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驾周边游,历史古迹一次玩个够!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北京自驾周边游,历史古迹一次玩个够!

• 出发日期/2017/10/13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秋季是北半球最美的季节:沉淀、丰收、飘落、诗意......在色彩斑斓的万物间,感受自然的舒适与美好,以放松愉悦的心情面对生活。虽然北京遭受“霾”伏的频率渐高,正值十一秋高气爽的极佳时节,也是美得一塌糊涂,天朗气清,值得寻条路线自驾游,踏上一趟旅途犒赏自己!

作为祖国的心脏,北京是一座迷人的城市,既有古典风韵,又具时尚气息。小胡同、老茶馆、新潮酒吧街、繁华商业区......无限的摩登元素与老北京地道的京味儿相互交融,构筑了北京城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以及正统而不失清雅的生活方式。尤其在十一国庆期间游览,更别有一番滋味。

像我这样爱旅行的,趁着北京难得的秋高气爽,准备出发,在北京郊区自家玩耍一番才是正经事儿!一边呼吸新鲜空气,一边寻觅古迹,顺便感受京郊农家院的硬菜,一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想一想都是乐不思蜀的计划。

生活本就是丰富多彩,走出自己日常熟悉而舒适却略显封闭的小圈子,多参与有意义的活动,看到这世界不同寻常而精彩非常的另一面。就像此次在蟒山公园的千人骑行意义非凡,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骑行,跨界旅行车一汽-大众蔚领和自行车搭配简直太有爱!太久不运动的我,也是对户外运动有着激情澎湃的期待!

在骑行中释放激情,尽情的享受健康的生活方式带给自己的快乐。开着蔚领去骑行,一路有蔚领开路,阳光明媚,景色宜人,和小伙伴们一起骑行,每一个视角都是别样风景,破风!冲刺!无惧征途,酣畅淋漓,努力前行!

参加完骑行活动,开上一汽-大众蔚领汽车,北京郊区自驾游正式开始啦!对于熟悉的北京来讲,郊区还是陌生的,一路上的新鲜感才是爱旅行的人无可附加的快乐源泉。

自驾游最重要的是汽车的安全性和自在的舒适度,蔚领高位底盘的设计使用非常棒,行走更加稳健,过一些路途中的沟沟坎坎完全不在话下。完全是一切为出发而生,打造更加优异的通过性能。以更加轻松的心态,欣赏沿路风光。在道路上开始驰骋吧~

行程:明十三陵:定陵—长陵—十三陵水库

明十三陵

从蟒山公园到明十三陵不过14公里左右的距离,但沿途的风景非常棒,现在树木还算郁郁葱葱,呈现自然生机勃勃的强大生命力,等再过些时候,泛黄的落叶铺满道路,金灿灿的着实好看。蔚领汽车外型也非常亮眼时尚,简洁流畅一气呵成,流畅的线条更呈现美感,人车景完美融合在一幅画里。

明十三陵位于昌平县北10公里天寿山南麓,《大明一统志·京师山川》描写昌平至延庆的形势写道:“群小耸拔,若龙翔风舞,白天而下,其旁诸山,则玉带、军都连亘怀抱,银山、神岭罗列拱护,势雄气固。”本就是一处天造地设的帝陵吉壤。

明十三陵是明朝迁都北京后十三位皇帝陵墓的总称,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从选址到规划设计,十分注重建筑与大自然山川、水流和植被的和谐统一,追求形同"天造地设"的完美境界,用以体现"天人合一"的哲学观点。

明十三陵,正式开放的只有定陵、长陵、昭陵和神道。一般游览的是定陵。如果在定陵参观结束得早,可以开车去长陵。旺季门票50元,与定陵是单卖的。到明十三陵,最值得一去的景点,就是由石牌坊、大红门、碑楼、石象生、龙凤门等组合而成的神路,体现了传统的建筑和装饰思想,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用一汽-大众蔚领一路开过来,由现代到古代,还是有穿越感觉的。蔚领是扁平的头部以及修长的车身,继承了这个系列跨界旅行车的身份。

第一站:定陵

定陵位于大峪山下,是明朝的第十三位皇帝万历皇帝朱翊钧和孝端、孝靖两位皇后的合葬墓,也是十三陵中唯一一个挖掘打开了地下玄宫的陵墓。地面建筑的总布局呈前方后圆形,象征着天圆地方,很讲究的。定陵的地宫中,放置着三个棺椁,一个是万历皇帝朱翊钧的,另外是两个皇后孝端和孝靖的,除了地宫,还有博物馆展示当时出土的一些珍贵文物呢!那些曾经伴随这座皇陵的往事,终将成为中国历史文化上难以消逝的记忆,值得深入探究。

