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到北,是执念,是痴狂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从南到北,是执念,是痴狂

• 出发日期/2016/12/31

前言

哈尔滨

我爱过的男孩,有世界上最英俊的侧脸。

——《忽而今夏》

十年之前认识你,爱上你,看你在故事里青春跳脱,又被时光慢慢雕琢,感慨回忆,也感慨青春,却始终忘不掉你。对你的爱像魔咒紧紧驻扎在我心底,想去找你,即使穿越千里。幸好,在十年之后,我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一个人踏上了寻你的路程。

人们都说,喜欢一座城,其实是因为那里有你喜欢的人。所以我对,特别特别执念,我说过,有生之年,想走过你走过的路。这不仅是一个小说真爱粉的痴狂,更是对你爱的执念。因为你,我来了。

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来了,来到你的城市,想在这个充满你回忆的城市迎接新年的到来,让此行成为我一辈子的珍藏。成都到哈尔滨,3个半小时的飞机,因为哈尔滨雾霾降不下去,迫降长春没地儿,又迫降沈阳。波折的东北三省上空一日游,似乎是为了考验我的千里追寻,差点让我以为要在飞机上跨年了。不过还好,十小时之后,我终于踏上了你的家乡,那一刻,才真的觉得,连空气中都弥漫着甜蜜的味道。

本以为可能一路都是寂寞的独影,万幸能有美丽的相遇。感谢将我从寂寞旅途中拾捡出来的小伙伴们,有你们的旅行,更加欢乐,更加美好!

心心念念,从南到北,看一场白色童话,圆一个寻梦执念。Travel,on the way……

旅途计划

12.31 成都-哈尔滨 冰雪大世界跨年夜!

1.1 中央大街-松花江 17:55-07:20 哈尔滨-漠河火车

1.2-1.4 漠河,极北之北

1.4 14:09-06:10 漠河-哈尔滨火车

1.5 打卡 圣索菲亚教堂-哈三中-黑大-哈工大-老道外-果戈里大街

1.6 太阳岛雪博会-俄罗斯风情小镇-东北虎林园

1.7 亚布力滑雪

1.8 哈尔滨-成都

On the way Day 1

夜幕下的哈尔滨

回忆是空气,爱是双城的距离。

时间的足迹深深浅浅,印在岁月的波纹里。我们总喜欢驻足,喜欢回望,喜欢将某个时间点附上独特的意义。所以,我选择在2016年的最后一晚,沉浸在冰雪大世界中,等待时间慢慢溜走,看璀璨的冰灯,看绚烂的烟花,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和一群陌生的人,一起祝福,一起期待,一起大声说,新年快乐!2017,我来了!

在冰雪大世界跨年,估摸着12点半左右准备坐车回,真真是打车困难,而且漫天要价,超级坑!建议大家还是乖乖排队等公交好了,47路直达中央大街。反正百度地图在手,公交路线各种不怕~作为一个喜欢夜里压马路的孩纸,1点多回到中央大街还兴致勃勃地跑去松花江放孔明灯,然后在热闹又寂静的中央大街走走停停,欣赏着流浪歌手的深情浅唱,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On the way Day2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
  • 简介:冬季可在冰封的江面上行走,或是体验各种冰上娱乐活动。

白茫茫,相思难忘。江上的热闹,桥上的阔辽。

松花江,从前只出现在课文中,对于南方孩纸来说,是未曾见过的霜冻风光。热闹,喧嚣,花样百出的江上活动,夹杂着各种欢声笑语,属于北方人特有的休闲娱乐,在寒风中散发着温暖。时间多的话可以横穿松花江,朝太阳岛公园方向走,享受漫步江上的惬意。也可以从“老江桥”走过,在百年滨州铁路线上眺望白色风光,透过玻璃,看尽历史。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近郊斯大林街3号(近松花江畔)
  • 简介:松花江畔具有俄式风情的景观带,是沿江散步的好去处。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

旅行,不只是为了沿途的风景,刺激味蕾的美食更是不可忽视的。唯美食与旅行不可辜负也!所以当我到达一个地方,我会挨个寻找那里的美食,品尝一方水土孕育出的食物和文化。

10点多去的老昌春饼,还是排了半个多小时,点了最受欢迎的几道菜,春饼和劲饼一般,嫩炒鸡蛋不错,就是吃到后面有些油,熏肉一般般,还是麻酱拉皮和锅包肉好吃!推荐指数:★★★

