战过的土地上。看日出常去的几个景点之一,当早上的朝阳遇上薄薄的晨雾,天地间一片金色仿佛被笼罩了一道圣光,是出片的好地点。

8、敖包吐(适合拍摄日出晨雾)

敖包吐的前山也是拍摄日出的最佳取景地之一,同样也以高地势和晨雾使得大批风光爱好者前往~

9、小红山村(适合拍摄日出及日落)

红山军马场边上的小红山村,是草原边上一个美丽的小村子。到坝上拍摄,很多人都喜欢住在小红山村,早晚上小红山上就可以拍摄日出日落。

摄影器材:

佳能5D3、脚架、ND1000滤镜、70-200f2.8/16-35f2.8

PS:在大草原这样的地方,建议带长焦段的镜头,这次我带的镜头就是70-200,基本全程没有换过镜头,如有焦段200以上更好!

我把我这次路线里去过的景点用红色标注了出来,每天以小红山为起点,然后包车去各个景点拍照游览(地图源于网络,侵删)

最佳游览时间

夏季:6-8月,每年的暑假期间是到乌兰布统旅游的旺季;此时草原上绿草茵茵,漫山遍野开满鲜花,气温也最舒适,夜晚不会太寒冷,最适合来这里旅游。

秋季:9-10月,每逢这个季节树木的叶子已经悄悄染上了灿烂的颜色,大片金黄的白桦林,以及不同树种在这个初秋的季节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层林尽染,美不盛收,是摄影的好时节,不同于夏季的草原盛景,这时候是森林的梦境!

冬季:11-2月,乌兰布统的冬季也另有一番风味,这里是一派冰天雪地的北国风光,银装素裹,阳光下洁白耀眼的雾凇,天地一片苍茫,也是寻冬的好去处~

TIPS(以秋季为例):

1、秋季天气干燥,建议随身携带一个保温杯,乌兰布统不同于一般的观光景点无法随时买零食补给,可以每天出门时装好水更方便。

2、虽然才九月底,御寒的衣物还是要带上一些,尤其有日出和星空拍摄计划的,这个时间温度很低且常常一站就是很久,防风的帽子或者围巾备上也行。

3、北方的天气比较干燥,各类补水神器必不可少~

DAY1: 初遇公主湖

东沟
  • 地址: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 简介:东沟是坝上最大的一条摄影线路,全程包括东沟、白家窝铺、前窝铺、干泡子、刘家地、猫耳山、狍子沟、小五彩山、落马坡、天圣甸、冲树沟等几十个地点。

从围场县出发,如果开车到红山军马场,就得先路过河北界的塞罕坝,这样就等于需要买两次门票。

塞罕坝门票:150/人,不过我们的师傅说可以带我们绕一下路,这样就可以不用经过塞罕坝大门,但需要多付200的油费给他,想想我们三个人门票加起来也不止这些了,所以我们欣然接受了他的建议。这一开就花了差不多四个小时,到了这个季节,如果想看草地和平原,塞罕坝确实要更为合适一些。如果到了红山军马场,就是一望无际的金色森林啦~

每年赏秋的最佳时间大约在九月下旬到十月上旬,我这次来的时间偏早了一点,虽然已经是九月下旬,叶子大部分已经开始变色,整体还是还有一些偏绿,师傅说如果这几天来一场冷空气叶子一夜之间就能变黄啦,所以若真要等到最佳时间,其实黄金周也是不错的选择,而且这里地广人稀,即使游客增加也不会觉得很拥挤。

当蓝天白云下蜿蜒盘旋的公路里突然闯进视线里一片金色时,本是坐车坐的昏昏欲睡的我们突然就惊呼起来,想起了前些年一个人在呼伦贝尔时的风景,因为天地广阔又鲜有人烟,有一种承包了森林的错觉~

因为我们的住宿目的地是小红山村,师傅说不如先去东沟看看吧~然后我们就被眼前的风景给震撼了!当大朵大朵的白云飘过天空,在草地上投以倒影,仿若世外桃源如画一般的美景展现眼前,也只能用拍照来回味它的美啦!

本来计划还要去北沟看看的,可能因为我要来的原因,不知道怎么封路了(对于旅途不顺这事我几乎已经认命啦)。

东沟

上帝说,要有光,于是便有了光。

一直觉得想要拍出好看的风光照片,光线是一件至关重要的因素。然而我几乎每次都跟好天气无缘,别看现在天气还是好好的,等我们刚刚到达住宿的地方,居然就迎来了一场大暴雨!