定陵从外到内主要建筑有重门、棱恩门遗址、御路石雕、棂星门、石五供、明楼、宝城和地下宫殿等。重门外还有神功圣德碑、博物馆。

定陵的地宫是可以免费参观的,定陵的地宫全部用石头砌成的,多为青石,里面没有梁架,为石拱券,非常的高。地宫中有7座4吨重的汉白玉石门,设计巧妙,开闭灵活。和地上建筑完全一样,地宫中又分为正殿、配殿、前殿。中殿原状陈列着祭器,那里三个汉白玉石座,座前各有一套黄色琉璃五供和一个青花大瓷缸,缸中原来盛满长明灯灯油,供点长明灯用。

在地下27米后,可以看到五座玄宫的殿室,后殿是玄宫主室,是地宫内最大的一个殿,殿内棺床正中央放置有万历皇帝和两位皇后棺椁。当然这现在看到的都是复制品,说实话,像我这种胆小的,感觉有点阴森森的呢!

到了这里听讲解才知道,地宫出土了3000多件的各类文物,其中有:金冠、凤冠、夜明珠和明三彩,四件国宝。凤冠,此处特指从十三陵之一的定陵出土的四件凤冠,即:三龙二凤冠、九龙九凤冠、十二龙九凤冠和六龙三凤冠,隶属于明朝神宗的孝端、孝靖两位皇后,各2顶,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第二站:长陵

长陵是明十三陵区第一陵,是明成祖朱棣和皇后徐氏的合葬陵寝,位于天寿山主峰前,以后明朝营建的十一陵分别座落在长陵两侧山下。在十三陵中建筑规模最大,营建时间最早,地面建筑也保存得最为完好,在历经了六百多年的风风雨雨,依然傲然挺立着。

进入到长陵的祾恩殿,可以看到很多地下宫殿出土的文物珍宝,包括皇帝穿过的龙袍,皇后穿的金冠、凤冠、乌纱翼善冠、百子衣、猫眼宝石以及大量的金器、银器、宝花、首饰、玉器等等。祾恩殿有介绍明成祖朱棣一生的事迹,还可以在殿里面看到郑和的塑像,殿中木材构件都是昂贵的金丝楠木,地砖也都是金砖呢,彰显了这里的豪华富贵。长陵的碑楼曾经被雷火烧毁,后来又重新建造的,这里环境十分的幽静。

第三站:十三陵水库

十三陵水库为山区盆地水库,四周群山矗立,特别是北岸巍峨的蟒山拔地而起,宽阔的水面,倒映群山,给人以“高峡出平湖”之感。山脚与水面的衔接处形成多处水湾港汊,景色幽静宜人。那点缀在远山近水之间的片片果林及点点皇陵,更增添了一层飘忽不定的朦胧色彩。

沿途的风景特别美,偶尔在后排休息会儿,望着窗外,蔚领全景天窗的设计太适合我这种爱自驾的旅人,美景尽收眼底。逛累了,当然是去寻觅美食啦~~

美食:农家菜

经常来郊区的人一定知道,十三陵水库旁有很多吃虹鳟鱼的农家菜馆,在附近寻找一家做农家菜的,好吧,我承认经典的虹鳟鱼三吃是我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毕竟我是金牛座,闻着味道来的!

1.烤

虹鳟鱼的做法颇多,单是一个烤虹鳟鱼就有三种做法,分别是:整烤、段烤、锡纸烤,整烤形状好看,段烤味道最佳,锡纸烤最富想像力。鱼皮味浓并且焦脆,同时更增添了酱料的香味,味道更加丰富。

2.生吃

虹鳟鱼做的生鱼片与我们经常吃的三文鱼有很大区别,切成近似透明的白色薄片,肉质有些脆嫩的感觉。因富含油脂而入口爽滑,令人回味无穷。

3.垮炖

最有农家的风采,先上糊再油炸最后炖,这样做出来的鱼汤味道鲜美,鱼肉又肥又厚,不腥不腻。看似每家都一样,可细细品起来,每一家做法都不相同,而这种味道上的微小区别,正是家常的农家菜最大的诱惑。

除了吃鱼以外,还有一些农家菜也一定要尝尝。炸花椒叶,特别的酥脆,嚼起来很香。以及拌野菜和炖鸡肉。这个鸡肉可是散养的鸡,吃的都是无公害的食物,绿色健康。这一餐吃到满足!

回程

吃饱喝足回北京市区啦,这段高速路大概要40多公里,路途中保持100-110左右的高速限速,于是我开启了定速巡航,还可以彻底解放我的右脚。减少了不少旅途中的疲惫感,而且定速更省油呢!蔚领的省油节能可是我精打细算的金牛座的最爱!

旅途中因为有蔚领的陪伴而让旅途变得更加美好!低油耗、低排放,高位底盘驾驶感舒适,动力强劲、外型动感又时尚,又拥有超大空间行李箱,无论哪一点都让我爱到欲罢不能。期待下一次和蔚领的自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