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徽州(黄山+宏村+西递5日游)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记徽州(黄山+宏村+西递5日游)

• 出发日期/2017/09/06

前言

• 电话:05595561111,0559-2590999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泉路1号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两天都是雾蒙蒙的黄山,不过看到了日出日落和云海。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宏村白墙黑瓦,青山隐隐流水迢迢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
  • 简介:看胡文光牌坊、敬爱堂等精美的徽派建筑,欣赏建筑上的徽派三雕。

西递小巷深深,闲庭信步还是很有味道的。

黄山已经让我念念不忘很久了,作为靠近江西省和浙江省的名山,是两地游客观光旅行比去之处。黄山风景丰富多变,是登山观景首选。这次是临时有假期,临时决定去黄山,在左思右想纠结一番之后,还是定下了动车票和住宿。从浙江出发,经金华到上饶至黄山,现在想想,还好去走了一回,既然不去有可能后悔,那就杜绝这种可能,果然还是小有所得。

行程安排

前后5日,路上2日左右

Day1:县城-金华站-黄山北站-21路公交-一马路站-老街

夜宿:城市便捷酒店,5路公交车直达,离老街5站

Day2:酒店-旅游大巴接-黄山南大门-云谷索道-黑虎松-始信峰-狮林大酒店午餐-西海大峡谷-地轨观光缆车-光明顶-白云宾馆晚餐-云海日落-狮林大酒店

夜宿:狮林大酒店8人独卫间

Day3:狮子峰日出-狮林大酒店早餐-天海-百步云梯-玉屏楼-迎客松-玉屏索道-包车去宏村

夜宿:茗香静居

Day4:早餐-宏村-旅游班车-西递-旅游班车-屯溪车站-公交-老街

夜宿:黄山小镇青年旅舍

Day5:老街二马路站-21路公交-黄山北站-金华站-金华南站-县城

附:

T1-黄山火车站在市区附近,动车站北站在郊区,离市区30分钟公交车程。黄山南边的坐动车抵达的,可以选择江西上饶作为中转站,车次很多。我这次选择金华转车,浪费了大把时间,计划不周额,反思反思。

T2-自己做攻略爬比较好,跟团限制多,我的团8点50接完所有人,坐上索道上山已经10点多了,老年人多,有些个点就没上去。另外同团阿姨告诉我,山上也有25元的面条,导游比较能唬人。私人组团定团餐是40元每人餐,跟团的话是60元。

T3-宏村和西递,周末最好7点半前进去,可以先住景区附近或者景区内客栈,门票3天内可以重复进,登记下就好。周末7点半之后,旅游团,游客和写生的学生很多。进去后有讲解人员,跟着听完一程,再出来就人很多拍不好照了。可以先拍照,逛完一圈出来再跟个讲解员。

T4-宏村到屯溪有班车,途径西递,宏村去西递6元,车程30分钟,住宿的老板说150元给我们3人两村来回接送,我对比了下,拒绝了。另外网上预定的,联票中西递的门票,有些要预定后12小时才能出票,我是晚上10点37分定的,第二天10点5分到西递,等了30多分钟才能取票。

共计2161元

黄山:2日游团费718元,缆车上下+西海地缆280元,雨衣3元,鞋套10元,士力架10元(山脚买的贵)。

宏村和西递:门票联票150元,宏村到西递大巴6元,西递到屯溪大巴18元。

住宿:快捷酒店99元,农家乐100元,青旅40元,另外山上一晚团费包括了

伙食(饥一顿饱一顿):零零散散共174元,另外山上有团餐1早3正

手办:黄山烧饼豆干茶叶米酒共104元

来回交通:公交+动车450元

第1天

屯溪老街

一早从县城出发,到达黄山北站已经1点半左右,黄山北站有班车直达宏村、西递、呈坎等热门旅游地。还有半天时间,决定去老街逛一逛,坐21路公交车到一马路站下,再步行几百米就到了。