晚上坐上了去漠河的火车,哈尔滨到漠河往返火车每天只有一趟,旺季的时候更是火爆,所以要想去漠河的小伙伴们还是早早抢票的好,一般提前一个月可定,我那时闹钟设起开票就抢硬卧,因为硬卧非常吃香,一会就被秒完。去漠河的行程基本可以固定,一般3天的居多,所以提前定好来回票是最明智的!没抢到的就只有苦命的坐票,之前还遇到过买站票的,一整夜走起来还是很惨的。去漠河的火车上暖气开得很足,分分钟热爆,建议大家提前在里面穿个短袖,热的时候就脱脱脱~

Day 3 - Day 5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
  • 简介:中国的最北在这里,夏天,却可以感受到夏未至,晚上抬头可以看见天边的北极光。冬天,大雪覆盖,一望无垠。行走在冰冻的黑龙江江面上,眺望对岸俄罗斯村庄。这里是哪里?这里是漠河。

对于热爱温暖的孩子来说,在冰天雪地的冬日去到零下40度的地方是需要勇气的。勇气,一直是旅途所需要的,看不一样的风景,感受每个地方的春夏秋冬,体验特别和差异。有时候会想,走遍中国的东西南北很棒,似乎方向距离的覆盖有种特别的诱惑。

这次,就先来看看这个四处刻着“北”的地方吧。找北,找北,找到以北。

漠河的行程基本以3天2晚为主,必去景点基本固定,大多选择自驾车队或者俱乐部,以包车环游为主。毕竟,冰雪上开车是需要技术和经验的!出发之前看了很多游记,被很多人安利了“漠河小北自助游车队”,觉得还是很不错,而且非常重要的是我们遇到了一个超级会摄影的司机大哥——衣大哥!行程有他更加愉快,拍照技术杠杠的,手机秒杀相机!除了必备行程,他还带我们去很多拍照美美哒的地方,五星好评!推荐~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图强林业局207省道九曲十八弯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端图强林业局施业区内

一定要PO我热爱的冻柿子,用手捂一下搓一搓,超级好吃!我一路都在啃~除了柿子还有花红、梨子,大家都可以尽情一试。

虽然室外温度蛮冷的,好在在外面玩一会就可以躲车里取暖,再暖和复活手机,让死机的它又能迎接新的任务。一路上都是风景,随手一拍都是冰雪之美。司机大哥也超级嗨,各种音乐演唱,气氛都很棒!

漠河日落很早,大概下午4点多,然后天就黑了,怪说不得北方人的夜晚生活不丰富啊,不过我还是发现房东有在麻将,哈哈哈,我大成都的娱乐哪里都能发扬光大!等到更晚的时候,衣大哥就带我们出去看漫天星空,终于圆了我此行漠河最大的愿望。第一次感觉星星离我好近,感觉抬手就可以碰到北极星和北斗七星。可惜的是同行的伙伴没有带脚架,相机也没拍出想要的效果。不过,最美的风景都在你的眼里,你的心里,足矣。

第二天一早感受了下马拉爬犁,100块,但我觉得很坑,超级不推荐!就是早上来拉你去河上,看冰钓,感觉就是呼啦啦拉出网着一两根小鱼的网,说不定是提前弄好的,然后让你自己玩一会就回去了。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出去晃荡了一会发梢和眼睫毛都结霜了,为了这张照片我可是忍着手冷的哈哈哈。大兴安岭地区日出很晚,大概早上8点多,所以可以悠闲地欣赏完日出再启程。

离开北红村,一路向北穿越大兴安岭原始森林,途中拜访驯鹿园,和我最喜欢的傻袍子亲密接触,它们真的是可爱极了!北极村比起北红村来说更规整,像是进入一个标注“北”的景区,需要买门票,不过这个在我们包车里面是包括哒。最北邮局、最北哨所、最北一家、北极沙洲、北极广场……还有登高就可以看见对岸的俄罗斯村庄。

驯鹿园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 简介:中国最北的人家、哨所、邮局,也是中国唯一有可能看到北极光的地方。

感谢逗逼不着调的小伙伴,一路上带给我们的欢笑。这个妖艳样让我们三个女生都深深折服~在北极广场还有一个好玩的滑道,司机大哥教我们在地上捡了个纸箱片三人一起玩,比冰雪大世界的雪圈还刺激!我们玩了好几次,不亦乐乎。一个简短的小视频,凑合着看吧~

北极村有感记录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因为第三天下午2点我们的火车回哈尔滨,所以也不想跑更远的圣诞村(这个距离有点远要自费),就趁着早上日出又玩了次泼水,真的只有在漠河零下40度的地方,才能有这么美丽又好玩的游戏。