还没到酒店,就看见头顶上的乌云在!追!我!们!

没想到这里居然也有一大片片的格桑花,好看极了!

公主湖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
  •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草原内
  • 简介:在草原的深处,一潭湖水跃然显现,如一颗明珠,为广袤的草原增添了一份灵气。

眼看着雨越下越大,还好我们的师傅当机立断:草原这么大,我们往公主湖方向去,那边应该放晴了!果然,当我们追着光到公主湖的时候,这里的美景又让我们兴奋了~

公主湖”地名的由来,相传是康熙大帝的三公主蓝齐格格被迫嫁给葛尔丹途径内蒙草原,悲极而泣泪流成湖,克什克腾旗的湖泊被称做了公主湖。秋天的时候湖边树木一片金黄,配以蓝天下湛蓝的湖面,恍若仙境。远远的一栋小房子藏匿于这充满灵气的山水间,大家都表示好想就在这个小房子里住着,看时间慢慢老去。

传说总是美好的,因为这些动听的故事,给原本就美不胜收的景色赋予了深层次的灵魂,至于我们这些旁观者,信或不信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此刻我们曾见过,曾记得过!

在湖边逆光的时候好美,就好像给你的眼前洒下一把温暖的光芒,感觉趁机给我的妹子们拍了几张~

路边遇到的小狗狗,很乖的在我身边和我玩,看了这张照片她们说我浑身散发出一种母爱的光辉(哈哈哈什么鬼???)

湖边的小木屋,倒影在水里,这一刻是安静的模样!

比较幸运的是,我们居然还在湖边看到了梦幻的晚霞,仔细看云层的形状,像不像一大一小两只张嘴的鲨鱼头呢~

DAY2:阴天的五彩山是别样的美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内

相信很多人来坝上,最期待的就是日出以及梦幻的晨雾,当然我也是!看日出其实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早上四点半就要起床,还要忍受着秋季的冷风,而我的态度是为了这么美的风景,吃点苦头对我来说是不怕的。但我最怕的就是我强忍着困意爬上山头的时候,我看不到日出。

偏偏这命中率还极高,这次总共早起了三个早上,真的是活生生没看到过早上的云雾和日出。哦,不对,雾是有看到的,可实际情况是,雾也太大了!大到我们几乎看不清两米外的人的脸。。。然后挣扎着在一片浓雾中等待着,希望能有惊喜出现。差不多在寒风中哆嗦了一个多小时,眼看着天都亮了,只好默默的放弃!

今天注定是一个阴雨绵绵的天气,天气不好到能见度超低,灰蒙蒙的天使得原本应该五颜六色的五彩山也变得阴郁沉沉,我们几个人索性在车里睡了一觉,好不容易雨停了,看到有当地牧民骑着马在草地上招揽生意,还是决定出去走一走~

既然风景不能好好拍了,就专心给我的妹子拍人像吧~这次我们带的汉服是红颜,魏晋风的衣服加上一身红色很是显眼,立马吸引了无数老司机的长枪短炮,

小颜和师傅很配合的在旁边给妹子撒树叶!!哈哈!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包含在乌兰布统旅游景区门票内。
  • 开放时间:现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以景区公告为准。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内

鉴于今天的人品实在有够不好,而作为一只靠天吃饭的风光狗偏偏和雨神有剪不断的关系,我们本想放弃将军泡子这个著名的景点。但又有一句俗话叫做什么来着:来都来了!对,就冲着这四个字,师傅一直劝我们还是走进去看看,就在我们一群人纠纠结结刚走下车的时候,突如其来的一阵暴风雨又把我们吹回了车里。于是我们丝毫不浪费这每分每秒,又抓紧时间每个人大睡一场,直到师傅催促我们,再不出去就天黑啦,我们三个人哆嗦着顶着寒风下了车。。

野鸭湖的生态还是保护的不错,如果天气好的话,这里应该也有不输于公主湖的日落,还会偶尔有摄影土豪们组团租来跑马,运气好还可以蹭拍哟呵呵呵呵!