北站离市区有30分钟公交车程,坐车上可以看到新安江静静流淌,黄山真是山环水绕,风水福地额,这不传说黄帝就是在黄山得道升仙,唐明皇一心向道,把黟山改名为黄山。

这个点老街人很少空空荡荡的,考虑到后面行程,暂时不购物。2点来钟不饱不饿,看到汪一挑馄饨,好像在哪个攻略里提到过,去吃了一份馄饨,15元量不大酱很香。这个葛粉5元一份,我们那叫凉粉,味道一样的。

逛了两圈准备坐车去酒店好好休息,养足精神明天爬黄山。

出了老街看到一家烧饼店好多人买,过马路去买了一个,向老板娘要个白色塑料袋打包,老板娘说买5个才给,助手扯了一个给我,老板娘又给我换了个板上放着的,不知道装过什么……

黄山的公交车和轿车都很礼让行人,在人行道附近都会慢行,停下来让行人先过。

今天住宿的快捷酒店,在马路边,离老街5站公交,在火车站附近。特惠房99元很小间,在过道里,不过设施和卫生都挺好,还送了登山杖。在附近买了水和吃的,入住休息。

第2天

黄山第1日

黄山各县分布,市区在屯溪,有客运总站、火车站、动车站。宏村和西递在黟县。

早上8点50左右,旅游大巴才离开市区,要开1个多小时才能到黄山。市区在屯溪,如果自己坐车,可以在客运总站坐班车到汤口镇。山下小店可以寄存行李,10元一件。大部分人在这购买了雨衣雨裤鞋套,15一套。登山杖5元一根,我只买了鞋套,雨衣出门时在酒店买的3元,山脚5元,山上10元,士力架10元买了一根,上山车票19元一直坐到云谷索道,索道上山票价80元。

地质博物馆,恐龙蛋和恐龙化石,其他没仔细看就去集合了

坐车时就下雨了,套上雨衣,大家都是小黄人。这棵是什么松,忘记了。

碰见一波挑山工,挣的辛苦钱额

路上第二棵松,可能是黑虎松。由于下雨,上了山都是雾,导游告诉我们今天可能看不到什么了,心情瞬间不太好了。加上走一半我背包拉链开了,检查半天掉了什么,所以这程路我都是迷迷糊糊,什么松什么松彻底不记得了。

这个好像是叫团结松

一直走到始信峰附近,没有上去,就前往狮林大酒店吃午饭放行李了。黄山天气说变就变,十个游客可以看到十个不同景致的黄山。下午放晴了,正好游西海大峡谷。

午餐和今晚住宿在狮林

午餐后前往西海大峡谷,走了十几分钟,看到北海宾馆,休整后继续爬山。

西海大峡谷有2个环,左边比较陡峭,右边平缓,可自由选择,大部分人会选择左环。

西海宾馆前的西海门

远处那个不知道是不是猴子观海

造型别致的松树,远处是笔架峰

雾里看松,梦笔生花

西海徽骆驼

大雾茫茫,山峰隐现

水墨黄山

下行很久快到地缆了

西海地缆票价100元,地缆上来后,远处可以看到云海了,大家都在缆车边上各种拍。

黄山下过雨后,才会有概率形成云海,爬完西海大峡谷上来,已经4点多了,下一站是光明顶,光明顶海拔1800多米,除去团队不走的天都峰,和与天都峰轮休,2019年才会开放的莲花峰,光明顶是此次我们会达到最高点。由于跟团,这次大部分景点是远眺,再加上大雾,比较遗憾。

到达光明顶,这个大白球建筑是个气象站大家都知道的。我们到时,光明顶上已经有很多人聚集了。

从光明顶远眺鳌鱼峰

701发射塔和云海

离开光明顶已经5点多了,要去白云宾馆吃晚饭,然后看日落,途中能远眺飞来石,不过雾还是很大,我实在没认出哪块是飞来石。

晚饭后看日落,我吃完出来的早,占了个好位置。

仙境黄山

第3天

黄山第2日

预报的日出是5点47分,本来定的5点的闹钟,结果同屋的伙伴3点多就起了。只睡了3个多小时的我开始担心今天爬山会不会体力不支。醒了再也睡不着,5点左右出门,挣扎着去看日出了。