第二天的相对满意,也算不留遗憾地离开。

还有逗比小伙伴后期给我剪辑配乐版泼水~

北极村玩闹记录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G331公路4038公里处

在回程的路上,司机大哥带我们去爬了,很美的一个地方,一般人可素不知道的!那上面可以拍出很好看的剪影,想要拍出美美哒照片的孩纸可不要错过哦~光与影,舞动,跳跃,记忆潜藏。

最后,在漠河县城晃荡了一圈,本想参观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恰逢时间闭关,路上看了眼据说是漠河修得最豪华的学校,也在司机大哥的推荐下吃到了最符合我成都人胃、相对于前几天性价比超高的午餐,买了些火车上的粮食还带了些百吃不厌的冻柿子~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

匆匆太匆匆。Say hi,say goodbye to u.漠河,再见。

On the way Day 6

哈尔滨之旅

这是我此行的目的,来寻觅,看你生活过的地方,走过你来时的路。想说的话很多,又不知从何说起。行动能证明一切!我来了,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的古老和辉煌。我走过,用记忆追寻被时光镌刻的你的青春和故事。

我去了你的初中,哈三中。我看到了你们一起回家的2路公交车,看到了你热爱的操场篮框,看到了冬天学校把操场中间浇冰上溜冰课的冰场……可是保安拦着我没让我去高一六班看看。那一秒,我又兴奋又伤心,兴奋我好像真的找到你的年少时光,一切都如书里描述一样,又悲伤着不能去教室看看,然后情绪一下就奔溃了,直接蹲门口哭了。估计人家看我莫名奇怪的吧~

路上还看到烤地瓜和哈肉联,然后不可遏制地想到何洛生气你拿烤地瓜哄她,想到你说万一缺胳膊少腿的谁负责,原来时光匆匆太匆匆。

然后我去了你的伤心地,省大。要不是因为高考差两分没有去成清华,你和她应该也不会分手。不过还好,最终你们还是没有在人群中丢失彼此,这也是我最为羡慕的地方。

不知道这些场景你是否还记得,也不知道这些场景是不是真的和故事里一样。但我相信,世界那么大,你们的故事真的发生过,沉淀在青春纪念里。

从南到北,只为见你,寻你。让你知,有你的青春很美好,未来的日子我也不会忘记你。

从圣索菲亚教堂、老道外到果戈里大街,一个人根据公交、地图兜兜转转,从天亮漫步到华灯初上,穿梭于城市的车水马龙中,纵然寒风凛冽,亦不影响我用脚步丈量它的古老和辉煌。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老道外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果戈里大街164号
  • 简介:一家非常有特色的独立书店,店内藏书丰富,装修极具特色,书店内还有餐厅可提供西餐。
  • 地址:曲线街道木工街2号104室(近哈工大)
  • 简介:小店氛围静谧美好,三明治量足料丰。
  • 开放时间:​8:00-16:00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士课街47号
  • 简介:醒目的红色教堂,是哈尔滨最漂亮的俄式建筑之一。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去哈尔滨之前,看攻略说哈尔滨烧烤也很有名。恰逢我住的地方附近有一家红霞烧烤,就跑去试了试,一般般吧,可能是因为成都太多好吃的烧烤了

中央大街的马迭尔冰棍真心好吃!五星推荐,我在哈尔滨每日一支。其间也尝试了南极冷饮厅的朗姆酒和奶酪口味的冰棍,但是我觉得都没有马迭尔的好吃。

On the way Day 7

• 电话:0451-88192788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警备路3号
  • 简介:松花江上的生态小岛,是冬季赏雪雕、春夏踏青避暑的好去处。

先说说我的早饭+午饭,毛毛熏肉(大安街56号),就在我住的青旅旁边,也离中央大街很近。因为我一个人,点的不多,但作为吃货该吃的绝不能放过!喜欢附赠的红豆汤,饼饼我觉得比老昌春饼的好吃多了,反正很对我的胃。推荐指数:★★★★

因为太阳岛公园和俄罗斯风情小镇就跟冰雪大世界一样在松花江另一边,公交也不是很方便,所以就滴滴一下,马上出发!太阳岛公园连着雪博会门票240,还是小贵。冰雪大世界是冰雕,雪博会就是雪雕,我去的时候还有很多人在雕,好像是每年都有人参展,隔着几米在特定区域雕着自己的作品,也有很多雕好的造型,好看还是好看,就是觉得票价高,有点点划不着。