DAY3:蛤蟆坝

• 门票价格:门市价:30元
  • 地址:赤峰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乡

今天是在乌兰布统的最后一天了,师傅不厌其烦早早的又带我们去敖包吐守了日出,结果依然是雾气太重什么都看不见,回酒店吃早餐的路上碰到一群可爱的牛牛在悠闲的散步~

没想到等到上午十点的时候,雾气居然渐渐的散开了!真是不辜负我们来了一场啊,不然不知道今天要怎么哭。。

其实每次在旅程里我很少有自己的照片,并不是因为我是女汉子!而是实在是懒到不愿意浪费时间在给自己自拍上,也不愿浪费大家的游玩时间来给我拍照,虽然这次有亲爱的妹子们,我还是更愿意拍她们,希望在这有限的时间里,留下我们最宝贵的回忆。

这一片秋色,怎么看都不会觉得腻~

师傅说让我们自己爬上小山丘去看风景,然后他自己居然去掘小土豆去了!还一直试图说服我们和他一起掘小土豆。。喏,下面那整整齐齐的一方土地就是已经重新翻新过的农田,虽然钟爱了很多年后的土豆,但真的还是第一次看见土豆它真身呢~

总觉得有山有水还有森林的地方,就是我向往的生活栖息之地~

蛤蟆坝是我们这几天到过最美的地方,不过天气也是有一定因素,因为只有今天的天气是最好的~

想要完整的逛完蛤蟆坝,需要徒步走到下面环湖一圈,大约也需要1-2个小时吧,小颜和妹子逛不动了,我兴冲冲的拿了相机就去湖边了,还好师傅说给我带路,顺路也给我讲了讲这里的故事。

波光粼粼的湖面在阳光的照耀下好似一颗颗跳跃的珍珠

美丽的湖面,还有远处的连绵起伏的金色森林,还有美到爆的蓝天和白云。

秋天,永远是我最挚爱的一个季节,都说春天带给人希望,而我恰恰喜欢这满眼绚烂的金黄,它让我觉得好像只有真正的燃烧过,你才没有毫无目的的活一场!

我在专注的拍着风景,师傅帮我偷拍了几张“工作照”

DAY4:七星湖

• 门票价格:两景区联票: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景区130人民币;三景区联票: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景区、红松洼150人民币 。景区没有单独售票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每年秋冬及初春季节为防火期,在防火期时偶尔有特别防火期不对游客开放)。
  • 地址:河北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北部
  • 简介:有广袤的草原和森林,景色十分壮美,是北京附近观看塞外风光的最佳去处。 每到秋季,黄红两色的树木和草原层林尽染,可以轻易拍出摄影大片。

恩,终于在返程的最后一天,我们如愿以偿的看到了一个正常的日出,但是也留下了没有看见晨雾的遗憾。我一边心有不甘的问:我人品是有那么差吗,为什么看见每个去了坝上的人都可以遇到梦幻的晨雾,而我专业看日出几十年从来没有人品爆发过。我得到的回答是:你傻呀,不正是因为人家都看到了日出,所以才把照片放到网上来嘛!而你看到了照片,所以才觉得人家都看见了!

哈,这么一想,我还真是智商有点欠费~

敖包吐前山的地势比较开阔,在山顶望去,丘陵疏林,风景独特。层层叠叠的树林一眼看不到尽头,仿佛闯进了一片秘境森林。说起来,我们今天还看到了有古装剧在坝上拍摄呢,而且据我推测应该是如懿传!

这就是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的大门口啦~

虽然塞罕坝我们停留的时间并不算很长,但我一定首推七星湖。七星湖的湖水实在是太美啦!今天天气都不算特别通透,但是湖水是深邃而神秘的蓝,看的人眼睛都醉了~

• 地址: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内

水色不是单一的蓝色,而是深浅有层次感,犹如镶嵌在天地间的一块玛瑙石。

原来七星湖在当地也被称为活泡子。因为我们看到水草丰美,野花遍地的水草滩,是活动的浮层,其底层仍是湖水,且整个大湖面相连,所以大大小小七个湖面实际上是一个相联的流动整体。

穿过一片片桦木林,我们朝着月亮湖开去!传说因为湖水犹如镶嵌在草原中的月亮,故名月亮湖,蒙语名为沙拉诺尔湖,在蒙古族人们心中,太阳和月亮被尊为“神”。

我们小时候经常看的电视剧还珠格格也在这里取景过呢,并且大部分外景地都在这里。但是月亮湖相较于七星湖就显得逊色很多了~

开往出口的一路都是美景让人惦记,短暂的旅途不是结束,也许会有新的故事在继续~拖了一年的游记终于写完,再次看到这些画面的时候,故事情节也许忘了许多,心底不安分的想继续远行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全文完,下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