定的是狮子峰看日出,不过天还没亮,我也不知道哪是哪,还在一个观景台摔了一跤,好险好险,幸好没受伤,出门在外受点伤就麻烦了。最后找了另一个观景台看日出。早上大雾,在大家都快放弃的时候,雾总算散开了。

观景台外的专业摄影大叔,高危动作,谨慎模仿。

雾散时太阳已经出来了一丢丢,就是这样了。位置不佳,拍的比较偏。

日出拍出了大火烧山的即视感

总的来说运气还是相当好呀,本以为雾不会散了,意外之喜。

狮子峰附近摆个背影

早餐在狮林吃的自助餐,还是很丰富的。吃完后7点半集合出门。

今天只有半天的行程,就是去看迎客松,经过天海、百步云梯梯至玉屏楼。山路起起伏伏比较多,下行的台阶,我已经觉得左腿打颤了,这个时候登山杖还是有效的。天气还是大雾,有些山峰隐雾里看不到了,基本没拍照片。

大雾加急躁的行程安排,有点无趣。

手机石

应该是莲花峰

左侧石像

玉屏楼,上面是卧佛

迎客松

到了迎客松今天的行程也结束了

玉屏索道,从迎客松下来走10多分钟到玉屏索道坐缆车下山,票价90元。

玉屏索道下山,黄山行程结束了

从缆车上看

下山后是12点左右,我和一对夫妻一起包车去宏村,由于他们没买团餐,我也没吃和他们一起走了。

第4天

宏村和西递

由于黄山都是雾,宏村晋升为我这次行程最期待的景点,为了避开旅游团和大波人流,我们6点多就收拾好东西,吃完早餐出门了,客栈老板开车送我们到景区门口,开了3分钟左右就到了。票是头天晚上飞猪定的,联票150元,如果只逛一个景点,网上是90,景点预定是94,全票104。

屯溪-宏村:黄山客运总站上车,最早班8点,最晚班16点。车程1.5小时多左右,票价24元,途径西递。

宏村-西递:景区马路对面上车,最早班7点30,最晚班17点。车程30分钟,票价6元,每30分钟一班。

宏村-屯溪:最早班8点,最晚班17点。车程1.5个小时左右,票价24元,途径西递。

宏村-高铁北站:最早班7点30分,最晚班16点30分,票价30元。

之前就听说9号当天开始有优惠活动,可是我没得优惠,作为浙江人又不在优惠的9市里,表示很无奈。

7点不到到宏村门口,在右手边有网络订票取票机器,直接刷身份证取票进去。

进去后就是南湖了,随手一拍都是风景。里面有免费的讲解员,有个7.8个人的小团队在里面了,我打算趁没人先拍照,没跟他们。

小桥流水人家

画桥

桥两边都有荷叶,夏天红绿相间,蓝天白云倒映湖面一定更美。

过了桥,往南湖书院走

南湖书院

进书院占点书卷气

这个点小巷里很幽静,南湖和月沼处拍照的游客比较多。

月沼,又叫月塘,在附近晃荡了好久

汪氏宗祠,在月沼右边

敬德堂

乐叙堂

往小路走风景更好

七弯八拐到了承志堂,随意乱逛中

宏村里有居民,店铺、客栈都很多,比较商业化了,不过无损‘书画村庄’之称。

逛了一个多小时,在超市买了吃的,矿泉水2元一瓶,还有自热米饭这些。

看起来蛮空旷

走过去发现写生的学生都在集合了,各种画室的、学院的,这个时候已经8点多点了

村口古树

湖光徽韵,绕了一圈又到南湖了

湖岸和小巷一样全是密密麻麻的写生学生

逛完一程了,再路上碰个讲解员走一遍,周末9点来钟宏村游客很多,讲解员也很多。还是从这个正门出去,左手边女厕旁边买去西递的车票,票价6元。我买9点半的班次,宏村只逛了2个多小时。

第5天

回程

早上6点起,退房赶8点多的动车,时间绰绰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