俄罗斯风情小镇就在太阳岛公园旁边,很近,可以步行穿越。门票20一张,最有意义的就是它的门票是一本护照,小镇里面有很多house,有些house里面就可以戳印章。不过小镇真的非常非常小,十几二十分钟就能逛完,而且house也不多,有些还是关门的,印章也不多,乏开心。

• 电话:0451-88191505,0451-88191506,0451-88191898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风景街10号
  • 简介:走进静谧的俄式小镇,欣赏别致的异域风光。

逛完小镇,时间还早,就打车去东北虎林园看看。(交通还是不方便,公交太波折,建议滴滴。)门票100,我觉得比雪博会划算多了哈哈。建议大家有时间都去看看,我觉得还是值得,毕竟坐车上近距离接触东北虎还是难得的!记得上车后抢占有利位置哦,我反正是坐司机旁边的,看得很清楚。嗯,观后感是,一个个又肥又懒的,喜欢扎堆,还专门秀恩爱!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北街88号
  • 简介:乘车在散养区观察东北虎等猛兽的生活,观看猛虎扑食的场面。

可能东北虎也怕冷吧,挤在一起蹭暖和,给我感觉就是一堆肉……

我觉得去哈尔滨还是得吃一次俄式风味西餐(华梅西餐厅、马迭尔西餐厅、露西亚西餐厅、波特曼西餐厅),节假日不管是华梅还是马迭尔,反正哪儿哪儿人多排队,所以聪明的我错开了高峰期,差不多5点去的华梅,历史悠久的一家,妥妥的有位子啊。点了招牌红菜汤、罐焖牛肉、还有餐厅最出名的大列巴面包,味道都不错!那个罐焖看着很小,但是牛肉出乎意料地分量足,赞一个!推荐指数:★★★★★

• 地址:中央大街112号
  • 电话:0451-84619818,0451-84124999
  • 简介:历史悠久的复古西餐厅,出品纯正俄式美味

On the way Day 8

游览亚布力

因为亚布力还是蛮远的,除非你要去雪乡雪谷顺路方便,如果只是想去滑雪一日游,建议网上订,因为包含来回路费和午餐,毕竟来回路上都要花将近7小时。我选择的亚布力滑雪4小时一日游,588,含全套滑雪装备,我们做的是12座的小大巴,导游也很好,午餐也真心不错,4小时滑雪也很好,唯一的就是知道跟我一路的有的是在淘宝上订的,比我便宜!所以建议大家一定多比价,要不就感觉心里不平衡了,而且一定要选4小时的,因为2小时的你根本滑不到好久,不尽兴。

这个一日游先会带你去坐马拉爬犁过林海雪原,看白桦林,对于一个见识过漠河风景的人来说,那些景色根本提不起兴趣,一点拍照的欲望都没有。11点左右吃过午餐,终于可以去滑雪了,虽然赠送了全套滑雪装备,但是如果你要寄存东西(10元)、租头盔(上中级道必须租,50元)还有请教练(2小时,200元,而且最后还要给小费,不用你主动教练都会找你要。看你给多给少吧,不过我本来想给个50,结果我那个教练还嫌少,说啥不收散钱,我去!结果吭了我100,后来我问同一个团的朋友,他们有些是发红包,反正也没我那么多。经验是,最好别带现金!就带个300的现金,能够支付教练费和租用费,小费红包得了。其他都挺满意这教练的,除了这点,差评!)是得自费的。

因为第一次滑雪,我还是豪气地请了教练,滑了次初级,教练见我平衡性好,可能也是因为我平时要锻炼,而且会滑冰的缘故,直接就带我上中级道了。滑过中级道那才爽啊,简直鄙视初级。中级道必须坐缆车上去,最开始有个大陡坡,教练会防止你摔倒。所以有教练的时候我可是一次都没跟雪地接触,但2小时教练时间过后(真心过得很快),我就自己上中级,滑了好几次,每一次在第一个陡坡都必定要摔倒,因为下滑速度太快,控制不住,只有以摔倒结束。

当你穿上雪鞋你才真的知道起来不容易,而且鞋子脱掉穿上都很费力,我就只有坐那等待其他人救援第一次等来个教练,说是坐缆车就看我坐那,等他带人滑下来我还在那。第二次是一个大哥,说他有点恐高就跳上了我的缆车跟我一起,我提前跟他打招呼说等下第一个坡我肯定要摔,麻烦拉我一把。最后果然不出我所料第三次我是斜着摔的,有点痛,好在费了好大力气挣脱雪鞋站起来了,也是不容易,心疼自己。

建议大家可以的话一定要去中级道,跟我一个团的一个帅哥听到我滑中级而他一直在初级,不知道可以上中级滑,为此遗憾了好久好久,说他下周就去另一个地方滑中级来弥补损失

第一次滑雪,感觉很不错,我想我会爱上这项运动,也希望能尝试更多的。去甲米攀岩,去哈尔滨滑雪,下一个目标是去新西兰跳伞,去东南亚考OW!

晚餐是带着一个滑雪认识的姐姐吃的薛府一品酱排骨(上游街7号),酱排骨就跟我们的卤排骨差不多,味道还行,喜欢它家的一品菌汤,配着油腻的酱排骨刚好。

On the way Day 9

归程

临走之前还是去吃了中央大街的哈尔滨饺子王,虽然是连锁,但好歹也得在本土地盘吃吃本土的东西不是~感觉将就,可能是我平时饺子吃得不多,没得比较就没得伤害哈哈哈。

关于伴手礼,肯定是哈尔滨红肠啊,之前查的是商委红肠(红旗大街514号)和秋林里道斯的,请不要低估商委红肠的排队功力,我真不是很晚去的,当然也不会很早,因为起不来啊。去商委被那个排队仗势给吓跑了,保守估计50米绝对有!果断转战果戈里的秋林公司去了,虽然也要小小排队一下,但那等级完全不一样啊。建议大家没得凌晨5点去排商委的毅力,就选择秋林吧,反正我觉得差不多~没在中央大街的秋林买,店太多,感觉不出好坏,还是相信总公司的吧。

至此,我的2016 dream list No.1圆满实现~为自己鼓掌

来过这座城市,因为你,源于你。现在,我要走了,可能此生都不会再来了。相见,不如怀念。

珍重,再见。我的爱。

后记

后记

穿衣tips:

哈尔滨:优衣库发热打底衣+毛衣+羽绒服

优衣库发热打底裤+中厚打底裤+短裙

帽子、围巾、手套

哈尔滨一般就零下10-20度,不算太冷,主要是从漠河回来哈尔滨就觉得温暖了~

漠河:漠河一般零下30多到40度,手冷脸冷耳朵冷

优衣库发热打底衣+毛衣+羊绒衫+羽绒服

东北5层加厚打底裤(太厚了就穿了一个,反正冷还是冷,冷习惯了就好)+短裤

帽子(包住耳朵的,或者买个耳套)、围巾、手套(最好买个滑雪可以带那种,防滑又暖和)

暖宝宝贴可以带点,贴手机,因为苹果手机遇冷直接闪关,要贴暖和,充好充电宝,拍照再拿出来,拍完就拿回去捂起。暖宝宝贴脚还是冷,贴肚子或者后背倒是热,反正我觉得就是上身穿不到好多,下身也冷习惯了。因为漠河是包车游玩,不会在室外呆很久,如果冷的话刚一下就好了。

交通tips:

机场大巴:机场出来可以坐机场大巴,20一个人,看你坐几号线,在哪儿下。我去的时候是延误太晚了跟人拼车的,反正机场到市区不堵都要一个小时,不赶时间的话可以不打车,滴滴都要150左右。回程的时候我是先坐公交到火车站再坐的机场大巴。(回程的时候问了青旅的工作人员,她告诉我说机场大巴有很多条线,但有些地方是中转不一定会停,保险起见可以坐公交到哈尔滨火车站,那有个机场专线,很方便。)

哈尔滨市区:百度地图&滴滴,国内就用百度地图吧,查公交路线很方便,跨松花江的可以选择滴滴。我去冰雪世界那晚就是跟人一起拼的滴滴,出租乱喊价不加钱拒载,大家警惕哦!

虽然我是个喜欢捣鼓攻略喜欢自由行的孩纸,也去过一些地方,回来之后大多是有人来问起或者寻求建议我才说说我的安排以及推荐,有点摘取前人果实不留下些什么,深觉不好意思。所以,争取以后也能写下每一次的旅行,多少给需要出行的人小小的参考吧~

这算是我人生中的第一篇游记吧感觉有点流水有点拖拉哈哈哈,不喜勿喷啊。对于我个懒癌拖延患者来说,半年后终于写完实属不易!Anyway,这人生中的第一篇游记就是献给有章远的哈尔滨,献给温暖了我的青春,让我念念不忘的你!作为一个重度小说真爱粉,可能下一个目标是你坐了十三个小时去挽回何洛的美国,期待吧!